北國風情‧世界遊蹤


位於高緯度的北國,述說芬蘭、歐洲及世界各地的生活、人文、設計、藝術、建築、音樂、教育、旅遊等感受與體驗!
關於陳之華 (北國風情 -Yolanda)
│訂閱陳之華 (北國風情 -Yolanda) RSS 2.0 Feed
文章 - 19, 迴響 - 73,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94576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旅遊部落格總覽 › 陳之華 (北國風情 -Yolanda)

文章分類

相簿

部落格廣告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2008-09-17 17:24迴響:14點閱:7984

Photo1.jpg

大女兒四歲時,我們正好搬回台灣三年。那段期間女兒開始接觸音樂和律動,學了鋼琴,也進入弦樂器的世界。有朋友劈頭問說:怎麼你們都逃不過「學才藝」的迷思?

我笑笑,心底並不認同這一頂「學才藝」的帽子。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音樂是需要用特別眼光看待的才藝,而把音樂、藝術、運動、閱讀等等,都看成像是飲水、空氣一般,人人皆可賞識、得以享受,不僅是生活教育的一環,更是終身賴以怡然自得的養分。它們,是孩子「四育均衡」不可或缺的基礎。

為孩子的平衡人生播下種子

對於重視教育初衷的國家,這些被冠上「才藝」的各類活動領域之廣,事實上涵蓋了人生各個基本層面。但它們是每個孩子與家庭,可以按照興趣、費用、時間等不同考慮,自行去開發選擇,學著玩、學著喜歡。只要學習的出發點正常、初衷正確,孩子們從年幼期間的廣泛接觸,將會為他們尋覓到合適的興趣,並發展成為人生的樂趣。
這樣的想法,是為孩子播下平衡人生的種子,而不會陷入大家口中趕流行的「學才藝」迷思。

 

住在台灣的三年期間,我聽過一位先生對妻子說:「孩子學那些才藝都沒有用!學電腦、英文、數學這些有用課程的錢,我出;那些沒有用的,你自己去想辦法!」也經常聽到人們嘆氣說:「現在的孩子真可憐,要學這麼多東西。」

 

在各種質疑、不解的話語之下,我還是讓兩個女兒一一接觸了不同的「才藝」活動。因為我相信這對她們人生的啟蒙,有絕對的幫助。她們悠然其中的喜樂,成為我最大的安慰與鼓勵。

 

為了興趣不是為了才藝

結束三年在台灣的日子,我們搬遷來到芬蘭。五年多來從國際學校到芬蘭學校,我發現一個「真相」:孩子在課餘、假日「玩才藝」,絕不是台灣人的專利。有很多歐、美家庭的孩子,從小就徜徉於各式音樂、藝術、舞蹈、運動之中。但是,這些我們視為額外加諸於孩子身上的「才藝」,他們卻稱之為Hobby!(翻譯得貼切一點,就是「興趣」)我心底大聲讚好!

Photo2.jpg

在芬蘭,可以看到嬰兒在零歲時期就跟著父母上音樂班;三、四歲時,已摸過多種不同樂器,開始了音樂啟蒙;五、六歲以後,很有自信的對父母說:「我要學吉他!」 你看到的芬蘭孩子,不是只上繪畫課,還學建築、做模型。芬蘭的男孩,三歲不到就興致勃勃的打冰上曲棍球;芬蘭的女生,小小年紀就穿戴全套滑雪裝備,在雪地中玩越野滑雪、下坡滑雪、滑雪板……。

 

於是,你會問著芬蘭的父母說:孩子有哪些「興趣」啊?他們喜歡上哪些「興趣」課?而不是問「才藝」。這「興趣」兩字,不僅少了「為學而學」的壓力,也少了「才藝」背後那種相較高低的競爭心態。

 

興趣,有數百種選擇,人人皆有,沒有誰強、誰弱、誰行、誰差。擅長者最後可以將興趣發展為專業,業餘但樂此不疲者,也學會終身玩賞並藉此陶冶性情。

 

任何有機會長期接觸不同興趣課的孩子,會自然體會到,所有的事物非一蹴可幾。無論藝術、音樂、運動、舞蹈的養成,需要的都是時間與耐心,只有一點一滴的增加,才能真正累積實力,沒有三年五載的長期澆灌,難以成形。所以,它們比起智力學業養成所需要的精神力氣,絲毫不遜色。孩子藉著學習這些智育之外的不同領域,平衡的接觸、了解到人生長路,其實可以拓展得更寬闊、更有趣。

 

在孩子小的時候,就給予不同面向的啟發,這樣的「興趣」學習與啟蒙模式,從冰島、瑞典到芬蘭等北歐國家都大同小異,也一代接一代的付諸實現。

 

找到自己喜愛的活動

 

讓孩子學習人生的不同領域,到底要從「興趣」還是「才藝」的角度來看呢?我想,真正的差別,或許就在於為什麼要引導孩子接觸學習?如何做才不會給孩子過多的壓力?父母的態度與期許、社會對「才藝」的看法、孩子是否打從心底開懷的去學,將是影響孩子學習這些課程的關鍵。

Photo3.jpg

芬蘭的孩子,在課餘之暇玩很多東西,興趣課相當廣泛。距離首都赫爾辛基六十公里外的羅亞市(Lohja)教育官員雷柏(Juha Lemberg)曾對我說:「我們希望孩子對各種事物都有熱忱,希望孩子至少下課後會有一項興趣,因為那是對於自己生命與人生的啟發。」

 

擁有四個孩子、依舊年輕動人的冰島大使夫人古德倫(Gudrún Sólonsdóttir)告訴我:「我們冰島的孩子,小時候就接觸許多興趣課。」我問:「學習那些事物的目的是什麼呢?」她說:「就是好玩。同時也找出適合自己一生喜愛的活動。」

 

以運動來說,芬蘭的國家運動是冰上曲棍球,大多數孩子,男女生都有,從三、四歲起就開始穿上溜冰鞋,拿著冰球棒在溜冰場上飛馳玩樂。大女兒在音樂學院大提琴老師的十二歲兒子,除了是大提琴好手外,更是校外曲棍球隊的一員。 以音樂來說,芬蘭的女孩除了我們所熟悉的鋼琴或小提琴之外,還有更多專精於爵士鼓、小號喇叭、電吉他等等。我曾經在音樂學院等女兒下課時,遇見一位留職停薪、帶著娃娃來上零歲音樂律動班的國際關係學者;也碰過一位瑞典經濟學院教授,等學習小喇叭的女兒下課。

 

或許有人會好奇的問:是不是因為這是首都赫爾辛基的關係?其實,在我走訪芬蘭各地的過程中,就發現芬蘭孩子幾乎都會去找尋自己的生活興趣。就這點,芬蘭城鄉差距並不大,家長與孩子的同理心相似。再偏遠的小鎮,一樣有音樂、藝術與運動等的種子,播在下一代的民族幼苗心田裡。

 

我們會感慨孩子很可憐,要學這麼多東西,是因為學習的初衷與立意,被升學壓力與「有沒有用」的心情給扭曲了,更因為過度趕場,而使孩子沒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來體驗、咀嚼。

 

如果學習音樂,是為能彈奏出樂曲的音樂感,是為了找尋自己與音符之間的心境接連,而不是為了趕進度、一較高下、炫耀技法巧手,孩子心中那份與音樂的關係,就會自然的被啟發,也更能找到適合彈奏的樂器、曲目,並學會去欣賞。不僅欣賞別人,也欣賞自己。

 

孩子學到終身都能樂在其中的知識與「興趣」,一直是芬蘭在各種教育面向所堅持的精神,各式學科的老師也以這樣的思維,教導與引領學生。

 

Photo4.jpg

 

搬來芬蘭的前四年半裡,兩個孩子陸續上過長時間的游泳、網球、花式溜冰等不同的運動課程。一直到第五年,因為課程與其他活動時間表有所衝突,才決定暫停、調整作息大半年。結果,大女兒不只一次抱怨說:「媽咪,我沒有額外去運動是不行的!」「媽咪,我的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會停下來了!」「媽咪,我除了要會音樂之外,還希望有足夠的運動細胞。嗯,我暑假可以去學駕風帆船嗎?」

培養一生都樂此不疲的興趣

環境,使人的成長,總會有所不同。芬蘭學校的上課時間不長,下課後孩子各自發展屬於自己的「興趣」。芬蘭孩子下課不用趕著補英文、補數學、上各種智力的課輔,反倒為自己的人生,學了各種各樣好玩的興趣課。


有時,我不免半開玩笑的跟芬蘭人說,你們孩子的「興趣」真不少啊!其實我心裡也曾問過:他們真的學太多了嗎?芬蘭人都知道,冬天這麼長、這麼冷、這麼黑,不培養一生都樂此不疲的興趣,如何度過漫漫冬季長日?在此度過第六年的我,的確心有戚戚焉。

人生,再多的學習都不為過,只要在學習初衷與立意上走對,無論是打鼓、游泳、跳水、滑雪、高爾夫球、網球、足球、跳舞、彈琴、划船、騎馬…… 培養一生都樂此不疲的興趣,樣樣都好。但如果學習只是為了較勁、為了競賽,再美好的人文與興趣,都將變調與變質,成為讓人詬病、疑慮的「才藝」。

 

「才藝」興趣化,「興趣」生活化,是北歐各國對待這些課程的態度,因為這關係著下一代能不能健康、平衡的學習與成長。

 

 

註:本篇文章寫於今年五月下旬,是北國風情在《親子天下》八月創刊號的首篇專稿。《天下雜誌》過去十一年來每年針對不同主題出版教育專刊,而《親子天下》是這份專刊轉成之全新雙月刊雜誌。

註:您也可以在以下的網站上,看到這一篇專文: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bloggerId=18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default.do

其他更多《親子天下》的相關報導與文章: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efault.do

 

更多北國的人文與行腳風景:《北國風情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yolanda/archive/2008/09/17/323979.html
2008-09-17 17:24作者:北國風情 - Yolanda分類:芬蘭教育迴響:14點閱:7984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到底是學才藝還是培養興趣,其實父母的心態才是關鍵。都會地區的小孩,父母怕輸別人,拼命讓小孩學習一堆才藝。反觀鄉下的小孩,父母幾乎都放牛吃草,即便小孩子有興趣,有心想學,往往也沒地方學習或者家中無法供應,這就是城鄉差距。再看看芬蘭的小孩是多麼幸福,就算在偏遠也都能獲得相同的教育資源,身為偏遠小學老師的我,為我們鄉下地區的小孩趕到惋惜。

2009-04-04 21:33 peggy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回覆 Jack:

既然您也認為是「名詞」罷了,那說實在話,叫「興趣」是不是比叫「才藝」來得輕鬆一點?

「才藝」這觀念目前似乎有點被扭曲了,而且藉著「才藝」之名,行「填鴨」之實的狀況,也所在多有。我陸續接到的閱者回應和 email內容,述說了蠻多家長與孩子們不得不順著「補才藝」的水流往前飄苦楚與壓力,這給了我蠻沉重的嘆息。所以覺得還是大家把事務的本質看得清楚一點,教育和鼓勵孩子們學習終生受用的「興趣」,確實要比大家約定成俗,卻又帶了些扭曲意味的「學才藝」,要多了點人性。

如果您認為這兩個「名詞」終究不過是「名詞」罷了,那我是應該要感謝您不會讓「才藝」的世俗狀況所困擾。但畢竟這一個名詞對於很多人,家長或孩子們,都帶來深遠的影響吧。

一個社會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跳脫那些名詞的困擾,如果真是那麼容易,那諸如「資優班」這樣的名詞,就應該不會給社會帶來這麼大的影響了。

一個政府的態度,一個社會多數人的想法,往往會讓一個名詞或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變得複雜不已;讓許許多多的父母與孩子無以適從。

寫下這一篇,是想讓許多的父母們能夠更放開胸懷,更能回歸終生學習意義本質的,去欣賞這些能夠豐富人生、調和社會的「才藝」。

希望大家要多多的以平常心去看待事物的本質。我的心意,就是如此簡單罷了。

此外,我所說的,應該不是只有學校所提供的體育、群育、美育而已呢。

2008-09-26 23:56 北國風情 - Yoland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我覺得你把[才藝]這兩字看的太沉重了!!!!
那只是一個名詞而已.....
相對於政府注重智育... 所以才會有[才藝]的反智育的名詞出現!
其實體育,群育,美育也就是小孩子學興趣,學才藝.
學興趣 = 學才藝

2008-09-26 10:42 jack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因為在台灣做任何事都要有其目的
短視近利下的孩子長大成為短視近利的大人
看看阿扁吧!
你還意外嗎?!

2008-09-26 02:27 這就是台灣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福熊,您好:

本文因篇幅的關係,的確沒有機會再就費用等深入探究與分享。我想,學習任何的事務或興趣,當然得有許多客觀條件的配合。我之所以會特別在文中述說:「孩子學那些才藝都沒有用!學電腦、英文、數學這些有用課程的錢,我出;那些沒有用的,你自己去想辦法!」是因為,部分家長們的考量不是在學習所花費的金額多寡,而是從根本上認定未來哪一種「才藝」有可以預期的成本回收。

提到「高競爭力」課程,人文科目的養成,本來應該就是給予孩子們相當好的人生長期投資,而這些事物很難以實用與否而直接去衡量,倘若真要事事都按未來「有用、沒用」的門檻來評價,那從基礎教育開始,所有課程只要著重於實用性質即可判定要教還是不教了。

任何的花費,確實得依家庭狀況來考量,並不是學習最多的孩子一定會最有光明的前途,也不是沒有機會廣泛接觸的孩子就一定會失去競爭力;一個在溫室裡長大的孩子,未來並不一定是最幸福的。

關於您提到在台灣如以學游泳為例,學一種游泳姿勢就需要五千五到六千元。其實這一點,是牽涉到學習游泳的目的;在芬蘭,學習游泳,並不是都期盼小朋友們將來要去當游泳選手,所以學游泳的過程,有許多時候是包括了玩水、浮潛、跳水和基礎救援等等,而花費在勤練一兩種姿勢的時間,是少之又少的。這種以人生實用的眼光來教學的游泳課,又隱含了比興趣和「才藝」更深一層的社會與教育意義。這與我們習以為見的、著重技術層面的學習想法,有著碩大的差異。

看來,提到費用,得花上大家另一個大篇幅了。但就如同我先前說的,「廣泛接觸」是希望在比較幼齡的初始階段,更必須要依每個孩子的興趣和個性去著手,不能期待千百樣都學,但也不需要自我設限。

很多事都必須量力而為,以及妥善的時間配合。最重要的是,孩子們最後如果會選擇一兩項有興趣長期從事的興趣培養課程,不論在台灣還是在芬蘭,當然父母家長,還是要看自身能力去決定能否付出費用的。

您的格子那幾篇與游泳相關的文章,我都拜讀了。謝謝您的分享,寫得很好呢。

2008-09-20 06:19 北國風情 - Yoland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Helen,妳好:

我以前的經驗也和妳一樣呢。我想,父母的開明與鼓勵,的確會使孩子們對於任何的學習多些樂趣與熱忱。

2008-09-20 05:48 北國風情 - Yoland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我是一個在台灣長大的社會新鮮人, 家境小康,我覺得學才藝,跟父母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家沒有逼過小孩學任何東西, 音樂繪畫運動之類的都很鼓勵我們小時候去嘗試, 像我鋼琴電子琴爵士鼓跳舞等拉哩拉雜的才藝(或稱興趣)都有去學個半年一年(多是社區或學校自辦), 不然就是父母帶著我們(像是被拖去打各種球類或嘗試溜冰滑草等), 所以才藝就像你說的變成了興趣,我真的感謝我父母, 讓我嘗試過這麼多東西ˇ
讀著你的文, 我在想或許能夠提醒現在的父母, 不要單單只想著競爭, 抱怨, 把才藝變成了壓力, 人生了無興趣很可怕b

2008-09-20 02:11 Helen Yu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我很同意版主的觀點,才藝是一時的有目的的,興趣才是終身的有樂趣的。

但本文並沒有提到重點---學費,我覺得這很關鍵。文中所引述:「孩子學那些才藝都沒有用!學電腦、英文、數學這些有用課程的錢,我出;那些沒有用的,你自己去想辦法!」

家長知道金錢有限,所以集中彈藥用在"高競爭力"的課程上。實用即使家長能改變觀念,挪動順位,但讓小朋友去接觸新課程,還是要一番的花費。以學游泳為例,學一種游泳姿勢就需要五千五到六千元。http://tw.myblog.yahoo.com/cook-yung/article?mid=23386&prev=23411&next=23355

所以說要讓小孩"廣泛接觸"不同課程進而產生興趣,花費又更大了。難道芬蘭的興趣課程比較低價或著有很多免費的場所嗎?或者家長比較多才多藝,都自己教,不太需要花錢?還是親朋好友鄰居又閒又熱血願意教小孩勒?

2008-09-19 11:29 福熊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連霧,您家我去了。謝謝您來。

2008-09-19 05:47 北國風情 - Yoland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Mia,謝謝來訪。我很同意您的看法呢。

2008-09-19 05:46 北國風情 - Yoland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To Taxi, 寫程式當然是種專業與才能啊。每回看到一堆「外太空」的語言,我多希望自己能有丁點這方面的慧根啊。

2008-09-19 05:46 北國風情 - Yoland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好像只有會唱歌、跳舞、作曲、寫詞才能算才華
都沒人說很會寫程式也是一種才華
只會說宅而已

2008-09-18 15:49 taxi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金準!任何事,心態或初衷都是最重要的。
扭曲的心態造成扭曲的教育制度,
延伸至扭曲的課餘活動(無論稱之為「才藝」或「興趣」) ,
最後是扭曲的人生及扭曲的社會。

2008-09-18 00:06 mia

回應: 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是啊!在台灣我都不知道我學這麼多東西要幹麻?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為了競爭而學習
我真的累了= =

你好哇
我是蓮霧:)
歡迎來我家坐坐
幫我推推文
增 文和相簿囉

2008-09-17 21:11 蓮霧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