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楊孟哲 RSS 2.0 Feed
文章 - 42, 迴響 - 277,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80433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旅遊部落格總覽 › 楊孟哲

文章分類

相簿

Time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 約愛

    哥哥 安 我叫瑩瑩民國77年次還是學生身

    2009/11/15 01:42 瑩瑩
  • 回應: All Blacks!

    主題趴 部落客體驗團 喜愛新奇科技產品的

    2009/11/04 13:31 主題趴 部落客體驗團
  • 回應: All Blacks!

    主題趴 部落客體驗團 喜愛新奇科技產品的

    2009/11/04 13:09 主題趴 部落客體驗團
  • 回應: All Black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

    2009/10/23 16:30 WEnews
  • 妹妹等愛

    有一種約會 一生只有一回! 茫茫人

    2008/11/07 02:32 欣雨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餐桌禮節

2007-04-18 18:27迴響:19點閱:9383

搬進新家不到一個月,我們就已經有訪客遠道而來,而且還是素未謀面的客人。Louison是一個朋友的妹妹,剛從巴黎到威靈頓履行一個短期的教職。她和我們雖然從未見過面,但是連絡上之後,就約定利用上星期復活節連續假期登門造訪,並和我們一起在Taranaki一帶到處走走看看。

四天假期其中一天,她另與一對同在威靈頓工作的瑞士夫婦相約攀登Mt. Taranaki。我們雖然非常渴望同行,但因為家有幼女,不便從事野心太大的戶外活動而作罷,畢竟爬上峰頂必須經由許多手腳並用的陡峭路徑。當天晚上,他們下山後,全都被我們邀請到家裡晚餐,而和完全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用餐總是充滿了刺激,特別是來自不同文化的人。

那對瑞士夫婦來自日內瓦一帶,Serge是受聘到紐西蘭工作的鋼琴調音師,Anne則是閒暇教教法文打發時間的家庭主婦,而這一天晚上我首先學到了三件事:第一,紐西蘭缺乏鋼琴調音師;第二,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可以找到正式教授鋼琴調音課程的學校,分別是在瑞士、德國和奧地利,其餘的調音師都是經由學徒式的傳習;第三,雖然能夠透過琴鍵詮釋優美的樂曲,可以大幅提升調音師的說服力,但是他們並不見得每一個都會彈奏鋼琴。

至於Louison,她雖然剛滿二十八歲,不過卻已經是朋友滿天下,也跑遍了全球五大洲。她的一些經歷更是令人欽羨不已,例如和一對從事街頭表演的英國夫婦,以雙層巴士改造的露營車橫度澳洲,或是和一位義大利朋友一起揚帆,駕著一艘古老的木造帆船穿越地中海、環遊科西嘉島,以及和一位在所羅門群島經營飛機出租的朋友,以小型飛機暢遊南太平洋諸島等等。她的年紀和她自己描述的生活方式,為她描繪出一個不拘小節、自由隨性的輪廓。但是,甜點端上桌的時候,她卻非常堅定地向我們宣告,她認為小孩子在餐桌上應該要有規矩,必須把餐盤的東西吃乾淨,沒有大人的允許,也不應擅自離開餐桌!她說,人生原本就充滿了約束和限制,所以應該從小就讓他們做好準備!

她的發言讓所有人都有一些錯愕…… 顯然,我女兒在餐桌上的自由行徑對她造成了一點困擾。

我後來回想這件事,發現為了避免干擾客人,當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另外找一些活動,吸引女兒離開餐桌,但是我無論如何也不會強制她坐在位子上,更不會強迫她將餐盤裡的食物吃光。將自己的意志強制貫徹在另一個人身上!多麼可怕!就算對方只是個小孩。

至於餐桌上應該遵守什麼樣的禮節……?在亞洲地區,我們可以看到穿著優雅的紳士淑女,吃飽飯後毫不遮掩地張嘴打響嗝,而沒有人會感到驚訝,但是在許多歐洲國家,這樣的行為卻極度無禮,就像當眾放了一個響屁一樣。在日本享用拉麵可以盡量發出聲響,在印度就算王公貴族也用手抓取食物,但是這種習俗在西方世界卻絕對不見容。如果讓女兒從小強制遵行嚴格的西方禮節,是否長大後,其他文化的習俗,包括臺灣,都會被她視為沒有規矩,或甚至不文明?這一點,其實這也是我對Louison有些失望的原因:這女孩雖然遊遍五湖四海,朋友遍及天下,而且還與不同文化的男孩共譜過長短篇的愛情故事,盡管經過多面接觸,她還是以歐洲本位主義在衡量一切,超出一定的光譜,就不自主地覺得刺眼。

我猜想她從小就被強制遵循這些禮節。她讓我想起Marie-Josephe,一位朋友的媽媽。Marie-Josephe並非出身名門世家,但是家教甚嚴,據說從小母親就無比嚴格地強制她遵行各種規矩。她後來更被送進教會學校,接受更嚴格的管教。這些教育在她的一舉一動當中留下深刻的痕跡,讓她拘謹的言行充滿了公式化的直接反應。從她的口中,就經常會聽到那些加上『應該』或『必須』的句子,例如,最糟糕的是聽到她告訴你,哪幾本經典著作這輩子必須要讀,哪幾首詩是這輩子一定要背頌之類的話!她閱讀那些書籍甚至不是因為自己喜歡!

只是,Louison一方面說得也沒錯,人生確實會面對許多必須妥協的限制,有時候確實沒有選擇。怎麼辦?想著想著,我倒是幫女兒想到了一個遊戲:我們可以選擇某些日子,能力所及內將餐桌佈置成歐洲宮廷,然後大家一板一眼地扮演紳士淑女,嚴格遵守西方禮節;換個日子,大家穿上和服,坐在矮桌旁比賽誰吸拉麵吸得最大聲;再換個日子,為她穿上沙麗,然後一起坐在地上,滿手油膩地盡情抓食印度餅;甚至,有機會還可以在飯後舉辦一場打嗝大賽……

而下了這些舞台和佈置的場景之後,她盡可快樂而自由自在地扮演她自己!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ymc/archive/2007/04/18/159660.html
2007-04-18 18:27作者:楊孟哲分類:Unschooling迴響:19點閱:938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餐桌禮節

致mherybbr:
是阿,妳的家教最好了,到別人家裡作客,還可以當場抱怨主人的「小孩子」行為像個「小孩子」。
妳的家教最好了,可以把一個只是舉例的稀鬆平常的嗝無限上綱推論到結婚面試等場合。依照您良好家教的邏輯,也可無限上綱的推論妳不打嗝不放屁不做愛不生小孩甚至不准自己的高齡老父老母上餐廳吧。
禮節是什麼?看著妳的回應,令人很難聯想到一塊兒。

抱歉版主,實在看不下去,借一版位回覆。謝謝!

2007-08-02 09:59 River

re: 餐桌禮節

網路「文章回應」的語言大體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只挑文中一句話,直覺反射式的回應,這種語言對研究心理創傷非常有用。
一種是仔細看過文章後,經過大腦組合的想法。會這樣回應的人,多半認為態度可以決定高度。

我認為妳的反應是第一種的典型

2007-05-14 20:51 致rmherybbr

re: 餐桌禮節

禮儀應該視當下的環境而論吧?
如果不是很正式的場合,
孩子的嬉鬧不是更活潑有趣嗎?
沒理由因為死板的規矩而左右孩子所該有的權利?
再說,
光看齊表面有禮貌之人,
也不見得是如此吧?
真的是如果彼此多了包容,
很多事情都是圓滿的!!

2007-04-20 17:46 咖哩

re: 餐桌禮節

版主只不過敘訴而已?
表面有禮貌之人所表現的也不見得是他真正的面貌吧?
小孩子本來就是天真無邪!!

2007-04-20 17:36 咖哩

re: 餐桌禮節

我想[禮儀]主要是根基於[公德心],
會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或不悅,
是其考量處吧?

至於再細緻些,就應是家教的表現.

很高興有人提到這些,
因我發現近日的台灣社會有許多美好行為不見了?
反而是我們以前嘲笑大陸人隨地吐痰或小便的行為,
現在在台灣反而變多了,
我真想知道這個社會怎麼了?

以前國小所教的禮儀.
社會曾推行的[新生活運動],
那些教育下的好生活習慣,
怎都不見了?

反而是粗暴無禮的動作和急噪不安的心變多了?

到底怎麼了?

2007-04-20 16:35 不解

re: 餐桌禮節

>長大又聽説美國人吃肯德基麥儅勞都可以舔指頭
在美國, 肯德基麥儅勞根本不算是【餐廳】的.
那只是個像台灣的路邊攤, 在路邊攤吃東西的人, 講的是速度和飽肚子.
拿這個比, 也.....

2007-04-19 19:22 紐約人

re: 餐桌禮節

光看下面這些留言,就知道臺灣人的禮儀水平在什麼地方!

2007-04-19 18:24 過客

re: 餐桌禮節

"這是睜眼說瞎話,臺灣的餐廳無論大小高級本來就處處都是打嗝聲。"

真是太恐怖了! 原來這真是臺灣人以為並標榜的高級與禮儀?
這是真的嗎?

坐在所謂高級餐廳裡, 不表示有禮有儀, 當然, 現在只要有錢就行了,
粗野粗魯的台灣人, 正向文革時期無禮的社會看齊

2007-04-19 16:37 rmherybbr

re: 餐桌禮節

很好, 那就請台灣人以後吃飯都大放飽嗝吧

第一次與心儀的對象吃飯
相親桌上
婚宴席上
男友第一次去女友家
女友第一次去男友家
面試求職與主考官試後餐
長官請你吃飯
黛玉進賈府
總統府請吃水餃
...

都請大打其嗝
以示台式餐桌禮儀
(嗯最後一項恐怕真的是以打嗝為禮儀)

可憐的台人, 從自卑到自大
似是而非自我催眠難道沒有中道嗎

何必呢, 明明是自家原有禮儀
硬要送給別人說成是國際禮儀
難道粗鄙真的當道了?

事實上很希望某些留言是一人化身無數
不然...台灣真是愈趨下流了...

2007-04-19 16:32 rmherybbr

re: 餐桌禮節

天下哪有什麼跨文化共有的基本禮儀,所謂的國際基本禮儀還不是以西方禮儀為準。我看下面這位rmherybbr也是以『歐洲本位主義』在衡量一切吧!問題是你甚至不是歐洲人!哈!

2007-04-19 15:55 Gigi

re: 餐桌禮節

想想林黛玉進賈府,一般讀書人傢也不是沒有進食禮儀的。只不過,有些傳統消失了罷。但是小孩子不上有客人的餐桌,也是一般人家的規矩呀。。
我們從小被教導不能吮吸手指,長大又聽説美國人吃肯德基麥儅勞都可以舔指頭,所以我也學會了這樣做,認爲是率性表達自己的做法。
想說的是,除了一些基本的禮儀之外,吃什麽食物就用什麽方法吧。。。麵條反正是東方食物,吃的大聲也沒有關係,反正西餐厛不會供應湯麵。

2007-04-19 11:34 no name

re: 餐桌禮節

好奇到處鑽竄原本就是小孩的本性,聰明而體貼的父母會選擇或避免某些場合,才不會抑制小孩的好奇心,愚蠢的父母才會為了自己方便,一昧要求小孩守規矩。

2007-04-19 07:34 coco

re: 餐桌禮節

這是睜眼說瞎話,臺灣的餐廳無論大小高級本來就處處都是打嗝聲。至於印度人抓食,我見過的印度,他們不僅油膩抓食,還會用舌舔流下的汁液。而我看也只有臺灣人才會帶小孩上餐廳,避免帶太小的小孩上餐廳,才是西方的真正理儀。

2007-04-19 06:03 mherybbr

re: 餐桌禮節

"吃飽飯後毫不遮掩地張嘴打響嗝,而沒有人會感到驚訝"

這可能是版主自己從小接受的「餐桌禮儀」吧?
我想多數亞洲文化是不能接受這種禮儀的
也沒聽說過哪個亞洲把打嗝當成必守的餐桌禮儀?
或許有的家庭不禁止, 但有人會「鼓勵」嗎?

很多基本的禮儀是跨文化共有的
不屬特定文化或國情
也有些行為, 不論到哪裡都會被認不文明

西方人基本餐桌禮儀, 也不是版主所言, 一定是或只是在「歐洲宮廷,紳士淑女」的虛假僵化禮節, 而是正常有禮的一般家庭公民行為
而印度人手抓食物, 也有它一定規矩, 細分左右, 整齊俐落, 不是如版主所形容滿手油膩狀...

小孩子下餐桌跑來跑去, 把餐廳當自家活動場所, 大聲喧囂亂跑,
造成其他餐客困擾, 或撞到送餐收盤的侍者,
沒錯! 這正是許多亞洲家長認為沒有什麼、毫無感覺的狀況之一
可能就是因為在家養成的習慣

自由與放任不同
隨興與無禮亦不同

2007-04-19 00:28 rmherybbr

re: 餐桌禮節

哈哈^^
我想anouk應該很怕Louison阿姨再來家裡作客吧>"<
會對她造成很大的壓力喔!!

2007-04-18 23:17 阿芳

re: 餐桌禮節

要學習餐桌禮儀的, 可不只是小孩而已...
當然, 也不僅只是餐桌禮儀...

我是阿芳的大弟
nice to visit ur blog, uncle Yang ^^

2007-04-18 19:55 阿男

re: 餐桌禮節

要學習餐桌禮儀的, 可不只是小孩而已...
當然, 也不僅只是餐桌禮儀...

我是阿芳的大弟
nice to visit ur blog, uncle Yang ^^

2007-04-18 19:55 阿男

re: 餐桌禮節

要學習餐桌禮儀的, 可不只是小孩而已...
當然, 也不僅只是餐桌禮儀...

我是阿芳的大弟
nice to visit ur blog, uncle Yang ^^

2007-04-18 19:54 阿男

re: 餐桌禮節

我想很多亞洲人也會教小孩把盤中的東西吃乾淨, 那是不浪費食物的行為.
不然就不要幫小孩拿那麼多食物. 這不該只是規矩.

結論很好, 每種文化都有它的背景. 包容不同的文化是好的.
若是不同想法的人, 都可包容別人, 就會少了許多的戰爭.

2007-04-18 19:22 xo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