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夏瑞紅 RSS 2.0 Feed
文章 - 142, 迴響 - 5261, 引用 - 1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752506
部落格首頁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夏瑞紅

文章分類

相簿

  • 0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2007-04-21 07:51迴響:47點閱:9985

  前天看到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槍擊案凶手,在電視裡死瞪著充滿憤恨的雙眼、咬牙切齒地訓誡世人。老實說,我真不舒服。

 

  儘管收到兇手自拍光碟的美國國家廣播電視公司NBC聲稱,他們經過審慎處理才決定播出剪輯過的兇手告白,然而,他們播的不只是警方記者會公佈的十秒鐘畫面,不只是綜合報導評述,而是展示兇手邪惡「作品」、給兇手開了「個人秀特別節目」,那種炒作獨家新聞「嗜血的興奮」,仍不言可喻。

 

  此案當然需要深入關切報導,但奈何就這樣交給一個已然瘋狂的人,來宣洩一己偏執的怨恨和殘暴的殺氣呢?是為了幫助民眾深入理解新聞、寬恕一個受壓迫而扭曲的痛苦心靈?為了讓學校、警方、醫療輔導單位更有效預防此類「恐怖份子」?這兩點「意義」看來都曖昧,但那邪眼椎心、魔音穿腦,對大眾造成的干擾和刺激,倒是相當具體。

 

  在貧富差異日劇、強者(國)對弱者(國)的傾壓也越來越殘酷的年代,這樣的電視內容恐怕有危險。縱然無心,也可能賦予仇恨一種偏激的正義,同時提供暴力狂一個化身烈士英雄的舞台。我們不能不擔憂那韓國孩子的神情言語,可能瞬間點燃無數幽暗心靈裡一觸即發的復仇鬼火。

 

  我們就算不信神、不怕因果,也沒理由不深深敬畏人心意念的無限威力。

 

世界似乎正由黑夜走向更深的黑夜,這是人心所趨。

 

  但反過來想想,那光碟要是寄到其它電視公司,即使是韓國國家電視台KBS,真有哪家會堅決不「充分利用」嗎?

 

  就算收到包裹的電視台不播,純粹轉交警方當犯罪證物處理,誰能擔保絕不會被任何其它媒體挖走?即使所有媒體的「天理」能始終戰勝「人欲」,超脫收視率、廣告利益的誘惑,不落入美國聯邦調查局前任幹員克林特‧范桑德評論NBC此舉時所形容的那種慘狀:「他以這種方式讓我們全都成為受害者,他從墳墓裡伸出手來抓住我們,強迫我們看著他,聆聽他死前的胡言亂語。」即便如此,又有誰能擔保那光碟不會被不肖商人盜製去熱賣?不會被好事者貼上網路去流竄全球?

 

  可以想見,未來一段時間裡,媒體社會責任、道德自律,又將成為喧騰一時的話題,但下次意思一樣的事情再發生,結果應該還是差不多,只是,世人非議的程度將明顯驟降,然後漸漸「麻木成習慣」、「習慣成自然」。

 

  當反常漸漸成「正常」,畸形漸漸成「模式」,人心亦如沙漠,快速冷卻失溫,那就是黑暗遮蔽光明的發端。此刻,難免有人振臂疾呼,要增設監督機構、要立法設罰、要開座談會研討會、要加強光明面新聞比重------,但這些說穿看透後,不過是「反射性的對抗、掙扎」而已,恐怕無力阻擋黑夜籠罩,這個世界似乎正由黑夜滑向更深的黑夜,這是人心所趨,但是又何奈!

 

  現代人沉迷於追逐稀奇變態,跟中世紀動不動就把「異端」送上斷頭台,表面乍看不同,但就人心「無明」本質而言,則無差別。整個媒體生態圈已受污染是事實,但我們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就像明知空氣很髒、河水發臭、土壤有毒,但我們還是得呼吸、吃喝,苟且存活。我們如今已陷入我們自己建構的世界裡,卻固執一定有什麼「別人」必須立刻為我們的不幸負責。要小心那個兇手內心的仇恨,正是建立在這種瘋狂的基礎上。

 

  我想,與其寄望媒體真誠愛護我們的心靈,倒不如切實找回視聽主權,嚴格篩選充塞在我們四周的訊息,該轉台、關機的時候就馬上轉台、關機,跟一吃到毒藥就該立即吐掉一樣。現代標榜「多元」、「開放」,但那不代表我們應該囫圇吞下各種扭曲、黑暗的訊息。

 

為減少或避免這樣的悲劇,我們每個人其實一直有更重要的事該做。

 

  近代科學家對宇宙提出一個假設,那就是人類目前所知的宇宙,其實只不過是僅佔宇宙百分之五的「一般物質」部份而已,至於另外百分之二十五、提供萬有引力但不發光的「黑暗物質」,和其餘百分之七十似乎和重力特性正好相斥的、更廣大的「黑暗能量」,都還在人類的認知之外。

 

  把人探索宇宙的情況拿來對照人對生命的了解,想想不也差不多?我們只能看到自己的表皮、摸到自己的骨肉心跳、感覺到自己一小部分神經的反應,但這些知覺統統加起來,大概也沒超過生命整體真相的百分之五吧?

 

  有人斷言兇手腦部病變、精神異常,有人懷疑兇手遭「邪靈附身」,也有人指控社會邊緣人承受的巨大壓力-----,不管什麼理由,只要有理由,總是讓人比較放心,但只怕這些理由統統加起來,仍沒超過這起悲劇背後因果真相的百分之五。

 

  我要說的,並不是追究原因不重要,更不是檢討媒體責任不重要,而是,若為減少或避免這樣的悲劇,我們每個人其實一直有更重要的事該做,那就是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都需要隨時對自己內心生起的怨恨、以及自己可能激發別人內心怨恨的言行,不斷保持最高警戒,切莫隨怨恨墮入黑暗世界,淪為「魔鬼」一般來反噬自己也傷害別人。

 

  生活在這個充滿怨恨的世界裡,這是我目前所知道,一個人能給自己和世界最誠實的保衛了。這種心靈警覺力的開發訓練,重要過任何知識技藝,只可惜因為無形無相,所以一般教育都輕易忽略了,以至,大家就這樣天天放各種宛若「魔鬼」的言行上電視,做電視的和看電視的,居然都不知道害怕!

 

(後記)

   大致了解該兇手求學歷程後,我想這起悲劇中有另一件事,值得相關專業人士研究。 

    那就是,讓身心障礙者回歸融入平常教育體系,似乎是現代社會的主流觀念,但這樣一定正確嗎?藉由某些特殊過渡環境,保護他較安全地學習成長,難道不必要?是否能實際站在身心障礙者立場,對其社會適應力做更精細的評估?

    很希望有人關切這個問題。

 

關於此案,我寫了另一篇文章:鄉下小孩進城去

 

【新聞業】系列目錄

上一篇:名校瘋
下一篇:原來瑞紅是隻鳥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7/04/21/160097.html
2007-04-21 07:51作者:夏瑞紅分類:新聞業迴響:47點閱:9985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搞死32個人的是神經病,搞死7000萬人的是偉人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我也看到了這個影片, 也聽到了不同的聲音
我住在南加州, 那天有一個教授在LA的AM980幫NBC說話, 說影片放出來可以減少大家對本案的猜疑.

也有人說是美國的教育不夠, 光是賣槍卻不教育大眾, 使更多的人無辜的死去, 因為趙嫌的手槍只是一般的槍, 根本不是衝鋒槍, 如果警衛撲上去的話很容易搶奪的, 可是我看懂的槍的特性而又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的人畢竟不多吧

可是現在大家看到韓國人可能要快閃

2007-04-27 05:07 Patricia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聽到槍聲記得跑快一點!」

good idea!

2007-04-25 16:54 cth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楊文衡

哈哈,要是我我也36計走為上策,先跑再說。而且這是合法的 ,
不會因此而丟掉工作。

不過加拿大的門禁實在是太鬆散了。海關關員沒有武器怎麼保護
國家呢?可能邊界要經常關閉了,如果老美這邊時常有歹徒來
衝撞鬧事的話。

2007-04-24 17:41 路卡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路卡> 楊文衡
路卡> 這幾天為了VT的新聞,心情沉重,頭腦也快炸掉了。
路卡> 我已經無法再裝進任何有關這件事的任何資料了。
路卡> 我們來說點輕鬆的。下次如果聽到槍聲再度響起,
路卡> 住在北美的你,記住皮卡丘說的:「聽到槍聲記得跑快一點!」^^

我家裡是沒有槍的,我工作的地方應該也沒有人會帶槍。

好吧,說一點輕鬆的。 台灣人都知道老美的槍械問題,Steve Martin
的電影L.A. Story裡甚至諷刺老太太在洛杉磯開車都帶槍。 相形之下,
加拿大就和平的多,不但槍械非法,連辣椒噴霧都是非法。

結果呢? 加拿大的陸地海關官員沒有配槍,美國逃犯和警察槍戰,逃向
美加邊界時,加拿大的海關官員為了自身安全,離開岡位,留下他們兩位
主管"看守邊界"。
http://www.freerepublic.com/focus/f-news/1564477/posts

2007-04-24 15:51 楊文衡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楊文衡

這幾天為了VT的新聞,心情沉重,頭腦也快炸掉了。
我已經無法再裝進任何有關這件事的任何資料了。

我們來說點輕鬆的。下次如果聽到槍聲再度響起,
住在北美的你,記住皮卡丘說的:「聽到槍聲記得跑快一點!」^^

2007-04-24 15:07 路卡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路卡> 楊文衡
路卡> 希望好萊塢不會拿這個不幸的悲劇拍成電影,以免更多想要破記錄
路卡> 的心理不平衡者起而模仿。希望這是最後一件「讓世界哭泣」的
路卡> 殘酷暴力事件。

應該不會。 科羅拉多州Columbine高中槍擊事件現在幾年都過了,沒有
人敢拍電影,除了Michael Moore拍了一部紀錄片般的影片之外。

你要把悲劇拍成電影,你必須要寫出一個感人的劇本。 鐵達尼號
(Titanic)可以,這些槍擊不行。

路卡> 台灣那兩個爛利委就別提了,我們已經連生氣的力氣都沒有了。

可悲的是他們的政黨也沒打算做甚麼事。

路卡> 關於趙兩年前的診斷結果,我引述的是台灣報紙的報導。如果
路卡> 有錯,錯不在我。不過我想到這期讀者文摘有一篇文章「父母的
路卡> 惡夢」,一個小女孩是「玻璃娃娃」,但是維吉尼亞州的軍醫
路卡> 沒有診斷出來,對於她骨頭的傷勢,他們認為是父母虐待的結果,
路卡> 從此開始長達5年的惡夢。所謂專家,如果判斷錯誤,那結果是
路卡> 很可怕的。

我想這很難說,玻璃娃娃這種生理問題,可以客觀的診斷; 但是一個人
心裡有沒有問題,有的時候很難。

維州和加州差異很大,不過這篇舊金山紀事報的文章,可以給你參考。
它說的是在加州為什麼有一些精神病人無法強迫他們接受治療。
http://www.sfgate.com/cgi-bin/article.cgi?f=/c/a/2007/04/22/MNGEMPDE6V1.DTL&type=health

我沒有說你引述了錯誤的消息是你的錯。 如果那是我的意圖,我會說
某某你在鬼扯。 不過我個人的一個習慣,我有興趣的新聞我直接去
源頭讀。 今天中時報導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甚麼甚麼,我直接去國務院
網站看。 我用這個方法,使媒體為我服務提供我要讀的新聞,而不是由
媒體決定我該讀什麼新聞。 你也可以參考一下。

2007-04-24 14:37 楊文衡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是的
每個人照顧好自己的心靈
就是對世界最有利的慈悲了
聽起來消極
但卻是我們唯一能夠掌握的積極

對於生命巨大的困境
法律制度都無能為力
別人的愛心可遇不可求
可遇也不一定可久

2007-04-24 13:46 melody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楊文衡

希望好萊塢不會拿這個不幸的悲劇拍成電影,以免更多想要破記錄
的心理不平衡者起而模仿。希望這是最後一件「讓世界哭泣」的
殘酷暴力事件。

台灣那兩個爛利委就別提了,我們已經連生氣的力氣都沒有了。

關於趙兩年前的診斷結果,我引述的是台灣報紙的報導。如果有錯,
錯不在我。不過我想到這期讀者文摘有一篇文章「父母的惡夢」,
一個小女孩是「玻璃娃娃」,但是維吉尼亞州的軍醫沒有診斷出來,
對於她骨頭的傷勢,他們認為是父母虐待的結果,從此開始長達5年
的惡夢。所謂專家,如果判斷錯誤,那結果是很可怕的。

2007-04-24 11:10 路卡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呵呵!我沒有看電視播出「趙承熙自白」的畫面耶。
就是懶得看,不想看,如此而已。不知道這算不算是鴕鳥心態?會不會與世界脫節?

最近會特別注意的新聞只有關於台灣首訃郭大官人的八卦(不能寫太清楚,省得財產被假扣押),才聽說他要投資拍電影,沒想到他已劍及履及的親自演出A片了;為了瞭解演藝人員,他親近女藝人就近學習,現在說話都和大明星成龍如初一轍,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效率那麼高,怪不得會賺大錢。

這一點還真值得像我這樣的窮人學習呢,要改變自己懶散的態度,做事要積極,這樣才可能會有錢啊。就算賺不到錢,我如下海演A片,應該比較不會造成社會上的視覺污染吧。

不過想想:看到那般有錢人無恥的嘴臉,卻又佔盡媒體版面(還有兩家報紙極力為他美言漂白),街上會有一群亂開槍的瘋子,這也是一種平衡吧?



2007-04-24 10:18 silas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小孩的行為是反映父母的行為.
http://www.worldjournal.com/weekly93_disp.php?nt_seq_id=1478822
這篇文章中的那個母親, 對小孩花了很多的心力.
父母親怎會讓一個還在上學的孩子那麼偏激, 視而不見呢?
那畢竟是多年積下來的怨恨.

2007-04-24 07:08 lkk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小孩的行為是反映父母的行為.
http://www.worldjournal.com/weekly93_disp.php?nt_seq_id=1478822

2007-04-24 07:05 lkk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Let Cho's massacre be a lesson of Must to all
teacher and parents:
If you let teasing and bully to the children go without
disciplining, you might end up with unbalanced man killing
innocent people.

2007-04-24 04:32 fair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我們每個人其實一直有更重要的事該做,那就是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都需要隨時對自己內心生起的怨恨、以及自己可能激發別人內心怨恨的言行,不斷保持最高警戒,切莫隨怨恨墮入黑暗世界,淪為「魔鬼」一般來反噬自己也傷害別人。"
I feel that this blogger is not practical and living in Utopia.
If every body follow this pattern nothing like VA TE massacre
would ever happen. Just a thought.

2007-04-24 04:11 fair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楊文衡說的很對!
>>這三十幾位犧牲的學生老師,就算是給全美國全世界上了一課,讓大家
正視校園內霸凌,精神異常和安全的問題吧。

希望台灣從事教育的官員校長老師,應該還有所有家長學生,都能正視這些問題。兒福發表的一項調查與研究,其中提到"報復型霸凌",或有精神心裡方面障礙的問題,應該想些方法消弭可能出現的危害。

愛的力量很大,大家是否想過如何發揮這種大力量?

2007-04-23 23:26 k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S及yenichang張新
您們說得有理

雖然我說"魔鬼"指的是其言行而不是刻意為其人貼標籤
原也以為文末可明顯點出題旨
但這樣的標題確實失之聳動也可能誤導
我應該改

我想是我一時對那樣的電視畫面在全球熱播太震驚了
便開始"杞人憂天"
生怕那樣的畫面"危害世界"
所以不知不覺「反射性的對抗、掙扎」了起來
很抱歉
我可能也散播了一些緊張
這是我的錯誤

電視的力量太強大了
我們做媒體的人真的時常需要緩一緩
再多考慮一些些

2007-04-23 17:02 夏瑞紅

re: 電視上的凶手宣言

路卡> 楊文衡
路卡> 你沒有看過趙的自白光碟,而我說的是我看到後的感覺。
路卡> 那些充滿仇恨的言詞與暴戾之氣,他的言行已極度偏差。
路卡> 他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他說的可能沒有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不過趙開了第一槍之後,所有的錯都是他自己的了。

我同意你的說法。 我自己還沒有看他的自白光碟,我想大概和璩美鳳
那片光碟一樣,過了幾天之後,我也不想看了。 在這件事上,我想我
願意接受其他媒體解讀消化後的結果,詮釋趙的心理。 對我而言,那
三張照片,他拿雙槍,他拿槍對著鏡頭,和對著自己,應該就是我想
知道的。 不必再看其他的了。

路卡> 他在韓國的長輩說他從小有自閉症,不和媽媽說話,
路卡> 詩人老師也覺得異常,兩年前已診斷出「對自己和他人
路卡> 有立即的危險」。為什麼不強制治療?精神病人有的是溫和型的,
路卡> 有些則是有暴力傾向,趙顯然是屬於後者。

這我並不同意。 趙並沒有做過甚麼有暴力傾向的事,他曾經跟隨兩個女
孩子,但是他並沒有做出任何行動上暴力的事,後來女孩子也沒有再
追究。 他很少說話,除了寫了一些非常黑暗,令老師同學不安的劇本
之外,他沒有任何其他問題。

他的診斷是被認定他可能為自己帶來危險(有自殺傾向),但是他並沒有被
診斷對別人危險。
http://www.cnn.com/2007/US/04/18/vtech.shooting/index.html
......
A temporary detention order from General District Court in
the commonwealth of Virginia said Cho "presents an
imminent danger to himself as a result of mental illness."

A box indicating that the subject "Presents an imminent
danger to others as a result of mental illness" was not
checked.
......

路卡> 韓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市井無賴笑他膽小,但他並沒有拔劍
路卡> 相向(也許快餓昏了沒力氣?):P 封為楚王之後還給那個無賴
路卡> 一個小官做。 也許這就是性格決定命運吧。

那是EQ的問題吧。

有一部美國的電影"Anger Management"
http://www.imdb.com/title/tt0305224/
我記得台詞裡好像有一句: 有一點像......有些人常常氣炸了,但是得到
宣洩,所以氣過就沒事了。 另一些人平常一聲不吭,但是到了極點不能
再忍受就去"going postal"。

路卡> 我的想法是「好」人再怎麼樣也壞不到哪裡去;而很早就行為
路卡> 異常的人,家人和學校有必要讓他們及早接受治療導正,以免
路卡> 悲劇一再發生。

這三十幾位犧牲的學生老師,就算是給全美國全世界上了一課,讓大家
正視校園內霸凌,精神異常和安全的問題吧。 如果台灣只在想,美國槍械
不好好管制,現在自食惡果,那麼這些學生老師和台灣的官聲彥,都白白
受苦了。

只怕現在台灣根本對這個血案失去興趣,更別提學到教訓。 首富的桃色
糾紛在立法院倒是讓藍綠立委難得站在同一陣線議論紛紛,維州校園血案
在立法院只有產生一個台大狼來了的鬧劇,也許這就是台灣人的宿命。

2007-04-23 16:59 楊文衡

re: 魔鬼上電視

The title is not good, "魔鬼"上電視.
He is not a "魔鬼". He is just a lonely kid with lost soul.


2007-04-23 13:37 S

re: 魔鬼上電視

楊文衡

你沒有看過趙的自白光碟,而我說的是我看到後的感覺。
那些充滿仇恨的言詞與暴戾之氣,他的言行已極度偏差。
他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他在韓國的長輩說他從小有自閉症,不和媽媽說話,
詩人老師也覺得異常,兩年前已診斷出「對自己和他人
有立即的危險」。為什麼不強制治療?精神病人有的是溫和型的,
有些則是有暴力傾向,趙顯然是屬於後者。

韓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市井無賴笑他膽小,但他並沒有拔劍相向
(也許快餓昏了沒力氣?):P 封為楚王之後還給那個無賴一個小官做。
也許這就是性格決定命運吧。

我的想法是「好」人再怎麼樣也壞不到哪裡去;而很早就行為異常的人,
家人和學校有必要讓他們及早接受治療導正,以免悲劇一再發生。

2007-04-22 11:06 路卡

re: 魔鬼上電視

This week, 500s Iraqi civilians die. Who care?

Americans ever think of any memorial services to those powerless people!???

Their 魔鬼cowboy Bush 天天上電視, shows no sense of remorse, grief, and keep saying bullshit.

2007-04-22 09:19 ws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