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夏瑞紅 RSS 2.0 Feed
文章 - 136, 迴響 - 4880, 引用 - 5,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476623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夏瑞紅

文章分類

相簿

  • 0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2006-02-24 20:34迴響:56點閱:15568

  有一天在報社門口攔了一輛計程車。上車後不久,司機問我:

  「妳在中國時報上班喔?」

  「嗯,是啊。」我答。

   「妳一個月賺有五、六萬塊嗎?」啊?問這樣?太「白目」了吧?但不搭腔也怪,我只好隨便咕噥一句:

  「加減賺啦!有飯吃就好!」聽他一口「台灣國語」,我乾脆用台語說。

 

  不料,這下把他的話匣子打開了,他劈哩啪拉從擔心讀編採科的女兒找不到工作,講到他兒子娶那媳婦「無啥效」,結婚沒多久就連生兩子,請保母也不划算,所以只好窩在家裡帶小孩。

 

  「教育下一代很重要啊,怎麼說『無啥效』?」這種話不中聽,我不得不多嘴兩句。

 

  「教育?無錢是要跟人講啥米教育?無錢就行無路啦!」

 

    是這樣的嗎?本來想再說說,但那司機滔滔不絕,沒半點願意傾聽別人的意思,所以我只好閉嘴嗯嗯啊啊,直到下車。

 

曾幾何時,「家」變成一個埋伏致命危險的地方?

 

  可歎!這位司機說的,不過是時下多數人的想法。如果說:「人不是生來作賺錢機器的,一個人的價值絕不能用賺多少來衡量,錢夠用就好,人生有太多太多比賺錢更重要的事。」那肯定會遭來譏諷:「那是吃飽太閒的人在說的啦!如果窮到顧著拚腹肚,就不會講那些五四三。」

 

  說起窮,我真覺得,比起父祖輩為扶養兒女不惜作牛作馬、忍飢受凍,今日我們這輩台灣人,真夠格喊窮的,其實不多。恕我說一句,今日之「窮」不少是因大環境奢侈,人們錯誤崇尚、不當追求而來;換句話,逼人淪為「窮鬼」的,其實是腫脹變形的慾望。

 

  近年每有父母殘虐、拋棄孩子,或攜子服毒、燒炭的新聞,大家要不立刻怪罪「政府沒搞好經濟」、「催租討債者冷血」,就是指控「社會福利網破漏無力」。這種新聞讓老百姓非常難受,為了繼續生活下去,不得不練習儘量冷淡以對,最後乾脆避免關心。於是,「有識之士」又說,台灣「越來越麻木」了。

 

  我不是呼籲新聞界不要再報這種新聞,只是我一直看不出來媒體處理這類新聞的「中心思想」是什麼?「終極關懷」何在?難道這樣的新聞能只從所謂「話題」、「賣點」的角度來搶鮮快炒?死幾人、怎麼死的、遺書或親友鄰居說的尋死原因,差不多這幾件「重點」打包打包,一條新聞就「完成」了?這樣的資訊對大眾有何意義?

 

  這樣的新聞對我來說,最恐怖的不是那種淒厲畫面、或人倫悲劇,而是因此冷不防驚覺到:曾幾何時,「家」變成一個埋伏致命危險的地方?

 

  近年各縣市都流行積極在馬路巷弄架設監視器,然而,那保護不了在家喊救命的人,甚至,可能那人還不知該喊救命,就被推落死亡蔭谷了。如果越來越多台灣人覺得「回家」不再等於放心、安全、幸福,那麼不管法律警政如何高明,政治經濟如何昌盛,我都不相信台灣會是一個能真正讓人放心、安全、幸福的地方。

 

為什麼明明有越來越多媽媽們放棄了呢?

 

  我曾在台北市一小學當了七年晨間說故事義工,發現平均每班有超過一半的小孩沒與父母同住,多是寄住祖父母家、父母離婚,或有一方出國工作。當時有位四年級的男孩只與讀國一的哥哥同住,爸爸不知去向,媽媽做直銷,也常不見人影。那孩子一放學就去速食店吃東西寫功課,因哥哥還沒回家,他不敢一人待在家裡。慢慢地,我才知道,像他這樣接近「無家可歸」的孩子有一大群。

 

  聽說,目前每九個台灣新生兒中,就有一個是外籍媽媽所生,有外籍媽媽的家庭和孩子,面臨的又是另外的困難。如今光是「先來後到」間的鬥爭,就大耗台灣人民元氣了,想到我們很快必須面對更複雜、嚴峻的族群融合問題,真令人憂心忡忡!該做的事那麼多,怎麼一年到頭忙選舉的「大人們」好像都不急?為政者若不能同時用最嚴肅的態度、俯身體察今日台灣家庭普遍面臨的問題,那麼,我擔心其它堂皇的建設,終究不過是空洞徒勞。

 

  社會的基礎是家,而家的基礎是媽媽,如果連媽媽都放棄,那麼家容易就散了,社會也亂了。所以,媽媽是社會安全的底線,我們該致力「搶救社會安全底線」我一直以為媽媽是天職,愛孩子是媽媽的天性,但為什麼明明有越來越多媽媽們放棄了呢?

 

也許前面那位司機已給了部分答案。媽媽越來越沒「家庭地位」了,連帶地「社會身分」也沒有,我們的家庭、社會已經變得讓一個女人沒法安心當媽媽了。

 

  有位學識才幹俱佳的朋友曾對我說:「還是有事業比較好,像我,沒職銜就像沒身分。雖然把家照顧得好好的,但老同學們看到我,大多一臉惋惜,好像我這幾年都在偷懶吃閒飯。」她很感慨「得跟別人伸手要錢」,畢竟「不能自在」。

 

  日前讀作家周芬伶小姐寫一篇<才女與嫌妻>,裡面提到:「------比較聰明的是乾脆不生小孩,最聰明的不結婚,如果想在學術上有較優的表現。------我在懷孕坐月子時期,喜歡看美美的圖片,不喜讀艱深的文章,退化到跟幼兒同步,結婚十一年,只寫了兩本散文集,三本兒童小說,一兩篇論文。逃離之後,七年寫了兩本磚塊厚的論文集,三本小說,三本散文集,一本口述歷史------也許一個女學者,不但要有自己的屋子,也要有自己的孤島,逃離母性與妻性與社會化的呼喚。」

 

  雖然我從沒當過全職媽媽(不是不願,而是不得己,這在<總編輯交接典禮>一文中已約略提及),但我能體會全職媽媽的心情;再說,我也滿習慣一個人我行我素過日子;為「忠於媽媽職責」,也多次放下在其它方面「積極進取」的機會。但儘管如此,對以上兩款感嘆,我仍覺得哪裡不對勁。

 

人類已走到一個飢渴「照顧」的「母愛貧乏」時代?

 

如果按現在流行的有用論與幸福說,那麼我們媽媽祖母那一輩為家庭奉獻一生的女人,難道大多是「無用」的?這一輩所謂解脫了「母性與妻性」制約的女人,真的比較幸福了嗎?或者,根本也沒什麼道理可說,不過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潮來浪往,風水輪流轉?

 

  不過,現代媽媽的壓力倒真是大!學校及社會環境都比從前更讓媽媽操心;全職的媽媽有「自我肯定」上的難題,不像從前「天下的媽媽」大多是「一樣的」;要上班的媽媽則是公私兩頭奔波,身心都備受考驗。在這種情況下,萬一丈夫不能用心合作經營家庭,現代女子可不吃油麻菜籽、委屈求全那一套,衝突一起,往往很快就鬧到決裂。又逢近年景氣不好,越來越多媽媽因丈夫失業或落跑,不得不咬牙苦撐全家生計重擔。有些男人常以面子為藉口逃避現實,但我看到許多媽媽為了孩子,甘願犧牲自己,無怨無悔。在我眼中,她們不只是媽媽,她們是舉起世界希望的天使。

 

  今年一月,這個世界先後產生兩位女總統。現年五十四歲走社會主義路線的蜜雪兒.巴奇利,成為智利首位女總統,也是南美有史以來第二位女性國家領導人;有「賴比瑞亞鐵娘子」之稱的姜森.瑟立芙,成為非洲第一位女國家元首。有意思的是,蜜雪兒.巴奇利的競選口號是「我會照顧你!」;賴比瑞亞的選民也說:「姜森.瑟立芙是我們的媽,她會照顧我們。」 


  是不是人類已走到一個飢渴「照顧」的「母愛貧乏」時代?當人類的生命經驗中,不再有可以信賴的媽媽,人間還會是從前的人間嗎?童年的悲傷會入骨,童年的仇恨更可能嗑血吃人。優質的教育模式、先進的兒福政策、嚴密的兒童保護法,這些都不錯,但孩子也許更需要一個懷抱信心的媽媽吧?

 

多年前,我曾採訪巴哈伊教,關於該教種種歷史文化儀軌,我都記不清了,但對其中一條教義,倒是至今難忘。那就是,巴哈伊教認定媽媽是每個人一生的第一位教師,所以指示教友,如果家貧只能供養一個孩子上學受教育,那就要把機會優先給女孩,因為女孩是未來的媽媽。我實在欣賞這種理念啊!(喔喔,不好,得罪袞袞諸「公」了?)

 

因為有媽媽無盡的疼惜在心裡,我們再窮困都不敢妄自菲薄,如今換我們來把這份力量傳給孩子;而如果媽媽曾讓我們受傷,那麼就讓傷害止於我們,別讓孩子的生命再度消耗於一樣的掙扎痛苦。本文無意討論女人該不該結婚、生小孩,塵世多苦難,人生往往身不由己,但既然已當了媽媽,無論如何,千萬不要放棄孩子吧!

 

雖然這年頭媽媽的工作非常「沒行情」,但我還是深信母職是上天交托的「聖使命」,願為天下媽媽拍手打氣!

 

                                                                                    偏見集系列目錄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6/02/24/42519.html
2006-02-24 20:34作者:夏瑞紅分類:偏見集迴響:56點閱:15568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致 夏綠蒂 君
沒問題
請儘管用

2007-01-02 16:03 夏瑞紅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夏主編您好:
想要轉載您這篇文章 不知可以嗎?
會註明出處及作者
煩請給我回覆喔(charlot.chang@msa.hinet.net)
謝謝~~

祝新年快樂~

2007-01-01 22:45 夏綠蒂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夏小姐
我想轉貼您這篇好文 會註明作者與連結 若可以 請回覆我email
非常感謝

2006-03-17 17:16 k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外籍媽媽們其實需要台灣人的支持。她們在台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照顧台灣先生及孩子。對於台灣社會的穩定,不可忽視的,她們也有一份力量在。

剛來台灣的外籍媽媽們(她們也是同你我一樣,是大千世界裡的眾生),需要學習新的語言(國語和台灣話),需要適應新的環境,更需要周遭台灣人們的認同和尊重。有少數的外籍新娘或許真有不好的行為出現,但有更多的守法且有心在台灣,和先生孩子好好生活的外籍媽媽在。她們需要你我的支持和幫助。

支持幫助她們,其實也就是幫忙台灣。一個微笑,一個好意,一個小幫忙,或許您的一個誠心小幫忙,可以換來台灣的一絲安定。

外籍新娘及她們的孩子,將來也都會成為台灣人,讓我們一起協助他們,讓他們早日適應台灣,進而認同台灣,並為台灣的幸福未來努力。

誠心希望有心人來共同努力。

2006-03-08 17:44 關心台灣的無名氏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還 佛印與蘇東坡 公道?

鈷金銅鑲提起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也包括“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據傳是佛印嘲諷蘇東坡的這句話,這可能是他們之間最令人動容,流傳最廣,影響最深的一句話。

關於這句話,想請大家幫忙!因為楊牧作過一番考證,極力駁斥這故事與這句話的真實性。他在<疑神>p.81~88(洪範出版社,1993年2月,ISBN 957-674-041-1)說:

“...關於佛印放屁與蘇東坡的故事,肯定是佛門弟子自己編造出來的「內部參考資料」...這故事...不僅無聊,更十分可厭了...這故事說佛印住金山寺,而東坡在瓜州任官,隔江相望。有一天東坡作一偈,自稱穩定,命人捎過江以示佛印。佛印批「放屁」,東坡怒氣沖沖趕去論理,佛印批:“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從來沒有在瓜州任過官,因為瓜州在今甘肅省境嘉峪關外,近敦煌,北宋時屬西夏,蘇東坡怎麼可能在瓜州任官呢?荒唐!...故事可能是要說瓜洲鎮,不是瓜州。瓜洲鎮是在江北,屬楊州...蘇東坡於半壁江山官過杭州,密州,徐州,湖州,常州,登州等等,就是沒有楊州。所以,說他如何被住在金山寺的佛印一x(不忍更寫該字)轟過大江,純屬無稽之談...

...關於東坡與佛印的故事,骯髒不潔的形象特多,均屬消化排泄系統字彙,俗人已經受不了了,和尚道津津樂道。此事甚怪...

...其實,東坡與佛印的交遊是充滿智慧,情趣,友誼,而頗帶一種神祕色彩的...這種情趣,天下僧俗沒有多少人識得...可以看出他們二人友誼之最高極致,道不同更相為謀...這樣的友誼,除了神祕之外,又是多麼睿智,親善。豈是僧俗輩中動輒以髒話隨便渲染者之能了解?這樣的友誼已超越道統。觀諸東坡以「儒者之極榮」歸諸佛印「善禱」之功,可見北宋開明知識份子之寛弘,博大,與liberal。”

楊牧的考證,如果屬實,那麼,我們真該還東坡與佛印公道,不要再引用這句話。

只是楊牧的考證能否還原歷史真相,不知有那位先生女士可以澄清一下。

2006-03-08 12:19 perspectives

re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經過朋友Blog的引用,拜讀夏小姐的這篇文章,很有感受,連忙抓著先生一起拜讀,並且當著我們剛滿七個月孩子的面作了以下的討論。
全職媽媽之所以成為當今最沒行情的頭路,或許有部份原因在於當初女權主義者在為我們爭取權利時,就把方向給搞錯了!
我並不是不感激女權主義者為我們女性爭取到的一切,而是當初的女權運動提出的訴求是讓女性走出家庭在職場上與男人一分天下,這句話乍聽之下很動人,但仔細思考,好像變成像男人一樣在職場上才叫作有價值,造就了現今女性在家吃閒飯就白受教育的社會價值觀,這種價值觀讓許多全職媽媽在家裏因為無法經濟自主而感覺上低人一等,或是在鄰居眼中成為好吃懶作的年輕人,如果連另一半或公婆都有意無意地暗示,那麼全職媽媽就更抬不起頭來,哪怕她/他在家裏所做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業──養育一個活生生的人類,以及維繫社會安全的底線。
我是個全職媽媽,而當全職媽媽之前也在職場上奮鬥過,老實講,當個全職媽媽比當職業婦女要辛苦太多了!上班女郎下班後可以盡情放鬆,放假時可以不想工作的事,辦公室裏倒垃圾擦地板的事有專人負責,但在家工作的全職媽媽全年無休,而且一天二十四小時待命,不僅三餐要弄,垃圾桶吸塵器維修電視機或找人清洗冷氣全是主婦或主夫們的業務範圍,而且沒有支薪、年終,沒有績效獎金,更別提勞工福利。
會發願自己養育孩子,是因為我也是全職媽媽帶大的孩子,我的原生家庭不算非常富裕,但我的母親用百分百的時間與精力陪伴我們成長,讓我在成長過程中有勇氣面對挫折,用樂觀極積極的態度面對人人。我的一生,是媽媽用她全部心血給我最好的禮物,因此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由自己的媽媽陪著長大。這並不表示職業婦女不能給子女全部的愛,而是我和先生的美好童年,都是全職媽媽給我們的,因此就算我嫁過來時夫家還在負債百萬,我們依然堅持由夫妻其中一個來全時間養育陪伴孩子。
至於政府應該做點什麼?
科點稅吧!為全職爸爸或媽媽科點稅,或者說為家庭主夫或主婦科點稅,由國家來養雇用全職主婦主夫來固守家園,讓全職爸爸媽媽的工作變成有給職,變成有際有收入的工作,才不會被人看不起,也才會有更多人能無後顧之憂願意留在家裏,守住最後一道社會安全的底線,也才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結婚、生子,並且成為全職爸爸或媽媽。

2006-03-07 14:52 丸子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瑞紅
請務必繼續書寫這一類社會關懷的文章

讀者們不僅可以從您的文字讀到
人原來是可以這般慈悲為懷的呀
更可以從眾多高水準的迴響中得到
寬廣的視野和知識

大家都清楚
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存在的
但您真誠的文字本身
對社會就是個良性的種子

感恩

2006-03-02 15:04 Mandy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1.剛讀完Newsweek一篇討論歐洲與美國對待婦女的差異,介紹給各位:
”Myth & Reality
Forget all the talk of equal opportunity. European women can have a job—but not a career”.-http://www.msnbc.msn.com/id/11435567/site/newsweek/

2.德國的新minister for Family Affairs, Ursula Von der Leyen育有七名子女

3.”Buddhism and Society” by melford e. spiro也值得參考

4.台灣外籍新娘之多,很大部份的原因來自男女失衡(當然不婚女性也是重要原因),中國大陸的男女失衡比台灣更嚴重,很多人擔憂,一二十年後,中國甚至可能出現搶婚的惡行.

5.Good intention does not equal to good policy.台灣想更進一步發展,需要加強的是深入的專業, journalist too, Mrs. Sha is a chief editor, not an novice, her article about “茶花莊” is not the kind of article someone like me would expect her to write about, because I happen to be “君自故鄉來”. Actually, I would sincerely suggest her to stay focused on topics like “阿嬤的書”

2006-03-02 11:30 perspectives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just for my own record:
>...媽媽越來越沒「家庭地位」了,連帶地「社會身分」也沒有,我們的家庭、社會已經變得讓一個女人沒法安心當媽媽了。...<

Sadly to say this that my wife was brain washed that fulltime mom is no good, and will be looked down...;-(

That's why that our daughter was raised by her grand parents, so that her mom could go back to school, and eventually got a job; and be able to upgrade her social status to ???.

Our daughter left us when she was 13-day-old. Since then, I've never seen her once, until she was back to us at age 3. Therefore, it was an empty page to me for her first 3 years' life... After that, I was Mr. MOM for another 4 years - during the daytime, I stayed at home, babysitting her; then took her with me for my graveyard shift work; when I was working, she would sleep on the couch...

I guess that it's about time to close this chapter; then, move on to the next exciting episode;o)

Later....

2006-03-02 11:07 little-pig-bone-bee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讀夏小姐這一篇
滿心歡喜
因為自從夏小姐開闢部落修道院以來
許多文字都透顯著浮世繪「一個人的生活革命」的精神
認為每一個個人都有主動選擇的能力
強調從自己做起就能讓大環境更好的信念
但是眾師友們也不斷提出超出個人範圍的因素
該如何在此信念中尋得著落處的問題
前來與夏小姐切磋
這一篇
在我看來
是夏小姐依然把握住一貫的精神
但謹慎尋思反省後
將曾有的參詳商量納入討論
而再進一地的展現

我在這一篇文字中看到的是
夏小姐隱約地問:
究竟是「不為」還是「不能」
使得社會安全底線淪陷了
依照夏小姐向來的討論方式
答案應該是「不為」
但是
這一篇觸及了更多的問題
因為夏小姐探討了個人何以「不為」的原因
其中包括了社會上異於往昔
未必全然有道理
但卻已然成為成見的
對女人地位的評斷標準
導致女人在做選擇以及男人女人看待女人的選擇時
給自己以及給彼此極大的壓力
形成了選擇看似多重實則侷限性相當大的困境
更嚴重的是
這造成了女人以為自己是受限於經濟壓力
基於成就動機
不是「不為」而是「不能」安心做一個媽媽
夏小姐此文
就是要提出一個誠懇的深切的質問
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或者
事情真的必須這樣嗎
這樣的質問
跨出了個人的範圍而觸及了社會成見如何模塑個人的問題
從而點出了今後可以努力的方向:
除了堅信從個人自己做起可以讓社會更好的信念以外
面對社會成見
更必須建立起在行動上抵抗以及在思想上批判的雙重防線
而如果有更多的人
能夠以適應於個人情況而開創出對社會成見有效抵抗的模式
並且在討論時能夠觀照更多社會上為成見所限的問題而創造出相應的論述
那麼
也許所謂的從個人做起能夠讓社會更好的信念
就有了切實可行的入手處

但是我也有三點想要與夏小姐商榷
第一
「不為」與「不能」的區分未必能夠那麼清楚
我所了解的現代女性(與男性)
在無法做到令自己滿意的稱職母親(或父親)時
其中的問題固然有誤將「不為」當做「不能」的成分
可是也有相當多的情況是摻雜著實際上「不能」的因素
因此在討論這樣的問題時
也應該仔細分析考量那些真的超過個人能力所及的因素究竟是什麼
如此才有可能增加那些想當個稱職父母親的人的機會
而不是增加他們無可如何的罪惡感
第二
在「不為」與「不能」之外
我認為還有一個因素必須考慮進來
那就是「不願」
當然
不願意當父母親的人
有可能是因為一些其實可以克服得了的原因而做如此的決定
所以也許可以仍然歸為「不為」
但是
如果有人是因為對於生養子女的許多社會約定俗成的先決條件裹足不前
(比方說:目前台灣讓人認可的條件是「異性戀+婚姻」中的親子關係)
而不是因為她(他)們個人內在的限制
那該如何呢
我們是否也該考慮創造讓這些人也能當稱職父母的社會條件呢
第三
如果有人認為當一個稱職的父母親
和在事業上或其他方面有成就是她(他)們都想完成的人生志業
那麼我們是否也該討論
如何共同打造一個可以讓人們不必二者只能擇一的社會環境呢
我以前聽說有些台灣的學術團體意識到這個問題
因此決定學術會議也同時提供孩子可以玩耍的空間
甚至學者在會議進行時相互支援照管彼此的孩子
我覺得這樣的創意與實踐都是非常值得觀摩思考的

2006-03-01 08:56 九印一章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yenichang張新說:
給夏主編一點建議:讀者反應,只是抒發,不必皆浪費時間回答

真是菩薩心腸
吾人自嘆不如也


我還常想夏主編回應得太少
每篇頂多一二則
夏主編的回應跟正文一樣引人入勝
我都唯恐錯過

我也想既然她無意選總統
那考慮自薦為總統府發言人如何
那一缸政治檯面上的袞袞諸公真該來研究一下夏主編的發言藝術

不過大哥說的是
在下就從此刻開始放下妄念 學習您的菩薩精神

2006-03-01 08:28 投您一票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有句話:「說得比唱的好聽」. 其實極極極難.

唱歌的天王天后一大卡車,能把故事說得讓人神醉的---每一世代僅得一二人而已.

多年來,具此天賦異稟者.我只發現兩個半:

一個是余秋雨,一個是陳文茜,另外半個是蔣蘍.

夏瑞紅....是新發現的另外一個!

給夏主編一點建議:(不必費事回)

讀者反應,只是抒發,不必皆浪費時間回答.珍惜相夫教子,感時傷事的每一刻寶貴生命.

聲光媒体,散佈庸俗有力,宣揚正面力量一樣效果巨大而快速.此,終究難以排拒---這是宿命.

給夏主編老公一點建議:

不知該替您高興還是要同情您的"遭遇".

日後您將成為一代大師背後的小小推手.(就像張愛玲的丈夫即使貴為部長又兼當世才子,世人知稔亦少)

我就是忍不住每每念想到.

你的路,作為一個男人,將很難,很苦......
(說了等於沒說.就算是提醒你老婆吧^^)
你要這樣自我安慰:陳文茜主持費一集15萬,她多需要一個犧牲奉獻,偉大到不行的經紀人兼會計,兼司机,兼褓母,兼管家,兼厨子,兼........

不論樂意與否,男人的新典範你是當定了.

God bless you^^

2006-03-01 06:39 yenichang張新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Brigham Young said the same thing about educating daughters
in the poor families too.

Business owners can start the non-profit departments for
security of the society they get income from.

Education can be everywhere.

Brigham Young helped many families. At his own house,
boys rooms were very small so that they wouold get out to
work in the field.

New education suggests:

bed time /reading 9:00 pm-9:30pm

waking up 6:00-7:30 am
family talking knidly/focus on each others real happiness
no money/school grade talk in the meal

work /study 8:00-11:30am
play time/rest/being alone walking or cleaning


meal 12:00-2:00pm choose 30 minutes

back to work / study/meetings
till no later than 5:30pm


Start talking /get connnected with loved ones---spous, children then parents.Children go to parents first.
6:00-7:30pm preparing meals/home work going on.


Reserve time for family learning together
this means select concerns to solve with care and respect.
Usually if family work together one hour is enough.

By 8:30pm people can have 1 hour to finish the basic of work /learning needs.



People who do not have family focus on serving others that will accept help or will provide help/time.Business assocites do
not count,unless it is based on real friendship and care.


What about exercise,cleaning and shopping? Do it together as family/group of loved ones.


Husband and wife,reserve time to be alone even just to sit or doing dishes for 20 minutes. Remember, there is a time reserve to talk about concerns and conflicts.Not to talk about them
all the time. We want sweet moments not disagreement.


There are many other nice and clean ways to take care of our
society.
Low income and high income can both do them well.
Plan it well is the key.


2006-03-01 05:40 wjsliahona

謝謝您的回應!

親愛的夏主編,

看了你的回應,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自己這麼喜歡你的文章了。您的文筆當然是好的不用說,但我今才明白,是您的愛心、誠心與虛心,讓這個部落格洋溢著一種在台灣公共論述空間少見的正面能量,這才是真正吸引我的主因。您看,來這兒造訪的網友,都受了您的影響,每一個都很可愛(即使他們意見與您或有稍異),這在部落格文化中算是有點獨特吧。

這種光明能量的感染,影響力是可以很驚人的。您文章絕對要一直寫下去!

2006-02-27 15:06 (不再)疑惑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感謝諸位讀者朋友的留言。
您們真的好棒!
如果能先讀過您們這些高見、還有好詩句,再來寫稿,我想,我這篇一定能寫得較周密,不致掛一漏萬。

不過,想想,可不是正因缺漏多多,才引來各位的嘉言補充?
由此看,文章的「殘缺」部分也有不為人知的價值?

特別感謝 yenichang張新,您可真會幫人找價值啊!人間一菩薩!
被您說得我儼然是「很有用」的人,不禁得意洋洋了一下-----呵呵呵。

2006-02-27 11:51 夏瑞紅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完全同意
破銅爛鐵先生 和Grace

我定期捐血 偶爾捐錢
蜘蛛人裡說 能力越大責任越強

我的自私基因告訴我
我要讓我的下一代能力更好
才能更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這些事是劉俠感動我的

2006-02-27 11:38 Vc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在夏主編的blog裡真是受益良多, 也看到許多優質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這社會還是很有希望的.我這多年的全職媽媽希望掌管教育大權的大人们多用心點吧.讓孩子们快快樂樂的長大, 所以ㄋ最好每天晚一點上學,早一點放學,功課少一點.充足的睡眠對孩子是有益身心的.所以我兒在小學時八點睡覺, 中學9-10點就上床, 如今也能表現不錯.以上僅做參考.

2006-02-27 11:02 linda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現在的台灣小孩是怎麼養的?
最可憐的被放牛吃草三餐不繼
窮苦的跟阿嬤阿祖或一個拼命打工賺錢的爸或媽
如果他們不吸毒幹壞是那還好
另外有錢的上流人士
則把小孩交給外傭

以後台灣的社會組成份子裡有明顯兩大類
一類是外傭外籍媽媽的小孩
一類是從社會黑暗底層咬牙混大的

可怕

我看到那些有錢人家小孩才鼻屎大
就當街叱喝指使外籍女傭
非常心寒
這樣的孩子以後上學怎麼敎

台灣這些年完全走錯路了
把最好的善良勤樸的社會本錢都賠上
可怕

夏小姐是敏感的人
所以她知道怕

2006-02-27 10:34 apink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張新兄台:
首先向您致歉
昨晚迷糊 誤解您的意思 罪過 罪過
但我真的沒嗅出任何希特勒的味道
Grace是個善良的媽媽
她守住了社會安全底線
她的引用文只是說明她這種行為的一種可能潛意識罷了
----------------

Grace: 我爲妳的善盡母職喝采!
----------------

讓我們以行動來呼應瑞紅的吶喊
努力經營一個健康美好的家庭
守住社會安全底線

行有餘力 則以助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06-02-27 09:40 鈷金銅鑲

re: 搶救社會安全底線

(想到我們很快必須面對更複雜、嚴峻的族群融合問題,真令人憂心忡忡!)

這點我深有同感
現在去菜市場
買東西的外籍婦女越來越多
賣東西的也漸漸出現操外國口音的
有時粉有出國的錯覺

2006-02-27 08:10 lily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2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1234
567891011

981231忽忽banner2.jpg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