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夏瑞紅 RSS 2.0 Feed
文章 - 132, 迴響 - 4728,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243990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夏瑞紅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上海微瀾

2005-08-01 18:34迴響:43點閱:8152

 循著攻擊、抵抗,我們遇見憤恨;循著憤恨,我們找到恐懼;循著恐懼,我們才發現,彼此同在,而且如此親密。

 上一篇小遊記「上海印象」貼出後,應是激怒了一些讀者,特別是大陸讀者,因此慘遭兇猛「圍剿」。

 對我來說,挨人罵還好,最怕過不了自己這一關。基本上我相信因果,相信「心心相印」,相信精神界與現象界一體相連,正因此我不能只當那些攻擊辱罵是「無端的粗暴」。我必須檢查,是不是我的文章與撰文心意中有些碎礫稜角,所以讀者才會報我以尖刺?

 但那是什麼呢?

 首先,我想我所述沒有超出實際見聞,也沒違心之論,唯一不算誠實的應該只有那一句──

 這次到上海「只是出國度假玩玩而已」。

  雖然我真希望那樣,但其實我做不到。對一個像我這樣從小聽外公外婆唱日本演歌,長大接受傳統中國文化教育,也跟著喊過「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做了母親這十來年,又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豎耳傾聽對岸厲聲訓斥「不惜血洗台灣」的台灣老百姓,踏上中國大陸山河,城春草木深,卻要把心情調到「只是出國度假玩玩」,實在很難。

  我是在大陸開放台灣記者採訪那一年第一次出差北京的,飛機落地第一站是黑夜的天津機場。當晚步下飛機、吸進第一口冷冽空氣時,內心的洶湧澎湃,至今記憶猶深。而後多次進出大陸也都因採訪,唯有兩次例外,一次是最近的上海行;前次則是代父親回故鄉尋墳掃墓,那次離開大陸時,遇上鄭州學生遊行,隔天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

  在大陸,我曾受過官方最好的安排招待,曾住過台商高級主管的花園別墅,也曾在細雪天、逃難般獨自擠上從西安到北京的長途火車,凝望窗外茫茫黃土地的月昇日落,莫名愴然淚如雨下。

  曾在終南山上松林參天的古樓觀,遙想那相傳是老子昇天之地,留連不捨;曾驚嘆貴州山水的美麗,而「雞婆」地給當地旅遊局領導一堆建言;曾在省招待所被夜半破門闖入的一群公安驚醒,瞠目到天明;曾因親睹呼嘯而過的公車、門窗都吊著塞不進的身軀手腳而心痛;也曾因聽見民眾狂熱的忠黨愛國論,而突然憋住氣,不知不覺揑緊了拳頭------。

  我自知像我這樣的神經並不適合去大陸「度假」,奈何我家先生堅持要去上海。他不久前曾隨團拜訪上海,那團受到官方極高規格接待,讓他回台後仍難忘上海的「摩登先進」。然而,這一趟下來,他也發現有警車開道、高幹導遊的上海,和只有老百姓兩條腿的上海,別如天壤。

  我一直告訴自己「就是去走馬看花」吧,連遊記也刻意嘻皮笑臉寫生活瑣屑。其實,遊記總讓我們認識作者多過於認識旅遊之地,我的遊記掇拾的不過是上海的零碎小片,卻大塊地暴露了我個人對大城市的疑慮與冷淡,還有對空氣、聲音、水質及人際關係的「神經過敏」。原以為我的感受會博讀者同情一笑,笑我這「龜毛小姐」在上海是如此的「水土不服」,沒想到有些大陸讀者讀到的卻反倒是我對上海尖銳的嘲笑。

  如果要談上海真正尖銳的經歷,我該刻劃在人民廣場、南京路和幾步之遙的後街巷弄裡,從清晨六點到日中、到傍晚霓虹燈亮起、到深夜十一點過後,就只是一小段時間的切換、一小段空間的距離,所見景象竟如按著遙控器、看電視螢幕從中國農村老戲,跳到光鮮亮麗的日本偶像劇,又跳到牛鬼蛇神、赤腳乞兒流竄於陰溼暗處的香港動作片。

 我也該記錄許多司機的上海生活心情告白,以及他們對這都市底層的描述,更不能忘掉一位外地青年,他向車行租車一天要六百塊(人民幣),從早埋頭拚命開十五個小時才勉強夠貼租金和油錢,若不撐著繼續開到天亮,一天就等於做白工,他過「睜眼做一整天、闔眼休一天」的日子已三年多,也三年多沒回老家了。

  我不能不想像,怎樣強力的封鎖控制才能快速堆砌一個富麗堂皇的門面?不能不聽辨那雄偉的新世紀交響曲下面,到底掩蓋了多少微弱的悲歌?

 我也不能不記起上海的張愛玲曾說的:「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那大蚤子,我不敢注視,注視會讓我驚恐;我也不願談論,因為那是深沉的無奈,沒有言語能解。走在上海,我努力練習做一個純粹的旅人過客。

 只是,為什麼我卻又細細抓起幾隻小蚤子擺上我的部落格呢?

 近年台灣有關上海的主流報導,要不是用絢爛縹緲的古典金箔、去拼貼上海歷盡滄桑的風華傳奇;就是以強力高壓、將上海鉛鑄成高聳入雲的新貴巨人,擁有吞噬全球資金人才的腸胃,和啟動世界霸權的心臟,任何人若不即刻奔赴上海「卡位」,就等同落伍出局。當然,這些都是事實的一部份,但這一部份已塞爆台灣大眾的耳目了!因此,我想為台灣補充「上海印象」這樣一幅純寫生的小素描。

 部份大陸讀者諸如「見不得上海好」、「台獨及去中國化的同路人」、「島國台灣的優越傲慢」、「低級、垃圾」等等指控,恕我說一句,言重了!如此敬重上海的您,更該警覺到我提的都是抓得到、治得了而當地人往往習而不察的蚤子,怎會「毫無建設性」呢?

    也許,當記者的多少都是「天生反骨」,不知不覺就會伸出螳臂來撐車,妄想維持這個世界的「平衡」。那些嘲笑我的親愛的讀者們啊,如果您嘲笑我這一點,我才會臉紅。

 還有位大陸讀者拿台灣的外交部長說「卵芭」、「鼻屎」,以及國會野蠻幹架等等事例來丟我。我明白他的大意是:要揭瘡疤的話,告訴妳夏小姐,台灣更多更臭!感謝這位讀者再次提醒我,無論什麼動機、形式,批評總可能讓人很受傷。

  我想特別回覆這位朋友,您說的那些對台灣人來說不是秘密包裹的「瘡疤」,那些事一發生在台灣就立刻被大量而且公開地批評議論過了。台灣確實有不少「丟臉」的地方,但去過幾次大陸之後,我更加由衷地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與一個相對比較平等、均質、透明的社會。

  細讀著上一篇文章的所有留言,我最先是吃驚,然後委屈,接著忍住抵抗,到最後則只餘心酸。一種很複雜的心酸。因為,我知道憤恨底下是相近的傷痛與恐懼。

  一邊是努力擺脫文革陰影、咬牙奮鬥著要讓廣大人民吃飽脫貧、重新站起來與世界列強平起平坐的中國人;一邊是孤懸於大海、經歷多國殖民、高壓戒嚴,好不容易白手起家、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卻眼睜睜看著血汗錢一點一滴被掏空、名份地位一尺一吋被抹煞,掙扎於國際社會邊緣的台灣人。

  我只能仰空長嘆,問青天:每一場民族的傷害,在人類心靈、DNA中殘留、發酵、結塊、變異、重組、再造,到底要多久才能消化清淨?一百年夠不夠?什麼時候中華兒女才能真的健健康康、舒舒坦坦、自信自在地過日子?

 我要感謝留言中許多的真知灼見,令人振奮。有位署名「大陸人」的留言清新超越,我為之眼睛一亮,特別循連結拜訪他的「博客」(大陸的「部落格」),發現他竟是位年方二十一的學生,再瀏覽他網頁上的文章,真是懂生活、善深思的新時代青年,我十分欣賞歡喜。

  另外,讀者Max,您的留言對我來說最最奇特,因為您的每句話都貼近我親身經歷,幾乎像是我寫的,包括最後您說「可能跟夏小姐不一樣」的追火車故事。我要跟您說,那個場景裡面也有我,只不過在月台上奔跑的不是我,是我的舅舅阿姨們,我是那個從車窗被丟進去佔位子的包包。

 成長於農村的我,很熟悉在田埂上、在圳溝邊「方便」的「土」日子,也經歷過臺灣上下胼手胝足的歲月,台灣能發展到今日,回想起來,我非常珍惜與感恩,也因此我跟大陸讀者您一樣,有時也不免「激動」,如果您有空瀏覽我其它文章,您就會發現,「龜毛小姐」我對台灣的「挑剔」原來千萬倍於上海。

 沒想到需要用一篇文章來回應上一篇文章的回應,所以上回說的、要談談旅途邂逅的精彩人物,只好再留待下回了。

 就這樣,但願我們都能循著「上海印象」惹起的微瀾,站上更高處,不再淪陷憤恨的漩渦。

 請接受我的祝福!

上一篇:旅 伴 說
下一篇:上海印象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5/08/01/8649.html
2005-08-01 18:34作者:夏瑞紅分類:新聞業迴響:43點閱:8152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上海微瀾

哇! 這裡一月初有人亂放砲呀?
..................................................

給"台巴子全是井底之蛙"讀友

您心裡想的是什麼 眼裡看到的就是什麼.........

既然您這麼推崇上海的建設和進步 怎麼不多介紹些上海優秀建築設計呀?

此部落格不論版主還是讀者水平都挺高的哪! 說說建築設計構想大家一定愛聽

還是您心裡腦裡其實只裝得了巴子和青蛙 哈哈哈

2006-10-08 23:01 張韻

re: 上海微瀾

This reminds me twenty or so years ago when I was in Taiwan (and quite used to that environment), my father who has been in USA for few years came back to visit us. He made many similar comments to Taiwan. At that time I was thinking he was odd. Now I get it. I do now feel freely express his mind and to make an impact, at least, is a relief!

People need perspective!

2006-10-08 21:22 ccs

re: 上海微瀾

九印一章的回應與下面大陸人士的言論放在一起
明眼人立即心知肚明
沒啥好多說了

聽說對岸有所謂網路警察
真是很遺憾

網路是很好的開放的交流工具
不知善用就算了
竟還惡用
這算不算網路巴子呢

2006-01-06 12:48 台客L

re: 上海微瀾

這位對岸的女士先生
如果以管窺天是井底之蛙所以成為井底之蛙的原因
那麼閣下只從新聞報導看見台灣的片斷就斷言台灣如何如何
甚且以「巴子」來稱呼您想要號召多了解「祖國」的台灣人民
閣下要反省的地方
可能不會比那些捕風捉影謬讚或中傷「祖國」的人要少

您說摩天大樓之類的建設
我當然懂得的
因為也見過了的
不過
您大概沒曾仔細想過
從沈從文
到王安憶等等
在台灣也相當震動人心的作家
他們的作品裡頭
並沒有摩天大樓
也沒有說人「巴子」之類的放肆與張狂
那麼
他們為什麼能贏得許多台灣人民的心呢

沈先生對湘西一往情深
並沒有因為他在北京就只看到建設
王女士對去來上海的經驗洞察入微
沒有因為上海近年的突飛猛進就忘了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陰暗與光明
用情深而識見明
只是他們動人的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願您能多想一想

2006-01-06 00:43 九印一章

re: 上海微瀾

台巴子全是一群井底之蛙夜郎自大!上海早己远远超越台湾省!
上海没所谓的彪车族砍人,街道也没妓女小站的“滨郎西施”,外国人去台湾省事后都被台湾大小城镇街道的吐血景象惊吓,以为台湾省有可怕的传染疾病,原是台湾人吐的滨郎液!
上海摩天高楼己远远的是台北,高雄,台中等城市综合的数倍!外国旅客到上海时对上海的进步和繁荣总是赞不绝口!反关台湾省最自以自豪的台北市除了一个形像工程的101大楼其他的建设与东南亚第三世界城市一样!
台巴子每天除了看所谓的假民主立法院打架秀和播不完的八卦新闻和扭曲不实的祖国消息以外还知道什么?
奉劝台湾省同胞有空都来祖国看看吧,看祖国现在的繁荣进步和文明!不要在岛内当可笑的井底之蛙!祖国欢迎理性的台湾省同胞回祖国看看!

2006-01-05 12:28 台巴子全是井底之蛙!

re: 上海微瀾

瑞紅:

第一次上您的blog, 就看到大家唇槍蛇劍的景象.

我父母親在1949年前在上海住過一段日子, 可以說是他們的黃金歲月吧. 從小就不斷在他們口中聽到十里洋場的風光. 雖然從來沒有去過, 心裡對這個城市有著奇特的熟悉和嚮往. 最近上海儼然成為國際大都市外加旅遊熱門地, 我的朋友也有很多到那裡去掏金的, 但是大部分的文章都是描述那裡可以吃喝玩樂, 這麼平實的報導真的很難得.

原本就考慮今年冬天和曉龍回台, 順便去上海看看, 看到這麼熱鬧的各種意見, 立刻決定要去身歷其境一番. 當然也會做好心理準備. 到時候再來問您的意見啦.

莉莉

2005-09-09 06:42 lotuslee

re: 上海微瀾

路过看到,还有人回我的帖,那就答复一下.

"乍看,不知你的聯想所謂何來。細究,應是把大陸比成父母,台灣比成小孩。問題是,真論起來,PRC及ROC誰是先來到這世界的,那誰是父母呢?"
对不起,大陆不等于PRC, 台湾也不等于ROC, 你的推论有问题,你的逻辑水平也有问题.

"再者, 台灣人掙扎於國際社會邊緣是誰的貢獻呢?是製造文革的中共。"
台湾从来不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这是台湾的本份,谈不上任何人的贡献.

"你的比喻,太張冠李戴了。 "
你先曲解别人的文意,再加以打倒,不必这么客气.

"“台湾人的手,似乎也并不那么白.选择性失忆 “,這句又推論得一頭霧水, 夏又选择性失忆了什麼?她對台灣的反思也不少哩。"
自然是指失忆了黑手的那一部分,相对于白手而言.如果你看不懂我在说什么,那很可能你也失忆了.

""与其陷入互相指责狂热偏激的争斗,不如离意识形态远一点. (問題是你徧往裡頭鑽~~,我得鑽到裡頭,幫你往外拔…)
你自己就是满脑子意识形态,不必客气,更不必谦虚.

"你說:“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這話應指,民主自由是台灣的熊掌,卻是大陸之砒霜。但你又推論是”民主自由”让台湾的经济增长跌落四小龙之末。那到底”民主自由”是台灣的熊掌,還是砒霜呢? "
某些人自以为是熊掌的东西,在别人看来却是砒霜.这是主观认知的问题.逻辑有矛盾么?砒霜在某些时候也可以是良药,关键是辩证施治,道理可懂?我反对的是某些卖大力丸的.

"其二, 你說”民主自由”让台湾的经济增长跌落四小龙之末,很多大陆人敬谢不敏。也是犯了以徧蓋全的推論。各國的经济增长有其諸多因素,豈可用经济增长來做為一個國家是否推行”民主

自由”必要性的依據呢?

依我看四小龙的经济增长各有其原因, ”民主自由”絕不是其中顯著性因素。相反的,其能蘊藏景氣反彈,民主自由的創新多元,反是經濟復甦的重要潛在要素。南韓走出金融風暴, 民主自由

的創新多元,不就是重要例證嗎?"
我不过以台湾的"民主自由"为例,戳穿大力丸的假象罢了.有谁喜欢经济负增长的同时享受"民主自由",那是他自己的事.我无权反对,但我总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吧.


"而台灣多少經濟增長是因為與大陸的不正常關係,而遭擠壓、扭曲呢?"
我们给你们优惠,你们说是统战.现在又说什么挤压,扭曲. 我们上辈子欠你什么? 两岸敌对,为何偏咎一方?你有你的立场,别人有别人的立场.大陆的经济增长,也同样遭挤压.市场经济本

来就互相竞争,又不是在做慈善事业.搞不好同我们的关系,只能怪你自己笨,还要怎样? 你怕挤压,移民火星好一点.再者,你为什么不说台湾从大陆得了多少好处呢?为何不提双方的合作呢?

"”民主自由”或許不是很多大陆人現在的优先順序,但絕對是下一波經濟增長,所不能”敬谢不敏”的。否則,利益與訊息的壟斷效應,必會反撲大陸因人工原料低廉的優勢。屆時, ”不民主自

由”定會是經濟增長的牽制力量。"
太空洞了吧.请问什么算民主自由?要共产党下台吗?台湾民主自由吗?泰劳受奴隶般待遇,要暴动才受到暂时的社会关注.受盘剥的猫腻,怕是永远都揭不开.你们自我吹嘘的多元,民主,人权,

文明,反省能力,到那里去了呢?现时的黑暗盖子,又有多少被盖的死死的,等着自爆?畏惧强权,欺凌弱势.把粗蛮当有趣,顾影自怜,尔等不过如此.你侈谈什么民主自由?

我不以文字谋生,不须取悦任何读者,也不会拿文字来顾影自怜,也不求多大影响力.我只表达自己观点,至于被归为第几等么,并不重要.

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胡适先生是对的. 邓小平说,不争论,也是一个道理.卖大力丸的唾沫星子,少喷些为好.它们的实际价值,等于零.

还是要实实在在的努力做事,才是对路. 我的观点,简单讲就是,反对卖大力丸.

2005-09-05 04:46 colon

re: 上海微瀾

瑞紅 :
看了那麼多的旅遊札記,妳的文章寫得實在是真好。讀者反應無論好壞都笑納就是了,從編輯到作者 ,此中心情妳當更有體會。
吉諒

2005-08-12 08:14 hjl

re: 上海微瀾

sorry!上篇文中,修改一下文意;

依我看四小龙的经济增长各有其原因, ”民主自由”絕不是其中顯著性因素。
>>
依我看四小龙的经济增长各有其原因, ”民主自由”絕是其中顯著性因素之一。(大陸经济增长不也是多了些財產的自由,選擇職業自由,創業自由所釋放低廉的勞動力而來的嗎?)

2005-08-09 15:20 民主之子

re: 上海微瀾

to colon

仔細看你的回應:
似乎,你的重點是,不希望引發意识形态之争:
但細究你的推論,又見不出成理且有力的論證。
你說:夏的那段文字搀进了意识形态,不太好. 比如这一段: 
"一邊是孤懸於大海、經歷多國殖民、高壓戒嚴,好不容易白手起家、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卻眼睜睜看著血汗錢一點一滴被掏空、名份地位一尺一吋被抹煞,掙扎於國際社會邊緣的台灣人。" 

我個人認為,這段算頗生動點出台灣人的近代歷程。然而,卻讓你聯想起文革时,有些人与父母划清界限…,并没为自己赢得尊严云云。 
乍看,不知你的聯想所謂何來。細究,應是把大陸比成父母,台灣比成小孩。問題是,真論起來,PRC及ROC誰是先來到這世界的,那誰是父母呢?
再者, 台灣人掙扎於國際社會邊緣是誰的貢獻呢?是製造文革的中共。
你的比喻,太張冠李戴了。

想說:
夏的文章有這般論說嗎?如果,是有人用偏狭的视角解讀(不只指你),你可不要怪她啊!

“台湾人的手,似乎也并不那么白.选择性失忆 “,這句又推論得一頭霧水, 夏又选择性失忆了什麼?她對台灣的反思也不少哩。

与其陷入互相指责狂热偏激的争斗,不如离意识形态远一点. (問題是你徧往裡頭鑽~~,我得鑽到裡頭,幫你往外拔…)

你說:“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這話應指,民主自由是台灣的熊掌,卻是大陸之砒霜。但你又推論是”民主自由”让台湾的经济增长跌落四小龙之末。那到底”民主自由”是台灣的熊掌,還是砒霜呢?

所以,這是你邏輯不清其一。
其二, 你說”民主自由”让台湾的经济增长跌落四小龙之末,很多大陆人敬谢不敏。也是犯了以徧蓋全的推論。各國的经济增长有其諸多因素,豈可用经济增长來做為一個國家是否推行”民主自由”必要性的依據呢?

依我看四小龙的经济增长各有其原因, ”民主自由”絕不是其中顯著性因素。相反的,其能蘊藏景氣反彈,民主自由的創新多元,反是經濟復甦的重要潛在要素。南韓走出金融風暴, 民主自由的創新多元,不就是重要例證嗎?

而台灣多少經濟增長是因為與大陸的不正常關係,而遭擠壓、扭曲呢?

”民主自由”或許不是很多大陆人現在的优先順序,但絕對是下一波經濟增長,所不能”敬谢不敏”的。否則,利益與訊息的壟斷效應,必會反撲大陸因人工原料低廉的優勢。屆時, ”不民主自由”定會是經濟增長的牽制力量。


两岸的优先順序是可不同,當然也意謂價值觀不同;而價值觀的不同,共處開放的網路世界,必然引發觀點視角的互異,其間意识形态的傾軋(交流)自是難免,這當然是民主自由的可貴處。

所以,我倒認為,夏文字的字字珠璣,从价值上来说,等而上之;而你的引喻失義,一隅之思維,倒反等而下之矣。

同樣的, 老侯的大恨常由大愛而起,也是有引喻失義的問題。有空再為文指出。 

2005-08-09 10:06 民主之子

數十年不見文采依舊

大陸稱台胞台八子
台灣稱大陸人阿六阿
有貶低有戲謔又如何

民國七十六年就開始跑大陸
時間長短不代表什麼
只是證明我看過當初的上海

我喜歡上海也在上海長住過
所以看到這個城市的變化是用一種喜悅的心情看待的

南京路的黃昏從滿街老大娘老大爺坐著乘涼
到現在的人行徒步區
浦東一片空白到現在高樓林立
我都很喜悅的看著他的變化

文者以文述說個人感受是個人主觀
觀者的回應好惡無關

一隔數十年不見
沒想到你居然會為文回應

看來你該回家痛扁阿旺一頓
錯在誰叫他要去上海

2005-08-07 23:55 nick

re: 上海微瀾

To Puzzled:
 
1). 上海印象: 閱讀(9313) vs. 上海微瀾:閱讀(1963) 

2). 上海印象: 迴響與引用 (105) vs. 上海微瀾: 迴響與引用 (28)


(I guess I did not make myself clear.  Sorry about this, please accept my apology.  But, You're right on the money in terms of "ratio"...).

Cheers, & Have a Great Weekend!
-a Taiwanese in PDX



2005-08-06 06:07 little-pig-bone-bee

re: 上海微瀾

I couldn’t see enough difference by the ratio of 閱讀/迴響與引用.

One is 8.9x10^1, while another is 7.0x10^1.  They are in the same order.

little-pig-bone-bee, wouldn’t it be nice if you can tell us what you had discovered?

Thank you in advance.

2005-08-05 15:33 Puzzled

re: 上海微瀾

 little-pig-bone-bee的問題   好玩
不知道跟適逢編輯部落格改版路徑改變有沒有關係

還有夏小姐一向在週末貼文
這一篇好像本週一才貼出

還是因為
上週此地好像爆發台海大戰
把人都嚇跑了???

哈哈哈哈

2005-08-05 15:23 funny

re: 上海微瀾

> 上海印象:
閱讀(9313) | 迴響與引用 (105)
> 上海微瀾:
閱讀(1963) | 迴響與引用 (28)

I challenge everyone out there, who can advise us why there is huge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blogges?  (in terms of the count of 閱讀/迴響與引用).  

Cheers,
-a Taiwanese in PDX

2005-08-05 13:52 little-pig-bone-bee

re: 上海微瀾


我想說的是,什麼事都要搞的國仇家恨嗎?
每每看到有關什麼台灣爛還是中國爛的留言我就覺得煩躁…

1

爭來爭去中國跟台灣說穿了在海洋下還不都是連在一起的?
我們都在地球上!說要愛護我們腳下的土地,那還不就是關心這個地球還生活其上的人?說要有國際觀,這不是嗎?

2

這些口出穢言攻擊對手的人,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又有作出什麼貢獻?
不仔細的思考事情,到處散發負面情緒,如果這是貢獻的話?

不要說我很壞心的聯想到或許這些人,
家裡亂成一團不整理,工作不認真怪東怪西,人際關系差到不行,
「人生什麼都不順利,不知要怪誰,那就怪天吧。」
選了一個很大的題目來逃離「反省自己」。

我不相信一直在攻擊而無法反省的人,有一天台灣獨立或是中國統一,他們就會「得償所願」「死而瞑目」了;這樣的人不是在討論事情,他是在發洩…
在死很多腦細胞的同時,是不是逃避了一個人對自己最基本的認識?
與其要憂國憂民,其實最先要憂慮的是再怎樣都不快樂的自己吧?!

(雖然提醒大家是地球人似乎有點無厘頭,但大部份逃避真理的水泥腦袋是無法討論任何事的,於是「問題」不是拿來思考、解決的,而是「我沒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別人的問題!」)

2005-08-04 20:00 我是地球人

re: 上海微瀾

親愛的夏小姐

我真不知道該感佩您的真摯熱情
還是笑您傻瓜

您不知道嗎
如果不是因為拒絕聽拒絕看拒絕了解拒絕感受
甚至完全否定你的存在
他們就不被說是×霸
也不會被叫作共×了

您就寫您愛寫的
不必理會那些瘋×吠吧
算算點閱人數
那一小撮我懶得說他們的留言者不過千分之一二
相信更多沉默的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CoffeeCat說得對
to exercise "隨便一點".吧

等您下一篇精彩文章

2005-08-04 09:23 張×

re: 上海微瀾

To 夏主編, 

post a blog is just like opening a Pandora's box, but, by surprising us, you open second Pandora's box, that is what they call "double jeopardy"...  Which make me wonder when you're going to exercise "隨便一點".  It seems that you care too much.  If possible, just put it behind, MOVE ON...;-)  
(No hard feelings!, it's just my 2cents)

Nevertheless, your blog is one of the best!  Keep up the good work.  (Make me smarter, for that, NO COMMENT.  But, definitely, they educate me a lot.)
  
Cheers!
-a Taiwanese in PDX

2005-08-03 09:39 CoffeeCat

re: 上海微瀾

To   DY  :
很抱歉
因電子報電腦工程方面有點狀況
導致您打不開上星期的文章
不過
已在積極處理中
麻煩稍候

To  老侯:
感謝您的空谷清音
受教了

我想人間許多不同的意見與感受
背後都有深遠細密的種種成因
再寫這篇文章並無意自我辯護或進一步對抗
只是希望能提供多一點理解與體諒的基礎
願有助大家在面對不同意見與感受時
稍稍放鬆一點

若因此反而更進一步加深彼此敵視
那真是我的罪過

 

2005-08-03 08:56 夏瑞紅

re: 上海微瀾

大恨常由大愛而起。

遠在兩千年前,楚霸王項羽,是楚國名將之後,秦滅楚之後,項羽對楚的大愛轉化成對秦的大恨,於是起兵攻秦,進行復國大業,當他殺進咸陽時,火燒宮城三月。項羽的這一把火,將存放在咸陽的書卷全燒毀了,百家諸子的智慧皆付之一炬,數百年的歷史傳承為之一斷。

【註:秦始皇焚的書是除了其自己以外別人的書,大部份的經冊在咸陽宮中都留有副本。】

近看百年以前,臺灣先民渡海來臺,有離鄉之苦和異鄉生存的壓力,又因為背景風俗的不同,加上缺乏包容,族群間的磨擦相當嚴重,漢番衝突和閩客之爭不談,即使同為閩人,也有屢見不鮮的漳泉械鬥,即使同為漳州人,也有三縣人之爭,中間產生的族群之恨,導致一頁難以回首的血淚史。

回看歷史,今天的漢人誰是楚?誰是秦呢?今天的臺閩人誰是漳州人?誰又是泉州人呢?當時為國為鄉的愛,以及對敵人赤裸裸的恨,放在歷史的洪流一看,不是無謂的執著和愚昧嗎?

遺憾地,這樣的愛與恨,在今天的臺灣人和大陸人之間萌芽了。夏主編説,「台灣有關上海的主流報導,要不是用絢爛縹緲的古典金箔、去拼貼上海歷盡滄桑的風華傳奇;就是以強力高壓、將上海鉛鑄成高聳入雲的新貴巨人。」對上海,或許是,但對上海的人,所謂主流報導恐怕截然不同吧。看看臺灣周遭親友對大陸人(不是大陸政權)的看法,批判遠多於了解,嘲笑遠多於鼓勵。夏主編寫的不是上海市的發展,夏主編寫的正是上海的人啊。

每個人都有忠實記錄自己感受的權利,但既然是自己單一的感受,就會有看不到的一面,若是走馬看花,更會有看不深的一面,如果正好與自己熟悉的方式不同,累積下來,誤解代替了理解,批評代替了包容。人與人之間,乃至族群與族群之間的相處不正是如此,一開始的不同,在缺乏良性互動,和難以避免的利益衝突的催化下,愛與恨由此而生,衍生為無謂的執著,更不可收拾的,就會在歷史的洪流中再添上些遺憾,數十年中東血淋淋的例子,不還在眼前嗎?

夏主編分想感受,原不該有太大的枷鎖,但中時不是一般的平台,夏主編也不是一般的格主,看看兩岸網友回應的壁壘分明,一片漣漪何嘗不是下一個浪頭的前兆啊。

2005-08-03 07:57 老侯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24885.gifgoldenharvest.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