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夏瑞紅 RSS 2.0 Feed
文章 - 133, 迴響 - 4741,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29102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夏瑞紅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單純地看見

2005-04-30 00:00迴響:30點閱:6923

   浮世繪版【浮世隨筆】每月徵文,四月份以「寫信給對岸領導人」為題,收到許多有意思的投稿。我想,同樣這題目,如果退回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前,會徵來什麼樣的文章?而如果拿這題目在大陸辦徵文,結果又是怎樣?

   四月裡,每天看完稿清樣時,我總要先細讀同事們精挑細選出來的這一封信。那是台灣老百姓的真情告白,沒有理論、不打高空,純粹貼著生活款款敘述,讀來心有戚戚焉,也有些令我捧腹大笑,我覺得這些作者實在太可愛了!

   有人說台灣越變越壞,但光就浮世繪這一小塊版面的實際工作經驗來看,我卻常因發現一些「欣欣向榮」之處而喜悅。例如,我看到相較於過去,投稿文章的思想更活潑、情感更率真、表達更自由,而且關心的面向越來越豐富。最棒的是,我發覺意識到「幽默是良藥」的人,似乎慢慢加增中。

   同樣這題目若在大陸徵文,猜想作文旨意與態度應該有相當程度的一致性吧?據知四月徵文好多文章被轉寄到大陸去,不知道大陸人看了,對他們一天到晚想「解放」的「台灣同胞」,會不會多一點點不同的想像?

   我覺得所謂「人際關係」似乎並不真的是「人際」關係,往往不過是人和自己心中繪影的關係罷了。回想剛開放記者赴大陸採訪那一年出差北京,從香港上「匪機」,到落地首站天津,我一直打量每個出現在我視線範圍內的人,某一刻才忽然察覺到,我心裡長年來已描繪出一張又模糊又清晰的「共匪」畫像,我其實只是一直拿那畫像來對照眼前人,根本沒張開眼睛真的去「看見」。

   常在媒體上聽到大陸官員用嚴厲絕決的口氣警告台灣、教訓台灣時,我就想,他們心中住著的是什麼模樣的台灣人畫像呢?是吸食「美國毒品」成癮又踐踏老祖宗牌位、不知死活、存心挑釁的敗家孽子嗎?如果他們曾張開眼睛注視過一百張台灣人真實的面容,如果他們認真讀過這些台灣人寫的信,他們的感受是否將有一點改變?

   就像中正機場那場混仗,不知道敵對的人們有沒有想過,很可能你在打擊的並不是一個人、一群人,而是自己心中的一張敵人畫像?然而,你卻讓一個活生生的人流血,也讓更多活生生的人痛心失望。

   不管任何理由、狀況,我都無法認同暴行,更要譴責那種利用「繪影幻相」玩弄群眾的公眾人物。那些說自己愛台灣的人,請拿出父母心來疼愛群眾,不要用別人的鮮血來為自己的名利增艷;也請拿出兒女心來敬惜家園,不要再揮霍高昂的社會成本來發洩自己的躁鬱吧!

   我很想呼籲媒體同業別再把底片浪費在公眾人物粗暴冷酷的嘴臉上,一來這樣對大眾視覺比較衛生,二來,沒得上新聞出鋒頭,才會激勵他們認真研究高級一點的演技,畢竟,意見不同不一定要憤怒,表達憤怒更不一定要咬牙切齒、拳打腳踢。我也期待我們的國會殿堂能出一兩個真的有學養又有正氣、談吐幽默高明的新星,起碼給我們一點材料,想像台灣政治秀可以不只激情俗濫那一套吧!

   試著檢查一下內心的繪影幢幢,也許你也會發現,光是想單純用一雙「清淨」的眼睛去看人看事看物,都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哪堪政治狂熱再來遮蔽眼睛?遮蔽的眼睛常看不見「敵人」或「偶像」原來跟我們一樣,不過是會哭會笑會冷會餓的血肉之軀,有軟弱、卑微,也有堅毅、高貴。

   近年的政治熱已經讓台灣的生活嚴重受傷,我對政治沒研究,只知道說什麼都不能「愛台灣」愛到生活不下去,更不能愛到眼睛無法看、耳朵無法聽、心無法感受。日前拜訪同事榮幸與蕙仙的部落格,欣賞讚嘆不已,不料頁面往下一拉,竟看到居然有讀者讀作只是統派妖言什麼的,各式政治牌手榴彈八方而來,煙硝濃嗆,好不驚險!那些朋友真的沒看到那不過只是〝一位作者。誠摯地。寫了一篇好文章。〞嗎?

   我曾仔細觀察一些真正謙卑、悲憫而言行溫柔的人,發現那並不是因為他們恪守什麼道德戒律,只因為他們已經「單純地看見了」人、事、物的真相,所以自然而然。

   我願向這樣的人學習。

上一篇:無樂樂
下一篇:一些瑣事與雜念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5/04/30/1127.html
2005-04-30 00:00作者:夏瑞紅分類:偏見集迴響:30點閱:6923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單純地看見

---更正最後第二句:"一切語道斷"
正確:"一切言語道斷"

2005-12-23 10:13 prospectives

re: 單純地看見

To 九印一章;

(夏主編:對不住,先回九印一章;我正想要寫些文字,請妳指教)

無法即時回應,先說聲抱歉!

在夏主編的部落格讀過很多你的發言,有見地,不慍不火,難怪夏主編對你贊譽有加。

<閱微草堂筆記>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有機會就向人推薦,紀曉嵐融合儒釋道的用心與善解,很值得教育與文化界人士參考,至少我深信如此。

當年胡適之先生辦雜誌(獨立評論?)時,不署名的文字不登,要大家勇於為自己的文章負責,“文章千古事”;當時,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後來發現,有深度但不要求署名的雜誌還是有的,英國的<經濟學人>創辦至今超過一百六十年,其中文章除了survey之外,概不署名,有時想想,也有人情味,因為寫文章的先生女士,除了寫新聞報導、評論或書評之外,還是有個人的日常生活,萬一“不幸”有些許名氣,“人怕出名豬怕肥”,打亂個人生活或privacy事小,如果惹來不必要的煩惱,不是徒增事端嗎?

其實,只要媒體夠專業,品味高,把關嚴,麾下的作者生先女士寫起文章自然謹愼嚴謹,言之有物,對國家的政經發展,甚至百姓的人生都會有巨大的影響力,夏主編的浮世繪不正是最好的典範嗎!不此之圖,即使以真名相見,不盡然就能彰顯作者的true color,也未必賓主盡歡,何苦來哉?

在中時的部落格用了幾個不同的筆名,不是有什麼特別的考慮(我不是媒體人,更不是政治人),難得用真名時(出於對夏主編的尊重),結果如何,不便再表。Prospectives與Perspectives是個人偏愛,當然不無私心作崇,希望天涯海角的華人能展望未來,多元觀點,百花齊放,李敖在上海復旦大學的演溝中盼望華人能對“馬克思再見了!”,張五常先生也多次表示,西洋國家勝過中國,就在於他們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有思想,我完全贊同,唯有如此,將來才有厚望,否則內鬥內行,不只貽笑大方,於國計民生絶無好處。

我的部落格年久失修,見不得人;我一直以為部落格與之前web一樣,雖然是資訊時代的好東西,但是un-expectedly弔詭的很。它們都提供個人發表的空間,可私密,可公開,太棒了,IT時代的Liberty,但一旦有這個空間後,卻是經營不易,必需經常更新文字,這就是難題之一,現代人日常生活往往已經感覺到節奏的壓力了,那來的時間舞動文字。好,即使contents有了,post上去了,又誰來讀呢?年久失修,熱情不再,似乎是大多數web與部落格的命運,文筆燦爛的夏主編都說“實在不知如何維持部落格呢”,何況芸芸眾生如我。見笑了!

我個人淺見,認為blog應該走向虛擬的報紙或雜誌,定期更新內容,至少有二三個特定的topic,政治、經濟、社會、運動...,whichever suits you,這有點像政黨或商業行為,blog經營者必須first well define your niche(定位),然後,最好有三兩位共同主持,just like a newpaper or magazine,一個人主持blog,雖說無不可,但一個人畢竟不是三頭六臂,再者,三人行必有吾師,除了少數英才級的人物以外,人一定有其盲點的;尤實最重要的是(這是我最在意的觀點),民主政治或現代經濟體制,團體才是活力的凝聚,個人太atomized 了。托克維爾、mancur olson或Peter Drucker等人不都如是言之諄諄嗎!我當初用“..黨”命名我的部落格原有此意,黨者,party也,雖非黨同伐異,但絶對不是個人在斗室內徒呼負負!

曾經讀過一種說法:“資訊出現的速度與其深度成反比”,以出現的速度而言:
報紙>周刊>半月刊>月刊>季刊>書
所以,內容的深度是:
報紙<周刊<半月刊<月刊<季刊<書
是耶?非耶?

同理是否可證,call-in的節目與上call-in節目的名嘴?

一切語道斷!話真的多了,每次在夏主編的場子都講太多話了,夏主編,對不住了!

九印一章君對美國職棒的鑽研勝過我對美國NBA的關注多多,佩服,佩服!

2005-12-23 10:01 prospectives

re: 單純地看見

致 笠山農場、prosperctives、九印一章 諸君

日前興來為舊稿做點小段標
再次細讀周金言先生留言所引起的討論時
我就在想
其實這討論只是個起頭
但 要討論到哪裡才到得了究竟呢 中間岔路太多了呀
周先生留言那時我就獨自尋索徘徊到雲深不知處去了

幾天後竟看到笠山農場的留言
覺得好巧!真妙!

我想我並不是鼓吹真心就是一切
我只是有點「比正常人更認真於正本清源」的傾向而已
另外我也不是相信真心即萬靈丹
我只是常為許多明明出發點就偏失了、基礎就危脆了的世事無端著急
常想提醒人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的小文章若有點野人獻曝之心
那也不過是分享一種看世界的方式
如此而已
面對不同的文章、意見
我總想人人不同
這樣也是自然
其差異可討論和不可說者約各佔一半
執於可討論者而有砥礪或抗辯
著眼不可說者則有包容或仇恨

再回頭說言語
也許十個人一樣用「真心」、「單純」這兩個詞彙
其實卻各有十種定義啊

「單純地看見」誠然不夠用
但「單純地看見」也絕非易事
在我看來那是很高的境界
一個人要真能「無所住而生其心」才能「單純地看見」吧
我自覺離那境界還非常遙遠哪

關於周金言、笠山農場、prosperctives、九印一章諸君討論的問題
我一直有興趣深究
這些日子來
有時念起就又拿出來想一想
我的電腦裡存了一篇只記了幾行字的<所謂「不食人間煙火」>
想談的正是這個
因為我隨興亂寫 任由許多稿子冒出來插隊
所以一直還沒把那篇完成
來日貼出時再請各位特別批示

「遇到老師要盡量大鳴大放 這樣老師才有機會檢查我的疏漏」
老實說要不是一直有許多高明的讀者
讓我不知不覺調出這樣一種寫作心情
以我這種老是想「逃之夭夭」的臉皮薄又「小器」之人
實在不知如何維持部落格呢

「真心且單純地」感謝各位 :)

2005-12-20 14:18 夏瑞紅

re: 單純地看見

prosperctives君:

謝謝您的指教
我在之前便已經看出您是「周金言」先生
只是想到您既然用不同的名字發言
也許有一些考慮
所以便一直稱您prospectives

事實上我拜訪過您的部落格
甚是精采
所以
您的部落格和夏主編的兩個部落格都已經加在我電腦的書籤裡了

您在這裡談的
有很多是我不了解的 (尤其是關於佛教大師大德的討論)
所以我順手都記了下來
等這一陣子忙過以後
我會去進一步追索
若有心得
再提出來向您請教

另外
閱微草堂筆記的故事
我查了一下
原文應是在「第一卷 灤陽消夏錄一」中
不算太長
所以整個故事照錄於下

  北村鄭蘇仙,一日夢至冥府,見閻羅王方錄囚。有鄰村一媼至殿前,王改容拱手,賜以杯茗,命冥吏速送生善處。鄭私叩冥吏曰:「此農家老婦,有何功德?」冥吏曰:「是媼一生無利己損人心。夫利己之心,雖賢士大夫或不免。然利己者必損人,種種機械因是而生,種種冤愆因是而造,甚至貽臭萬年,流毒四海,皆此一念為害也。此一村婦而能自制其私心,讀書講學之儒對之多愧色矣。何怪王之加禮乎?」鄭素有心計,聞之惕然而寤。鄭又言,此媼未至以前,有一官公服昂然入,自稱所至但飲一杯水,今無愧鬼神。王哂曰:「設官以治民,下至驛丞閘官,皆有利弊之當理。但不要錢即為好官,植木偶於堂,並水不飲,不更勝公乎?」官又辯曰:「某雖無功,亦無罪。」王曰:「公一身處處求自全,某獄某獄避嫌疑而不言,非負民乎?某事某事畏煩重而不舉,非負國乎?三載考績之謂何,無功即有罪矣。」官大踧踖,鋒稜頓減。王徐顧笑曰:「怪公盛氣耳。平心而論,要是三四等好官,來生尚不失冠帶。」促命即送轉輪王。觀此二事,知人心微曖,鬼神皆得而窺。雖賢者一念之私,亦不免於責備。相在爾室,其信然乎?

2005-12-20 01:09 九印一章

re: 單純地看見

**********
夏主編:

這篇回應距離九印一章先生的文字已經隔了二天,不知他(她)看不看得
到,可否幫忙,轉交給他(她)(我想妳應該有他/她的e-mail)

多謝!
**********

To 九印一章;

到夏主編的部落格走動走動,瞄到“單純地看見”,這個名詞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於是進來朝聖一番,不料,卻讀到你(妳)的高見,你的抬舉實不敢當。

夏主編當時以“單純地看見”為題目,不知初發心為何,我之所以有興趣,是因為這“單純地...”原是多年前台灣佛教引進南傳佛教,大量(相對而言)譯介南傳佛教的義理與修行方法時,經常出現的一個名詞,其意思,原是指當人見、聽、聞、觸內外dhammas時應該只是單純地見、聽、聞、觸,不要以個人的知見去過度解讀,因為人的知見往往偏頗,並且沾染個人習氣與情欲,所以凡人對內外dhammas的解讀往往是錯誤的。夏主編的文章曾提及Goenka的十日禪,似可推論她喜歡佛教義理與修行,不知是否因此引用這種語法,來表達她對時事的觀察與評論。

我在中時的部落格只看二個部落格,最注意看的是夏主編的部落格,再者是彭蕙仙的“作台灣人系列”。也因此才知道夏主編是中時浮世繪的主編,眾多粉絲還為了排名競相表態;彭蕙仙的部落格則是另一種氣象,風光雖不同,但都各領風騷。

夏主編的多數文字都流露出“清淨”的情懷,希望社會大眾能從自己做起,不論是關懷社區的整潔,藝人的緋聞或家國大事,都能謙卑、慈悲以對。這是中國傳統修齊治國的路子,也符合她的宗教情懷。

以慈悲心對治世事的紛擾,適切與否,長期以來各有說法,莫衷一是,就以佛教為例,清末以降的中國知識份子為求中國國強民富,曾經冀望於西方列強的與蘇維埃,但先後大失所望,有些人便轉而檢視東方宗教與文化的救贖,於是開啟另一番努力,梁啟超著作“中國佛教史研究”,印順法師研究印度佛教某一程度也是在此大環境氣氛的結果。

多年前在台灣行走的一行禪師也在“Love in Action”中以佛教的觀點檢視越戰的前因後果;緬甸的U Nu更大力以佛教治國,其成效如何,也有多方解讀,其實,我在夏主編的另一篇文章“夫妻命題”中曾經以me的筆名提及“Buddhism and Society”很值得關心佛教與世間互動的朋友注意。

我十分贊同你所說:
“在公共領域中說真心
固然有其重要性
但也有非常危險的一面”

所有的媒體都有、應該有她的立場;只要有專業的深度及陳述討論的品味時,不同立場所塑造出的多元文化對民主政治的發展是有益的。

政黨與政治人物何嘗不是如此,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很多議題上就大相逕庭,前者信奉保守主義,後者高舉自由主義大旗,兩者既競爭又合作,一二百年來造就的是有活力的民主政治;英國的工黨與保守黨不也如此嗎?其實不論是哪個政黨和政治人物在陳述、宣揚理念時,誰不是說他(她)是出自真心,是為全民的福祉呢!老實說,民主政治的選民可以質疑政治人物的言行與執行能力,卻必需假設政黨與政治人物的理念是出自內心的真誠認知,但必須很明確地知道,在公共領域範疇裏,真心的政治理念不等於施政的結果。人民要檢視政治人物的施政結果,要檢視政黨與政治人物的理念是否正確,但不要過度懷疑政黨與政治人物的理念出自真心與否,畢竟道德與政治不是二而一的。

台灣政黨的現象之一是政黨沒有自己的理念,國親民台除了統獨與三通的理念差異之外,在其它議題有什麼明確的分別嗎?舉個有趣的例子,雷根屬共和黨,當年競選總統的教育政見之一就是廢除聯邦政府的教育部,外人看來,也許覺得突兀,但這是共和黨的教育理念-教育是地方(州)政府與個人的責任,聯邦不可侵犯。這樣的理念對錯是非不論,總之非常明確,又有理論基礎,正是民主政治可貴之處。

台灣特殊的政治現象之一就是政黨太弱,政治人物太過強勢,於是政黨政治不彰,遊走政黨的政治人物之多,頻率之繁真可謂是另一個台灣奇蹟。

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錄有一則:(該書不在手邊,只憑記憶)
...某吏為黑白無常所拘,赴地獄,冥王責以誤民誤國,
該吏答以:“吾一介清廉,何來誤民誤國!”
冥王訶曰:“國家任用官吏,整治任事,教育興化,謀家國百姓福祉,不此之圖,但以清官自豪,置家國民生於不顧,何用汝輩!”

文章太長了,就此打住,後述。

附:我在夏主編的“當恨成為時尚”一文中,曾以〔周金言〕發表關於
public goods一些言論,與這個話題有些相關,也請一併指教。

2005-12-19 16:26 prospectives

re: 單純地看見

真歡喜這"笠九" 對 "迷心"
的分解及教化

好歡迎這樣有涵養的人物來影響大眾

小人兒們有福氣接獲這般登得了大堂的啟發
謝謝笠九雙俠不吝發表

wj

2005-12-18 02:57 W J

re: 單純地看見

我喜歡笠山農場的這一篇討論
清晰明瞭
深刻動人
夏小姐一向溫厚而能內自省
想來也是笠山農場願意在此諍言的原因
請容我畫蛇添足地多說幾句

我想
夏小姐說要單純地看見
是希望勉勵人們真心看待世界
但是笠山農場在這裡指出來
每個人就算真心看待世界也都可能發生彼此看到的世界很不一樣的結果
一旦差異產生以及發現人我的差異
那就是一個關鍵時刻
這時
是要強調自己所看見的是基於自己的真心
所以所見是真
還是要謙虛承認自己就算是基於真心
也可能有很多的偏見在其中呢

人修養自己的時候
也許都會驚懼地發現原來自己的心是那麼的幽微曲折
也會發現自己的成見幾乎成了積習一般難以澄清
那麼
在公共領域中說真心
固然有其重要性
但也有非常危險的一面
因為
那忽略了所謂的真心其實是個不穩固而必須時時警惕的所在
並不足以成為我們在做公共議題的討論時
不證自明或者可以無庸置疑地回歸的基礎

在我看來
與其回到真心
還不如謹慎於偏見
那麼對於自己的真心會有更多的警覺
也會對處理人己的差異有更多寬和諒解的餘地
而公共議題中牽涉的事實辨正
推論考核
以及各種理論或技術的研究分析等等
也不會因為對真心的強調
而被視為枝微末節

我在這裡想向笠山農場致敬
也想向之前在彭小姐時事雜感九中留言的prospectives君致敬
台灣政客與媒體的問題事實上也不難解決
如果每一個成員都能回到笠山農場所說的「對話基本禮儀」
(「對話基本禮儀」在政治與媒體中該有的呈現
笠山農場所做的描述是非常深刻的)
或者回到prospectives君所說的「專業深度與品味」
也許事情就能有了個好的起步吧

(我近期實在忙亂
沒有辦法字斟句酌
讀了笠山農場的留言
快快寫了想法便也快快貼了上來
如果對夏小姐或者其他朋友有衝撞之處
請包涵 謝謝)

2005-12-17 23:03 九印一章

re: 單純地看見

致 笠山農場

仔細讀過您的留言好幾遍
我會就這點再好好想一想
謝謝您

2005-12-17 21:21 夏瑞紅

re: 單純地看見

夏主編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不過一直覺得這篇文章不太對,甚至有點危險。最近終於知道為甚麼。
台灣政治之所以讓人沮喪,不在於大家”用不用心”,而在於大家不知道怎麼面對異議,面對差異,不知道怎麼討論問題。
沒有辦法面對差異,結果就是唯我獨尊。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從心出發」。這很好,可是當別人用的心跟自己用的心不一樣的時候呢?
放到政策上,怎麼去協調折衷出一個政策呢?還是只有自己想法才是真理,想法不同就是別有用心,就是硬坳,就是賣台,就是附庸當權?
我對你推崇的同業多半沒有好感。原因很簡單,在台灣勇敢說自己想法早就不是難事,問題在於怎麼面對其他人的想法,什麼是政治上的基本對話禮儀。
政治人物、政黨本身就是搞壞這個禮儀的始作俑者,這毫無疑問。不過新聞的平衡報導,多元呈現,本身也是建立這種對話禮節的一部份。但是在一點上,媒體做得很糟,政治人物當然希望民眾對立,但是媒體也成為這對立的一部份。台灣的媒體很想急著告訴讀者或觀眾什麼是唯一正確的價值判斷,而不是提供事實以及各種觀點讓讀者做判斷。我們的媒體沒有從心出發嗎?錯了。比起我看的美日媒體,台灣的媒體更勇於表現自己「打從心底出發」的各式各樣的情感和立場。從下標到評論,台灣的媒體是最「鮮活」的。但在資料的引述,各種觀點的呈現,乃至查證上這些建立公共評論、對立禮儀的基本功課上,台灣的媒體是遠遠不及格。原因很多,但或許一部份反而是你說的「從心出發」。大家都很相信自己「從心」所看的事物的真確性,而不願意更深刻地面對差異。
更糟的是,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是從心出發的時候,就更難忍受別人看的跟自己不一樣。既然自己是真誠的,那麼想法不同的人不是別有陰謀就是被騙。台灣多數民眾不分藍綠都是這樣想的。這才是問題的根源啊

2005-12-17 17:40 笠山農場

Re:單純地看見

有眼睛不一定看得到,瞪大眼睛也不一定清楚,掛上眼鏡後清楚卻可能失真。

上一次我聽說看得最清楚的人是老子(如果我沒看錯的話)。

有句話說得不錯:我們看錯了世界,卻說世界欺騙我們!

我看你這的文章,感到無比的樂趣!

2005-05-06 17:20 Summerleaves

Re:單純地看見

大致瀏覽一下
有許多好文章 好觀點
但似乎也有一些火氣
雖然我還不是基督徒 但最近讀聖經
倒讓我不禁想起可能許多人都聽過的一段內容
就是有一批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到耶穌面前
對耶穌說
按照摩西律法 我們應把這婦人用石頭打死 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耶穌對他們說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 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結果那批人就從老到少 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

今天我們常習於批評別人 但卻少於內省
看到別人眼中的刺 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

自我反省檢討 並不代表自己就能做到純善
因為也許迫於現實 也許由於自我的怠惰
但懂得反省 總比不知反省好
是值得鼓勵的

當今的社會 不只是當今 溫厚寬容總比苛薄怨恨來得好
當然也要避免變成鄉愿
兩者之間如何衡量抉擇 有時也確實不易
只能盡量培養自己的智慧 理性冷靜思辨

自我反省 相與為善 是應努力以赴的
點點滴滴 聚沙成塔 涓滴成河
即使不能達到滿意程度
也算盡力 上帝也會記在冊上

不是批評 只是有所感





2005-05-06 22:39 yo yo

Re:單純地看見

TO 作者:么么

真好!看到妳的字,如阿扁看見地球的第一道曙光...看見和平的希望,看見寧靜。看見能跟宇宙所有生靈和平交流。看見眼睛像嬰兒、臉頰像少女,看見文字向紅塵托缽。看見神明、精靈。看見隱密在紅塵深處的未知之心。

.....

妳說:我們是一群小管,一起在溫暖的南太平洋嬉戲。我們擺動著長長的觸腳,隨著來來迴迴的潮流,去感覺,去偵測,去探索周圍的環境。覓食、求偶、避敵、移棲。或玩弄、或飄蕩、或彰顯、或隱藏,我們一起排出卵子與精子來繁衍我們的下一代。在光與影的參差中,隨著環境的需求,變幻著我們外套上的顏色,一會兒藍色,一會兒綠色,一會兒橘色,一會兒紅色。其實剝開我們的外套,我們全是蒼白的肉色。我們的目的只是在於繼續生存而已!


嗯~剥開我們的外套,我看見全是粉潤的肉色。看見繼續存在!看見光...,看見單純,,,

2005-05-06 01:10 民主之子

Re:單純地看見

每次閱讀夏主編的文章
都有種「很舒服」的感覺

深入想想,或許因為這十幾年來
台灣變得太快、世界變得太快
我們都太強調自己,忘了尊重別人
因此,看見夏主編略帶傳教熱忱的苦口婆心
總覺得有種感動,「單純」的感動

2005-05-03 12:38 中年人

Re:單純地看見

夏小姐您好:
昨日去了一趙台中市長榮桂冠酒店,聽了葉教授的演講,場面不會太[張]揚,與有[榮]焉,有感而[發],為什麼呢?之前(有一段時日了)跟太太看到民生報(好像是該報),該集團創辦人在年輕時候最窮困無助之際,欣逢生命中的貴人贊助拾萬元,因此激發了潛力,努力不懈,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所有之前的[一切辛苦、不為人知的打拼]造就今日的成就,為人謙卑,不矯揉造作,懂得感恩以前那位曾經幫助他的 貴人,此為最最單純的看見對方的最佳典範。

2005-05-02 06:45 郭文銘

Re:單純地看見

昨晚跟太太、小孩去了台中市繼[光]街吃了鼎鼎[大]名的韓國泡菜鍋(韓國已與我國斷交),飯局中看到[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書中報導(盡信書,不如無書)國內不(榮)譽的單一事件之一,有句不太文雅的話(請恕眛)路見不平,氣死有錢又有閒的人,好人總是不長命,何以致之,因為這個FORMOSA幾乎每一個人內心都一直向[前?]看,嚮往不切實際的事,不管他人死活。至此能以[單純]PURE的慧眼去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不幸事情的人,才有QUALIFIED去評斷造成歷史[HISTORY]改變的人、事、物。PS:一、樹頭那站得穩,不怕樹尾做HONTAI.二天下本無事,何必庸人自擾自擾之。另加一件事情做參考,人之SO[HATE]成為被第三者未審先判,不論真相實情如何,捫心自問,IF是為了[M喔N伊Y]而不擇手段去答應做不該做的事,為虎做倀,那老天爺也無法原諒!SO!純粹是一塲ACCIDENT CASE的話那就請走路(有風)時抬頭挺胸,不必摭摭掩掩,問心無愧,何必在乎世俗的眼光,人生在世要求每個人都以(單純)的3RK TEQ(英半懶得得再轉半易) 對待,並經過腦筋的思考邏輯再做評定,真是難如登天啊!

2005-05-01 07:06 STANLEY KUO

Re:單純地看見

我佩服彭蕙仙、何榮幸
一如我佩服夏瑞紅

這年頭,勇敢誠實說自己的話的記者或編輯
真的越來越少了
大概在中時,才看得到這熱鬧場面吧

加油啦,各位。

2005-05-01 01:32 Fred Wu

Re:單純地看見

記得在編輯部落格看到另一篇文章
大意是:看到中正機場藍綠衝突的亂象
讓人想罵髒話

台灣的一大問題是
解決立場的對立,卻太少理性辯論,太多意氣衝突
我們太容易被政客催眠,自以為代表正義的一方
卻陷入「我執」

雙方過激之下
種種亂象萌生,更讓一般百姓灰心絕望
也育養出偏激立場的沃土

除了罵髒話
我們能拿那些政治狂熱的混蛋怎麼辦?

2005-05-02 22:31 路邊攤

Re:單純地看見

原來只要是負面的留言,就會被刪除!

2005-05-02 08:41 啊哈

Re:單純地看見

傳說中國時報人才濟濟 頭角崢嶸 鬥爭猛烈
怎麼還有
這種惺惺相惜 情義相挺的橋段
妙哉

2005-05-01 21:00 bingo

Re:單純地看見

台灣確實不能再一直玩零和抗爭的內耗遊戲,現在台灣各方面都亟待努力挽救,莫再浪費資源去做無意義的消耗了。我很高興越來越多年輕人的新思惟出現,相信慢慢一定能匯聚成一股清流。
我們可以不同意別人的立場和意見,但我們不能故意不看見別人形成那立場和意見的背景故事,如果我們願意好好去看見,我們一定不至於好像非置敵營於死地不可。甚至可能連敵都談不上是敵了。
中共那麼恨台獨,大概就是因為他們無法用心單純地看見台獨背後那漫長且複雜的歷史辛酸吧。
不管是國共分裂、中國統一還是台灣獨立,百年來兩岸人民都為此付出太多血淚了,我衷心期盼和解,把傷害減到最低,讓過去隨風而逝,就算台獨也是要和解。我十四歲就從大陸漂泊來台,經歷太多動盪恐懼,老來心更驚,但仍盼望兩岸子孫們都可以在安全、尊嚴的環境下好好傳承發展。

2005-05-01 16:19 老朽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banner14657_6.jpgbanner135135_ecash.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