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約定的城邦。


聊電影、批電影、愛電影:內含劇情,請小心。
本家: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

關於熙恩,悟!
│訂閱熙恩,悟! RSS 2.0 Feed
文章 - 173, 迴響 - 851,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6605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熙恩,悟!

文章分類

相簿

親朋好友任意門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導演用心,又怎樣?

2007-05-12 00:38迴響:29點閱:11472

這些年寫了不少痛罵電影的文章,也因此觸動了許多網友的回應,去除掉觀感類似的同好以及觀感相反卻有風度與雅量跟我分享的高手,剩下的,是我有時間就想痛罵、沒時間就不想管它的回應,這其中,三分之一是毫無內容而僅有情緒的叫囂,三分之一是只看到我的語氣就氣炸的傻蛋,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我本文的重點。

嚴格說來,這三分之一的網友,都算是認真的觀眾,他們很認真地看電影,很認真地回應,也很認真地想要發揮影響力,單就動機與手段來說,他們已經比前面那三分之二高明並值得讚賞許多,那為何我對他們的評價還是那麼低呢?在說明我的理由以前,我先示範一下他們的典型論述,他們的文字,大概可以歸類為以下這段。

從你--這是指我--如此激動的言論,可看出你已經對本片有了某種預設的解讀,可是導演毫無義務要滿足你的預設,最重要的是,本片的※※片段代表了※※的隱喻,另外的※※更象徵了※※的意義,如果你連這種東西都看不出來的話,顯示你根本不用心看電影、看不出導演的用心,更沒有資格批評這部電影。

以上這段,約可囊括八成這類網友的言論,這種言論我碰到的次數之多,已經到了每次看到我都有--媽的!又來了啊!--的感覺。

有時間的時候,我也非常願意跟這類網友進行冗長而無聊的互動,但說實話,在我心中,我真的覺得會講出以上言論的人,動機再良善、思考再認真,到頭來都欠缺了電影欣賞的最基本常識,是哪些常識呢?

常識一:沒有任何作者有義務將其一切的觀察壓縮到單一的文章裡。

很多傻瓜喜歡把電影文章與新聞寫作或社論並論,既然這樣,我就舉社論的例子好了!試問,如果有個人想評論陳水扁的政策,他是不是應該在其社論裡,把陳水扁從民代時期的所有政績、其童年人格特質、其每個政策背後可能的考量、其人生階段與未來的展望,通通寫進來以便參考呢?對不起,這不是社論,這是博士論文。

社論都沒有在這樣寫了,為何一篇電影文章有必要這樣寫呢?

進一步說,如果想要質疑特定電影文章的論點,必要的功課是搞清楚該文的立論前提、脈絡、各項推論與資料引用,然後再考慮其前提有沒有錯,如果沒錯那是否推論有錯,如果推論沒錯那資料有沒有引錯,以此類推;不過,這裡插播另一個常識--在藝術觀賞的領域,很少有前提會有錯,因為大部分前提都是個人喜好而已。

常識二:沒有任何電影導演不用心,體諒導演的用心沒有任何意義。

每次看到有人把導演的用心拿出來說嘴,我就忍不住頭痛,朋友!你們未免太好心了吧!那麼好心的話,你們有沒有好心到體諒總統的用心、各院長的用心、各縣市長的用心、各立委的用心以致於各里長的用心?難道這些人通通沒有用心嗎?好像也不是吧!所以你都不會批評他們是嗎?是的話,那你還真的適合去大愛頻道啊!

有耕耘不代表有收穫,用心了未必有好結果,導演用心是一回事,用心的結果卻是另一回事,不然所有的電影評論都可以廢掉了,因為很難有導演不用心,即使是色情片導演都常常很用心,有用心所以無敵,反正用心最美、直到永遠,而批評的都是狼心狗肺,因為看不到他人的用心!有人能接受這種說法?能接受,我也認了。

附帶一提,真的那麼好心,那以後就不要批評任何人!你吃到的爛店可能有個用心的老闆、你碰到的瘋狂計程車司機可能很用心、你買到的爛衣服可能出自一個用心但無能的童工之手,但我相信你不在乎的,因為用心無敵嘛!

常識三:沒有任何電影不含象徵與隱喻,象徵與隱喻本身並無效益。

最沒常識的行為,就是拿電影裡的象徵與隱喻,試圖反駁他人的批評。為何沒常識?因為所有的電影裡都有一大堆象徵與隱喻,只要你願意,任何電影都可以找到一卡車的象徵與隱喻,數量之多足夠讓任何人寫出一本洋洋灑灑的論文,努力尋找的話,《好小子》裡的隱喻不會輸給《駭客任務》,重點是你要不要那麼努力?

最重要的是,就算某部電影擁有一堆象徵與隱喻,我們也無法建立其絕對是好片的推論,更無力以這種論述壓倒另一個人將其歸為爛片的批評,因為真正造成差異觀感的,不是象徵、不是隱喻、不是推論,而是個人的情感,任何所謂的解讀與推論,都只是企圖逼近情感的模擬性描述罷了。

而出自不同情感的模擬性描述本身,是沒有交會的可能性的,所以只能拿來分享、難以拿來辯論,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跟電影有關的爭吵都沒有意義,因為那爭吵根本不算辯論,而僅僅是各說各話,而對話建立的可能性,在於理解他人的感受、進入他人的前提,然而當你認為你的解讀必然優於他人的時候,這可能性就消失了。

常識四:沒有任何人能無預設地觀賞電影,虛偽的人才會如此宣稱。

除非你對這部電影的劇情、類型、演員以至於一切線索都毫無所知,否則你一定有對這部電影的某種預設,從對主角的認識到對特定類型電影的期待,當你開始看電影的瞬間,你同時開始的是以自己的預設立場和電影進行互動,而這互動的結果,必須在電影結束時才能分曉,有時你的立場會改變,有時不會,如此而已。

重點是,無論有沒有改變,你不可能沒有立場的,而拿有預設立場這點批評人,不但不代表你沒有預設立場,還代表你欠缺常識!

以上,就是這類網友缺乏的四項常識。

實在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電影觀感看個人,我絕對能夠接受其他人對電影的感受、詮釋與批評跟我不同,我也絕對同意我的論述只代表我這個人,沒有凌駕他人判斷與詮釋的效力,有以上的常識、跟我有相同認知的人,就能跟我溝通,如果連這點常識都沒有的話,很遺憾,你再用心、再努力,你的挑戰本身,都是無用的。

遺憾的是,缺乏這種常識的人,還真是他媽的多!所以只要我繼續寫電影文章,我就會繼續碰到這種欠缺常識的笨蛋,然後重複地見到這種毫無效力的批評與挑戰。

最後,常有人問我為何都看不到電影的好,為何都挑壞處探討?會講這種話的人,通常都沒有好好看完我的文章,也時常缺乏好好看完一篇文章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我為何非得要讚美一部電影?有錢拿嗎?如果有,我就寫啊!而且要夠多!如果一個字給我五元的話,我願意從此出賣我所有的文字,每一部電影都寫得超好看!

這很難嗎?其實非常容易!照抄原著的叫忠於原作,完全不同的叫勇於改編,平舖直述的叫敘事流暢,剪接跳躍的叫觀點多變,冗長瑣碎的叫詳實細膩,篇幅太短的叫精簡俐落,無深層涵義的叫平易近人,內容多到滿出來的叫隱喻豐富,鏡頭亂晃的叫擬真寫實,鏡頭完全不動的叫專注精鍊,沒人看得懂的叫富有實驗性。

所以,有沒有人想雇用我?一個字五元,我每部片都這樣寫!沒有要付錢的,請先搞懂以上常識,搞不懂的話,就滾吧!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woosean/archive/2007/05/12/166260.html
2007-05-12 00:38作者:熙恩,悟!分類:潛心自囈觀影文迴響:29點閱:11472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導演用心,又怎樣?

我覺得你寫得很好啊
尤其當我週遭很多人都說 "變形金剛"好看 推薦我去看 還租DVD陪我一起看 (因為自從花錢在電影院看完"異形戰場"後 - 我就發了毒誓 決不再花錢看 有兩種(或以上)外星人 跑到地球來打架的電影了)

為了感謝朋友的用心 看完電影 我出賣良心稱讚 "變形金剛"好看 特效很好等的 但我還真恨透這種只有特效 的電影 更不敢相信 世界上有人能看第二次"變形金剛" (我那陪我看的朋友-特效不是只能震撼一次嗎?)

我覺得那一剎那間 講出"變形金剛"好看
還真有種出賣"靈魂"的罪惡感

麥克貝真是我最痛恨的好萊塢導演 因為他導了幾部賣座大片 搞得我不花錢趣看會有趕不上潮流的焦慮感 甚至因此沒辦法跟朋友插上話題 結果每次一看 我又要痛恨為什麼爆破場面搞那麼大 讓我想睡又睡不著 更可怕的是 朋友看完珍珠港 當場落淚 而我又得因此陷入 自己是否冷血 沒心沒肺的自我懷疑中
"珍珠港"在我心中的"爛片地位"排在"鐵達尼號"後
"世界末日"我居然連免錢看HBO的重播 都沒法耐心的看完
這三部片子在影史上的票房成功 對我來說 比 達文西密碼更難解 (麥克貝在這三部謎樣的電影裏 佔了2/3 真是讓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看了你寫許多罵好萊塢主流電影的評語 我覺得寫的很棒 比電影本身還精采 總比我有時候看完 只有一句 "What the hell? Why did I spend 2
huors in this shit?"好多了

而且你在評論比較嚴肅電影時 也引很多相關類型電影作為比較 或是以導演編劇以前的作品來比較 即使又是在說缺點 可是有這些比較基礎 其實看得出來你算是見聞廣博的

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啦!

註:你評的"變形金剛"其實很有深度 要為一部沒有骨肉 只有皮相的電影寫出 他皮相好在哪裡 還真難為你了











2008-06-25 16:48 Judy

回應: 導演用心,又怎樣?

關於您提到的常識部分,有些地方小弟深感認同,十分佩服您提出的觀點,但有些地方小弟也不是很認同。所以想請問您,為什麼那四點是"常識"?
是不是請格主論證一下,這四點是在同一個文化的養成下,大部分觀賞電影的評論人都"應該"具備的"知識"?用語尖銳並沒有比較厲害,相反的,你還得先證明為什麼是這樣呢。


2008-03-05 11:04 rahim03

回應: 導演用心,又怎樣?

寫得太棒了 可以借我轉載嗎??
我先借走不妥的話請再告知我刪除
不好意思! 謝謝

2008-03-04 12:43 pacino

回應: 導演用心,又怎樣?

笑死我了

你的文章

只突顯了你的爆躁的症狀 又高傲

而且對於其他人你的眼光充滿著歧視

或許你只是靠你的文字來行走天下

要你實際去做 有可能半斤八兩吧



說別人沒常識

我看最沒常識的是你吧

導演的用心 不需憤世嫉俗的人明白 懂嗎

如果那麼會罵 去罵罵一些真正該罵的人吧











2007-12-24 02:33 專罵爛文 ㄉ人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看到這一篇文章
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猴腮雷!
請繼續發表你特別的觀點
罵下去吧!!

不想看的人快滾
Nobody cares! 哈哈哈

2007-06-07 17:08 小捲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真的
罵好萊塢
就像罵星巴克、麥當勞或微軟一樣的政治正確
講好聽是左派青年,不畏美商強權
其實也只是沒卵趴、看免費電影的冀青罷了

2007-06-03 02:27 無軟頭家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同意你的看法,只是

批評好萊塢電影實在沒啥睪丸,不管安怎,罵好萊塢沒人會說你不對。
要罵,我勸你多罵一直很欠罵的台灣國片。

2007-05-24 01:40 鹵莽傢伙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我是你的長期讀者
觀看你的影評很享受,常被你尖銳諷刺的文筆逗得笑哈哈
我喜歡你的影評

「導演用心,又怎樣?」
就如你所言,觀眾不必為製作創作者的用心負責
導演用心與我何干?
一部戲之所謂好壞,認知大不同
導演或其粉絲自覺付出心血,觀眾也有付出金錢買票買dvd看第四台
﹝或有些人會說浪費我時間找種子驢子下載阿﹞
雙方無法交流的時候,就像孽緣情侶滿腹怨氣

但我看到這篇「導演用心,又怎樣?」心情是很沉重的
你自大狂妄辱罵一些你所謂「沒有常識」的讀者
將創作者的尊嚴不當一回事般往地下踐踏
你所言是智者開金口傳道「常識」,他人都是無常識的愚人

也許你懂電影怎麼製作,你知道導演如何拍戲鏡頭如何運鏡演員如何演戲
「這部片如何如何濫、導演導戲真濫一點創意都沒有,運鏡醜不流暢、演員演技都很假我媽都演得比她好‧‧‧」
很多人都愛講這種話,我想你也說過不少

但你們有實務拍攝電影的經驗嗎?
你有演過戲、當過導演寫過劇本拿過攝影機嗎?
影評這種東西可以尖銳諷刺,戲謔導演的導戲技巧或演員演技鏡頭運鏡都是無所謂的
但請不要汙辱創作人
如果你這麼不屑導演有心又怎樣,就拍個絕世巨作讓後世景仰吧
一張嘴虎睿睿紙上談兵,都只是笑人笑己罷了

2007-05-18 11:42 沒有嘗試的人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我是你的長期讀者
觀看你的影評很享受,常被你尖銳諷刺的文筆逗得笑哈哈
我喜歡你的影評

「導演用心,又怎樣?」
就如你所言,觀眾不必為製作創作者的用心負責
導演用心與我何干?
一部戲之所謂好壞,認知大不同
導演或其粉絲自覺付出心血,觀眾也有付出金錢買票買dvd看第四台
﹝或有些人會說浪費我時間找種子驢子下載阿﹞
雙方無法交流的時候,就像孽緣情侶滿腹怨氣

但我看到這篇「導演用心,又怎樣?」心情是很沉重的
你自大狂妄辱罵一些你所謂「沒有常識」的讀者
將創作者的尊嚴不當一回事般往地下踐踏
你所言是智者開金口傳道「常識」,他人都是無常識的愚人

也許你懂電影怎麼製作,你知道導演如何拍戲鏡頭如何運鏡演員如何演戲
「這部片如何如何濫、導演導戲真濫一點創意都沒有,運鏡醜不流暢、演員演技都很假我媽都演得比她好‧‧‧」
很多人都愛講這種話,我想你也說過不少

但你們有實務拍攝電影的經驗嗎?
你有演過戲、當過導演寫過劇本拿過攝影機嗎?
影評這種東西可以尖銳諷刺,戲謔導演的導戲技巧或演員演技鏡頭運鏡都是無所謂的
但請不要汙辱創作人
如果你這麼不屑導演有心又怎樣,就拍個絕世巨作讓後世景仰吧
一張嘴虎睿睿紙上談兵,都只是笑人笑己罷了

2007-05-18 11:41 沒有常識的人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我是你的長期讀者
觀看你的影評很享受,常被你尖銳諷刺的文筆逗得笑哈哈
我喜歡你的影評

「導演用心,又怎樣?」
就如你所言,觀眾不必為製作創作者的用心負責
導演用心與我何干?
一部戲之所謂好壞,認知大不同
導演或其粉絲自覺付出心血,觀眾也有付出金錢買票買dvd看第四台
﹝或有些人會說浪費我時間找種子驢子下載阿﹞
雙方無法交流的時候,就像孽緣情侶滿腹怨氣

但我看到這篇「導演用心,又怎樣?」心情是很沉重的
你自大狂妄辱罵一些你所謂「沒有常識」的讀者
將創作者的尊嚴不當一回事般往地下踐踏
你所言是智者開金口傳道「常識」,他人都是無常識的愚人

也許你懂電影怎麼製作,你知道導演如何拍戲鏡頭如何運鏡演員如何演戲
「這部片如何如何濫、導演導戲真濫一點創意都沒有,運鏡醜不流暢、演員演技都很假我媽都演得比她好‧‧‧」
很多人都愛講這種話,我想你也說過不少

但你們有實務拍攝電影的經驗嗎?
你有演過戲、當過導演寫過劇本拿過攝影機嗎?
影評這種東西可以尖銳諷刺,戲謔導演的導戲技巧或演員演技鏡頭運鏡都是無所謂的
但請不要汙辱創作人
如果你這麼不屑導演有心又怎樣,就拍個絕世巨作讓後世景仰吧
一張嘴虎睿睿紙上談兵,都只是笑人笑己罷了

2007-05-18 11:39 沒有常識的人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版大的文章一向很合我脾胃啊
看你罵片或罵人都讓人覺得看起很爽快
重點是你罵的時候,不是謾罵而是有自己的看法在裡面
就算看到你罵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我一樣看得很爽快啊XD

2007-05-17 10:47 KK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導演用心 迴響者用心 而最用心的 恐怕還是格主莫屬囉 ... ^o^

2007-05-15 15:07 paris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爽快之極!
真是一口氣吐盡世間多少鳥蛋事,單管筆挑翻紅塵無數多嘴人!
期待下一篇大作!

2007-05-14 10:42 布萊恩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反正用心最美、直到永遠,而批評的都是狼心狗肺,因為看不到他人的用心!有人能接受這種說法?能接受,我也認了。
----------------------------
嘻.....
這寫得好.

很奇怪就是有許多鄉愿,
該罵的不罵,不該罵的又小而罵.
完全不是同一標準.
台灣社會之亂之無法進步,
也多是因為如此.

2007-05-13 23:10 shgor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你有一段文寫的我非常認同。

"沒有任何電影導演不用心,體諒導演的用心沒有任何意義。"



我敢說拍G-Boy的導演也很用心,但是這跟結果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拿廉價的憐憫來對待一部片子,只會造成更多廢屁。

2007-05-13 14:12 Jethro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作一個了斷嗎 真有你的
不過看不順眼的永遠都有話講的
哈哈哈

2007-05-13 08:35 z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我看格主你還蠻得意自己寫的很不錯嘛!當然罵的越凶表示自己越厲害囉!台灣文化就是這樣嘛!罵的振振有辭聽起來就很有一回事,罵人乃全民運動,多的是人罵的功力不比你差,你的文章其實沒有太大看頭啦!太普通了,要再進步喔!

2007-05-12 21:16 小悅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DEAR 熙恩 大大:

我常上您部落格欣賞您的大作
雖然有些觀點我不認同
但是還是欣賞和尊重您分析影片的觀點和出發點

對於本篇大作拜讀完後
我只能無奈的慧心一笑,我認同您

李昂曾經在苦苓婚變前妻出書後,
告訴苦苓: 那些事不值得浪費你的文字

送給您

很多人喜歡糟蹋自己的文字
至少你我不會,共勉之




2007-05-12 20:52 SAM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最重要的是,我為何非得要讚美一部電影?有錢拿嗎?如果有,我就寫啊!而且要夠多!如果一個字給我五元的話,我願意從此出賣我所有的文字,每一部電影都寫得超好看!

----------------------------------------------------------------------------------
這種事情不是同理可證嗎?
沒人非得要你讚美一部電影
大家只是想從影評知道有哪些壞與好
只會歌功頌德和只會滿篇憤怒髒話
格調是一樣的爛

通篇吠叫笨蛋笨蛋
寫出這樣的東西...精神異常嗎?
看個精神科吧
不要變成社會的隱性炸彈了

2007-05-12 20:42 blue

re: 導演用心,又怎樣?

我看你說的也很適合拿來回敬你自己嘛,我經常看你罵的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觀點,平庸之至,似乎不值得寫成一篇文章,還寫個沒完。

2007-05-12 20:29 同理可證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