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邱祖胤
│訂閱邱祖胤 RSS 2.0 Feed
文章 - 314, 迴響 - 2787, 引用 - 29,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228050
部落格首頁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邱祖胤

文章分類

◆無聊的話看個報紙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2005-12-10 00:31迴響:17點閱:6306

music.jpg
如果飯島愛也彈鋼琴,如果她的敬業表現與專業程度也都能及於琴藝,我想應該就像這樣吧!瑪莎‧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古典樂界耀眼的名子,幾近生物本能般的詮釋方式,力道與速度連男性鋼琴家都自歎弗如。在最風光的那幾年,她以超級的鋼琴技法和特立獨行的作風,征服了許多男性樂迷的心,有些樂評甚至公開表示,她是他們夢魅以求的性幻想對象,不只在於美貌,更在於那狂風暴雨般的力量:「傷害我吧!蹂躝我吧!我的小親親(這是什麼樣不倫而自虐的吶喊?)……」

 

arger1_big.jpg 這讓我想到1982年與義大利指揮柴利(Riccardo Chailly)合作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在第二樂章鋼琴出來的那一大段,我稱之為「敲碎一地憂鬱的碎玻璃」,簡直是二二六六的、錯音一大堆,但你要是看過錄影帶中她與指揮眉來眼去的輕佻摸樣(男女都一樣,這攝影師和剪接師也太絕了),絕對相信他們前晚上過床;只見她邊彈錯邊搖頭,鏡頭又帶到柴利偷笑的表情,真是哇咧靠!但聽到就是覺得很有味道。難道錯誤也是一種美麗?(編者按:邱兄此話差矣,前晚上過床不會這樣,如果真的是前一晚才上過床,第二天不是太緊張,就是會大打出手。)

 

算一算此媽也有六十來歲了,感情世界狂放而浪漫得無可救藥,嘗過幾段婚姻,曾與知名指揮杜特華結褵,並留下幾張名盤,步入中年後,聽說換枕邊人的速度如換衣服,許多與她合作室內樂的厲害角色,也都被傳跟她有一腿,當然也有很多純屬八卦。當年她從蕭邦鋼琴大賽堀起,評審一面倒地給予好評,拿下冠軍,之前還有一段插曲。

 

當時她剛從某某大賽拿到冠軍,該主辦單位去函勸她不要參賽,因為如果她以這項比賽剛出爐的冠軍的身份前往高手如雲的場子踢館,卻不幸落敗的話,對這個獎項的聲望及公信力會有很大的打擊。沒想到阿格麗希也很帥的回信說:「我不可能退出比賽的,但我一定會拿到冠軍,請放心!」果然一舉拿下一九六五年的首獎。當年芳齡才廿四歲。

 

後來她有些行逕,諸如以實際行動反對經紀制度(以她的知名度和能力當然是可以做到),以及取消音樂會(很多大牌演奏者都有這個壞習慣),不斷讓她成為新聞焦點。不變的是人們對她指下的音樂著迷程度,都直接反應在她的音樂會與唱片銷售的不俗成績。

 

一九八○年她參與蕭邦大賽的評審工作,因波哥雷黎奇事件而再度讓她成為年度話題女王,那年波哥未能進入決賽,阿格麗希憤而退席,造成主辦單位很大的壓力。琴藝、個性和外型都帥到不行的波哥雷黎奇,雖然因此聲名大噪,卻也沒讓老大姐失望,在樂界的成績斐然。(編案:今年波哥雷黎奇來台,帶來嚇死人的普羅高菲耶夫的第三號協奏曲,但打死不加演,讓聽眾拍到手很痛,氣結!)


 此姝絕不是美豔型,也非大家閨秀型,更不是氣質美少女,但不知怎地,就是有一股獸性的魔力,不斷在琴韻間散發。像是柴可夫斯基一號協奏曲中,不只是流暢的樂句鋪陳,更是一連串理直氣壯的辯論;拉威爾的加斯巴之夜,如電子舞曲般的快速音群,像兩把利刃在凌遲聽眾的耳朵;蕭邦詼諧曲,更是一種彈笑間強弩飛灰煙滅的氣概……。奇怪,好像沒有柔情細膩的一面?錯了,她的觸鍵本就晶瑩剔透,句法充滿靈性,只是不說廢話而已,點到為止就行了,什麼輾轉反側、一唱三嘆就免了。所以給人這種印象。

 

我感受到她的魅力除了來自渾然天成的技巧之外,就是那種理直氣壯的氣概最讓人無法招架,所謂「豪放中有沈著之致」,稍微差了一點,但真的是夠豪放的了。其中值得提的一點是,順暢的音階,順到竟然像刮奏(glissando),這在她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協奏曲的表現最清楚,一大堆地方都是刷、刷、刷的,聽來好過癮;承此絕技,她還有一些不拘小節之處,把一堆在快速行間間的和弦,用敲擊、刮奏及踏板去「混」過,反正出來效果一樣嘛!這也讓我想到廿世紀初的鋼琴家約瑟夫‧霍夫曼,聽說會用拳頭打鋼琴。

 

你以為這些都頂容易的嗎?那可是會讓手指頭殘廢的。但當一個人的技巧已磨練到一個程度,接著用心去打造另一個世界時,他的「一家之言」,是可以上達天聽,橫跨數個世紀,讓墳墓裡頭的音樂家跳起來與之擁抱、共舞的。我想阿格麗希的哲學應該是,與其讓你們聽音樂聽到睡著,不如讓大家嚇醒;與其你們不想聽我的音樂,不如我先讓自己爽到底。誠所謂,要讓別人感動之前,得先感動自己;要讓別人爽,自己要先爽。所以,她果然爽到很多人。(作者按:好爛的結論!)

 

為何她讓我想到飯島愛?我想是那份令人感動的衝勁吧!飯島愛在最活躍的年代,想必是五、六年級男生最興奮的時光,有的人真的會看到掉眼淚(不是我);我對阿格麗希的感覺,一開始是非常感官的,但這也是很多評者認為她粗糙、無法深刻處理德奧曲目的致命傷。不過,她的柴一擺在音樂史上一定可排得進前十,她的普三,想必也佔有一席之地,她的拉威爾,我想以已可以跟紀雪金、米開蘭傑里、富蘭梭瓦逐鹿……。音樂界的阿格麗希現象,其實是有很大的影響力的。在這個充滿假仙的年代,我們對真誠、率性的人事物,總是特別懷想、感念……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阿格麗希的CD:http://search.books.com.tw/exep/openfind_all.php?key=%AA%FC%AE%E6%A7Q%A7%C6&page=0&sort=1

 ■亞瑪遜書店關於阿格麗希的專頁: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search-handle-url/index=music&field-keywords=argrich&search-type=ss&bq=1&store-name=music/ref=_sai6_xgl15/103-6838222-3824633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travelbox/archive/2005/12/10/29311.html
2005-12-10 00:31作者:邱祖胤分類:◆Music 亂吹喇叭迴響:17點閱:6306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讀白居易琵琶行應該是欣賞白居易「如何運用文字形容音樂」這件事吧?而不是想透過文字去欣賞音樂,否則琵琶行就變成音樂欣賞導讀之類的文章了!

2006-01-19 10:07 陳牧雨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還在為了什麼水準高級或低級論述的人.麻煩請回去道德的中古世紀吧.去吧.且回去那.有遵循道德的美好生活.正等待著你們....歸去吧...

這些指著別人的人.直讓我想起當年鄙視印象畫派的那一些人.由於不習慣新的描述方式.而硬要栽贓.還高舉藝術的大旗遮掩自己.這是那門子的表達方式...

通篇看來也沒見你們有對阿格麗希的鋼琴造詣.有任何正面的補充或指正的.
這格老子的奶奶.也敢在這裡嗆聲.真是路見不平.氣死閒人....

2006-01-11 04:40 路過的人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非常感謝holiday的指正喔!不過我的確看過文章顯示她在十三歲與人私奔,且登記結婚 ,屬年少輕狂行為;正式的婚姻記錄,除了您說的1969年版,我查到的還有1970年版本。為求慎重起見,在我未能提出可靠證據及出處之前,我得將那段文字刪除,並在此為我的考證草率,向廣大的讀者致上最深歉意。

2005-12-30 15:22 邱祖胤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Some of information in your article is not correct. Martha's first marriage was at 1969 (Age of 28), not 13. Look up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tha_Argerich

2005-12-28 08:06 holiday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我不是那麼懂中文涵義,但是寫的太好了!but I try to do my best !
The seems touching to me !
Welcome you come to my blog !
In Yahoo 摩根佳人部落格!
My story , my life in Taiwan !

2005-12-27 16:05 摩根佳人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看到文章標題時嚇了一跳,但心裏就在想:該不會是要談「她」吧?果然。

我覺得除了標題與類比有點聳動和爭議性之外,並沒感受到任何不敬或詆毀。如果懂鋼琴或演奏的人能針對文章所述來討論或提出看法,應該對有興趣的人更有幫助。大部分的讀者都沒那麼專業資深,反過來說,如果要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其淑媛,活著的人大概沒幾個有資格對阿格麗希品頭論足。

阿格麗希的音樂有種特別的魔力與煽動力,像在燃燒生命。聽她的音樂很像接受催眠,進入情況的如癡如醉,但是如果已有定見而無法接受她某些處理的方法,可能會聽得坐立不安。我一直覺得「應該」要去喜歡她的蕭邦,但每每在聽她的船歌和前奏曲時,嗯,坐立不安。

有幸在紐約聽到過一場(嚴格說是半場)阿格麗希沒取消掉的音樂會,與杜特華合作的拉威爾協奏曲。那是我聽到過最精彩的音樂會之一。阿格麗希應該算是為舞台與觀眾而生的音樂家,現場音樂會裏的爆發性表現往往勝過她自己同曲目的錄音室標準版本。

2005-12-12 23:48 瓦哈拉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sorry, 三件事

2005-12-12 11:47 江世芳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我不懂鋼琴
看到這裡憤怒的留言我猜可能都是一些鋼琴家或音樂家
我從這些留言裏讀到兩件事:
一、鋼琴的演奏和聆聽,是很難用文字表達。即使這裡留言的專家,似乎都很難「具體寫出」阿格麗希到底如何精采。邱祖胤嘗試「不可能的可能」,很有勇氣,而且難保不會有一天被他寫出來。如果不寫,就是永遠沒有。寫了可能失敗,但失敗多了,可能成功。邏輯是這樣的。
二、專家們憤怒把「彈鋼琴」和「飯島愛性活動」等同,似乎一藝術一肉彈,有高低級差,並且有女性主義者憤怒云云。我個人意見是,兩者都是performance,而且都是專業的performance。性活動是否能等同彈鋼琴?也許見仁見智,不過性活動所能達到的藝術成就,是否遠低於彈鋼琴?而且兩者的滿足,是否一方只能精神性一方只能肉體性?還是有交叉的可能?
三、邱祖胤並沒有說阿格麗希是彈鋼琴的飯島愛,他是倒過來說:「如果飯島愛也彈鋼琴」,兩者有微妙的差別。當然,也許邱的論述還未臻完盡,不過我個人的體會是,如果「能夠性靈合一」將是聆聽鋼琴的莫大ecstasy。即,以大男人的觀點來看,如果耳洞的精神性能與女人私洞的肉體性合一或交換,這不是某種奇蹟嗎?瑪麗亞受上帝的孕不是據說從耳朵而懷耶穌?而回到鋼琴演奏,其實耳朵的受者不只女人,更包括男人,那麼男人而能從耳朵而體會女性快感─據說是快感種類中的最高級─這不是女性主義的最大勝利嗎?

2005-12-12 11:45 江世芳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假如性交經驗豐富的女人可以比喻成飯島愛
那請問留種最多的成吉思汗該跟哪個色情片男演員相比呢
是不是被閹割之後
也可以寫一篇如果太監也唱男高音之類的文章

2005-12-10 19:34 自慰跟做愛的等級不能相提並論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作者把性慾簡單化了
求求作者在有能力做性靈相通的愛之後
再來寫藝術跟色情的題材

阿格麗希的鋼琴暴雷風雨
原始而有生命
讓聽的人心智為之振奮起伏
那跟單純為了滿足男人性慾的成人影片女優所表達的是完全不同的
再來
我非常不同意把女藝術家的性慾
跟成人影片女優為生計而做的肉慾表演劃上等號
照作者的比喻
畢卡索該跟哪個著名男優並列呢

2005-12-10 19:09 康浦蘭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別亂寫了

阿格麗希的風格本來就是屬於她自己走出來的

引諸其他前代名家,並且強迫其呼應,只會讓人覺得你在隨便引據經典,
更何況還拿飯島愛來作終述,毫無關連的亂扯,只會覺得非常噁爛.

飯島愛是什麼東西 AV跟古典音樂扯上關係 少低級了吧

以黃色標重點,更會讓人覺得是視覺上的反感,且無所謂的邏輯以及重點
真希望沒有看到這篇,不然也不會這麼不舒服

雖然已經是大家都可評論音樂的時代了,但這毫無道理
純粹感官分析,還引據奇怪的樂理,以及做出奇怪低俗的技巧評斷
真的讓人覺得 相當低級

希望貴報的編輯,不要亂寫些腥羶的東西,不然只會覺得相當反胃.
以及讓人對貴報的水準有懷疑的程度提升

2005-12-10 14:02 darkjedi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飯島愛都是假的,從胸部到表情,甚至是重要動作。
而且,早已過氣許久許久。

拿飯島愛跟樂界無人不知的鋼琴女王並比,除了引人觀覽以外,
沒有切中兩者的特質。

2005-12-10 12:11 David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我很同意以上各位的說法
1.中國時報的編輯本來就自我封閉
搞blog只是爭取認同這種做法的讀者
不是要發揮新聞專業
2.大家如果有看中國時報
大家都會知道
每次浮世繪都是在標榜幾位編輯喜歡的作者不能反映真正的讀者需求而是標榜自己的偽善性格
更不用說時論廣場的編輯根本就只是愛使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奇怪論調根本就不注重真正的專業意見
3.最好笑的是每次看時論廣場
上面明明就寫了請勿一稿多投
結果像朱言貴(朱明).蔡田(蔡志鏗)都是經常投書的常客
也經常在各大報一稿多頭
不過中國時報幫他們換個筆名就裝作沒事了
既然有這樣的不專業新聞行為
為什麼編輯不能花時間寫這種個人業餘喜好的文章
4.把瑪莎跟飯島愛聯結起來是很有創意
就像把飯島愛的大做跟高行健的大作放在一起賣一樣的有創意而且大膽
還是純粹娛樂咧
5.編輯都不專業了
就不用說寫blog要用多少新聞專業
所以不要再罵他了吧
花了時間在寫blog充場面
邊報紙的時候能花多少心思啊
都讓一堆垃圾把報紙當blog在寫
這就是中國時報

2005-12-10 09:17 肉麻當有趣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Hello,
樓下的資深樂迷不用太緊張, 文字本來就很難將音樂表達出來.
就像白居易的琵琶行, 那麼好的文章也比不上聽實際的音樂來得真實.
至於藝術本身是件嚴肅的事, 不論是欣賞者或是表演者功力跟風格本來就有高低不同. 我是學科學的, 如果我讀一篇跟我專業有關的文章, 馬上可以知道這作者是不是在胡扯. 同理, 一篇有關音樂的文章, 內行人一看就知道有沒有.
當然這些文章對該學門普及社會起一定的作用, 不過媒體有責任將正確的價值傳給大眾. 我想說的是:
1. 台灣做為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國家, 慢慢對藝術產生興趣, 這是好事. 不過藝術不是中產或高階級拿來披在外面的裝飾品. 它是跟數學一樣, 要從小教育的.(講到數學 沒有中高階級會想拿它當外衣吧! why ?)
2. 我覺得報紙沒必要搞個編輯部落格. 歐洲先進國家的網站, 我沒看過bbc, 或 deutsch welle 有部落格的. 不過bbc 的radio 3, 和有名的 horizon 卻是很專業. 沒有什麼特別原因 只因為他們希望聽眾聽到的是"正確"且"專業"的資訊, 而不是個人業餘的喜好.

2005-12-10 07:59 Muenchner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不會聽音樂, 不會分辨良莠, 只相信廣告, 人云亦云的人, 不要上來自曝其短。 說做體操算是很幽默了,那場音樂會同志們真是賣力捧場啊!

2005-12-10 03:51 紐約人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讓我想到八九年前台灣的鋼琴王子陳冠宇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奏會,(新聞文化中心贈票),亞洲人填滿席位,滿場同志歡呼,群魔亂舞,琴藝平平,卻是體操健將。(紐約住久了,藝文界的同志都是熟臉孔,一看便知!) 儘管在台灣廣告打得很好,是個美眉捫心中的王子嘔像,進過卡內基又怎麼樣? 只是換個場地,自己人給自己鼓掌。 回家時遇到一鄰居是大陸資優留學生,竟也應朋友邀請,索性去聽聽,她問她對這位台灣的王子有何看法, 她說:「為那樣的音樂做出那麼廢力的動作,太辛苦了吧! 很為那台鋼琴叫屈 。」

2005-12-10 01:20 紐約人

re: 如果 飯島愛也彈鋼琴

不會彈,不懂鋼琴的構造體質,請不要滿嘴胡言亂語,製造噪音

2005-12-10 01:05 dansmacabre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