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人的家
您是彰化人嗎?我是彰化人!歡迎進來彰化人的家!一起泡茶、閒磕牙!
關於陳嘉彰
│訂閱陳嘉彰 RSS 2.0 Feed
文章 - 31, 迴響 - 179,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5430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陳嘉彰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2008-03-14 00:08迴響:22點閱:6323

 隨著藍軍在立委選舉囊括四分之三的席次,成為國會多數黨,「一黨獨大」、「多數暴力」及「鴨霸」等負面形容詞便紛紛出籠。套在多數黨的頭上,形同緊箍咒,動輒得咎。並且,在產生馬蕭配將贏得大選的預期心理後,「整碗端去」的耳語便不斷發酵。以致於四位藍營立委到謝蘇總部「視察」的事件,被操做成「踢館」和「」。隔日,民進黨並以看圖說話的方式,大登廣告進行選舉宣傳。

 部分媒體對此事件的處理方式也相當獨特。事件發生當時,兩家電子媒體立刻持續現場連線,透過主播與記者的口白,塑造立委「硬闖民宅」、「蠻橫踹門」的「鴨霸」形象(問題是沒有看到硬闖、踹門及鴨霸的畫面),即便稍晚開始常態播報其他新聞,仍以背景或另開子畫面等方式不斷重播。並且,一面倒的反覆引述「一黨獨大」、「立院3/4多數」、「目無法紀」、「私闖民宅」、「強行闖入」等具有煽動性的字眼。口白間夾帶主觀評判,而非兩面並陳的客觀報導。猶如地下電台的電視版。相對來說,其他的電視台則是以單一新聞常態處理。倘若事件發生在大選的前一天,難保不會出現「319槍擊事件」的翻盤效應?

 問題是,倘若真由單一政黨具有立院多數及主政,也是人民的選擇和希望!行政、立法兩院同屬一政黨,就一定是民主政治發展的災難嗎?我們的在野黨呢?媒體監督呢?我們所積累的民主素養呢?都蕩然無存了嗎?台灣歷經解嚴、開放言論自由及政治的民主化,我們真能容許一個政黨不顧民意,為所欲為嗎?並且,眾所周知,民進黨是最佳的在野黨啊?由民進黨扮演在野監督的角色,我們是放心的!

 其實,民進黨籍縣議員,也曾到馬蕭競選總部「踢館」。不過,媒體選擇性的報導,卻呈現一面倒的情況──綠營大聲撻伐,藍營面壁思過。這樣的情景,也可用父母普遍的偏心心態來比喻。通常,老大「照書養」,老么「青菜養」!一般父母對於老大和老么的期待標準不同──對老大較嚴,對老么相對較鬆;老大犯錯,從嚴處分;老么犯錯,耍耍賴,撒撒嬌,家長心疼也就不忍責罰。甚至,倘若父母不察,老大還常幫老么揹黑鍋呢!社會大眾看待國民黨和民進黨,就有如家長看待老大老么──國民黨長期執政,所有歷史爭議一肩扛;民進黨經驗不夠,應多多給他機會。

 可以想見的,選前的造勢場合,「一黨獨大」及「私闖民宅」等議題一定會不斷發酵。不過,倘若因為這起小小事件,影響部分選民的投票行為,甚至發生有如「319槍擊事件」的翻盤效應,那才叫人傻眼!我們寧可認為,藍營的立委過去被認為不是稱職的在野黨!未來,將被以放大鏡檢驗的藍營立委,還是不要在野比較好!

 同情弱者,也要有是非公理,歪曲事實,操弄選戰議題,久了!也就免疫了!

上一篇:台灣的價值
下一篇:球賽「逆轉」的啟示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top_david/archive/2008/03/14/256265.html
2008-03-14 00:08作者:陳嘉彰分類:來賓部落格迴響:22點閱:632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致 嘉彰板主,

您是少見的極佳風度的部落格主,給您拍拍手!

近日靈感不足,恐暫時無能多所交流,僅此致意。

2008-03-16 10:13 向內找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其實追根究底
都是賭盤問題
四大笨蛋才不笨哩
看看中時報導就知
參考參考

2008-03-15 17:27 賭客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各位網友,彰化人的家,是一個嘉彰與大家泡茶話家常的好所在,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
 只要是客觀中肯,立論清晰的意見,我都非常尊重。如聽了向內找兄的意見,我就有所收穫。
 但情緒性的宣洩,口號式的漫罵,可以貼到新聞討論區。
 我是一個純樸的鄉下人,為了花園、菜圃中的幼苗能夠好好地成長,有必要的話,會拿鋤頭把阻礙植物生長的雜草挖除的!

2008-03-15 10:56 陳嘉彰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囂張跋扈胡作非為

2008-03-15 10:37 侵門入戶耀武揚威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死不認錯

2008-03-15 10:35 一黨獨霸目無法紀白目到底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等著瞧

2008-03-15 10:26 等馬英九選上就不用道歉了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財經委員替人民看守財產
請問這若叫流氓
那誰敢問政

2008-03-14 22:31 誰是誰非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請君入甕
真是高招

1.假線民投訴
2.假文件報告
3.財官假跟隨
4.特助假攔阻
5.電梯假停電
6.三分鐘馬上能動員包圍
7.口逕上下一致一黨獨大
8.財官假內疚辭職
9.將事間態向上延伸制造假危機
10.炒成台灣人被欺負.被羞辱不斷擴大.
11.一直可以吵到鬧到3/22
12.逆轉勝.好偉大

2008-03-14 20:25 六月雪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請君入甕
真是高招

1.假線民投訴
2.假文件報告
3.財官假跟隨
4.特助假攔阻
5.電梯假停電
6.三分鐘馬上能動員包圍
7.口逕上下一致一黨獨大
8.炒成被欺負被羞辱不斷擴大.
9.一直可以吵到鬧到3/22
1.逆轉勝.好偉大

2008-03-14 20:21 六月雪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我的文章主軸,是說媒體的報導一面倒,會不會再次發生319翻盤的情形?次主線是,其實我們不怕政黨輪替,或是一黨主政,因為還有在野黨,媒體的監督,和已經逐漸成熟的民主政治素養。這才是我要說的,也是我本篇文章的重點。
 其他的部份,如在我所有的發言當中,都是以?表達!我的文章中,原本避免談我所不清楚的部份。向內找兄提供詳實的消息來源,供我參考!我甚為感謝!

2008-03-14 16:40 陳嘉彰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謝營:訂有租約不容擅闖》
〔記者王貝林、邱燕玲/台北報導〕對於前天國民黨立委以會勘國有財產使用情形的名義「踢館」,謝長廷陣營昨日強調,維新館的使用一切均依法承租並訂有租約,且明列十三樓包括在內,絕非藍委所指佔用國有財產。

...

謝營發言人鄭文燦傍晚召開記者會時重申,謝營使用該處所是依法訂立租約、繳納租金承租,使用一至三樓及第十三樓,國民黨立委隨便以接獲檢舉名義,利用國會四分之三多數做決議就擅闖,如此恣意妄為,到底是誰違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14/today-fo1-2.htm

在報紙上刊出租賃契約書影本,
可看出:『第1至3樓及第13樓,共四層,總面積835.23坪...』,並明定租用各樓層之面積,1樓223.9坪,,13樓177.08坪等。

請自己找自由時報來看。

2008-03-14 16:00 向內找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感謝向內找兄的分析,說的很有道理,我同意。
 不過,我說的是,媒體對於這兩件事情的關注度,不一樣,呈現一面倒的情況,包括部分電視台對謝蘇總部的衝突持續連線;對馬蕭總部的報導上,是以常態處理!換言之,對謝蘇總部的報導較偏頗;對馬蕭總部前的較公正。
 所以,我所說的,是媒體對於兩件新聞報導的關注度不一樣;向內找兄指的是,兩件事情根本不一樣吧!這我是同意的。
 不過,現在爭議點是,部分人認為四位立委「侵入民宅」;但根據這四位立委的說法,是直接上13樓,而13樓似乎並沒有被承租?他們是因為要看4樓以上才去的。因此,應該是「途經民宅」吧?
 13樓有沒有被承租嗎?坦白說,我並不清楚,不過,看13樓應該是這四位委員主要的目的,而不必「侵入民宅」去看1到3樓。這合理吧!
 我再此也補充一點新聞所沒有提到的,誠如向內兄所講的,兩者的確是不能比擬。因為,幾位台北縣議員到馬蕭總部「踢館」(新聞講的),並沒有被圍,警車也沒有被破壞,台北市警察鬆了一口氣。當然,我們也能盛讚這幾位縣議員很自制,見好就收;不過,四位立委到了謝蘇的總部「踢館」(新聞講的),也沒有踹門、破窗,或者鴨霸(這是我文章中所質疑的?笑一笑,或被認為是奸笑,是鴨霸嗎?)但卻受到群眾(或者有幹部?新聞畫面會說話,我不便說明)包圍,還說是可能偷東西?可能放炸彈?(謝長廷說的,證據何在?)
 當然,給了台北市警察局很大的困擾,警員多人受傷(當然不是四位立委打的),我也不敢講是誰打的!及留下被破壞的警車一部。
 誠如向內兄所言,兩者的確不一樣,這我同意。
 我絕對相信,所有的傷害,一定與民進黨總部的幹部無關。但是,這是不是也表示,幹部們難以駕馭群眾?有公共危險性存在?
 我的文章主軸,是說媒體的報導一面倒,會不會再次發生319翻盤的情形?次主線是,其實我們不怕政黨輪替,或是一黨主政,因為還有在野黨,媒體的監督,和已經逐漸成熟的民主政治素養。這才是我要說的,也是我本篇文章的重點。

2008-03-14 15:01 陳嘉彰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其實沒有混淆視聽,
==>
多引幾句,就可看得更清楚:
<其實,民進黨籍縣議員,也曾到馬蕭競選總部「踢館」。不過,媒體選擇性的報導,卻呈現一面倒的情況──綠營大聲撻伐,藍營面壁思過。這樣的情景,也可用父母普遍的偏心心態來比喻。..>

板主的意思,我看來是:
『民進黨人到馬蕭競選總部「踢館」時,報導中及其後沒多少人加以批評,但國民黨人這次的踢館,卻引來一面倒的的撻伐;顯然是媒體偏心,對國民黨不公!..』
據此,我引出民進黨的辯駁:兩個事件,完全不能類比;

因一為習見的『門口嗆聲』,而此次卻為首見有違法之嫌的『强行闖入私宅』;

將完全無法類比的兩事件附比而批評媒體偏心,這就是我說混淆是非或混淆視聽的原因。

2008-03-14 14:08 向內找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只有將嚴重扭曲的一方,

乘著這一票,

給他們閉嘴!

2008-03-14 13:54 天問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謝謝"向內找"的指教,謝謝!
 您所提到本文中所寫:「其實,民進黨籍縣議員,也曾到馬蕭競選總部「踢館」。不過,媒體選擇性的報導,卻呈現一面倒的情況...」
板主這段話,又是混淆是非之作!

其實沒有混淆視聽,不信您看以下這則報導,PChome新聞應該沒有色彩吧!
至於您所做的其他分析,並非您對我文字的回應,而談到另外的一件事情。我已經參考了,謝謝!

參考資料,引用自PChome新聞

綠議員踢館 批馬總部大樓違規用
2008-03-04 16:35/張介凡
 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指控馬蕭競選總部的大樓是違法使用1、2樓的空間,今天直接來到馬蕭總部門口踢館,痛批這是郝市府護航馬團隊,馬蕭總部則是派出3位國民黨籍的市議員應戰,她們諷刺民進黨市議員說,如果有人要作秀應該去總統府前拆違建才對。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180多平方米,全部都是機車停車位,全部都是機車停車位,那麼很顯然的,馬蕭使用這棟大樓的1、2樓部份,已經違規使用了。」
 民進黨市議員兵臨城下,拿出大樓使用執照,質疑馬蕭總部的辦公室根本是非法使用,要求郝市府給個交代。台北市建管處官員:「他只要來報備,消防設施都檢討過了,都符合安全上的規定,且簽切結,我們會同意他使用。」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市政府繼續要護航,馬團隊居然可以用行政命令,凌駕所謂的法律。」
 市議會民進黨團小辣椒徐佳青,頂著快要生的大肚子親自來會勘,罵的建管處官員話都說不出來,馬蕭總部則是以相同等級處理,派出3位國民黨市議員回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我們該申請路權,該有的法律規定,都完全按照法律的規定來做,如果他們要做秀的話,應該到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那邊去會更好吧。」
 從馬英九的家人到總部大樓,選戰倒數18天,對民進黨來說,只要能夠「打馬」,似乎各式各樣的議題都不放過。

 此外,根據我ㄧ直的觀察,一直沒有看到踹門、破窗的畫面。

2008-03-14 12:42 陳嘉彰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補充一下:


除此之外,吳伯雄並不願意多就昨天事件的始末多所檢視,因為他認為,直此同時,除了道歉還是應該道歉,畢竟有理說不清,以免被認為是在「硬拗」。


言猶在耳,國民黨居然馬上翻臉,公布如下「硬拗」的『調查報告』!
若是正當的『公務考察』,何須道歉?!
何況,還被困在電梯那麼久又被打了一下,是被害者呢,道什麼歉?!

果然本性難移。

<<
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在記者會後仍公布調查報告,認為到謝總部是經立院財政委員會決議的公務考察,絕非如民進黨所指是私闖總部行為,且謝陣營指控踹門、破窗等說法,完全屬惡性構陷、毫無根據。
>>

2008-03-14 11:01 向內找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其實,民進黨籍縣議員,也曾到馬蕭競選總部「踢館」。
<不過,媒體選擇性的報導,卻呈現一面倒的情況...
==>
板主這段話,又是混淆是非之作!

昨天看了國民黨的『道歉』,似乎國民黨居然能把『失分』變成『得分』;
還好,後續的發展,似乎讓國民黨硬扮出來的謙卑形象馬上又破功了。

昨天我引貼國民黨值得讚許的『道歉』報導,該報導最後一段:

<<<
吳伯雄強調,「社會對國民黨的期望,標準高出很多,無論如何要力求上進,來符合社會的要求。..

除此之外,吳伯雄並不願意多就昨天事件的始末多所檢視,因為他認為,直此同時,除了道歉還是應該道歉,畢竟有理說不清,以免被認為是在「硬拗」。
>>>

言猶在耳,國民黨居然馬上翻臉,公布如下「硬拗」的『調查報告』!
果然本性難移。
<<
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在記者會後仍公布調查報告,認為到謝總部是經立院財政委員會決議的公務考察,絕非如民進黨所指是私闖總部行為,且謝陣營指控踹門、破窗等說法,完全屬惡性構陷、毫無根據。
>>

此外,藍營人顛倒是非的習慣,也同時又得到印証:

<<<
吳伯雄表示,他已透過組發會通令各縣市,要求黨內在綠營造勢場合「絕對退讓」,也希望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等到馬總部踢館情況別再發生。
但徐佳青表示,她日前只是在馬總部外人行道開記者會,質疑馬總部使用目的跟使用執照登載不符,根本沒有進入總部,和前天衝突事件並不相同。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3140011+0+0+084049+0,00.html

2008-03-14 10:49 向內找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忍無可忍 還需忍
台灣江湖不是單憑 公理正義 就可以行走之地
小不忍 亂大謀
今忍得一時跨下辱 換來八年執政權

拜託 就為了台灣人民來年有錢賺吧
有沒錯 先道歉就是了

2008-03-14 09:39 Luc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財長說只出租一到三樓,他們幾個一到三樓一步都沒踏進過!

東森新聞:
http://www.ettoday.com/2008/03/14/301-2245133.htm

2008-03-14 09:30 imp

回應: 319槍擊事件翻盤效應再現?

演戲沒有用證據會說話!名嘴會說理卻不能在面對戰場臨危不亂,甚麼叫超越?甚麼叫道歉?甚麼叫辭職?執行暴戾者有理嗎?請冷靜思量一下!評論與兼上戰場能力不同,能兼具者,小民推薦李勝峰

2008-03-14 08:10 黎母族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