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張大春 RSS 2.0 Feed
文章 - 666, 迴響 - 5412, 引用 - 1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787961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張大春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大字貼個,期待對話

2009-05-31 13:45迴響:89點閱:9821

大字貼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 ... day-o1.htm
◎ Ulysses


今天下午一點,台灣的醫學生將齊聚台北自由廣場。我們有四點訴求:

一、立即修改醫師法四之一條,九大地區學醫回國的學生都需接受「學歷驗證考」。

二、落實國外醫事學歷認證。

三、在台實習列入國考資格。

四、拒絕落日條款,保障國民健康。

波蘭醫學生引發的「波波」事件,引發國人對於就醫品質的憂慮。然而,即使醫聯會等團體積極地向立法院等有關當局協商,在波波家長綿密的影響力下,立法院極可能不將此案排入議程。

身為台灣醫學生,明白要成為一位好醫師,有三個關鍵:
(一)「入口管制」:透過全國錄取率只有一%的大學聯招與口試,嚴格衡量入學者的程度與品德;
(二)在經過TMAC評鑑核可的學校習醫;
(三)在國內教學醫院接受三年的臨床實習。而所謂的醫師國考,只是一張兩百個選擇題的試卷,而且六十分就及格,通過國考只是最基本的條件。而「波波」跳過了最關鍵的三大關卡,就直接參與國考,再透過強硬後台進入各大醫院工作。波波成為「有執照的」、有政府為其素質背書,這實為「合法殺人」。

我們之所以要走上街頭,實為情非得已。波波雖是少數,卻是「少數可以走制度後門的特權階級」;我們則是多數,卻是「多數腳踏實地的平民百姓」,不論與當局協商或是申請開記者會,都受到百般阻撓。

台灣醫學生不怕輸給波波,只擔憂有「特權」當靠山的波波即使實力差仍然可以靠關係安插職位,而沒後台的我們只能眼睜睜地被「黑」掉。

當真材實料的本土醫學生,被未接受「學歷認證」又無實習的波波取代時,究竟是台灣醫學生的不幸比較多?還是台灣全民的不幸比較多呢?難道,非得用全民的健康作為試驗,等到醫死人了大家才會驚覺波波的傷害嗎?(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實習醫學生

上一篇:中一兄代答,代中一兄大字張貼
下一篇: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09/05/31/408399.html
2009-05-31 13:45作者:張大春分類:作家部落格迴響:89點閱:9821

迴響與引用列表

531台灣醫學生大遊行 四大遊行訴求

531台灣醫學生大遊行 四大遊行訴求

四大遊行訴求:
1. 立即修改醫師法4-1條【封殺國外醫學生,保障國內醫學生的工作權】
2. 落實國外醫事學歷認證【國外的素質參差不齊,國內的保證全部沒問題】
3. 在台實習列入國考資格【在國外教學醫院實習統統不算,因國內的醫院實習是全世界最好的】
4. 拒絕落日條款,保障國民健康【國外醫學生當年都是聯考失敗者,鑽法律漏洞,偷偷摸摸到國外學醫,回來行醫一定會對國民健康有不良影響,所以要拒絕他們、封殺他們。只有我們這些當年聯考的勝利者,社會的菁英,才可以是台灣未來的醫生,台灣醫生萬歲】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謹上 98-05-31

台灣很可悲,揚言要改造社會的一些人,往往比誰都更需要被改造。波蘭醫師掀波瀾,掀起的恐怕不只是認證與否的技術問題,而是更為深刻的一些價值基礎;而這恐怕才是台灣醫界眾多問題的根源。

2009-09-22 09:43 poma

一位醫界前輩給高醫柳林瑋同學的一封信( 之2)


事實上, 我總覺得你們跟黃院長所談的根本是兩回事, 你們一直要強調波蘭醫師有多爛, 但問題的重點是: 不管你從事什麼樣的主張或目標, 不管它多麼言之成理或多麼冠冕堂皇, 重要的不是你的訴求, 而是你行使訴求的手段. 唯有良善的手段才會導向良善的目標.
我沒什麼本事或德性與各位面對面談話, 我總覺得這只是浪費了別人的時間, 我沒有什麼特殊見解可與人分享, 也沒有做過什麼像樣的事可以提供經驗, 我頂多只能以一個一般人的心意, 講一些其實三歲小孩也該明白的道理. 我並不覺得這些道理很難, 但也許維根斯坦說得很對, 他說, 有些東西就明明白白在我們眼前, 但或許因為它太簡單距離我們太近了, 於是最簡單的事反倒變得最難而讓人根本看不見.
維根斯坦還說, 理解一個東西最難的不在於智力的部份, 而在於意志, 有些東西如此簡單而明白, 而我們卻看不見它或無法理解它, 並不是因為我們智能上很笨, 而是因為我們意志上根本 "不願意" 去了解它.

陳真

2009-09-01 17:32 大頭章

一位醫界前輩給高醫柳林瑋同學的一封信

一位醫界前輩給高醫柳林瑋同學的一封信
==================
我是您的學長, 自認是個很粗鄙的人, 我從不罵人髒話, 但寫起文章粗話連篇. 不過, 一個人可以粗鄙但不要卑鄙; 鄉下人一般都很粗鄙, 但鄉下人若稍微有點過失對不起人, 心裏便掛念不斷, 他們雖然粗鄙, 但對於美感道德感卻一點也不粗更不鄙.

相反地, 台灣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他可能外在言行優雅, 但卻行為卑鄙污穢. 我並不是指任何人或任何特定團體, 但至少在比方說你們這個事件或運動上, 我看到的卻充滿大量卑鄙作風, 而這些匿名行事者, 我相信應該都受過高等教育或本身就是醫學生或醫生; 我更相信在陽光底下人們看不出他們竟然在匿名時言行就變了個樣. 也就是說, 人前人後檯面上下表現不一樣.

既然是匿名, 當然就不知道對方是誰, 比方說我甚至還看到有人匿名說黃達夫院長是為了賺錢所以為波蘭醫師講話, 或猜測說他的小孩可能就是在波蘭唸書等等. 我們無法知道這些大量散佈的匿名言論背後是哪些人, 事實上也不需要去追查, 因為這樣一種現象到處瀰漫, 瀰漫到連我這樣一個向來刻意迴避網路世界的人都會反覆收到一些相關留言或訊息, 而這一切訊息沒有一個是具名可查的, 全是不負責任的發言.

你們的團體若自信自己所屬成員或所屬成員的親友同學絕對不會幹這樣一些事, 光是喊冤並不夠, 喊冤之外更應積極表態, 表示你們對這些行為的厭惡與唾棄, 並且更重要的是要為此公開道歉, 這樣還不夠, 你們還應該對所造成的傷害一一去向當事人致歉並尋求原諒及彌補, 而不是說什麼你們有寫信叫誰刪除 (但什麼也沒刪不是嗎?), 或甚至說什麼你們與此無關. 怎麼會無關? 一個運動或事件, 如果你們是主其事者, 所有後果你們當然都得概括承受.

再說, 如果你們都能大張旗鼓舉辦反污名化的會議, 有什麼理由當自己必須負起這樣的污名化責任時卻反倒推說與你們無關? 一個人如果他真正反污名化, 當他遇到這樣一種情境, 他理應挺身而出, 而不是嘴巴講得激昂慷慨, 行為上卻缺乏實踐, 更不應該自己就是污名化事件之主其事者, 卻推說這跟你們無關. 若跟你們無關, 那跟誰有關? (待續)



2009-08-28 18:05 大頭甲轉貼

反波蘭醫的來龍去脈


回過頭來看整個反波蘭醫事件是由台灣醫學生引發的

台醫醫學生是加害人,醫學校園內的霸凌

波蘭醫是被害人

台醫醫﹙學﹚生提出的論述與證據為網路傳聞或自己

本身作夢作到的

波蘭醫反擊的論述與證據主要是中華民國教育部出版

的【醫學教育白皮書】加上一些情緒性的自我防衛機

制,絕無輕視或冒犯之意,請諒察。

請體諒一隻被逼到牆角的落水狗是會咬人的

請拿下你們高貴的面具,放低你們的身段,傾聽不一

樣的聲音

請熄滅心中忿忿不平的火苗

請爬出蟄伏多年的枯井

這樣才能讓吾等醫界同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這樣才能讓吾等醫界同仁有所長進

願大家共勉之



2009-08-06 01:38 大頭章

陳真醫師給台醫聯與台灣醫﹙學﹚生的教誨之1


底下是最近寫的幾封信,收件人姓名略去.
==================

我是您的學長, 自認是個很粗鄙的人, 我從不罵人髒話, 但寫起文章粗話連篇. 不過, 一個人可以粗鄙但不要卑鄙; 鄉下人一般都很粗鄙, 但鄉下人若稍微有點過失對不起人, 心裏便掛念不斷, 他們雖然粗鄙, 但對於美感道德感卻一點也不粗更不鄙.

相反地, 台灣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他可能外在言行優雅, 但卻行為卑鄙污穢. 我並不是指任何人或任何特定團體, 但至少在比方說你們這個事件或運動上, 我看到的卻充滿大量卑鄙作風, 而這些匿名行事者, 我相信應該都受過高等教育或本身就是醫學生或醫生; 我更相信在陽光底下人們看不出他們竟然在匿名時言行就變了個樣. 也就是說, 人前人後檯面上下表現不一樣.

既然是匿名, 當然就不知道對方是誰, 比方說我甚至還看到有人匿名說黃達夫院長是為了賺錢所以為波蘭醫師講話, 或猜測說他的小孩可能就是在波蘭唸書等等. 我們無法知道這些大量散佈的匿名言論背後是哪些人, 事實上也不需要去追查, 因為這樣一種現象到處瀰漫, 瀰漫到連我這樣一個向來刻意迴避網路世界的人都會反覆收到一些相關留言或訊息, 而這一切訊息沒有一個是具名可查的, 全是不負責任的發言.

你們的團體若自信自己所屬成員或所屬成員的親友同學絕對不會幹這樣一些事, 光是喊冤並不夠, 喊冤之外更應積極表態, 表示你們對這些行為的厭惡與唾棄, 並且更重要的是要為此公開道歉, 這樣還不夠, 你們還應該對所造成的傷害一一去向當事人致歉並尋求原諒及彌補, 而不是說什麼你們有寫信叫誰刪除 (但什麼也沒刪不是嗎?), 或甚至說什麼你們與此無關. 怎麼會無關? 一個運動或事件, 如果你們是主其事者, 所有後果你們當然都得概括承受.

再說, 如果你們都能大張旗鼓舉辦反污名化的會議, 有什麼理由當自己必須負起這樣的污名化責任時卻反倒推說與你們無關? 一個人如果他真正反污名化, 當他遇到這樣一種情境, 他理應挺身而出, 而不是嘴巴講得激昂慷慨, 行為上卻缺乏實踐, 更不應該自己就是污名化事件之主其事者, 卻推說這跟你們無關. 若跟你們無關, 那跟誰有關?﹙待續1﹚

作者:陳真 高雄醫學院畢業 精神科醫師

2009-08-04 01:45 醫界老芋頭

波蘭醫師掀波瀾

波蘭醫師掀波瀾 2009-07-26
  
陳真(醫師)

波蘭醫學生認證掀波瀾,向來不太在乎醫界弊病的醫學生們,竟浩浩蕩蕩數千人走上街頭;不說爭飯碗,卻說「捍衛全民健康」,彷彿說到飯碗就很見不得人似的。小小年紀講話像政客,哪天當了家
還得了。

全世界找不到比台灣人更喜歡當醫生的,不是因為興趣或對生命的憐憫,而是出於名利。我也不認同過於寬鬆的學經歷認定,因為台灣人將千方百計尋求海外較為寬鬆的各路就學管道,拐個彎返台取得證照。可是,一個正直的人絕不會為了一種政策上見仁見智的漏洞或爭議,大張旗鼓展開獵巫行動,把箭頭指向一個個「個人」,或集體妖魔化,希望大眾視之如過街老鼠。不但公布姓名及工作單位,連家長也一一點名,說他們老爸老媽如何有錢或在哪工作云云。

這種作法很卑鄙,宛如選舉翻版,動輒妖魔化異己。就算一般人都不該這麼幹,更何況是將來要當醫生的人。你能想像西方國家會有人這麼做嗎?假設有人覺得外來留學生程度很差,於是一個個公開點名,設立「檢舉」版面,揪出你家祖宗三代,「揭發」你過去在台各項爛成績之可笑,「證明」這群外來者果然智商不足,根本沒資格跟聰明高貴的洋人混一起,侵犯了洋人的就學機會云云。不知台灣人將做何感想?

假設今天我也把標準拉高,認為台灣許多醫學院根本就是學店嘛,然後用大量修辭抹黑一個個「個人」或一整個群體,而不是用大量合理論證來談論一件「事」或一種「想法」,甚至以各種污言穢語或含沙影射方式醜化羞辱當事人,揪出示眾說:

「各位請看!這些爛學校的學生誰誰誰,他爸媽又是誰誰誰,你知道這個白癡高中唸的是那所爛學校嗎?你知道他大學第一年考了幾分嗎?唸的那個什麼爛醫學院,全班一百多人竟然共用兩具遺體,這是哪門子大體解剖課?這樣的訓練也想當醫生?為了捍衛全民利益,為了捍衛全民健康,為了捍衛醫療專業尊嚴,我們絕不能容忍少數害群之馬!」

這不是正直的人應有的做事方式。再偉大的目標,都不可能美化卑鄙的手段。就算是對付一群罪犯,都不應如此,但這一大群滿口仁義道德的醫學生,卻以這樣的方式來捍衛什麼醫療專業與全民健康,我真不知道他們在學校究竟學到了些什麼。行事卑鄙之餘,卻滿口漂亮的政客辭彙,竟又自稱是一群「還沒有被社會污染」、「純潔正直維護公義」的醫學生。

台灣很可悲,揚言要改造社會的一些人,往往比誰都更需要被改造。波蘭醫師掀波瀾,掀起的恐怕不只是認證與否的技術問題,而是更為深刻的一些價值基礎;而這恐怕才是台灣醫界眾多問題的根源。

2009-07-31 00:58 吃相難看的台醫生

波蘭醫學生實習嗎?(轉貼)

波蘭醫學生實習嗎?
2009/07/24 00:21 by mody
這次波蘭醫學生的實習方式,卻遭到部分國內醫學生及考選部有關官員的責難與懷疑,處處顯露台灣醫學教育要和世界接軌的理想是困難重重。綜觀其緣由,實因國外修業年限比國內少一年,沒有國內生第七年級intern的學程。然而高中後6年制或學士後4年制醫學系早已是世界之潮流,台灣不可能不面對這樣的事實。
其實台灣在TMAC(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的建議下,教育部也規劃在幾年後完全推行現今和世界同軌的高中後六年制或學士後4年制加PGY(postgraduate year)的醫學系;這種概念早已應用在台大醫學系六年制PGY學制上。而六年或七年學制的最大不同,就是二者之間clerkship學習內容的不同。
國內功能不彰的見習(clerkship)早被美國的NCFMEA(National Committee on Foreign Medical Edu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認為是台灣醫學教育的重大缺失。國內現有的醫學系(7年制)在六年級時進入所謂的「見習」,以「見習」方法觀察學習,以求習得一些醫療技術。然而,「見習」的臨床教育方式,基本上是只看不做,學生毫無責任可言,不會有實際成效。因此,國外(包括波蘭)在這個階段的學程早已修正這種只看不做、置身事外、無效率的見習內容,而落實床邊師徒制度的學習,增加學生在病房的職責與親手操作的機會。
基於學生往往會做些侵襲性的醫療行為(如on IV set, on E-T tube等),因此在波蘭的教育當局,都為每個實習學生投保醫療責任險,目的就是預防他們這種準醫師的醫療行為可能衍生的醫療糾紛。然而這樣不同於國內見習醫學生(clerk)的實習內容,所有歐美學制的國家仍稱為clerkship,也就是這個名稱造成國內相關人士的極大誤會。雖是clerkship的名稱,但內容卻是國內intern醫學生的實習內容。至於國內intern醫學生有些類似國外實習醫師(internship)的醫療行為,如在沒有正式醫師的監督監視下獨自進行醫療行為、有給付薪水、夜間值班獨自對病患處置等,老實講,這樣的做法是有適法的疑慮,不應視為理所當然。
因就法而言,台灣的教育部明白界定,畢業前的實習無論是所謂的CLERK或 INTERN都屬於實習醫學生,也就是他們的工作性質和身份自當異於畢業後的實習醫師。而按照medical internship的原義是指醫學生學校畢業後的實習,可見教育部所謂的實習醫師的clinical rotation就是internship,教育部的法規早已和全球的學制接軌。
就理而言,實習醫學生在醫院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醫療行為的學習含有很濃厚的師徒傳承精神。自我摸索,嘗試錯誤,以病人為白老鼠的學習方式,對病人而言,是不公平的,對學生而言,其學習效果也比不上醫師在旁導引指正來得準確、有效率。
其實台灣的TMAC也一直在推動第五、六年級接受「有教又有做」的clerkship訓練,廢除目前「只教不做」的clerk學程與「只做不教」的intern學程,從從床邊的教與做當中進入醫療奧堂。按照TMAC計劃,如果clerkship可以改善達到和歐美學制一樣紮實,第七年實習醫學生課程即可廢止。
因學制不同,波蘭醫學生有沒有實習;變成一個羅生門。政府有關當局或考選部應委派幾位瞭解國內外學制的醫學教育的學者專家,前往波蘭或其他歐美日學制的國家,實地考察學生的實習內容,回來組個專案小組,對各國的實習內容做個比較,以做為決策的依據。如此,才能杜悠悠之口 ,還社會公道,也可為改革台灣醫學教育助一臂之力。
Ref.--
1.教育部「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指引」。2.高醫96學年度入學適用課程學分表。3.實習醫師制度實施要點(行政院衛生署93.09.09)。4.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八十九學年度評鑑結果報告。5.醫學教育白皮書(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 2003年)。6.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n7.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網站
●作者mody,大學雙學位,執業醫生。

2009-07-25 15:27 老醫匠

先學做人,再來學做醫生.




"先學做人,再來學做醫生"語出某醫界大老

"不免讓我擔心台灣醫學生是否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

養,以及是非判斷的能力"。語出另一醫界大老

真巧這二位大老都姓黃

2009-06-25 09:05 路人丙

回應: 大字貼個,期待對話

不論甚麼行業,想要走後門,鑽法律漏洞,如果低調一點也就算了,但是當初不但呼朋引伴,甲好倒相報,現在還搞得人盡皆知,最後當然會自取其辱。

是要怪業代呢?還是怪波霸波媽?

2009-06-23 23:55 路人乙(阿雯)

仁義道德與男X女X


前門後門都是門

正門側門也是門

無人爬牆,無人鑽洞

走前門的糟蹋走後門的

走正門的羞辱走側門的

台灣醫﹙學﹚生,真正是【滿口子仁義道德,一肚子

男X女X】

不免讓我擔心台灣醫學生是否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

養,以及是非判斷的能力。

作者:波霸

2009-06-22 17:58 路人甲 (轉貼)

再補充"國內clerk與intern現況"

在我待的醫學中心裡,我帶過波蘭的clerk,但是沒有波蘭的intern,或許是因為他們都不用實習。

近幾年,我們讓clerk涉入更多的臨床實務,包括主動接住院病人,問診觸診,基本的侵入性治療;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們是"實習醫學生",而不是在旁邊看看就好;但是他們是不用值班的。

積極的clerk(國內學生),會主動要求多一點primary care經驗,甚至在手術房裡會待著學習到晚上八九點,混一點的,白天就會早早消失;但是我們又能夠怎樣呢?頂多反應在分數上而已,又不能真的fire掉混的學生。

至於Intern除了學習,還要工作,要適應"職場"生態,還要值班,我們這裡是平均三天一值,而輕鬆的科別或是當月intern較多的科別,則值班天數會少一點,一個月最多則不超過10班;因為intern對醫院產值有貢獻,所以院方還要付他們薪資和值班費。

到底波蘭學生在學校期間有沒有真的實習過,這還不夠顯而易見嗎?

2009-06-20 10:51 jjenglin

回應沒聽過"UGY"的"醫者"

給你一個機會教育,"UGY":under-graduate year,畢業前一般醫學教育。

如果你真的是醫者,那麼應該脫離醫學中心很久了吧?要找機會update哦。

台灣的UGY制度早就在執行了;類似於美國某些醫學院"sub-intership"的制度;在美國的一些醫學院,第三年醫學生接受的是clerkship,第四年則是sub-internship,而sub-internship做的工作和畢業後的post-graduate internship大同小異;此外,少部分醫院的一些專科(例如神經外科,眼科...)會直接取消post-graduate internship的訓練,直接進入住院醫師訓練。

台灣目前正在推動的改革是:將傳統沒甚麼功能的clerk(見習醫師)改成"實習醫學生"制度,所以往後就沒有甚麼見習不見習的問題,clerk就是實習醫學生;事實上,"clerk"這個字的原義也不是見習的意思,那是我們以前錯誤的翻譯,它的原義是"可自由的選擇--elective well"。

既然台灣的見習生已經步上國際軌道改成實習醫學生了,那麼,說波蘭學生只有參加過clerkship並沒有甚麼不對;所以,波蘭學生回國後,必須再補"UGY"的訓練,然後再和國內學生一起考OSCE,最後才是考醫師執照。當然,進入醫院後,仍舊必須接受"PGY"訓練。

2009-06-20 09:45 jjenglin

回應: 大字貼個,期待對話

實在是不想弄髒了大春老師好好的部落格,
身為大春老師的多年書迷,本來只是希望發個文請大家移駕他處,沒想到大春老師是大字張貼且開放對話,
又看到什麼醫者大放厥詞,藉著貶低他人身份來質疑文章內容,我才想說你真是個外行裝內行。

UGY(Under graduation year)-畢業前一般醫學訓練
是個相對於PGY(Post graduation year)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詞,在最近幾年的醫學教改中是個常被提到的詞,因為過去所用的Intern是指實習醫師,而台灣的制度下,會出現醫學生還沒畢業也未考照就被稱為醫師的怪現象,因此才改用UGY這個詞,希望讓大七醫學生妾身未明的怪現狀實際一點。

大家吵來吵去,不過都是在玩文字遊戲,只要簡單把臨床課程分為1.觀犘與簡單演練和2.加入工作團隊學徒制地執行基礎業務,就很簡單明瞭了。
台灣的實習醫學生指的是1. UGY(舊名實習醫師)指的是2. 波蘭我沒讀過不知道,但根據我兩年前帶過的波蘭見習生所說,他們國際班的畢業前是1. 2.的部分在波蘭要考完執照才能去,但執照考是波蘭文,他們不可能去考,只有回台灣再說。

當年我以為他是說會回來跟我們一起實習,結果原來是直接當住院醫師,當年他叫我學長,如今變成我要叫他學長,

2009-06-19 21:27 剛畢業的實習醫生

jjenglin先生,請不要亂寫些有的沒有的

To jjenglin:

請不要亂寫些有的沒有的,你是來亂的嗎?隔行如隔山,雖然你這個外來的F.B.很努力收集一些資料,企圖替531走上街頭遊行的台灣醫學生補破網,但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你拿出來的東西破綻百出,來源不明。舉個最基本的例子:你的醫策會是什麼東西?謝博生有這麼大的能耐管到黃崑巖頭上去?UGY又是什麼東西?語出何典?還是你自己發明的!

你可曾親自接觸過已畢業的波波生,證實他們的臨床實習跟台灣的Ieternship差很大,所以不能稱實習。你可知道現在台灣的 Clerkship和Ieternship在忙什麼?還是像【醫學教育白皮書】中所描述的沒有什麼長進。

請拿出一些有公信力的論述或事實證據,千萬不要每次都說:我聽說、我認為。否則網路大眾會認為你在放屁。

你的文章中充滿很多謬誤與偏見,依醫者診斷,你是個護子心切的台灣醫學生家長。貴子弟尚在台灣某醫學院低年級就讀,所以提供你的資訊就是那些低層次的東西。建議你多看一些大家如黃達夫,陳家煜等人的作品相信對你的醫學人文素養的提昇必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醫者 98-06-19

2009-06-19 18:18 醫者

回應大頭章的"intern是什麼東西"

將波蘭醫學生的 "clerkship" 說是等值於台灣的"實習醫生",這樣的言論,如果早個5年發表,也許還凹得過去,可惜現在恐怕行不通了。

台灣的 "clerk" 早就改名為"實習醫學生"了,所以"clerkship"就是"實習醫學生訓練";波蘭醫學生的家長說他們的"clerkship"做的事情和台灣的"實習醫生"做的是大同小異,不過,很不巧的是:目前台灣的"clerkship"做的事情也愈來愈和過去的"internship"大同小異,差別只是在於沒值班,選科較少,但是仍然需要一年。

如果"clerkship"和"internship"大同小異,那麼還需要"internship"幹嘛?沒錯,基於如此,醫策會已經將"internship"改名為"under-graduate year (UGY)"訓練,而畢業後的"一般醫學訓練"就是"post-graduate year (PGY)"訓練。

我想,波蘭醫學生回國要補的,不是"internship"一年,而是"UGY"一年,而且在"UGY"訓練結束後,醫策會目前還推動 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 客觀的臨床能力試驗)納入緊接而來的醫師國考成績裡,因此不論國內國外醫學生,一律參加OSCE測驗後,才有資格接受醫師國考。

希望目前還在波蘭就讀的學生有心理準備。

2009-06-18 23:53 jjenglin

醫學教育需要的是進化而不是突變

我們要體諒陳家煜先生不是醫界圈內人,以致於有些捕風捉影的論點,難免會忽略了現實情形。

以醫學生或年輕住院醫師的立場來說,事實上,他們只是想表達一個單純直接的觀感:不喜歡走捷徑的人;姑且不論學歷程度的問題,"是否實習"便已引起莫大爭議。現實的情形就是:他們不太需要,也不太有醫療實務經驗去思考所謂的"好好想出一套辦法讓台灣的醫療更上層樓"的事情。而近幾年來負責此一事情的醫策會對醫學教育改革的努力與成效是醫界圈內人(尤其在醫學中心工作者)有目共睹的。

以總量管制來說,台灣需要,美國也需要,只是美國在養成教育中以各個關卡的淘汰機制控制了總量;但是醫學教育不比其他一般的專業教育,培養一個醫學生會耗損社會很多成本,你如果要讓5000人讀醫而最後只有1000人拿到執照,就必須有配套措施可以安置其餘的4000人;律師執照考不到還可以考代書,醫師呢?

台灣醫師執照的總量管制大約是每年1300左右,而波蘭醫學生的湧入,有別以往零星的國外留學生,勢必改變原先總量管制的規則,未來也一定會比照先進國家,進化出一些淘汰機制,以控制總量,例如:國內國外學生都必須要通過OSCE測驗後才能考執照,而且也都要參加目前推動的"畢業前一般醫學訓練(UGY)"和"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通過後才能再申請住院醫師訓練。

以先進國家早已進化的醫學教育制度來觀看台灣制度而覺得"原始",未免杞人憂天;原因是不了解目前國內醫界生態改革的脈動。

再者,只要是接觸過"曾就診於美國當地醫院"的病患的國內醫師,就會知道"醫生品質幾乎你可以確定是隨便選都不會差"這一句話很不可靠;在美國,也是常常有爛醫生被醫院給炒了,不過諷刺的是,卻也同時有好醫生被病人告到破產的。

2009-06-18 23:44 jjenglin

給台灣醫(學)生的一堂醫學人文課一

陳家煜大師給台灣醫(學)生的一堂醫學人文課
http://chenjiayuh.blogspot.com/

我的回覆:

對於這位讀者來函,我認為很多方面和我的文章是相呼應的,我們都是希望加強醫生的訓練,不管是台灣的醫學院還是波蘭的醫學院。再強調一次,用執照來控制醫生品質(不是總量),是不得已下最好的方法,目的在確保病人在資訊不對稱的市場裡,不用擔心選到爛醫生。如果國考能作為這個把關的機制,台灣醫學生擔心波波受訓不足的問題就可以去掉一大半。至於怎麼改革國考,這點還是還給諸位醫生大德吧。

另外,我一向認為健保是醫生和民眾的大敵,可以看我的舊文,這裡、這裡,還有這裡。一篇蘋果日報的投書是沒有辦法放進去這麼多的論點,所以乾脆就連提都不提健保了。但是說健保禍國殃民,一點都不為過。

就我的了解,美國醫生執照是有管制,但是不是像台灣這樣前端管制,而是像我文章說的,從後端管制。基本上,你有錢就可以設立醫學院,但是醫學院很花錢,很多醫學院還是受到聯邦政府的直接或是NIH的間接補貼,所以要唸醫學院的得是公民或是擁有綠卡才行。

我不知道台灣醫生的養成的過程,但是美國醫生的養成大概是這樣的:首先得有學士學位,美國以前也有七年制,從高中畢業就開始唸的醫學系,但現在很少了。如果大學那些醫學院先修課程像是有機化學沒修的話,大學畢業還可以再唸專門為這些人開的premed課程。然後考MCAT,申請學校。開始四年的醫學院課程後,先修過兩年課,接著得通過USMLE一級的考試,過了才能繼續唸醫學院。然後三年級開始在各科輪流實習,四年級畢業前還得考過USMLE二級,然後才能申請住院訓練。住院訓練的申請也要全國比評媒合。在住院醫師時期,得考過USMLE三級,然後據以申請各州的醫生執照。但這還不是盡頭,開始執業後,得想辦法考各專科學會的board,有沒有board certified差很多。當然這還不算再教育的過程,通常再教育也是看各專科,有些只要三不五時到熱帶島嶼接受葯商招待聽聽演講就可以,有些則要再拿手術刀考試。

拉拉雜雜就是要說美國醫生的地位高不是沒有道理,養成的過程很漫長,也很痛苦。在資本主義大本營的美國,你也絕對看不到像台灣這樣原始的醫生總量管制,雖然結果還是一樣醫生數目不夠,但是醫生品質幾乎你可以確定是隨便選都不會差的,不要忘了,爛醫生不是被醫院給炒了,就是被病人給告到破產。

總而言之,作為台灣社會菁英裡的菁英,如果都不能好好想出一套辦法讓台灣的醫療更上層樓,而一天到晚只想要阻止走後門的人來搶飯碗,而這樣的心胸氣度就代表台灣最強的人,那也不用指望台灣這個國家更上層樓了。
作者: 陳家煜


2009-06-18 15:45 老醫匠轉貼

波波大五大六回台灣也是見習生,不是實習生,這說明了一切

大先生

別再凹波蘭大五大六等同台灣的大七生了

先別提波蘭要波波畢業後補18個月實習(internship)好了

事實勝於雄辯
很不巧
波蘭在台灣有些姊妹校之類的合作學校(据說該校高層有小孩在波蘭?)

有些大五大六的波波也申請回這些醫院短期臨床課程進修(clinical course)

他們申請的是見習,(對,和台灣大五大六一起見習)
不是實習!!

這說明了
無論老醫匠(芋仔)如何想讓波蘭見習變實習
阿匹婆變林志玲

事實是
雙方醫學院認可或默契是:

你的大五相當於我的大五課程
你的大六相當於我的大六課程

否則,以老醫匠po的波蘭見習課程,
波波應該對台灣侮辱人的見習課程毫無興趣才對
就像一個小三生回去跟小一生上課會很無聊,甚至受辱感很重才是
就像如果讓台灣大七的實習生去跟大五大六的見習課程
一定會大聲抗議的~~浪費我生命嗎!!

可是
大春兄可以看看ptt找到的某大五(大六?)波波回來"見習"生活日誌部落格
好像台灣的見習課程對她們都很新奇有趣,收穫良多耶(雖然被發覺後,好奇怪,和其他波波快意日誌一樣
~都不見了!!~~不過還好PTT一堆雞婆鬼都備分了)

不要用一堆英文名詞唬大春兄或沒唸醫學院的人了
那些東西你們有做過
當實習生都很無聊
甚至當很多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都有點沒趣了
怎會對台灣的見習生涯覺得很愉快,收穫良多呢?

又怎會今天在醫院風評是這樣呢?

國外醫學院有個好處
吹牛可以不打草稿
國際班說成本地班
明明波蘭人大多英文不好還說成英語也很通
見習順便凹成實習
反正無人能驗證

今年如果波波都沒帶回波蘭大學波蘭開的internship實習證明
(要看原文的,不能看波波自己翻譯本喔)
本地生可是都有實習醫院發的個個實習證明的

很想看看考選部是不是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還是權貴子弟可以馬虎點??)
醫師法可是明文規定要有實習證明才具應考資格的


2009-06-18 00:44 無風無波

INTERN是什麼東西?

INTERN是什麼東西?

依據 DORLANDS ILLUSTRATED Medical Dictionary
Intern 的解釋如下: (Fr. Interne) a graduate of a medical or dental school serving and residing in a hospital preparatory to being licensed to practice medicine or dentistry. Cf. resident.
Intern指醫學系、牙醫學系的畢業生,在一家醫院任職實習準備獨立執業。可參考resident

各個階段的醫生生涯名稱從Medical Student、Clerk、Intern、PG Intern、Resident、Attendant Doctor 非常多樣化,各國的使用習慣不一樣。像波蘭醫學生畢業前不稱Intern,他們較常稱Clerk,畢業後才稱Intern。結果引來一堆不肖台灣醫學生上網大肆宣揚波蘭醫學生畢業前未實習,只因為在PUMS網站上公告的Study Program中找不到Internship這個用語只找到Clerkship。依此台灣醫學生就製造了一個國際醫學教育界的一大笑話:波蘭PUMS波茲南醫學大學這個百年老校的學生不必實習就可拿到M.D.畢業證書。

這整個事件代表台灣醫學生的幼稚與無知,如果是明知故犯,惡意的誤導視聽大眾,那可就是黃大老指責的【部分醫學生不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養,以及是非判斷的能力】重大人格瑕疵。待續

2009-06-17 15:07 大頭章

實習醫學生:全球的Clerkship與台灣國的Internship


一堆國內低年級醫學生,一再窮追猛打波蘭生未實

習這個問題。真相是波蘭生確實有實習,這個實習是

在波蘭當地醫院進行,其名稱為Clerkship﹙全世界

只剩台灣國的醫學生實習名稱為Internship﹚,其

內容與國內醫學生七年級的Internship的工作大同

小異,例如 參加醫院內的Morning meeting、Jou

rnal meeting、 Seminar。跟隨Team Member

round病房,在病房care病人、On Foley Cathe

rter、 On NG Tube 、導尿Urine Catherteri

zation、換藥Change Dressing 、IV Push、

做EKG… 等等病房雜事。進開刀房練習刷手,建立無

菌觀念,當主刀者的第三或第四助手,拉勾、縫皮,

協助搬運患者。 病房 Patient的Admission Not

e ,Progression Note 等文書作業。

以POZNAN 醫學大學為例,實習醫院包括1st and

2nd Clinical Hospitals、3rdClinical Hosp

ital、5th Clinical Hospital 、Departmen

t of Laboratory Medicine、Department of

Family Medicine 、Department of Forensi

c Medicin等等。實習結束後並有該校副院長Vice

Dean of Medical Faculty II Professor Grz

egorz Oszkinis M.D. Ph.D. 簽署的證明書,證

明此波蘭醫學生XXX …completed the followin

g clinical courses…此實習合格證書連同畢業證

書與其他相關文件經【駐波蘭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公證,確認此等文件之真實性後,考生送交考選部審

核,過關後發給醫師國家考試之准考證,比照國內醫

學院畢業生之資格認定 。

2009-06-17 12:55 | 老醫匠

2009-06-17 13:24 老醫匠
共5頁: 1 2 3 4 5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981231忽忽banner2.jpg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