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張大春 RSS 2.0 Feed
文章 - 646, 迴響 - 5220, 引用 - 13,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69589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張大春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2008-09-01 12:46迴響:76點閱:13159

羞恥

 

2008/8/22

 

台灣離世界那麼遠。

 不是我們沒有參加聯合國,而是我們距離人類的價值觀越來越遠了

 一個政治人物要是在海外洗錢,且說不清楚錢是從那裡來,那就是貪污了。這早就是國際的共識,普世的價質觀。要不然瑞士司法部不會揭發陳水扁的帳戶裡頭有個幾千萬美金。

 陳水扁離世界很遙遠,他可以毫無羞恥的穿金戴銀,他也可以繼續說別人迫害他鬥爭他。他將他自己與他的同志帶往世界的邊境,隨他去吧。

 其他人在做什麼?

 李遠哲與林懷民。他們只會說一些含含糊糊的客氣話。完全把推薦陳水扁給選民的責任拋在腦後。

 最近我從曹興誠批評林懷民的回應報導裡頭讀到──林懷民說,當他知道自己是"國政顧問團"的一份子時,還嚇了一跳。我覺得林懷民沒有說真話。我立即想到陳水扁2000年剛當選總統時,他還頗懂得吃水果要拜樹頭的道理,帶著一班侍衛到劇院看雲門舞集,雲門當夜急忙發了新聞稿,非要報界刊登不可。那一夜,負責舞蹈的同事恰巧提早離開,我得幫忙發這個新聞。

 那時候的林懷民應該有說不出的歡愉吧。

 美國的布希總統發動一場不正義的戰爭,美國的良心知識份子蘇珊宋塔從來就沒有對布希客氣過。

 台灣的政治今天到了這個地步,台獨的黃昭堂、當過陳水扁副手呂秀蓮都能批評陳水扁,只有李遠哲跟林懷民沒有話說

 我認為,政客的羞恥也是良心知識份子的恥辱。每一個知識份子都有他的公共價值。

 柏格曼在他的傳記書寫他有幾年欣賞希特勒與納粹到他忽然覺醒過來的過程。這是一個藝術家的情操,每一個公共事件都在藝術家心裡有過刻痕,我們都曾經看錯過陳水扁,但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有其責任把這個過程說得清楚,我認為李遠哲是不必寄望他的,他的學術良心早就泯滅了。至於林懷民與雲門舞集不管他們在世界上多麼努力,他們列隊站在那兒歡迎陳水扁的畫面,我很難從腦海裡拔除。

 曹興誠批評林懷民是有道理的。

 有什麼樣的知識份子也有什麼樣的政客,今天的這一課除了【品格】以外,一個藝術家要是對社會有那麼大的發言權,卻只想站在"政治正確"走捷徑。那麼,我只能說林懷民距離世界很遠,他也是把台灣帶往邊境的人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08/09/01/317364.html
2008-09-01 12:46作者:張大春分類:作家部落格迴響:76點閱:13159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有沒有注意到最近國際間所發生的大事:喬治亞、巴基斯坦、泰國的動亂。
9/2歐洲日報之社論"第三波民主的三個反面教材"以三個國家的亂象分析。這些國家的政治皆充斥貪腐、濫權、亂政、惡鬥,卻讓人民及國家都受到嚴重的傷害。
當然台灣的清況與其上述國家背景性質不一,但是我認為這些反面案例,能不令人警惕嗎?
若所謂這些知識份子不覺醒的話,台灣不僅僅走向邊緣化,也正一步步朝無底的洞墜落。

2008-09-07 19:16 亂世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To 回神:
「真在一黨專政的時候日子還過得不壞哩」
不知道你是幾年級生?
如果在兩蔣時代,許多網友大概都已經不知所終了。
你的說你在一黨專攻時代,是李登輝時代?還是兩蔣時代?
日子通過得還不錯,是指經濟生活?還是民主言論自由生活?還是精神人文生活?
你現在過的不好嗎?
在張大春的部落格看到這些無法立論,只能直指我個人英文取名、所謂「扁家奴」,什麼丟人現眼的惡毒情緒發言。
如此不入流的言論水平,真令人不堪。

2008-09-07 10:44 Sophie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結束一黨專政?真在一黨專政的時候日子還過得不壞哩,民生經濟還有發展哩。搞到一扁專政的時候,就裝看不見了,就跟國民黨比爛了,該慚愧的都不要臉了,還抬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大帽子來丟人現眼呢!好意思吹甚麼辯證邏輯的牛屄。

2008-09-07 10:05 回神

為什麼可惜了Sophie這個名字?

To:「真的是理解不了張先生的意思嗎?」
可惜了Sophie這個名字?請問為什麼?
于美人、尤美女都可以取了,請問Sophie有什麼特別取名要求嗎?
敬請指教,謝謝。

2008-09-06 17:00 Sophie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老中文系:
沒錯,是我個人選擇,我投票前提是「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攻」。
所以,如果你的前提和我一樣,「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除了武裝革命和民主投票以外,顯然你也提不出第三個方法。
如果你的前提和我不一樣,不是「結束國民黨一黨專政」,前提不同,當然就沒有繼續辯證的必要了。



2008-09-06 16:56 Sophie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請Sophie注意發言對象,有人對你的名字叫啥很有興趣,不是我,你在回覆的時候不要攪渾了.分開來稱呼一下說比較好.

至於2000以及別忘了還有2004年的大選,你不是說過個人自己選個人的嗎?現在來問我幹嘛?跟你說你會聽嗎?驅狼迎虎的扁家奴見識淺陋,遇人不淑,承認自己白目就好,何必深論?

2008-09-06 15:28 老中文系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老中文系,要國民黨數十年一黨專攻下台,換人執政,請問你要怎麼做?
一九四九年中國農民選擇共產黨武裝革命,二○○○年台灣人民選擇民主投票。
如果還有其它選擇,請你開光提示。
謝謝。
又,可惜了Sophie這個名字?請問問題是什麼?
于美人、尤美女都可以取了,請問Sophie有什麼特別取名要求嗎?
敬請指教,謝謝。

2008-09-06 13:55 Sophie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什麼叫硬拗?
麵包店店員請顧客不要把狗帶進來,他說「我沒有帶進來,我是抱進來的。」
什麼叫硬拗?
「錢是乾的不能洗。」
───────────────────
還有甚麼叫硬拗?
「為了讓國民黨不能繼續執政,所以投民進黨,民進黨候選人是陳水扁,如此而已。」
這也是硬拗!

2008-09-06 08:38 老中文系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It is really sad to witness the downward spiral of the government and the civil society as a whole. The executive branch is filled with incompetent, seriously self-esteem-deficient, good-for-nothing politicians, the legislative branch even worse, and now we are witnessing the judiciary branch are topping them all only more ignorant and arrogant. The island is currently ruled by the media mafia that is totally out of reach of any kind of legal, moral or public constraint, bombarding the public every evening with the worst kind of demonstration totally lack of responsibility, decency and humility. If this is the price to pay for a more harmonious and just society to come, I’ll rest my case and pray.

The article rightfully accused 2 high-profile elites with considerable influence in Taiwan, whom have endorsed, inappropriately considering each of their social status, Ah-Bien, but have so far yet to admit their mistakes or express remorse to the general public, people might have been misled by their act. Regardless of their academic or artistic achievements, these are conducts they ought be held accountable for, for a long time.

2008-09-06 07:42 pf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To 「真的是理解不了張先生的意思嗎?」
什麼叫硬拗?
麵包店店員請顧客不要把狗帶進來,他說「我沒有帶進來,我是抱進來的。」
什麼叫硬拗?
「錢是乾的不能洗。」
不同意我的論點,我可以接受,說我「硬拗」?你的辯證理解和邏輯思考要好好加強。

2008-09-05 21:49 Sophie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話又說回來 要人公開承認錯誤確實也是蠻難的 尤其是那些有過重要 或巨大 影嚮的名人 或名流

下面就是又一個例子 這下大概是要由施明德來為高俊明脫身 或遮羞 了:

(社會 或人心 可說是一道由全白到全黑的光譜 或色系 今天若由施來為高遮羞/脫身 明天或許又由誰來為施說項--如果有此必要 或可能出現這樣一種情況的話? 誰是那完全潔白無瘕的? 一開始的正確固然很好 但若錯了而知道認 或許更難能可貴 這應該就是陳文和格主的用心吧 錯了就認 不要再推拖了)
-----------

施明德和高俊明明將舉行記者會 可能觸及扁家洗錢案
2008-09-04【中廣新聞】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和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明天中午12點將在「二二八紀念館」的地下特展室舉行聯合記者會。

由於施明德是紅衫軍倒扁總指揮;而高俊明牧師雖然曾經在扁家爆發洗錢疑案之後,和其他多位牧師教友進入扁宅共同禱告,但是在前調查局長葉盛茂證實交付洗錢公文、卻疑似遭陳水扁隱匿之後,原本信任扁家的情勢明顯出現逆轉,預料高、施兩人極可能對扁家洗錢案,明白宣示他們的立場、甚至和陳水扁徹底切割。

2008-09-05 00:57 phiphi

可惜了Sophie這個名字

Sophie怎麼好像是在硬凹啊!

拿出一點智慧吧!

2008-09-05 00:34 真的是理解不了張先生的意思嗎?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李遠哲、林懷民以後如何再對公共事務發言,

如果不承擔他們的責任的話。

2008-09-05 00:26 心齋老蔣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我想,Sophie可能有點誤會.

Sophie說:「要林、李因政治判斷錯誤而感到羞恥……」我覺得這並非陳文之本意.若因判斷錯誤就該感到羞恥,那的確是太苛.

我覺得陳文之重點是這兩句話:

一、李遠哲與林懷民。他們只會說一些含含糊糊的客氣話。完全把推薦陳水扁給選民的責任拋在腦後。

二、柏格曼在他的傳記書寫他有幾年欣賞希特勒與納粹到他忽然覺醒過來的過程。這是一個藝術家的情操,每一個公共事件都在藝術家心裡有過刻痕,我們都曾經看錯過陳水扁,但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有其責任把這個過程說得清楚……

簡言之,就是「當初你們出來推薦他,如今就應該出來責備他,這才是知恥的表現.」我想,這應該是陳之本意,而非「判斷錯誤就該感到羞恥」.

Sophie說:「李遠哲、林懷民投誰,老實說那是他們兩個人的事.」這話沒錯.就像我要投誰,根本沒人知道,也沒人理我.可是,若將之公開出來,想要藉己身之名譽聲望來影響他人之決擇,這就不能再說是自己的事吧?

2008-09-04 10:43 無言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一直很不明白一件事
當民進黨的人犯錯時
某些支持者就會跳出來說
那國民黨以前也是這樣
甚至更糟糕更嚴重
這是什麼邏輯
難道是說以後不管是誰執政
可以繼續胡作非為
反正之前的人都這樣嘛
真不知道這些人如何教他家的孩子
別人家的孩子當小偷強盜殺人放火
自己家的孩子也可以跟著做嗎?
難怪陳幸妤陳致中的言行是這樣子
家教如此!

2008-09-04 10:25 max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羞恥」和「廉價」連在一起思考很好,我們都會立刻想到「退步沒關係,讓助跑更有空間」這種鳥話。"

對不起 有點看不過去 請恕我只插一句話:
Sophie的說法根本不值一哂 張先生因此而說上面那句話 雖然也可以說是沈重 或沈痛的 而因此也不算白說 但實在是太不值了 至少對Sophie那種說法不值  

懶得一一去指出其說之無理荒謬處 就說這魔一句 

 


2008-09-04 09:50 phiphi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再致樓下Sophie:

我拈出「族群」二字,不必旁及其它,正是因為林懷民口中說出「血濃於水」四個字,作為他含淚投票的依據。李遠哲這一類的論述更多了,需要文芬和我出來挑撥嗎?

「羞恥」和「廉價」連在一起思考很好,我們都會立刻想到「退步沒關係,讓助跑更有空間」這種鳥話。

2008-09-04 08:54 張大春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什麼世界談羞恥
多少午餐是白吃
雪亮眼珠躲何處
貪婪禍水滅良知



2008-09-04 08:52 mku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硬要搞入聯公投 禁唱陸官校歌 禁唱我愛中華 硬是停建核四 不是獨裁嗎
搞民粹(就是要提高老農津貼 原住民不是人? 還想取消榮民退休俸)也是獨裁 硬是要幫他的族群

2008-09-04 08:21 台灣省人

回應: 未經許可,轉貼老友陳文芬一文────羞恥

張先生:
《一而再、再而三因族群立場而投票、而辯解、而自嘆倒楣的人本來就不涉及羞恥問題,祇是他們自己倒楣之餘、也倒了我的楣。》
你認為「族群立場」是台灣藍綠支持的投票原則,未免也太天真,邏輯也太簡單了。
老實說,你如果說「統獨」我都覺得太簡單,更何況你用的是「族群」。
用你的邏輯,換個角度思考,所以,如果有人反悔投了馬英九而自認倒楣,他們自己倒楣之餘,也倒了那些不支持國民黨的楣。
問題是,民主制度本來就是多數者決定,如此而已。
至於名人背書,在我看來就像明星代言減肥藥一樣,台灣人相信名牌,誰說的就對,那才是問題。
其實名人說法只是參考而已,李遠哲、林懷民投誰,老實說那是他們兩個人的事,其它選民要追隨那是自己判斷問題。
說的更現實一點,多少名人/大作家曾經為國民黨極權事蹟當打手,甚至出賣別人,幾十年過去,也沒見到那些人出來表示「羞恥」。
老實說,陳水扁是個貪庸無能的國家元首,不是什麼獨裁者,也沒有迫害異議者讓人民家破人亡。
要林、李因政治判斷錯誤而感到「羞恥」,你和陳文芬小姐都是知名文字工作者,這樣的用字,你們的「羞恥」文字使用未免太廉價了吧?

2008-09-04 07:38 Sophie
共4頁: 1 2 3 4 ,目前在第 2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