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a's 浮生掠影
腰圍本就很難收,臉皮也會漸漸鬆,只要鈔票有夠用,嘿嘿……       就給他睡得像豬公~~ZZZ
關於張慧英
│訂閱張慧英 RSS 2.0 Feed
文章 - 97, 迴響 - 583,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0449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張慧英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文人辦報的式微

2008-06-26 16:53迴響:13點閱:3672


 中時大裁員的消息,好像在報社裡丟下了一枚震撼彈,炸得人心惶惶。驚慌、憤怒、恐懼、不安、痛心、茫然的情緒,焦躁地流動在空氣中。但,這樣的發展,真的意外嗎?

 看看市場數據,中國時報從第一大報,一路跌到了第四,並不是突然發生的。雖然去年改版以來漸有起色,但還沒有對廣告產生扭轉式的效應。偏偏原物料價格飛漲,一直流血虧錢的營運,除非家有金山銀山而且老闆願意撒錢,否則很難撐得久。即使不是以這種慘烈的方式,也很可能會採取其他的調整措施,市場趨勢和營運狀況這麼清楚,為什麼大家還這麼意外呢?

 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文人辦報形成的企業文化。

 傳統的報紙是文人辦報,知識份子色彩濃厚,評政局論時勢,字字針砭入骨。但報紙畢竟是個商品,要賣得出去、收得到廣告,才能繼續營運。而且隨著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報紙的商品特質就愈明顯。而文人辦報的問題是:市場能力比較弱。

 從事新聞工作的,大多來自文法政等科系,政治談得頭頭是道,但數理不強,缺乏專業商業訓練,不熟悉市場運作。加上生活日夜顛倒,年紀愈來愈老,漸漸和一般人的現實生活脫節。對必須一份一份在市場上賣出的報紙而言,這可能造成致命的缺陷。因為很多人沒有把自己的產出當成「商品」,不知道商品要怎樣在市場上賣出去,既不了解市場狀況,對讀者的喜好與需求也不清楚。而且,對市場趨勢和自己的處境危機感不足。

 對企業界來說,這是最基本的常識。賣東西之前,得先做市場調查,選定對象,分析消費者的口味。產品推出後,還要不斷依銷售狀況調整策略,連網拍賣家都會白鞋訂單多就補貨、黑鞋乏人問津就下架,可是中時處理新聞時,卻往往缺乏具體的市場數據。哪一類新聞、哪一個版面、哪一則新聞有多少人看?不知道。讀者喜歡哪些新聞、比率是多少?也不知道。

 當然,編輯部主管都是資深新聞人,判斷通常不離譜,往往還能引領議題,問題是,光憑感覺是不夠科學的,現代化的管理必須盡量減少嚐試錯誤所造成的浪費。以今天競爭之激烈,企業經營的每個動作都必須非常精準,而且要不斷有市場面的回饋。電視收視率調查可以細到哪個名嘴談什麼話題有幾趴,《蘋果日報》持續調查每個版的閱讀率,我們卻不知道三版有多少人看、停留了幾分鐘、國際版的內頁有沒有人翻,也不知道將來的目標讀者需要幾塊政治版、幾塊財經版。

 這樣的市場調查,即使不能每天有,至少也該每周做,讓我們隨時可以校正航道,但印象裡除了前幾年改版時做過幾次,就沒有再看過了,做新聞做得有點瞎子摸象,摸到多少讀者的心坎,沒個準。但是,從第一大報跌到第四,我們一定有犯錯,而且是長時間的犯錯;即使有修正,也還不夠,這是明顯的事實。

 文人辦報的另外一個問題,是管理文化影響競爭力。

 很多同事現在憤憤不平,其實,在這個社會上,除了當公務員或進國營事業,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朝不保夕,連老師都要到處流浪找頭路,現在已很少有能安穩端到老的鐵飯碗了。企業主算盤都打得精,隨時檢視你值不值得花這個錢、有沒有更便宜的人可以替代?而且人愈老愈惹嫌,因為人事成本高。吃人頭路者,必須不斷證明自己物超所值。不見得資深就是寶,年紀愈大,愈需要以獨特的產出來建立市場價值。這還未必保險,即使很努力、表現好,也可能因為派系鬥爭或老闆看你不爽而被解聘,甚至公司財務出狀況倒閉。人力市場的生存非常險惡,必須卯足全力督促、武裝自己。一個長長久久的工作,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更不是老闆欠你的。

 時報長久以來的文人辦報文化,不像每份薪水都要精算成本和產值的企業,反倒比較像個安逸的大家庭。過去余先生愛才惜才,養士從不在乎划不划算,太多人受他之恩而感激終生。時報同仁大多優秀認真,有全台灣最才氣縱橫的新聞菁英,但多少也有不那麼優秀或不那麼認真的,二者都一樣可以一直做到退休,不必擔心飯碗不保。營收好時老闆不計較,但營運狀況不好時,龐大的人事成本就可能形成沈重負擔。

 一個公司的力量,是全部員工的產能減掉成本。如果有相當比例的人產出有限,當然會影響整體競爭力。其實絕大多數同事都有很好的資質能力,只是長久以來大鍋飯的內部文化,有些人鈍化了生存警覺和拚搏鬥志,在工作上落入慣性與惰性,既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也沒有逼自己進步的危機感。等到近幾年時報開始裁員時,才發現已經虛耗掉不少可以琢磨自己的日子,而中時也流失了改善競爭力的機會。在這方面,管理與被管理的人,都有責任。

 不少人批判時報高層的決策問題,的確,這方面賞罰不太分明,鄉愿似乎也是文人之缺乏商業特質之一。不過,一份報紙的成敗起落,重點還是在產品──以什麼樣的東西和態度來面對讀者。是不是每則新聞、每塊版面都是拚了命要做到最好?是不是盡一切努力爭取讀者的青睞?是不是把資源優先投注於有助於產品的環節?

 《蘋果日報》可以從零做到今天,靠什麼?靠的是極度的專業、敬業和對讀者的謙卑。它不搞政治不選藍綠,對讀者不說教不擺高姿態,第一大報的地位,沒有一份不是靠實力賣出去的。《蘋果》做得到,中時為什麼做不到?敬業和認真,本就是新聞人該有的自我要求,中時在這方面,卻不是一直都做到百分百。沒有好好對待讀者,讀者最後就不會好好對待你。市場的獎懲,是公平的。

 但市場永遠願意給人機會,這點也是公平的。余先生是個鬥志旺盛的人,出現對手時,他整個生命力都發光了起來。文人辦報大概已不合時宜,但鬥志卻永遠不會過時。中時過去可以往下走,未來也可以往上走,機會都是一樣的,只看能不能做得到。中時能不能站穩腳步,最重要的,還是看我們能端出什麼東西給讀者。無論如何,不管日後要走要留,恐怕都不能再照過去的老方法和舊心態過日子了。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8/06/26/292322.html
2008-06-26 16:53作者:張慧英分類:評論筆記迴響:13點閱:3672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如果有那麼一天,凡是做不好的主管就下台,打包回家,而不是繼續給他找位置甚至高升,這一天來臨時,就是中時有希望的時候了。
然而我看很難,看看現任總編輯將來要升到什麼地方去,就可見分曉。

2008-07-09 19:18 退休中時人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很願意聲援中時員工,不過,...

今天在【中時電子報】網站被如下新聞(標題)嚇到,點進去看內文,整個暈倒!
中時下標題的編輯,這次太離譜了!(以前就常因此被評為烏龍冠軍)
但發現新聞是轉載自【中廣新聞】,查了一下,原來是中廣出的錯;
只是,中時的人也太懶了,難怪要大裁員!

不過,編輯與精英主管的錯,要基層員工來承擔,也令人慨歎!

另外轉貼別人的做法,提供再教育的參考。

《戴克辛被判13年監禁》2008-07-09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陶泰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4+112008070900685,00.html

泰國最高法院昨天開庭審理前總理戴克辛涉嫌貪腐的案件。如果被判有罪,戴克辛夫婦將分別面臨最高13年的監禁。
這次開庭主要審理戴克辛涉嫌在擔任總理期間濫用職權使夫人以低價標得曼谷市區一處國有地的案件。
律師說:「我們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戴克辛夫婦無罪。」
戴克辛夫婦沒有出席庭審。
據報導,本案的審理將持續兩個月。

=====================
戴克辛被判13年監禁(中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9/1/12uyc.html

泰國最高法院昨天開庭審理前總理「戴克辛」涉嫌貪腐的案件。如果被判有罪,戴克辛夫婦將分別面臨最高13年的監禁。這次開庭主要審理戴克辛涉嫌在擔任總理期間,濫用職權使夫人以低價標得...(詳全文)
查看更多類似新聞:中廣|2008/07/09|運動|網球

=====================
泰國最高法院開始審理戴辛克被控貪腐案(法新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8/19/12sxl.html

(法新社曼谷八日電) 泰國最高法院今天對遭政變下台的前總理戴克辛,展開貪腐審訊,這是...(詳全文)

2008-07-09 11:22 向內找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這是一篇少見的理路清晰、邏輯清楚、論辯犀利的好文章,時報人其實都該好好讀讀的。不過,有些看法我不能同意,在此也表述一番。
報紙是「商品」,這樣的說法我完全同意;但,報紙也不完全是商品,因為它在牟利的同時,還有應負的社會責任,在某些時刻,報紙該負的「責任」大於「牟利」的重要性時,它就得眼看著賺錢的機會流走,不能歎息或懊惱。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對新聞人的那隻筆要求特別多特別嚴格的原因。
由於報紙是商品,所以大家都該好好想一想,讀者想看的是什麼?你要賣給讀者的是什麼?市場的飽和度如何?自己的定位在哪裡?自己在市場裡的獨一性是什麼?
如果人家狗仔拚出獨家,我們也想學,卻又為了顏面不願養狗仔隊──沒有人力物力財力支援狗仔隊存在,卻以做新聞本來就該廿四小時全心跑新聞,來混淆「跑新聞」和「狗仔隊」的分際,那就是把「新聞」也當做可以隨意買賣商品般的「新聞販子」行為,連business都談不上。
如果人家天天開會比報,邀讀者受訪談論當日所看的新聞及版面之喜好,以做為如何做新聞的隨機調整依據,我們也想學,可是評比的會議中,不是誇耀我們這條新聞做得比某報有深度、那條新聞做得比某報有廣度,就是別報哪則新聞比我們差、哪個版面做得沒有我們漂亮之類的「自我感覺良好」的虛話空話,這種「比報」只是自欺欺人,怎麼可能帶動大家的警覺心和拚命精神,非做到最好超越別人不可呢?
中時不是沒有因應社會的變動、環境的改變在做調整,但許多調整都只學人家的皮毛,或是只有五分鐘熱度,就算改版,每次也多是讓讀者心煩「我一直在看的東西這次又改到哪去了?」,而不是眼睛一亮的說「哇,這些內容正是我想知道、想說的,中時早我一步說出來做到了!」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中時最近一次的改版,高薪高位找了幾個蘋果人高空降臨,指揮著記者編輯蘋果化,以為就此把人家的「精髓」都拿到手,從此吃定報紙市場了;殊不知,報社肯真的用在蘋果化的「人力」「財力」都有限,部分蘋果化的版面根本連人家的「形似」都做不到,最後變成追在人家狗仔揭密後專做「否認與更正報」。
此外,總編輯好像得了精神分裂症,前面幾落報紙還有模有樣的穿西裝打領帶,到了後面兩落,好像忽然得了急症打起擺子,只穿條「蠟筆小新式」的內褲、露著兩條大毛腿、有著黑泥垢的腳趾隨便的塞在一雙拖鞋裡,就現身了。
讀者怎麼可能接受一份自我認知不清、定位不明的分裂報紙呢?
讀者又怎麼能懂得這種「編輯政策」是中時內部人事鬥爭、權力分配的結果──總編輯其實根本「管」不到後面的「蘋果版」。
明白此間真況的人當然也能明白總編輯委屈求全苦守最後的新聞陣營、想保住中時傳統命脈的那份用心和不得已,但是,讀者能明白嗎?說真的,讀者也沒這個義務要明白這一點。
那麼,中時怎麼可能走出一條掌握市場脈動、引領時代潮流的新路?
文人辦報和商人辦報的差別,正是中時還有那麼一點點「獨特性」的地方。
文人辦報當然也在乎報紙內容合不合市場的口味、讀者的需求,但更在意的是,他還想走在讀者的前面一兩步,他創造熱門的話題,而不是追在熱門話題後面說三道四;他臧否時政、論辯析理,而不是挑撥政客名流彼此仇恨放毒話而自己撥算盤數銀子;他會為了事實的真相鍥而不捨,為了一篇兩千字的調查採訪報導,就算花上兩年時間,報社也會全力支持,而不是派出狗仔廿四小時盯梢,就算侵犯他人的私領域和人權、危害無辜者也在所不惜,反正有畫面有「新聞」就好,其他都不重要,因為「讀者想看啊」。
是的,文人辦報和商人辦報的心態差別就在於此──文人還有點良知,有點悲憫之心。文人知道「報導」殺人、姦屍、斷頭、交媾等「真相」,一定會有讀者一面說「好殘忍啊」「好噁心啊」卻一面會看,因為這是「人性」!(承認吧,人性裡本來就有某些原不敢踰越的界線,但界線那頭火辣刺激,一個普通人又怎能抵得住這樣的誘惑不看?)但文人辦報時,會設定一個停損點──不是每一個「讀者想看」的畫面都要做。
舉例來說,陳冠希「淫照」事件最熱門的時候,又有哪個讀者不想看一看那些平日「清純」的女星色不迷人人自迷的模樣啊?若是商人辦報,當然要考量「讀者的需求」,就算稍做遮掩,也要登它個幾張,至於那些本來躲在閨房男歡女愛的人他們的「人權」?誰叫他們要做「壞事」,當然揭發無罪。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們跑到百貨公司、公園、車站做「壞事」被人揭發還說得過去,在我們自己家關起房門做「壞事」,這又何罪之有?這麼簡單的「區別」,決定了你登或不登,你不登,並不是你的品味更高人一等,而是你知道媒體殺人不見血的「功力」,你更懂慎用你手中的那隻筆和決定權。
做生意的人是不管這些的。賣得好、讀者喜歡看,這就是現實,沒有道德包袱,沒有新聞規範,只問能不能在市場生存出頭。
文人辦報的缺點不是沒有,版主評析得十分透徹了,中時這些年完全也展現出來了──賞罰不分明,老闆喜歡的人就算做得很差,換來換去,他總有個「像樣的」職位;有點才能的人,常不管企業內部的「規矩」和「文化」,我行我是;老闆用人常憑高興,把人才放錯了位置,也搞砸多少次起死回生的契機。至今,我們從沒看過中時真正做好「管理」工作,一個不懂得「管理」的企業,怎麼可能在今日社會生存下去?
中時今日的大裁員,未必不是盪到谷底重新出發的時機,可是從內部傳出的各種「安排」來看,能否真的絕地逢生,實在讓人不太樂觀哪。
一個曾是中時人、至今仍心念中時的傻子留

2008-07-05 16:48 曾是中時人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it would be really sad for me to see China times becomes like Apple...
Market survey/ratings is not everything and i can't imagine the best quality paper in the past will go so low to meet the so called mass market needs...
Different readerships for these two papers, don't be a copy cat as you can't beat the Apple on its strengths. Does Common wealth magazine try to copy One weekly (yih-chou-kan) to win the biggest circulation ?
Circulation is not everything either. for advertisement space, you charge some advertisers higher rates for China times instead of Apple attract more opinion leaders...
i guess so many of us read on line nowadays which unsurprisingly lower the numbers of people who need to buy your newspaper...(especially for those in Mainland China and other overseas countries).

With its well established reputation and status and authority accumulated in past so many years, try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m (and well trained talented journalists), newspaper is not the only place to accommodate all those above.
Take advantage of your brand value (which is huge)and figure out many other possibilities to meet the future needs


What does Wall street journal do?

2008-07-05 14:55 frances

中時要面對的是閱讀習慣的改變

黎智英曾經講過,他看的是讀者,辦媒體看的是讀者的需求。偷窺,不僅是壹傳媒的中心主旨,也是讀者花十五塊就可以輕鬆得到的。好一點的消息,要花七十五塊。

報紙難辦,有很多原因,包括紙貴與消費者的閱讀習慣改變等。讀者不愛看中時或聯合等報紙,為了什麼?這是報人要去思考的。不能一昧地慣讀者沒品味。

中時如今被蘋果打趴了,但,還沒倒地。中時還是有機會的,其他如聯合與自由也是。

2008-07-01 14:24 林兩杯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哇!余老闆看到此文一定是「龍心大悅」,馬上說:張小姐,留,不必資遣!
……
貴報留的都是這樣的人,難怪會有今天!

2008-06-28 21:46 路見不平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哇!余老闆看到此文一定是「龍心大悅」,馬上說:張小姐,留,不必資遣!
……
貴報留的都是這樣的人,難怪會有今天!

2008-06-28 21:45 路見不平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文人再清高的理想,也是要面對現實的市埸。
我是中時的訂户,忠實的讀者;對人間副刋 深深的喜愛;細細品味文字之美。
您的觀點很切入市埸的供需,拿筆的手有時也得撥撥算盤,市埸及讀者是有一點點現實。
中時 加油!

2008-06-28 16:18 Joe chang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我敢預測,如果中時真的想走所謂的菁英報,那麼他一定是走到文人報的死胡同去了,不信大家賭看看好了,再看看時報的高幹是跑什麼新聞出身的便知道了(都嘛是政治記者最優)。

2008-06-27 23:31 生意人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佩服你精采的分析,
希望我能努力改變文人辦報的宿命。
互勉之。

2008-06-27 17:14 林意玲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心有同感
曾多次在檢討市調數據時
聽到編輯部大老們
不是批評讀者沒水準
就是批判市調方法不準確
這樣的心態讓中時加快走到今天這一步

其實每個月每一季社內都有尼X森市調報告提供
包括什麼版有多少人看?是什麼樣的人在看?
去年10月改版後也做過六場座談會
看看讀者對改版後的反應
甚至今年初也做過頭版調查
看了這篇文章才發現
別說外界變化不知
連內部資訊也傳遞有問題....
(...無言...)

2008-06-27 10:45 愛同學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終於看到一篇 "切入要點" 的好評論

尤其張小姐對 business 的深入觀察與正確理解
無論在哪個企業
肯定都是老闆求之不得的稀有人才

2008-06-27 07:04 長期潛水的讀者

回應: 文人辦報的式微

火燒船睹心焚。不慌,桅杆爬高先,不然掉海仍有橡皮圈。再不行撐,渴饑食同儕。


汪洋浮沉終遇鯊
文人肉香品唐僧
祭壇救星擺菁英
行不行再試試看

2008-06-26 20:09 菁英戰焦土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banner14657_04.gifbanner135135_ecash.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