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a's 浮生掠影
腰圍本就很難收,臉皮也會漸漸鬆,只要鈔票有夠用,嘿嘿……       就給他睡得像豬公~~ZZZ
關於張慧英
│訂閱張慧英 RSS 2.0 Feed
文章 - 109, 迴響 - 821,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324913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張慧英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2008-05-08 23:23迴響:41點閱:13077

 看到扁媽住院、兩個女兒去探望的新聞,才想起陳水扁還有弟妹。其實陳水扁是老大,下面還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只是大家常常會忘記,有些人甚至根本不知道,因為他們實在太少上新聞了。

 這些年看陳水扁的言行,覺得有一點蠻奇怪的:和吳淑珍這邊的岳家很近,和自己的母親、弟妹卻反而好像不太往來。台北的榮華富貴,守在官田老家的扁媽無緣分享,至於奢華的三井宴、名牌包和高價珠寶,扁媽、扁弟和扁妹似乎也沒有份。母親節,陳水扁和吳淑珍或岳母共度的次數,也明顯比與扁媽多。

 我本來沒有注意到,但有一次,我娘看到一則扁媽的新聞時,突然問道:「阿扁現在當總統了,為什麼不接扁媽來台北一起享福?」

 問得好,大概當老媽的對這種事特別有所感。我仔細想想,發覺陳水扁真的一直把扁媽撇在台南。當然,大家都知道,吳淑珍在家裡強勢得不得了,而據說她和婆婆處不來,兩個女人只好分開住。不過,感覺陳水扁不只於此,他好像是主動在和自己的原生家庭作切割,而在結婚後努力融入岳家。

 長男通常對家庭會負擔很多責任,包括奉養父母、晨昏定省、照顧弟妹等等,有人也許認為陳水扁嫌貧愛富,拋棄了他的原生家庭,不過這也可能顯示著某種心理創傷。在他早年的貧困歲月中,是不是曾經受過什麼創傷或羞辱?他追求有錢人家的吳淑珍,以及拚命爭第一想出人頭地,是不是為了擺脫他痛恨的出身?

 比較陳水扁和李登輝這兩個人,會發現他們的性格截然不同。李登輝是個高自尊的人,永遠要擺出強者姿態,絕不示弱,也很難認錯,搖尾乞憐的事,他是打死也做不出來的。

 相對的,陳水扁則是個低自尊的人,局勢好時志得意滿,一旦處於下風,卻往往用示弱、裝可憐的方式對付,例如哀嘆老婆為民主殘廢之類的。就像隻躺在地上把肚皮露出來的狗,叫人打不下手。這種事他做得出來,因為他的自尊容許自己變得這樣的低,以可憐兮兮向人討同情。可是等局面一轉,他馬上翻身而起,毫不留情也不擇手段地擴張自己的權力與利益。

 很多人認為他不要臉,但這也未必容易,需要一個自尊很低的人才能做到這種程度,包括敗選後到現在仍然悶著頭不吭聲。他的很多言行,一般人是做不出來的,尤其是位居元首高位還能如此不拘身段。

 以前李登輝罵陳水扁是「俗辣」,的確,李登輝像大哥,在他眼中陳水扁真是俗辣一個。不過,俗辣跟蟑螂一樣,聰明、能屈能伸、怎麼打都打不死,生存空間比大哥還大,只是最後會被所有人看不起。

 其實自卑與自大是結合物,極度自卑往往會呈現出過度自大,因為內心有巨大空洞需要填補安撫。陳水扁強勢時的囂張和弱勢時可以直接趴在地上,其實是一體的兩面。而是在什麼狀況下,造成一個這樣的性格,倒蠻令人好奇的。

 以前跑立法院時和陳水扁有接觸,他是個非常、非常、非常聰明的人,很認真很勤奮,很機靈精明,很會觀察政治風向,然後順勢讓自己獲得最大利益。他知道提出什麼樣的議案能成為次日報紙頭條,但他也是膽小的,那時立法院常打架,他都是在旁邊吆喝的人,憨憨上前被打到頭破血流的總是盧修一、林正杰之類的熱血傻瓜。

 陳水扁博聞強記,法律條文倒背如流,成績好到大學時就考上律師。但他會念書會背條文,卻不太看其他的文學、藝術、哲學甚至通俗課外書,也沒有嗜好或興趣,可能因此比較缺乏人文陶冶。他不講笑話的,聽到笑話也沒什麼反應,後來的幽默都是硬學的。總的來說,他好像一直堅硬地生存著,沒有一些柔軟的思想厚度作為緩衝。這樣真實蠻辛苦的,只是他恐怕也不知道其他的方式。

 相較起來,謝長廷就比較有人文思考,比較感性;至於盧修一,更是如赤子般的純真、正直、熱情又勇敢,唉!真的很懷念盧修一,他是我見過最好的政治家。雖然他太早離開,但至少留下了一個典範,讓我們還有一些美好的東西可以相信、可以希望。

上一篇:盜賣皮肉的新聞
下一篇:被台灣撿起來養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8/05/08/276838.html
2008-05-08 23:23作者:張慧英分類:評論筆記迴響:41點閱:13077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台灣的八卦已經很多,到處都是在說傳說與自己的主見,好像每個人都是社會學家與心理學分析專家一樣,說得頭頭是道。

評論?看不出理論與論述理由,結果只剩下聽到與自己觀感的個人是非的判斷,一點都不專業。

如果只是說說而已,就該當作個人感想就好,不應該把他的政治事情與傳統的偉人價值觀掛上關係,好像偉人就一定是從小就注定一樣,壞人就一定是壞胚出生。

評論與私德是二回事。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說得好,「口德」。

2008-05-09 18:31 木艮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為何以此分析其他人物大家覺得有趣,一分析起政治人物有人就變得很情緒,如果大家都是很有主見的人,為何還要崇拜政治人物?我認為嘲諷當權者是應該的,這才是人民為主的社會啊,如果要搞崇拜,不可說總統壞話,我們又憑什麼討厭共產黨?別再活在權威崇拜啊~~

2008-05-09 17:53 覺得很有趣的分析喔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責怪八年前選出來的人到了今日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可知否?這個人原本就是「這樣的」!
如此的自問自答,
還是處於「不承認當初的錯誤選擇」的情境中。

「我不信!這怎麼可能!『我』選出來的人,怎麼會是這種人?」
正因泛綠者不相信「自己選錯了人」,更有後四年的荒唐貪瀆。

2008-05-09 17:14 billabong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我覺得你的觀點 不太中立
很主觀
以媒體上的新聞+自己母親的提問+自己的觀點
感覺上
說的滿偏頗 也很淺談
不足以…論斷一個人!!!

2008-05-09 16:28 過路人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阿扁是典型的台灣菁英養成教育的產物
貧窮家庭
長子,最會念書
一路念最好的學校,考最好的成績
終於當上總統
卻以為這樣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世界應該是人人為我,沒有想到做點我為人人的事情
也難怪把國家搞成這樣。
明朝皇帝至少還想到要下詔罪己。

2008-05-09 15:41 JJ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我非常尊敬陳水扁台南的家人,他們安分守己的過自己老百姓的生活,展現一種台灣鄉下人不卑不亢的敦厚善良特質。
沒有是非,不談功利,也不想攀親帶故沾什麼好處。面對台北的宮廷富貴榮華,他們的表現更像是「帝力與我何干」的自得。
對照吳淑珍的貪得無厭,吳家人的勢利刻薄(還記得她母親吳王霞對著記者潑水的畫面嗎?),陳水扁的媽媽有其它子女孝順,在台南官田老家過的自在快樂,為什麼要去台北過那不是自己世界的生活?

2008-05-09 14:33 Sophie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閱讀多元思維
是一種很美的享受
至於消化與否
就要看每一個人的功力了
如果要參透才可以上檯面
ㄏㄏ 真怕以後上來
只能看經書了
多無聊
你看透自己了嗎?
你有資格了嗎?
只不過是分享
別搞嚴肅
搞得別人胃口都沒了!
我ㄧ值無法看透自己
我的人生還在適應中
那又怎樣?
不同思維的我
毀了嗎?

回應樓上
閱讀多元?這樣算是閱讀喔?
分享?
毀了嗎?
所以沒資格呀!這句話話的好。
不過看經書也不錯,還很多人在看喔!
無聊與否還是看自己啦!

用人身的評論很不妥,公論是可分享的,而涉及到個人的隱私總是揣測的做法,而趣味也不是建立在自己不了解(真的了解他人的私密嗎?)的批判言論。

我想格主用私人的道德觀喘意他人的行為做評論,不是很適當。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種私德與否現象,有自己生活與家人的對應方式,我們可能只是單一方面的接觸與認識,結果用自己看到的做公論是的批判,這樣也是落入不道德的。

從心開始這部電影,其中有一幕。男主角帶回他以前的是有回家,因為室友因為家庭劇變,所以整個人變了樣,對外人而言是個社會異常份子,甚至是變態一樣的人。

在回家之際,男主角女兒馬上對他下評語,而男主角馬上制止這樣對於不熟悉且亂下評語是不對的。

原來男主角整個心是破碎的,所以是精神值併的關係,所以封閉自己才造成人的不諒解。

公論可能會比較有內容吧!

2008-05-09 12:13 木艮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阿扁家中大小事
不一定是阿扁做主
雖然阿扁執政做到超級爛!
閣下又扯到長男理論
作者不是這樣亂凹博取藍色選民?

2008-05-09 10:52 謀聊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lkk2008,
我猜她是因為不想被貼上深藍的大帽子, 才故意說欣賞一位綠營政治人物吧, 雖然這位政治人物已經不在世上了

2008-05-09 09:30 shouri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所有的民進黨人;對傳統的中國有一種誤解. 剛到台灣的國民黨是敗軍之將,一切的缺點都帶在身上,更加深台灣人對日本人灌輸給他們的"醜陋的中國人"的印象.從而蔑視,不信任中國傳統和中國豬的"刻板觀念"就深印在許多支持民進黨人的心理. 你在文中提到的人名都有這"基本信仰".也是因為文史的認知有偏差,加上國民黨是軍人執政,自身的"人文修養"就不夠,本質上就比較"壓霸". 兩者相輔相成,"省籍情節"成為"意底牢節".你的文章末了,好的政治家的結語,令人讀來懷疑你的人文修養.

2008-05-09 08:39 lkk2008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所有的民進黨人;對傳統的中國有一種誤解. 剛到台灣的國民黨是敗軍之將,一切的缺點都帶在身上,更加深台灣人對日本人灌輸給他們的"醜陋的中國人"的印象.從而蔑視,不信任中國傳統和中國豬的"刻板觀念"就深印在許多支持民進黨人的心理. 你在文中提到的人名都有這"基本信仰".也是因為文史的認知有偏差,加上國民黨是軍人執政,自身的"人文修養"就不夠,本質上就比較"壓霸". 兩者相輔相成,"省籍情節"成為"意底牢節".你的文章末了,好的政治家的結語,令人讀來懷疑你的人文修養.

2008-05-09 08:38 lkk2008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人性面看他?谁有資格?那是否也應該看看自己呢?

當以自己的角度與認知看事物時,是多危險的事,只是顯示自己認識的貧乏。

就是因為連自己也無法看透,那怎敢去說論別人呢?

所以理解他人的意願和努力還是該有的,但前提還是先看透自己吧!

回應樓上

閱讀多元思維
是一種很美的享受

至於消化與否
就要看每一個人的功力了

如果要參透才可以上檯面
ㄏㄏ 真怕以後上來
只能看經書了
多無聊

你看透自己了嗎?
你有資格了嗎?

只不過是分享
別搞嚴肅
搞得別人胃口都沒了!

我ㄧ值無法看透自己
我的人生還在適應中
那又怎樣?
不同思維的我
毀了嗎?








2008-05-09 08:32 花皮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陳水扁身為元首,全國大家長,八年執政下來給國家形象,社會期待及死忠支持他的民眾,報以最大的重擊與諷刺.

2008-05-09 07:29 臭屁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另外, 也許是扁媽及家人沒有阿珍家的人貪,
所以還是不要沾上扁鼠的腥味.

2008-05-09 05:42 2.0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若你有女兒, 你則一輩子都有女兒;
若你有兒子, 在他結婚前, 你有兒子.

夫婦和其雙方父母的關係, 主導權在老婆, 若是老婆好些, 雙方關係就好些. 顯然阿珍是個厲害的角色, 不然她老公怎麼和自己家人都不大來往了?

形容的好, 燈灰是霸道, 扁鼠是蟑螂; 還好奸巧洩沒有選上. 看看他現在就只會希望扁鼠出大皮漏, 假裝好人, 要別人查319.

還是蔣經國是真正對台灣好的人.

2008-05-09 05:41 2.0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本文如顯微鏡洞見其真
太好!
可惜! 如能早幾年發表 功德無量

2008-05-09 05:20 moose

那個年代,有許多人都是這樣的ㄚ。

陳水扁博聞強記,法律條文倒背如流,成績好到大學時就考上律師。但他會念書會背條文,卻不太看其他的文學、藝術、哲學甚至通俗課外書,也沒有嗜好或興趣,可能因此比較缺乏人文陶冶。他不講笑話的,聽到笑話也沒什麼反應,後來的幽默都是硬學的。總的來說,他好像一直堅硬地生存著,沒有一些柔軟的思想厚度作為緩衝。這樣真實蠻辛苦的,只是他恐怕也不知道其他的方式。

不看閒書是因為看閒書沒有用,不能賺錢或考好試。
不能欣賞笑話,也難開自己玩笑,因為『被笑』是一件很羞愧的事。
總是在比較,總是想贏,所以每一分力氣都放在較量上面。

某一個時期,台灣所倡導的價值,就是這一類的奮鬥不是嗎?日本社會也有許多這樣的人吧!

2008-05-09 04:42 Sandra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理解他人是應該的,但不是下斷言評論僅以自己的看法(嚴謹與否之意)論述他人。

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角度看事物,但通常犯錯的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在想的(那是犯法的不都是這麼想的。)。他的功與過是歷史,而人的觀感是另一回事,一但訴諸於公論時,你我都說不清楚真相是啥麼,只是都從口傳與新聞聽到與看到。這樣的行從事很盲目的,好像是從眾心裡一樣,是被操作的。

人性面看他?谁有資格?那是否也應該看看自己呢?

當以自己的角度與認知看事物時,是多危險的事,只是顯示自己認識的貧乏。

就是因為連自己也無法看透,那怎敢去說論別人呢?

所以理解他人的意願和努力還是該有的,但前提還是先看透自己吧!

2008-05-09 02:50 木艮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從阿扁當民代開始,我們就查覺到這個兒子對寡母的關心非常少非常淡.那時候就對這兩夫婦印象很差.不是說非要勉強婆媳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才是有孝心.而是這兩夫妻對扁媽所流露出來的感情很生疏很客氣很冷淡.反之和岳家就更像親蜜的家人了.如果阿扁不是那麼消費他的童年如何困頓父母如何讓他在3級貧戶之下一路念到台大.我們也不會別去留意他發達了,老家寡母可有得到實質上的安慰?從這件事可以得知扁珍為人內心的真貌.

2008-05-09 02:25 Emma

回應: 扁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

時至今日 不論反扁或挺扁者
都再也難看清楚這個人真實的面貌
這篇文章試著把扁放回"人性"的面向去看他
當然 那可能是一種強作解人語
卻未嘗不是一種理解陳水扁的方式

我覺得這是篇好文章

我不同意樓上所說的
每個人當然是從自己的角度和認知來判斷事情
(有誰不是從自己的角度和認知來判斷對和錯)
人當然是不可能看透"他者"
(試問誰甚至敢說看透了"自己")
但是理解他人的意願和努力還是該有的


2008-05-09 00:58 wish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2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