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nd And The West Moon

Though lovers be lost love shall not,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關於菲利普
│訂閱菲利普 RSS 2.0 Feed
文章 - 186, 迴響 - 606, 引用 - 3,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3447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菲利普

文章分類

本月電影選

本月書籍選

本月音樂選

本月遺珠選


  • Clue
    極品黑色喜劇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2008-10-04 02:05迴響:150點閱:18166

"奧斯卡外語片報名已於昨日截止,正式揭開從年底到明年初各大電影獎競賽的序幕,台灣電影今年照樣不缺席,早已選定賣翻天的【海角七號】出馬角逐……國人無不寄望台灣電影能夠再次「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

-Yahoo新聞-

 

"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冬天只有填著亂麻的冬衣可以穿著勉強過冬,到了春耕時,就獨自曬太陽取暖。他不知道天下有寬廣大廈和暖室可住,也不知道有絲綿袍和皮裘可穿。於是回頭跟妻子說:「曬太陽的溫暖,沒有人知道;我如果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賞。」同鄉的富人聽了告訴他說:「從前有個人把野菜推薦給有錢人吃,有錢人吃了以後,不是嘴巴覺得刺痛,就是肚子受害。大家譏笑他,罵得那人慚愧不已。你就跟他是同一類的人!」"
-教育部線上成語典(野人獻曝的解釋)-

 

看了頂上兩段文字,有沒有感覺有點類似?

讓人驚訝的海角七號現象,已經從原先台灣電影的奇蹟,轉為群眾暴力與網路暴民再一次盲從暴力的尷尬局面。在剛出現時,秉持著導演魏德聖夢想家特質、本身討好的題材,搭配相當討喜稱職的配角群們,海角七號成功的吸引了人與人間的口碑,創造出夢幻般的票房數字。但,在這過程裡,某個東西產生了很嚴重的質變:海角七號從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搖身一變成為一部很好的電影。以訛傳訛之下,所謂台灣電影的救星出現,開始有人相信海角七號是所有台灣電影問題的解答,原因也很簡單:讓老子/老娘看得爽的電影,肯定是好電影!聽見熟悉的國罵爽不爽?爽!搖滾樂爽不爽?爽!俊男美女的組合爽不爽?爽!看見熟悉的環境與風土民情爽不爽?超級爽!今年最好的電影,海角七號就決定是你了!

拜託別鬧了。

說穿了,海角七號是部尚可的電影,但一來它離完美甚至有資格角逐奧斯卡都早得很,更別提它其實某種程度上,點出一個非常危險的現象:構想、企圖與主題,遠比執行更重要。

讓我們從最多人稱讚海角七號的部分開始說起:海角七號的配角群。告訴我,當看完海角七號一個多月,你覺得你會記得茂伯、馬拉桑、水蛙多,還是阿嘉與友子多?如果沒有意外,我想多數人應該是前者遠比後者多。但問題來了:誰才是主角?前者是主角還是後者是主角?多數人看見了海角七號在50分鐘配角群出場時間的成功,便自動放大成整部電影的成功。把導演所拍出的鄉土民情捧上天,彷彿這部電影根本就是台灣人奮鬥的故事,即使再怎麼有瑕疵。但海角七號叫海角七號,不就是環繞在一系列的情書上?先不提有些作弊性質的情書/現實對應,這系列情書的重要性在哪裡?情書本身的重量在哪裡?你可以主觀地加上自己的詮釋,但事實是,電影在自己驕傲到以此命名的部分卻是如此含混不清,一如男女主角間的感情。而這段感情,搖滾祭本身為每個角色帶來的救贖與改變-特別是男女主角-更是空白到有些尷尬。我知道你會說什麼:這是商業片,看深度幹什麼?非常好,就等你這句話!我強烈建議新聞局馬上撤回奧斯卡獎報名!台灣人不是老是說奧斯卡都是些會讓人睡著的藝術片在拿的獎?海角七號怎麼會被這些眼高過頂活在象牙塔的老學究青睞(假定你還真的以為影藝學院是一個"學院")?馬上改送百視達爆米花獎!我們台灣人揚眉吐氣「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的機會終於要來拉!

但,即使是商業片,也有拍得好壞差別。我一點都不排斥商業片,我也痛恨許多以搞怪為號召,自稱藝術招搖撞騙的導演-前提是,這片子要拍得好:就像同樣商業片,你會想看地心毀滅,不會想看地球毀滅一樣。而坦白說,扣掉剛剛所提及的鄉土民情與甘草配角,這電影本身拍得還真的不夠好。問題出在,魏德聖是個夢想家,而夢想與實踐還是有段不太小的距離。看看電影的劇本;男女主角感情戲與背景生硬,重要的情書卻感覺輕描淡寫,只有演員深怕觀眾忘記一再提醒這很重要;看看電影本身的步調掌控:前後不一、忽快忽慢,有些段落草率凌亂有些段落拖泥帶水;看看電影本身的剪接:粗暴缺乏流暢性,最後一段演唱會現場的剪接跳躍之大令人瞠目結舌;看看電影本身的攝影:死板僵硬缺乏張力且始終感覺無法說出導演想說的故事。我知道你會說什麼:台灣很久沒拍商業電影了,有點瑕疵在所難免。非常好,就等你這句話!真是奇怪也哉,你都知道有瑕疵叫我多包容,那你送奧斯卡做啥?是1.你覺得我剛剛都是在痴人說夢,明明海角七號完美的很 還是2.你覺得奧斯卡評審會跟你一樣非常包容,讓你有十足勇氣決定送這部電影出去挑戰全世界其他90個國家本年度拍出來最好的電影?不管你是1或是2,我只能說,看來魏德聖不是這個島上唯一的夢想家。

而這就提到海角七號最有問題的地方:主題與說的方式。我知道或許為數不多,但依然有不少人是因為聽過或看過魏德聖砸鉅資拍賽德克巴萊預告片的故事,為其感動而決定進電影院看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只是好主題不等於好電影,你還是得知道怎麼把該說的話說清楚,否則要拍宗教我直接叫人念聖經、要拍族群我直接念金恩博士演講、要拍家庭我直接念三字經豈不更快?魏德聖無疑有許多想法,但他必須搞清楚,哪些是好想法,哪些是不太好的想法,然後把兩者做出區別。舉例來說:電影最後的碼頭撤退景。動畫要花多少錢?臨時演員要花多少錢?為了一段其實整段拿掉也不會影響電影故事的段落只為梁文音客串需要花多少錢!海角七號的官方預算是6000萬台幣,是同一檔期的囧男孩的1.5倍,許多現今國片的N倍,但它有展現出比這些其他國片好多少的品質?不好意思,小的認為一點都沒有。拍商業片是一個健全的電影市場必須要有的元件,但商業片也需要有商業片的拍法,否則全世界最會拍商業片的好萊塢何必把製片這個功能另外獨立出來?就是告訴導演,有些事你能做,有些事你最好別做;如果你硬要做,至少怎樣怎樣會比較便宜。而明顯地,魏德聖不懂這一點。今天海角七號成功,仰賴的是它題材本身的容易親近、優秀的配角群,以及整部電影被坦白說過度渲染的拍攝艱辛-教授阿,我真的有唸書阿,只是考試不太會寫而已,你給我趴吧,但這不代表海角七號完美-差得遠。而只要這個預算控制的問題沒改變、基本功沒進步、無法清晰實現自己腦海裡的美好畫面,商業片永遠都起不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多數人看見魏德聖的努力,因此放大了他的成就,忽略了他的缺失,然後以為我們看見未來光明的道路。如果這樣走下去,遲早有一天我們會發生跟過去好萊塢一樣,有錢搭布景沒錢拆的窘境。

我們有過葡式蛋塔、甜甜圈、李安、王建民,還有現在的魏德聖,台灣人似乎永遠都在絕望地尋找下一個可以支持的事物。是,海角七號是走了對的路,但不代表它不需要被當作神主牌來膜拜。我承認這是個人主觀喜好問題,但在我眼中,囧男孩在預算控制、藝術成就上都比海角七號高上太多,更別提它本身其實也是個相當討喜有趣的故事。你說野人獻曝太苛,我要說那你又何必拿這去送奧斯卡-搞清楚,沒錢曬曬太陽還真的挺舒服的。你拿一部商業片,還是一部拍得不算多好的商業片,去比藝術成就的殿堂(當然,操作與觀眾喜好也有關,但至少標榜是藝術),只靠民族情感與商業喜好,這不是暴民是什麼?海角七號還是留在國內看看有沒有機會衝破兩億大關就好,至於出國比賽得獎?省省吧。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rorschach/archive/2008/10/04/330095.html
2008-10-04 02:05作者:菲利普分類:影視雜談迴響:150點閱:18166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真的言之成理!實在看不出那部片子哪裡吸引人,彷彿得了大頭症,竟妄想角逐奧斯卡外語片,讓人很不以為然。
走不出格局,永遠活在自以為是的象牙塔裡。
一群小人物的春秋大夢!

2009-10-18 20:13 淡泊以明志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真一針見血。

2009-05-25 01:51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我是從李偉文的信件晃到這來的路人,版主,你講的一點都沒錯!我再補上一個成語:「掩耳盜鈴」,這就是台灣人的本事!!

2008-12-09 19:03 路人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版主講得很棒
掌聲加一

2008-12-02 13:52 讚啦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我終於相信有些影評人是靠戳人..損人來塑造自己的形象...受教了

2008-11-28 15:17 尼克藍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拜託版主別鬧了
這些大話
等你哪天進奧斯卡當評審
再來放話也不遲
不如說說看
現在哪一部才是你掛保證絕對能入圍奧斯卡的台灣電影?

說到爛片拿奧斯卡也不是沒有先例
臥虎藏龍就是最好的例子

專挑電影的BUG連國中生都會
一個自認專業的影評人程度不該只有如此而已

2008-11-25 22:47 路人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我想表達一件事情:我尊重版主的文章。
可以看到不同的聲音,讚!
暴民的產生,有一個理由:我才是對的,你是錯的。
所以看到很多人對這篇文章討伐、拿資料比對正確度等等。我倒比較想看到大家真的對海角七號有什麼感動,因為感動可以很個人,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不需要版主的認同,不需要媒體的認同,喜歡就是喜歡。但是聰明一點的,怕落入這陷阱,不敢說單純的喜歡,於是拿出資料來辯證...結果變成了口水戰...然後貼近了版主所說的暴動或暴民。(不過暴民這用詞太負面,若我的話會改成"激動熱情的網民")
真是很有趣的現象和連鎖反應。
其實不用證明這位影評人有錯,交給事實就好,不屑的反應是種事實,萬一海角真的入圍又得奧斯卡也是種事實。我還比較欣慰,終於有人在一片叫好之下能出現不同的聲音,來促使台灣電影的進步。因為「好電影=好票房」是不成立的,電影會有怎樣的票房有它的行銷等等很多面向來促成,要不然海角當初怎把一群人的海報換成只剩下男女主角呢?一切都有考量,不是電影本身好就票房靈藥。
我想大家不用太嚴重看待,因為版主看的角度本來就不同,多聽聽不同角度的聲音吧!
可惜我無法給予什麼好的評論,因為,我還沒看過。我大概是集體催眠之下的倖存者= ="該不會有人來批我:該死~不去看就是不愛國片?我一直都關注好片的,只是我也是個只想看自己有興趣的電影的人,不管哪部片得外語奧斯卡,我也不見得看。Why so serious?

2008-11-22 16:43 Marie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奧斯卡有時的確是一個狗屁
但是
的確也有給不少真正好的作品 出頭的機會
可以包容各種題材
這是充滿銅臭的好萊屋它重要的地方

趁著台灣的群眾一頭熱之時
報個名 讓大家開開心 無所謂
但是只要你對入圍 抱著一丁點的希望
那還真是搞不清狀況
拿這片跟其他真正有在長期經營電影事業的國家的電影相比--野人獻曝 只是剛好而已

它的確是誠意之作 但......

版主的文章中 透出了些許的不耐
的確 相當令人不耐
對這片的過度吹捧 就是踐踏電影熱愛者的尊嚴
並不是 我看了很多艱深難懂或看了幾千幾百片
而是真的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不錯的作品

你這樣就滿足 那台灣的電影 還真沒救了

電影就是為你提供各種不同的角度
讓你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

也許太誇張了 但
你的角度如果這麼窄
你的人生 也許也將只有這麼窄

2008-11-21 01:47 阿拉雷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不曉的下列這些文字是誰的傑作

有些電影無法用好或壞去評斷,只能用喜歡或不喜歡去感動。海角七號,便是這樣一部你一定會去喜歡、被感動的電影。就有如嬰兒學步,即使再笨拙、再搖晃,都有種最純粹的感動,因為那每一步是如此巨大。而我可以說,在記憶裡,這肯定是我看過最有感染力的台灣電影之一。

平心而論,海角七號拍得並不算好。魏德聖在剪接、攝影、取角、編劇跟步調掌控上,都有頗多需要加強的地方,而貫穿全片的七封情書又顯得太過矯情多餘。但,讓海角七號的,是那份最純真、最直接的熱情。在魏德聖身上,我們看到的不是一位巨匠,而是一位夢想家,用有些粗糙的方式,說一個他腦海裡想過一遍又一遍的故事。你不會太在意他的聲音或故事到底說得好不好,因為你可以感覺到那種所有人聚在一起完成一個夢想的激情,那種彷彿要點燃電影膠捲的陽光。
----
為啥熱情在這裡竟成為暴民,少數人的舉動也把版主的熱情與感動變成暴民,
暴民暴民暴民
幹脆版主發揮本身知識菁英力量跟藍色政府檢舉看海角的都是暴民,都用刑法101條抓起來關到綠島好了。

2008-11-06 14:04 小角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ㄧ部電影好不好,最關鍵的條件應為是否感動人心,這是海角七號最難得可貴之處,內地那些大腕導演花了大錢拍了的英雄、無極、滿城盡帶黃金甲,虛有其表不知所云,這些片還不是拿去參加影展

2008-11-02 20:37 mia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海角七番地要去拼奧斯卡最佳影片當然是無望的。

但奧斯卡外語片可不是好萊塢口味,自古以來外語片入圍得獎者都是給有該國本土特色的電影(講該國的歷史、人文、風土),才不是給好萊塢口味的電影。真的有國際觀的都嘛知道,就你還不知道。

2008-10-29 09:45 Dowland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但依然有不少人是因為聽過或看過魏德聖砸鉅資拍賽德克巴萊預告片的故事,為其感動而決定進電影院看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要是真是這樣賽德克巴萊當初募款怎只募不到50萬..
當初我還以為再也看不到魏導的作品了
會去看是因多人推薦海角7號我看完以後
我上網查詢才知道賽德克巴萊
是他當始募款要拍的作品
其他觀點不說光這點你就錯了
我想很多人是跟我一樣吧
喔~喔~原來那5分鐘的預告片就是魏導拍的耶!!!


2008-10-26 19:41 海角每個人的觀點不同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我真是太贊成版主說的話了!
也許這部電影真的讓很多人感動或怎樣的
但導演的拍戲手法真的還很不成熟
老實講,不要說它是甚麼商業電影了,我甚至不覺得他是成品。還去參加奧斯卡咧!
我也覺得很丟臉,因為台灣之前的電影在國際上可是高水準有名的,突然從九十分滑到六十分以下還要去參賽是怎樣~
也許現在的台灣人都希望自己跟男主角一樣,每天做吃等死,送信的工作還要她媽的男朋友幫他做,突然有一天歌自己就寫好了,最好是這樣啦~最好大家的夢想都不用付出努力,自己就會實現!

2008-10-24 01:31 國片支持者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前一個回應盛讚版主勇氣可佳(噁)
但是有勇氣也要看看有沒有腦袋

你最後一句話:「海角七號還是留在國內看看有沒有機會衝破兩億大關就好,至於出國比賽得獎?省省吧。」

現在已經衝破4億了
你在兩個禮拜前還再說「有沒有機會衝破兩億大關」?

拜託一點好不好,連基本的票房預測都離譜的可憐,你還敢以一個影評人自居?好像你很懂商業片?若有哪個導演聽從你的建議去拍片,我看是穩死的

附帶一提,你的影評真的是野人獻曝!!

2008-10-22 00:05 fu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我也覺得版主非常有勇氣
在這種時候可以說這種背道的話
但是我覺得版主說的很好啊
我想或許真正的重點是
過度炒作跟過度吹捧把一部好好的讓人感動的國片搞的有點噁心(笑)
大家感動歸感動,還是保持一點理性吧
把任何單品當做人生唯一指導方針,確實是有點...






2008-10-21 02:25 mich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票房好 賺錢就是對的
票房差 賠錢就是錯的
出來開電影公司 本來就是要賺錢
你寫blog1j6不也是要撈錢
哪來麼多道理

2008-10-19 23:39 泡麵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願您有機會拍部好電影...

2008-10-19 19:32 MK V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我認同版主的見解,在任何一方面來說,它確實是一部「尚可」的電影,如果不是媒體大力幫忙吹捧下不會衝出高票房,如果楊德昌導演的「一一」有機會在台灣多家戲院上映,大家才能感受什麼叫一部好電影。

2008-10-19 17:33 Mini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前面有人提到一些影片安排不了解的片段, 僅此分享個人看法.
其一是最後梁文音在碼頭的片段, 我有看到梁文音發現船上的愛人時, 眼神嘴角與表情都有變化, 然後才踏出腳步, 之後就是無法置信地呆站著目送船遠去.
其二是水蛙在機車行練鼓時的跳舞女郎, 那女郎就是老闆娘珮甄啊! 他一邊打鼓一邊幻想豐胸浪臀老闆娘跳舞的體態, 最好笑的是在後面工作的老闆從地上撿起一顆螺絲釘丟他打醒他的美夢, 我覺得這是一個笑梗耶! 老闆K一個腦海中幻想自己老婆的員工. 只是我都沒看到人討論此點(我個人覺得此梗很好笑啦). 以上建議僅供之前沒看到但有意願再多看一次的朋友參考.

2008-10-16 06:04 Amy

回應: 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

夏威夷影展最佳影片是這樣的:
The award recognizes artistic and technical excellence and contributions to 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

所以海角七號的藝術性與技術性在此影展是被認同的哦!

2008-10-16 04:04 阿力
共8頁: 1 2 3 4 5 6 7 8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