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of Claire Pei


近期出版:[遮蔽的時間]有關當代藝術文化如何革新、席捲自身和生活;並涉及時間,電影,文學的熱愛和憂傷。


關於裴在美
│訂閱裴在美 RSS 2.0 Feed
文章 - 54, 迴響 - 602, 引用 - 26,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65068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裴在美

文章分類

相簿

新書上架

最近出版的小說

  • 台北的美麗和憂傷
    台北的美麗和憂傷
    一個中篇與七個短篇 (1996-2005)
  • 四個中篇
    河流過
    如果[河流過]是我對童年,青少年時代的觀照; [台北的美麗和憂傷]便是我對當下時空,社會的一個解讀。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2008-04-09 07:48迴響:30點閱:3620

               你能想像中國領導人獲諾貝爾和平獎麼?

                  如果能達成西藏的和解。那就非常可能。」

 

     美國知名電視談話節目主持人Charlie Rose於三月底推出一集有關當前西藏問題的座談。請來四名研究西藏問題的學者專家Robert Thurman, Orville Schell, Pico LyerTashi Rabgey,共同討論他們對目前西藏動亂的觀察,分析,預測以及大膽的假設。其中包括一段零五年Charlie Rose訪問達賴的影片片段。節目並邀請了中國駐美大使以及駐聯合國大使,但二位官員均不克出席。

自從西藏事件爆發以來,我們所看到聽到的報導幾乎全是一面倒的指責中共鎮壓,尤以台灣新聞、媒體為甚。即使這幾人的立場也像一般西方世界的媒體那樣對西藏抱持同情,站在達賴喇嘛這邊。但他們卻能冷靜的就事論事,而且非常清楚中國領導人看待以及處理問題的方式。以下是將他們談話綜合出來的幾個重點。

1)這次西藏動亂,訴求就是爭取自由。這次與八零年代那回有很大不同。八零年代那次還較屬於文的、姿態上的反抗,而這次卻是有決心的對著幹。這次很多藏人騎著機車就這樣衝進公家機關,像自殺式恐怖份子的攻擊法。偏偏這件事在北京奧運即將揭幕前鬧開,無疑的,中國感到非常沒有面子。

2)自從1950年中共派軍以及漢人入藏統治以來,五十多年來想盡各種方法讓藏人漢化,除大量移民漢人,讓藏人說漢語,不准達賴回藏,更不許藏人供奉達賴喇嘛等等高壓措施。近年並讓高中以上的藏人學生到內地求學。結果是,現在很多受內地教育的年輕藏人,不僅絲毫沒有減低他們的藏族意識和身份認同,反而更能以流利的漢文漢語跟漢人溝通他們熾烈緊迫的自治需求。直到今天,中共的西藏政策無疑是失敗的。

3)胡錦濤本人曾做過西藏的黨委書記,他知道藏人與漢人在文化上的巨大差異,基本上他對西藏應該也是同情的。但在漢人以及領導權受到這樣的攻擊之下,中共的做法就只有出兵控制。中共對於處理衝突似乎也只會這樣,他們怎麼樣也沒辦法放從容,用一種雙方討論問題的態度來解決問題。另外,中國更怕的是西藏問題將影響到新疆和台灣的獨立。

    4)也因此這個危機正在大大地考驗著胡溫的領導能力。鄧小平和江澤民時代已經過去,現在黨內沒有一個真正強人,這卻也是一個弱點。奧運即將於夏天在北京揭幕。這本是中國夢寐以求向世人展現國力、和平、進步、繁榮的大好機會。但現在,卻有可能因西藏而演變成一場惡夢。奧運當然是這整個情勢中的一張王牌。而且這張王牌早從蘇丹境內的達弗Darfur問題上就已經開始發揮效力了(註)。

5)達賴在零五年的訪問影片中即說,他並不想要西藏獨立,因為西藏落後貧窮,需要中國的扶持。但中國卻不了解藏人的生活文化和宗教,甚至這些年漢人對西藏生態有一定程度的破壞。他只希望成立藏人自治區,僅此而已。

講到此處,Charlie Rose 說:「很難想像居然有人會跟達賴(那麼和善的一個人)對立。」西方世界普遍喜愛達賴。但達賴在西藏卻不僅被追求獨立的年輕人批評為軟弱;同時也被老一輩的認為對中國太過於忍讓。但中國卻又認為達賴才是這次動亂背後的真正主使者。令達賴萬分為難,不得不說出「如果動亂不能平復,講引咎下台」的話來。

6)幾位專家感覺現在中國正處於一個危機與機會的轉戾點上。要收拾目前這個不堪的局面,幾乎是中共自建國以來至北京奧運之前一個最重要、最迫切需要成功的外交行動。如何來贏得全世界的人心和信任?如果中國能夠跟達賴建立互信、做成朋友而不再為敵。如果中國能與達賴達成協議,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包括放達賴回到西藏。那麼,中國領導人極可能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你能想像嗎?中國領導人獲和平獎?

但最終,他們的結論並不是那麼的樂觀。

*以上取材自Charlie Rose電視談話節目

                                                             * 

關於西藏,這些年我們不是去過、便都或多或少瞭解他們的情況。漢人跟藏人幾乎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人類。漢人總說藏人「又髒又懶」。而在藏人眼裡,我們漢人卻甚麼都是從功利的角度出發。這就有點像白人和印第安人的差異。在美國旅行,車子一開進印第安保留區,就都是一片荒蕪。零零落落的破房子或拖車式的住屋,偶爾出現一兩家賣木刻和手工藝品的小鋪子。印第安人也有點像藏人,他們不似白人或華人那樣無可救藥地追求進步和經濟繁榮;每到一地便大興土木,改變生態環境,不僅蓋上房子還要平地起高樓。印第安人喜歡無所事事,喝酒以及大自然。印第安保留區內最大的收入是賭場。因美國大部分的州都不准賭博,因此賭場只有開在州內印第安的保留區裡(因為是自治區,不受州法律管轄)。很多保留區的賭場甚至不是印第安人自己管理,他們只需把場地和場權租讓給人,就有一定的權益和收入。然後這筆可觀的收入再由那個區裡的印第安族人平分。這樣,他們根本不用工作也都有收入。在澳洲,原住民就更舒服了。因為澳洲法律認定原住民是澳洲的原始地主,因此政府必須每年付每個原住民一筆可觀的「地租」。

如何對待(安撫)境內的原住民和少數民族,其實西方世界早有前例。中國和台灣都可以參考和仿效。中國搞外交,曉得幫人家種稻米蓋水壩;怎麼卻不知道如何安撫善待自己境內的外人?當然,話說回來,如果夏威夷造反,你說美國會不出兵鎮壓嗎?而他們的聰明之處就在不會讓情況惡化到造反才來收拾後果。畢竟,現在中國也不再是關起門來毒打孩子的那種野蠻家長。中國要主辦奧林匹克,要經濟繁榮,更需要西方世界的認同和合作。中國一旦打開大門參與進世界遊戲的圈子,便有一定的遊戲規則要遵守。想想看,如果今年在北京的奧運會上,動不動便有人拉開“Free Tibet” 以及“終止達弗屠殺”的白布條來給記者拍照、甚至搞到老外也跑到中國示威,傳到世界各個角落,中國豈不更沒面子?更糟的是,若演變到西方各國因西藏問題惡化而全面抵制奧運,那就不只是難堪而是恥辱了。

對一個下過五十多年硬功夫都還不奏效的區域和外族,或許現在是改變策略的時候了。特別這兩天,台灣的國民黨取得了政權,將保障台灣最起碼四年以上的穩定。胡錦濤個人或許並不希罕這個諾貝爾和平獎,他更在乎的是中國實質上對西藏的有效控制。但想想這個獎對現階段中國以及中國近程未來的巨大意義。若能放手西藏予達賴,換取奧運的圓滿成功和世人由衷的敬愛。或許,是真值得的。

 

* 可點閱以下link收看此集電視節目.

http://www.charlierose.com/2008/03/20/3/a-discussion-about-unrest-in-tibet 

註:達弗Darfur為蘇丹境內,近年連續發生大屠殺。蘇丹靠中國勢力,對屠殺一事不僅不悔改而且試圖隱瞞。經西方人士大力奔走,近年受到美國及聯合國的關注,要求中國約束蘇丹。中國起初相應不理,直到西方以奧運威脅,才稍有績效。

 

上一篇:台灣人的眼光
下一篇:詩人歐巴馬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nuonuo/archive/2008/04/09/267239.html
2008-04-09 07:48作者:裴在美分類:時政文學迴響:30點閱:3620

迴響與引用列表

不是喇嘛的藏人哪兒去了?

我先承認我沒有認真看西藏的新聞,但是看到的都是喇嘛在抗議,雖然我對西藏所知不多,可應該不全是喇嘛罷.那麼一般藏人上哪兒去了?
我不認為給任何一個少數族群較好的福利就是對他們好,他們就應該要感激,現代國家對異文化的傷害,在華人為主的國家生長和生活的人是沒法體會的.
相對的,什麼對藏人是好的,什麼對藏人是對的,也不應由特定群體或特定階層來決定,不是嗎?
至於那些在西藏以外的藏人,給您們戴國煇先生的建議,不在西藏的人,不必承擔任何主張的後果,所以沒有發言的權利.那些西方人就更不用說了,檢討自己先吧!

2008-04-17 11:02 Akiko

炸药獎也有和平?

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西方人会替暴徒辩解。
我的第一反应是:那些被打、被烧的无辜民众,他们的人权在哪里?
如果那时候,有个台湾人在拉萨暴乱街头,难道就没事吗?他们连藏人都杀!死的18个人里,至少有3个是藏人!还有两个身份至今没有查明。他们只是过路人,店员而已。
对中共不满,却攻击平民,居然还有人理解?那他们为什么不理解911?太双重标准了吧?
何况中共对藏人不薄。大陆人都知道,中共对少数民族要比对汉人好很多。他们考大学的分数低,可以生的孩子多,另外还有各种优惠政策。加拿大的总理以前都从大陆借鉴了好多民族政策。
至于西藏,那是大陆第一个实现全民医疗的省。北京上海都比它晚。它的钱从哪儿来?大陆其它各省市对口支援,都是有规则有传统的。比如上海市就对口日喀则地区,每年都捐钱捐物,派人帮着造水电站。在这个高原,花了那么多的钱都没有要回报。
这就是这次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如此愤怒的原因。我们没有对不起谁,却被有组织的境外人士潜入挑起暴乱,我们的兄弟姐妹被烧死砸死(无辜藏民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而有些居心不良的人却以为这可以当成一种资本,为自己的利益调价还价。那些流亡的藏民,大多数不就是原先的奴隶主吗?他们密谋杀人,挑动民族民族矛盾,西藏当地的藏民以后会不会倒霉,他们才不管。他们可以回到海外,拿着腔调说话,如果得到更多利益,则更是意外之喜。这很恶心。

2008-04-13 21:35 li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 China:
Extinguish the Flames of GENOCIDE
in Darfur 』
Sign up at http://www.darfursf.org/
Bring the Olympic Dream to Darfur
President Hu, China must do all it can to protect the millions of people who have fled their homes in Darfur and face the threat of starvation, disease and rape, as well as the hundreds of thousands still in their homes who are at risk of displacement, torture and death.
-------------
The Olympic torch played hide and seek with thousands of demonstrators and spectators crowding the city's waterfront.大家都看不到聖火在哪裡,之後,才聽說整個聖火傳遞的行程已修改,並且已在沒有藏獨抗議人士的路線上跑了比原訂六英里路程的一半,最後直接到了舊金山機場閉幕。http://www.worldjournal.com/wj-inst-news.php?nt_seq_id=1699338

2008-04-10 13:41 Pieces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兩百多年前北美汌大約往了兩千九百萬的印地安人,
現在只剩下八十多萬, 都在不毛之地的保留地段.
Arizona 的有些女性原住民, 很象老中. 可能有一些中國血統吧. 正確的說, 躺在墓地的死人都是那時老美人權的不能說話的見証人. 中國有悠久的文化,如果再細心一點的針對當地藏人制度再改善, 藏人所以不能融入漢人社會,大概彼此很少通婚之故. 西方社會批評中國, 大多時是人云也云, 或另有目的,
千萬不要認為它們會愛之深,責之切. 在核心原則下中國需要幽默有彈性一些去處理任何事.

2008-04-10 08:37 healer168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張宏良教授對於拉薩暴亂的看法如下:
在《拉薩暴亂:超越1840年的最大買單》中我們指出,台灣322公投、拉薩暴亂、抵制北京奧運會等一系列手段,目的是控制中國金融,讓中國為西方信用危机買單。現在第一單已經下來了,中國銀監會剛剛發布的《銀行控股股東監管辦法(征求意見稿)》中,取消了對外資控股中國銀行的比例限制(此前規定,外資單獨控股中國銀行不能超過20%,聯合控股中國銀行不能超過25%),中國將成為有史以來國有銀行任憑外資控股的唯一國家,成為世界一体化過程中國民喪失經濟和金融控制權的第一個國家。 從去年9月美國國會通過決議要求中國銀行對美國企業完全開放,到現在中國銀監會發文取消限制,期間僅僅6個月時間,貫徹落實美國決議的效率之高,恐怕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個國家。當時美國國會通過了關于2個國家的決議,一個是伊拉克分治的決議,一個是中國開放金融市場的決議,目前,關于伊拉克決議的落實還沒個影子,關于中國的決議就變成了現實。兩個決議實施的不同結果,證明了美國21世紀外交政策的轉變是卓有成效的:用“美國鸚鵡”代替巡航導彈,更加有利于實現美國的國家利益。此前美國國務卿賴斯就曾聲明,21世紀美國對外政策的重點,要從以軍事打擊和情報滲透為主,轉向以培養對方國家的學術政治精英(美國鸚鵡)為主,以此來實現美國的國家利益。打開中國金融市場,就是21世紀美國鸚鵡外交最富成就的卓越胜利。
去年9月5日美國國會通過決議,為當年12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中美第三次戰略經濟對話定下目標,就是要求中國取消對外資在銀行、保險及證券公司的持股限制。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通過控股中國銀行來彌補次貸危机的損失。這一點從當時美國銀行(原美洲銀行)首席財務官普萊斯的講話中反映的十分清楚,他告訴人們,2005年6月美國銀行投入中國建設銀行30億美元,短短2年后的今天,美國銀行在中國建設銀行的直接和潛在獲利已達到320億美元,足以抵消該行在次貸危机中損失的近40億美元。萊斯的講話人讓所有美國人都激動不已,僅僅參股中國銀行2年就有高達10余倍的惊人回報,如果直接控股中國銀行,回報該是何等輝煌,恐怕將會達到百倍千倍!又一個新大陸展現在面前,面對這有史以來的最大金礦,盎格魯"撒克遜人激動的渾身發抖,國會迅速以404票贊成、4票反對的罕見結果通過了要求中國完全開放金融市場的決議。…盎格魯"撒克遜人在為自己打造天堂的同時,卻在把中國人打入地獄,把中國窮人打入貧困的地獄,把中國富人打入心靈的地獄….

2008-04-10 07:18 eow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American Indian policy is not simple as everyone see on the surface --

The commercialization and appropriation of American Indian Cultures have been persistent practices of American society over 20 century, and constitute a form of cultural imperialism.

"They came for our land, for what grew or could be grown on it, for the resources in it, and for our clean air and pure water," writes American Indian Margo Thunderbird, reflecting on the process. "They stole these things from us, and in the taking they also stole our free ways and the best of our leaders.... And now, after all that," she acidly concludes, "they've come for the very last of our possessions; now they want our pride, our history, our spiritual traditions. They want to rewrite and remake these things, to claim them for themselves. The lies and thefts just never end."
(Selling the Indian, 2001)
++++++++++++++++++++++++++++++++++++++++

Nowadays, China probably has more financial leverage to countermeasure the commentary of the West.

US's fear over 200 billions China's Sovereign Wealth Fund (CBS 60 minutes)
http://www.cbsnews.com/sections/60minutes/main3415.shtml

2008-04-10 02:55 ws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對啦, 我們都不了解西藏,連中共都不了解藏人--要不然也不會衝突了對不對? 所以要給西藏某個程度的自治嘛。你說達賴不了解西藏因為他離開西藏一甲子,但最起碼他還是藏人的精神領袖。中共需要尊重這一點,你也許要尊重這一點。讓藏人的領袖與中共對話!

2008-04-10 02:15 DD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123@456 我不知道你的論點到底是甚麼?你有講,講很多,但沒有講清楚。很複雜, 是啊。但起碼就是中共不要再施高壓政策,不要再殺人。好好談就好。

2008-04-10 02:02 DD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尊重人權只是句空話。人權是要靠法律的實踐,來保障的。這在現實政治上,要如何實踐。可不是在海外搖旗吶喊,就能改變西藏土地上的現實狀況。

如果以西藏傳統文化的角度切入。藏族歷代統治者,宗教神權的那一套,不正是站在當代人權的對立面嗎?

同情西藏是一回事。可是昧於事實,又是另外一回事。所有同情西藏的支持者,都陷入一種迷思。那就跟著達賴的眼光看西藏。

一個離開西藏近一甲子的人,對西藏的實際需求了解多少?支持的西藏是達賴口中的自治?還是流亡藏人口中的獨立?而這樣的西藏版圖,是達賴眼中的大西藏?還是中共治理下的小西藏?

西藏在清朝的角色,放在東方世界的藩屬關係,有其架構。如果硬要套用近代主權國家的觀念。那又是陷入達賴的眼光看西藏的盲點了。

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會認為,中共在西藏的作為是正確的。但這不代表,我們就得拋下真相,緊追著達賴的說辭亦步亦趨。

西藏面臨的,不只是人權問題。他還面臨著,西藏如何現代化的問題。達賴在流亡政府的治績如何,真的會有人天真的相信,全盤移植到西藏高原。然後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嗎?

西藏歷史上的苦難,歷代宗教僧侶的統治者,難辭其咎。而今天西藏土地上發生的慘劇,當下的這一刻,中共是責無旁貸,得吞下這個責任。可是這不代表,所有的指責都可以無限上綱。扭曲了歷史本身。

台灣和西藏本無法相提並論。西藏在現實政治上,不折不扣是中共的一部分。而台灣的歸屬問題,則待國際政治下,強權角力的結果。現實政治是如此,這不是誰想不想要,或是正義還是邪惡的問題。

每個人都可以說,我認同西藏、台灣土地上,任何的政治主張。但這不代表,一輩子沒站在土地上的流亡者。身在海外,透過媒體鏡頭,自以為是的群眾。能夠確確實實理解這些土地上,人民的真實需求。

這世界沒有那麼簡單。紙上談兵的事情,都說不準了。何況是牽扯到宗教、歷史、民族的現實問題了。

2008-04-10 01:20 123@456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很可惜, 太多西方專家在發表意見時以為只看西藏就可以發現問題, 或用一個所謂的普世原則就可解決所有單一個案; 個人覺得如果他們能先比較中國與其它五十幾個少數民族的互動方式, 再來看看西藏有何特殊之處, 或許才能真正指出漢藏政治結構上的衝突, 他們替西藏提出的解決之道也才比較有說服力與可行性; 否則這些建議再怎麼動聽, 也沒有實現的可能

除此之外, 他們或許本來就無法理解東方式的中心邊緣的互動遊戲, 這種文化差異避免不了, 也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他們好像連西方文學中Kafka的The Great Wall of China也沒讀過, 或沒有得到任何啟發, 這就令人有點失望了

2008-04-09 19:58 anna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123@456
我想,你把清朝講得太古了吧.清朝政權不過一百多年前啊!所以不能稱為現代,至少該稱為近代吧.
所以這不是古時候的事!
如果照你這麼說的話,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一部份,就不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不是嗎?
尊重人權,是現代人至少該有的國際觀.

2008-04-09 18:55 尤利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把古代東方世界的隸屬關係,套進現代主權國家的概念解釋。然後笑談西藏是個獨立國,這還真是個美麗的誤會。十三世的達賴在英國人脅迫下流亡出走。然後遭到蒙古的喇嘛排擠,北京的政權小覷。身為西藏歷代的統治者,喇嘛帶給西藏的苦難,從來沒有少過。

布達拉宮如今的風景如畫,在過去並不是如此。
達賴如今的睿智形象,在歷史上往往只見權力鬥爭下的身影。

什麼是歷史,什麼是偏見。儘管過去的歷史,並不能代表現在應得的權力。但相對的,早已離開西藏土地的達賴,到底能給西藏什麼。天真的透過達賴發現西藏的世人,只怕也是霧裡看花。

2008-04-09 18:09 123@456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Chen
西藏是早在中共大軍揮進前就成了中國的領土,但請查證,西藏在清版圖時,可是個自治國哦!清朝再爛,也從沒有想過整個取代西藏的政權體制吧!

既然西藏早是中國的版圖,為何達賴喇嘛及其他的西藏人在清朝時代還可以世代安居在西藏的土地上,卻在中共掌握政權後被迫流放(或說是逃難),這中間是否出了一種非常慘無人道的奪取政權的行為呢?達賴喇嘛若可以好好在西藏過日子,為何要逃離中國的版圖?

不過,就像裴小姐而言,危機就是轉機,全世界因此認識了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Chen, 你認為達賴喇嘛是否該就這點感謝中共呢?

我也支持達賴喇嘛的觀點,留在中國,但藏人要自治.

曾在西澳聽到一個中國移民得意洋洋地告訴我,西藏那邊的人好的不得了.

看我一頭霧水後,他加以解釋:他的親戚隨軍隊駐守西藏,還把媳婦帶去開餐廳,中國大兵們喜歡的不得了,還因此賺了大錢哩.

我回答,原來好的是漢人,不是藏人.

那位中國移民突然住嘴不再說了.我真懷疑,他們心目中到底有沒有為藏人的權益設想過呢?或者他們心目中根本沒有藏人這回事,所以當然就沒有所謂西藏人權的問題了.

2008-04-09 17:16 尤利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Chen
西藏是早在中共大軍揮進前就成了中國的領土,但請查證,西藏在清版圖時,可是個自治國哦!清朝再爛,也從沒有想過整個取代西藏的政權體制吧!

既然西藏早是中國的版圖,為何達賴喇嘛及其他的西藏人在清朝時代還可以世代安居在西藏的土地上,卻在中共掌握政權後被迫流放,這中間是否出了一種非常慘無人道的奪取政權的行為呢?就是這些慘無人道的鎮壓導致達賴喇嘛流放國外.

不過,就像裴小姐而言,危機就是轉機,全世界因此認識了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Chen, 你認為達賴喇嘛是否該就這點感謝中共呢?

我也支持達賴喇嘛的觀點,留在中國,但藏人要自治.

曾在西澳聽到一個中國移民得意洋洋地告訴我,西藏那邊的人好的不得了.

看我一頭霧水後,他加以解釋:他的親戚隨軍隊駐守西藏,還把媳婦帶去開餐廳,中國大兵們喜歡的不得了,還因此賺了大錢哩.

我回答,原來好的是漢人,不是藏人.

那位中國移民突然住嘴不再說了.我真懷疑,他們心目中到底有沒有為藏人的權益設想過呢?或者他們心目中根本沒有藏人,所以當然就沒有人權的問題了.

2008-04-09 16:57 尤利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陳 高
果 冠
仁 仲
千 千
古 古

2008-04-09 16:21 bdf9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I'm sad to see that the communists have backed themselves into a corner and getting out won't be easy. Dalai Lama's visit to Seattle this weekend will be watched by the whole world and the outcry will continue until August!

2008-04-09 15:55 JF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白人基本上是消滅了原住民印地安人,
最沒資格批評中國!
各位去Google一下,2007年美國警察射殺了多少暴民?
我還嫌中國武警太軟弱呢!

2008-04-09 15:49 bdf9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Material advancement does not guarantee winning
people's heart, from Tibetan point of view, they
never deem themselves as Chinese, China was a
prosperous brother, but maintained their
sovereignty all along until 20th century, then
became part of China after that fateful year of
1911.

Tibetan now becomes minority in their own land,
Han Chinese the majority; who are much more
well-off economically; condescending attitudes of
the latter angers them even more, if you were
a Tibetan, you would not satisfy this "status quo".

After so many good deeds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yet the Tibetan are still so
"ungrateful", why?

Dr. T

2008-04-09 15:14 Dr. T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謝謝尤利的迴響,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呢。
另外,要特別謝謝Chen為我解釋。

2008-04-09 14:39 裴在美

回應: 西藏:胡錦濤的諾貝爾和平獎?

" 二○○八年奧運聖火的世界傳遞,似乎成了各傳遞國的夢魘。由於聖火日前經過倫敦與巴黎時,遇到支持西藏的抗議群眾鬧場,一度中斷,接下來聖火將經過的城市,從澳洲坎培拉到美國舊金山。"
http://news.sina.com.tw/politics/rti/tw/2008-04-09/01046093410.shtml
---明天已請假,我們一些朋友會在舊金山參加【支持西藏的抗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在西藏嚴重違犯乃至踐踏人權宣言的基本精神。
http://www.xizang-zhiye.org/b5/rights/

2008-04-09 13:58 Pieces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24885.gif146X57.jpggoldenharvest.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