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龍
新媒介時代已經來臨,希望以這個部落格為平台,共同探討媒體的發展趨勢,並找出因應之道。
關於黃清龍
│訂閱黃清龍 RSS 2.0 Feed
文章 - 213, 迴響 - 2822,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022417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黃清龍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2008-06-04 13:01迴響:47點閱:5296

 看了馬英九總統今年談六四的文章﹐我有些失望。

我當然能夠理解馬英九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此時談論六四要比過去敏感許多。特別正當兩岸冬去春來﹐包機、陸客即將開放之際﹐他不能不格外謹慎。

但是看到這短短的348字(見附錄一)﹐竟無一字提到人權與平反﹐我的感覺是:小馬哥今年談六四﹐真正在乎的是中共當局的反應。由於不願觸怒中共﹐他選擇「肯定」北京的救災表現﹐「鼓勵」大陸繼續改革開放等正向表述﹐而迴避掉任何可能引起北京當局不快的字眼。

作為一個有心開展兩岸關係的台灣民選總統﹐馬英九顯然有不得不的苦衷。但那些原對他寄予厚望的海外民運人士﹐肯定是要失望的了。更不用說是「天安門的母親們」(見附錄二)。

這讓我想起最近聽到的一件事﹐大選過後﹐一位知名的海外民運人士找國民黨中央高層談事情﹐滿心以為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會積極支持海外民運活動﹐不料卻被澆了一盆冷水。對方告訴他:我們現在是要和中共合作﹐不方便支持你們。」看來﹐海外民運界只能自求多福了。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馬英九每年6月4日都會參加相關的紀念追悼會。他堅持:「六四不翻案,統一不能談」。2002年12月29日,臺灣法輪功學員舉行年度修煉心得交流會,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到場支持,並呼籲中共能以寬容態度對待法輪功。

2005年8月5日,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稱:「六四不翻案,統一不可談」。2006年2月11日,他提出:「大陸不撤彈、臺灣不談判」。

2007年,他以前國民黨主席的身份發表《自由民主 兩岸對話基礎》的文章。開頭為:「今天(6月4日)是六四事件18周年,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了學生的民主運動,讓它多年來試圖建立的改革開放形像毀於一旦。」

2008年4月14日,他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5月上任後,他會繼續參加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活動,但形式會有所變化。他對平反「六四」的立場不會改變。

2008年6月4日﹐馬英九以這篇短文來表達他當選總統之後﹐對六四的看法。

馬英九的難處不難理解。他其實可以選擇不講話﹐以沈默代替一切。但他既要博得關心六四的美名﹐又在發言時瞻前顧後﹐這才是令人失望的原因。

附錄一、馬英九2008年談六四(全文348字)

自從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以來,每年屆時我都會參加紀念活動或發表文章。我對「六四」的關心,主要在於關心大陸同胞能否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

今年「六四」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三週前,四川生了大地震,災區廣達十餘萬平方公里,死傷超過四十萬人,至少五百萬人無家可歸。從大陸官方搶救災民的迅速、大陸首長對災民的關懷、災難及抗爭新聞報導的開放、大陸人民捐輸的踴躍、到對外國救援團隊的歡迎,對台灣救援團隊的友善,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時期的表現已大大不同,國際媒體亦迭有佳評,顯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有一定的成果。

我在5月20日就職演說中,曾經表示:「我們真誠關心大陸十三億同胞的福祉,由衷盼望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均富的大道,為兩岸關係長遠的和平發展,創造雙贏的歷史條件。」今天我們關心「六四」真正的意義,也就在此。

附錄二:天安門母親網站網址: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

延伸閱讀:台灣人不應遺忘六四!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7/06/05/171660.html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8/06/04/284520.html
2008-06-04 13:01作者:黃清龍分類:非資深記者感言迴響:47點閱:5296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民主,平等这些理想当然是好的,抗议,甚至造反也可以是有理的,不过六四那些领导人员离理想太远了;寻正"认为中国的大学生缺乏民主精神,学生们急着投票选举了高自联,而高自联对学生又极度缺乏约束能力与约束行为,这些都与民主精神相差太远"很有见地,不过他们生长在不民主的环境里,学到的只是海瑞罢官,买好棺材向皇帝抗议这类本质是封建的手法,这倒也难怪他们,问题是他们连这种中国传统精神也无法贯彻

那天赵紫阳亲自去天安门,流着泪劝说他们离开以免受伤害,然后柴玲吾尔开西等主要人物就决定逃走,但并没有叫跟从的群众也撤退逃命,反而鼓励他们留驻继续斗争,结果有不少那晚伤亡或被捕;这是领袖人物应有的作风吗?

如果那晚他们叫群众散开自己留下,等着被捕受审,在法庭上继续宣扬民主,冒的风险并不多,因为他们有很多党内支持者包括赵紫阳,事件过后那些开放派也受到牵连,至少有"处事软弱不及时解决让问题闹大"的罪名.如果那天民运领导拿出令人尊敬的英雄气概,让事件和平解决,不但对开放派有利,以后中国真的开放的时候他们会成为风云人物,甚至可能得到招安成为高级官员.

他们的懦弱,和部分人物到了美国后的虚荣表现,不但令他们失去领导作用,使民主运动无力振作,也引起更坏的后果:两方面都失去理想,所以中国开放只引进了最粗糙的商业化,令当代政党和各方面文化包括教育,科研,影视,文学,都趋向腐败.

六四领导人物那天离开时,还每人分了一批手中的现金;这些主要是香港台湾支持者的捐款,但里面有一部分似乎来自美国,台湾情报机构设立的一些所谓基金会研究机构.六四事件引起中国政府对海外影响的高度不信任,使台湾香港都失去帮助中国民主化的机会,北京对两地的方针也趋向强硬,台湾当局的失望间接造成这几年来,部分民众盲目跟随独派,小人当权,当地政治每下愈况,而香港则完全失去了原有的个性,(一部分原因是97年亚洲经济风暴后失去自信,也需要中央批准各种经济支持)这些对中国的发展都是某种损失

所以我认为,不懂民主的民运人物,对民主路程功少过多,不一定能得到历史认可

2008-06-07 19:22 yuen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To Ma-GY,

1.你轉述的24點有關馬的新聞,是否決大多數從自由X報摘錄的?該報不是堅強挺綠的嗎?
你自己有做最低限度的查証嗎?你這樣子胡說八道,不怕閃了舌頭嗎?
2.從你多次發言看來,你是有一定水準且堅持民主理念的人,那麼胡亂引述不實報導以抹黑他人是有民主理念的人該做的事嗎?
3.本人並非馬迷,且亦認為馬是一個能力相當不足的領導人.但是評論可以帶有主觀看法,敘述事實卻必須要有根據,轉述亦然,此所以一當聯X報對國民黨有所批評,輒被泛綠人士引用,就是這個道理。因同一陣營倒轉槍口爆轟自家人,就必然有相當程度的真實性,不是嗎?

2008-06-07 12:10 鎏龍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我認為目前大陸較需要法治,而不是民主。

2008-06-06 09:38 AA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台灣人""愛台灣""認同台灣"已經被希特勒扁給搞爛了. 至於如何定義"希特勒"?

1. 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 就是希特勒.
2. 認為"中國人可被稱為支那人"的, 就是希特勒.
3. 認為"外省人在兩蔣時期享盡特權"的, 就是希特勒.
4. 認為"228就是外省人殺台灣人"的, 就是希特勒.
5. 認為"四川地震是中國人的業障"的, 就是希特勒.
只要希特勒一天不從台灣的土地上面徹底消滅, 台灣永遠不會有希望
=======================================
能否昭告這些咒語是屬於茅山道士的灑豆成兵咒語,還是"巫毒教"or"義和團"扶清滅洋陣法?

2008-06-06 03:02 不懂妖術的人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請問你有沒友膽識,
用同樣標準,用對等邏輯批評美國總統?
(做得再差也連任的,是誰,很清楚)

你對台灣真的了解嗎?
嘿!你是神嗎?

連"Taiwanese "代表什麼都不懂?
還扯這麼多你自己的人格傾向...
能看嗎?

>>1. Greedy
>>2. Being difficult to be educated or re-educated.
>>3. Being afraid of death.
>>4. Being unable to learn lessons.
>>5. Easily to be cheated

2008-06-05 23:07 | Ma-GY

英文是寫不錯,腦筋怎麼差這麼多呢?

2008-06-06 00:47 不理你了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新聞老鳥不是識人不明,就是強人所難‧
===================

>> I do not think 黃清龍 is a skin-deep person. There is a Taiwanese saying, “Even though you have not eaten pork, you must see a pig walking.”

According to Mr. 黃清龍’s life experience, he should completely understand what it is so called “politics is the art of swindling.”

Nowadays, the art of cheating is even extended to all levels of works after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of 2008. If you dare to cheat nowadays in Taiwan, all is yours. If you dare not to cheat, you are the only one left in “M” society.

2008-06-06 00:44 Ma-GY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新聞老鳥不是識人不明,就是強人所難‧

2008-06-05 23:32 獨醉倒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怎樣,人家老馬就是選得上,李明博差多了,
我也相信,不管老馬多爛,四年後再選,還是選得上!
台灣人只配這種總統!
==========================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saying. Taiwan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saying. Taiwanese finally will unify with mainland Chinese because they are

1. Greedy (only vote for either the 500 or 1000 dolars from KMT).
2. Being difficult to be educated or re-educated.
3. Being afraid of death.
4. Being unable to learn lessons.
5. Easily to be cheated.

No matter how or what Ma cheats or lies or even how poor performance Ma will make, Ma will continue to be the president of Taiwan after next four years.

2008-06-05 23:07 Ma-GY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台灣人""愛台灣""認同台灣"已經被希特勒扁給搞爛了. 至於如何定義"希特勒"?

1. 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 就是希特勒.
2. 認為"中國人可被稱為支那人"的, 就是希特勒.
3. 認為"外省人在兩蔣時期享盡特權"的, 就是希特勒.
4. 認為"228就是外省人殺台灣人"的, 就是希特勒.
5. 認為"四川地震是中國人的業障"的, 就是希特勒.
只要希特勒一天不從台灣的土地上面徹底消滅, 台灣永遠不會有希望.

2008-06-05 20:05 shouri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事實總是跟理想背道而馳。
今天馬英九談六四如果令人振奮,
那麼老共的反應就會令人失望了。

2008-06-05 18:31 一群傻子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美國南北戰爭(1861-1865)期間差不多也是曾國藩剿滅太平天國(1850爆發,但曾1854-1864剿滅)期間,曾國藩殺漢人擁滿清嗎(他曾以"倚天照海花無數,高山流水心自知"說退勸他自立為王的漢軍將領,而以他的實力,它是可以推翻滿清為王的)?

曾國藩以保(儒)教所以保中國來說明他為何一戰.
終於書生犯大難,成功名.

鼓吹推翻滿清之ㄧ代豪傑梁啟超稱曾是中國歷史上智仁勇兼備之完人,天生反性之毛澤東也不能辯駁此話.

曾以儒教帶兵,儒教義理人倫是2000年歷史中國之價值準則,也是韋柏所說的人皆活於意義之網web of meaning,而太平天國"背棄名教,毀滅人倫---孔孟痛哭於九泉之下"---太平天國所作所為正是要毀滅這一片中國祖宗唯一能安身立命,並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之價值.

當然13經21史資治通鑑諸子百家對今天的中國人只有垃圾的意義了,誰看?誰讀?誰信?誰會懂柏楊要譯通鑑為白話文?

當Samul Huntington提出文明衝突理論,Zbigniew Brzezinski強調北約擴張以保衛基督教文明,北約軍隊也殺進阿富汗,以保衛民主.Edward E.Said全力為回教文明發言,而2000年中國儒教文眀在今天卻只剩下一個負盛名大陸文人說的灰燼意義,及一位大陸清華研究新儒家學者說的很丟臉的感覺.

中國人覺得自己熱血沸騰又驕傲的認了共產黨這祖宗,真是奇蹟又讓人覺得中國人真的是偉大呀.

2008-06-05 17:50 哈哈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怎樣,人家老馬就是選得上,李明博差多了,
我也相信,不管老馬多爛,四年後再選,還是選得上!
台灣人只配這種總統!

2008-06-05 15:07 sam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If Ma's words can be trusted, "dog shit" is edible. Please read the following records to know who Ma, Ying-Jeo is.
=======================================
1.馬英九1982年4月參加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習時的自傳說:「成功嶺大專學生暑訓集訓開訓典禮時,奉派率領一萬二千學生宣誓效忠,將誓詞呈送今總統蔣經國先生(時為國防部長),至今引以為榮」。其實馬英九當年只是授槍代表,並非宣誓代表,是政大歷史系劉泰邦同學領導全體在訓同學宣誓的。

2.馬英九是民國六十一年十月八日入伍,新兵訓練後,分發到料配件總部技術課(現在為聯勤海用總部),直到退伍。他把新兵訓練,當成是海軍陸戰隊的嚴格訓練,說入伍第二天晚上就緊急集合,每天操練,十分辛苦。他更大膽對人說:「我是海陸哦!」

3.馬英九自稱從大學時代起,我就被調查局列入「黑名單」,他卻能分發到輕輕鬆鬆的「料配件總部技術課」,然後拿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

4.馬英九拿了綠卡,卻說:「波士頓通訊編輯聚會沒人談綠卡。」

5.蔣經國說:「在國內持有綠卡者,亦應促其表明,萬萬不可讓此種腐蝕人心士氣的投機份子逍遙自在。」馬英九卻不老實交待有綠卡,欺上瞞下。

6.馬英九先說謊:「我家人沒有人有綠卡。」後來被迫承認夫妻曾拿過綠卡,大女兒則有美國籍。

7.馬英九說,中山獎學金是在讀碩士班階段,到了博士班時已經很有限,且前後長達四年的博士班,需要自己找財源,基於申請助學貸款和留在美國工作、實習才會申請綠卡。果真如此,他1976年拿到碩士,入哈佛,才申請綠卡,何以1977年就能以依親方式取得綠卡?

8.馬英九說:基於申請助學貸款和留在美國工作、實習才會申請綠卡。事實上,申請獎學金跟工作絕對不需要綠卡。

9.國民黨中山獎學金規定:「本獎學金資送出國留學期限為兩年,逾期不再補助。必要時,得視學業成績與實際需要,申請自費延長留學期限,但以不超過四年為原則。」以馬英九對黨國的忠心,自然可多領二年的中山獎金,用到1978年。那他有申請貸款和申辦綠卡的需要嗎?【註1】

10.馬英九發行了一本名為《少年馬英九》的小冊子,他在自序中寫道「一九八一年春天,我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先在美國紐約一間律師事務所實習,當時月薪就有三千美元,相當於十二萬元新台幣。(年薪3萬6千美元)」但是,目前(2008年)紐約小型律師事務所新進律師年薪大約三到四萬美元,實習律師薪水更低,甚至到大型律師事務所實習還要自己付費以取得實習機會。按照當年的物價水準,以及馬英九當時根本沒有律師執照,實為一派謊言。【註2】

11. 馬英九公布的履歷說:「民國七十年:美國馬里蘭大學法學院研究顧問、美國波士頓第一銀行法律顧問、美國紐約華爾街柯爾迪茲律師事務所實習律師。」按:馬英九在美國六年,從沒考取律師執照,如何能當法律顧問、律師、實習律師?

12.2001年十二月,亞洲盃女子足球賽在台北市舉行,馬英九說:從來沒有講過禁止民眾攜帶國旗。事實上馬英九在( 11/29 )、( 12/03 )呼籲觀眾勿攜帶國旗進場,講了兩次。

13.特別費案開庭,馬英九稱未承認特別費是公款。但2006年9月18日,顏聖冠問:「特別費可以拿來當生活費嗎?」馬英九答:「特別費我們不會拿來當生活費!」顏聖冠問:「特別費應該是公務使用。對不對?」馬英九答:「對!」

14.馬英九在2006年11月14日第一次被檢察官傳訊後,他曾向媒體說,「不會再有下一次」。後來檢方表達會視案情需要「不排除二次約談」,媒體針對這一點詢問馬英九:「不是說不會再有下一次?」他卻否認表示,「我沒有說過,是報紙這樣報導的」。【註3】

15.市議會第九屆第八次大會總質詢時,顏議員聖冠提問:「市長,從7月底到現在,針對特別費的用途你也回應了好幾次,你記不記得在7月28日你怎麼回答媒體這不需要憑證的特別費的問題?」 馬市長英九答覆:「都是用在公務與公益。」其實,馬英九把特別費當成私款,存入私人帳戶,貼補家用。

16.關於台北導覽(Insight City Guide:Taipei)一書,馬英九說:「這本書不是台北市政府出版的,是一家德國出版商出版的。」事實上,台北市政府新聞處四月十二日發新聞稿:「由全球知名的APA分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經過一年時間企劃、編輯後出版的英文旅遊叢書『Insight City Guide:Taipei』……。」馬英九還親自作序推薦。((2006年)

17.「富邦魚翅案」剛發生時,議員問他參加過幾次,他憤怒地說「我完全沒有去過」,二個月後,他承認他參加了一次,後來他終於坦承他參加了五次富邦的宴會,但仍和當時的北銀總經理丁予康所說的不一樣。

18.馬英九2006年7月訪日後,便由幕僚對媒體透露說,訪日期間與日本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外相麻生太郎見面,會談時安倍與麻生還曾強烈表達支持馬英九(見中國時報和聯合報)。但事後,日本產經新聞卻以重要篇幅報導安倍與麻生「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並稱「沒有出現任何批判陳水扁政府的發言」。馬英九後來才坦承並未與安倍見面。

19.《壹周刊》引述馬幕僚透露:馬英九與李友會會長黃崑虎私下會面,達成不支持謝長廷的共識,引起黃崑虎召開記者會嚴詞否認,還批馬英九「白賊」。

20.馬英九說,他的「青春鐵馬行」,17個縣市都「有申請路權」。事實上,行經高雄縣市、台南縣市時未申請路權。

21.馬英九說從來沒有拿過任何一個公會給的「政治獻金」,但是馬大姐以南說: 「生技公會給謝長廷50萬、馬英九50萬。」(按:謝長廷沒收到這筆錢。)

22.馬英九說從來沒有拿過任何一個公會給的「政治獻金」,但馬英九曾在1998年,競選台北市長期間,收受台北市建築師公會五十萬元政治獻金。(支票影本,上面有支票號碼DB3325359,兌現日期是民國87年11月13日,帳戶設在華南銀行世貿分行,並在87年12月2日開立政治獻金收取單據,受款人署名為「馬英九」。)

23.馬英九說他家從沒賣過股票,結果周美青有賣過兆豐金股票。

24.外省人馬英九說自己是台灣人,化成灰也是台灣人。但馬市府與APA出版集團新加坡分公司合作出版的「Insight City Guide︰Taipei」(台北導覽)說:「台灣人」的稱呼會令「戰後來台的中國人感到不舒服」

2008-06-05 14:35 Ma-GY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質疑平反的人 - 因為你不是受害者.

2008-06-05 12:07 呵呵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照這樣說:

請問您,美國<南北戰爭>不也是打自己同胞嗎?
(該如何平反?) 
是戰後,又過了幾年才開面對非洲移民的權益?

二十一世紀人,是不是該開創新的人類政治行為?

抱歉照您說的那位老邱(邱吉爾?),
他說過的話,該成為指標或藉口嗎!

咦,所有人類都只講利益嗎?都不講互信互助嗎?

2008-06-05 05:30 普林斯頓晚安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1.法國大革命只有法國人,或是只有參加革命的法國人可以談嗎?事實上,俄國人英國人德國人美國人全都在談,甚至在某些程度上比法國人更深刻,因為這件事改變了全人類的命運,每個人都有權力問why? 而有文化歷史及哲學深度的人,比參加者看到更多且深刻的人類命運線索.

一如中國人自己不努力,不下苦工,更重要的是早就棄自己傳統文化為垃圾,20世紀以來的漢學,早已不是中國人的學問了.中國人覺得很光榮吧!我們的垃圾都是別人的寶.

2.一進入國際政治,每個國家都如老邱說的"只有永遠的利益",滿手血腥,沒有例外,畢竟別人死活與我何干.

但是玩內政玩到與玩國際政治一樣兩手血腥的國家就不多見了,畢竟殺自己同胞和逞罰外國人是兩碼子事!有人要說一樣也是沒辦法的事了!

2008-06-05 03:42 瞎忙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文章沒有人權和平反四個字,
不代表就沒有人權和平反的內涵.

現在的中共和二十年前的中共都沒進步?
現在大陸人民的自由民主相比二十年前毫無進展?
你的心依舊停留在20年前嗎?

2008-06-05 03:32 秦假仙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Chris> 以萬華剝皮寮為例,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聲言
Chris> 要保存,當上市長後卻蠻橫將居民驅離,變成
Chris> 樣版保護區。此一時、彼一時的官場現形記,
Chris> 只是繼續上演著吧了

請評論這篇大紀元時報引用自由時報的報導
http://news.epochtimes.com/b5/6/2/24/n1235333.htm

2008-06-05 03:27 楊文衡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馬英九的難處不難理解。他其實可以選擇不講話﹐以沈默代替一切。但他既要博得關心六四的美名﹐又在發言時瞻前顧後﹐這才是令人失望的原因。』

六四這事馬英九“此刻”很難處。他不能『選擇不講話﹐以沈默代替一切』。他非得開口說些什麼不可,不然馬英九的integrity有問題。

馬英九嘴巴大,我罵過。
http://blog.udn.com/SCFtw2/1878670
[2008-5-17] 馬英九措辭欠妥 & [2008-5-18] 大嘴巴馬英九

我也不滿意他這次的六四表態,太“避重”了,但奚落他『要博得關心六四的美名』未免過份。

馬英九矯枉過正。


2008-06-05 03:22 SCFtw2

回應: 馬總統談六四 令人失望

纖毛蟲> 馬總統如果不想破壞兩岸關係,就選擇在任內
纖毛蟲> 對六四不發言.如果要發言,就要始終如一.

不發言本身就是一種發言(making a statement)。
如果過去馬英九每年都發言﹐做了總統卻噤聲不語﹐
那和在六四對北京歌功頌德沒有甚麼差別。 做為一個
民眾﹐你可以用沉默表示抗議。 做為一個元首﹐你沒有
這種抗議的選擇。 你不開口﹐媒體和記者也會問。

纖毛蟲> 新政府上台後,我看到的是對中共政權的全面
纖毛蟲> 討好與親善.緩和兩岸情勢是對的,但是樣樣
纖毛蟲> 都自我退縮,我真是不認同.對馬政府真是十分
纖毛蟲> 失望.

對中共政權樣樣退縮無妨﹐條件是對方也要對台灣有所
退縮讓步。 如果對方咄咄逼人而馬英九步步後退﹐那就
真令人失望。

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和本錢繼續和北京對抗。 這並不是說
台灣應該投降﹐但是烽火外交不能再玩下去了。

2008-06-05 03:20 楊文衡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