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龍
新媒介時代已經來臨,希望以這個部落格為平台,共同探討媒體的發展趨勢,並找出因應之道。
關於黃清龍
│訂閱黃清龍 RSS 2.0 Feed
文章 - 196, 迴響 - 2488,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07408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黃清龍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大陸朋友看台灣

2008-03-14 06:55迴響:85點閱:15019

這是一位從大陸移民美國的美籍華人作家沈寧(詳附註)﹐到台北旅遊六日的感受。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的世界日報。正當台灣人為了大選爭得面紅耳赤之際﹐聽聽大陸朋友怎麼看台灣﹐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人在海外,只通過報紙和電視發布的點滴去認識台灣,結果是負面的,以為台灣政府績效不彰,官員品格拙劣,台灣人素質低下,文明缺乏,社會混亂,令人覺得恐怖,乃至若干年前有機會在台北謀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推掉了。

最近去了一次台北,發現過去多年的印象,至少百分之八十都錯了。台灣政府確實績效不彰,官員品格確實低下,但僅此而已,就我個人所見,台灣人(至少是台北人)的素質文明,已達到就中國人而言的最高度。

我是第一次去台灣,希望親身了解真實的台灣社會和台灣人,所以推辭了接待單位的盛情,爭取更多個人單獨活動的機會。台北之美,固然依賴於台北飯店之眾多,夜市之繁榮,小吃之豐富,飯菜之精美,但更加吸引著我的,卻是台北的人,普通市民們。

走出桃園國際機場,立刻體驗台灣人敬業樂業的精神。我找到長榮公車櫃檯,買票坐車到台北。從桃園到台北,一小時路程,票價一百三十五新台幣,折約四‧五美元,實在便宜,美國丹佛這樣的公車,要貴一到兩倍。我對台北毫無所知,詢問去下塌旅館哪站下車,他們拿出汽車路線圖,指給我看,並用紅筆勾出下車站名。我又問在台灣怎麼打公用電話,他們詳細告訴我,講解幾種價格,告訴我省錢竅門,給我換了幾枚硬幣,說是還有十分鐘開車,我可以先在候車室打兩個電話,指給我用哪架電話機。

在台北期間,我因故換過兩家旅館,沒有來得及告訴妻子更新電話號碼,怕她打來找不到,跟前台服務員一講,他不僅在本旅館電腦上做紀錄,以便所有服務員接到找我的電話,都能轉給我,而且分別打電話到我原先住過的兩家旅館,請那兩處的前台做好紀錄,凡有美國來電找沈先生,便將電話轉過來。那兩邊的服務員,也都很樂意地答應下來。

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我看出大意義。他們既沒有板了面孔,愛搭不理,也沒有「堆滿笑容」,為賺你的錢而忍痛做出「笑模樣」,或者臉上帶「笑」卻心不在焉。我所見到的台北服務員們,臉上總是很和氣,很真誠,也很認真,似乎那樣做很自然,很平常,讓我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低賤,也不比別人高貴,所以很舒服。

我住在忠孝東路和復興南路的交點,是台北鬧市區的中心,每日從早到晚,車水馬龍,熱鬧非常。早晨上班高峰,捷運(地鐵)忠孝復興站裡人湧如潮。但擠在人群中,隨眾進退,發現台北人雖然匆忙,卻曉得禮讓,頗有君子風,儘量避免相互碰撞,偶有稍微擦碰,也知互道歉意。事實上,不論在馬路上、車站裡、公車上或是商店裡,我從無一次見到有人橫衝直撞,也不記得見到手插褲兜口叼香煙走路的行人,或者有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

更令我驚訝的是,即使在捷運車站裡,人滿為患,卻似乎並不喧鬧。那是我在任何中國人聚集之地,從來沒有體會到過的。公車上,飯館裡,就算西門町那樣的熱鬧地方,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台北人,都懂得儘量保持安靜,不高聲喧譁,影響他人。我從經驗總結:喧鬧與文明成反比。喧鬧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處。喧鬧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見喧鬧。由此可知,台北人的文明程度實在相當高了。

此言不虛,有例為證。在台北乘捷運,站內上下自動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覺站在右側,空出左半邊,讓趕路人走。我從未見到一個人,站在左半邊,即使整條扶梯左側都空著。最可愛那些中學生,也如此守規矩。中學生本來是最調皮的一群批,喜歡結夥說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覺站在右側,絕不為說笑方便,擠在左側擋路。

捷運車廂內,靠門處安排博愛座,即老幼病殘專座。我每天乘幾次捷運,經常看見那博愛座都空著,許多乘客站在旁邊,卻都不坐。上下學時,很多中學生乘車,也都站在博愛座前聊天,絕不占座位,特別有規矩。一次我見到有人抱個孩子上車,立刻有四、五人同時站起讓座,令人感動。

捷運車站台,每個車門前地面,都劃了斜斜的排隊線,我發現不論多麼擁擠的時刻,所有乘客都會自覺依線排隊,絕不亂擠,而且永遠先下後上,絕無搶先之舉。我在台北六天,街道上、商店裡、公車上或飯店裡,無論何處,從未見到一處有人發生爭執,臉紅脖子粗,更別說罵架甚至鬥毆。中國人聚集的市面,能做到如此,實在是讓我感嘆萬分。

台北是個大城市,馬路上行人多,汽車更多。自行車極少見,但輕便摩托車成千上萬,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上下班時可說震耳欲聾。但我發現,市內交通亂中有序。十字路口,每遇紅燈,大群摩托車都會停下,而且全部停在停車線後面,幾乎看不到有人搶出白線,停在人行橫道上。左轉單車,也都會停在專設的左轉區內,規規矩矩。行人過馬路,從不亂竄,都走行人穿越道,遵守燈標。所以雖然車多,還是很有安全感。

我相信,這是台北全民崇尚推廣文明五十年的偉大成果。上世紀後半段時間,當有些地方把野蠻落後當作光榮來崇拜的時候,台北社會開始對三代人進行不屈不撓的文明教育,已見碩果纍纍。現在台灣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所有青少年都起碼高中畢業,進一步建設文明社會,更有雄厚基礎。

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街去逛,只是在瞻仰國父紀念堂的路上,順便去了誠品書店,覺得真舒服極了。台灣出版書籍,講究紙張裝幀,所以擺到架上總是很好看,毫無簡陋低賤之嫌。書店之大,之整齊,之華貴,顯示著書世界的壯美。裡面人並不少,但極安靜,絕無擁擠雜亂之感。我走了走,買了一套自己多年前出版的《嗩吶煙塵》,當晚要送人,又買了一批音樂唱片,價格都比在美國便宜一半,真想多買,卻苦於無法攜帶太多行李。

我星期天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看到許多家長帶領七、八歲的孩子,細緻觀看各種展物,低聲地講解,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我看到孩子們驚喜的眼睛,景仰的神情,家長的笑容,非常感動。我想,那些家長肯定都受過高等教育,並且希望下一代也具備深厚的文化素養。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當然會成為文明的人。而且由此可知,不論有人怎樣地企圖切斷歷史,中國文化將永遠代代承傳,延綿不絕。

我向台北的友人們談到這些,讚嘆不已。他們則幾乎一致表示,我選了個不幸的時刻,來到混亂的台北。十年之前的台灣,遠比現在好得多,到處是欣欣向榮,愉悅和諧,人與人之間充滿親切和溫暖。這八年來,台灣被挑起族群仇恨,社會分裂,經濟衰退。我對台北的讚美,倒使台北的朋友們十分感慨,想起過去的美好年代,似乎已是很遙遠的事了。兩個台灣影視界的朋友,跟我吃兩次飯,嘆了幾次:實在懷念過去上學讀書的歲月,雖然生活不那麼富足,但真是和平快樂,無憂無慮。

我到台北的第二天,是台灣政府拆除中正紀念堂牌樓上「大中至正」四個字的日子,所以我一早趕到現場,拍照留念。在報紙上讀,或電視上看,紀念堂前好像萬眾擁擠,衝突頻頻,混亂不堪。實際上,當時在場不過三、五十人而已,警察護衛和新聞記者及工人人數,倒比聚集的市民還要多些。媒體特別是電視,實在過度誇張,不光誤導民心,而且給台灣人的品格素質抹黑,確是不該。台北人根本不是那樣子的,那天星期五,幾乎所有台北人都在正常上班,很少人願意去湊合參加這個政治鬧劇。

也在中正紀念堂前,我看見綠營的人排隊呼口號,也看見有人高舉青天白日旗示威。一個婦女靜坐地上,舉著一本雜誌,向路人講解紀念堂的建設。兩三隊警察都背著手,站在旁邊看。聽見一個警官指示部下,見此種種,只要民眾不發生肢體衝撞,警察不得干涉,公民有表示自己觀點的權力。記得弟弟在台灣工作時,十月一日曾看見有汽車高擎五星紅旗,環街慶祝而不受阻止。這種場面,發生在美國,毫不足奇,可發生在中國人聚集的地面,真真讓我驚訝不已。

紀念堂廣場上,成群的和平鴿,漫步在森嚴的鐵絲網前面,看到很感痛心。那情景,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圖片上見到過。想不到居然發生在今天,在相當文明了的台北市中心,可見台灣政府確實太落後於時代了。不過,我願意相信,這只是暫時的。美國有句話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既然台灣人已經走入了理性和文明,他們就一定能夠選舉出理性和文明的政府,造就理性和文明的官員,建設理性和文明的社會。

在台北短短六日,對台灣社會和台灣人有了近距離的認識,並因此增加了許多信心,相信中國人還是有可能達到高度文明。所以我尊敬台灣人,愛戴台灣人。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次到台灣去,享受一個正常、理性、文明的中國人社會。

類似沈寧有這樣體會的大陸朋友﹐我在美國也碰過幾位。一位是沙先生﹐上海人﹐1957年反右派運動時﹐他正在上海交通大學就讀﹐因為發了幾句牢騷被打成右派﹐帽子一戴就是廿年。文革結束後﹐中國百廢待興﹐沙先生因為英文沒有丟掉﹐被派到武漢大學教書。幾年後﹐有個機會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訪問學者﹐人事單位說他曾經是右派﹐不同意他出國﹐但校長支持他。到了哥大一年後﹐他把握機會申請成為電腦專業的碩士生﹐畢業後就留在哥大工作﹐家人也陸續來到美國﹐一晃眼已經廿多年。

去年四月﹐我到普林斯頓大學參加一項反右派運動50年的研討會﹐認識沙先生﹐沙先生提到他2005年第一次到台灣﹐感受和沈寧完全一樣﹐人與人親切和善﹐搭車文明有序﹐書店充滿文化氣息。沙先生說他在大陸生活了40幾年﹐在美國過了20多年﹐但現在卻覺得台灣才是他的心靈故鄉。我問他為什麼?他解釋說﹐大陸雖然是他的祖國﹐但共產黨實在太可怕了﹐讓他只想遠遠地離開這個讓他飽嚐痛苦的地方。美國是他的第二故鄉﹐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但生活久了也知道自己只是個過客。反倒是台灣﹐雖然他才去了幾天﹐卻讓他有回到故鄉的感覺。

還有一位朋友姓王﹐他說有一回到台北去﹐搭出租車時不慎掉了包包﹐真把他給急死了﹐因為證件、機票、金錢都在裡頭。朋友趕緊幫他打電話給警察廣播電台﹐他原沒抱太大希望﹐因為這種事以前在大陸也碰過﹐總是石沈大海。沒想到才一個小時﹐就接到警廣小姐的電話﹐告訴他有一位計程車司機把他的包包送到電台來了。他高興得無法形容﹐心想一定要謝謝這位好心的司機。結果到了電台﹐櫃台小姐告訴他司機不肯留下電話。他拿回包包﹐心情很激動﹐覺得台灣人真的很了不起。

另一位朋友姓張﹐他說自己跑過幾十個國家﹐喜歡從交通工具看一個社會。他對台北捷運以及台灣高鐵都讚不絕口﹐不但設備新、車廂乾淨、服務好﹐而且乘客都很守秩序﹐上下車排隊﹐無人喧譁。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北歐和日本才有這樣的水準﹐連美國都比不上。

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整天被政客的語言污染﹐被電視疲勞轟炸﹐總覺得台灣一無是處﹐沒有希望。其實﹐台灣一點都不差﹐台灣不但建立起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體制﹐也是華人社會最文明的地方。就像余英時教授說的:台灣雖然很小﹐影響卻是巨大的。讓我們珍惜台灣、愛護台灣。

附註:作者沈寧﹐浙江嘉興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南京,後居上海。一九五三年隨父母遷北京,讀小學和中學。一九六六年大陸文革浩劫,高二停學。一九六九年到陝北山村落戶,接受勞動改造。一九七七年秋,大陸恢復高考入學制度,考入西安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至陝西省電視台電視劇部工作,參加電視劇編劇及拍攝制作。一九八三年夏赴美國愛荷華大學自費深造,學習東亞文化學、大眾傳播學、教育學。一九八六年夏獲東亞文化學碩士,應聘至舊金山任教。一九九0年後,在多家美國公司任職,曾任美國之音廣播電台新聞主播,亦於美國聯邦空軍軍官學院任文職教官。工作之餘,勤於寫作。除在中美港台各地華文報刊發表多種文字之外,近年出版書藉包括:《嗩吶煙塵》,《美國十五年》,《戰爭地帶》,《商業眼》,《點擊美國中小學教育》,《教官筆記》,《A Different View》。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8/03/14/256317.html
2008-03-14 06:55作者:黃清龍分類:美國見聞三六五迴響:85點閱:15019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很羡慕台湾的朋友,GCD专制统治太残酷了.但是希望台湾朋友能正确看待大陆“爱国”愤青.他们都是中国现在信息封锁,愚民教育造成的,他们都是受害者,也希望台湾总有一天能回归祖国,但不希望是GCD专政统治的现在.大陆总有一天会和台湾一样真正实现民主社会.到时再好好谈统一.

2008-08-05 12:06 林渝朋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不清楚台湾到底怎么样,就是觉的政客挺乱的,老打架~
第一次来着,听说以前上不了这网站。来看了看,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多了看a的地。呵呵~~
其实感觉,回归,统一,奥运对当下单个普通人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从历史的发展看,对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台湾挺好,大陆也挺好~~

2008-08-05 10:41 呵呵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我是大陆的,我对台湾一直蛮有好感的,很想去看看日月潭和台北故宫!!

2008-07-11 11:47 linj4110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It's a really good observation, I agree with the point of view from the author since I have traveled more than 30 countries.

2008-06-22 04:24 Abe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台灣是個民主國家
所以民主法治在此蓬勃生長
對岸的中國人別想亂搞!

我們台灣人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從中國來的人或是戰敗後生活在此的中國人
在壓榨台灣民脂民膏的同時
請看看自已的嘴臉
不愛台灣就滾回大岸當你的中國人啦!

2008-06-16 12:06 真正的台灣人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to taiwan 人
我也覺得主國不可分的言論,很惡心,但老實說,馬關條款讓人很痛心,但清政府做錯的事已經是那個封建時代的事情,共産黨改革開放前所爲故有令人發指,但有些事情,不得不說的,就是我不認爲如果是共産黨,它會簽馬關
請不要把那些有的沒有的事加在新中國身上
我在英國這邊,常常看衛報,覺得有些時候很多事情必須爲中國平反,畢竟他們的觀點還活在60-80年代的中國
如TIBET事件,我覺得完全就是個低智商的和尚在演戲劇,觀衆是那些富有同情心的外國友人,包括所謂噶CNN.會亂報道的只有兩種人,是同情心泛濫的人,and the people with malice aforethought.
如果說鎮壓,有意義嗎?爲什麽不鎮壓其他省份?因爲有暴亂?那麽說是因爲有暴亂才鎮壓咯,你去西藏看看,看看那裏的人是不是活得那麽辛苦在中共統治之下.
關于小日本,我不建議這麽說,不過我覺得taiwan的話很humorous,
"並不是大家是中國人,幹麻要痛恨小日本?爲何要討厭韓國人?他們不是人嗎????? "
我心驚,這人的邏輯有點那個..他們是人就不能討厭?
再進步說...難道你認爲中國人不是人?爲什麽你要討厭?
日本人不是"教育"過你們嗎?既然教育過,估計也用洗腦來平複反抗思想吧,去中國化也是洗腦的方法,有很多曆史知識中學課程就已經教過了,和內地的教科書相比,我不覺得在很多關鍵東西被隱瞞了,當然,有些事在很多電台上聽說了,有很多人,如法輪功,
受到迫害,我心裏面想,不定要迫害你,違法了,我逮捕你,大不了關你個廿年,如果你確實喜歡自焚,幹脆就立個法,嚴禁這個宗教的事,抓到頭頭就拉去槍斃,用得著對你又燒又烤又打嗎?對著殺人犯也沒這麽幹
還有,外省人和台語這個問題就像本港學生要求內地朋友學粵語同樣,不是行不行,是需不需要和必不必要.
關于中共,我在內地住過,對不起,不覺得有什麽真正不民主的地方,除了對分裂的言論的管制外,我想這些,也是必要的,也許你說我沒有接觸到陰暗面,的確,我相信正常的群衆也接觸不到,整輩子都不會接觸到,那樣就夠了,只要不是害民衆的

人,永遠不算是好騙的
但MASS永遠是最好騙的,這就是爲什麽朝鮮不願放外國人進去,也不讓國民上網,只是因爲,這個原因(同時也怕主體主義被弱化).例子在台灣,也是爲什麽有槍擊案那麽及時,而且槍法這麽差不對頭,不對著心,對著那堆滿肥腸的肚子.

2008-04-25 06:31 REVOLUTION

回應: to EVA

麻煩請攬鏡自照一下, 既然言之無物, 沒營養的廢話就省省吧! 煽風點火的伎倆也未免太差了.

2008-04-13 23:41 隔岸觀火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To 隔岸觀火:
Wow, you are so bitter.

2008-04-13 09:58 Eva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to Fan:
既然你承認對台灣沒甚麼貢獻,又何必對諍言大興閥韃? 我對台灣至多只說了實話,比起掩耳盜鈴要受用得多. 讀文章的網友若驚覺自己的國家比想像中的差,至多也只是發現了真相. 真正有民族自尊心的人是希望說實話而令改進,而不是明明很差卻睜眼說瞎話猛拍手. 這不是鼓勵而是溺愛.
台灣人對紐約的刻板印象只是從媒體來的卻不是親身體會. 坦白說, 紐約的犯罪數字對我來說只是個統計數字, 然而台灣一般男士的道德我卻不敢恭維. 性騷擾這類隨手可佔女士便宜的行為在台灣是個普遍現相而不是獨立事件. 我嘗以親身經歷與朋友開玩笑說: 在台灣擠公車沒被白摸過的女人大概該檢討是否得去整容或豐胸了. 其實我在小孩三歲時回台還曾在台北車站前被一年輕男子襲胸, 當時很氣憤追了上去, 本想賞他兩巴掌的, 追到時發現只是個高中生, 於是訓斥他之後便罷. 反觀在紐約擠地鐵十年卻沒遇過此等情事. 在紐約只要知道不該去的地方就別去, 自己就不會變成統計數字. 在台灣則是不分區域的漫延.

來台人士的看法當然與其出身的社會相關,但是眾多國際人士看法當中, 台灣自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為了比下有餘而沾沾自喜而大呼口號, 足見該社會文明之不夠成熟與文化之不精煉. 台灣民間在衣食漸豐的那些年傾向只飽暖思淫欲而不作文化與精神層次提升,年輕學子漸失核心價值觀,淪為美日次文化殖民地,這不是去年前年才發生的事,不是全球化才造成的結果,而是社會自己的選擇. 許多人愛怪媒體, 但是就是有這種市場, 媒體才愈來愈膚淺無聊透頂.
與大陸同學一起貶抑台灣人?我不過貼了一則前大陸復旦大學某文學院副教授的聊天話,是他覺得台灣留學生要聊甚麼就不知甚麼,論作家或電影都只知台灣人,論西方名作家通通沒讀過. 遇到本人多多少少沾一點至少有點話談. 這位上海大哥與眾台灣同學找不到共同話題,而他自認走出了"唯大陸文化"的範圍卻發現這些台灣留學生似把他當成了外星人 . 說甚麼就不懂甚麼, 認為古典文學LKK, 世界名著至多只看過電影. 要風雅沒有, 自命風流的倒是一大堆. 要說貶抑台灣人也未免太言重了, 言語無味說好聽是平安利樂幸福長大, 只玩花錢的玩意兒, 說難聽點是不讀書沒深度, 知識深度僅止於課本. "怎不邀他們參與你覺得有意義的事?" 哈哈....您也太天真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讓他們知道假日去做了甚麼就不錯了, 加上道不同不相為謀, 愛瞎拼愛打電動愛蒐羅考古題這些台灣同學的興趣既非我養成亦非我可以帶動影響的. 當然人人有選擇的自由, 但是一己的選擇也正代表本身的評價. 物以類聚的道理也就是如此.
"何苦與大陸同學一起貶抑台灣人"這"何苦"二字說得更是奇怪了,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況且見賢思齊也是正面態度, 何苦之有? 恐共症候群不必在自由社會發作吧! 來自大陸未必是共產黨, 來自台灣也未必全是善類.
我對台灣這塊土地做了些什麼? 閣下難道看不出來嗎?

2008-04-10 09:40 隔岸觀火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TO 隔岸觀火:

  你為這你語多貶抑的土地做了些什麼?讓閱讀這篇文章的網友們感覺自己的國家比想像中的差嗎?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生活的地方(如果有足夠的能力做選擇的話)。我尊重你對於紐約的高度評價,但我寧願住在台灣,而非那個高度經濟、藝術發展卻又骯髒且危險的城市。
  另外,對於一個新的城市,人們當然是以自己所居住過的城市來做比較。我看了不少外地人到台灣的遊記。香港人會說台灣的路好大,但大陸人卻說台灣的路很小。日本人覺得台灣道路很髒,但大陸人卻說環境乾淨。當然,這都是以自己的主觀看法來評判。
  台灣當然有所不足,離已開發國家還差得遠。馬英九政見希望台灣國民所得能夠增到三萬美元,我倒是希望他能增加文化、教育方面的投資,個人認為台灣人的素質與經濟成就毫不相稱。
  但既然大家都能認同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何不多加鼓勵或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你在美國遇到只懂打電動、逛街的台灣同學,怎不邀他們參與你覺得有意義的事?何苦與大陸同學一起貶抑台灣人?
  我不敢說對台灣有什麼貢獻,但只要外國人向我問起我的家鄉,我總會很自豪介紹關於台灣的一切。我不祈求對方能完全認同、喜愛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但我希望他能多瞭解台灣,並尊重、理解這塊土地上很努力地活著的這群人。

2008-04-08 21:30 fan

回應:0800

新加坡算不算是儒家社會,恐怕是常識不是知識. quote 一段他人文章給您瞧瞧:

"新加坡是個多元種族的社會,雖然以華人為主,但對於國內的馬來裔、印度裔及歐美族群的文化都採取包容的態度,兼容並蓄,展現的是一個文化融爐的泱泱風範。前總理李光耀信崇中華文化的儒家精神,也將儒家理念應用於治國,他認為新加坡是在亞洲文化價值的基礎上所建立的一個既有秩序,又有活力,既符合現代市場經濟,又強有力政府的東方模範社會。因此在新加坡,我們看到了一個傳統儒家文化和西方新時代社會的融合,也可說是多元文化就是新加坡本土化的結果。"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40700083,00.html

2008-04-07 12:28 隔岸觀火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可見中國人心態還是很怪什麼主國兄弟不可分割,去查一下馬關條款好嗎。

出差機天能看見真臺灣嗎,飛彈向台灣說是兄弟嗎,鎮壓tibet中國人有看法嗎,肯定不敢講。

國民黨有帶黃金,有證明嗎??????就算有你看,蔣孔宋三大家族會把錢用在台灣還是帶去美國。

日本人對台灣人有建設哪中國人我想不出來。

(網友說大家都是中國人,都痛恨小日本。還很討厭韓國人)
並不是大家是中國人,幹麻要痛恨小日本?為何要討厭韓國人?他們不是人嗎?????

講出自已的母語也不行那耶很怪,臺灣人講國語那為何外省人不學台語呢?還要笑台灣國語,有人笑外省台語嗎肯定沒有。

大陸有文革早就是無神論,道德跟台灣人比差遠了,不知道中國有沒有交馬關條款,沒關悉去GOOGLEㄧ下吧

給有飛彈和入鎮壓TIBET的中國人,了解台灣人精神,了解台灣文化,了解台灣道德觀,再下註解會比較客觀,什麼主國,兄弟那是共黨思想,放棄那些洗腦的東西把,亞利安人快到地球了醒醒吧

台灣人

2008-04-04 09:16 taiwan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舉凡運用家天下與意識形態,社會傾向一元價值觀,家庭地位男尊女卑,為了"道統"犧牲個體,這些通通都是儒家政治社會的特質。儒家的政府就是把人民當白癡的政府,所謂教化人心就是政治洗腦以效忠家天下的君主。所謂禮教常淪成為吃人的工具。儒家的"道統"只是用高尚的道德包裝經濟社會的手段,所謂現代儒家經濟社會,人民並不一定全讀過四書五經。四書五經所規範的社會價值觀早已深植文化之中。

2008-04-02 05:57 隔岸觀火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拜託,新加坡什麼時候儒家了?? 他們連4書5經都沒在讀什麼儒家?? 太扯了,新加坡只不過是台灣早期的現代化形式的獨裁政體而已,經由計畫經濟下的經濟體,嚴法約束的集體活動全體,跟儒家之道或是華夏智慧其實根本扯不上關係,新加坡不過是李家的家天下,把人民當白癡的政府。

2008-04-01 13:43 0800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台裔和華裔的差別?
在網上評論和上街跟武警對著幹的差別?

自古以來...
地球的土地連在一起的
自古以來...
人類的祖先來自非洲
自古以來...
中國就用簡體字嗎
中國就用繁體字嗎
人類都會滅絕了
地球不會一直在
以前有相關
以後不一定就存在

一定要是知識份子,讀很多書,學歷高才能發言嗎
所以有些國小沒讀完,不看電視的人就不能
說出看法、表達自己的感覺嗎

歷史是人寫出來的,寫的人的人格~誰知道
歷史是給人看的,看的人用什麼觀點看~別人管不了
新聞評論,這還得看電視台是中資還是台資,主持人
自認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來賓是拿哪國護照
分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再怎麼分析還是
符合自己想法
常識~這種東西,不見得每人定義都一樣吧,有人覺的常識是,怎麼使用電話、生病看醫生、上公車要排隊、如廁完要洗手之類的。
有的人覺得常識是,支持台獨的人一定恨中國人。
有的人覺得常識是,對上司要拍馬屁,大家做事都用
混的

不管有錢、沒錢,放洋、低學歷、不讀書,聰明、弱智,有話就要說,不用在乎有些人因為看法不一致,
就用一堆自以為是的滿腹經論,貶低的方式,
來否定別人的發言









2008-03-30 22:05 人民比國家大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全世界共產國家只剩中國可以延續共產制度,頗令許多人百思不解,其實被後的原因是文化深植的問題。儒家的社會本來就是社會主義的社會,文化大革命造成浩劫,其實卻並沒讓文化斷根。大陸則根本就沒有民主政治,上級時鬆時緊的統治標準,造成人民對政府有"民主"的模糊概念。

談到人權,美國政府照樣有不法情事,兩岸人對美國人權的嚮往與實際之間其實是有差距的。

台灣有人喜歡日本人,也有人很討厭日本人,基本上大多數人不喜歡大陸人,除了有利益可交換者除外。此利益不一定是金錢利益,也有無形的。兩岸聯姻多肇因於經濟社會因素。某地人不喜歡某地人基本上是因為不習慣而有偏見,由偏見生誤解,誤解生更多偏見。問題是: 古今中外凡是改朝換代就一定有人不滿,然後政權壓制不滿人士,然而在台灣卻可以把國民黨少數不良官員無限上綱成所有外省人都可恨,外省人來台屠殺台灣人,沒收土地....。對於外省人被殺卻隻字不提。懷念日本時期的心情並不難理解,一個人的童年若沒嚴重創傷,多半是喜歡憶念的。幫台灣改朝換代的國民黨倒是為了日本遺留在台的二等公民頂了個罵名。許多台灣本省人政治人物創造出罵外省人的藉口,諸如來太多人啦--這得要怪自己生錯年代與地點,誰教日本要戰敗? 還有像公務員是外省人佔大多數啦--改朝換代又被共黨打敗,徹來台灣的是難民與國民政府的官員,這還需要解釋嗎? 這些異鄉人想念家鄉就跟本省人想念日據時代的道理是一樣的,大家湊在這小島上是整個中國近代史的結果,是歷史共業,衝著外省人來罵其實是罔顧歷史的無知與愚昧。

有些華人就已經入了別國家的籍了,還可以回台灣罵投票給馬英九的不是台灣人。親日人士從不會就慰安婦以及台籍日本軍夫討公道,抹黑同屬台灣島上共生超過五十年的人倒是不遺餘力,包括在台出生的外省人第三代也不放過。台灣人民看似有選擇國籍的自由,其實是政府出於無奈。現在不讚成台灣獨立的人未必就是共產黨的同路人,全世界跑到大陸做生意的各國人難道就是讚成共產主義嗎? 兩岸共存是內戰造成的,可以僵持到現在是因為有老美在撐腰,台灣獨不獨立不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喊要或不要就可以,這是二十年前的老議題,可惜民進黨得政權後不願遵循國際默契尋求解決,硬要急獨而激怒美國的緊張神經,作為一般台灣公民的平民老百姓,若是不喜讀歷史也至少要看新聞,看新聞也要懂得分析比較,不要連常識都沒就亂發評論。

當台灣島上的人對旅居國外的同鄉限制對台發言權的同時,又有何立場要求旅外台人對中國大陸做改革? 台諜被捕時, 國府可曾摸著良心補償人家? 台獨人士是自私自利的童子軍,利用求生本領向上切割歷史的父母,並且意圖霸佔祖產土地,所以更要切割離家謀生的手足同胞們。

2008-03-26 08:43 說話憑良心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平民”网友:我想我们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这应该属于这些天西方媒体出现频率极高的“人权”一部分,每个人的选择都有他自己的权利。针对你所说的大陆在国际上打压台湾的行为,这涉及到我们所处的立场,以我的立场来看,台湾目前只能属于“地区”而非国家,我想你读过历史,应该知道台湾自明朝以来和大陆的种种历史渊源,荷兰统治,郑公收复,康熙朝回归,然后甲午,日本统治,蒋公入主等等。对于台湾这个3万多一点平方公里的小岛子,它涉及的历史和地缘战略意义巨大。
我在国外英文网站也阅读了一些台湾自蒋公以来的历史,也阅读了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1984年的“江南案”,我还仔细研究了近30年的台湾民主运动,最近几年,我也在时刻关注台湾的选举等等,我毫不否认,台湾的民主进程比大陆要好,也不得不承认,大陆在民主政治进程应该像台湾学习,但有一点需要指出,台湾的民主尚不成熟,要走的路也还很长。
许多台湾民众总是认为大陆人民每天都生活在共党的高压之下,这是误解,至少我读大学时,我们的校园BBS会时常批评政府,时常讨论民主这个话题。我们并没有受到政治迫害,学校也没有干涉。
朋友,毫无疑问,民主是个好东西,我也羡慕西方发达国家的成熟民主体制,但我深入的了解中国大陆的实际国情,56个民族,人口地域流动性在1980以前几乎是停止的,再加上改革时的宏观发展指导思想,造成了地域经济不平蘅严重,这些必须予以正是,种种因素,决定了中国大陆的进程须遵循渐进式推进,不可休克了法,迅速转变。
最后声明,我不是共党分子,也不是特务,但我理解大陆当局对民主进程须缓慢推进这一方针。需要说明的是,我的家族在中共文革时也遭受那个时代的迫害,我的爷爷和外公那时命运都受到过极大影响,我的母亲和父亲婚姻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作这一说明,我想以此说明我的阐述不带有政治色彩的偏见。

2008-03-25 23:40 湖南人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大家好
在觀看各位的回文發現
好像多數華人討論到台灣的時候
只注意到國民黨來台灣後的事
其實日本殖民時期對台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
大多數中國人一說到日本,就全部否認
認為日本人在台灣的歷史不值得提
我可以理解中國人不喜歡日本人的原因
~ 國民黨教的歷史
但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
確實有很多人的長輩是受日本影響的
日本人在台灣有好有壞
就像國民黨在台灣也有好有壞
這都是台灣的一部份

現在有人批評民進黨的執政,他們確有不好的地方
但國民黨執政時,我也常聽到老人們懷念日本時期
這跟國民黨從小教我們的歷史可不一樣
我不知道國民黨帶了多少金子來
當中又有多少用在人民身上
但日本離開時,有留下基礎建設及都市規劃
現今約75歲的人,大部份都有小學畢業
日本也留下了普遍受基礎教育的人
台灣有現在,不全是國民黨的功勞
我們有自己奮鬥的過程


我不想當日本人也不想當中國人
在台灣你可以選擇當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或其他國家的人
人們會尊重你的選擇,當然有時會吵架,說話會難聽
可是我們不會因別人不順我意,就置人於死


我覺得奇怪的是..有些華人就已經入了別國家的籍了
自己都不住中國了,中國的事都不參與了,
卻很介意在台灣的人不想當中國人
在討論台灣獨立的事時很賣力
可是有多少華人去批評中國共產黨
當台灣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在國際上
受中華人民共合國打壓時
在國外的你們,當中又有多少人幫台灣
一中對你們的意義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合國
如果你是不滿意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人
那麼你對中國又做了什麼改革的事情

有些人說中國地大,人很多,要改革不是那麼容易
中國共產黨搞了將近60年了,
你們還要忍受多少

2008-03-25 13:51 平民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还需说明的是,大陆的复杂社会问题之根本在于其“大”(即人口众多,地域广),社会民主意识并不是止步不前的。这几年,随着国民教育的提高,区域格局被打破,人民的地域流动性提高,民主进程在缓慢进行,这也需要时间。
台湾的朋友们,你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大陆,请尽量丢弃固有的狭隘、偏见和短视。

2008-03-23 22:20 湖南人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还需说明的是,大陆的复杂社会问题之根本在于其“大”(即人口众多,地域广),社会民主意识并不是止步不前的。这几年,随着国民教育的提高,区域格局被打破,人民的地域流动性提高,民主进程在缓慢进行,这也需要时间。
台湾的朋友们,你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大陆,请尽量丢弃固有的狭隘、偏见和短视。

2008-03-23 22:17 湖南人
共5頁: 1 2 3 4 5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event135.gif24885.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