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龍
新媒介時代已經來臨,希望以這個部落格為平台,共同探討媒體的發展趨勢,並找出因應之道。
關於黃清龍
│訂閱黃清龍 RSS 2.0 Feed
文章 - 213, 迴響 - 2821,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020331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黃清龍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大陸朋友看台灣

2008-03-14 06:55迴響:116點閱:27679

這是一位從大陸移民美國的美籍華人作家沈寧(詳附註)﹐到台北旅遊六日的感受。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的世界日報。正當台灣人為了大選爭得面紅耳赤之際﹐聽聽大陸朋友怎麼看台灣﹐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人在海外,只通過報紙和電視發布的點滴去認識台灣,結果是負面的,以為台灣政府績效不彰,官員品格拙劣,台灣人素質低下,文明缺乏,社會混亂,令人覺得恐怖,乃至若干年前有機會在台北謀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推掉了。

最近去了一次台北,發現過去多年的印象,至少百分之八十都錯了。台灣政府確實績效不彰,官員品格確實低下,但僅此而已,就我個人所見,台灣人(至少是台北人)的素質文明,已達到就中國人而言的最高度。

我是第一次去台灣,希望親身了解真實的台灣社會和台灣人,所以推辭了接待單位的盛情,爭取更多個人單獨活動的機會。台北之美,固然依賴於台北飯店之眾多,夜市之繁榮,小吃之豐富,飯菜之精美,但更加吸引著我的,卻是台北的人,普通市民們。

走出桃園國際機場,立刻體驗台灣人敬業樂業的精神。我找到長榮公車櫃檯,買票坐車到台北。從桃園到台北,一小時路程,票價一百三十五新台幣,折約四‧五美元,實在便宜,美國丹佛這樣的公車,要貴一到兩倍。我對台北毫無所知,詢問去下塌旅館哪站下車,他們拿出汽車路線圖,指給我看,並用紅筆勾出下車站名。我又問在台灣怎麼打公用電話,他們詳細告訴我,講解幾種價格,告訴我省錢竅門,給我換了幾枚硬幣,說是還有十分鐘開車,我可以先在候車室打兩個電話,指給我用哪架電話機。

在台北期間,我因故換過兩家旅館,沒有來得及告訴妻子更新電話號碼,怕她打來找不到,跟前台服務員一講,他不僅在本旅館電腦上做紀錄,以便所有服務員接到找我的電話,都能轉給我,而且分別打電話到我原先住過的兩家旅館,請那兩處的前台做好紀錄,凡有美國來電找沈先生,便將電話轉過來。那兩邊的服務員,也都很樂意地答應下來。

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我看出大意義。他們既沒有板了面孔,愛搭不理,也沒有「堆滿笑容」,為賺你的錢而忍痛做出「笑模樣」,或者臉上帶「笑」卻心不在焉。我所見到的台北服務員們,臉上總是很和氣,很真誠,也很認真,似乎那樣做很自然,很平常,讓我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低賤,也不比別人高貴,所以很舒服。

我住在忠孝東路和復興南路的交點,是台北鬧市區的中心,每日從早到晚,車水馬龍,熱鬧非常。早晨上班高峰,捷運(地鐵)忠孝復興站裡人湧如潮。但擠在人群中,隨眾進退,發現台北人雖然匆忙,卻曉得禮讓,頗有君子風,儘量避免相互碰撞,偶有稍微擦碰,也知互道歉意。事實上,不論在馬路上、車站裡、公車上或是商店裡,我從無一次見到有人橫衝直撞,也不記得見到手插褲兜口叼香煙走路的行人,或者有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

更令我驚訝的是,即使在捷運車站裡,人滿為患,卻似乎並不喧鬧。那是我在任何中國人聚集之地,從來沒有體會到過的。公車上,飯館裡,就算西門町那樣的熱鬧地方,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台北人,都懂得儘量保持安靜,不高聲喧譁,影響他人。我從經驗總結:喧鬧與文明成反比。喧鬧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處。喧鬧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見喧鬧。由此可知,台北人的文明程度實在相當高了。

此言不虛,有例為證。在台北乘捷運,站內上下自動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覺站在右側,空出左半邊,讓趕路人走。我從未見到一個人,站在左半邊,即使整條扶梯左側都空著。最可愛那些中學生,也如此守規矩。中學生本來是最調皮的一群批,喜歡結夥說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覺站在右側,絕不為說笑方便,擠在左側擋路。

捷運車廂內,靠門處安排博愛座,即老幼病殘專座。我每天乘幾次捷運,經常看見那博愛座都空著,許多乘客站在旁邊,卻都不坐。上下學時,很多中學生乘車,也都站在博愛座前聊天,絕不占座位,特別有規矩。一次我見到有人抱個孩子上車,立刻有四、五人同時站起讓座,令人感動。

捷運車站台,每個車門前地面,都劃了斜斜的排隊線,我發現不論多麼擁擠的時刻,所有乘客都會自覺依線排隊,絕不亂擠,而且永遠先下後上,絕無搶先之舉。我在台北六天,街道上、商店裡、公車上或飯店裡,無論何處,從未見到一處有人發生爭執,臉紅脖子粗,更別說罵架甚至鬥毆。中國人聚集的市面,能做到如此,實在是讓我感嘆萬分。

台北是個大城市,馬路上行人多,汽車更多。自行車極少見,但輕便摩托車成千上萬,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上下班時可說震耳欲聾。但我發現,市內交通亂中有序。十字路口,每遇紅燈,大群摩托車都會停下,而且全部停在停車線後面,幾乎看不到有人搶出白線,停在人行橫道上。左轉單車,也都會停在專設的左轉區內,規規矩矩。行人過馬路,從不亂竄,都走行人穿越道,遵守燈標。所以雖然車多,還是很有安全感。

我相信,這是台北全民崇尚推廣文明五十年的偉大成果。上世紀後半段時間,當有些地方把野蠻落後當作光榮來崇拜的時候,台北社會開始對三代人進行不屈不撓的文明教育,已見碩果纍纍。現在台灣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所有青少年都起碼高中畢業,進一步建設文明社會,更有雄厚基礎。

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街去逛,只是在瞻仰國父紀念堂的路上,順便去了誠品書店,覺得真舒服極了。台灣出版書籍,講究紙張裝幀,所以擺到架上總是很好看,毫無簡陋低賤之嫌。書店之大,之整齊,之華貴,顯示著書世界的壯美。裡面人並不少,但極安靜,絕無擁擠雜亂之感。我走了走,買了一套自己多年前出版的《嗩吶煙塵》,當晚要送人,又買了一批音樂唱片,價格都比在美國便宜一半,真想多買,卻苦於無法攜帶太多行李。

我星期天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看到許多家長帶領七、八歲的孩子,細緻觀看各種展物,低聲地講解,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我看到孩子們驚喜的眼睛,景仰的神情,家長的笑容,非常感動。我想,那些家長肯定都受過高等教育,並且希望下一代也具備深厚的文化素養。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當然會成為文明的人。而且由此可知,不論有人怎樣地企圖切斷歷史,中國文化將永遠代代承傳,延綿不絕。

我向台北的友人們談到這些,讚嘆不已。他們則幾乎一致表示,我選了個不幸的時刻,來到混亂的台北。十年之前的台灣,遠比現在好得多,到處是欣欣向榮,愉悅和諧,人與人之間充滿親切和溫暖。這八年來,台灣被挑起族群仇恨,社會分裂,經濟衰退。我對台北的讚美,倒使台北的朋友們十分感慨,想起過去的美好年代,似乎已是很遙遠的事了。兩個台灣影視界的朋友,跟我吃兩次飯,嘆了幾次:實在懷念過去上學讀書的歲月,雖然生活不那麼富足,但真是和平快樂,無憂無慮。

我到台北的第二天,是台灣政府拆除中正紀念堂牌樓上「大中至正」四個字的日子,所以我一早趕到現場,拍照留念。在報紙上讀,或電視上看,紀念堂前好像萬眾擁擠,衝突頻頻,混亂不堪。實際上,當時在場不過三、五十人而已,警察護衛和新聞記者及工人人數,倒比聚集的市民還要多些。媒體特別是電視,實在過度誇張,不光誤導民心,而且給台灣人的品格素質抹黑,確是不該。台北人根本不是那樣子的,那天星期五,幾乎所有台北人都在正常上班,很少人願意去湊合參加這個政治鬧劇。

也在中正紀念堂前,我看見綠營的人排隊呼口號,也看見有人高舉青天白日旗示威。一個婦女靜坐地上,舉著一本雜誌,向路人講解紀念堂的建設。兩三隊警察都背著手,站在旁邊看。聽見一個警官指示部下,見此種種,只要民眾不發生肢體衝撞,警察不得干涉,公民有表示自己觀點的權力。記得弟弟在台灣工作時,十月一日曾看見有汽車高擎五星紅旗,環街慶祝而不受阻止。這種場面,發生在美國,毫不足奇,可發生在中國人聚集的地面,真真讓我驚訝不已。

紀念堂廣場上,成群的和平鴿,漫步在森嚴的鐵絲網前面,看到很感痛心。那情景,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圖片上見到過。想不到居然發生在今天,在相當文明了的台北市中心,可見台灣政府確實太落後於時代了。不過,我願意相信,這只是暫時的。美國有句話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既然台灣人已經走入了理性和文明,他們就一定能夠選舉出理性和文明的政府,造就理性和文明的官員,建設理性和文明的社會。

在台北短短六日,對台灣社會和台灣人有了近距離的認識,並因此增加了許多信心,相信中國人還是有可能達到高度文明。所以我尊敬台灣人,愛戴台灣人。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次到台灣去,享受一個正常、理性、文明的中國人社會。

類似沈寧有這樣體會的大陸朋友﹐我在美國也碰過幾位。一位是沙先生﹐上海人﹐1957年反右派運動時﹐他正在上海交通大學就讀﹐因為發了幾句牢騷被打成右派﹐帽子一戴就是廿年。文革結束後﹐中國百廢待興﹐沙先生因為英文沒有丟掉﹐被派到武漢大學教書。幾年後﹐有個機會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訪問學者﹐人事單位說他曾經是右派﹐不同意他出國﹐但校長支持他。到了哥大一年後﹐他把握機會申請成為電腦專業的碩士生﹐畢業後就留在哥大工作﹐家人也陸續來到美國﹐一晃眼已經廿多年。

去年四月﹐我到普林斯頓大學參加一項反右派運動50年的研討會﹐認識沙先生﹐沙先生提到他2005年第一次到台灣﹐感受和沈寧完全一樣﹐人與人親切和善﹐搭車文明有序﹐書店充滿文化氣息。沙先生說他在大陸生活了40幾年﹐在美國過了20多年﹐但現在卻覺得台灣才是他的心靈故鄉。我問他為什麼?他解釋說﹐大陸雖然是他的祖國﹐但共產黨實在太可怕了﹐讓他只想遠遠地離開這個讓他飽嚐痛苦的地方。美國是他的第二故鄉﹐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但生活久了也知道自己只是個過客。反倒是台灣﹐雖然他才去了幾天﹐卻讓他有回到故鄉的感覺。

還有一位朋友姓王﹐他說有一回到台北去﹐搭出租車時不慎掉了包包﹐真把他給急死了﹐因為證件、機票、金錢都在裡頭。朋友趕緊幫他打電話給警察廣播電台﹐他原沒抱太大希望﹐因為這種事以前在大陸也碰過﹐總是石沈大海。沒想到才一個小時﹐就接到警廣小姐的電話﹐告訴他有一位計程車司機把他的包包送到電台來了。他高興得無法形容﹐心想一定要謝謝這位好心的司機。結果到了電台﹐櫃台小姐告訴他司機不肯留下電話。他拿回包包﹐心情很激動﹐覺得台灣人真的很了不起。

另一位朋友姓張﹐他說自己跑過幾十個國家﹐喜歡從交通工具看一個社會。他對台北捷運以及台灣高鐵都讚不絕口﹐不但設備新、車廂乾淨、服務好﹐而且乘客都很守秩序﹐上下車排隊﹐無人喧譁。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北歐和日本才有這樣的水準﹐連美國都比不上。

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整天被政客的語言污染﹐被電視疲勞轟炸﹐總覺得台灣一無是處﹐沒有希望。其實﹐台灣一點都不差﹐台灣不但建立起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體制﹐也是華人社會最文明的地方。就像余英時教授說的:台灣雖然很小﹐影響卻是巨大的。讓我們珍惜台灣、愛護台灣。

附註:作者沈寧﹐浙江嘉興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南京,後居上海。一九五三年隨父母遷北京,讀小學和中學。一九六六年大陸文革浩劫,高二停學。一九六九年到陝北山村落戶,接受勞動改造。一九七七年秋,大陸恢復高考入學制度,考入西安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至陝西省電視台電視劇部工作,參加電視劇編劇及拍攝制作。一九八三年夏赴美國愛荷華大學自費深造,學習東亞文化學、大眾傳播學、教育學。一九八六年夏獲東亞文化學碩士,應聘至舊金山任教。一九九0年後,在多家美國公司任職,曾任美國之音廣播電台新聞主播,亦於美國聯邦空軍軍官學院任文職教官。工作之餘,勤於寫作。除在中美港台各地華文報刊發表多種文字之外,近年出版書藉包括:《嗩吶煙塵》,《美國十五年》,《戰爭地帶》,《商業眼》,《點擊美國中小學教育》,《教官筆記》,《A Different View》。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8/03/14/256317.html
2008-03-14 06:55作者:黃清龍分類:美國見聞三六五迴響:116點閱:27679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大陆人不犯贱。贱是便宜,不值钱的东西。应该说台湾贱才对吧。
每个人都替自己那方说好话`我理解。你没有必要用下贱的话。
在youtube上,美国人怎么说,台湾是日本狗,香港是英国的妓女。就是这样。
我们是苏联狗?。苏联已经没有。我们在走自己的路。美国一直在,你们当狗还没当够。
你以为美国为什么把你们当盘菜`。因为山东半岛 海南岛 台湾岛 三点连线`中国的海军可以打出去。美国只是利用一切资源遏制大陆发展,要不为什么叫你们宝岛台湾。
别的我不多,我知道 对于传统文化 gcd做的不够,大陆做的不够。这些都是需要一定经济基础的。何况大陆人这么多,要一个一个来 不容易。让你们人口triple`一下试试看。
大陆在很努力。谁不想好。
在大城市圈一下跟台湾一样大的地方,人口素质不见得比你们低。
社会在进步和发展,一切事情都是如此。
不要沉浸在过去。
没有大陆,也就没有宝岛一说。

2009-11-15 10:29 sydney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那位NINA
親愛的大陸同胞,我更同情你們,大陸的經濟是怎樣起來的知道嗎?是二十幾年來無數台商在大陸投資,無數台灣觀光客送錢去大陸,大陸到現在才來幾團人還大言不慚救台灣經濟?一個人均所得不到我們五分之ㄧ的地方,先救救你們自己吧!
一個獨裁極權沒有新聞自由,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民主地方竟然要評論別人的民主,哈哈哈哈...真的笑死人,你都不照鏡子的嗎?等哪天你們可以自己選國家領導人時,再來和我們談民主吧!
你說「我可以支持战争,因为这跟我没什么关系,只是花些我交的税」,標準的冷血動物,中國人都像你這樣嗎?恐怖!如果要死你,要死你家人,你還會支持戰爭嗎?真是「死死道友不死貧道」,別人的兒子死不了(記得用閩南話唸),有種打過來吧!不要碎碎唸!

2009-10-13 22:28 驕傲的台灣人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給滿嘴髒話的「台湾网友」:YST(應該是中國網友)
罵人又怕丟了中國的臉,還要假冒台灣人,千萬不要侮辱台灣兩字,台灣絕對不會有這種低劣的垃圾
你是台灣的對照組,襯托出台灣有多美好;
你也是中國之恥,看見你更讓我們慶幸身為台灣人,
文革十年不僅將中華文化連根拔起,更造就出你這種野蠻沒教養的人,諒解你應該沒讀過幾天書,胡主席說的文明社會顯然沒人聽進去,
看見你更覺得沒統一是正確的選擇

2009-10-13 22:05 aa

趕上台灣還要30年以上

大陸和台灣分別搞了60年,大陸獨擁天然資源和國際空間, 到今天人均GDP是台灣的1/5,民主機制更是落後台灣50年.
平均要趕上台灣還要30年以上!

2009-07-12 17:40 fed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Nina喜歡那樣的中國那就隨他吧 如果你有辦法就讓中共打我們 不要找一大堆藉口(那說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你打不打)順便一提最近看新聞才知道兩岸人流往來是十比一 我看三通是方便台灣人去大陸觀光投資而大陸客來得少 花得少 還說是來救濟我們的生活 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2009-07-05 13:26 joe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樓下的nina是不瞭解臺灣的憤青一族吧 你所謂的強大為何?靠錢?鋼筋水泥堆砌的建築?窮兵黷武的形像?靠上太空?那就大錯特錯了 由此見你的價值判斷還停留在未開發時代 臺灣民主的問題是起因於民進黨本身的問題 而非民主制度的問題 即使如此也比共產黨專制好過幾十倍 我也去過大陸 自認無法生活在那種精神禁錮 道德人性被輕忽的環境 而且不論從歷史緣由和現狀的角度來看 現在大陸的專制極權的共產黨政權絕對無資格主導統一 但話說回來現在的臺灣執政者也是小氣格局 無胸懷壯志 只能寄望大陸的中國人能早日覺醒 推翻共產黨政權 早日實行民主憲政 為統一製造良好條件 記住!專制極權無人性的共產黨只能寄生中國 但中國卻不需要共產黨 中國唯有擺脫掉共產黨的陰影才能重生

2009-07-04 22:04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在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世界里,台湾的命运其实已经注定。世上没有哪个地方/国家会真正在乎台湾,有的只有永远的利益。现在台湾人的不屑是因为大陆还没有真正强大,当中国真正强大到一定程度,而台湾面对着经济政治的一团乱,会是什么后果呢?恐怕连战争都不用了吧......其实我反而是支持战争的,一仗打完,简单了事。就像康熙说的:谈下来的土地,心里总不放心,只有大下来的土地才心安。我可以支持战争,因为这跟我没什么关系,只是花些我交的税。而对台湾人来说呢?这是与你们家祥/亲人/家庭....生生相关的。台湾还是赶快闹独立把....请给我们一个理由收复台湾.....亲爱的台湾同胞.....再让我很不纯洁得说一句:我同情你们。

2009-07-04 00:21 NINA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我們台灣人沒有想要統一你們中國的野心
----------------
原来台湾没有喊过:反攻大陆噢~~~?!台湾现在不想了是因为明白自己没有能力,如果台湾和大陆换个位置,你看台湾想不想!

2009-05-30 08:03 tinaa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看到了我们这边的人发言,真的是感到羞愧难当。台湾同胞大都是用事实来讲话,用词恳切,这边的人却有几个不看事实,只会漫骂。什么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也许是因为我们是在斗争的环境中长大,这真的很可怕。道理是越辩越明的,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为什么话不好好说呢?希望理智一点看问题。

2009-03-13 15:22 Kevin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么,也是一样好面子,有人夸两句也很受用么。

2009-02-28 10:20 dhz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 君子交絕不出惡聲++++++++++

今天在時論廣場看了我的學弟孫偉芒先生的大文,我覺得很遺憾,金溥聰要去那裡,那是他個人自由,旁人實在不必太過多心。

縱觀孫文,隱然間,有太多的抱怨與不滿,這樣不好。(希望我是看錯了)。

黎先生的風格如何,我不予置評,因為我不了解他,沒有接觸過他,如何從旁人的話來判斷,我擔心會失去準頭,所以不能輕下斷語。
 新聞人有很多種,有文化的有商業的有政治的有…
誰對誰錯,尚難有定論,黎智英是一種,其間沒有是非對錯。
但是,一個曾經是他的工作夥伴(我不用部屬來形容),一旦緣盡了,散了,還要去明指暗諷的說些酸話,真的大可不必。
如果真有什麼不如意走人,為什麼不怪自己當年眼睛不好,看走眼了呢?
清龍兄把孫文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我覺得更不妥,什麼想法,想對誰表態嗎?
我相信,以旺旺能有今日的企業規模,不可能是靠底下人表態起家的啦。
各位看官,你看看孫文的結尾:
「金溥聰,我的政大新聞系學弟,恭喜你了。」
真是酸到家了。
2009-02-13 23:58 | 孫金龍的學長

2009-02-14 00:48 貼文- 君子交絕不出惡聲。

第一次台湾旅游印象

新年初二与朋友们去台湾旅游了八天, 台方导游是台南人姓许叫阿源, 大陆方带队的是刘小姐(中青旅).
因过年游费贵一些, 一万二人民币, 押金五万人民币. 同队22人, 进台时币换率是1比4.7, 回来时已升至1比5, 心里明白为啥商家都情愿收人民币.
据我所知, 我`们每人都把所换的一万元人民币用得精光, 这不包括自带的人民币现钞购物及信用卡消费. 我和女友出关时超重, 因为我们有三个打包带的纸板箱: 一箱阿里山茶, 一箱台湾蔴蒢和酒, 一箱大陆市面上没有的化妆品和香水. 基本上大家都有一箱台湾土特产. 当然不算大家去珠宝店买的台湾特有的首饰(台湾珊瑚, 台湾玉, 台湾猫眼). 巴士司机是个嚼槟榔的好人, 自己掏钱化了200多元买了葡萄给我们吃, 并戏称他是在帮忙拉动台湾经济, 不料我们队里一位林姓小姐道 “彼此彼此, 我刚捐了六万台币给你们学校.”
单计每人旅游消费二万元人民币的话, 现在大陆开放额是一天一千人, 就能给台湾带来每天一亿台币的收入, 当然马政府一开始要求每天三千人.
第一次台湾旅游印象如何? 凭良心讲我们都很失望, 特别对台湾都市的印象, 又破又旧, 台北的市容在大陆只够得上二线城市, 高雄在大陆只能排在三线城市, 其它的恐怕连四线都算不上, 只能够算乡下县镇. 主要是因为台湾的基础建设比大陆差, 没什么大手笔的城市建设. 台北101大楼周围光秃秃, 因为周围没有可媲配的建筑群, 倒觉得蛮可怜的. 喜欢日月潭和阿里山, 也喜欢普通台湾人, 感觉台湾民众有更多大陆文革时的政治狂热, 只是有点岛民气息, 也难怪, 见识面狭窄.
心里非常感叹, 总算去过台湾了, 原来台湾没大陆好, 怪不得愈来愈多的台湾人来了大陆后不想回去了. 台湾也有朋友对我说, 大陆早不折腾了, 台湾还没懂, 台湾再折腾下去, 将来跟菲律宾一样, 都去大陆做佣人了. 唉, 我从心里希望台湾经济能够在两岸和平氛围下再度起飞, 让我们中华民族重振过去的荣耀.

2009-02-13 18:37 hazza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到國外旅遊遇到中國人的感想就是:她們好像若無旁人似的大聲講話深怕別人聽不到似的.買東西都要插隊.用擠的.撞到人也不說對不起的.不管隔壁桌要不要安靜享受美食.夫妻要吵架就吵給別人看都不管有沒有形象.看到台灣護照就一直切切私語說台灣來的怎樣怎樣...當然台灣也有這種人.只是去哪遇到的中國人很多都有這些行徑.

2009-02-05 19:10 Lee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1.不要理一些罵你們的人,網絡憤青讓他們自己叫吧,他們并不能代表全部人.
2.我對台灣很好奇,非常想去住幾個星期感受下.我的確不知道台灣是這樣的.當然清楚台灣的人很多,他們不說話而已.不了解台灣的人也很多,他們不發表評論而已.用東森畫面斷定台灣很亂的人也有,他們總是在網上說一些對台灣人不尊重的話.
而台灣人對我們可是一樣吧?
到過大陸的有幾個?
用心體會大陸文化的有幾個?
不要一味的用你們的思路來看大陸.
13億人.
林子大了,什麽人都有.
我們都不要片面了解對方好嗎?
3.其實我知道的不多,如果對我的留言有什麽看法的人看看我的名字.小朋友插嘴而已.

2009-02-04 17:32 大陸小朋友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還有幾句致 中國大陸人民;

1.我們台灣真的有捐款幫助你們大陸同胞喔,請懂得感恩。
2.民主與平等是人類文明演化的必要進程。
3.事實上我們很同情中國大陸人民曾遭受文革等的苦難。
4.因為有台灣,中國正體字與傳統中華文化精華得以留存並發揚光大。
5.我們台灣人沒有想要統一你們中國的野心,只想在我們的寶島上好好過生活。

綜合以上五點,中國大陸的朋友們,請用更開放理性的角度來看待台灣和台灣人吧

2009-01-31 15:14 pinklime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台北人公民普遍素質良好,台灣教育普及文化豐富多元,台灣人親切熱情有禮,公家單位或服務業態度優良效率好,飲食精美可口種類繁多,這些都是我們台灣人習以為常卻值得驕傲的事情喔。

只是我們不懂得推銷,也不崇尚自我推銷。

這位大陸的筆者,很可能是長年在美生活的關係,比較能夠跳脫政治歷史的偏見來看待台灣實況和反思大陸現狀。

看到有人用簡體字回應了一些謾罵字眼,卻正好呼應了筆者內心的感慨。

身為台灣人,我們並不贊同大陸的共產政府和武力侵犯他國與人權之作為,但我們通常也會欣賞中國大陸的山川風情與成就優點。

儘管中國政府對我們經常多處制肘,許多中國人民也對台灣印象有所誤解,當四川發生震災時,台灣各界前後總共捐款了新台幣57億以上。

2009-01-31 15:00 pinklime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台北人公民普遍素質良好,台灣教育普及文化豐富多元,台灣人親切熱情有禮,公家單位或服務業態度優良效率好,飲食精美可口種類繁多,這些都是我們台灣人習以為常卻值得驕傲的事情喔。

只是我們不懂得推銷,也不崇尚自我推銷。

這位大陸的筆者,很可能是長年在美生活的關係,比較能夠跳脫政治歷史的偏見來看待台灣實況和反思大陸現狀。

看到有人用簡體字回應了一些謾罵字眼,卻正好呼應了筆者內心的感慨。

身為台灣人,我們並不贊同大陸的共產政府和武力侵犯他國與人權之作為,但我們通常也會欣賞中國大陸的山川風情與成就優點。

儘管中國政府對我們經常多處制肘,許多中國人民也對台灣印象有所誤解,當四川發生震災時,台灣各界前後總共捐款了新台幣57億以上。

2009-01-31 14:58 pinklime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台灣是妓女

你說台灣是妓女=.=..那大陸呢.不是蘇聯的走狗.徵國的資本主義.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跑去哪了.你門走的都是法西斯主義都是馬克思主義.
你門讀的書都是共產主義.中國人的儒家道家學都不見了.說台灣是你門一部分.請看公正的歷史.中國才是台灣一部分好嗎.香港澳門回歸歷史演變應該是回歸於中華民國的.當時取代清朝是中華民國OK.記得中華民國還在台灣.無滅亡.
你說中國是祖國.是爸媽.那你看過爸媽虐待孩子.殺害孩子的嗎.這個事實就發生在中國內地.政府官員為了私利殺害百姓.搶奪百姓.你門政府怎麼封鎖新聞都沒用.香港都已把訊息傳給全世界了.香港澳門百姓多麼痛恨中國你知道嗎.1997-2000年多少香港富人搬來台灣知道嗎.香港澳門多少百姓痛恨共產知道嗎.若說祖國.你門祖國是中華民國.你知道民國初年.多少中國百姓嚮往追隨中華民國嗎.多少人只因為拿中華民國國旗被殺害知道嗎.多少人希望中華民國回到中國知道嗎.多少人多希望孫中山國父的資本主義三民主義在中國實現知道嗎.
最近有多少人退出共產黨知道嗎.為啥退出.高官為私利為黨利剝奪百姓基本人權和財產.縣已經有4000萬人退出共產黨了.所以共產黨現在緊急收些未入世面學生強迫加入.你知道嗎

2009-01-19 00:13 天葉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你說台灣是妓女=.=..那大陸呢.不是蘇聯的走狗.徵國的資本主義.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跑去哪了.你門走的都是法西斯主義都是馬克思主義.
你門讀的書都是共產主義.中國人的儒家道家學都不見了.說台灣是你門一部分.請看公正的歷史.中國才是台灣一部分好嗎.香港澳門回歸歷史演變應該是回歸於中華民國的.當時取代清朝是中華民國OK.記得中華民國還在台灣.無滅亡.
你說中國是祖國.是爸媽.那你看過爸媽虐待孩子.殺害孩子的嗎.這個事實就發生在中國內地.政府官員為了私利殺害百姓.搶奪百姓.你門政府怎麼封鎖新聞都沒用.香港都已把訊息傳給全世界了.香港澳門百姓多麼痛恨中國你知道嗎.1997-2000年多少香港富人搬來台灣知道嗎.香港澳門多少百姓痛恨共產知道嗎.若說祖國.你門祖國是中華民國.你知道民國初年.多少中國百姓嚮往追隨中華民國嗎.多少人只因為拿中華民國國旗被殺害知道嗎.多少人希望中華民國回到中國知道嗎.多少人多希望孫中山國父的資本主義三民主義在中國實現知道嗎.
最近有多少人退出共產黨知道嗎.為啥退出.高官為私利為黨利剝奪百姓基本人權和財產.縣已經有4000萬人退出共產黨了.所以共產黨現在緊急收些未入世面學生強迫加入.你知道嗎

2009-01-19 00:12 天葉

回應: 大陸朋友看台灣

台灣人怕的不是中國百姓.是政府.國家的專制.講簡單點台灣民主還不夠成熟.但是有人一出生就會跑的嗎.當然事先學爬再學走再學跑.再說你門中國本身新聞也被封鎖.你知道在你門內地有相當多人也開始組織民主社團嗎.也開始準備推翻共產黨嗎.也開始組織新政府嗎民主是個國家走向理性與文明的開端.若是不放棄共產和社會主義.國家只停留在原地踏步.因為國家能才.朽新人是永遠只能在名間推崇他的想法.無法有所作為.台灣與大陸不能分割是你說的.要台灣人接受回到中國.問題在於中國政府.不是台灣百姓.台灣雖然政治腐爛.但民間人民生活素養可說華人之最喔.百姓無真正想要獨立或是統一.只想保持現狀.台灣媒體新聞或許有點誇張.但是台灣有很多節目都是世界上人人稱讚的喔.想要台灣接受.就是中國必須撤體改革.實行四民主義(民有.民享.民生.民治).多黨參政.開放媒體.宗教等自由.實行資本主義.國家聯邦制
資本主義是中國本來的傳統.可是目前世界上也只有中國等少數國家都走向社會主義放棄資本主義.中國名言天下沒白吃的米飯.希望你門中國百姓能讓政府走向民主.建立憲法.創立新形象中國.

2009-01-18 23:57 天葉
共6頁: 1 2 3 4 5 6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