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龍
新媒介時代已經來臨,希望以這個部落格為平台,共同探討媒體的發展趨勢,並找出因應之道。
關於黃清龍
│訂閱黃清龍 RSS 2.0 Feed
文章 - 196, 迴響 - 2501,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47573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黃清龍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2007-12-16 08:02迴響:12點閱:3240

馬英九在香港出生﹐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但馬英九其實是made in Taiwan﹐可能就不是太多人知道;至少我是後知後覺的一位﹐直到那天與卜睿哲聊天﹐才知道馬英九這個小﹁祕密﹂。
 
卜睿哲當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現任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中心主任。那天我們談到美國總統大選﹐憲法規定總統候選人必須是在美國出生;我說儘管中華民國憲法並沒有這樣的規定﹐但之前台灣曾有人引據美國的例子﹐質疑馬英九參選2008年總統的正當性﹐因為馬英九是在香港出生的。卜睿哲於是提到﹐他聽說馬英九會在香港出生其實是個意外﹐因為他的母親在台灣時就已懷了孕﹐而在香港生下馬英九。
 
我聽了覺得有趣﹐於是上網查找﹐才發現自己孤陋寡聞﹐祕密其實早已公開。原來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1948年就跟著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到了1950年初﹐不知什麼原因﹐馬鶴凌又帶著家人前往香港﹐而在1950年7月13日﹐在香港廣華醫院生下了馬英九。按照日期推算﹐馬英九的母親其實是在台灣就已懷了孕。馬英九過去接受日本媒體訪問也講過﹐他母親在台灣懷了他,然後在香港生下他,所以他其實是﹁Made in Taiwan﹂的。
 
當然﹐法律上並無以懷孕期作為出生地的相關規定。馬英九既然是在香港出生﹐身分證上的出生地欄自然就是香港。但如果從生命的醞釀期起算﹐要說馬英九是made in Taiwan﹐好像也沒什麼不對。
 
不管是made in Taiwan 還是 born in HongKong﹐其實都改變不了馬英九被視為是外省人的事實。真正有意義的是﹐如果馬英九當選2008年總統﹐他將成為台灣總統民選以來﹐第一位當上總統的外省人。這個意義是很特殊的。
 
就拿美國2008年的大選來比較﹐民主黨目前聲勢看好﹐而民主黨初選領先的希拉蕊與歐巴馬﹐一位是女性﹐一位是非洲裔﹐不論誰代表民主黨﹐一旦當選都將創下美國總統的記錄。
 
馬英九如果當選台灣總統﹐就像美國出現女性或黑人總統一樣﹐都是改變歷史的大事。
 
////////////////////////////////////////////////////////////////////////////////////////////////////////////////////////////////////////////////////////////////////////////////////////////////////////////////////////////////////////////////////
 
我說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可能會讓有些人吹鬍子瞪眼睛﹐但這是有根據的。
 
十幾年前﹐當時謝長廷還在當立法委員。有一天我約他在立法院旁邊的德也茶喫喝茶﹐兩人聊著聊著﹐就談到兩岸關係及台灣獨立的問題。謝長廷有感而發地說﹐歷史的機遇稍縱即逝;台灣曾有過獨立的機會﹐即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除籍時。當時中國正陷於文革的紛亂﹐國際社會有容許台灣走自己路的空間﹐但老蔣反對一中一台﹐也反對兩個中國。機會錯過了就不會再來﹐台灣恐怕只能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下苦撐待變了。
 
後來我看到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說出﹁高雄與廈門都是同一國家的城市﹂,也就是「一國兩市」;以及在接受新加坡媒體專訪時表示不贊成民進黨修改「台灣前途決議文」,而強調﹁憲法一中﹂是對台海現狀最好的描述﹐就會想起當年他說過的那些話。
 
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謝長廷因為﹁一國兩市﹂與﹁憲法一中﹂的主張遭到抨擊。為了減低深綠的疑慮﹐他又提出當選後五年內正名、制憲的說法﹐認為屆時就可以離開「憲法一中」的困境,將憲法回歸到「一邊一國」的真實情況﹐以示他並不認同台灣要繼續﹁憲法一中﹂這種現狀。換言之﹐謝長廷並沒有改變現狀就是﹁憲法一中﹂的看法。
 
至於,謝長廷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必要進行獨立公投,只有「統一公投」的可能。這既符合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將未來任何可能性都納入考量的原則﹐也可以藉由「統一公投」的可能性,降低來自大陸方面的壓力,並提高他當選總統後與大陸交往的可能性。他自己說過,如果大陸方面認為憲法不應該改,那就應該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倘若承認這部憲法的存在,等同於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就能夠建立起兩岸「政府與政府」間的協商。
 
綜上所述﹐所以我認為謝長廷根本就不是獨派!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7/12/16/227233.html
2007-12-16 08:02作者:黃清龍分類:非資深記者感言迴響:12點閱:324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台灣好奇怪 我是在澳洲的華人 在台灣這個國家 台灣人批評的是台灣民進黨 然後讚美中國國民黨 但是中國國民黨喜歡中國共產黨因為都有個中國 也談了國共合作 那麼民主的話 少數服從多數 中國現在這麼牛還搞奧運 那就直接中國共產黨 來執政 就好了 馬英九也沒意見的 等他知道後也是第二天他看了報紙之後 那這樣不就太平無事 人民就不用管政治了 有繳稅就行

2008-01-26 03:58 一堆檔檔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當年只要有辦法的都設法把小孩生在美國, 英國屬地香港等, 受美國英國保護, 以免共產黨來解放時遭殃, 至於如馬父國民黨高級黨工而如此做, 可見當時民心向背, 甚至連自己的權力核心份子都失去了信心.

所以馬父至死都不忘對馬英九教誨要振興 "中國", 馬英九也努力以赴或明或暗要將台灣帶往 "統一" 路上走.

2007-12-17 12:37 香港僑生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獨不可能,
統沒好處,
維持現狀被欺負,

那只好搞它嘍!!

2007-12-17 00:18 搞不是外來字眼,搞是必要的需求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個人認:
在可預見的未來(如果連任,則起碼在未來的兩任期間),
藍營執政不會統,
綠營執政也不會獨!

*制度最好改成"絕對多數二輪制"(第一輪若均未過半,選出前兩名再進行次一輪投票),這樣可以鼓勵多組競選,比較會顧慮"撕裂"以後"彌合"的問題.



2007-12-17 00:00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Very strange indeed.
Why Ma's mother was sent to Hongkong from Taiwan to deliver the baby ?
Ma's old man was a bureaucrat in KMT's party headquarter at the time.
Did his father worry about the future of Taiwan that he thought it would be
"wise" or "smart" to let his son to have a British passport, just in case ?
If so, his father was not very "loyal" to Chiang Kai-Shit's KMT at that time.

He suspected that Chiang was to fail in
Taiwan and he just prepared for his own
family to flee from Taiwan.

As a son of such a character, no wonder that Ma turned out to be a very timid,
cautious, wobbly, wishiy-washy, dilly-dally guy, a bureaucrat of the old model,
a mandarin of the Ching Dynasty, not eloquent, not visionary, no dynamic, inspiring leadership ability. He could not even manage his own key staff who somehow now became his commanders.
Can you imagine how Ma's new government will be like ? He will be hesitating daily while his key lieutennats will be calling all the shots. Corruption as usual. Stupid policies as usual.
As bad as DPP. Nothing will improve.

2007-12-16 21:59 Lao Daipa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To Mr. Huang,

"以示他並不認同台灣要繼續﹁憲法一中﹂這種現狀..."
"謝長廷並沒有改變現狀就是﹁憲法一中﹂的看法..."

Maybe my Chinese is bad, but aren't these two sentences contradictory?

To Mr. Lao,

"a dynamic, vibrant, competent, visionary leader which a modern society today require..."

Come come, how many leaders in the world fit that description?

2007-12-16 15:59 Question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to Mr. Huang

Are you suggesting he has a British
passport? according 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48, he could be eligible for
British citizen(CUKC), because, as you
said, he was born in Hongkong in 1950,
then a British colony.

Dr. T

2007-12-16 14:20 Dr. T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大家來比較:君子與小人,鮮花與牛糞!
 
 陳水騙日前在助選場合,公開替涉嫌捲入貪瀆官司的吳淑珍喊冤,聲稱吳淑珍住院診療都是自己出錢,認為已故資政孫運璿先生看病都是國家禮遇,暗諷前朝政務官享受優遇太多。
========================================
 貪汙犯陳水騙不倫不類比喻,無恥至極。
孫資政對台灣人民富裕有貢獻,生前清廉自持,蔣經國想幫他換一棟更大的官舍他還堅決推辭,堅持不收禮、不剪綵、不題字,當閣揆時用的公務車還是經濟部長時用的老舊國產裕隆車,連寄信用郵票都講究公私分明,甚至被批評為不近人情。陳水騙貪得無饜,人品低賤,有什麼資格類比孫資政於法應享國家禮遇制度。
 
若真要比較,應該拿孫資政夫人俞蕙萱女士與吳淑珍兩方對照:
請問孫資政或俞女士,收過哪些政商名流餽贈的珠寶首飾?可曾到處蒐集發票涉嫌做假帳報銷特別費?

孫夫人勤儉持家,公開場合衣著樸素,從不介入丈夫施政。

吳淑珍動輒全身上下名牌服飾珠光寶氣,陳水騙默許甚至縱容她把總統官邸當成「喬」家大院,形成尖銳對比,孫資政伉儷與陳貪夫婦的言行公私分際高下立判,陳水騙暗損孫資政徒然自暴其醜惡!

大家來比較:君子與小人,鮮花與牛糞!

孫資政;一生清廉,奉公守法,貢獻國家社會有目共睹。
陳水騙;貪贓違法,選舉詐騙,搞得台灣社會動盪不安,治國無能說謊詐騙一流!

孫資政夫人俞蕙萱女士;勤儉持家,從不介入丈夫施政。
吳淑珍;喬家大院貪婦,庸俗低品,二次金改地下總司令,無事不喬!從Sogo經營權、金融人事、想陞官的文武奴才,等等罄竹難書。


2007-12-16 13:48 比比看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看不懂這一篇,

你是在反諷嗎?

還是你的邏輯有問題ㄚ?

2007-12-16 12:56 clk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天ㄚ 愚蠢至極的一篇文章
照你對美國和台灣的邏輯
美國應該要先給黑人或希拉蕊統治個兩百年才行

2007-12-16 12:20 ddd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會談紀要全文/蕭薄會 談奧步、公投、軍售

機密

蕭院長與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會談紀要

時間:九十六年十二月八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

地點:競選總部四樓

會談紀要:

一、薄瑞光主席表示蕭先生十月訪美之行,華府方面非常肯定,對此行成功也表達恭喜之意。因為如此,謝蘇陣營也表達想再前往華府訪問,但是華府方面已經回覆不方便接待。

二、有關入聯公投問題,薄瑞光表示美方主要擔心民進黨如果公投通過而且又取得執政,將是危機的開始,這也是中共國台辦訪美時表達同樣的看法。因為美方認為阿扁將接下來聲明公投是台灣人民意志的展現,今後將以台灣名義走向法理台獨,美方對此非常關切。蕭院長藉此說明國民黨堅持兩階段投票的原因在於民進黨以前以公投綁大選,現在以大選綁公投,一般大選投票率高,當公投一起領票時,如果領票人數過半,投票也過半,就會通過公投案,目前看來因公投民調下滑,許多人不願拿公投票,因此如果兩階段投票,公投就不易過半,成案就不高。薄瑞光表示美方對此了解。

三、蕭院長表示如果國民黨當選,入聯公投即使通過也可以不處理。如果謝蘇當選就非處理不可,因為阿扁會挾黨主席名義並在總統任期內就聲明民意已支持台獨,謝長廷不得不接收此主張,何況謝長廷在七月三十一日自美返台在三立電視台接受專訪時表明要修憲正名,他正有此意當然會順水推舟。蕭院長並提供謝長廷台獨偏激言論資料送薄瑞光主席參考。

四、薄瑞光表示外界傳聞民進黨會有所謂「奧步」,擔心阿扁會在台海中線製造事端,如:過台海中線打中共漁船或戰機來製造衝突。蕭院長表示我方也聽說阿扁不喜歡謝長廷,可能在謝長廷競選一段時間後,以類似兩顆子彈的事件來嫁禍國民黨,並順勢推蘇貞昌來競選總統。另外一個「奧步」就是可能在選前二二八以及三一四反反分裂法遊行製造動亂騷擾,藉以宣告緊急命令,延期選舉。其他「奧步」傳聞有對本黨候選人人身安全攻擊等。

五、薄瑞光詢問國民黨大選陣營跟中共是否有秘密往來管道。蕭院長回覆沒有,因如果有的話,再怎麼秘密都會被揭露,反不利選情,何況扁一直抹黑我方為「一中二人組」,我方何必自討苦吃。薄瑞光表示美方知道連戰先生與中共的對話不算是馬蕭陣營的立場,因為連先生與馬先生的立場不同,美方認同馬蕭陣營走「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本土論述,同意「返聯公投」是選舉策略。

六、薄瑞光詢問軍售問題,美方擔心我方對軍售的看法,尤其是愛國者飛彈的預算,高興看到今年六月馬先生努力使其預算通過一部份,但是擔心我方選上後幕僚會不主張軍售,影響軍售進度。另外,兩岸在我方選上後恢復會談機制時,美方認為台灣應有對等地位,因此台灣應有足夠防衛力量,否則兩岸談判就成了投降談判。蕭院長回覆會隨時提醒馬先生注意此事,並表示軍售確有此需要,但是希望美方能協助我國軍提升素質,訓練國軍具有操作尖端武器的能力。

七、薄瑞光最後詢問我方有何需要協助之處。蕭院長表示需要美方多關注台灣選舉,使「奧步」不能得逞,選舉能公平競爭,讓台灣民主不沾污點。薄瑞光表示台灣選舉如有「奧步」將會失去美方的友誼與信賴,台灣民主將有負面評價。

2007-12-16 11:11 1

回應: 馬英九Made in Taiwan VS. 謝長廷根本不是獨派

Do you honestly think Ma will win ?
Is Ma the only "asset" of KMT now ?
What made you think that he could be a
good, competent leader ?
Other than being "clean", does he have
any other essential qualities ?
Do you think that he is too indecisive, too cautious, to legalistic, very much
lile a seaoned bureaucrat but not like
a dynamic, vibrant, competent, visionary leader which a modern society today requires ?

The DPP candidate, on the other hand,
seems having only a big mouth, very
clever mouth, but not much good quality
either.

Taiwan is doomed. Only idiots compete.

2007-12-16 09:47 Lao Daipa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banner14657_03.gifbanner135135_ecash.jpgfree146x57.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