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交叉口(EW Cross Road)


一個東西文化交會的平台,刊登我個人從台灣到英國所書寫的各種旅遊見聞、閱讀心得、生活經驗和文化觀想


關於蔡明燁 (Ming-Yeh T. Rawnsley)
│訂閱蔡明燁 (Ming-Yeh T. Rawnsley) RSS 2.0 Feed
文章 - 126, 迴響 - 377, 引用 - 2,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1791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蔡明燁 (Ming-Yeh T. Rawnsley)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西藏事件見聞

2008-04-14 15:00迴響:24點閱:7693

西藏事件見聞

14/04/2008 

文/蔡明燁

 

我不是研究西藏問題的專家,這篇文章只是紀錄一下我的所見所聞

 

當示威行動開始在(2008年)310日於西藏自治區內一波波展開的時候,我在台北,那時台灣當地的電視新聞報導還不是很多,不過國外媒體如CNN還有中國議題討論網站如China Pol則已開始顯出了相當的關注

 

313傍晚我到了香港14日與15日兩天注意到香港媒體對西藏事件的發展有非常多的報導,當時代廣場附近的大型銀幕上播出藏區街道的凌亂景象時,擁擠的人潮都會駐足觀看;走在馬路上天橋上,會看到一些抗議中共政府及共產黨的紅布條,這些布條當然不全都是針對西藏問題而掛出的,不過我也曾和一兩個頭綁「支持西藏」布條的行人錯身而過。我的感覺是,香港新聞界此時對西藏問題的關心,好像已逐漸超出了對台灣總統大選注意的程度,此外,香港媒體和英美媒體當時都有記者(雖然為數極少)在西藏自治區,所以香港媒體能就示威事件做一些現場報導,而不必全部仰賴其他媒體的畫面資料。至於對事件內容的報導與處理方式,基本上香港媒體和國外媒體差不多,重點在敘述事件的發生,中國政府怎麼說,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怎麼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怎麼說,諸如此類。

 

DSC02072.JPG

 

DSC02075.JPG

 

朋友們說台灣媒體在這兩天對西藏也開始有集中火力式的報導。

 

316日傍晚我到了寧波,住在飯店裡,可以同時看到CNNBBC WorldCCTV(中央電視台)的新聞(一般中國住家不太可能看得到CNN,更遑論BBC World了!因為政府不准)

 

當我(20058月至20072月)住在中國的時候,我知道通常只要一有對中國政府的負面報導(或者應該說,執政當局認為是對中國不利的報導),CNNBBC World的畫面就會馬上黑掉,不過這次我卻發現了特別的現象:這幾天的CNNBBC World幾乎都是以頭條的方式來報導西藏示威,兩個媒體也都長篇幅地訪問達賴喇嘛或播出與達賴有關的討論,可是我在寧波所看到的CNN新聞,卻都破天荒地沒有被黑掉,全盤照播(不過有另外一個英國朋友說,就她在北京所看到的,CNN還是有被剪掉一些。據了解,中共對新聞檢查的處理好像是採地區制而非全國制,各地尺度稍有差異);BBC World一向就比CNN更受到中共政府的管制,可是檢查的尺度這幾天卻突然亂成一團,該黑掉的畫面沒黑,例如達賴的談話在BBC World竟被整個播了出來!但明明沒有什麼敏感性的畫面,卻會被莫名其妙地剪掉。我不知道真正的理由是什麼,只有幾個猜測提供一些可能性的解釋:第一中共當局早已表示,北京奧運期間將不限制國外記者的採訪自由,所以或許是為了證明誠意,對CNN的報導特別優待,對BBC World的檢查則聊備一格;第二或許是西藏事件讓中共當局措手不及,一時之間也拿不定主意應該對國外媒體採取什麼監控標準,多嚴?多寬?什麼樣的尺度能夠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最有利?搖擺的態度造成了檢查人員方寸大亂;第三或許是器材上正好出了問題或寧波檢查人員的一時疏失也說不定?

 

DSC02084.JPG

 

DSC02082.JPG

 

DSC02083.JPG

 

中央電視台對西藏事件也有報導,但就我所看到的第四台與第九台(CCTV4是用中文播報的國際台,CCTV9則是英文台)來說,西藏事件在這幾天的報導順位排在中間,也就是第四六則左右,報導的角度著重在藏胞對漢人的暴行,以及對暴行的強烈譴責。

 

DSC02085.JPG

 

DSC02087.JPG

 

DSC02088.JPG

 

我們因為常把一些電視上的新聞畫面拍成照片,和寧波的中國朋友們見面時,曾經把相片給他們看,他們看到達賴喇嘛時都很好奇,因為他們雖然知道達賴的存在,卻從來不曾在中國的任何媒體上看過他。

 

319日我又回到了台北,台灣媒體上有關西藏的報導顯然已比我離開之前多,自由廣場上有支持西藏的靜坐抗議,兩黨的選戰策略也都對西藏事件有所回應,不過總統大選當然還是台灣人民最關注的大事

 

 030.JPG

 

這時候北京政府已經派兵進入西藏鎮壓一切示威行動了,外國記者也都被遣離藏區,一位BBC記者告訴我,當時香港記者是唯一被允許留在西藏的非內地記者,但我不知道現在(414)如何,只知道過去這兩個星期,中國官方也安排過一些記者團(包括中外記者)去西藏做有限度的採訪報導

 

國際媒體對西藏事件的報導雖然不曾間斷,但我心中還是有很多疑問:

 

·        這次藏區內的示威規模到底有多大?真的像中國政府所指控的那樣,是有計畫性的組織嗎?是達賴喇嘛或支持達賴的團體在背後煽動的嗎?

·        藏人為什麼要示威抗議?他們的訴求是什麼?

·        國際社會一般都對西藏表達道德性的支持,譴責中國政府的暴力鎮壓,衍生出我們在媒體上所看到一幕幕對奧運聖火傳遞的抗議行動,結果很多中國民眾將此解讀為「排中(anti-China,因此昨天(413)在兩個澳洲的重要城市發生了華人社群的示威遊行,抗議西方媒體的偏頗報導。支持西藏真的就是排中嗎?示威的中國民眾將兩件事混為一談的理由何在?

 

DSC02514.JPG

 

如我坦承的,我對西藏問題真的沒有什麼了解,不過49我在雪梨聽了一場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中國研究中心(China Research Centre)舉辦的演講,演講人庫克博士(Susette Cooke)從1978年就開始研究西藏,我覺得她的看法挺中肯的,所以也將她的一些解答紀錄於下:

 

·        這次藏區內的示威規模非常龐大,但不是串聯式的,而是各地機動性發生的。中國政府用行政手段規劃出了一塊地方稱之為西藏自治區,可是對西藏人來說,藏人的生活領域及文化幅員還包括了青海和甘肅等地,這次的示威,可以說是整個西藏文化區內各大小城鎮風起雲湧的抗議行動,但因為中國政府在西藏的監控機制非常嚴密,平常如果真有什麼風吹草動,北京當局馬上就會知道,何況事件發生之後,北京當局也很快採取行動,封鎖通訊管道,因此如果藏人真的是有計畫地籌備規模這麼龐大的示威運動,幾乎遍及藏區各地,中國政府應該是在事件爆發前就會獲得消息,不太可能讓局面愈演愈烈。因此比較可能的一個狀況,是藏人的不滿醞釀已久,而310日是西藏現代史很重要的一天(導致達賴喇嘛逃離西藏),結果有些人自發性地在這一天發起了示威抗議,透過新聞報導或電話的溝通,其他城鎮的藏民在很短的時間內自動地決定起而傚尤,才有這種蔓延和擴大的效應。

·        達賴喇嘛否認他有密謀參予或煽動這次的示威運動,事實上,他譴責暴力行動,在中國出兵鎮壓之前,就一再呼籲藏民要停止暴力示威,他要求的是和中國官方展開和平對話。

·        西藏自治區名為自治,但北京當局在實際上對藏人的生活方式、文化和宗教都實施非常多的嚴密管制,例如有計畫地想要結束游牧方式,規定游牧民族必須住在政府蓋的房子裡;又例如在喇嘛廟裡強迫上愛國教育課程,但所謂愛國,就是不能提及達賴喇嘛之名或為達賴喇嘛祈福,而達賴喇嘛偏偏是藏傳佛教的精神象徵,所以這樣的愛國教育毋寧和藏傳佛教的本質有根本上的違背;再例如北京政府最近又立法規範喇嘛的輪迴轉世,企圖用政治力和行政力來決定往生的聖人將來投胎到執政當局能夠接受的對象身上。這些不合理的政策都是讓藏人長期感覺受到強烈壓迫的因素之ㄧ。

·        那麼藏人的訴求是什麼呢?有些年輕一輩比較激進的人想要求獨立,但達賴喇嘛和他大多數的支持者只是要求讓西藏人行自治之實,也就是說,他們接受西藏屬於中國的一部份,所以外交和軍事的部分全都交由中國政府去主導、處理,但把西藏的文化與生活還給西藏人自主。不過中國政府不信任達賴喇嘛,認為這種訴求是想假自治之名行獨立之實,所以拒絕和達賴喇嘛有任何的接觸與對話。又及,從前的達賴喇嘛確是西藏的宗教與政治領袖,但今天的達賴喇嘛只是西藏的宗教領袖暨精神象徵,政治事務是由選舉方式組成的西藏流亡政府在負責。

·        當喇嘛們開始發起示威時,還是屬於和平的,但當一般藏民加入抗議運動的行列後,卻演變成了暴力行動,導致很多藏區的漢人受到毆打、殺害,身家財產遭受嚴重的損毀等,因此大陸上的民眾對西藏事件自然有非常負面的觀感,這應該是許多中國民眾將支持西藏和「排中」畫上等號的原因之ㄧ。再者,西方媒體在報導中國事務時確實常帶某個程度的偏見,但中國媒體又往往從另一個角度出發,製造出另一種偏見,如果觀眾或讀者不能慎思明辨,中國和世界的鴻溝豈不將日益加深嗎?令人憂慮。

 

 

後記:(13/05/2008

 

在網路上隨意瀏覽,發現張系國先生的部落格也刊出了ㄧ篇有關西藏事件的評論文章,題目為〈西藏問題不只是人權問題〉。

 

張先生是我很喜歡的小說作家,他這幾年在《中國時報》上發表的雜文常逗得我哈哈大笑,或至少發出會心的微笑,因為他對生活的某些感觸往往能跨越年齡的差距和地理的限制,讓我感到共鳴。不過他的〈西藏問題不只是人權問題〉一文,卻讓我完全不能苟同,而他的這篇文章發表之後,四面八方的網友們也做出了各式各樣的回應,有的中肯,有的深入(當然也有的是非常情緒性的宣洩),因此我決定從這裡連到張先生的文章上,以便反映出更多不同的聲音和意見,讓有心對西藏問題做更深一層理解的朋友們有更多參考的座標。

 

管理自己的部落格幾個月下來,我發現部落格雖然有很多傳統媒體不及的優點(例如即時連結互動等等),但也有一些致命的缺點,其一是朝生暮死,無論問題有多嚴肅或多重要,讀者們一窩蜂地發洩一通,接著立即轉移目標到更新鮮的議題上去,上一個問題不管有沒有達到比較圓滿的討論,根本無關緊要;其二是讀者往往有意尋求和自己的世界觀吻合的部落格及網站,因此理論上說來,雖然電腦網路應該是擴大我們生活視野和資訊管道的利器之一,但實際上新媒體反而很容易讓很多人反其道而行,沉溺在可以不斷強化個人偏見的訊息中,拒絕和相反觀念溝通或讓自己的世界觀有受到強烈挑戰的機會。不過我知道很可能是因為我太落伍了的關係,才會有這種感想吧?

 

最近中國政府表示願意和達賴喇嘛展開和平對話,值得期待,更值得後續觀察。

上一篇:由「紅鼻子日」談起
下一篇:太空人對地球人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mingyeh/archive/2008/04/14/268975.html
2008-04-14 15:00作者:蔡明燁 (Ming-Yeh T. Rawnsley)分類:政治與社會迴響:24點閱:769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這個部落格我看到得太晚!那個叫yp的人所留的言,不但沒頭沒腦,也暴露了他(她)自己的無知。我剛剛在另一篇文章中已留過話,提到了某些內地中國人所表現出來的無謂的自大,不想同樣的話說兩次,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國家主義,國家認同與台灣的迴響欄)http://blog.chinatimes.com/mingyeh/archive/2008/10/21/246210.html#337042

2008-10-21 19:03 香港人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http://blog.chinatimes.com/changsk/archive/2008/04/14/268752.html

2008-08-31 02:49 QWEWQWQ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2008年8月13日的新聞: 幾個外國人在北京出示"Free Tibet"的布條, 中國警方不僅逮捕了這幾位抗議人士, 連在現場做報導的英國記者也被強送上車, 拘留了了20分鐘. 詳細書面和錄影資料請見: http://www.channel4.com/news/articles/politics/international_politics/chinese+police+arrest+itn+reporter+and+tibet+protesters+outside+olympics/2397787

有人可能又會指控這項報導是西方媒體的偏頗報導, 不過我不同意. 就這一事件本身, 因為抗議的人數很少, 抗議的動作也很平和, 如果北京的公安只是在現場監督而不去做強行干涉的話, 西方媒體不見得會有很多報導, 就算報導了, 對中國的形象也會有正面的效果, 因為會被當成是中國政府符合了他們說要開放新聞自由的承諾. 換句話說, 這樁抗議事件會變成新聞, 而且是對中國的負面新聞, 完全是中國警方的處理方式所造成的. 因此如果細看這樁新聞, 你會發現重點不在 free Tibet 的訴求, 而是在對記者的限制與媒體的自由.

2008-08-14 20:25 蔡明燁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2008年7月20日的開卷有一篇書評, '等待美麗結局的動聽故事'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Book/0,3427,112008072100452+1105130301+20080721+news,00.html), 我覺得書評本身和所介紹的書籍, 都值得想要了解西藏問題的人一讀, 特將訊息紀錄於下. 原書資料為:
Thomas Laird, The Story of Tibet: Conversations with the Dali Lama (Atalantic Books, 2007) (http://www.amazon.co.uk/Story-Tibet-Conversations-Dalai-Lama/dp/1843541459/ref=sr_1_3?ie=UTF8&s=books&qid=1216982268&sr=8-3)

中譯本資料為:
莊安祺譯, 湯瑪斯賴爾德著, 西藏的故事: 與達賴喇嘛談西藏歷史 (聯經, 2008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196)

2008-07-25 18:46 蔡明燁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台湾人还有香港人都缺少一种东西。

2008-06-01 07:12 yp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對郭明遠教授的這篇文章,十分感佩,我也願意再與中國海外同學重起對話,希望有朝一日,在中國本土的中國人也能獲得他們理想中的生活

2008-05-16 06:25 Vicki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北京老教授写给海外"爱国学生"的一封信

郭明远

最近看到激进民族主义的表演,深受刺激。

特别是那些闹得最欢的海外"爱国人士",他们大骂别人搞分裂,可他们自己已经"分裂"了出去,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建起"中国城"。他们这些人在皇帝的时代,被视为弃民;在毛太祖的时代,是"投敌叛国"。他们真要爱国,为什么不废掉他们洋国公民身份,撕碎绿卡,回国来接受党的英明领导,承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雨露阳光?按他们爱国的标准,他们中有的人是双重的背叛:先是背叛了生养他的祖国,投奔了被他们所视为的"敌国";然后又背叛了他们所属的洋国,声称爱他们所属的洋国的"敌国"。

这些"爱国者"应该知道,如果你得到了某个洋国的公民身份,你就不再是"中国人",而只是"华人"。你应该爱你所属的国,对它尽义务,做贡献,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如果你对故土还有感情,请你帮她从野蛮走向文明,而不是为虎作伥,拉着她坠入黑暗;如果你拿到某个洋国的绿卡,你欠着母国和居住国的双重的人情,你应该为两国的相互理解、交流和友好而尽心竭力。你们如果希望中国有一个良好形象,就应该去清除她身上的污垢和浓疮;你如果愿意看到中国人在世界上受人尊重,首先你们应该学会作一个文明人。遗憾的是,你们一些人的作为,正在为CNN那个主持人的话做注解。你们应该明白,也许在你们的语言暴力之下,CNN的记者不再说这样的话,但会有更多的人在心里会说那句话。

你们生活在文明的环境里,却没有被文明化(civilized),反而学会了向文明撒野,向那些野蛮人看齐。你们享受着自由民主,却为专制唱赞歌,要你们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承受专制的苦难;你们受惠于西方的福利,为西方国家贡献着GDP和财政 税收,却希望家乡的父老们勒起腰带搞军备,搞什么神五神六,好让你们在外国人面前扬眉吐气;你们跑到外国去读书,却说中国的教育是最好的;你们中有的人听见家乡的父老们痛苦的呻吟就暴跳如雷,因为这会使你们在洋人面前感到自卑。你们可知道,一个受到压迫和虐待的无助的弱者,希望别人知道他们的苦难,这是最可怜的一点希望。你们居然发现了CNN那么多的错,可见你们经常看CNN,可你们应该知道,在你们的故乡,看CNN只是洋人大人的特权,而对我等草民属于非法活动。

你们以在洋人的街道上组织了上万人的游行而自豪,我敢说你们在这敏感时期,绝不敢在北京的那个广场上举行一次哪怕是支持政府的游行!

请不要对我说,你们既了解中国,也了解西方。我知道,你们中许多人,对中国非常无知,对西方怀着深深的偏见。你们没有像我们那样,经历了中国思想解放的艰难历程,一点点地清洗掉老毛时代注入骨髓的毒汁,从自已生命的体验中升华出个 性解放、自由民主的需求。你们中许多人,连红卫兵年代打上的烙印还没有洗刷干净,有的人还抱着知青时代的乌托邦理想,在老毛时代就落下了受虐狂的病根,至今还沉浸在对老毛的怀恋和对邓小平的漫骂中,不受虐待就不舒服,看着你们的同胞继续受虐待就羡慕。

你们许多人只与华人打交道,整夜整夜地在CCTV前打发时光,沉迷于国内都没人看的中文版的垃圾肥皂剧。CNN那句"辱华"的话,我怀疑你们抗议的人群中,到底有多少人看了,又有多少人能听懂。许多留学生,满脑子国 内教育给他的偏见,他们是极端应试教育产生的残次品,从学校到学校,不接触社会,只读对考试有用的书,很少读别的书,上大学把很大精力用在考托福、雅思上、既不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现实,也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历史。我曾一次次看到中 国留学生愤怒的与洋人争辩:我就是从中国来的,中国不是你说的那个样子。我事后不得不善意地提醒他/她:中国是那个样子,人家说的是事实,你不知道。

你们恨铁不成钢,觉得我们这些土鳖们不如你们爱国。可你们应该知道,令你们能够在洋人面前可以炫耀的天文数字的GDP,每一元钱都是我们的血汗凝成;使你们可以在洋人面前自夸的飞弹军舰,每个零件都是从我们身上索取的。 我们为这国奉献着一切,我们也在这国里承受着一切。这国应该怎样,应该以我们的感受为准,而不是以你们的面子为准。你们要爱国,先做出一点牺牲,就先牺牲一点你们的面子吧。向外国人老实地承认,你的家乡有许多问题,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并不 开心。然后,你与那些真诚关心中国命运的老外一起,做点事情,让中国也成为"正常的国家",脱去野蛮,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员。

就在这几天,我到了十三陵水库,这个一直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大坝被封死了数个月了,据说这里预备举办奥运会的铁人三项赛,为了到那时让洋人看着高兴舒服,也让你们这些"爱国者"提气,中国人"不得入内"了。就在这几天,我们小区为一路之隔的制药厂每天释放出熏人的化学毒气求助于媒体反映,结果被告知,上面有精神,奥运前不能报道这种事。就在这个上午,我给一个不认识的考生回信,回答他考试问题,只写了二行字,却一次次因为"含有敏感信息"而发送失败。害得我一遍遍检查,不知那个词是"敏感信息"。一封信折腾了一个多少时。我不禁要骂一声:混蛋!明白了吗?

这国实实在在是我们的,你们只是看客。这国家不是一个供人意淫的空洞的符号,它是由像我这样一个个草民组成的。它实实在在充满着我们的欢乐和痛苦。你们爱国,却对构成这国的国民的处境漠然处之。你们为CNN的一句话如此亢奋,你们可曾为父乡亲的屈辱生活感到过心的痛吗?你们的冷漠让国人齿寒;你们爱的国,是抽空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空洞的国,你们对这空洞的符号的迷狂让国人瞠目,不知你们为何这般矫情。这国对你们只是脸面,对我们,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是一句话是否会惹祸上身的担忧,是清洁还是污浊的空气,是股票和物价。谁能使我们过上快乐的生活,谁就是爱国。无论是贡献知识捐献钱财,还是批评他的弊端促其变革。

有许多被你们视为不爱国的华人,他们真正为了中国的自由民主而殚精竭虑、为国人的人权和民生状况而心急如焚。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爱,我们知道他们是真实地爱我们的。也有许多洋人,了解中国,关心中国,爱着中国,我们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而你们爱的国,好像与他们爱的不是一个国。

如果你爱国,你应该推动她的进步,促使她文明开化,从而使她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如果你因为无知偏见或为了你的脸面状,不许人家批评,也不去做点事情去促成她变革,那请你也回国来,不管它是地狱还是天堂,我们一起享受吧。

否则,别谈什么爱国!

2008年4月

2008-05-14 09:04 Guo Mingyuan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拿國民政府從前的罪惡為今天的共產黨政權做藉口, 便是中國人愛國的表現嗎? 是知識份子所可以找到的最理性的解釋嗎? 盲目的群眾愛國主義真的是對中國最有利的行動嗎? 我確實看到了西方媒體的偏差報導, 但如果中國民眾的回應是歇斯底里的怒吼, 以多勝少式的群眾圍剿, 真的就能達到讓西方媒體閉嘴的目的嗎? 還是反而會加深他們對中國及中國人的偏見呢?

2008-04-25 18:52 蔡明燁 (Ming-Yeh T. Rawnsley)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兩邊看法當然會不一樣,因爲彼此接受的教育就不一樣,再説你們本來認爲共產黨一無是處。我想要是今天在中國大陸執政的是國民政府,他們對西藏的主權政策和中共也不會有什麽差別,49年以前的國民政府對藏獨打擊的也很厲害,當時使用西北的馬氏回族來制衡英國慫恿西藏的獨立勢力,現在的達賴喇嘛就是由馬氏用軍隊從青海護送進拉薩的,並且由南京國民政府的蒙藏委員會冊封的。抗戰時期很多活佛還捐錢買飛機抗日呢

2008-04-18 23:01 cuisl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中共到去年底為止都還不斷在西藏各地摧毀古時候的舍利塔與大佛像. 由於皆處偏遠地區, 消息皆被封鎖, 只有少數觀光客及同一寺院傳承的僧侶把消息傳出來. 累積民怨在這一次爆發出來, 並不是太離譜的事.

達賴喇嘛不可能策動此次西藏事件, 因為他深知那會將他多年企圖與中共協商的努力毀之於一旦. 內地藏人並不一定同意達賴喇嘛的指示, 特別是年輕人, 畢竟達賴喇嘛已離開太久, 政治影響力已經不完全等同於宗教影響力. 中共打的如意算盤則是等達賴喇嘛圓寂.

2008-04-16 02:09 隔岸觀火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看到這些「中國朋友」的留言,感到一陣寒意:「台灣絕對不能被中國統一!」

2008-04-15 12:18 小P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結束遊牧的確是中共的政策之一,只是不知道是否強制執行或自由選擇.只要在google搜尋'中共結束遊牧'即可查到幾各自治州的網站,都明確提到此政策

2008-04-15 04:13 an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我認為事情演變成這樣跟共產,非共產兩方的思想差異太大有關.也不是說哪邊一定有理,只是提出來討論.第一,許多內地民眾認為宗教不過是迷信,廢除宗教等於是解救藏人.但不只藏人信教,還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所以外界多認為共產黨不允許宗教是怕宗教領袖對人民影響力太大,影響共產場的統治.第二,雖說奴隸制度不好,但中國過去的封建制度也不乏勤政愛民的皇帝,不能一竿子打翻,奴隸主的後代必定不好,這說法豈不像文革時鬥地主一樣?出身差就該遭懲罰?不丹過去採國王制,但新國王為人民著想拱手讓權,呼籲人民支持民主,還鼓勵投票.第三,對少數民族的保護措施在許多國家都有,多數民族往往無法想像語言不通資源缺乏生活地區偏遠對就學就業的影響.台灣也有少數民族,原住民,我從小學到大學畢業沒聽過誰抱怨保護他們不公平.第四,少數民族的文化續存不易,更遑論要她們漢化,我認為是不公平的,何不互相尊重並存呢?第五,達賴對藏人雖有號召力,但也不是他說西就沒人往東走.好比今天中共國家主席下令不得貪污,我相信也有人不會照辦(不然哪來的貪官污吏).第六,示威抗議者當然巴不得讓全世界看到他們的訴求(並不是贊成暴力),所以藉聖火傳遞上新聞可以理解(我也不是支持他們搶聖火,但內地民眾可能對示威抗議的運作比較陌生).第七,中央電視台向來報喜居多,內地很多網站消息都被封鎖所以對天安門事件和過去藏人被鎮壓甚至射殺的新聞所知有限.如果在海外可以上youtube看到中國軍人在中印邊界射殺藏人的畫面.甚至天安門多少學生只是靜坐就被處決的事實.

2008-04-15 02:10 an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達賴喇嘛顯然不懂"得寸進尺"的涵意
開始在push his luck,
看他今日在電視上釋善意的極度謙卑
中共反而警覺心愈高

2008-04-15 00:59 .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It is strange that you are writing blog
does not know the advancement of blog.
The earliest report, based on my data,
were from Swiss and Canada tourists
blog report then CNN and BBC.
check the time line and you can find out
Now even the CNN knows the importance
of the fast "I-report" faster than CNN
news. You have to catch up with tech-
advancement or become an "old News".
They saw the killing and seting house
on fire. Its crime not allowed even
in America.

2008-04-14 22:30 fair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作为一位台湾朋友,作者的观点已经算是客观的了,已属难得,希望各位大陆的网友口气最好能客气点,不要让人看低了咱们的素质。西藏问题很复杂,有疑惑很正常,对于庫克博士的言论,不敢苟同,虽说她从78年就开始研究了,但在美国还有研究更久的,会讲藏语的博士做的研究就持不同观点,推荐网上搜搜徐明旭先生的文章。至于达赖说自制的问题,如果说藏人暴动不是他支持的,那就说明他对藏人已没有实际控制力,假如藏区自制还得受流亡政府这帮人控制,试想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能接受呢。更何况那帮人就是原来的藏人奴隶主的后人,他们又会给藏人带来什么幸福呢。 此外中国群众将近来发生的事认为是反中国,并不是因为西藏的事,主要还是因为奥运火炬传递中发生的不愉快的事件。老外确实有点过分了,推荐看看这个帖子http://bbs.revefrance.com/thread-453264-1-1.html

2008-04-14 20:30 swoo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去西藏調查? 貴國政府已經兩度關閉藏區 禁止外人入藏 你還不知道嗎?
哪一個"祭祀要剝人皮"? 請不要隨意汙衊西藏的宗教

2008-04-14 19:51 Qp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藏人為何選在此時到處鬧事?
且 達賴喇嘛事前據稱 並不知情
就不該單純的以西方的眼光 看事情!

2008-04-14 19:47 tibet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所謂的文化屠殺是指有系統的逐步的滅絕當地的文化活動與信仰 幾個大寺院的僧侶教育已經大不如前 宗教儀式也受到很多限制 在公安看守下的寺院已經失去自主權 寺院的收入也是中國公安的掌控
藏人不受一胎化的限制是佔便宜嗎? 這制度本身合理嗎? 將資本主義產業帶到西藏就叫做開發嗎?
西藏接受金瓶制度是因為清兵的勢力入侵 藏人無力抵抗 被迫接受的 清廷在這種型式上宣稱主權 不過至少藏人在文化信仰還有自由 49年前的解放軍入藏也是同樣以武力脅迫藏人 後續有計畫性的種種政策試圖消除藏人自己的文化認同 包括語言 生活型態 信仰等

2008-04-14 19:37 ASL

回應: 西藏事件見聞

很多網友都說到藏人取得這麼多的援助,受到這麼多特殊待遇,為什麼一點都不感恩?但這是藏人要的嗎?藏人可以選擇不要嗎?如果有人送了你一大堆東西,也不管你要不要。然後就開始說三道四,要你聽他的,你接受嗎?我們是不是應該多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想想問題?

2008-04-14 18:31 sunmoon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