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全嘉莉 RSS 2.0 Feed
文章 - 62, 迴響 - 1318,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522549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所有格總覽 › 全嘉莉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2005-09-04 22:31迴響:45點閱:29281

   鼓勵婦女同胞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可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不過要女性卸下私密的衣褲,躺在冰冷的婦科診療台上,對於從小被教育要保護身體隱私的女性,是極為不舒服的一件事,看看接連兩則婦產科醫師因內診導致患者處女膜破裂的案例,真不知道往後該如何推動與勸說女性要定期接受檢查?然而更重要的是,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只要沒有性經驗,或是宣稱自己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婦產科醫師都應該避免從陰道進入做內診的動作,除非有特殊需要。「詢問有無性經驗?」決定檢查的方式,是最基本的訓練,這裡想要釐清的是,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兩年多前的案例,合議庭最後裁定,醫師是在病患的同意下進行內診,惟內診前,沒有詳盡說明內診方式及使用的器械,只能說與患者溝通不良,醫師未盡說明義務,與其醫療行為結果導致的傷害,沒有直接關係,且內診造成患者處女膜破裂,也屬業務上正當作為,縱然有未盡告知義務的疏失,仍不算執行醫療業務的過失。

 

  對於沒有性經驗的女性進行內診,醫師沒有疏失?拜託,這是婦產科醫師基本的訓練,內診前的詢問動作都沒有做,這怎能說是單純的醫病溝通不良?

 

  最近的這個案例如出一轍,醫師沒有詢問病人,就做內診,而醫師表示,她先以手指觸摸患者的外陰部,由於病人並沒有退縮,她以為病患有過性經驗,所以進一步用內診器,沒想到,竟演變成糾紛。就這樣,這名守身如玉38年的女性,把第一次給了內診器械。

 

   第一個重點是,有多少婦產科醫師替患者進行內診的時候,曾詳細解釋過何謂「內診」?可能的傷害或是副作用為何?國人的健康教育課程中,從來沒有告訴女性,婦產科的內診會有什麼樣的動作,平時就羞於啟齒詢問生殖器官問題的女性,多半都是「接受內診之後,才知道什麼是內診」。不要說女性同胞不知道,就連醫學院的學生當了實習醫師之後,才「見識」到內診的過程。

 

  內診區分為兩類,沒有性經驗的,從肛門進入做檢查,為的就是避免造成女性處女膜的損害,稱之為肛診,但超音波盛行之後,這項檢查逐漸減少;而有性經驗的女性,則從陰道進入,稱之為骨盆腔檢查,醫師會使用俗稱鴨嘴的擴陰器撐開陰道,去觀看子宮頸和陰道壁的狀況;然後用一指或兩指伸入陰道,放在子宮頸後方,將子宮向前頂,另一手放在下腹部向下壓,如此可檢查子宮頸、子宮、卵巢等骨盆腔狀況。

 

  醫師示意病患躺上診療台的時候,可曾向從未內診過的病人說清楚?為何這種不清不楚就進行的侵入性檢查,女性同胞從不抱怨?

 

  美國女性接受內診之前,護士會花上510分鐘的時間解釋檢查過程,並回答所有疑問,之後才上婦科內診台。

 

  反觀台灣,醫師總是以病患太多,醫師或是護士根本沒時間為由,告訴我們不可能向病患解釋清楚內診的過程,換個方式,是不是可以在診間放置內診的衛教單張?需要內診的女性,先了解何謂內診。

 

  第二個值得觀察的是,這兩個案例都是女醫師,許多女性都想要找同性的婦產科醫師,可以避免尷尬,但因同為女性,是否也忽略了婦產科應該有的「基本訓練」,男醫師做內診時,害怕被控告性騷擾,會有護士在一旁「佐證」,女醫師可以獨當一面,缺少護士多一道關卡的提醒,這也可能導致醫師忙中有錯。或是她們都犯了「同性的忽視」?佔了同性的優勢,卻忘了婦產科醫師該有的謹慎小心?

上一篇:緣深緣淺
下一篇:還是要學CPR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lilynice/archive/2005/09/04/14716.html
2005-09-04 22:31作者:全嘉莉分類:白色巨塔的省思迴響:45點閱:29281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全小姐這篇文章寫的很好 ,站在屬於弱勢的一方 .現在的醫生都因為知識上的不對稱 ,學歷上的優越感而被寵壞 .
開一台暴衝車而讓身體受傷時 ,車商基於維持自己商場信譽會對消費者予以補償 ,但台灣醫界都沒有一個third party 對醫療疏失予以公正判斷 ,醫界都球員兼裁判 ,連醫療的 SOP 都沒有 ,更何況對病人權利的重視 .

2008-04-23 23:40 路人甲

回應: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處女膜,只是單純父權下的一個產物,難道沒有處女膜就不是完整的一個女人嗎?聰明的女性應該要認知其實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東西要去追求(如學識、涵養...)

還有台灣的醫病關係教育到底有沒有在做啊?

2007-09-30 21:40 knight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新"愚美人"

貪腐弊案何時了,醜事知多少。
高檢昨夜又東風,阿珍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綠顏改。
問扁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土城留。

http://747forum.com/read.php?tid=48&fpage=1

2006-09-10 06:24 Observer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之前有位朋友
因為不希望內診保不住處女膜
結果稀鬆平常的白帶拖到後來變成膿狀還是堅絕不肯去看醫生
也不肯跟家人講
怕被懷疑在外面亂來

有朋友的朋友則因為被強暴過之後
覺得自己不再完整
失去追求幸福的權力
竟然下海陪酒

也有朋友在婚前去做重建手術
不想讓先生知道以前的事

我倒很好奇
沒割包皮的男人怎麼沒這種心理負擔呢

處女膜竟然是女人身上的部份肢體
失去它好像變成殘障
這種觀念包袱
實在需要公眾的力量扭轉過來
真的害慘很多無辜的女人啊


2006-06-12 16:21 小犬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You can’t restrict medical doctors always to ask for permissions to save patients’ lives. I think the old teacher is being silly. Compare to the damages caused by infectious diseases, Vagina is not a big deal.

2006-05-30 21:54 stupid virgin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38歲可以是處女!
只要她高興
真正的女權
應該是她有權利對她的身體做主
其他不相干人士的嘻笑污蔑
只顯示這些人的無恥
及對女權的踐踏

2005-12-27 09:41 Ivy Chang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why not ?

2005-12-20 16:48 摩根佳人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在美國婚前是必須身體檢查才能拿到結婚執照的,當婦科醫生知道我還沒有性經驗,就說不必做內診.後來,生小孩前找的婦產科醫生,告訴我內診,還問是否要護士在旁陪著.此地醫生也小心,免得事後被告性騷擾.而且有人証.

2005-10-06 08:39 tainanese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醫療品質粗糙當然該罵、醫療制度不良造成醫生自己都說付多少錢就只能得到什麼樣的待遇也該罵、那這種可能對窮人不會友善的醫生也許也可以被懷疑。。如果有人戲謔那也值得商榷。。
但別把什麼事情全部都講成個人主義的一派輕鬆,什麼事情都自己自主自覺
今天你可以大談特談進可攻退可守、自主自覺,那是因為你的社會和歷史條件和那位38歲的女老師不一樣
也別說得好像是替這位女老師討回公道似的
也別說什麼如果今天是電視上還是什麼全女連的人自己受到同樣的遭遇。。。就怎樣怎樣。。。
把個人主義無限上綱
根本就模糊掉了制度才是真正的兇手
制度比較好,相對受害的人才會少很多,知道而受傷害跟不知道而受傷害都會一起少很多
最後,我相信全女連的人,特別是在妳們一片韃伐聲中還具名留言的林小姐,當然在意女教師的感受。別不在現場、不明究裡、問題意識分不清楚,就隨便罵人無恥、沒有知名度什麼的。這跟那有什麼關係?自己講得爽,聽在別人耳裡像刀割一樣。

2005-10-06 04:57 ECUK小姐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yeah! Mau說得好啊!

今天不管是處女膜,是眼角膜,還是我的一張腳皮
任何人沒有徵得我的同意
任何加諸在我身上的行為都不行
這無關乎什麼迷思不迷思
不要牽托那麼多
不要說什麼拋開處女魔 作自己身體的主人
我們就是因為已經是自己身體的主人
才會要求自己的權益
不是嗎 ?
身體自主萬歲!

2005-09-07 21:20 sweet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高速公路上開車三百公里,超速撞死人,被開罰單總不能跟警察說"我大部份都是守規則的,只有剛剛超速撞死人"然後責怪別人只看見你撞死人這件事

兩三分鐘低級傷人的過程,發生在四十分鐘原本應該講著嚴肅議題的記者會,會不會又該不該被拿來檢視評論?

我相信無論如何女連會立是善意的,沒有人覺得女連會或是打倒處女膜迷思這件事很無恥,而是電視上的那些人,那些表現,以及那些表現對受害者的二度傷害,才是被批評的禍根.

我主張女性情慾自主,只是,既然是自主,便代表"攻"也可以,"守"也可以,"在乎處女膜"OK,"不在乎"也NO PROBLEM,無論如何自己高興就好.自己不用干預別人的攻守進退,不用認為那些守處女膜三十幾年以上的人就是受父權遺毒,沒有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需要別人來思想解放

割雙眼皮,減肥塑身,穿漂亮衣服,有人因為自己高興爽快做這種事,也有是為了讓男人喜歡才做這種事,因為"可以讓男人喜歡"這個目標可以讓自己高興爽快.雖然手段不同,但做這些事不也跟處不處女膜代有著異曲同工的腦袋?難道這些都是迷思?就算是,又如何?戳破如何?不戳破又如何?

戳破的定義又是什麼? "所有女人對處女膜的看法都要像女連會一樣而不能跟某些男人一樣",才叫戳破嗎?

我覺得今天如果新聞是"愛情長跑六年,新婚之夜驚覺新娘已非處女,新郎憤訴離婚",女連會的議題會得到較好的發揮及較佳關聯性

因為,誓守處女膜這事發生在男性身上.才叫迷思

女連會如果對著這虛構新聞男主角SPEECH,才像要戳破迷思

對著其他女性講,卻像思想強迫,強迫一個女人放棄自己對處女膜的堅持,和強迫一個女人初夜落紅一樣,都是強迫

在女性身上,不管守不守,不管在不在乎,不管用衛生棉條或用墊式衛生棉,都是自己的權利,都是身體自主

2005-09-07 20:57 Mau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Dear all:
很高興大家以理性又知性的方式,
陳述自己的論點,
讓我獲益良多,
嘉莉的部落格隨時歡迎您的留言,
與嘉莉一同關心每個人身心靈的健康問題


嘉莉

2005-09-07 20:46 全嘉莉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38歲當然可以是處女,我們尊重這樣的選擇。但是如果不是有一個更大的父權結構的話,被傷害的處女膜與醫療現場常見的其他醫療疏忽比起來會有這麼多的新聞關注嗎?以下是我們的記者會新聞稿全文,與大家分享。對於因之受傷害的王小姐我們比誰都關心,一如關心台灣受苦的女人。而40分鐘的記者會嚴肅的時間居多,但媒體卻剪出戲謔的部分。我們再次面對媒體無法認真對待女性議題的真實情況,被罵無恥非常的心痛。
我們已與王小姐家人接觸,希望在醫療糾紛的部分可以幫上一點忙。
以上。

台灣女人線林綠紅



「處女迷思千年戳不破?!」記者會
拋開處女魔 作自己身體的主人
新聞稿
2005/9/4
日前王姓女子因婦產科內診導致處女膜破裂,因身心受劇烈創傷而向院方索取500萬元的賠償。其實類似的醫療糾紛在2003年年底也曾發生過:北市一婦產科黃姓女醫師,因業務過失破壞了患者的處女膜,被判刑6個月。更早在1999年時,一些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因為資訊不足,作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造成處女膜破裂,更引起媒體一陣騷動,並出現「6分鐘誤一生」的報導。這些事件除了顯示出醫病關係連最根本的溝通及尊重都出現問題之外,更凸顯了當女性健康碰上「處女膜」時的尷尬處境。但是在我們對這些事件的受害者深表同情時,卻忽略了躲在事件背後真正壓迫女性的的元凶——根深蒂固的「處女情結」迷思。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林綠紅表示:基本上,處女膜的存在就像盲腸一樣沒有作用,對於女性身體的健康沒有任何意義,然而這層薄膜卻能夠在女性的心理造成如此巨大的約束及傷害,主要原因在於社會賦予它「神聖」的意義,讓處女膜凌駕女性本身的主體性,而成為女性最珍貴的東西,並藉此壓抑女性的情慾自主發展。

台北市女權會副秘書長張明怡也表示: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時至21世紀,從外籍配偶仲介公司的「處女品質保證」廣告;人造處女膜手術的出現,以及網路上一片一千元的處女膜,在在表現出這種壓迫女性的父權價值依然根深蒂固。追根究底,許多男人至今仍然視女人為自己所擁有的財產,而處女膜的「原封包裝」證實這個女人不是別人「用」過的「二手貨」。

立委黃淑英則認為「處女膜」對於男性與女性沒有實質的意義,但對於女性的身體卻會造成傷害與不便。許多女性因為怕破壞處女膜而不敢做內診、子宮頸抹片,直接影響到女性的健康。再者,處女膜情結還會造成女性在行動上的諸多不便,以衛生棉條為例,在國外,由於衛生棉條讓女性在經期時,擁有更多的行動自由,廣受女性的歡迎,而台灣女性卻因為「處女」情結而怯於使用衛生棉條。

衛生署病人安全委員會蔡宛芬委員認為:醫病關係簡單來說應該是一種伙伴關係,是互相信任與溝通的關係,病人有知的權利,而醫生有告知的義務。而這個事件從醫病關係的角度上,醫師並沒有盡到妥善告知及溝通;此外,當病人表示不舒服時醫師就應該停止當下的行為,而非只是一味要求病患不要亂動。但社會的「處女情結」觀念,的確也可能使男醫師面臨一個困境:到底要怎麼解釋才能讓婦女充分瞭解卻不會造成女性醫用者有性騷擾或歧視的感覺?由護理人員告知或內診書面說明書的方式來處理應該可避免此種難處。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謝卿宏醫師認為,這次事件其實也是醫療品質的問題。醫師也是人,如果在門診量大、看診時間太短的情況下,有些醫師態度不佳甚至出錯多少是難免的,但醫師自己本身還是要先學會道歉。針對此次事件,醫生應該顧及病人的感受,當病患感受不舒服時要尊重病患的感受,畢竟病人是有感覺的人,而非機器。此外,謝卿宏醫師也提到了醫師法第11條:醫師非親自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身為一位婦產科醫師,謝卿宏表示如果不做內診檢查就做治療行為並不完整、且如同是亂槍打鳥,如果病患拒絕內診,以對醫療品質的要求,他會拒絕繼續該醫療行為、並建議病患退診。

此次事件再一次凸顯女性仍受傳統貞操觀念的箝制,因而造成其心理極大的傷害。事件中王女士長期生長在這種道德觀的社會結構之下,會因為自己的處女膜無故破損而心理受創,我們非常能夠理解,也深表同情。然而我們認為,事件背後真正的元凶其實是父權體制下千年戳不破的「處女情結」迷思。我們呼籲女性作自己身體的主人,更應以集體力量打破將女體商品化與壓抑女性情慾的枷鎖--「處女情結」。為了要戳破千年妖怪處女魔,我們發起台灣女性使用衛生棉條運動!鼓勵女性多使用衛生棉條,用具體行動拋開處女膜迷思,以重新取回女性的身體自主權!

2005-09-07 11:29 台女連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診療進行有爭議的確是醫生太粗率
但是我絕得更可怕的事是
對處女的執著放在生理層面上
竟被物化成一層膜

受害者口口聲聲說很難過很委屈
可見這位三十八歲的女教師不止把那層膜看成處女的象徵
她認為那層膜就是處女的全部了

有人在處理新聞時不當的輕蔑或嘲笑
但對於這個真的相信膜代表處女身的女教師
我卻覺得很不忍
三十八歲人生
可說快過了半輩子
她被這層膜綁了三十八年
驟然失去
你叫她逃到哪去呢

2005-09-06 23:41 NANA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我非常贊成mau的說法,那天看到這則新聞時,我自己也非常氣憤,因為這是別人的處女膜,不是她的, 她沒有權利說別人一個處女膜值多少錢,試問如果她受到同樣的損傷,她會怎麼做?
或者 有人會認為正好可以打破處女膜迷思?其實讓人更不堪,既然打著婦運的旗幟,就應該替女性同胞爭取權利,而不是女人為難女人。
每個人都有她的價值觀,婦運團體應該捍衛也應該尊重的,誠如全嘉莉小姐所說的,女性就醫權利應該受到重視,而不是每一次談到處女膜,就好像觸動她們的反抗機制。這不但無助於事情的釐清,反而模糊了焦點!
我想說的是:笨蛋,問題不在處女膜!
要捍衛的婦女權益豈是打破處女膜迷思這麼簡單而又個人主觀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不要打著婦運的旗幟,好像替女性發聲,但其實都是利用自己的主觀的意見發言,我覺得這是值得斟酌的。

有本事就說是個人意見,看看有沒有媒體會去採訪她!

2005-09-06 01:21 sweet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To Mau:

Sorry I just see you comments in return (posted 23:48,9/5).

Well, let's get even now.I talked too much already.

Have a nice sleep.

yc

2005-09-06 00:13 yc554018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Mau:

The target of Feminists' criticism is not hymen, even not patients, but the father and his irrational claim of 5 million compensation. Please recognize in this way.

2005-09-06 00:02 yc554018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yc, frankly your "to sit and talk is not enough" sounds very bitter to me at the beginning place, but now I know it's not a criticism but an encouragement.

Yes I did try to attack you in my first reply, did I do it well? ^^

Sori if my first reply makes you feel any bad. I don't comment on others' comment, but at the first min. I saw your "to sit and talk is not enough", I just thought:"excuse me ? am I reading it right?" and just can't help SOURing you........

I believe 熊子 felt the same way, Hey 熊子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even it's from our misunderstand. :P

and, Mau, not MaO

2005-09-05 23:48 Mau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Dear 熊子、yoyo、Clexane、yc、劉競明醫師、阿莊、Mau:
感謝大家的回應,以及對我的支持和鼓勵,很高興許多人贊同我的想法,盡最大的努力來改善醫療品質。
不要小覷的自己的能力和決心,從大家的回應中,我看到這股力量正在凝聚。
要幸福喔
嘉莉

2005-09-05 23:35 全嘉莉

re: 38歲不能是處女嗎?

發生這種事總是令人遺憾,只是我在電視上看到那位留著長捲髮的女人(就是沒啥知名度的黃淑英嗎?),以蔑笑的態度說:"唯一的幫助是可以參史瓦濟蘭選妃",另一位男士還說著要是有人四十(還是五十?)歲還是處女....然後笑成一團,還說:"哈哈,啊對不起我不應該笑的,哈哈哈"
惡形惡狀的嘴臉,令人嘆為觀止.連尊重受害者的感覺這最起碼的道理都不懂,,一場記者亂七八糟活像在菜市場買菜,還有臉打著"女權"的旗幟
如果這些人不是無恥且無知的烏合之眾,那麼哪些人才是

2005-09-05 23:24 Mau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banner14657_02.gif146x57-slefrecommend.jpg155x65.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