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者飛也
喜歡看電影 談電影 非專業的素人電影部落格
關於翔者飛也
│訂閱翔者飛也 RSS 2.0 Feed
文章 - 32, 迴響 - 170,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7676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翔者飛也

文章分類

BloggerAds

BloggerAds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再來談 『海角七號』

2008-09-16 14:44迴響:30點閱:10184

 

 

  「海角七號」票房已經逼近八千萬元,在颱風天還能吸引觀眾進入戲院,代表他具有一定的媚力,看起來,這股強勢的力量,可望將『海角七號』帶入破億的票房成績。

 

  不過,如果就「純電影」的觀點,而捨棄「國片」的角度的話,有些關於「電影」的部份,還是不得不提。

 

  首先,「海角七號」的成功,除了我在上篇提到,導演從觀眾的角度去想像電影,並成功塑造角色特色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導演拍出被遺忘的台灣,相信恆春將是繼九份被悲情城市捧紅後,再一個被大家注意的台灣小鎮。

 

  導演並企圖呈現台灣「多種族群」的融合,中日戀之外,本省、客家、原住民,在鏡頭下自然相處(可惜忽略了外省族群),也展現台灣地方的生命力,包括代會會主席堅持要由本地樂團開唱(雖然頗有私心,但畢竟打破外國月亮比較圓的迷思),月琴老人對於自身才藝的堅持等,都是導演要呈現的台灣之美。

 

  而劇本的安排上,由今昔二段中日戀情互相對照,讓故事進行時,有更多的美感,也增加電影的可觀性,令人驚喜;可惜,劇本中提供的某些線索,卻又無法完整交待,成為本片最大遺憾。

 

這些遺憾包括了男主角與繼父之間的衝突,男主角失意回鄉是否獲得救贖(一場演唱會就是嗎?)女主角在工作上的失意等,這些都沒處理,只用男女主角看似戀情有結果,草草交待。

 

另外,賣酒男認真工作,但完全忽略"為什麼"的描述,工作認真的結果是什麼?(難道就是一場喜宴的六十瓶酒?或是他也成為演唱會中的一個成員?)然後那個暗戀老板娘的修車工人,也是同樣的問題,完全沒交待他的個性是什麼?然後結局又是什麼?更別提李佩甄的角色個性之平板,完全突兀。

 

另一個突兀的角色是林曉培,因為奶奶的關係,這是角色是個關鍵,但如果只是為了帶奶奶這個角色,就不必賦予她這麼多的角色個性,然後給了她角色個性後,又完全沒提結果是什麼?(難道就讓她一直抽煙嗎?)更別提她那個非常搶戲的女兒,但她的搶戲只讓她的角色個性更平板,就只有搶戲而己,但沒有角色個性。

 

整體來說,導演的劇本架構有一定的吸引力,可惜的是,很多細節部份卻沒有處理好,讓整部戲只停留在「好看」的層次,但若要深究更深層的內容,卻可能有些無力。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liatss/archive/2008/09/16/323477.html
2008-09-16 14:44作者:翔者飛也分類:電影部落格迴響:30點閱:10184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讓大家看到了夢想和希望!

2008-10-13 22:12 car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如果把所有的細節都要交代清楚,
海角應該會變成至少20小時的歷史長片..
那必須要說..
海角應該沒有機會跟大家見面就夭折了!!
--
要揭露多少??
是很難的問題!!
魏導做的真的不錯!!
有時候,
小小的動作,
少少的台詞,
已經把所有的問題交代清楚!!
差別只在於,
觀眾有沒有用心看.
==
林曉培的部份,
水蛙當初介紹的時候就有說她之前出國,
加以後面的劇情,
可以合理推得: 她跟日本人出國了!!
為了不知的理由,
又回來台灣,
但卻不願意(能)跟自己的長輩住在一起..
關於小友子,
結尾演唱國境之南的時候,
已經給阿嘉答案.
還有很多細節都有揭露.
自己沒看到不代表沒有.
--
有機會再去看一次,
會有不同感受!!

2008-10-13 17:22 無辜路人甲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這些遺憾包括了男主角與繼父之間的衝突,男主角失意回鄉是否獲得救贖(一場演唱會就是嗎?)女主角在工作上的失意等,這些都沒處理,只用男女主角看似戀情有結果,草草交待。」

==> 衝突我覺得繼父對他語重心長的告白,我覺得很夠了,本來每個人就有個性,男主角是孩子,一直不滿,我看到那一幕(繼父說話)我覺得分量剛剛好,原因也交待了,說不夠,我覺得不配當專業影評(對不起你應該不是吧)

==> 一場演唱會不是救贖,可是卻當然可以是心情轉戾點,從此不再自暴自棄

「另外,賣酒男認真工作,但完全忽略"為什麼"的描述,工作認真的結果是什麼?(難道就是一場喜宴的六十瓶酒?或是他也成為演唱會中的一個成員?)然後那個暗戀老板娘的修車工人,也是同樣的問題,完全沒交待他的個性是什麼?然後結局又是什麼?更別提李佩甄的角色個性之平板,完全突兀。」

==> 完全不突兀。一下接到60瓶的訂單,代表罵過他的鎮代開始接受他,罵過他的櫃台小姐開始體諒他,這部電影不是講馬拉桑的事業成功故事,點到這兒很夠了。李佩甄就是機車老闆娘,被人暗戀,我看得不過癮沒錯,但一點都不突兀。


「另一個突兀的角色是林曉培,因為奶奶的關係,這是角色是個關鍵,但如果只是為了帶奶奶這個角色,就不必賦予她這麼多的角色個性,然後給了她角色個性後,又完全沒提結果是什麼?(難道就讓她一直抽煙嗎?)更別提她那個非常搶戲的女兒,但她的搶戲只讓她的角色個性更平板,就只有搶戲而己,但沒有角色個性。」

==> 只要觀眾喜愛(大大)就不叫搶戲。至於林曉培,蠻怨日本人的感情凸顯七封情書的張力,再能藉此找到老友子,我覺得很夠了。

2008-10-10 12:13 Jack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唉,真是…

「不要緊張嘛,怕什麼!」
大大都跟你講了,還不懂!

2008-10-07 06:16 阿牙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同意這篇評論的觀點

我相信如果細節處理的更好一定可以讓這部片更感人更催淚

2008-09-28 18:19 Legend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哪有那麼多『為什麼』…
就只是一個小鎮上的某些人的生活片段給展現出來而已。

講太多反而失去想去的空間,
沒有了想像 人生多麼的無趣啊

2008-09-25 16:25 Tinal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如果要描述多一點,可以拍一片~~台灣 海角七號!
由三立來開拍~這樣至少可以描述到淋漓盡致!
上千集應該沒問題!

2008-09-22 15:19 阿杰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不要雞蛋裡挑骨頭~!很多事情不需要太清楚!就像有人說的遐想空間~懂嗎?!我想你不懂!難道你大便後~所用的衛生紙還要知道誰發明的或是怎ㄇ製造的嗎!這世上有太多太多無法說清楚的問題太多了~!乖~不需要追究那ㄇ多了~!

2008-09-22 00:03 神經東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我倒是覺得
許多故事是旁軸,留白就是空間
我們可以自行想像啊
就像人世間的你我
自己是主軸,旁人只是配角
他們有各自的故事
但是我們不一定要完全追究啊

2008-09-20 20:15 流轉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大致同意你的觀點:)
像林曉培的角色,我在看電影時的確有種覺得不夠的感覺,其他的人倒是還好...講的太細節好像又太冗長了?!
不過,雖然海角七號用放大鏡可以挑出一堆缺點,但讓人看完的整體感覺之好,也就不去計較那些瑕疵了:P

2008-09-19 09:45 有驚豔到的路人甲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為什麼“啊~這就是當觀眾的樂趣啊!

想吧!!送你一句歌詞『沒有原因,為什麼一定要有原因,有人到了七十歲還問原因』(五月天‧亂世浮生)
獲得救贖啊~嗯!我覺得阿嘉他們看到光明了。
期待到心中的彩虹啦!

認真工作有什麼不對,對客家人的印象不就是認真嗎?水蛙的結局,就醬一直暗戀下去啊!能有那“水娃理論“支持他二個男人跟一個女人就夠啦!
交代、細節、個性…你把觀眾當白癡啊!

若那些事都要辦到2小時20分鐘太少了。又不是日劇。而且,它的目的不在結果,人生還是要繼續…
這些事在台灣很難有答案,只能不放棄的努力下去…
那答案才可能現身啊~
就當是伏筆,那才可能有續集。(笑)
要交代也可以,在片尾留個檔案留言之類的…
只是誰在乎啊~
我在乎的是不過癮,我還想再聽一曲。
剩下的交給大家想像吧!要交代啊~太多了…

2008-09-18 23:35 米花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我想談談林曉培的腳色, 很多人都認為這個角色很平板, 但我的看法不同. 林曉培看來是個單親母親, 對人生失望, 對自己放棄. 與奶奶關係緊張, 對女兒的成就視若無睹, 對自己的工作毫不在意. 簡直就是個行屍走肉.
這樣一個人唯一能激起她行動的就是發現她奶奶的愛情原來不是虛幻的. 這幾封情書讓她知道世間還是有情的, 不論未來如何, 奶奶的愛情能否成為她人生再出發的救贖還不知道, 至少幫她點起一絲火苗了.

在我看來, 這個角色不平板, 也非不重要.

2008-09-18 16:01 老懂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導演自己也說,「海角七號」沒有許多評論說的那樣的深度和廣度。不過,這些都無礙這部電影在今天社會中,令大家人心一振的事實。
去看這部電影的人,我覺得就像電影中的每個人一樣,都想找個情緒發洩的出口,電影內的人們用音樂,電影外現實社會的人們用看電影而已。
全球經濟這麼蕭條,台灣股市這麼低迷,政治這麼混亂,陳水扁案令人氣餒,馬英九看不到作為,劉內閣懦弱不振,天災人禍沒完沒了。
看個好看的電影至少可以和電影中的每個人快樂兩個小時。
難怪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年代,口紅賣的最好,好萊塢電影最華麗,一點點消費可以讓人快樂一下,何樂不為。

2008-09-18 12:44 Yvonne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所以魏導才說啦
他預期票房會不錯
但沒想到口碑會這樣好
我想這表示他也知道會有人如格主般這樣的看法

不過在國片這樣的環境下
要面面兼顧成這樣
個人認為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了
這也就是這部電影的的特色

P.S.我也覺得這是天時地利的奇蹟,所以很希望我的朋友也一起參與我們彼此同屬這光景的感動,套魏導說的~"這不就是最值得的嗎"

2008-09-18 04:21 roadpeople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碼頭上的國民黨軍隊也是外省人.
FYI.

2008-09-17 14:15 acht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真要挑其實毛病還真是一大堆
要說藝術成就更是和『悲情城市』沒得比
可是好看啊 真是好看
好看到讓人願意以一句「瑕不掩瑜」來包容這一切缺憾
而且我發現它有一種力量
讓很多人都覺得那是屬於「我們大家的海角七號」
所以票房衝到八千萬大家會奔相走告
也更期待它能破億(其實回頭想想它賣多少關我們啥事啊)
或許拿到國外放映 景況又大大不同了
它的親切和熟悉 或許真的只有島內人感受得到吧
But so what?
能夠真正感動到幾十萬的人心
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TO 阿孝

「外省人的部份, 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有,
飯店的經理、幹部,張魁、趙舜,
他們不就是相對於恆春在地代表的「他者」外省人嗎? 」

他們一出場我就注意到了呢
很明顯的典型
有點訝異格主竟然沒發現


2008-09-17 08:33 寶尼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我覺得海七可能會拍第2集吧
因為...
故事裡面很多人物的故事.都還沒交代清楚
感覺像在為第2集鋪路
讓人很想知道他們接下去會怎樣

而且...茂伯一定要再出來啦!

2008-09-17 03:33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不交待
或是暗示性的交待
或是模糊交待
或是蜻蜓點水式的交待
都是劇情運用的一種方式
沒什麼對與不對
電影好看 讓人回味無窮 就是成功的電影

2008-09-17 00:33 Nievor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外省人的部份,
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有,
飯店的經理、幹部,張魁、趙舜,
他們不就是相對於恆春在地代表的「他者」外省人嗎?

2008-09-16 20:26 阿孝

回應: 再來談 『海角七號』

故事小說若要講究合理性 那根本不用拍不用寫了
你可以用任何方式讓阿嘉找到老友子
但也就不會有 友子將要離去的急迫性
阿嘉表演前去海邊發呆 最後做了不會後悔60年的決定
就這麼簡單 有深度 又連貫

魏導把很多細節用一句話帶過 比如
"我老婆跟你老爸都早死"(阿嘉為甚麼住鎮代家 為什麼可以當郵差)
水雞問明珠"妳什麼時候回來的"(暗示可能嫁or留學..)
要的話 這是可以拍成一部12集的日劇的
但如果閣下認為連這樣的細節都要一一交代
未免太看不起觀眾的智商了

2008-09-16 18:35 Luc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