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大街的女子
人潮中,我看見那一點紅。走在大街的女子,時而匆忙、時而閒盪、時而張望、時而沈靜.....
關於蘭萱
│訂閱蘭萱 RSS 2.0 Feed
文章 - 18, 迴響 - 366, 引用 - 2,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3748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蘭萱

文章分類

相簿

  • 蘭萱0
  • 0
  • 0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2005-08-07 02:45迴響:20點閱:10361

 

當我是一個觀眾。每天拖著疲累身軀下班回家,習慣一屁股陷進沙發、同時打開電視機的平凡觀眾。我總會手按黑色遙控器、眼盯黑色方盒子,漫無目的在一百多個頻道與頻道間穿梭遊蕩一陣子。除非找到好電影或湊巧碰上旅遊探險好節目,否則通常撐不到半個多小時,我就會百無聊賴甚至氣憤難平(端視剛才看到什麼內容)的關掉電視機,帶著幾句低聲咒罵回到房裡繼續我的夜間活動。

 

有線電視撤照?太好了!只砍七家?太少了!

 

當我是一個員工。每天上班看著新聞部同仁緊張兮兮,每分每秒都在和同業進行一場又一場莫名其妙惡性競爭的電視台員工。我總會在走廊或洗手間聽到類似對話:又處理了一則無聊八卦緋聞;上面說播這些新聞收視率才會高;真不知道觀眾在想什麼;其他台也做,反正大家一樣爛。雖然不當新聞主管很久了,但這類對話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我的心情還是愈來愈沈重。是啊,七八家新聞台為了爭奪那零點幾的收視率一起沈淪,有收視率才有廣告,有廣告才有錢,有錢老闆才開心、公司才能活,既然僧多粥少求生存,乾脆幾家新聞台併一併,或許賺錢還多一些,新聞品質也會好些。

 

有線電視撤照?太好了!新聞台只砍一家?太少了!

 

兩種角色的我都同意,不論從觀眾眼中看電視節目品質,或從新聞工作者眼中看媒體生態,台灣電視台的確存在「爛」和「濫」的現象。問題很嚴重,應該要解決,但怎麼解決?誰來解決?千不該萬不該的便宜行事作法,就是放任政府介入主導。我不打算花時間來討論這次政府審照時,是否標準模糊、作業黑箱、態度不一等問題,因為那些都是枝微末節,因為重點在於,政府從頭到尾就不該擁有審照權力!

 

理由很簡單,或許聽來八股,卻是不可動搖的民主價值:政府不該干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媒體原本就是為了提供民眾資訊和娛樂服務而誕生,該負責的對象是觀眾不是政府。一般頻道和政府之間充其量就只像「路人和警察」的關係,除非違法犯罪(或者重新戒嚴),否則路人甲愛穿迷你裙、路人乙愛留龐克頭,各有品味喜好,不勞警察伯伯費心。其次,也是這次換照最引爭議的部分,就是新聞頻道接受政府審查的荒唐現象。這好像該抓老鼠的貓反過來被老鼠宰制,制衡機制不僅失靈還被破壞殆盡,結果將是鼠輩橫行,貓咪比沒有嘴的Hello Kitty玩偶還不如。但這就是當下的寫照:警察抓路人、老鼠抓貓咪。

 

我們不能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製造另外一個問題。尤其當「另一個問題」已然是對於權力充滿野心卻無節制的政府。

 

想想德國納粹的誕生背景,一開始其實只是接連戰敗下的集體受挫心靈,期待恢復日耳曼帝國的昔日榮光罷了!甚至共產主義的極權統治,原始出發點亦不過只想圖個工農階層的溫飽,到達世界大同的烏托邦夢土而已!這些事例的問題不單出在政府的貪權本質,關鍵更在於人民,人民不應該因為任何實際或虛幻的理由,甚或自己的懈怠、被動與缺乏行動力,輕易的將原本應該屬於自己的權力草率交到虎視眈眈的政府手中,因為這正是極權生長的土壤。

 

現在大家厭惡媒體,正是一個危險的情緒陷阱;讓政府監督媒體,則是一項不該交出的重要權力。因為交出權力不見得換來希望,可能換來龐然巨獸。

 

許多事,看結果、也要論過程。「民主」與「自由」這兩組在二十一世紀遭逢嚴峻挑戰的普世價值名詞,強調的正是「過程」。美英聯軍因為獨斷堅持攻打伊拉克,老字號的民主美名搖搖欲墜,另類帝國主義的封號不脛而走;菲律賓總統艾諾育雖然贏得選舉結果,過程中的做票疑雲卻徹底摧毀該國的民主假象。就像喜歡錢不能用偷的,愛一個人不能用打的,手段如果不正當,就算七家有線電視關門熄燈的結果,讓人再怎麼想要鼓掌叫好,甚至覺得砍得還不夠多,都不應該被接受、被容許。

 

更何況,眼前的審照結果,不過是個「看起來」符合民意的表象而已,「看不到的」、藏在海面冰山底下更真實的結果,其實是通過換照的若干新聞相關頻道就此對政府噤不作聲、俯首稱臣甚至歌功頌德,這種「政治邊際效益」才是政府審照真正得到的巨大收穫。換言之,我們失去的,比得到的還要更多。

 

我想,最後會有人要問,如果避免政府成為權力怪獸所以新聞局不該審照,但當媒體已經成為另一個怪獸禍害,難道就讓牠為所欲為,無人可管?

 

當然不是!大家都可以管,大家也都應該管。新聞媒體是社會公器,電視頻道是你花錢訂來的,不喜歡當然要抗議。台灣社會很大的問題正是大家對於公共領域的事都太過消極、太過被動,只會關機生悶氣。

 

你可以拿起電話、發動伊媚兒清清楚楚告訴電視台(或系統台),你不愛看屍體、不愛看裸體;你可以串連有志之士上街抗議、成立聯盟、定期評鑑,明明白白告訴電視台,世界上除了林志玲還有小布希,除了八卦緋聞還有國際要聞(但千萬拜託不要拿新聞局的補助款);你還可以在立法院九月新會期開始後,向選區立委強力施壓要求儘速通過合理的「NCC(國家傳播委員會)法案」;當然電視台更該有自省自律的具體回應,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如果不是電視媒體表現太糟,觀眾豈有眼見媒體關門卻袖手旁觀甚至拍手叫好的道理。

 

如果說,未來媒體和觀眾之間真能透過這些多重管道有效對話,過往只有「錢」說話、「收視率」說話,唯獨觀眾沒插嘴餘地的媒體文化或可出現轉機,觀眾很可能意外解救許多並不想只做無聊新聞的媒體工作者,媒體也可能終於相信觀眾並不像幾張收視率表格所顯示的只愛看煽色腥爛新聞。

 

最後我要說,別嫌我的建議太理想,更別嫌這些建議缺乏政府痛砍的立竿見影效率。民主自由的取得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時間學習,更需要力量投入。

 

每次聽到「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我都想把它改成「台灣人,你為什麼不行動?!」因為當人民只生氣卻不採取行動時,多半正是政府藉民意擴張權力的大好機會。但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後,還肖想從虎口中拿回來嗎?

 

我們能做更多,別勞煩政府了!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lans8787/archive/2005/08/07/9786.html
2005-08-07 02:45作者:蘭萱分類:政治、謊言、電視機迴響:20點閱:10361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最撫媚動人的蘭萱啊!

那坨「Son of a Bitch (狗婊之子) 集團」想要吊銷民營電視台執照的動機基礎是什麼, 妳知道嗎?

就是「高層貪污」!


這些民營台, 在法律上, 完全都沒有一家是到達明文規定吊照的違法程度.

就像駕照一樣, 監理所不能說, 不爽就不換你照的.

永久不與換照, 等同吊銷執照. 暫時不與換照, 等同吊扣照. 該電台一定都要到達「明文規定」的吊扣照之違法違規程度, 主管機關那才能執行吊銷吊扣民照的公權力.


為了想繼續「貪污」, 為了不讓媒體揭發牠們的「貪污」, 所以才硬要違反公職法, 去吊人家的民營執照!

不幸, 最高貪污者佔據最高位, 目前沒有人敢動牠! 假如這是發生在牠無關的小公職身上, 一被揭發, 擅自吊民照的那個小公職, 老早就被「撤職查辦、判刑入監」了!

2006-05-14 02:01 游隼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哈哈哈!!!

被龍應台拐了幾本書錢,於是...

2005-08-21 19:50 fg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這個世界除了英文還有日文,除了耶穌還有阿拉,
除了屍體還有詩集,這個世界除了有台灣一千大還有,Hovers guide.
給我懶趴其餘免談

我支持一個懶啪政策,啊!!! 發球啦!!(台語)Fuck you La. 
但是我不支持一隻懶趴三段論,一隻懶趴三段論..... 
這太殘忍了!!! 


你看這樣夠不夠台,!!!台又有力 


啊!!! 發球啦!!(台語)Fuck you La. 

啊!!! 發球啦!!(台語)Fuck you La. 

啊!!! 發球啦!!(台語)Fuck you La. 


發音要正確喔!!不是那個福氣啦的廣告!!! 
只有氣勢一樣

2005-08-21 19:29 Fuck you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有懶趴的話請支持一個懶趴政策!!!

2005-08-21 19:25 GH

re: 美味的權力lulala

中央社台日新貴們坐領十多萬月薪之餘暇,不可或忘台灣日報開除自救會長林朝億。 

自救會長林朝億盼記者同業們,助追回王永慶投資台日35億被掏空。 

自從台灣日報蘇正平、劉志聰來到中央社後,已逐步進行排除中央社人才,中央社的人只留下馬屁精,先後採訪部門包括國內新聞中心主任張聲肇、副主任羅繩前、黨政組長潘應辰全部降調成非主管職並減薪,大陸新聞中心主任黃季寬、商情新聞中心副主任熊國光也同樣降調非主管職。升官的是商情部組長郭萍英,一年連跳兩級升主任。  

  同時,劉志聰大力引進舊屬,台日林興盟出任國內中心副主任、台日劉明堂出任中央社多媒體中心主任、台日記者楊嘉慧出任主跑行政院的副主任記者,台日的人一進來全部占用主管職,敘薪都是甲職等(中央社員工一般要升到甲職等至少要幹二十年),據聞劉志聰已打算在接任社長後,從總編、副總編到各部門主任大力用自己人,這種情況令人擔心。  

8月12日立院談話會,表決召開臨時會108:100泛藍勝, 

9月6日立院提前開議,NCC表決泛藍將贏,媒改將完成。媒體新紀元降臨。 

6月27日至今,短短1個多月已經有近20位立委出面召開記者會批判新聞局,催生NCC, 分別是賴士葆、洪秀柱、李慶安、李永萍、雷倩、費鴻泰、郭素春、張顯耀、楊瓊瓔、 蔡錦隆、周錫瑋、劉盛良、郭素春、羅世雄、黃義交、卓伯源、孫大千、林惠官....等等委員先後出面召開記者會,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蔡錦隆、立委周錫瑋﹑劉盛良﹑郭素春、羅世雄、賴士葆等立委,2005-08-02上午在立院國民黨團痛批新聞局獨裁專權,意讓所有新聞媒體只報政府的好訊息,疏漏在野黨正面訊息,壟斷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報告方向。 
親民黨團總召黃義交則說,這次換照風波,新聞局是倒行逆施,親民黨團不排除在下會期砍新聞局預算: 

國民黨團書記長卓伯源與親民黨立委李永萍指出,廣電法第三條規定,應該在九十三年十二月以前成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取代新聞局,獨立超然行使職權。但是上屆立法院,民進黨一再阻撓NCC組織條例立法。 

親民黨團副總召孫大千說,NCC組織條例草案到九月廿五日就屆滿四個月協商期,可以表決,國親兩黨團將在程序委員會將該案排入院會,讓NCC條例早日通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則說,執政黨在上會期最後一天「月黑風高的夜晚」,霸佔發言台,阻擾NCC立法,五月二十五日朝野協商也刻意杯葛;NCC條例草案在九月二十五日朝野協商一旦期滿,屆時執政黨「再擋也擋不住」,看誰才是阻礙改革的絆腳石。 

新聞局審議有線電視台換發事宜,引起外界關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進度,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蔡錦隆批評,就是因為民進黨團杯葛,才導致法案無法過關。 

媒體訐譙區點閱萬餘次: 
由台日破產報轉任中央社~多位新貴內幕報導, 

~獲最新一期962期新新聞周刊轉載迴響, 

《新新聞》周報962 期083頁 

台灣日報經營危機 記者 秦美華 ~~電子信箱: 

cmhw@new7.com.tw 

標題: 
35億鈔票有去無回嚇退金主 
金山銀山都救不了台日 

新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汐止市新台五路一段79號4樓之6 
(02)2698-9828 
http://www.new7.com.tw 

《新新聞》周報962 期 ~媒抗一系列社論 

012頁 王健壯專欄 新聞媒體不能集體投降 
014頁 楊照專欄 心虛的媒體被政治修理 
016頁 周天瑞專欄 電視台老闆必須要爭氣

2005-08-19 10:05 ncc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只問一句話
你又算個啥
他們怎麼賺是你講的
而你對於阿騙的哈巴、盲從、疼惜、愛戴
阿騙偷得整個島的同時,你雞犬升天了嗎
每每講到媒體如何如何
你們會搬的就是這幾個人

白痴湖、爛宏、愚晏、光禽這些貨
他們可棒極了

2005-08-18 09:20 perry

【今日閱聽】部落格(Blog),比傳統媒體更好看?網路女性,美麗的消費力![TrackBack]

【1】【台灣日報--觀察站】<a href="http://tw.news.yahoo.com/050814/46/26bcg.html">部落格挑戰傳統媒體◎費邊社 </a>
查理王.看世界-部落格-CHARLIE'S BLOG!引用了該文章,地址:http://blog.yam.com/charles0714/archives/375040.html

【今日msn-search result】Keyword -- Blog & 部落格?[TrackBack]

平常最常使用的search engine不外乎Google、YAHOO、PCHOME、yam,倒是較少想到用msn去search……前幾天,查理王在訪前連結上,突然發現最近進來的部落客,很明顯地,<b>來自msn-space開始多了起來</b>。
查理王.看世界-部落格-CHARLIE'S BLOG!引用了該文章,地址:http://blog.yam.com/charles0714/archives/370443.html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大家都是沈迷在紙醉金迷的生活,所以沒有辦法持續動員關心政治與民生,這是後進國家的宿命,畢竟知識份子與菁英都沒有行動的能力了。在台灣,由於統獨的錯亂,導致連基本的「辯論、共識、行動、前進」思維都沒有。大家只想「捍衛」自己的領域,失去追求「真理」的決心與動力!
身為一個小市民,只能在看盡荒謬後,選擇苒苒物華的物質生活,側眼見證台灣沒落的歷史。畢竟在一個無法鮮血革命的另類暴力年代,人民只能選擇噤聲,尤其是那些血統不純的人,腦袋早已先被烙印成不能言的一群。
唯一能作的,便是從「鄉村」開始,他們是決定一切的重要族群!「從鄉村包圍都市」,儘管我們痛恨共產黨,但是當初民進黨諸公不也是念過半本左派的書籍?這句話是真理,共產黨的鬥爭術,台灣沒有一個政黨學到一半,就只能躲在殘缺的歷史中,找尋自己的歸宿,那個錯亂史觀的以及失去文化自信心的懦弱心智。

2005-08-13 22:24 daryl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每一天每一個人的周遭都有無數的事情在發生著。好的,壞的,合理的,不合理的,公平的,不公平的。只要對個人影響不是太大,幾乎沒有人會選擇停下腳步認真思考、面對甚至具體回應這些擦身而過的人事物,尤其是公共議題。

但引起多數人爭論吵嘴的新聞事件,往往是一個機會,讓大家正視一些早該正視的問題,討論一些早該討論的議題,或許有答案或許沒答案,至少過程當中極可能凝聚出些許力量,讓事情往正確的方向走。

淹水如此,缺水如此,土石流如此,家暴如此,換照亦復如此。

我是這麼看待這次的換照風波。付出新聞自由被傷害的代價,起碼社會要換
一些有價值的東西回來。在吵吵嚷嚷的聲音當中,我看到「部落格鄰居」管中祥近日貼出「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的誕生。雖然我不贊成學者專家參與換照審議為新聞局背書,但民間團體自發性的組織我完全支持,因為這就是具體行動的展開,或許將提供媒體改革的契機。

TangJen的問題,「如何持續有效的產生群體力量和效應」,對不起,我沒有正確答案。採訪新聞這麼多年,看過那麼多新聞事件,我只能說,幾乎沒有一件涉及多方群體(譬如,政府、媒體和觀眾)的事件,能夠在發生過後立即、有效且單方面解決的。尤其當問題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怎麼可能一覺睡醒就迎刃而解。我們談的是改革,不是變魔術。

這不是純然的悲觀無奈。不論國內外的經驗都告訴我們,改革必須有耐性,而支撐耐性的最大力量,是「相信」。如果這次換照風波凝聚出的共識是:「政府應該放手、媒體應該改革、觀眾應該行動」,那麼堅持「相信」這樣的價值,任何運動才可能繼續走下去。

TangJen提到「新新聞」和「首都早報」的例子,我忍不住要說,雖然「新新聞」小了,「首都早報」倒了,但一些新聞前輩堅持的若干價值和信念,其實是在新聞圈裡「持續有效的產生力量與效應」的,否則你怎麼會記得他們?我怎麼會記得他們?又怎麼會有一群新聞朋友在惡劣環境下沒事找事,跳出來捍衛新聞自由,也同時自我批判、自我鞭策?!

約莫去年吧,在一個私人場合,幾位長者力勸一位前輩放棄文人辦報理想、離開新新聞。理由不外乎新聞戰場上難敵權力的傲慢,經營商場上難敵財團的競爭,消費市場上難獲大眾的青睞,不如棄子投降另尋一片天….。

這位前輩的回答我迄今記憶猶新:「不論如何,我就是要『死守四行倉庫』」!

不少我尊敬的新聞人在犀利的筆鋒下都有種固執的浪漫,這看在一般人眼裡或許孤芳自賞難以理解,或許夢想高遠不切實際,他們自己其實也很煎熬掙扎。但群體就是這樣,只要有人不豎白旗,總會增添那麼一點勇氣,才會出現一些不怕死的追隨者。所以,媒體自我改革如此,監督媒體運動亦復如此,小歸小,倒歸倒,心不死,就有機會。這年頭,投降比較容易,當烈士還簡單,當戰士最難!

*****

查理王
先別謝得太快,
媒體還在砲火中匍匐前進呢!^^
你的部落格和你過去的作品一樣豐富有趣,
我會常去玩。

2005-08-13 03:25 蘭萱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perry...

我也只問了一句話,沒提到豬的事。

===========
不過,你要當跟陳文茜、李敖、鄭麗文........一樣的豬,你還不配!

陳文茜可是靠罵阿扁是賺了一棟大房子。

李敖靠罵阿扁賺得事業的第N春。

鄭麗文靠罵阿扁賺得一份肥缺、跟某國產汽車坳到一輛車。

你算個啥?

2005-08-12 14:45 只問一句話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只問一句話..
我想要問的可不止一句話吧....
應該還會問陳文茜、李敖、鄭麗文........

因為他們都被你視為「不尊重元首的豬」

我也是這樣一隻小豬

因為比陳水騙小二十幾歲的我

最期待的就是看他不得好死

2005-08-12 11:40 perry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請問趙少康在news98的時候做到了嗎?

2005-08-09 18:28 只問一句話

關於行動、力量、學習、與時間

蘭小姐:

行動或許是個重要的開始,然而如何可能持續有效地產生群體的力量和效應或許是每個有理想的演員和觀眾一直不斷思索、嘗試、和追問的吧!您的心得為何?

新新聞當初標舉的辦報目標而今安在哉?首都早報的曇花一現又透露了什麼?如果有一群人對自由、中時、聯合都不滿意,請問現在的條件給了他們多大空間的選擇?

注意您和陳鳳馨的看法有段時間了,期待您的回應。(最近和何榮幸見面的時候好像忘了問他這個問題了,下次再找機會問吧?!)謝謝!


2005-08-08 05:10 TangJen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莫白,請問哪一份民調說的是,近半數的民眾支持新聞局的做法?

該份民調說的是,支不支持撤照,可不是支不支持『新聞局』撤照。

我支持撤照,但是我不支持政府這隻髒手隨便行事。這樣你聽懂了嗎?

2005-08-07 23:53 莫白,別白爛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實在看了太多媒體人寫的東西,千篇一律吧,都說誰都可以來讓電視台關門,但是就是不能是政府,不過日子已經過了這麼多年,除了沒有錢可以賠的真相電視台,什麼時候我們看過電視台願意自己了斷,在媒體這個工業裡,「有錢是大爺」,「你爺我賠得起」的邏輯之外,,沒有關門這個邏輯,所以不用談那個不切實際的市場邏輯了,台灣的DRAM產業也爛到爆,但是這麼多年了,這些公司,華邦、旺宏、茂矽等,誰倒了?沒有。電視台也一樣的,市場的自然淘汰機制是不存在的。

再說,電視新聞作為媒體,明明工作的這些人自己都知道自己爛,沒營養兼沒衛生,爛到爆了,但是還是照著幹,不然你們這些媒體人每天把收視率掛在嘴邊,拿來當藉口,說自己不得已,擺明著你們自己知道自己就是在做不入流的新聞,自己沒有辦法反省,改進,還一副全世界都對不起你們的樣子,你們這些媒體人還有臉說,第四權可以監督政府,除了追逐政治人物的八卦,問誰要選總統,選市長,選主席,你們監督了什麼?

電視新聞的爛已經到這樣的程度,媒體人啊!你們有臉講觀眾可以打電話給電視台抗議,可以上網路發表文章抗議,可以走上街頭抗議,這是手握第四權的人講出來的話嗎?說實際的,真的有人做了,有任何一個媒體會報導嗎?一個不知抗議給誰知道的抗議,是沒有意義的;而且,真的覺得無法接收這些電視新聞媒體的人,關掉電視,讀自己的書,上網路看國外的媒體報導,可能還比較有益身心健康,誰要花這個力氣,台灣的媒體人,你們不要太過自我膨脹了,就算有一天,所有的新聞台都沒有了,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覺得生活過不下去吧。(覺得快樂的人可能更多)

回過頭來,新聞局砍幾個電視台,和民主自由何干,這又是媒體人的意淫,如果時間早個10年,新聞媒體被砍,我想所有人都會舉雙手贊成,這是開民主自由的倒車,但是現在,公元2005年,我們在一個天上有衛星,家家戶戶有有線頻道,5個無線電視台,外加15個數位無線台,人手一隻以上手機,每個人都有很多的管道可以使用連上全世界的網際網路,你要告訴我,政府砍了幾個有線電視台,就是民主自由被殘害,這是被迫害妄想症的擴大版,每天在網路裡,產生的評論文字,揭露的訊息,不可以計數,這些文字所產生的監督效果,不知大過你們這些新聞媒體多少,民主自由,不靠你們這些只會報八卦,又沒有水準的電視新聞媒體吧

老實說,有44%的人(中時的民調)贊成新聞局的作法,砍掉一些電視頻道,這已經足以告訴你們這些每天唱高調的媒體人,大家不想管你們自己認為的那一套民主,自由,市場,政府髒手那些無聊的講法,很多人其實覺得,少掉一些電視頻道,如果可以少更多,大家看電視時,手指可以比較不累。

2005-08-07 23:16 莫白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沒有嘗試過各種方式來拒絕媒體,所以只好靠政府來管?這什麼鬼理由?更何況,你憑什麼決定其他人對於這個媒體的喜好?

人家願意賠錢經營電影台,還要勞駕審議委員來看營運企劃書,是怎樣,幹媒體一定要賺大錢才能繼續營業嗎?

這篇文章說得很清楚,不慣是透過任何方式來關台,就是不該經過政府的手。要清糞坑是要用髒手,但是也請用隻清白的手,而不是一隻不清不楚的手。

2005-08-07 20:24 可悲的奴性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從您的文章裡看到,在媒體工作的從業人員也不想做無聊的誹聞,也不想報屍體,
聽到這點令我們閱聽大眾感到還有一絲希望

但是為什麼我們每天看到的還是屍體,還是誹聞呢?
您也提到上面的長官說要做這種新聞才有收視率,那,所謂的長官是新聞人呢,還是出錢的資本家呢?

如果是資本家好了,我對資本家的這種要求還比較容易釋懷,這些人將本求利,新聞對他們來說
不過是商品而已,要求收視率其實要求的不過是後續的利益而已
然而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如果媒體不應對政府諂媚,不應受政府管制
難道就應該對資本家掀開底裙露出內褲褻衣嗎?
要求民眾一人一信反應,為何新聞工作者不能串連起來,
老闆惡搞,記者罷工,這樣的效果不是更大嗎?
還是怕搞臭了自己,耽誤了生計,以後遊走各台想都別想?
果真如此的話,新聞工作者跟等通告的演員沒有什麼不同,也稱不上是新聞工作者
新聞自由四字由這類人口中說出,不過是娼妓要求豎立貞節牌坊,別說出來搞笑了

如果是新聞人的話,對於新聞道德,自律應該是比起閱聽大眾有更深的體認
看看產出的結果,新聞報導成了製造業,以最近的職棒簽賭,颱風的報導
這些居長官地位的新聞人盡了把關的義務?
以腳尾飯事件來看,除了事後打落水狗,但是又放過王議員一馬
完全看不出以前修理大小官員議員的風範
蕭天讚,張建邦,高植澎大概會遺憾沒有在這個時代從政吧

我不認同政府管制媒體,新聞,但是我很贊成這次不予換照
以上兩者我認為並不矛盾,因為目前的媒體根本不夠資格稱為媒體
要享受自由,就有相對的責任,而沒有盡到自己責任的團體
可視為無行為能力,所以需要他方的監護
最後借用媒抗網友一句話

掏糞坑,就要用髒手!

2005-08-07 12:04 lulala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以下的話就當是個愚昧小民說的好了

你說的方法真的很棒,但是不可行。

因為電視只是民眾休閒生活的選項而已,而新聞台又是選項之中的選項,新聞乏善可陳,那我就轉去看電影,看棒球,或是上網去看新聞,或是根本就關掉電視出門去逛街。在現代生活當中選項太多了,沒有人會為了幾個爛新聞台浪費時間去搞個運動,抗媒已經存在多年還是沒有多大影響力,除了政治色彩的疑慮之外,民眾的選項太多也是原因之一吧。

至於你和多數媒體人擔心的政府插手媒體的後果,我想就像執政黨擔心水果銷往大陸或是三通了就會被統戰一樣,都是很理所當然的思維,可是不能保證必然發生。歷史的演變無人能預料。

還有,我看了中時部落格這麼多評論與回應,如果沒看錯的話,是"法律"讓新聞局有這個權力審查媒體,而且是國民黨執政時代定下來的吧?我要不要說真是難為新聞局了,忍到現在才淺嚐了這美味的權力?

阿達在他的文章裡說廣告主撤廣告的行動絕對有效,我看不出來。關機或轉台當然是很消極,可是不看新聞台又不會死。所以囉!你的提議雖然很棒,不過真的行不通。

2005-08-07 06:35 wlj

re: 美味的權力輕易送出,還能從虎口拿回來嗎?

忍不住想稱呼您一聲 : 長官好~~~~~

前陣子得知中時部落格主筆名單中有您時,
就想:我一定要來當第一個來亂的~~~
後來啊~還是沒那個膽,又怕壞了形象,所以作罷!


昨日午后見您出席茶會,落落大方的風采依舊.
現在終於有了一個平台,讓我可以繼續細細窺探您犀利的話鋒中的妙語如珠.


我的部落格--查理王.看世界blog
http://blog.yam.com/charles0714

還盼長官看了多多批評指教,
如果我寫得不好,或錯落字多,請儘管砍劈.

感謝您一開始就讓我義無反顧地走進媒體圈:
第一個工作,就有那樣大的空間可以發揮,是幸福的!
~~千言萬語, 總是謝!

2005-08-07 03:39 查理王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