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黃創夏 RSS 2.0 Feed
文章 - 834, 迴響 - 36826,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383509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黃創夏

文章分類

推薦連結

  • 資本主義
  • 樂活世界

老婆大人的部落格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三通不夠,要六通!

2008-12-15 11:47迴響:51點閱:3282

《野武士周報試刊36》每周評論2

前言:兩岸開放了,重要的是,讓中國那些已經富起來的人群,看看台灣的多元開放、看看台灣的自由民主,然後,看看中國的「專政」,他們,當會漸漸地產生一種新的渴望:中國光是經濟改革還不夠,政治改革也該進行。

 

必太興奮,兩岸終於三通直航了,真的並沒什麼大不了!

 

公共政策裡,政策好不好,從來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在對的時候,做出對的事。這樣,才有效果,才有意義。

 

兩岸該不該三通?當然應該。這個講了三十多年的事,對兩岸有哪些好處,人人耳熟能詳,實在不需要多費唇舌了。

 

至於,什麼「國家安全」、什麼「主權矮化」等等廢話,也不必再自欺欺人了,美國早就和中國「三通」,沒有問題!日本早就和中國「三通」、也沒有問題;印度也和中國「三通」也沒有問題!為什麼台灣和中國「通」,就該要出問題?

 

民進黨與台獨自欺也就算了,想要欺人,真是看不起台灣人,太超過!

 

但是,現在已經三通了,也不要太有期待,因為時機已經過了。台灣要搞「亞太營運中心」時,拋出三通,是因中國才剛剛「改革開放」,世界各國對中國陌生,中國也對世界陌生,所以,才有台灣居中當「跳板」的利基。

 

拖延了十幾年,中國擁抱世界、世界湧入中國,誰還需要台灣當「跳板」?

 

此時此刻,台灣終於能「三通」,已經沒有當年的利基了,只是在全球大潮流下,能夠不被徹底邊緣化,避免「沒頂」的「救生浮板」。

 

光三通,對台灣與兩岸而言,只是一個「補救手續」罷了,能帶有多大利基?千萬不要自欺與欺人,更不要誤以為,三通之後,台灣經濟就此「形勢一片大好」!

 

馬政府劉內閣千萬不能因為「三通」啟動,就沾沾自喜了。為了讓台灣真正有活水源頭,更需要打鐵趁熱,接著推動「新三通」。

 

新三通為何?通人、通錢與通資訊!

 

開放大陸客登台觀光,能不要有限制就不要有限制,最好能開放「自由行」,不要侷限在「團進團出」,團進團出就有壟斷,就可能讓少數人賺到錢,多數人被排除,將會造成「分配的不正義」,造成私相授受的弊端。

 

「自由行」更可以讓大陸人更清楚台灣人的風土人情,更瞭解台灣的豐富與多元的文化活力,更可以感受自由民主的多元風貌,更重要的是,沒有了壟斷,就減少了弊端。

 

通錢,就是讓兩岸的資金通匯取消重重設限,讓台商賺的錢可以光明正大匯回台灣,台商早就偷偷摸摸去大陸的錢,可以透明化納入管理。更要讓全球都在覬覦的陸資可以等同台灣的「外資」,可以投入台灣股市、投入台灣生產、可以投入台灣的「愛台十二建設」。

 

企業界無國界,當台灣有大陸資金在流通,當台灣有大陸的工廠,東風飛彈敢亂射嗎?更何況,台灣這些年被掏空殆盡,舉債瀕臨上限,又要投入公共建設、又要對弱勢急難救助,吸中國的「血」﹝資金﹞壯大台灣,有何不可?

 

最重要的是通「資訊」,兩岸的新聞應該開放了,這不僅是讓台灣知道中國,更重要的是,讓中國那些已經富起來的人群,看看台灣的多元開放、看看台灣的自由民主,然後,看看中國的「專政」,他們,當會漸漸地產生一種新的渴望:中國光是經濟改革還不夠,政治改革也該進行。

 

三十幾年前,台灣正是因為留美學生大量歸國,眼界開了、經濟好了,社會蘊釀出豐沛能量,讓台灣走出民主的一大步。

 

如果中國因此發展出「中國式的民主」,對台灣尚不夠精緻的淺碟民主更是好事,有比較、有競爭,才能逼台灣走出「華人惟一民主國度」的自戀,積極檢驗台灣當下的弊病,以免被中國給「追趕」過去!

 

三通,並不夠!六通,對兩岸更有利,該走的路還長,兩岸共同加油吧!

=================

西藏十四.jpg

《野武士周報新主站》

 

    《野武士周報新分站》

 

《回首頁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karl6406/archive/2008/12/15/359494.html
2008-12-15 11:47作者:黃創夏分類:每周評論迴響:51點閱:3282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網八蛋問:「阿我素在哪裏受孕成形的?」
土地公:「台南允頌汽車旅館啦!」

結果吳淑珍尿了他一頭騷尿 。《網八蛋福音66》

2008-12-23 02:13 copy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Jack兄,不好意思,稱呼掉字了。

2008-12-22 22:03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很多大陸人都知道,也不以為意,就是因為老蔣本身的中華民族意識很強。
老台媚日之外,如也自認是中國人,不仇中、不駡中的話,中國人也不會這麼痛恨、輕視老台的。
2008-12-22 06:03 | Jack
======================================

兄,您說的是。我也曾說過,老台“親日”之所以令大陸人不滿,其根源是因為他“仇中”。但這並不是簡單的因果關係,我以前也說過,輝扁同為“仇中”,甚至阿扁的挑釁言語更直接、火爆,但很多大陸人對他的憎惡感還是不如對李登輝,其原因就是老李“媚日”遠比阿扁露骨。所以說,大陸人對“親日”和“仇中”這兩者的感受,是微妙、複雜的。但總體來說,最介意的當然是“仇中”,如果把“仇中”和“親日”加在一起,則更是乾柴遇上了烈火,會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應。

至於老蔣,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也統治大陸幾十年,在國家危難之時也有大功。他受困臺灣島,為了存續而親日,大陸人在感情上也不會落井下石而計較他了。


2008-12-22 21:45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糊兄,老蔣也是親日的,他不但和日本權貴的關係一直很密切,他還甘冒大不韙,包庇了戰犯「中國佔領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他任用岡村及92名日軍將校當臺灣國軍的反攻大陸高級顧問。很多大陸人都知道,也不以為意,就是因為老蔣本身的中華民族意識很強。

老台媚日之外,如也自認是中國人,不仇中、不駡中的話,中國人也不會這麼痛恨、輕視老台的。老中拉不下臉來明講,老台又不知好歹的偏往死路上去蹭,搞到後來,大陸就是含糊不清的打了再說,老台也就再來糊裡糊塗的死一次,這大概就是老台的宿命了,唉!

2008-12-22 06:03 Jack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冷兄,jack兄,其實很多事都有底線的。歷史上的老毛、老蔣、老汪(精衛),一個受助蘇聯,一個依靠美國,一個投靠日本,他們的歷史評價則天壤之別,其中兩個是領袖,另一個則是漢奸,這是因為:1.對當初的中國而言,依靠蘇、美、日是有性質區別的;2.毛、蔣、汪的行為尺度也是有本質區別的。還有,當初老美第七艦隊護衛臺灣,大陸也沒人說老蔣是漢奸。現在的韓、日,都有老美的基地駐防,韓國更是連自己軍隊的戰時指揮權都沒有,由老美統一指揮。大陸人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

另外,其實韓國是相當哈日的,從企業制度、科學技術到流行文化很大部分都是學著日本的,他們哈日到癡迷程度的人肯定也有一大票。但為什麼沒人會認為韓國社會是奴顏婢膝、數典忘祖呢?

以上的所有現象,與當下的老台比較,稍一體會就能看出個中的差別,而且老台顯然已經成為臺灣社會各個層面的主流。大陸的觀點也不是老毛的所謂仇外教育所至。岳武穆可是中華千百年來民族精神和價值觀的象徵之一,秦檜和割讓臺灣的李鴻章則是他的反面例子。所以,老台這樣當然會令大陸人持保留態度。不過,現在都是21世紀的多元世界了,大陸人也能平常看待之了,心裏面只是有點好奇,很多時候對臺灣同胞的境遇也是感同身受。

2008-12-20 10:54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冷兄,兄,其實很多事都有底線的。歷史上的老毛、老蔣、老汪(精衛),一個受助蘇聯,一個依靠美國,一個投靠日本,他們的歷史評價則天壤之別,其中兩個是領袖,另一個則是漢奸,這是因為:1.對當初的中國而言,依靠蘇、美、日是有性質區別的;2.毛、蔣、汪的行為尺度也是有本質區別的。還有,當初老美第七艦隊護衛臺灣,大陸也沒人說老蔣是漢奸。現在的韓、日,都有老美的基地駐防,韓國更是連自己軍隊的戰時指揮權都沒有,由老美統一指揮。大陸人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

另外,其實韓國是相當哈日的,從企業制度、科學技術到流行文化很大部分都是學著日本的,他們哈日到癡迷程度的人肯定也有一大票。但為什麼沒人會認為韓國社會是奴顏婢膝、數典忘祖呢?

以上的所有現象,與當下的老台比較,稍一體會就能看出個中的差別,而且老台顯然已經成為臺灣社會各個層面的主流。大陸的觀點也不是老毛的所謂仇外教育所至。岳武穆可是中華千百年來民族精神和價值觀的象徵之一,秦檜和割讓臺灣的李鴻章則是他的反面例子。所以,老台這樣當然會令大陸人持保留態度。不過,現在都是21世紀的多元世界了,大陸人也能平常看待之了,心裏面只是有點好奇,很多時候對臺灣同胞的境遇也是感同身受。

2008-12-20 10:46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糊兄,你拿中國人和台灣人比有個先天的缺陷。中國人包含我自己在內,一直是在大中國的環境中教育長大的,大陸又在老毛仇外的環境下教育了多年,中國人再苦、再窮,民族精神當然強過老台。老台的境遇和老印、老巴、老港、印尼人、菲律賓人、老越是很相近的,這些地方的一般人並不只是羨慕而己,他們是「恨不得能重回祖家(帝國列強)再拿歐美護照」的。

說句不見外的話,我幫過好幾位老老共考美國公民,他們覺得我的口音比較像美國口試官。這些老老共都很愛國,也很看不起老台媚日,不過說到拿美國公民就是曲綫愛國,要制台獨的。一粲。

老台媚日如你所說並無大碍,他們『忘本的仇中』才是大問題。菲律賓人是最媚美的,但是他們不忘本、不駡祖。

冷兄,謝謝好意。

2008-12-19 21:41 Jack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糊兄,
我是很同意Jack兄的見解.
中國人確實有一部份是很崇洋媚外的, 只是因為大陸的教育及宣傳上, 有很多歷史的教訓, 展示在國民面前, 起了消毒的作用, 媚外才不那麼嚴重.
我是看過一些哈日哈韓的, 是達到了痴迷的程度.
我也覺得, 大陸人應該腳踏實地地發展自己, 不斷地提高人民的素質, 把經濟到綜合國力, 各個方面都搞上去, 才可以立足於21世紀, 最終邁向民主法治的社會, 真正地成為強大的大國, 才會真正地得到人家的認同.

2008-12-19 20:45 冷眼看熱鬧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老台媚日在亞洲所有被侵佔、殖民的地區中可能是常態,而老韓倒是異端。
印度人、巴基斯坦人非常崇英,也是事實。就連日本也很崇美,能說英文、高大多毛、高鼻大眼的在日人圈中確是處處吃香的。
2008-12-19 02:48 | Jack
======================================

Jack兄,如果照您所說,中國肯定是也崇日的,更是崇美、崇歐的。因為日貨被中國人所鍾愛,日劇也曾風靡中國,日星也受中國人追捧;曾經有過八國聯軍侵華,但金髮碧眼的歐美人在中國也被高看一眼。這都是您所說的「優勝劣敗,崇拜強者」,是人之常情,我很認同。大陸人也不會那麼狹隘。

現在東三省的鐵路網密度是全中國最大的,其很大的原因是當年日本偽滿時期留下的根基;韓國、東南亞在實物或制度層面,也許或多或少也受益於當年的日治。他們現在或許都崇日,但他們對日本的感情和臺灣已經有本質的區別了。他們算是“羡慕”當今日本的先進,而不是“諂媚”,更不是“感激”當年日本的殖民。“羡慕”和“諂媚”相差千里,“羡慕”和“感激”則更是天壤之別。可以這麼說,臺灣在這一點上,已經與中華的傳統價值觀背道而馳了,可惜。

另外,老台般的媚日在東南亞被侵佔地區並不是常態,韓國也不是異端,異端恰恰是老台,一些臺灣的外省人也這麼認為,也感到難以理解。對此,大陸人確實是“摸摸鼻子,笑笑即可”,只是可惜了“正統中華文化”這塊招牌。我也是抱著獵奇的心態感興趣而已,所以多說了幾句。

2008-12-19 12:37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糊兄,站在中國人的立場是很難接受老台媚日的事實,但是歷史事實是日人在殖民韓國時確實比殖民台灣血腥。老台媚日在亞洲所有被侵佔、殖民的地區中可能是常態,而老韓倒是異端。

比如說:香港人普遍崇英,至今仍然。印度人、巴基斯坦人非常崇英,也是事實。菲律賓國會甚至投票贊成重回美國,爭取成為美國一州,而被美國拒絕。越南人普遍崇法、崇美,連歐美傳媒都如是說。印尼人也以曾為荷蔅一邦為榮,有荷裔血統的在演藝圈很受歡迎。就連日本也很崇美,能說英文、高大多毛、高鼻大眼的在日人圈中確是處處吃香的。

說穿了也就是所有人種的共通劣根性-「優勝劣敗,崇拜強者」而己。中國以前也被各小國崇拜過,好好搞幾年,以後也很可能重温舊夢。對老台媚日實在不必苛責,摸摸鼻子,笑笑即可。

我練了兩年跆拳,和韓人每週交往六小時,有個好友是韓國山東僑生,家中是在漢城小巷中開餐館的,基於這兩個經驗,我實在討厭老韓。

【如果說因為日本在韓國是冷血殖民,在臺灣是溫柔殖民,所以韓國仇日、臺灣媚日是理所當然。這完全是不值一駁的。何況,日本殖民臺灣也未必就是這麼溫柔吧。大陸人甚至有些臺灣外省人,對臺灣至今還在以殖民時期為榮感到匪夷所思,環顧東南亞那麼多被侵略的國家,唯獨臺灣有這個世所罕見的奇觀。】

2008-12-19 02:48 Jack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老韓仇日的主因固然是日本的冷血殖民
2008-12-18 02:10 | Jack
======================================

如果說因為日本在韓國是冷血殖民,在臺灣是溫柔殖民,所以韓國仇日、臺灣媚日是理所當然。這完全是不值一駁的。何況,日本殖民臺灣也未必就是這麼溫柔吧。大陸人甚至有些臺灣外省人,對臺灣至今還在以殖民時期為榮感到匪夷所思,環顧東南亞那麼多被侵略的國家,唯獨臺灣有這個世所罕見的奇觀。尤其是現在的臺灣,好歹也算是個文明富足的社會了,怎麼反而弄出這種荒腔走板的傾向。人家韓國人把日治時期帶來好處記在心裏,接著就是抬起自己的頭,而不是趴在了日本的大腿上。兩相對比,天壤之別。

2008-12-18 14:20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老韓骨子裡其實還有點種族優越感被劣等民族(日本)汚辱的痛心,有點像戰時英、美、澳人看老日。
2008-12-18 02:10 | Jack
====================================

jack兄,這個我很保留。韓國不太可能對現在的日本有種族優越感;韓國作為一個幾千年來長期受壓迫的小國,也沒什麼輝煌的過往,無論從哪方面講,他骨子裏都不太可能有什麼種族優越感,要說有,也只是不畏強暴、奮鬥自強的剛烈性格,這點風骨倒是和以前的中共烈士是類似的。如果實在要說他有種族優越感,也應該是因為他這些年實現民主化,經濟水準提上來了,所以有點飄飄然的自大了。

其實韓國也是哈日的,日占時期對他也有很多正面影響,他現在的技術也主要來自日本,現在風靡大陸的韓劇也是模仿日劇而來的。只不過韓國人頭腦清楚,有方向感,有民族自尊心,絕對不會甘願做日本哈巴狗。所以現在日本的好的東西,他照樣崇拜、吸收,但涉及到民族感情和領土爭端,他也照樣對日本毫不手軟。這才是正常的民族心理。

要說中國對日有自卑,也說的通,而且不只是對日本,對歐美甚至對韓國、臺灣都會有所謂的自卑,因為你落後,就沒有驕傲的資本,就得虛心的去學。所謂的種族優越感,也是要以國富民強作為後盾的。至於說高麗浪人當初隨著日本人肆虐中國,則台籍日本兵也一樣到大陸參戰,但他們都不是元兇和根源,歷史的過往也糾纏不了這麼多了,中國人講究“擒賊要擒王”,不會和“小人”計較太多。何況,對於高麗棒子這個小國,中國人在骨子裏確實不怎麼重視。另外,即使中國不可能去報過去的一劍之仇了,但面對中國的和平崛起,最寢食難安的還是日本、韓國。

憑中國現在的人才、基礎,再加上龐大的人口和幅員,只要不犯大錯誤,要重新崛起並非難事,只要自己走穩了,別人翻不了天。無論從經濟現狀還是發展潛力來看,中國是握著一手的好牌,可以說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裏,怕就怕“自作孽不可活”的悲劇重演。

2008-12-18 13:42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Dirty Jack,

胡人是有一家男人合用一妻的。

2008-12-18 06:59 出頭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傑克,
你他馬的, 你是說你自己。
你自己是日本人的血統, 吃裡扒外的, 天天吵台獨。
你的仇恨是當他的日本爺爺回了日本, 你的婆婆送掉小命, ..., 你熬出頭就神起來了, 你他馬的。

2008-12-18 06:58 馬修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今天名政論主播克利斯。馬修(Chris Mathew)說:「歐巴馬要想做一個萬民擁戴的總統,他一定要以一個市長的眼光看民生問題...列出全國所有公共校車駛過的不安全的道路、橋樑,一一修好,不但安定民心,也創造各地的工作。」這話令人耳目一新。

馬修在白宮服務過,從事政論節目近卅年,和歷任總統、政要都有很良好的私誼,他也主持過多次大選辯論,是華府的重量級政論家。

2008-12-18 03:55 Jack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糊兄,老韓仇日的主因固然是日本的冷血殖民,骨子裡其實還有點種族優越感被劣等民族(日本)汚辱的痛心,有點像戰時英、美、澳人看老日。台灣人、中國人對老日不但沒有優越感,恐怕還有點自卑感,所以老中對老日一直沒辦法像老韓那樣硬氣。說來慚愧,我本人對一般老日也是硬不起來的,覺得他們比老韓好一點(理性、有禮、守法)。不知道老中歴史課本上有沒有說「高麗浪人」是和日軍在東北、華北、上海一同肆虐的,和日本浪人是不相上下的。

【高麗棒子這些年對日本的風骨和血性,則著實令大陸人(尤其年輕人)敬重不已,大陸這幾年的哈韓風,我估計也多少與此有關聯。 】

2008-12-18 02:10 Jack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總體來說,多瞭解台灣之後,大陸人就不會受台灣的情緒影響
2008-12-17 23:29 | Jack
=====================================

Jack兄說的是。兩岸開放資訊是很重要,雙方充分瞭解了對方,才可能有理智和冷靜的判斷,我是非常希望《海角七號》登陸。其實大陸反對《海角七號》的人沒多少,不過由此電影而同情臺灣媚日的人也不會有多少,但大陸人基本上還是抱著平常心的。另外有趣的是,高麗棒子這些年對日本的風骨和血性,則著實令大陸人(尤其年輕人)敬重不已,大陸這幾年的哈韓風,我估計也多少與此有關聯。

2008-12-18 01:18 糊塗老馬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糊兄,這是一個好消息。兩岸全面開放資訊,對大陸長遠實在是好的。各式各樣的大陸人來美國求學、依親都有廿多年了,他們對全球、台灣都很瞭解後,絕大多數人對大陸的感情完全沒有變,對台灣的看法也更現實了,這樣不但對大陸好,對兩岸和平也大有助益。

總體來說,多瞭解台灣之後,大陸人就不會受台灣的情緒影響,公事公辦,照韓國、越南模式互動,像日本似的,幾年後「呼求統一」的聲音會來自台灣的。

「不戰而屈人之兵」應用於兩岸就是「冷冷的不甩、不打、不拒、不貼」台灣就行了,很多台獨就是犯賤、有「人來瘋」、受虐狂的暗疾,你甩它、駡它、打它、壓它,它才來勁呢,認為你心裡一直惦著它,才會弄它。你不甩它一陣,它還會「爽然若有所失」的自己黏上來的。

【給老台報告一個好消息,大陸權衡再三,決定引進《海角七號》。】

2008-12-17 23:29 Jack

最新三合一

228事件這個牌被民進黨政客在選舉時所操弄的把戲在被各方看破手腳之後,還有什麼其它法寶可施展呢?只有依賴貪汙犯為領袖作為唯一的依靠了,不是嗎?這群笨人繼王X宇將台獨操作成「台灣人等於台獨;台獨等於暴力黨」之後,再接再厲將台獨操作成「台灣人等於台獨;台獨等於貪汙犯」,這樣的最新三合一,這不是自取滅亡嗎?真正台灣人願意嗎?實再太好笑了。


2008-12-17 15:51 筍子

回應: 三通不夠,要六通!

給老台報告一個好消息,大陸權衡再三,決定引進《海角七號》。

可以預見,這部電影將引起大陸人針對臺灣“皇民化”影響的討論;從這部影片在臺灣所受的熱捧,大陸人更清楚的瞭解到今後臺灣文化的走向:從自稱的中華正統文化,向鄉土、媚日的次文化轉變。

大陸人能更清楚的瞭解臺灣的社會生態,但未必會因此而更加敬重臺灣的文化。試想:當初鄧麗君、羅大佑、費翔、李宗勝、齊秦等人的歌曲,開創並引領了大陸的流行樂風潮,可以說是大陸流行歌壇的教父級人物;瓊瑤、林青霞、秦漢等人的電影,也給大陸人民帶來了暖暖的春風,至今都是大陸影視史上難以逾越的豐碑;還有柏楊、余光中、三毛、席慕容等文人。總之,那個時代的臺灣文藝和作品,以濃濃的中華韻味和人文情懷,深深的贏得了大陸人民的心,成為大陸人至今難以忘懷的時代記憶。說白了,臺灣在大陸的美好形象,就是靠那個時代的臺灣人和作品樹立起來的。反觀現在的臺灣文化,其格局和走向,是越來越退步了。比如臺灣霹靂火之類的土文化,他再也不可能去影響大陸了;比如《海角七號》之類的電影,再也不可能贏得大陸人的膜拜了。唉,可惜……

2008-12-17 14:49 糊塗老馬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