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武士》

自由人的自由報業


關於黃創夏
│訂閱黃創夏 RSS 2.0 Feed
文章 - 1480, 迴響 - 59395, 引用 - 58,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436308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黃創夏

文章分類

推薦連結

  • 資本主義
    樂活世界

導航儀

老婆大人的部落格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尋人?馬總統在哪

2010-02-05 10:52迴響:22點閱:3640

《野武士周報Beta---No9》封面主文

====「台灣之失落十年」系列完結篇

前言:寄望新的一年,願「馬英九」不要再寄望與追逐「馬英九」能得到多少愛戴?用心去當好受人民信賴的「馬總統」,更實際!

 

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這段話,明載於中華民國憲法第四十八條,也是馬英九宣誓就任時最莊嚴的承諾。

 

請注意,這段話中的「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意思是在「總統」不是至高無上,在「總統」之上,還有「國家」。

 

「國家」不等於「總統」,更高於「總統」,「國家」才能制裁「總統」。

 

「國家」是誰?是人民,所以,才有「人民主權」的崇高與神聖。

 

宣誓後的「馬總統」千萬記得,「總統」只是是「國家」與「人民主權」的「代理人」,當了總統之後,就不能和陳水扁一樣,有「統治者的幻覺」,以為自己是「國家」的「所有人」。

 

馬總統,只是一個身分,是國家的授權代理人!

 

從就任那一天起,「馬總統」所言所行,都是在扮演「總統」角色,今天起,直到卸任那一日,請不要還用「馬英九」的身分在行事,也不要用「馬英九」邏輯在思考。

 

只要「馬總統」在任一天,台灣就暫時沒有政治明星「馬英九」,也不能有一個「馬主席」凌駕在「國家」之上!

 

什麼是「馬英九」?他是一個可以對粉絲「王媽媽」噓寒問暖的政治明星,他是一個可以寫E_Mail給姐姐抱怨:「哼,好人沒好報!」的委屈男孩,他是一個可以捐二十萬元給弱勢團體的「善心人士」‧‧‧

 

身為「總統」,國家機器就是該「總而統之」,一切概括承受!在他的語言裡,從來就不該有「我」和「他們」的區別。

 

從「扁珍之亂」的「不可治理」之害中,新總統新時代,絕對需回到民主和選舉的本質,更重要的是要擺脫民進黨和陳水扁那種「統治者」的幻覺。讓「國家」和「總統」回到正常的相對位置。

 

陳傳興在他的著作《道德不能罷免》(200610月初版,大雁)特別指出民進黨政府的「統治者幻覺」:引用一段如下:

 

「政府‧‧‧將原本是一種受託執行行政權的法定代理人的這項定義特質,錯誤地看待成是權利‧‧‧甚至由此而產出想據有主權的幻想;逾越了社會契約的基本精神,導致政府原本的中介位置與角色,欲求從治理者這種法定責任與義務的承擔者,轉換成統治者。」

 

也就是說,在「統治者幻覺」中,執政團體不由自主的將「經營代理人」自我想像是「產權所有人 」,變成了是一種「剽竊人民主權」的「主人」狂態。遂忘了,總統、行政院長、部長、甚至是科長與科員,都只是「受託之功能代理人」,都該在制度下擁有他的權責。也該受到同樣的尊重。

 

民主憲政中,總統與政府應只是「受託執行政權」的「法定代理人」,國家機器分官設職,都是制度一環,也都是依法授權的「功能代理人」,都受到法令的制約與保障。

 

任何一個執政者要是自我沉溺在「統治者幻覺」下,將扭曲「權利」與「權力」從「代理人」變成了「所有人」。

 

這就會有種「家天下」,國家是「家業」,官位、資源,當然可以「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壞事情都是壞官員害我的」,「功能代理人」成為補獲品,淪為「政治獎賞」或是「卸責道具」也不以為忤了。

 

「自我感覺良好」與「崇禎自戀症候群」,都是因為有了「剽竊人民主權」的「主人」狂態。

 

身為「馬總統」,就不該再有「馬英九的自己人」和「聽馬英九命令的外人與舊官僚」兩種差別。

 

台灣政治喜愛搞圈圈,不只是陳水扁,先前有「連家班」、「宋團隊」,台灣政壇這些年,特別喜愛搞「誰家軍」、「某團隊」,「自己人」文化當道,這種「幫派政治」已證明了既不能納百川,也無法給人民許諾。

 

馬英九是否以扁為鑑,跨出「自己人」與「統治者」思維的呢?

 

七百六十五票曾經期許,以「崇法」自持的馬總統上任後,一切都以回到體制內為依歸,尊重各種分官設職的設計本旨,建構一個決策更透明,程序更明朗的運作機制,先守各自法理上的分際,讓崩壞已久的國家機器能恢復運轉,離散的體系重新連結。

 

然後,在民主機制與資訊透明中,該改則改,該修則修,不合用的人依法處置,不該用的人就不要讓他越了權;不該出現的人,就不能指揮國家機器。

 

「馬總統」要尊重所有成員,需知,上至總統,閣揆、部長‧‧‧下至科員都是同等本質之「代理人」,都需在法定職權中行走,這樣,一個讓人民覺得有希望的新國家機器,也才可能逐漸地浴火重生。

 

不管「馬英九」的可以幫忙與諮商的好朋友有多少?就任之後,「馬總統」一切權力行使,都只有「國家體制」,不要再有體制外的「代理人」或「傳話人」,就算他們的意見,「馬總統」接受了,也是「馬總統」自己依法和相關官員去傳達,而且需記得這是「馬總統」的意見,不是「某某人有這樣的看法」。

 

陳水扁時代,「朋友」滿街跑,好像都可以和陳水扁分享國家一樣,這就是「扁珍亂政」之源。

 

「馬總統」就任後,要追問的是:台灣真的就再也沒有「馬英九的朋友」這詞兒,可以在公門中指三道四的嗎?

 

坊間有書,「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的「領導者該做什麼」(On Becoming A Leader),班尼斯整理了「領導者」和「管理者」兩角色,差異是巨大且關鍵的:

 

管理者是執行者,領導者是改革者。

管理者人云亦云,領導者獨樹一格。

管理者視野狹窄,領導者的視野寬廣。

管理者問怎麼做和何時做,領導者問是什麼和為什麼。

管理者眼光總是在眼前,領導者的眼光在遠方。

管理者接受現實,領導者挑戰現實。

管理者把事做對,領導者做對的事。

 

班尼斯開始寫這本書的時候,是一九八九年,當時美國政商醜聞不斷,政治開始陷入惡鬥的困局,政客們天天搞撕裂與製造對立的遊戲,班尼斯百感交集,心情苦澀,為美國沒有好的領導者而嘆息,也寄望有領導者出現,引領美國「跳脫瑣碎的格局,超越撕裂社會的衝突。」

 

班尼斯當時的痛苦,台灣人應該不陌生!

 

正因為台灣,政黨之間及國會之內,曾因藍/綠結構早就被權力和利益所「綁架」無法解決民意對「責任政治」的追究聲浪,才讓人民渴望「改變」。

 

改變什麼?不是要為了「馬英九」去刻意討好五四四萬沒投他的人,而是要「領導」台灣走出對立夢魘,這是「馬總統」的責任,而不是為了競選連任的算計。

 

所以,一切作為,都不是為了「投馬英九的765萬」或「不投馬英九的544萬」當衡量基準。

 

「馬總統」所考慮的只有一個,「馬總統」該怎樣「領導」台灣脫離對立,和選票無關。

 

還有,「馬英九」守法是教養,但「馬總統」則是非得站在「國家」代理人身分上,依法行事。

 

非民主的時代,統治者是「征服者」,所以,統治者制定了許多「法典」要求人民「服從」,「法」的目的是要「約束被統治者」,以確保他所「統治」的區域內不會生亂,方便他榨取民脂民膏。 

 

但從英國的「大憲章」開始,民主時代的「法」,是人民要求「治理者」必須簽訂的「契約」,「法」的目的是要「約束統治者」。要深入討論這種「法哲學」,千言萬語也不夠用,但用最簡潔的語言來說,「憲法」和「法律」,是在約束「治理者」,是要確定治理者對人民的承諾,並不是要用來「約束人民」。

 

憲政主義、民主時代的各種法令,「依法行政」是要求政治力不能妄為,不是用法條在限制人民。

 

所以,越有「權力」,越需要受到「法規範」,扮好「角色」,而不能再是一個「偶像」或「明星」的「個人」。

 

馬總統時代到來,寄望台灣有一個「馬總統」以身作則的「依法行政」的政府,照章行事的「馬總統」。

 

至於那個偶像「馬英九」?就暫時消失四年,或八年吧!

 

這不是刻意要貶低「馬英九」,而是建構台灣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請注意「正常」兩個字很重要)的一個新機運。

 

2006525趙建銘演出那幕「回首看藍天」經典畫面時,陳水扁的統治正當性,從此就換成「二二六○」與「二一八五」了,一個正常的民主體制領導人早就自動下台了。

 

陳水扁沒有,民進黨也沒有。

 

「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發生的做法和說法,台灣都發生了,終於讓這二十年來,一直自傲的「民主」奇蹟現了形,台灣人因此知道,台灣的民主仍不完備;真正的「主權在民」,在台灣仍有待努力。

 

陳水扁的負隅頑抗加上民進黨的護短茍且,還有馬英九和國民黨的罷免虎頭蛇尾,加上宋楚瑜與親民黨想要趁火打劫;以及李登輝和台聯黨打算「借屍還魂」‧‧‧

 

台灣人民看足了政治上各黨各派、各個領袖的真面目和醜態,動蕩之中,台灣人民終於重新體認到:改變,祇能靠自己,讓渡權力給政治力量和政治明星,受害的終究是人民。

 

回顧台灣在一九八○年代起,人民終於自覺,想要擺脫那個由「軍隊」和「警總」宰制的威權國家,血淚與汗水交織中,台灣成功完成了一次「寧靜革命」,人民的力量,自己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國家。

 

但這個第一階段民主建國運動,從一九九四年第一次省市長大選就變調了,在「救世主」政治明星的期待中,台灣人民放棄了民主建國時期的「自信與自救」,對政治力量變成了「自動繳械」,選民成了被「政治板塊」綁架的肉票,一次又一次的制度變革,都放任政治力為所欲為。

 

十二年的時間,台灣人民忽略了民主體制脆弱的本質,放任政客為了私利,把國家體制修得亂七八遭,七次修憲,讓台灣的總統再度成了憲政怪獸,終於,在過去八年間,肆無忌憚地讓台灣人民嘗到了痛澈心扉的苦果。

 

從這角度看,還真要感謝陳水扁遲遲不肯辭職!

 

他拖著,就逼台灣社會認真想─我們願意付多少努力多少代價,換取台灣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罷免機制;人民願意再付出多少關注,去重新建立合理的制度;人民又有多少覺醒,從此不在迷戀「救世主」,不會再「自動繳械」讓政客得以胡做非為‧‧‧

 

二○○八年之01120322,正是人民不再受綁架而自救的意志展現。

 

既然人民已經重新覺醒了,不可能再讓渡權力給「明星偶像」與「救世主」了,馬英九與他的團隊,卻還沉緬在「馬英九」光環,虛度了六百多天。

 

寄望新的一年,願「馬英九」不要再寄望與追逐「馬英九」能得到多少愛戴?用心去當好受人民信賴的「馬總統」,更實際!

 

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

上一篇:誰叫你不是蘇起!
下一篇:從吳德榮到林志明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karl6406/archive/2010/02/05/469751.html
2010-02-05 10:52作者:黃創夏分類:封面故事迴響:22點閱:3640

迴響與引用列表

馬總統您靠什麼維持年輕時候的情懷?

七年前,我問過一個老人,我說你的一生已經有過很多挫折,你靠什麼保持你年輕時候的情懷,他跟我講有一年他去河北視察,沒有走當地安排的路線,在路邊發現了一個老農民,旁邊放著一副棺材,他下車去看,那個老農民說因為太窮了,沒錢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 出來賣,這個老人就給了他500塊錢拿回家。他說我講這個故事給你聽,是要告訴你,中國大地上的事情是無窮無盡的,不要在乎一時的得失,要執著。這個人叫溫家寶,中華人民 共和國總理。

一個國家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它由這些人創造並且決定,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擁有那些尋求真理的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能夠記錄真實的人,能夠不計利害為這些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夠捍衛自己憲法權力的人,能夠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仍然不言法理、不言放棄的人。

只有一個國家擁有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為祖國自,只有一個國家能夠 尊重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明天更好。

─柴靜

2010-02-16 15:26 不要在乎一時的得失

看看人家,再看看自己,差別在哪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FtukTxfyLc&feature=player_embedded
柴靜:十年前在從拉薩飛回北京的飛機上,我的身邊坐了一個50多歲的女人,她是30年 前去援藏的,這是她第一次因為治病要離開拉薩。下了飛機下很大的雨,我把她送到了北京 一個旅店裏,過了一個星期我去看她,她說她的病已經確診了,是胃癌晚期,然後她指了一 下床頭有一個箱子,她說如果我回不去的話,你幫我保存這個。這是她30年當中走遍西藏 各地,和各種人:官員、漢人、喇叭、三陪女交談的記錄。她沒有任何職業身份,也知道這 些東西不能發表,她只是說,一百年之後,如果有人看到的話,會知道今天的西藏發生了什 麼。這個人姓雄,拉薩一中的女教師。 五年前,我採訪了一個人,這個人在火車上買了一瓶1.5元的水,然後他問列車員要發票 ,列車員樂了,說我們火車上自古就沒有發票。這個人就把鐵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說人們在 強大的力量面前總是選擇服從,但是今天如果我們放棄了1.5元的發票,明天我們就可能 被迫放棄我們的土地權、財產權和生命的安全。權力如果不用來爭取的話,權力就只是一張 紙。他後來贏了一場官司,我以為他會和鐵道部結下樑子,結果他上了火車之後,在餐車要 了一份飯,列車長親自把這個飯菜端到他面前說,您是現在要發票還是吃完以後我再給您送 過來?我問他,你靠什麼贏得尊重?他說我靠為我的權力所做的鬥爭。這個人叫郝勁松,3 4歲的律師。 去年我認識一個人,我們在一起吃飯,這個60多的男人說起來豐台區一所民工小學被拆遷 的事,他說所有的孩子靠在牆上哭。說到這兒的時候,他也動感情了,他從褲兜裏面掏出一 塊皺皺巴巴的藍布手絹,擦擦眼鼻,這個人18歲的時候當大隊的出納,後來當教授,當官 員,他說他所有做這些事的目的只是為了想給農民做一點事。他在我的採訪中說到,征地問 題給農民的不是價格,只是補償,這個分配機制極不合理,這個問題的根源不僅出在土地管 理法,還出在1982年的憲法修正案。在審這個節目的時候,我的領導說了一句話,這個 人就說的再尖銳,我們也能播。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他特別真誠。這個人叫陳錫文,中央 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七年前,我問過一個老人,我說你的一生已經有過很多挫折,你靠什麼保持你年輕時候的情 懷,他跟我講有一年他去河北視察,沒有走當地安排的路線,在路邊發現了一個老農民,旁 邊放著一副棺材,他下車去看,那個老農民說因為太窮了,沒錢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 出來賣,這個老人就給了他500塊錢拿回家。他說我講這個故事給你聽,是要告訴你,中 國大地上的事情是無窮無盡的,不要在乎一時的得失,要執著。這個人叫溫家寶,中華人民 共和國總理。 一個國家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它由這些人創造並且決定,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擁有那 些尋求真理的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能夠記錄真實的人,能夠不計利害為這些片土地付出 的人,能夠捍衛自己憲法權力的人,能夠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仍然不言法理、不言放棄的 人,只有一個國家擁有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為祖國自,只有一個國家能夠 尊重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明天更好。謝謝各位。

類別:新聞與政治
標籤:
柴靜,CCTV,央視,主持人,記者

<object width="425" height="344"><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4FtukTxfyLc&hl=zh_TW&fs=1&"></param><param">http://www.youtube.com/v/4FtukTxfyLc&hl=zh_TW&fs=1&"></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4FtukTxfyLc&hl=zh_TW&fs=1&"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425" height="344"></embed></object>

2010-02-16 15:18 特真誠

馬總統當家已經兩年了,旁觀者怎樣看待他這個家的門風!

新加坡《聯合早報》──大陸應減少對臺灣認識的盲點(2010-02-11)

  近年來,來自臺灣的“表揚”增多了。這些主要通過藍營人士發出的讚揚可以歸納為幾點:一曰:大陸對台政策展現了新思維與務實作風。二曰: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三曰:對臺灣方面的訴求和願望把握得更好了。

  對於這類所謂“正面回應”,大陸人應當有清醒的認識和警覺。如果說一種來自中立的或第三方的讚揚會有某種客觀價值的話,那麼一種來自博弈對手的“表揚”,是完全不值得去陶醉和沾沾自喜的。如果說它有價值的話,那就是警示作用:“要小心了”。即便這不是一種戴高帽和灌迷湯的“捧殺”伎法,至少這表明了對方的滿意,希望大陸繼續加碼,多給好處,多讓步,多鬆綁,多滿足臺灣人的訴(索)求。而一種能令博弈對手滿意的政策,是不是符合自己一方的長遠利益,是應當三思的。用政治博弈對手的滿意度(而不是相反的某種“度”)來作為評估指標,以此來反證自己戰略策略的正確,這不是患了“政治幼稚病”,至少也是一種思維邏輯和評估體系的錯亂。

藍綠一致對外

  許多大陸人將藍營看成是統一同盟軍,其共同的敵人是代表台獨勢力的綠營。這是一種巨大的誤判。藍營雖然與大陸有歷史淵源,但是今日它除了一塊招牌之外,實質上已經本土化了。相對于大陸,藍營與它的對手綠營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和共識。對藍營來說,綠營終究是臺灣“自家人”,而大陸是“外人”。儘管藍綠之間為了政權會爭鬥,似乎勢不兩立,但是一旦涉及臺灣的利益,他們又會一致對外。儘管藍綠在對外上會互相攻擊和指責,但是這只是一種如何獲得“臺灣利益最大化”的策略之爭。事實上,藍綠均是將大陸當作一個試圖吞併臺灣的博弈對手來看待。這一定位和判斷不會因為大陸的善意和他們對大陸的“表揚”,或藍綠政權的輪換而改變。

  在對付大陸方面,藍綠採取的方式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藍綠雙方在這一點上通常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綠營以嚴厲抨擊大陸的面目出現,極力將大陸妖魔化,指責大陸處處打壓,以衝撞大陸的底線;藍營則借與大陸的歷史淵源和臉熟,扮演說客和折衷者。這一 “求全得半”、切香腸的漸進方式和紅白臉的配合頗有成效,常常會有斬獲。

臺灣民意趨綠,不應誤讀誤導

  首先,關於統獨立場的民意調查,即便不將大多數人主張“維持現狀”看成是在戰爭風險下不得已的選擇,而將這一中性選擇“歸零化”,其結果的指向性便是不言而喻,即:主張 “獨立”的比主張“統一”的高出數倍。多年來的民調亦顯示了一種趨勢,即:主張“獨立”的比例逐年上升,而比主張“統一”的逐年下降。其次,在有關身份認同的民意調查中。認為自己是“臺灣人”的比例逐年上升,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均逐年下降。第三,看臺灣輿論對“統一” 和“獨立”兩種主張的反應。符合憲法的“統一”言論會引發輿論的批評聲浪;相反,違憲的獨派言論,除了有時會引起“這樣會不會過分刺激大陸”的善意批評和擔憂之外,卻會得到輿論喝彩。可見臺灣民意趨綠已是不爭事實。

  大陸一些人或部門要麼對臺灣民調結果作“為我所用”的解讀。如他們將贊成“統一”和“維持現狀”的比例相加而得出結論:“臺灣的主流民意反對獨立”,要麼在媒體上只引用那些在臺灣並不受歡迎的個別統派人士的言論,或一些在大陸的台商和臺灣藝人出於商業利益而說的順風話,過濾掉在臺灣占主流的拒統言論,給大陸人一種錯覺,以為這就是臺灣的民意。這種做法,除了自我安慰,粉飾失誤,誤導決策,對統一大業毫無益處。

對惠台政策的效果,不應理想化

  在大陸實施惠台政策後,臺北《中國時報》的民調顯示,傾向“獨立”的臺灣民眾比例反而創下歷史新高。另一項由台陸委會進行的民調也指出,島內支持統一的比率同期再創新低。量中原之物力,未必真能結一島之歡心。即便能結其一時之歡心,其長遠效果如何,也是值得懷疑的。因為一,這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是一種經濟代價高昂、經濟上不可持續的做法。大陸應當將寶貴的經濟和財政資源用於發展大陸自身的經濟,以減少大陸與臺灣之間的平均經濟發展水平的差距。
  二,這不符合博弈原則,是一種維持和壯大對方博弈實力,延長博弈之局,從而給最終攤牌增添更多困難的做法。緩和局勢或所謂“時間換空間”、“空間換時間”不是一定要通過增強對方實力來實現。大陸應當校正其短期政策與長程目標之間的偏差。三,這是將人性互動理想化。當年的中越、中朝、中阿關係可為前車之鑒。試想大陸能給的好處,可以與蔣經國當年對臺灣經濟起飛和政治體制轉型所帶來的好處相比嗎?即便沒有這一貢獻,按臺灣人對大陸妖魔化的理解和恐懼,蔣氏父子能“守護臺灣”,使“亞細亞孤兒”免遭“共匪蹂躪”,至今未被大陸“統”掉,也應是功德無量了。而僅僅因為他們是大陸來的外人,天大的“功德”便因小“過”而被一筆勾銷,得到的報答便是文化上的清剿滅跡和肉體上的幾乎被毀棺鞭屍。大陸人是否想重蹈蔣氏父子的覆轍呢?

  試圖以有限的寶貴的經濟資源去重塑臺灣的國民性和消除百年成見,如果不是無效的、甚至適得其反的,至少也是低效的、得不償失的。

2010-02-16 15:11 島民頑劣

馬總統必須面對並處理好的十大問題!

國民黨接收臺灣多年,應對臺灣社會思想認識上的十大問題加以論述、總結和澄清。
<br><img src="http://cnpic.chinareviewnews.com/upload/201002/7/101222873.jpg" /><p>
中評社北京2月7日電(評論員 李家泉)臺灣自1945年光復回歸祖國版圖以來,轉眼已65年了。其中特別是從李登輝主政到陳水扁主政的20年,許多問題都被攪渾了水,思想特別混亂,有些本來不是問題的問題,也都成了問題。大至臺灣主權歸屬,臺灣人是否中國人,小至國民黨在臺灣的功過,本省人與外省人的關係,以及其他許多事情的看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混亂。也許這是社會轉型所難免的,但願這個過程不要太長,以使人民和社會過於受害。我時常在想:一個“多元化”的社會,難道在一些重大原則問題上就不需要有“共識”和“一致”?“民主”了是不是就不需要有相對的“集中”?從而使整個社會思想渙散,各行其是,無法凝聚力量?是不是可以加以引導,通過辯論、交流、溝通、整合,使之逐步擴大共識,相對地趨於集中和統一,從而形成一股強大的建設社會的精神力量和物質力量?

  臺灣島內政壇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自然也會影響到海峽兩岸關係。

  基於此,筆者擬在此提出當前臺灣社會思想認識上的十大問題,以供各有關方面和專家學者研究參考:

  一、關於臺灣主權歸屬問題。這本來不是問題,而如今在一些別有用心者操縱下,卻成了臺灣社會中一個最大問題,也可以說是一個“最大亂源”。如果不徹底澄清,臺灣將永無寧日,還可能成為一顆“定時炸彈”。國民黨有末認識到這一點?今後怎麼辦?

  二、關於國民黨在臺灣的功過。臺灣光復,是國民黨負責接收的。60多年來,國民黨在臺灣有過嚴重錯誤,但總的還是功大於過,應該一分為二,一棍子打死是不對的。國民黨能不能和敢不敢把這些問題說清楚?

  三、關於本省人和外省人矛盾。其實中國大陸各省也普遍存在這個問題,但遠不如臺灣突出,這自然是特殊的歷史情況造成的。如今這個問題已經成了島內族群矛盾的一個焦點,成為影響內部團結和諧的一大問題。島內對此已經爭吵了幾十年了,表面上似已趨於緩和,實際上問題沒有解決。今後應該怎麼辦呢?

  四、關於接收日偽財產問題。當時是國民政權代表中國政府接收日偽財產的,那時的國民黨政府是党國不分,黨庫與國庫不分,所謂“黨產”就是這段歷史遺留下來的。目前國民黨雖正積極處理中,但留在人們心目中的“思想疙瘩”遠還沒有解開。應該如何對待?

  五、關於歷史上的“二.二八”事件。這個事件,今年就是63周年了。每年都有紀念活動。但海峽兩岸,國共兩黨,紅、藍、綠諸方,對這個紀念日的評價是不同的,且有原則分歧。每逢紀念時,都是各持立場、各取所需地表示一番。應不應該拿出一個主流性看法?

 六、關於“臺灣民主獨立運動”。這是臺灣島內一部分分裂主義者,披著“民主”外衣,在某些外國勢力的慫容、鼓勵和支持下,進行的所謂“臺灣獨立”運動,它本質上是為外國勢力的戰略利益服務的,鬧得臺灣島內和兩岸之間不得安寧。這個問題究應怎樣看待和應對?

  七、關於“臺灣民主改革運動”。這是蔣介石去世以後,蔣經國所進行的一種政治改革運動,內容包括“本土化、民主化、年輕化”等一系列舉措,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後來卻被李登輝和陳水扁所扭曲和利用,走向了分裂祖國的道路。應該如何看待這個運動,並總結經驗教訓?

  八、關於海峽兩岸關係問題。海峽兩岸關係與國共內戰是分不開的。在新中國成立之前,兩岸關係從屬於國共內戰,是屬於未來中國應走什麼樣的道路之爭;新中國成立之後,兩岸關係是屬於統獨之爭,分裂和反分裂之爭。應如何看待這種矛盾性質的變化和其解決之道?

  九、關於臺灣對外關係問題。中國本來就是一個,其主體部分(占國土的 99.9%以上)早已完成統一。中國大陸堅決反對 “一中一台”和“兩個中國”;而臺灣方面則一心追求“國際人格”和“國際生存空間”,兩者是相矛盾的。在兩岸統一之前的“過渡”期間,國民黨是不是應該有一個既能堅持一中原則、又能照顧臺灣實際需要的政策和論述?

  十、關於臺灣未來走向問題。這當然與兩岸關係的走向是分不開的。從目前來看,似存在三種可能:一是兩岸統一;二是臺灣獨立;三是維持現狀。可不可以說第一種可能性最大、最合理、最符合大多數人民願望?怎樣才能實現?國民黨方面應不應該有一個代表中心思想的論述?而同時敢於對一些不合理要求和看法作出有力的反駁?

  以上這十個問題,是國民黨面臨的主要問題,也是全臺灣面臨的主要問題。國民黨既然是執政黨,應有責任就這些問題作出主導性或總結性論述。而且過去60 多年來,臺灣除了民進黨執政8年以外,其餘都是國民黨執政,即使是民進黨執政期間,其政權基礎也還是國民黨。更應對這些問題負起責任,有所論述,有所總結,有所澄清,以發揮指導政界和社會輿論的作用。不幸的是,國民黨並未盡到這種責任。

  應該指出,國民黨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大黨,到臺灣以後更一直是島內的最大政黨,它在以上問題的論述和輿論的指導上是失職的,其中特別是對一個中國的論述往往更多是含糊其詞。我個人曾在一篇文章中把國民黨定性為愛國主義政黨,這當然是有根據的。然如國民黨今後在臺灣問題上不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或者成了民進黨的俘虜,或者在客觀上走上“獨台”或“國獨”的道路,最後必將使這個黨發生質變,並成為中華民族的罪人。這是不能不警惕的。

  為此,筆者特對現在執政的國民黨提出如下建議:

  (一)黨內應該專門設置一個臨時性班子,大體就以上十個問題,著手起草出一個初稿,然後廣泛徵求意見,反覆修改,力求含蓋大多數人意見。

  (二)這樣的文稿必須:一要站在歷史高度,前瞻性地看待有關問題;二要堅持原則,決不可以“和稀泥”:三要實事求是,對問題客觀、公正、冷靜地作出分析。

  (三)起草這樣文稿的目的,是為了明確方向,提高認識,整合意見,擴大共識,團結多數,增強信心。要敢於堅持真理,敢於總結經驗教訓,敢於揭露和批判自己。

  (四)任何文稿都會有不同意見,應該不怕有不同意見,不怕有反對者。檔的產生和完善過程,實際上也就是不斷吸取有益意見,提高原有認識和擴大既有共識的過程。

  (五)文稿在反覆修改和大體完善以後,應成為黨內的一個決議文,力求在黨內和社會輿論方面發揮指導性的影響作用,並在實踐中不斷補充和完善檔本身。

  筆者清楚地記得,中國大陸在“文革”後期,黨內和社會思想同樣是混亂的,但在鄧小平領導下,完成了一個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統一黨內和社會思想,曾經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國民黨方面是不是也可以借鑒呢?筆者希望,國民黨應從過去的失敗和錯誤中走出來,本著以人為本,以和為貴,以及對臺灣人民和全體中國人民負責的精神,團結在野黨,與中國大陸合作,共同完成兩岸和平統一的大責重任,共同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職責。當然,我們也歡迎和希望民進黨能走這條路,條件是必須放棄分裂中國的路線,共同走兩岸和平發展、和平合作與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否則是不可能的。

2010-02-16 15:03 tweetybird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先生
你回答的好
不愧為龍的傳人
只要你知道你是中國人就對了
哈哈哈...............

2010-02-06 03:59 好友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2010-02-05 21:35 | papa

我如果是你,這種狗屁問題連答都不答.

2010-02-05 23:47 shit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可憐的野武氏兩撇騷鬍子黏緊點掉了難看耶!

2010-02-05 22:10 何必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站在國家的認同上,當然是中國好,因為兩岸均稱只有一個中國,除了中國還有哈國?

致以你說的"台灣共和國"連男女還沒作愛,更沒生子,那來的"台灣共和國",所以兩岸只有一個中國。這麼簡單道理還要問,真沒常識。

台毒分子心中之國,尚未出生,自己幻想就好。

===========================

站在國家認同的觀點上
你認為是中華民國好還是台灣共和國好
請說

2010-02-05 13:06 | 好友



2010-02-05 21:35 papa

Still waiting for the coming of Messiah !

馬總統在哪? He is in the News everyday! Clearly, he is not the Messiah we are waiting for! However, get this right, 黃創夏: He is the President and he will most likely be re-elected! So, bad mouth him does not do you or ROC any good! In fact, I truly believe that he got the message loud and clear and he is trying his best. Unfortunately, it's hard to teach old dogs new tricks. Besides, it was not entirely his fault. It was partly the fault of the twisted education and value systems! Earning US PhD degree or becoming doctors are the ultimate education goals!

Anyway, it may not be a totally bad thing in the end! After 20 years of brain wash, 馬總統 can play the transition role! Let him stabilize the condition first! As long as we lower our expectation, he is doing fine!

Even a lower expectation is still way better than what any DPP politician can offer! Where is their Mainland policy? The Cuba model? Have they honestly disclosed their involvements in the corruptions? CSB WAS NOT ALONE!!!

ha,ha,ha,!!

2010-02-05 21:26 just me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先生
台灣的人民都是良民
唯有先生是叼民
我看你是無聊找聊
2010-02-05 13:06 | 好友

非也
還有...
想要是叼著三豬肉滿山爬的勇敢不怕死賤民!!!

2010-02-05 20:35 想要的好友的爹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馬惠帝戴上了權力魔戒,剛愎自用、自以為是都有了無比的正當性,原子彈都轟不醒牠.

2010-02-05 18:06 獨醉倒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那天我在講尼克森下台的事。
有人就說,竊聽而已嘛,何必下台呢?
正常的民主國家不是你說了算,也不是總統說了算,
是要集合眾人的力量。
但是目前這個東拉西扯的國家,很難看出有什麼真正民主的希望。
至少比新加坡的希望還渺茫。

遠的不說,以下有個新聞就可以知道咱們老百姓通常是什麼樣子。
有這麼多這樣的老百姓,再十個馬英九也不夠看。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407986.shtml
聯合報《假冒吳揆外甥女吸金近億》

2010-02-05 17:29 Roger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拼選舉啦

主席牌提前出手 馬英九下鄉拚輔選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383654.shtml

提早一個月輔選 馬力拚止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383269.shtml

只會選舉,不會治國

2010-02-05 16:21 Jason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馬英九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像是 菜農、稻農 販賣價格的問題
貧富差距問題

文化文學的推廣問題!這麼多的問題中,他做了哪件成功的?

我會鼓掌鼓勵!

至於批評他,是個人自由
沒什麼好批判的

我對馬英九確實是失望,許多人貧無立錐
也沒看到政府做了什麼措施

台灣社會也很悲哀
我們有相當多的有錢人
並不捐款

前段時間張忠謀說
免稅如何如何的!
你可以直接捐款!不必清高的說那種話!一點實質意義也無!
反過來看政府,這政府能不說是無能嗎?

少數的企業主集中了多數財富,負責分配資源的政府,做了什麼?

政府確實該罵!雖然我很痛恨先前貪腐的政權!但我也痛心現在政府!跟個木頭一樣!不如拿去當材火燒!


2010-02-05 14:36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不對,
黃創夏為了吃飯,不罵怎能拉屎?
君不見罵馬文點閱率一千到二千人次,
不罵馬點閱率均為千人以下。
2010-02-05 13:02 | pp
=================================
黃創夏如為了吃販拉屎而罵馬,那就繼續寫這種拉屎文章罷,不然他會便秘生起病來.

2010-02-05 13:55 rr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先生
台灣的人民都是良民
唯有先生是叼民
我看你是無聊找聊
若是的話
聊聊也無妨
第一先從國家聊起
站在國家認同的觀點上
你認為是中華民國好還是台灣共和國好
請說

2010-02-05 13:06 好友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真是狗改不了吃屎,黃創夏改不了罵馬,又出來罵馬英九啦,他的肚子出了批馬,寫不出任何文章.所以只好一天到晚寫批馬,實在讓人看破手腳.

2010-02-05 11:40 | rr

不對,
黃創夏為了吃飯,不罵怎能拉屎?
君不見罵馬文點閱率一千到二千人次,
不罵馬點閱率均為千人以下。




2010-02-05 13:02 pp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人民有良民和叼民
先生你是那一種民

2010-02-05 11:40 | 好友

===============================

好友 是叼民的朋友,物以類聚,叼民也。
叼民是國家,台灣國變成叼民國了,這種國家能存在嗎?必被消滅。



2010-02-05 12:23 papa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真是狗改不了吃屎,黃創夏改不了罵馬,又出來罵馬英九啦,他的肚子出了批馬,寫不出任何文章.所以只好一天到晚寫批馬,實在讓人看破手腳.

2010-02-05 11:40 rr

回應: 尋人?馬總統在哪

人民有良民和叼民
先生你是那一種民

2010-02-05 11:40 好友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