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評論


CRITIQUE DE CINEMA, DE LIVRES, ET DE SOPHIE
關於周星星
│訂閱周星星 RSS 2.0 Feed
文章 - 363, 迴響 - 1131, 引用 - 6,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4054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周星星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何謂外省人問題

2009-03-16 01:16迴響:71點閱:10278

因為剛好有空,所以就快速寫下以下(接下來不知會有多少字)的文章。因為我只想提我腦袋中已經想到的事件跟論點。

我曾經說過:省籍問題是台灣的關鍵問題,必須要很仔細、明確以及周延,最後是要大膽、勇敢,不要為了怕爭議就避談關鍵問題。因為,如果不仔細、明確、周延的話,就會讓很多小道小道的討論觸及不到關鍵問題的結構,就會讓很多小道小道的討論淪為壁壘分明的立場咆哮。──如果各位已經發現到有某些言說純粹是咆哮的話,為何也要認真地跟咆哮者(意即是白癡、智障)較勁呢?為何不也提供一些比較深入的思考呢?

就從范蘭欽事件談起──瞧,自然注音如果不先選字的話,就會是『泛藍親』,跟『泛藍』比較『親』近的人士。

但什麼是范蘭欽事件?誰又是范蘭欽?老實說,在這一樁事件還沒有變成風暴之前,誰又真的曉得什麼是范蘭欽事件而誰又是范蘭欽?但是,據說這位郭冠英先生即將在禮拜一在台灣現身,我向各位保證,絕對會是一場大風暴。

 

范蘭欽事件

據說是因為范蘭欽寫了篇文章把台灣人稱作「台巴子」,引起民進黨籍立委爆料、圍剿──因為范蘭欽的真實身分應該是駐加拿大的新聞局小行政官郭冠英。犯錯有二:明顯針對「本省人」作出輕蔑跟歧視的描述,以及身為行政官員作出如此不當的行為。

各位,到底有沒有必要要看盡每一篇范蘭欽的文章,才能作出針對范蘭欽事件的評論啊?周星星我認為:當然沒有必要。事件演變至此,一定要冒出有某某人反舉證出范蘭欽的文章才真正是「形容得超級貼切」,才可能突然扭轉范蘭欽事件的意義,才可能讓爆料者反被料爆(報廢)掉了。

目前可下的判斷是:范蘭欽是賤貨。

那,郭冠英他是不是就是范蘭欽,老實說,問題的重要性很低。是的話:郭冠英就是賤貨;不是的話,那麼,追查范蘭欽到底是誰、追查誰就是范蘭欽,可還有得鬧,說不定還可鬧上半個月、一個月。

真正的重要性在於:對於省籍問題,台灣的政治圈、社會、社會各界人士、知識圈,到底已經想到哪裡?立場在哪裡?(立場是你敢不敢大聲講出來的你的看法、你的立場?)

針對范蘭欽事件,「聯合踹人天地」部落格探討的是言論自由的限度以及藍、綠雙方的犯規案例,請點以下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ocear/21104044

先談我個人的看法:如果郭冠英他就是范蘭欽,我認為政府應撤職查辦。但我所謂的撤職查辦不是要解聘該人士,因為如果已經到「解聘」的地步,似乎就是違憲了。

所以,一定會有人要反駁我:如果郭冠英他就是范蘭欽,那也是他的言論自由,為何要撤職查辦?

很好。好問題,我也答不出來。所以,我想把這個問題交給法院來解決:例如,政府要撤職查辦郭冠英,郭冠英不服、他向法院提出告訴,法院──依我看來──極有可能會判郭冠英勝訴。原因是:所謂的范蘭欽事件,是經由「人肉搜索」(中國用語)把范蘭欽的真實身分揭露出來,我個人會非常希望法院提出一個符合現代的解釋、見解(說明『人肉搜索』揭露出來的事實的有效性、合法性)。因為,假使有一大堆有業或無業的網民一天到晚都在作「人肉搜索」,最終說不定就是要追出某某他們不太爽的言論是由某某鄉公所的衛生課課長(請原諒我的無知──不知是否有此課)用江湖大名發表在部落格上,要求有關單位撤職查辦該衛生課課長;試問,何時我們台灣已經變成中國、變成二十一世紀的史塔西(Stasi)國家──網路上人人皆是「通報合作者」(IM)?

讓我繼續談「聯合踹人天地」部落格不談的問題:到底什麼是台灣人?省籍問題在台灣為何到現在都還不能被正確地理解?

 

語言跟族群以及語言社會學

今天,我把范蘭欽是不是就是郭冠英交給輿論(難道就是人肉搜索隊嗎?)處理。我關心的問題不在這兒;我關心的問題是身為外省族群的范蘭欽那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為何要公開地顯示出來、用以挑釁眼睛瞧不見的「對方」。我關心的問題,在某一層面也跟「聯合踹人天地」部落格一樣,就是:如果民進黨袞袞諸公這麼地受不了范蘭欽的言論,請問民進黨袞袞諸公(及其支持者)受得了以下這兩位立法委員的態度嗎?

2009 3 3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女士、陳亭妃女士在立法院當場要劉兆玄唸「台語」……劉兆玄說「國語」也是「台語」。邱議瑩批劉兆玄心中沒有台灣。

基本上,我的看法跟劉兆玄一致……但劉兆玄的語言不夠精確。讓我來作說明。

真正的所謂的台語,依我個人見解,正是台灣所有的語言。而台灣所有的語言,計有北京話、閩南話、客家話、原住民各族語言等等。當劉兆玄硬要用「國語」來稱北京話,又碰到兩位笨蛋,當然是雞同鴨講,風馬牛變成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於語言、關於母語,有幾點迷思:還是有太多的人持本質論,把北京話全丟給外省人,或把閩南話全丟給閩南裔。讓我們來探討以下的問題。

北京話在台灣依舊是強勢語言嗎?毫無疑問,是的。北京話這個聲音、發音跟漢字結合在一起,幾乎是一致地結合在一起,讓北京話有空前的優勢:學習中文、學習漢字者,若母語不是北京話,將立即生出一個障礙:聲音、發音跟漢字兜不起來。一旦超越農業社會,任何科技術語、人文思想術語皆是從北京話的基礎發展出來,所以,論其影響力,北京話的強勢是很容易看得出來的。那種會說出以下的話的人:「在台灣,講閩南話的人比較多,所以北京話其實是弱勢的。」相信我,絕對是外省人,而且是智障的外省人。擁有這種思維的人一定會說地球上有很多人都說中文(北京話),所以其他外國人應該要來學中文(北京話)才對。問題是:十幾億的人都在自己的土地上講中文(北京話),跟國與國的「國際」(國之際)溝通有何關係?所以,英文當然是強勢的。再把台灣當成是「講閩南話的人比較多」,就還是本質論,把閩南話全丟給閩南裔。事實上,在如此國家機器、如此教育制度下,北京話是廣泛地被台灣各族群人口使用的。別再裝可憐,請睜大眼睛看清楚事實。

不會說台語就不是台灣人嗎?當然,你一定要先搞清楚這括號裡的「台語」到底是指什麼語言。根據很普遍的理解,「台語」是閩南話,連客家話都不是「台語」。可是,這到底是誰規定的呀?你們不知道新加坡很多人講「台語」(閩南話)嗎?你們有沒有看過《我的魔法阿爸》,連印度裔的新加坡人都會講幾句「台語」(閩南話)?好的,就讓筆者在此之後全都使用「閩南話」。

不會說「台語」(閩南話)就不是台灣人?心中就沒有台灣?真糟糕,我看歐巴馬一天到晚都在講英文,可見他應該是會「賣美」:身為「黑人」,心卻一直向著英國女王跟聯合王國。

如果我們認認真真地看台灣,發自內心以及善良的心認識台灣,我們就會知道,台灣是由很多族群構成的。很多客家小孩愈來愈不講客家話,因為蔡伊林、周杰倫唱歌唱北京話,小孩子都要學他們唱歌。如果客家小孩會講北京話跟閩南話的話,那也是因為國家機器、教育制度逼使他們先學會北京話,然後,說不定在社會上、或根據電視節目,才學會閩南話的。如果閩南裔小孩會講北京話的話,那也是因為國家機器、教育制度逼使他們學會北京話的。如果外省小孩只會講北京話、不會講閩南話跟客家話的話,那也是因為國家機器、教育制度以及整個台灣社會都還是以北京話當作是強勢語言,外省小孩當然就沒被逼迫要學閩南話跟客家話。

不管是哪一個族群,只要有進入教育系統,應該都曾被國家機器、教育制度逼得學習英文,因為那是第一外文。

今天,身為在台灣只能講到最少的台灣語言的外省族群,絕對最要謙虛,因為,很多外省人的成長經歷似乎都沒有碰過因為講了自己的母語所以反而被處罰(以及由此生羞愧)的經驗。這是在傷自尊,沒體會過的人沒有資格要求別人一定要跟自己講自己的母語北京話。

但是,問題來了:我記得民進黨內有很多人都說不會講閩南話就不是台灣人(或心中沒有台灣);請問這些人贊不贊成自己要先把客家話或原住民語言或手語都先學會,才能再去學習第一外文?國家機器、教育制度就是一個箍、一個模子,身在其中都有身不由己的痛苦。能夠操閩南話、北京話雙語當然是被強迫的;但為什麼不是換成是你們「主動地」去學習客家話(或原住民語言或手語)?我能不能也用強勢的語氣跟你說:你連手語都不會,還配稱作是台灣人嗎?

問題的嚴重性其實還出在對「台灣人」的認知:如果把外省人排除在外,根本沒把外省人視作是台灣人,問題才真正地嚴重。

所以,很明確:如果邱議瑩、陳亭妃認為劉兆玄不是台灣人的話,請問,她們是不是跟范蘭欽一樣都是賤貨?

打開世界地圖,其實很多民族主義強烈的地區,都有母語跟英語的矛盾。例如,法國的科西嘉島,民族主義者希望島上的人優先選擇科西嘉話;但很多家長為了下一代的未來,反而會希望優先學習英文(你們自行去孤狗,曾經上過新聞)。法國的不列塔尼地區,其不列塔尼話很有可能在三十到五十年內消失不見蹤影。讓我跳到比較重要的問題。

 

三段論證台灣命運

說台灣的族群問題單純,跟歐、美西方世界的種族問題比起來,顯然單純了一百倍;說台灣的族群問題複雜,是因為大家都在逃避能夠尋找到共識的對話。
例如,以周星星我這樣一位並非專攻政治學的人,我私人都有一套三段式的「台灣命運思考」:
一,論台灣獨立;
二,論本土;
三,論外省人問題。
一,論台灣獨立。台灣獨立如果是台灣繼續維持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麼,台灣獨立老早就已經是現實;但政治人物該向人民解釋何以在現階段我們必須要變更國體。例如,我們可以稱現在的台灣是中華民國的第二階段(自一九四九年起),但仍然是中華民國的第一共和。我們人民必須要知道:如果要轉換成第二共和,到底有何實質的利益以及實質的風險必須要由全體國民共同承擔。
二,論本土。「本土」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語詞嗎?不分藍、綠,大家全都避開最關鍵的問題:何謂本土。根據筆者十多年下來的觀察,「本土」常有以下幾種對立:ㄅ,「本土」跟「外省」對立,「本土」亦即「本省」。使用「本土人士」、「本土派」,只是要避開直接使用「本省人士」、「本省派」,玩的還是省籍遊戲。最賤。ㄆ,「本土」跟「中國」對立,「本土」意即「台灣」。有前項ㄅ為基礎,將「外省」等同「中國」即可得出此項ㄆ。例如,還在二十世紀的時候,台灣還稱台灣的外省人為「外省人」;一跳躍到二十一世紀,台灣已稱台灣的外省人為「中國人」,昭然若揭的鬥爭。將「本土」當作是形容詞,例如什麼東西本不本土,它就同時不僅僅是形容詞:它是排斥詞。ㄇ,「本土」跟「現代」對立,「本土」意即「傳統」。只要是文化評論,幾乎都會碰到這種對立。例如筆者曾聽聞有人說穿拖鞋、蹺腳、在戶外吃飯很「本土」,但穿拖鞋、蹺腳、在戶外吃飯這行為在中國、在東南亞國家都可以看得到,顯然有人把跟「現代」的對立視成是「本土」。ㄈ,「本土」跟「國際」對立,「本土」亦即「台灣」。這牽涉到運動的問題、力量的問題,所以才會有「本土化」、「國際化」的對立。很多人可以證明:「本土化」、「國際化」既然是運動的問題、力量的問題,因此就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問題,沒有矛盾。ㄩ,「本土」跟「非本土」對立,「本土」跟所有的異己對立。到此地步,「本土」須建立一整套「本土」教條,所謂的「認同大革命」、「認同的終極解決」至此展開。
三,論外省人問題。外省人有很多問題,諸如有某些外省人把台灣跟中國再統一成一個國家當作是一生的信念、把自己的族群認同跟「蔣介石、蔣經國」綁架在一起、面對歷史問題時自私地牽扯進外省族群的經歷、將認同問題置諸高於價值問題……等等,均有待一一地分析。十幾二十年前,其中一項外省人問題是外省人不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只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雖然這問題依舊存在,但很明顯已有更多的外省人在認同問題上已經比較務實。另外一個意義的「外省人問題」是它永遠構成台灣的族群主義的對立項,而非是來自東南亞的移民。總之,依筆者觀察,「外省人問題」在台灣是比較少被研究的,因為我們太容易被一些浮面的、鄉愁的東西拉著走,例如眷村文化、眷村家鄉菜、外省族群口述歷史之類的。如果刻意避開「外省人問題」,這瞭解台灣政治的三大步驟必將痛失關鍵問題的痛處,變得無法完善。

 

阿強的故事

阿強現在發神經病了,每天都在喵喵叫跟吼吼叫。

我問阿強的母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阿強的母親回答我說:

唉呀,你不知道,我家的阿強真的是好學不倦的小孩呀。

他本來每天都講國語的。

可是,有一天,他說他要改講台語,台灣人的話;

所以他就開始每天都講台語了。

後來,有原住民跟阿強說:這不是台語啦,

原住民的話才是台灣人的話啦。

阿強相信了,跟著那位原住民學習說原住民的話。

學了兩、三年,很有成績,講得很流利。

可是,有一天,台灣黑熊跟台灣石虎託夢給阿強說:

吼吼吼,原住民的話才不是台灣話啦,

我台灣黑熊跟台灣石虎的話才是正港的台灣話啦。

阿強夢醒之後,決定不再說原住民的話,

改說台灣黑熊跟台灣石虎的話。

可是,他學台灣黑熊說話,說得像豬一樣,

只會「吼、吼、吼」;

他學台灣石虎說話,說得像貓一樣,

只會「喵、喵、喵」。

隔壁阿伯向阿強要明牌,

阿強只會「吼、吼、吼」、「喵、喵、喵」

阿伯就簽六六六、八八八,

當然是槓龜呀。

唉,阿強的病,連健保都不給付……

 

一個隱喻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我就已經想到如下的隱喻:在一家醫院,算是婦產科吧,兩對夫妻各自看著他們自己的嬰兒。其中一對夫妻講話似乎有外省口音,另外一對夫妻則是閩南話口音。後者對前者說:「支那豬,你等著瞧,等我兒子長大,他還是會教你們跟你們的兒子滾回中國。」前者不悅說:「你也等著瞧,等我兒子長大,還會再發動一次二二八。」身為觀眾的我們,眼睛卻看著那兩位出生才兩天的小男嬰。這兩位小男嬰長得這麼地像,都是光頭、都只會睡覺,根本沒聽到大人到底在講什麼。可是,為什麼我們──就是身為成人的我們──會希望這兩位緊鄰在一起睡覺的男嬰長大以後要互相仇恨呢?

時間就這樣過了二、三十多年,或許我就是那個小男嬰之一。我們讀過書,知道台灣的問題,試圖要分析台灣的問題;然後,一大堆千奇百怪彼此各異的觀點一一出現,於是,吵架或仇恨就變成我們的日常生活了。真的非得要這樣嗎?

各位已經位居高位的政客、知識份子,請認真地放棄玩弄認同的政治吧。簡單一句話,不知道能否有人瞭解到我所影射到的當代問題。
我在一開頭講說:省籍、族群是關鍵問題,意思是這一直都是台灣社會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同時也是看出「很多其它問題的原因」的理由。很明顯:中國、東南亞的移民雖然在社會上是相對地受歧視,但他們也都相對地低調,因此在台灣廝殺來、廝殺去的仍然是省籍、族群問題。有太多的問題必須要儘快尋得一個平衡點,不能總是讓任何一「種」執政機器以挑釁充作行政、以仇恨換取資源。大概就是在這幾年間,媒體、政黨開始挑撥一種復仇的心態,這種心態再繼續下去,絕對會導致類似文化大革命、反閃米主義的悲劇。(先停筆了)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ostar2/archive/2009/03/16/385257.html
2009-03-16 01:16作者:周星星分類:時事評論迴響:71點閱:10278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某個台灣人

你頭殼燒掉吧!
美國人居多的美國,其語言即是美語?
澳大利亞、紐西蘭有多少英國籍的人?
中、南美洲甚少有西班牙籍的人居住,所以中、南美洲因此不存有西班牙語?

2009-11-04 09:37 周星星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你打了那麼多,你卻沒有點出,或刻意忽略,閩南人在台灣是最多數的族群,閩南語稱為台語也是多數決,在清末、日治時期,官方就明確定義閩南語是台語,客家、原住民等族群也習慣了,中年以上的原住民跟客家人往往台語都講的比閩南裔的年輕人還要好(外省人:~~~不~~這是多數暴力~~)

廣東話的官方名稱叫「粵語」,問題是粵這個地方,有客家話、潮州話…等不同的語言,何以廣東話就可以稱作粵語?好,廣東這個地方也一樣,族群也不單一,為何廣東話就變成廣府話獨稱?

多數族群就決定了當地的語言,舉世皆然,必須要認清這個事實,否則就是避重就輕。

2009-11-04 08:42 某個台灣人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臺灣人民的是非判斷層次在提升中,范蘭欽個案一些欠考慮(他個人素養瑕疵)的用詞,被有心人士操弄,在在表示民進黨格局的低落.蔡英文要警惕了,如果妳因為眷戀主席寶座不敢直批陳水扁全家貪腐案,表示民進黨已走到盡頭.

2009-08-09 16:52 TERESA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不對吧,
所謂台灣話,應該是最少包含了"北京,閔南,日本"等語言的話吧...
不信的人就由南到北由老至少的聊天看看就知道啦.

再說了,高不高級,是不是外省,早就已經不是什麼重要的話題了吧.就連眷村都要消失怠淨了.勦匪抗日,反攻大陸,也都沒人提了...外省不外省,台灣不台灣沒啥好提的吧...別人年紀大想不清楚了,年輕人不必被政黨煽動跟著做怪吧???
與其爭執這種話題,還不如來吵看看哪個政客(不是政治人物喔...因為台灣沒有啦XD)是有在做事的.

2009-03-24 14:48 QooCO10

Taiwan: Deplomatic Officer’s Blogposts Ignite Ethnic Controversy | NhanLife[TrackBack]

Taiwan: Deplomatic Officer’s Blogposts Ignite Ethnic Controversy | NhanLife
引用了該文章,地址:http://www.nhanlife.com/taiwan-deplomatic-officers-blogposts-ignite-ethnic-controversy/03/21/2009/3544

2009-03-21 14:22

Taiwan: Deplomatic Officer’s Blogposts Ignite Ethnic Controversy | NhanLife[TrackBack]

Taiwan: Deplomatic Officer’s Blogposts Ignite Ethnic Controversy | NhanLife
引用了該文章,地址:http://www.nhanlife.com/taiwan-deplomatic-officers-blogposts-ignite-ethnic-controversy/03/21/2009/3545

2009-03-21 14:21

Global Voices Online » Taiwan: Deplomatic Officer’s Blogposts Ignite Ethnic Controversy[TrackBack]

Global Voices Online » Taiwan: Deplomatic Officer’s Blogposts Ignite Ethnic Controversy
引用了該文章,地址:http://globalvoicesonline.org/2009/03/21/diplomatic-officers-blogposts-ignite-ethnic-controversy/

2009-03-21 14:11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This is an issue being extended,
stretched and strayed out of bound.
I, personally, think it is an ill-
disciplined and disloyal official's
bias, government should rid of those
who won't commit, nobody likes a
traitor, especially among government
rank, any more offenses by official
should be stripped of the job!
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do
not apply Guo's situation.

DPP, of course, will take advantage
of the situation, procrastination on
government side only fuels bad situation to worse.
DPP's politicians can only rip its
profit to certain degree; statistics
shows people hate Guo's behavior,
why some politicians still defend
the indefensible.

2009-03-19 16:09 Dr. T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范蘭欽對陳儀的過譽, 和民進黨動輒指控蔣中正甚至全體外省族群都是228元凶, 兩者的偏激程度其實是半斤八兩.
兩者都只是228的一個面向, 無論強調哪一點, 都是以偏概全, 也都將成為未來族群衝突的引爆點.
我始終認為, 停止追究228元凶才有可能達到族群和諧, 否則台灣終究會重演盧安達等級的種族大屠殺.

2009-03-19 16:07 shouri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這裡有些留言是台灣朋友
有些是移民
更有些是有心人士 故意要挑起台灣內部混亂
我最痛恨那些人
言論自由本來就有範疇
范蘭欽也好 辛文菊 也好 郭冠英郭才子也好
那些言論本來就是違背了國際最普遍的價值
就是種族平等的原則
他本來就不該身為公務員去發表煽動族群的事情
更不該對台灣人說出虛假的228歷史! 來欺騙台灣人

這都是事實 當然要處份
民進黨的官員 說錯一句話 多數都下臺了
而我也支持那些說錯話的民進黨官員該下臺
同樣道理 這個郭才子 不但是說錯話
更是有系統地發表仇恨言論 甚至檢調都應該要調查
背後有沒有中共的影響!

這些誇張的言論 包含聳用未來屠殺台灣人
我不信正常的居住在台灣的人 會能夠認同所謂的言論自由尺度到此地步!
錯了就錯了 還有人故意幫忙辯護
這些心態是什麼? 更讓人懷疑 范蘭欽的後面
是有心人士的團體運作 就如同郭先生自己說的
那是一群人 要顛覆台灣!
不管是真是假 居住在台灣的人 怎麼能夠輕輕放過
不把這種事情追根究底?

2009-03-19 09:15 給那些中國來的網友!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一旦超越農業社會,任何科技術語、人文思想術語皆是從北京話的基礎發展出來,所以,論其影響力,北京話的強勢是很容易看得出來的。"

其實這點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在長期公領域只能用國語的情況下,其他母語自然局限於生活用語.但這是國語天生優越嗎?

看看香港的港劇港片吧,英國政府不打壓母語,香港使用的廣東話,就沒有停滯在農業時代了.不是嗎

2009-03-18 23:56 細說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我不讚同范藍傾意見
但是為此事民進黨/三立/自由 傾全力追殺一個小科長
並上綱至劉兆玄/馬英九
這就不單純了
大陸文革發生也是從人民日報上一篇文章"海瑞罷官"起始的
這就是福佬政客想藉此事件警告
凡是帶有外省血統的
都有228的原罪
是台灣的黑五類
要踩到地上不得翻身
並警告馬英九
他當選只是歷史偶然
台灣過去歷史的解釋權
是掌握在福佬人手中
你外省人不老老實實幹活
就滾回大陸
李豋輝說釣魚台是日本的
這樣賣台言論
民進黨台聯有去告發嗎
李豋輝還在領退職金阿
這就是做賊的喊抓賊
這就是警告外省人
台灣是福佬人的
只有福佬人能賣
這就是最卑賤的種族主義
跟nazi一樣

2009-03-18 16:52 David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訂正一下:

...拒絕被政客耍弄...

2009-03-18 00:36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多謝版主回應了!

雖然會"顧人怨",個人還是想回應版主的回應:
相較於對立的漫罵,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的"三超說"(超美學.超性別.超政治)裡的"超政治"_拒絕政客被"耍弄",顯然有讓這些人(對立的漫罵者)學不會的"頭腦清楚多多"!

2009-03-18 00:34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什麼是玩政治

雖然我個人全都看過一遍以下各個留言,但此時已經懶得再重看第二次,所以現在我是根據印象來寫說:
根據印象,或許是樓下的「什麼是玩政治」在第一個問題清楚地點到范蘭欽事件的關鍵問題。比起其他人都還要更加厲害。
我自己的文章是借題發揮(很明顯吧),但「什麼是玩政治」是直接針對事件提出非常關鍵的問題,值得深省跟深入探討。
讓我再重引一遍:
【1.對於也一樣使用這種語言的DPP來說,郭冠英事件能讓他們提出什麼"價值的追求"?_
例如對於在公共網絡使用或散佈"歧視性語言"的限制或禁止的議題.
*「什麼是玩政治」個人認為:
他們(DPP)根本不是為提出什麼"價值的追求"(有什麼立場?),頂多只是一種"扯平了"的一時之快!】

2009-03-17 23:41 周星星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個人認:

1.對於也一樣使用這種語言的DPP來說,郭冠英事件能讓他們提出什麼"價值的追求"?_
例如對於在公共網絡使用或散佈"歧視性語言"的限制或禁止的議題.

*個人認:
他們(DPP)根本不是為提出什麼"價值的追求"(有什麼立場?),頂多只是一種"扯平了"的一時之快!

2."自嘲說"(任何對於"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說"的辯解)其實有嚴重的"自欺性"(不必論欺人性)_
一個扣問,就可以解答這種自欺的有無!

這個問就是:郭以及為他辯解的人,從來沒有過高級外省人的"意識"存在嗎?

3.一個很"反諷"的事實,個人是認同的:
恰恰有很多郭所指的"台巴子"投票支持DPP深不以為然的"高級外省人",才有現在的"馬政府"!

2009-03-17 19:20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版主您好,
會把曾先生挖出來, 就是因為他是第一個指控范蘭欽=郭冠英的人, 管碧玲公布的資料也多來自此人提供.

2009-03-17 17:34 shouri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這是辱台的問題,必須嚴正看待
沒有一位台灣人民會容忍這種言論..
他領台灣的薪水,卻用各種筆名極盡辱台之能事.
還不敢承認??
這絕不是甚麼'高不高級'的問題

2009-03-17 17:12 nick

回應樓下路人乙

先回應大家:我回來打開電腦了,我不想一一回應以下所有留言。此留言區只反應台灣的社會現實而已。而,我早在文中說過:有很多白癡跟智障只會咆哮而已。

再,回應樓下路人乙:
不管曾先生他講了什麼樣的言論,那都是他的言論自由(我也都尊重任何人都應有這樣的言論自由),以及曾先生他不是什麼大官或政治人物。據信,他現在應該是《自由時報》的記者。
我在我的文章中舉立法委員為例,是因為立法委員的身分有可以跟新聞局官員作比較的地方。

然後,在網路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幾乎也可以意謂曾先生以後不用發做官的夢了。不是嗎?如果要用這種「人肉搜索」的方法的話,未來有朝一日民進黨又再執政,如果要用曾先生當什麼總統府顧問或行政院幕僚的話,豈不是一被提名就乾脆先請辭先?

2009-03-17 17:07 周星星

回應: 何謂外省人問題

日前上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的部落格看到一篇2007年
9月11日的文章(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4124805.html),對於曾先生一些觀點不敢恭維,在此摘錄幾句:
1‧這種可以滿足看不懂棒球、不會說台語又鄙視台灣的外省精英之狗屎文章,寫一篇就算了。
2‧我深深覺得,中國生物看不懂或敵視棒球,一來是沒那個環境,二來是仇日情緒所致,因為中國的棒球再努力三百年也不可能打敗日本的,那當然不會喜歡。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頭腦簡單的中國生物,無法負擔需要高度智慧的棒球吧!看看中國當局如何面對棒球的愚蠢做法,可窺一二。

想不到吧,原來不會說台語(閩南語)、看不懂棒球又鄙視台灣人(福佬人)的人在曾先生的眼中是狗屎、是頭腦簡單的生物。(事實上像曾先生一樣的人在泛綠團體裡隨便都有一堆,他們在北京面前氣焰囂張,在東京、華盛頓面前卻矮十截,甘作他們的傳聲筒!居然還有像五一俱樂部創辦人周感霖主張台灣是美國的第五十一州的言論、史明等人在日本居住超過40年
也不會被泛綠罵說不愛台)

還有很奇怪的一點:只要是誰罵日、反日,對泛綠來說簡直是刨了他們的祖墳,難道泛綠準備和日本統一?上週中國總理溫家寶說就算用爬的也要訪台,就被泛綠狂罵還被漫畫家魚夫形容成爬蟲類(不信的話請看上禮拜天標榜自由的自由時報),日本右翼人士訪台時就熱烈歡迎,是何居心?為何「范蘭欽」說了幾句令泛綠刺耳的話就讓泛綠人士個個起乩?

我是閩南人、也看的懂棒球,但對於泛率的觀點卻十分不認同!


2009-03-17 16:52 路人乙
共4頁: 1 2 3 4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