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評論


CRITIQUE DE CINEMA, DE LIVRES, ET DE SOPHIE
關於周星星
│訂閱周星星 RSS 2.0 Feed
文章 - 363, 迴響 - 1131, 引用 - 6,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40539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周星星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2008-07-29 21:42迴響:46點閱:14311

《瓦力》(WALL·E) 首週台北週末票房,僅只有一千萬零多一些而已──這還是外加一天額外的颱風假才勉強破了一千萬。為什麼賣不好?老實說,真的是台灣觀眾的口味不成熟。

這不是該寫論文的題目;這僅只是事實而已。

有一點倒是值得寫論文:判斷的標準,能否可能是先驗地 (a priori) 率先存在?或,縱使是後驗地 (a posteriori) 模擬出一個標準,是誰、能否可能有誰接受這個標準?

例如,如果是周星星我本人,我靠我這整個部落格已經模擬出一個判斷標準,則,我自己當然是 « a priori » 先指出哪些片會是有品質的好片。要談《瓦力》,當然就要順便談皮克斯 (Pixar);要談動畫,我又不得不提阿德曼 (Aardman)

《瓦力》跟《刺客聯盟》拚,《瓦力》輸兩大截。《刺客聯盟》的評價會更棒嗎?應該不會;我本人恐怕也要好幾個月之後才會看到《刺客聯盟》這部片。但稍微有一點頭腦的話,要判斷《瓦力》跟《刺客聯盟》的票房高下,一點都不是難事:《瓦力》是百分之百會賣輸。理由?到最後都還是歸罪到「台灣觀眾的口味不成熟」。

可是,為什麼「台灣觀眾的口味會不成熟」呢?這當然就牽涉到主觀的品味了。品味沒有客觀的標準;所以當我在這邊談論「品味」時,也是 « a priori » 假設出「品味」的等級──例如從四顆星降低到一顆炸彈。我非常喜歡舉阿德曼的《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為例,它在二○○五年秋的時候,僅在大台北地區撈了五百多萬的票房而已。《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的趣味,絕對能夠挑戰時間的考驗;所以當年我將它評為四顆星,決定既沒有錯,而且更將凸顯我眼光之正確。

該怎樣向其他人推銷《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的趣味,或它的經典意義?沒辦法;品味不是靠推銷的。品味是在各位自身 « a priori » 率先存在的。有些人看電影一直很睏,沒有爆炸跟汽車追逐的話,這些人就會覺得該影片很難看。有些人就是喜歡搞笑,也看得懂搞笑的東西──例如在《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中,教士向獵人提到「子彈」的那段,要「能夠」聽到故意重複出現的打雷聲,才會「發噱」。沒看懂這段,怎可能會竊竊發笑?

再以《料理鼠王》(Ratatouille) 為例,跟它檔期最接近的就是《終極警探 4.0》;後者在台北比前者多賣一千萬。如果不是拿《終極警探 4.0》跟《料理鼠王》比的話,而是拿《變形金剛》,意義就更明顯:在大台北地區,《變形金剛》的賣座數字是《料理鼠王》的三點六倍;全法國的話,則是《料理鼠王》的票房是《變形金剛》的三點八倍──如果數字幾乎是反過來的話,可見差異有多麼巨大。我再次強調:周星星我 « a priori » 認為《料理鼠王》比《變形金剛》優很多──實際上,我也可經由我所寫的影評、或更詳細的分析 « a posteriori » 說明為什麼《料理鼠王》比《變形金剛》要更好。

我們還是可判斷出大台北的觀眾偏好動作片、有爆破跟槍戰的商業大片。《瓦力》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品質跟詩意。

上個禮拜,只有離島大夫陳建嘉跟我提說《瓦力》是向《2001 太空漫遊》(2001 : A Space Odyssey) 致敬的片;的確,看《瓦力》很難不想到《2001 太空漫遊》的 HAL,連《瓦力》中的蟑螂都叫作 Hal,嘻嘻。但,《瓦力》的布景卻很像《兵人》(Soldier),因為《兵人》就是有星球被設定成是堆積廢棄物。《瓦力》也好像是皮克斯有史以來在數位動畫片裡面塞進真人演出的影片片段──如果是用《超人特攻隊》那種假新聞畫面呢?

《瓦力》的品質實在是超高,就像離島大夫說的,這應該是到目前為止皮克斯最棒的影片。縱使我本人對《瓦力》將太空船上的人類全諷刺成是好吃懶做的胖子有些不滿意──這就掉入動畫片的陷阱:劇本過度地誇張──,但《瓦力》是我本人繼《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以來,第二度給一部動畫長片四顆星的評價。

四顆星的評價,為什麼是四顆星呢?對你們來說,《瓦力》已 « a priori » 被呈現成是四顆星,所以我才能根據這個,講《瓦力》的不賣座是因為觀眾不懂得買票欣賞這部片呀。

瓦力的造型,大家都說是根據霹靂五號。其實沒錯。

針對《瓦力》的詳細影評,敬請期待。

加註:幾乎忘了提:《瓦力》在中間的配樂(大致是伴隨太空船要離開地球的時候),用技術相當高超的電吉他在彈奏。看來,我該買電影原聲帶了──而且,有誰能說出是哪一位吉他手彈的呢?再來:《瓦力》穩拿明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動畫片,賠率一賠一,因為穩拿。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ostar2/archive/2008/07/29/303459.html
2008-07-29 21:42作者:周星星分類:電影介紹迴響:46點閱:14311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說一下自己的情況
當時兩部片都想看
感覺瓦力劇情一定比刺客聯盟好
而視覺效果刺客聯盟一定很有看頭
畢竟是決戰夜導演的片
而國賓最大廳是放映刺客聯盟
也不清楚當時其他戲院最大廳是放什麼
所以就去看了刺客聯盟

如果當時國賓是瓦力上最大廳我會看瓦力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不成熟吧?

2008-09-21 10:31 z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嗯,或許我當初的發問該換個說法,「為什麼 imdb 或爛蕃茄的分數不夠客觀?」這個或許比較接近我想問的。

不過我的疑問您已經回答了,謝謝。

*** 下面是其他感想 ***

您對爛蕃茄的評價和我自己的看法接近,爛蕃茄給 fresh 的影評翻開來看很多結果是在罵該電影的;而非英語系電影在 imdb 不容易拿高分也是事實。

不過我是覺得,如果觀察這兩個網站的評分久一點,是可以大致上「摸出」評分與實際片子之間的關係的---我以為一旦評分可以大致經由固定方式對應到個人的評價量尺,就有參考的價值...

特別是 imdb 的給分,許多項目是僅採計符合某些標準的人的給分的,在大部分資本主義社會一般人的觀影口味大致上接近的狀況下,我是認為英語系影片在 imdb 上數月後的得分可以視為一個客觀值---當然這是以一般人的偏好言,如同奧斯卡獎每每投票出來的口味一般。

2008-09-17 12:23 origin2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Enjoying a movie is just like tasting
a good wine, in some degree people's
inclinations are all different, but
most of the time, penchant to good
wine are all similar; same could be
applied to a good movie, why 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enjoying successful
commercial films, and flocking to
cute small budgeted films as well.

Commercialism is the blood to this
industry, if a producer loses money
-most of the time, huge money-on his
film, he will not survive at all, let
alone churning up more of his pet
projects.

Do not love yourself too much, this
is bad for business.

Dr. T

2008-09-16 02:21 Dr. T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看到了一大堆沒營養的留言!
一向都是"空洞毫無內在的人往往會自我膨脹且毫不在乎的盲目攻擊他人",這是人格上缺乏自我省思的結果!
世上受人尊崇且偉大的前人都是很謙卑,因為見識多、知的多的人反而知道謙卑,因為他們多看透了許多真理,而無知的人往往很驕傲!
(看到了吧!理性的言辭可以成為極為尖銳的利刃!所以大家在盲目"發動攻擊"他人前要三思,小心雙面刃傷人傷己!另也請小心<國王的新衣>!)

回來,《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我也覺得是很好的片子,可以成為經典,但能細細品味這種片子的人未必多。
品味真的造成很大差別,為什麼大家都說好萊塢片都是華麗空洞的爛片?因為美國品味就是如此速食且是撐死人的大份量,瘋狂的動作追逐及殺戮對他們來說才是"好品味",但從某個角度來看,美國人不欣賞慢慢深度品味才讓他們造成了壞品味,同樣的,台灣人的品味過度盲從美國不就是很危險的走向。

2008-09-15 20:52 SadRose(有時嘴很利的小女生)

回應 origin2

我想先反問您一個很無腦的問題:「沒有參考價值」是哪一位說的?
我記得我寫的是:【無腦的人,才會把「爛蕃茄」、「IMDB」以及票房當作是客觀標準。】
我跟您說,我已經起草一篇〈用批判觀點看 IMDB〉的文章。我把幾個我會講的內容簡述如下。
IMDB 的發跡在英國,被美國買下,其讀者群大部分都是北美洲英語系人士跟一部分英國、愛爾蘭、澳大利亞等英語系人士。其投票機制,跟該地區的性別、年齡、興趣有很大很大的關係。其投票動機,到底為何呢?
我在六月底觀察到:《功夫熊貓》賣得比《無敵浩克》多(當時還不算『多很多』),但評分的投票數卻反過來,《無敵浩克》比《功夫熊貓》多五成到八成。評分呢?當時,《浩克》只小輸《熊貓》(現在已輸大了)。要怎麼看這件事?《熊貓》賣得比《浩克》多,投票數卻反而低,表示,《浩克》的觀眾群偏向男性年輕人,這些人會上網投票。這些人投票其實也接近是滿意度投票,所以給分會偏向高分也不讓人意外。有些片假設是《小姐好白》這種爛片,聰明人根本不會花錢看這部片,也就不會無聊到投票給分。有些人是非得要花了錢看這部片,才覺得爆難看,才投票給低分。這種片,其投票票數應該都不會太多吧。所以,這也解釋很多商業大片在 IMDB 上評分超過應有的水準,因為這評分實在太接近滿意度的給分。
再,IMDB 的前 250 排名是根據投票給分來評比。我估計,再十年之後,因為投票群都偏向北美洲人士,所以十年後的前 250 將再也找不到公認在電影史上是經典名片的歐洲影片。您可以去查查,現在的前 250 有多少部是 2000 年以來的北美影片。
爛蕃茄就更沒什麼好提的了。一個只是統計北美洲各大影評人先用二分法(偏向好評或偏向壞評),再統計有百分之幾是偏向好評,會有這種數字僅只有那些已在北美洲發行的影片吧。《海角七號》有爛蕃茄嗎?《功夫灌籃》有爛蕃茄嗎?
IMDB 跟爛蕃茄就只是拿來當參考而已。別把 IMDB 或爛蕃茄當聖旨,要別人公然在聖旨前面下跪。我如果說 IMDB 達 8.2 分的某部片爛,又怎樣?我寫出我自己的意見、影評,別人拿 8.2 分來壓我,該被批判的是那個人吧。

2008-09-15 12:26 周星星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我想問個很無腦的問題,為什麼 rotten tomatoes 和 imdb 的評分會是沒有參考價值的?

imdb 的評分不是可以視為「普羅大眾的感想」嗎?社會上的平均人?(至少是美國的普通人?)

2008-09-13 07:57 origin2

回應 JasonN

感謝您當我部落格的 fan
我寫的影評,還沒到唯一還可看的地步。但我敢掛保證:有很多篇,都是千想萬想後才寫出來的。
今天太累了,明天再仔細瞧瞧各位的留言跟建議。

2008-08-26 00:10 周星星

補充回應傑森(請先看下一則回應)

忘了提一位也在天空部落開格的友格:
http://blog.yam.com/odyssey2001
也不賴。看來,天空部落窩了很多位人才耶。

請您理性地跟我本人用文字講道理,不要一下子就露餡,讓人家一看就是大學剛畢業還是什麼的年輕人講話還「我晚一點回就有人沾沾自喜……真可笑」。
也請不要向本人宣戰,一則我本人沒時間,再則如果我一宣戰,絕對是講道理講到不給對方情面。您在您自己的部落格講您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就像我所做的,幹嘛要跑到別人的地方重複同一句話兩次、三次?

2008-08-25 23:15 周星星

再回應傑森

忙了(再加上編輯、排一下版)一整天,趁此時算是本人的休息時刻,讓本人來回覆您幾句。
一,您所建議的聞天祥,正好是本人相當尊敬的高中學長。基於倫理,我沒什麼好過度讚揚,也沒什麼好值得我刻意貶抑對方。聞先生的功力,眾所皆知。只是,賣瓜的不要說自己的瓜甜,所以我就不說我自己的《瓦力》影評了。不過,既然有客人 JasonN 提到陳建嘉,我想說的是:聞先生的《瓦力》影評很明顯是在趕稿的情境下寫出來的,所以篇幅短、多是資訊的累積。因此,我同意也在中時部落格的陳建嘉先生所寫的《瓦力》影評比聞先生的好。
二,死捧某些片,又不是錯,所以我將死捧「死捧某些片」的態度。我會死捧某些片,我也會同意別人有權去死捧「死捧某些片」的權利,所以我當然會同意您有權死捧《黑暗騎士》。不過,既然您自己的原則是不會去死捧某些片,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怎麼您就可以死捧《黑暗騎士》?您喜歡《黑暗騎士》,講一次就夠了,我也都聽到了;再在本人的部落格講第二次《黑暗騎士》優於《瓦力》,這不是死捧,是什麼?所以,能否請您以後要再講《黑暗騎士》大大地優於《瓦力》,就只在您自己的部落格講得爽?我本人有去您的部落格撒野說《黑暗騎士》大遜於《瓦力》嗎?呵呵,對不起,至今我還沒參觀過您的部落格。肥內先生跟 JasonN 先生都發言說您的部落格內容貧瘠,我想,我還是不要抱先入為主的印象,明天再造訪您的部落格吧。
三,既然 JasonN 列了幾個有料的部落格,而且中時部落格可支援語法,所以,我就向您建議幾個我看得起的(至少近期寫得都很有內容的)部落格吧:
肥內的 http://www.wretch.cc/blog/mutekant
羊男的 http://blog.yam.com/yanghsin
鯊魚的 http://blog.yam.com/cinema
Ryan 的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
陳建嘉的,就在中時部落格。
敝人在下的,也在天空部落:http://blog.yam.com/jostar2
四,既然您認為我本人自恃甚高,您看的出來我也不像是什麼好貨,我就尊重您繼續保持這些印象,我無意為我自己辯解。我還有其它計劃要做,沒時間理會您。
最後,看您寫出「我晚一點回就有人沾沾自喜認為我拿不出能推薦的人來真可笑」,唉,您該不會是初出茅廬、井底之蛙吧?

2008-08-25 23:06 周星星

回應: 好多傑森...

To JasonN:
不必看我的啦,我已經很少寫了,又經常寫了又刪...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了。

To 傑森:
呃...有點不懂,應該說,有兩點不懂:
1.既然不知道周星星的文章寫得好不好,為何感覺不斷地批判他,且還說別人比他好?會不會其實您也不知道聞天祥或江口洋蔥的文章好不好?因為在我讀過聞寫的『瓦力』,我也很無力耶...且另一位傑森(JasonN)的看法跟我剛好一樣(我之前沒跟他對話過哩),我也覺得陳建嘉的『瓦力』文章要比聞好耶~~不過既然您推薦江口洋蔥(這個名字我以前肯定聽過,不過既然沒有記憶度了,相信他寫的文章很可能也不是我的菜...),我也會找時間去看看的...感謝推薦。
2.您又說IMDB等還是有參考價值,但又舉先進的話「把他人看電影的標準當作審視其是否具水準,我覺得那太沉重了」...那個IMDB跟爛蕃茄不也是他人看電影的標準?怎麼就拿來當參考了呢?嗯...這樣不好喔。怕您自己打嘴巴把臉打腫了,要醫的。

2008-08-25 22:37 肥內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傑森在開玩笑吧?
在中時部落格
不要說周星星
連陳建嘉寫瓦力都比聞天祥好
還有
我也去看了你的部落格
真的是沒什麼內容
跟肥內說的一樣
欲言又止
貧乏沒內容
建議你多看周星星的天空部落
不是這個中時
多看陳建嘉的
多看Ryan的
多看肥內的
別半瓶水響叮噹
現在只剩下周星星的影評還能夠看
觀點獨到不流俗
別半瓶水響叮噹

2008-08-25 20:31 JasonN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爛蕃茄、「IMDB」,不是絕對,但參考價值絕對是高的

瓦力在很多方面都遠遠不如黑暗騎士來的深刻,來的細膩


你的電影心得寫的好不好我是不知道,不過我認為有2位的是寫的比你好太多


聞天祥

還有江口洋蔥(雖然他的文章是以影音居多,但我覺得
他想法比你成熟太多,也相當中立,不會去死捧某些片子,他說過:"人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多變自主權,把他人看電影的標準當作審視其是否具水準,我覺得那太沉重了"
我無意筆戰
但我認為,你自恃甚高,網路上看電影方面比你想法成熟的還有太多了,我不是什麼好貨,看的出來你也不是什麼好貨,一個愛寫電影心得的網友罷了

我晚一點回就有人沾沾自喜認為我拿不出能推薦的人來真可笑

2008-08-25 18:49 傑森

回應: 傑森PART2

由於傑森遲遲沒有建議好影評人名單,所以害我好奇地跑去他的部落格看了一下,恩...不知道他自己是否認為自己寫的影評很好(應該會認為好吧?否則幹嘛寫?)於是就稍微可以推敲他所謂的好影評是什麼樣子了。
這麼看來也就完全不需要去在意他可能會推薦的人是誰、寫些什麼了。
雖然是自作孽,但剛剛花上15分鐘瀏覽他的部落格,害我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趕緊回頭認真做正事。

2008-08-25 13:15 肥內

回應傑森

我非常希望您能趕快提供給本人(以及肥內先生)影評寫得比本人好太多的影評人的名單或部落格。本人非常希望能夠欣賞到影評高手所寫的文章。
至於傑森您,我看,您已經告訴大家您自己不算是什麼好貨了。把「爛蕃茄」拿出來講,是要證明什麼?把票房拿出來講,是要證明什麼?無腦的人,才會把「爛蕃茄」、「IMDB」以及票房當作是客觀標準。

2008-08-25 09:58 周星星

回傑森

那個...我很好奇的是,您說的寫文章比周星星要好的影評人是誰?有沒有部落格呢?我很想拜讀一下喔。要不然,我不久前瀏覽中時這裡所有的部落格,幾乎除了我本來就認識的幾個之外,都寫得不甚了了。所以我很想知道,還有怎樣好的影評人,被中時給遺忘了。

2008-08-22 23:17 肥內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台灣觀眾的口味不成熟

別那麼自恃甚高,我認識的影評人寫的比你好的太多了!!!

再說,終極警探爛蕃茄也不比鼠王低

要比深度和廣度,黑暗騎士均勝瓦力,為何他台北票房1億???

難道黑暗騎士是部充滿爆破的無腦商業片???

一部片真的成功,要能得到票房和影評的雙贏,光這點,TDK就遠遠勝過瓦力

2008-08-21 20:05 傑森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个人 非常喜爱wall E, 比起功夫熊猫 好太多 了. 无论是故事结构感动程度, 人物形象的可爱程度, 环境的逼真度, 音响效果. 都非常的赞哦! 比原班人马之前的"nemo的世界" 和 "料理鼠王"都有很大的提高和进步. 光Poster就这么漂亮了,很难搞懂台湾的票房真这么惨吗?

2008-08-08 00:57 Ines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to Mo

Big Mo, I knew the first one made lot
of money in 86, I would not say the second
always like "attaching sable's pelt to a dog's
tail", but why a creative producer makes a
sequel? you are a smart guy.

Dr. T

2008-08-01 06:17 Dr. T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to little fish,

Disappearing of big cinema tells a sad story
of Taiwan film industry, just like taking out
love from the relations, it becomes dry and
garishly stale. Motion picture was my first
love, there was a time of ten years that I
have never set foot in a cinema, or watch a
movie, etc. Maybe I am just too extreme, don't
let me spoil your fun, damp your spirit,
pick one with the best light and sound, enjoy
with your daughter.

Although not the same "fish", still excite to
meet you.

Dr. T

2008-08-01 06:06 Dr. T

回應: 為什麼《瓦力》(WALL•E) 在台灣賣不好?

to smswjj

Now you make me sentimental again, you and I
have almost the same situation, thru my only
daughter I see my vulnerability, I used to deem
myself as invincible superman, but no more,
now I just want she is happy.

Hope your wish comes true and happiness to
your family.

Dr. T

2008-08-01 05:49 Dr. T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