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人生
一位生理學家的讀書、思想及翻譯筆記
關於潘震澤
│訂閱潘震澤 RSS 2.0 Feed
文章 - 377, 迴響 - 4234, 引用 - 27,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634345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潘震澤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2009-01-11 11:25迴響:11點閱:5263

 

        近來台北榮總院長的人事任命案,鬧得沸沸揚揚,幾大報都以社論的顯著地位予以評論,結論都是馬政府此舉過於粗糙,對各方質疑也提不出合理回應,只有「專業考量、打破藩籬」等模糊說法,可謂極差的決策,給雙方都帶來了傷害。

 

        面對北榮的激烈反彈,某些評論者對於醫界的門戶之見感到不可思議,並拿國外著名大學醫院及醫學院為例,認為北榮不該那麼小家子氣。當然,我們都能拿春秋大義責備賢者,但如果不看台灣醫界歷史與本國國情,就貿然指責北榮有「門戶、血統」之見,是絕對不會讓榮總人心服的;因為這裡頭牽涉的不是林芳郁個人的學養能力問題,也不是榮總系統裡有誰等著高升不得引起的反彈,而是牽涉到台灣兩大醫學系統,台大與國防半世紀以來的心結。主事者若無此體認,也就不知此舉錯在何處,將來嘗到苦果,也怨不得人。

 

        台灣自日據時代起,許多一流人才都進入醫學院就讀,那是因為殖民地人才的出路有限所造成的;因此也造就了台灣醫生地位及心態的高人一等。光復後一甲子,台大醫學院的光環依然奪目,是萬千學子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但正如中時社論所指出的,台大醫學院及醫院卻是最封閉的單位,主任級以上的職位,幾乎都是本院本系畢業的校友,所謂「近親繁殖」的現象,在國內醫界及學術界是數一數二的,多年來也不見總統府、行政院、教育部、衛生署等主管機關提出任何「打破門戶」的要求與行動,如今第一棒先打榮總,豈能讓榮總人心服?

 

        在 1975 年國立陽明醫學院成立以前,國內除了台大外,就只有另一所非私立的醫學院,也就是國防醫學院。國防屬於軍事院校,在「好男不當兵」的社會觀念下,似乎很難與台大醫學院分庭抗禮;但一般人有所不知,1947 年抗戰結束後,結合幾所軍醫學校在上海江灣成立的國防醫學院,可是承襲了北平協和醫學院的傳統。從先後擔任院長的林可勝、盧致德,到副院長彭達謀、外科主任張先林、王師揆,以及生理科主任柳安昌等人,都是協和的畢業生(林可勝是協和第一位華人教授),接受的是正統的西方醫學訓練,拿的是紐約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

 

        因此,國防醫學院於 1949 年遷台後,雖然蓽路藍縷,但無論師資設備,都在日本教授人去樓空的臺大醫學院之上。當年林可勝還向獨撐大廈的杜聰明建議,仿抗戰時西南聯大的作法,成立聯合醫學院,但為杜拒絕。雖然如此,早期的國防及台大仍有不少人才與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像早期台大的麻醉醫師,是國防的王學仕幫忙訓練的;台大醫科畢業的施純仁,也一直待在國防系統升到教授。此外早期國防承襲協和傳統,將優秀的醫學生留在基礎學科擔任助教,也使得國防的研究成果一度超過台大。

 

        國防醫學院除了支援各級軍醫院外,1958 年成立的榮總與後來的陽明醫學院,雖然分別棣屬退輔會與教育部,但都與國防的關係匪淺,因為兩院的創建元老(盧致德與韓偉)與後繼者(鄒濟勳、羅光瑞與于俊、張心湜等),多是國防出身的老人。然而榮總與陽明卻也是國內醫學界少數兼容並蓄的單位,與台大醫院的清一色校友,可有天壤之別。榮總人與陽明人可說來自國內外各個學校,大家也都以自己的單位為榮,明裡暗地當然會與台大做良性兢爭。因此,退輔會或衛生署的說辭,是無法讓人心服的,因為最該打破藩籬的,不是榮總,而是台大。有人戲言,乾脆也派個榮總人到台大當院長好了,不是沒有道理。

 

        單位主管無論「內升」還是「空降」,都各有好處,但以國民性而言,內升要好過空降。個人看過太多空降失敗的例子,徒然造成內部分裂失和,阻礙進步。再者,國外單位雖然多向外徵才,但也都要經過申請、面談等徵選過程,而非一紙命令,就可走馬上任。醫院是極為特殊的團體,北榮有今天的規模與水準,也不是一天造成的,主事者在做此重大決定,能不三思乎?

上一篇:你懂多少科學?
下一篇:色不迷人人自迷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enntser/archive/2009/01/11/367278.html
2009-01-11 11:25作者:潘震澤分類:學術天地迴響:11點閱:526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mao,

謝謝你對這篇舊文的回應。國內的新聞界多只追求眼前的聳動新聞,少有追蹤報導,這樁人事案自然也無聲無息,只有身在其中者冷暖自知吧。

你的講古自然是事實,但也只是片段,還有時代背景;榮總的好醫生不少,不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你舉李良雄為例,同我說"榮總與陽明是國內醫學界少數兼容並蓄的單位",是一樣的;但李良雄的資歷是在榮總建立的,早已是榮總人,這是與林不同之處,不可不察。

2010-01-08 22:54 潘震澤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我個人對北榮印象並怎麼好 因為以前蔣介石的醫療小組成員都是北榮的班底 所以難免給人家有官僚氣息的感覺 我再北榮開過兩次刀 頭一次 那時候蔣介石還住在第六病房 可是全院所有的走廊 兩端都有人守望 因為那時候沒有監視器 北榮只有對將官特別禮遇 她們看並有不同的診間也不用耗一上午 才見到醫師兩分鐘 一般的榮民那就不好說了 住三等病房不說還常常做一些不明的檢查 例如肝臟穿刺 弄不好會致命的 技術高超跟實習的環境關係極大 所以北榮在技術領域上面北別的大醫院佔有優勢 中國人的門戶之見 的確要不得 學術嗎 截長補短 只用自己的徒弟 太缺發交流的機會了 林芳郁幹台大的院長也是有驚無險 不是陳維昭立挺 那早就不是他了 扁天子口袋另有人選 早年北榮有協和 根湘雅(湖南的教會醫學院 人才輩出)的班底 其實也不是孤注一擲啊 到後來變成這樣時再也不好看 這樣一來倒是破除了天下沒有篤定這回事 再說李良雄 是北醫的 她既不是國防的也不是陽明的 不是也幹院長嗎

2010-01-08 16:08 mao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我覺得,林芳郁醫師的能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只是,這件事最大的問題在於官方太過露骨的政治酬庸,以至於不管如何強調選賢與能也難以信服人吧!

2009-01-20 09:29 瑜子醬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謝謝各位回應 (包括被我刪除的一則「鬼打架」)。

榮總院長是誰,一點也不干我的事,只是曉得一些國防與台大的歷史恩怨,不說不快。

報載「榮總人有軟化跡象」,其實「人在屋簷下,豈能不低頭」,況且總有見風轉舵的牆頭草,這也是掌權者吃定人的地方。

記者訪問林芳郁,林說他去榮總是有任務的;我覺得那是廢話,哪個新官上任,不應該有些改革的理想?又有什麼樣的任務,不能交給榮總人執行?再者,那是誰交付給他的任務?退撫會主任還是衛生署署長?還是...

fair, 看來你已經可以用中文打字了,值得恭喜。派榮總人到台大當院長,只能當笑話講講,台大醫院是臺大醫學院的附屬醫院,台大醫學院是台大的單位,學術主管的任用,有三級三審,不是教育部、也不是總統府可以隨便干預的。這與榮總有很大的不同。榮總歸退輔會管轄,而退輔會又歸行政院,所以上頭一紙命令下來,榮總只好乖乖聽話。

2009-01-13 11:18 潘震澤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總統應該管國家重大政策.正事管不好去管一家醫院人事.是不務正業.

2009-01-12 08:40 華仔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以打破藩籬來做派林芳郁院長出長北榮的理由, 殊難服眾. 打破藩籬應該是雙向的, 這種單向操作, 應叫入侵. 對林院長的學術修養, 道德勇氣, 是無所指責的. 但對政府的霸王硬上, 一意孤行, 卻難以心服. 如此亂來, 和剛下台的扁政府有何區別? 政府應該給一個較為能接受的理由吧.

2009-01-11 21:49 雅斤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由此事件充分顯露出馬政府本質上的問題,即此為一群笨好人的組合,都不是壞人,卻都是笨人.馬英九天真的想派一位比較優秀的人去提昇榮總的素質,林芳郁也天真的認為別人必會認可他優良的台大血統而接受他的領導.他們都太單純了,林芳郁必然會二度受傷害,可憐的是他笨得混然不自覺危機重重.又一書生誤國的血淋淋惡例.

2009-01-11 17:50 胡哲生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剛剛聯合晚報的新聞,林芳裕去榮總好像是別有目的的

2009-01-11 15:41 大呆爺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Additional echo to Dr. Pan's points.

In clinical teaching and research, there were many homeless military personnel had been over aggressively exploded/treated by military hospitals. These unfortunate homeless patients paid their healthy life to DMK and contributed their suffering for Taiwan people to military doctors who needed maturing from experience.

I happened to learn in person in 1970 as a witness.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never had such (unfortunate) clinical opportunities to advance.

2009-01-11 14:23 Roy

回應: 我看北院長人事案

說得有道理、為了打圓場、兩方都不失面子、行政院
何不打著人事交流的旗子、馬上派一位北院之第一人
選任台大院長、其現在之院長提前退休、兩全其美。
台大最近的親陳某表現、聲名己跌至底、何不乘機改造以正視聽!

2009-01-11 13:31 fair

回應: 我看北榮院長人事案

Well said, Dr. Pan.

2009-01-11 12:46 joe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