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人生
一位生理學家的讀書、思想及翻譯筆記
關於潘震澤
│訂閱潘震澤 RSS 2.0 Feed
文章 - 192, 迴響 - 2075,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44149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所有格總覽 › 潘震澤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演化大勝利?

2007-10-16 09:44迴響:312點閱:23036

 

            ○○五年底,「演化」又成為熱門的「新聞」。先是十二月中旬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科學》期刊,將「運作中的演化」選為年度十大科學突破之首;領先行星探測器、植物開花基因、中子星、以及與神經病變相關基因等發現。以問世將近一百五十年的學說而言,可是少見的殊榮。造成演化論得獎的理由,包括黑猩猩基因組完成定序、新種的產生機制,以及1918年流感病毒基因解碼等研究,都在 2005 年發表。

 

再來,美國賓州地方法院法官瓊斯於十二月下旬宣布判決:在公立學校講授「智慧設計」屬於違憲之舉。這項判決的起因,是2004年賓州多佛市學區的委員會決議,將於九年級生物學課程中加入一項聲明,說「演化理論並不完備,其中尚有空檔」,並推薦一本講授「智慧設計」的教科書;結果引起十一位學生家長提出控告,也才有瓊斯法官的判決。不過,當初提議的學區委員,已經在 2005 年的期中選舉遭到選民唾棄而下台。瓊斯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智慧設計屬於宗教信仰,而非科學,殆無疑義;因此在課堂中講授智慧設計,乃違反了憲法中政教分離的規定。

 

除了上述兩件新聞外,位於紐約市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於 2005 年十一月展出為期半年的「達爾文特展」;在未來三年內,該特展將於波士頓、芝加哥、多倫多等城市的科學博物館巡迴展出,最後一站則是英國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以迎接 2009 年達爾文(Charles Darwin, 1809-1882)的兩百歲冥誕,以及《物種原始論》(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1859)出版一百五十週年紀念。該特展共分七個主題,從達爾文之前的世界、年輕的博物學家、小獵犬號環球之旅、演化觀念的成形、達爾文一生的工作、今日的演化論,到達爾文的遺產,可說是藉著達爾文,將整個演化學說給介紹了一遍。

 

從美國科學界不遺餘力地推廣演化論,與民調顯示:美國人有 45% 相信人由上帝創造,及 37% 相信人在上帝的引導下演化成今日模樣,只有 12% 相信人是從其他動物演化而來,且無上帝的參與(還有 6% 提出其他答案或無意見),其間可是有相當大的落差。因此,美國一再演出創造論與演化論的法庭之爭,其來有自。

 

那麼生活在台灣的人,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又如何呢?個人對此並無確切答案,但並不樂觀。一來國人對於生物(包括人)起源的問題興趣向來不大,再來我們也沒有強調人由上帝所創造的民間信仰,因此,國人沒有多少動機來爭論演化與創造的問題。

 

一如當年胡適評論嚴復譯介赫胥黎的《天演論》所言:國人「能了解的只是那『優勝劣敗』的公式在國際政治上的意義……『天演』、『物競』、『淘汰』、『天擇』等術語,漸漸成了報紙文章的熟語,一班愛國志士的『口頭禪』。」王道還在《達爾文作品選讀》(誠品,1999)一書導讀中說得好:「即使是一個世紀後的今天,國人討論達爾文演化論的文字,仍不脫『口頭禪』的層次。」

 

以個人而言,雖然一路讀的都是生物醫學的專科,但除了高中生物學課本裡學過一章演化外(注一),之後就沒有正式上過演化學的課;可想而知,碰上演化與創世之爭,雖然堅決站在演化這邊,但也說不出個道理來。演化學家杜布然斯基(Theodosius Dobzhansky, 1900-1975)有篇文章的標題經常受到引用:「除非經由演化觀念的指引,否則生物學裡沒有什麼是說得通的。」某個反對演化論的網站上有篇文章,調查了幾十門大學生物相關課程,結論是絕大部分的課程裡都沒有提到演化(包括筆者的專業「生理學」在內),因此該文作者認為杜布然斯基的話有問題。

 

要是在早幾年前,演化觀念對生理學的重要性,我可能也說不上來;生理學一向著重「如何」運作,而不大關心「為什麼」如此運作的問題。但隨著「演化醫學」的引進與發展(注二),我現在上課都會提一些人體構造的不完美之處;要是人真是按「神的形象」創造的話,也就不會有這麼些演化的痕跡了。因此,上述反對論點只是提醒了各生物分科的學者,引進演化觀念的重要性。

 

至於國人對演化的最大誤解,一是相信了「優勝劣敗」這句話,再來是認為演化一定就是進化,也就是越來越好;不幸的是,這兩個講法都不怎麼正確,甚至可說是錯的。

 

一般人總以為經由天擇的揀選,演化就一定是汰蕪存菁,其實不然,只能說是能適應當地環境生存下來,而把自身基因傳給子代的物種,就具有生殖優勢(fitness);至於換個環境,就有可能是攜帶另一批基因的物種取得優勢。

 

舉個簡單的例子,由於環球運輸之便,全球各地都有外來種入侵、危及本地固有動植物相的問題。如果照「優勝劣敗」的說法,那就任憑「優秀」的外來種取代本地種好了;當然,實情並非如此。通常是外來種在新環境缺少天敵,也就不受制衡,而得以大量繁殖,與優不優秀並不相干。

 

達爾文最早在加拉巴哥群島發現許多雀鳥分屬不同物種,其鳥喙有寬有細,有長有短,並無所謂誰好誰壞,只不過適應當地的植物相(食物來源)罷了。英國工業革命後工廠林立,大量燒煤,將許多工業城建築染黑,而造成黑色的飛蛾容易藏身,數量大增,白蛾則數量銳減;之後減少燃煤使用,白蛾又佔上風,這些都是天擇的例子。

 

因此天擇挑選的是「適應環境」的特徵(以及後頭造成該特徵的基因),而不是挑選「優良」的特徵與基因。我們經常發現有些生物的特徵及背後的基因並不見得理想,但卻在人類的基因池廣為分布,理由無他,要麼是該特徵有助於個體生存(好比鐮刀型紅血球有助於抵抗瘧原蟲,或是自私膽小的人容易苟全於亂世);要麼就是天擇對該特徵無著力之處,好比身體某些與生存及擇偶無關痛癢的特徵。如果真有老化基因,也算一份,因為早在老化基因產生作用前,該基因就已經傳給下一代了。

 

由於「演化」經常給譯為「進化」(大陸的固定譯法),也造成多數人望文生義。借用演化生物學家艾德懷斯(John C. Advise)的話:「只有天擇接近全能者,但其中沒有智慧、前瞻、終極目的或道德可言。天擇只是一項不帶道德判斷的力量,就像萬有引力一樣,不可避免,也毫無徇私。」

 

在此推薦一本好書給讀者:《演化:一個觀念的勝利》Evolution: The Triumph of an Idea)(時報出版,2005)。就算未能詳閱全書,至少也可讀一遍古爾德(Stephen J. Gould, 1941-2002)為該書寫的精采序文,及瀏覽全書百餘張精采圖片,對演化論將有新的體認。

 

註一:當年國內用的是「美國生物科學課程研究」(BSCS)所出版的教科書。該系列教科書於一九五年代末推出後,在美國引起了講授演化論及創造論之爭,延續至今;前述賓州案例只是最近的一樁。

註二:參見《生病,生病,Why?》(Why We Get Sick: The New Science of Darwinian Medicine,廖月娟譯,天下文化,2001

 

原載 2006/1/24 中副「生理人生」專欄

2007/10/15修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enntser/archive/2007/10/16/207490.html
2007-10-16 09:44作者:潘震澤分類:閱讀筆記迴響:312點閱:23036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演化大勝利?

LIN,

我發現談中醫或任何傳統醫學,就如同談信仰一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難有交集。你願意相信,並身體力行,不打針不吃西藥不開刀不抽血,都是你的事,不必來我這裡「傳教」。

我不知吳清忠何許人也,方才 google,上了他的網站,讀了首頁六篇文章,已經曉得是什麼路數。這年頭只要有人敢講,就有人會信,與信仰見證一般無二;人就是願意相信自己腦中的創造,不信科學的實證,為之奈何?我想有點醫學常識的人,是不會把這種外行人的說法當真的,也不必裝做不知道,因為這種說法太多了,不值得一一花時間駁斥。

舉個例子,該網站裡提到傳統中醫說法:「怒傷肝、思傷脾」。且不說中醫裡頭的肝與脾,是否指的是真正實體的肝與脾 (因為中醫所說的五臟六腑,常是想像中產物,與實際解剖構造不一定對應),真正的問題出在:「為什麼怒傷肝、思傷脾」?為什麼不是「怒傷心、思傷腦」?對相信中醫的人來說,就像信教的人相信聖經一樣,不需要問「為什麼」,只要相信就是。你說這科學嗎?值得花時間討論嗎?

該網站其餘文章也都一樣,全是相當然爾,抓一兩個例子就當證據,動不動就充專家,幫別人診斷,與神棍無異。

LIN,這是我最後一次回答你的問題,你對現代科學不滿意,我也沒辦法,請你不必再作回應。如果無甚內容,我會直接刪除。

2008-07-10 21:28 潘震澤

黃帝內經 ,怪書.

潘教授在網上說 我以為中醫與西醫是過時的稱呼 應該稱為傳統醫學 與現代醫學....
我覺得其實應該反過來說, 所謂現代科學與現代數學, 其實只是西方科學與西方數學. 只是西方世界的人工真理 並非普遍真理(請參見周哲水先生(挑戰西方科學)一書)
如果連物理學及數學都如此 西方的生理學及醫學距離普遍真理(如果有的話) 還差的遠啦....

最近吳清忠先生又出版了他的人體使用手冊第二集對西醫有很大的批判 不知西醫如何回應 或裝做不知道?
吳先生在書中稱讚佩服『黃帝內經』這本三千年前的書
難怪潘教授會不服
一本三千年前的書憑什麼遠遠超越現代醫學 怪哉??
但這本三千年前的書還真的有效 怪哉?

從啟蒙時代開始 直線式的進化觀就在不少知識分子的腦海中 現在的科學比過去的要進步 但是真的如此嗎?

2008-07-10 15:32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人類的生理結構也有許多過去達爾文學派不能完全解釋的呢 這就是Elaine Morgan的水猿理論 以前我看過一些文章說地球人是外星人混合猿類 海豚的基因製造的 覺得真是鬼扯 但是這位女性主義科學家卻觀察到人類水生動物的許多特徵 像:人類為何和其他靈長類不同,獨自發展成體表無毛的模樣,而且皮膚底下還鋪了一層厚厚的脂肪?其他具備這種特徵的哺乳類只有鯨魚、海豹、厚皮動物等等。
看來這些偽科學倒也並非全無是處

2008-07-01 01:58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潘教授你好:
首先謝謝你的回應 網路有時限於篇幅 表達的也不是很好 教授你卻還是誠懇的回應
我覺得馬古利斯的批評似乎不是你說的 「健康的辯難 」而是她心直口快的批評 是很嚴肅的 並不是謾罵 是她做為一個偉大學者的表現 而其他一些評論員似乎並沒有完全聽懂她的論點
至於對達爾文理論的批評其實很早以前就有了 我最近看詹宏志先生策劃的那本 馬來群島自然考察記 讓我想起這本書作者Wallace 的轉變 Wallace 跟達爾文都是演化論的創建者 本來也相信天擇學說的解釋力量 但後來卻認為天擇說無法解釋人的心智能力 包括數學能力 藝術能力 音樂能力 Wallace有這想法也讓達爾文感到困擾 而Wallace也因此受一些同行批評 在我記憶中 華萊士之所以有這種轉變 是因為他認為土著根據進化學說 應是處於猿與人的過渡階段 心智能力應較文明人差 而他根據親身經驗 卻發現土著的心智能力並沒有比較差 使他改變了想法 他的轉變應不是來自於宗教信仰 而是實際的觀察與思考
華萊士認為看不見的精靈界三次 介入了歷史 包括無機物變成有生命的 高等動物意識的出現 人類高等心智功能的產生都是 這種觀點也大大的困擾著達爾文 可以這麼說 這兩位都是演化論的創建人 這兩位原創者卻有如此相異的觀點 在科學史上是值得細思量的
以現在學術界的觀點 華萊士大概是怪力亂神之輩 但是正統科學界 在一百多年後 難道不該好好考慮華萊士這位演化論原創者的觀點嗎?



2008-05-08 22:07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LIN,

有兩點要提醒你:一、讀書要看全面,絕不能斷章取義,否則就是有意欺騙及作假。我得問你,為什麼不引用馬古利斯接下來的話:「我是達爾文主義者,然而我不是新達爾文主義者……所有會用大腦的科學家都贊同這些基本觀念(達爾文演化和天擇的主旨),因為有數量龐大的證據作為支持。」?

二、你得對科學家之間「健康的辯難」(healthy debate)有所體認。在科學研討會中,持不同意見的科學家針鋒相對起來,可以毫不留情,但大家都是用證據來服人,絕不淪為謾罵,甚至會後仍可能是好友。就算當下未能解決異議,大家也都會繼續研究,提出新的證據。終究,在確鑿的證據下,多數人會出現較為一致的想法,科學也向前邁進一步。

至於馬古利斯不喜歡的「新達爾文主義」,是以「突變、外移民、內移民」為機制,加上統計學而成的族群遺傳分析,試圖調和達爾文演化論與孟德爾遺傳學之間的扞格。馬古利斯則認為生物的變異來自「合併」,也就是「共生」,而不認為「突變」是重要的。她的想法在當年相當基進,但也不算全新的創見,如今「共生」已成為共識,「突變」也屹立不搖。你如果沒看懂這段來龍去脈還也罷了,不然就是有意欺瞞。

馬古利斯的文章後頭,還有好些人中肯的評論,你也讀了嗎?

2008-04-02 01:35 震澤

回應: 演化大勝利?

女生物學家馬古利斯曾嚴厲的批評道金斯他們這些新達爾文主義者 說他們使人聯想到骨相學 她說 將來回想起來 它會顯得很荒唐 (參見天下文化第三種文化一書)
她指出這些新達爾文者是二手的 要對生物學有感官的接觸 才能對生物學有真正的洞察力
她並且嘲笑這些學者有(PE) 什麼是PE?其實就是物理羨慕症 而且是為了錢而做的研究
國外有位學者Gert Korthof蒐集了許多跟演化有關的書籍並加以評論 包括有正統的新達爾文主義 有批評演化論的 有複雜科學的 比起台灣的學者顯得更加多元 可以有更多的思考空間網址www.wasdarwinwrong.com
我發現國外的年輕學者比起我們更不受既有典範的束縛 唸的書也多的多 我擔保裡面的書許多人聽都沒聽過 大家加油吧



2008-04-01 20:45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Richard Dawkins 描述過這種攻擊演化論的方式叫做 weasel frog elbow argument. 我不太清楚 Weasel Frog 的手肘有什麼特殊, 不過這攻擊法是這樣的
A: 你知道怎樣用演化論來解釋 weasel frog elbow 嗎?
B: 不知道
A: 哈哈! 所以演化論是錯的。

2008-03-22 05:42 飛行麵條怪獸

回應: 演化大勝利?

Lin,

看來你確實下過功夫,想弄通演化論;不過之前我的建議:「多讀幾本談演化的書」,還請放在心上。世間多數學問,都得「溫故而知新」。

從我這篇文章,你該知道我雖是學生物出身,對演化觀念真正有所體認及掌握,還是近十年的事。當年我的母系,根本沒有人能開演化這門課;我在中研院做研究的那幾年,有位號稱專攻演化的研究員,連天擇的作用點是個體、還是物種這樣的基本問題,也說不清,可見一斑。國內近十幾年來,要是沒有引進一些翻譯的科普書,我想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對演化的重新認識,有不少還是受了《盲眼鐘錶匠》一書譯者王道還先生的啟迪。

回到你的問題,你說我低估了「演化這個問題的困難度與含混度」,不怎麼正確,我相信「演化是目前對於地球上繽紛生命現象的最佳解釋」,至於還有未能完全解釋的現象是必然的,否則「科學就真的終結」了。

你提出的幾個問題,像視覺、性高潮、性器官的成因等,屬於Why而非How的問題,並不是我這個生理學家的專長。一如「最早的生命如何產生」這種問題,科學家可以提出各種假說,並想辦法驗證,這是科學進步的法則;有人把問題都丟給「創造者」,那是他個人的信仰,也無須做任何驗證的努力,那當然不是科學。

另一位同我一起寫過專欄的朋友高涌泉,寫過一篇題為〈你在那裡嗎?〉的文章,收錄在《另一種鼓聲》(三民, 2003,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000357613)。這句話是信徒常用來攻擊演化論的,他們會說幾百萬年前發生的事,你在那裡嗎?高涌泉以他物理學者的觀點,把演化論與原子論相比;他說就算1980年代之前的科學家,未能真正看見原子,也不妨害他們相信原子的存在,因為間接的證據已經多不勝數。同理,支持演化的證據也已多不勝數。所以高涌泉文章的結論是:「我們雖不在『那裡』,卻也知道『那裡』發生了什麼事。」

2008-03-22 03:54 震澤

回應: 演化大勝利?

lin,
Dawkins 不知道說了幾百遍演化不是機率, 光是機率不可能 "Climb Mount Improbable", 不知道為什麼你還是讀成純機率?
"達爾文主義教條" 是神創論發明的名詞,根本沒有這種東西, 基督徒不敢說『演化論』,他們想到的方法就是去攻擊達爾文的原始理論, 比方說達爾文不懂基因,看到的化石很少, 所以他的理論不可能是對的, 這就像是把相對論改稱『愛因斯坦主義教條』一樣可笑。

2008-03-21 04:17 飛行麵條怪獸

回應: 演化大勝利?

謝謝你們的回應.
根據我看過的科普書籍, 網站, 以及各種資料我大致歸納出三種看法:
第一種 就像道金斯 「盲眼鐘錶匠」書中的看法 認為一切都是機率 一切都是偶然 不管是複雜的器官 形狀怪異的物種 鳥類築巢及鮭魚返鄉的本能 人類的語言能力及感情思想 倫理道德與善惡 一切都可歸於基因與物竟天擇 社會生物學也隱約認為 一切可化約於基因與天擇 這是現代科學的主流思想
第二種是各種宗教 包括基督教 回教之類 他們把一切都歸於神 智慧設計論許多論者也屬於此派 我實在很難相信這些宗教的看法
第三種則是相信演化 但又不太相信光憑基因加天擇可以解釋一切 但是他們也找不到答案 像著名的聖塔菲學院就是這一類(可參見天下文化「複雜」一書)這些複雜理論家相信也許必須有新的定律才能解釋 他們也正在追尋當中

除此之外像著名的共生理論女生物學家馬古利斯就很討厭新達爾文主義教條了 如果你看過那本「第三種文化」就知道他是多痛恨了
潘老師 我覺得你們可能低估演化這個問題的困難度及含混度 許多生命現象都無法由它去解釋的 許多現象用物理化學只能解釋到一定程度 無法完全解釋的
以盲眼鐘錶匠書中眼睛為例 道金斯一再論證眼睛這種複雜器官可由天擇演化而出 然而就算眼睛可由天擇出來 還是不能解釋「看」這件事 因為「看見」涉及到主觀知覺 比方說「顏色」是怎麼回事 對色盲的人你怎麼去解釋「顏色」?
另個類似的例子是「性」 就算你能解釋性器官的起源 又如何解釋「性高潮」的起源?更何況還有同性戀的例子 就算突變出性器官 怎麼會那麼剛好,一凸ㄧ凹?(一笑)
當然還有太多的例子了
至於說Behe的書 Behe是指出化學系統的問題 以視覺為例 不只牽涉到眼睛這個外部器官 也涉及到腦中數百種分子的化學作用 這很難用天擇去解釋的 當然有人會說他只是指出達爾文的盲點 但自己也提不出什麼解答 反而一下子就跳到讚頌偉大的神去了 不是科學的態度 這種看法也是有理的
總之 我覺得問題還是無解的 問題還在那邊....

2008-03-21 03:02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其實Intelligent Design 整個運動是很聰明的, 第一是名字取得好, 就如 Ken Miller 說的, 想出這名字的廣告設計師應該加薪, 第二是 Michael Behe 這些人也真的努力想到了 Irreducible Complexity 這種觀念,如果不是在真正的科學面前不堪一擊的話, 還真的可以騙不少人。

演化是事實, 就跟萬有引力一樣, 在學術界根本沒有爭議,生物學家彼此告誡不要跟主張 ID 的人辯論,讓他們製造還有爭議的假象。 還是有些生物學家偶爾會忍不住去辯論一下, 雖然修理IDist 很過癮,最後還是會被罵。 比方說 Science Blog 作者 PZ Myers 被騙去辯論, 狠狠的修理了偽科學家, 錄音在此 http://media.richarddawkins.net/audio/2008/15013108-Simmons%20&%20Myers.MP3


選書讀要注意一下作者的科學背景是什麼。

達爾文本人原來是非常虔誠的教徒, 可以說是基本教義派的, 他在小獵犬號上還被船員嘲笑對聖經的忠實, 沒想到一趟生物探索旅行回來他竟親手謀殺了哺育他的基督教, 世事難料。

2008-03-06 11:39 飛行麵條怪獸

回應: 演化大勝利?

lin,

你說「演化論得到支持 並不完全是由於證據的支持 而是幾世紀來知識界對基督教的反動」,因而「熱情擁抱」,我不同意;就算早期某些演化論的支持者有這種傾向,150 年來的科學證據,早就排除了那種可能。

我的感覺是你沒有好好讀過一本談演化的書,卻讀了一些批評演化的書,而有了先入為主的看法,那是很可惜的。建議你從我貼文裡介紹的那本書開始:《演化:一個觀念的勝利》(Evolution: The Triumph of an Idea)(時報出版,2005)

你當然可以堅持你的想法,我不強求;但沒有交集的討論,也不必繼續。

2008-03-04 22:13 震澤

回應: 演化大勝利?

潘教授 謝謝你細心的回應 畢竟這只是網路上的留言
我不太同意你對智慧設計論的看法 其實達爾文的演化論得到支持 並不完全是由於證據的支持 而是幾世紀來 知識界對基督教的反動 .從思想史看來因為基督教對歐洲人的壓迫太過使得歐洲人對於看法相反的演化論就熱情擁抱了 就好像國內政治的藍綠對抗 不喜歡過去國民黨的就去支持民進黨了 同樣的 很多人因為討厭基督教那一套 就去支持演化論了
但是負負不一定得正 基督教錯不見得演化論就對 對於原本沒有基督教信仰的東亞人而言 沒有必要相信它的反面達爾文演化論 在這其中 仍有廣大的中間地帶
我看過智慧設計論一些書 有些固然是基督教的借屍還魂 但也有些不是 像國內生態學家兼作家陳冠學寫的 進化神話—駁達爾文物種起源 就寫的不錯 批評達爾文的不只是國外那些保守派 我國也是有批評的

達爾文理論缺陷甚多 只要細細思考 拋棄意識形態的筐筐就會發現的 限於時間與篇幅 就只有以後再談了

2008-03-03 15:26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報章雜誌有關最新科學研究的報導通常失之過簡,容易讓人有錯誤的印象,最近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發佈糖尿病臨床試驗ACCORD叫停的新聞,也不例外。有興趣以及關心這個問題的網友,請直接閱讀 NIH 下設國家心肺血液研究院(NHLBI)的新聞稿,就可以了解事實並沒有那麼嚴重:
http://public.nhlbi.nih.gov/newsroom/home/GetPressRelease.aspx?id=2551

更有意思的是,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一開始就發布新聞,呼籲糖尿病患切勿因此更改療程:
http://www.diabetes.org/diabetesnewsarticle.jsp?storyId=16926553&filename=20080206/comtex20080206pr00000825adaaccordtrialsEDIT.xml

一週後,ADA更發佈新聞,說由該協會支助的另一項大型研究ADVANCE,並沒有發現降血糖會增加死亡率,可說是將了 NIH 一軍:
http://www.diabetes.org/diabetesnewsarticle.jsp?storyId=16985568&filename=20080213/ADA200802131202991970264EDIT.xml

我打算針對這些報導以及糖尿病想篇文章,不過要多等一些時間,故先行貼出原始資料如上。

2008-02-23 00:56 震澤

回應: 演化大勝利?

LIN,

謝謝你的留言。關於該糖尿病臨床試驗的叫停,我正準備寫篇文章討論一二,沒想到你先提了出來。控制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作法不至於錯誤,要修正的應該是控制在什麼程度的問題。你如果曉得長期的高血糖會造成身體上下多少問題,就不會說出「錯誤理論害人」的話了。

我以為「西醫」與「中醫」是過時的稱呼,應該改用「現代(科學)醫學」與「傳統(另類)醫學」。以科學方法來探討病因以及治病,絕對要比光憑臆測與信念的傳統醫學強得多。至少現代醫學不諱言還有許多人類疾病是無法根治的,但研究人員的努力就從來沒停過,不像傳統醫學號稱能治所有疑難雜症,實際上卻連發病的機制都搞不清楚,就按傳統處方開藥,傳統中醫就虛心了嗎?

照你的說法,由於「西醫」把病人治死 (或者應該說「沒把病人救活」),就不可相信,那「中醫」早八百年就該入土為安了,不是嗎?怎麼還有這麼多人信呢?

至於「智慧設計論」,本就是「神創論」的借屍還魂,本身沒有什麼理論可言,無非找各種例子試圖駁斥生命不可能自然發生,以及複雜生物不可能經由演化生成等說法。且不說他們找出來的例子都經不起科學家的辯難 (cross examination),就算他們能找到科學尚未能解釋的例子,也不代表就有個「智慧體 (神)」的存在,那是兩碼子事。我在教會待過二十來年,對這些說法耳熟能詳;信仰就是信仰,不必講求什麼證據,也不會有什麼新意的。

2008-02-21 03:30 震澤

柔軟的心 才是科學的態度

.....數十年來,研究人員始終認為,糖尿病患降低血糖,同時可降低死於心臟病的機率。但美國官方衛生機構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嚴格控制血糖反而提高死亡率。由於結果出人意外,這項以上萬名中老年第二型糖尿病患為對象的研究,已緊急喊停。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建議,任何病患想換藥使用,均需徵求醫生的意見。目前,研究人員仍不清楚嚴格控制血糖反而提高死亡率的原因。

以上是從報紙中看到的資料 不知西醫如何解釋?
過去的醫生用這錯誤的理論如果害死人 誰來負責?


所謂的科學 有太多不能自圓其說的東西 還自以為是唯一的真理 西醫一向以權威自居 但西醫所產生的副作用害死的人 西醫虛心檢討過嗎?如果你的親屬因西醫而死 你還會那麼固執?

對於智慧設計論 潘教授又看過哪些他們的書?上過哪些他們的網站?請舉出幾本好嗎? 如果只讀自己學派卻不願意讀競爭對手的書 你的心胸夠開放嗎?





2008-02-20 20:24 LIN

回應: 演化大勝利?

通常本人思考這個問題是由"形而上學"的結構來談的

也就是說, 不同信念之間, 由於形而上學層次的不同構, 這個原因會導致衝突. 但是有信仰的人未必就不參與科學研究, 這種現象可以稱之為"形而上學"的分割處理. 也就是說, 在生活的不同領域使用不同的形而上學架構.

竊以為: 現代性的研究依舊不能缺少對形而上學架構的討論, 至於是否要某一種架構定於一尊, 腦蟲懷疑能否作到. 討論問題應該心平氣和.

有這種部落格是好事, 千萬不能讓偏激份子把它搞壞了.

2008-02-04 15:48 FAT

回應: 演化大勝利?

反之某人的罩門似已洞開,「向內找」將它暴露出來。--高爾夫先生,您的肚量和修養是假的嗎?

2007-12-20 10:25 無名

回應: 演化大勝利?

君是小輩之稱。宗教像政治,有好處也有壞處,有好人也有壞人。Sci-Fi 的罩門似已強化,老銀明智之言有效。反之某人的罩門似已洞開,「向內找」將它暴露出來。有些罩門是你越打它越弱,這種罩門必須補強,使它不再是罩門;有些罩門是你越不打它越弱,這種罩門無法補強,會自生自滅。我常告訴我小孩,你要阻止別人做什麼事情,很容易,譬如裝防盜系統阻止小偷偷東西。你要 make 別人做什麼事,很困難,譬如叫小孩用功讀書。今天如果我的罩門是,我須要大家對我不停的、大量的 attention,我就得時時刻刻想方設法 make 人家來看我、講我、管我、理我。但是要make 別人做任何事都很困難,所以我的問題就很難解決。跟戀愛很像。你要愛誰,很容易;你要誰來愛你,就困難得多。

2007-12-20 04:57 Golf Nut

回應: 演化大勝利?

老銀說的不錯,這篇文章的回應幾度峰迴路轉,早已非來時面貌,該告一段落了。有興趣看我文章的朋友,還請到別的版面聊天,「刺激」一下其他文章的點閱率。

我這裡就上週六晚上下了場大雪,週日「自掃門前雪」後 (其餘公用道路有市府負責),進出也就無礙,謝謝關心。倒是這幾天網路公司更換光纖,家裡連線時斷時通,昨日至今都未能上網,如今我是在市圖書館上的線。

謝謝老銀贈聯,祝大家歲末平安,開春如意!

2007-12-20 00:56 震澤
共16頁: 1 2 3 4 5 6 7 8 9 最末頁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banner14657_04.gifbanner135135_ecash.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