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人生
一位生理學家的讀書、思想及翻譯筆記
關於潘震澤
│訂閱潘震澤 RSS 2.0 Feed
文章 - 377, 迴響 - 4234, 引用 - 27,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631014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潘震澤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2007-10-19 12:19迴響:62點閱:26745

網友皮卡丘在回應中提到:「在台灣, 類似的針鋒相對,我所知道的就屬李國偉先生 vs. 李嗣涔先生」,其實,真正與李嗣涔槓上的,是台大物理系的高涌泉、楊信男兩位教授。兩年前,李嗣涔出任台大校長,我曾寫過文章評論;去年發生鎖論文事件,我又寫了篇文章,貼在下頭。我以為李校長的行徑,比起失言而間接導致下台的前哈佛校長桑默斯,有過之無不及。然而,提議調查該事件的議案,卻在台大校務會議中得不到足夠委員的附議,而無法成立。我實在以身為台大校友為恥。

 

           近日收到一位讀者來信,提出下面這個問題:

 

1976 年錢嘉韻老師在《細菌學雜誌》發表的Taq試驗報告,時間過了這麼久,未知現在還可影印得到嗎?……是否十分困難?在台灣似找不到?」

 

這位讀者是讀了筆者所著《科學讀書人》書中PCR的故事〉一文,得知該篇歷史性研究報告的。顯然,這位讀者並非學術中人,對於科學期刊論文的保存與檢索並不清楚,以為 30 幾年前的論文會像一般的雜誌文章一樣,湮沒難尋。我的回信如下:

 

自工業革命後,西方各國學術團體及私人出版社發行的正式科學期刊,多由各國國家及大學圖書館收藏,並有各式各樣的檢索系統以供查詢。只要曉得期刊名稱、卷號、頁數、文章篇名、作者姓名,甚至只有關鍵字,幾乎沒有查不到的文章。學習如何檢索論文,是研究生入門的基本訓練之一。

 

早些年沒有網路的年代,找尋年代久遠以及發行量不大的稀罕期刊學報,是辛苦的工作,得前往大學圖書館的地下室(或偏僻樓層角落)找出塵封已久的期刊,一一影印;如果所在學校圖書館沒有收藏,還得靠館際合作的幫忙影印,甚至遠至國外求援,不單耗時而且耗財。此外,還有許多古舊期刊紙質不佳,變黃變脆,一翻就裂,因此都給製成了微膠片,只可在特殊的放映機下觀看及使用特殊機器翻印。

 

而如今電腦及網路發達,多數古早期刊論文都已掃瞄成電子檔儲存,以方便檢索、傳輸及列印。至於近十來年發表的論文,則都是紙本與數位版本同時發行,更是方便;甚至還有許多電子期刊,只有數位版本,而無紙本。因此,現在的研究人員只需連上網路,彈指間就能找到大多數的科學期刊論文,而無需離開研究室走到圖書館,在迷宮式的書架中搜尋,可謂了不起的進步。以尊駕所詢1976年錢嘉韻教授於留學期間發表於《細菌學雜誌》(Journal of Bacteriology)的文章為例,我輕易地就在網上找到了全文,並可免費供人下載。

 

至於國內也有聯合期刊目錄,任何學術期刊,都可從網上檢索,看看國內是否有單位訂閱,以及訂閱單位擁有的卷號期號。像《細菌學雜誌》是「美國微生物學會」出版的期刊,於1916年創刊,至今已超過90年歷史,算是常見期刊。目前國內訂閱的單位不下數十所,並不難找;而台大醫學院圖書館則從第一卷起,就訂閱至今。

 

            以上簡短答覆,只能算是學術中人的「常識」,也可對現代科學知識金字塔的建立情形,稍微有些了解。初入門習做研究者,莫不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發表於正式期刊(越知名當然越好),那代表自己的一點小成就給納入了知識的寶殿,百年後也能輕易被人找著。因此之故,我對於近日台大校長的「鎖論文」行徑,感到有些不解。

 

            科學研究史上,將研究結果密而不宣的舉動,確實存在,但絕非常態。早期是擔心教會或政治的迫害,後來則有國防保密的需要;然而研究者的爭先之心,幾無例外: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因為延後發表,而被他人搶了先機。至於科學發現誰先誰後的判定,以正式發表的時間先後而定,餘如實驗筆記,開會報告、摘要,甚至碩博士論文等,都算不得數,因為只有正式發表的論文,才能為研究社群的所有成員隨時檢閱對錯與真假。

 

            再者,碩博士生的畢業論文是取得學位的部分要求,口試時除了需作公開報告外(不少單位卻是關起門來的),還得進行答辯,滿足口試委員的要求。至於通過後,論文定稿(如今包括數位檔案)還得分送系所、學校及國家圖書館典藏,供人參閱(按國內禮節,每位口試委員及所上熟識教授、同門,也都要送上一本)。即便如此,碩博士論文並不能與正式發表相提並論,更不能取代正式的發表。

 

            任何學術小圈子,都有競爭在;但國內學術圈不大,各人可領一片天,真正的競爭對手,還是國外的研究者。再者,國內的碩博士論文多以中文寫作,最多加個英文摘要,一般而言,不會受到國外競爭者的注意。以個人的經驗,真正需要有些戒心的,是出國參加學術會議的時候;如不提防,有些新點子確實可能被他人取用,而搶先發表。因此,個人先前的做法是在開會前就將正式論文寫好,並送出發表,以確保優先權。

 

            談了這些,回頭再來看台大校長鎖住其指導的碩士生論文一事,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些。一方面,學生的畢業論文一般是公開呈列的文件,刻意鎖住不讓人看,絕對是不常見的舉動(也難以做得完全)。再者,就算該研究結果攸關競爭,那麼盡快寫成正式論文,發表在公開流通的學術期刊,才是保障優先權的唯一作法。到那時,鎖不鎖碩士論文也就無關緊要了;如今一鎖十年,只會讓人懷疑其內容是否正確,而未能服人。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enntser/archive/2007/10/19/208652.html
2007-10-19 12:19作者:潘震澤分類:學術天地迴響:62點閱:26745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小熊,

謝謝你的留言,不過GolfNut已好久不上這個部落格了,可能看不到你的建議,所以我代為回應一二。

寫文章時,少用括號、避免加註,是一般的要求;在部落格回文,則比較隨興,網友也不會太苛求。

至於引(括)號的用法,一般是先用單引號:「」,之下再用雙引號:『』。你說的〈〉是「篇名號」,用在文章篇名、電影名稱、戲劇名稱、藝術作品名稱等。

2010-05-18 00:01 潘震澤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Golf Nut:

  你在每個文句之後凡有必要加以註明解釋之處都會用上﹝﹞這樣的括弧,但是這樣往往會跟「」產生渾淆,因為覺得這兩種弧號是相等的地位,尤其是「﹝﹞」同時用上時就會更加明顯,加上你很喜歡使用﹝﹞,於是就滿篇的弧號大軍。

  個人目前所知凡是特別標示之處的弧號習慣上是用〈〉這樣才是吧!因為這給人覺得〈〉弧號是「」的下一級。另外若是有必要多處使用註明,何妨讓註明的字體小一號,應該會更清明才是。

  以上只是我個人主觀的見解,聊供參考。

2010-05-16 09:38 小熊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Eileen,

謝謝你的回應。關於李校長之前「手指識字」的研究,Google 一下還可以找到許多報導。根據那些報導 (許多是轉述李校長自己的話),他認為有人可以用手指觸摸寫了字的紙條,不用眼睛看,就能「感應」出紙上寫的是什麼字。如果是「神」、「佛」一類的字,還能感應出光亮及笑聲等。這是純屬「特異功能」的範疇,與你介紹的法國科學家「感覺替換」的研究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無論「手指識字」還是「穿瓶取藥」,一如「隔空抓藥」,都與已知的科學不相容,也是魔術師慣用的技倆,不可輕信。

2009-09-16 06:32 潘震澤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潘老師,
您好,我是習文的,不過對科學很有興趣,您這兒我每篇文章應該都看了,謝謝您。
我不知手指識字是什麼,不過我知道像
Paul Bach-y-Rita這樣的學者有在盲人身上做過不少以觸覺代替視覺的實驗,現在好像也不乏學者在研究,例如:http://nivea.psycho.univ-paris5.fr/SensorySubstitution/SSreport.htm
我完全不是科學圈的,就請見笑了。
祝 安好

2009-09-13 21:52 Eileen L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加州灣區幾個星期前偵破11歲女孩被綁架十八年的案子,已有兩個小孩,當她知道綁架者被羈押時,還難過掉淚,兩三年前奧地利那個被綁架8年的案子,兇手畏罪自殺後,被綁架的女孩,還堅持參加葬禮,憑弔亡魂,有人說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照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看法,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現象,只是生死、服與不服的本能(潛意識)趨吉避凶求活的手段。古早是常態,如今變成讓「文明」社會嘖嘖稱奇的光怪事件。

其實在威權體制下,無法掙脫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現象適用的範圍是很寬闊的,看過一段紀錄片,那位多年前從南韓投奔落戶北韓的美國兵,提到了金氏父子時,可是由衷地感激流涕,彼岸當年人手一本紅寶書,吃憶苦飯時,當下也沒幾人能腦袋清晰,覺得事情荒謬。所以在極權體制下,有幸能隨心所欲,不逾矩的人,如台灣目前的領導人,每逢拜祭兩蔣靈寢,會潸然淚下,也就不足為奇了。

有人把pathological certainty 與 pathological uncertainty 類比為 schizophrenia(執著、偏執) 與 OCD(自身疑慮) 之兩極,常人與病號皆散布在此 spectrum 中。在斯德哥爾摩(服)與虯髯客(不服)之間,存在著另一個人類性格的 spectrum。

李校長在念Stanford時,對校園內那些得過諾貝爾的大師們,他的景仰崇拜指數是蠻高的(依據其自述),這是天性,難以厚非,但這指數偏高,也是趨近斯德哥爾摩性格的。而且李校長是是自發性的,不太需要外力感染,自己蒙住自己,有趣。

轉錄頭幾句朝鮮族的崔健「一塊紅布」的歌詞,首次發表是六四前在天安門。眼睛蒙著一塊紅布唱的。

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問我看見了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
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
它讓我忘掉我沒地兒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8UPST1ZKSw&feature=related

05.04.08@Stanfor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fQCA2yIDjc

2009-09-13 16:47 patoo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patoo,

台大選校長已是四年前的事,既然木已成舟,不想重啟爭議,故此沒有貼出該文。既然你想看,我就貼在這裡。

這篇文章貼出後,有台大地質系魏國彥教授在中時發表文章回應,為李校長的特異功能研究緩頰,於是我又寫了篇「心胸開放也需要知識充實」做回應,後面這篇改寫一下,或許可以貼出。

大學校長與手指識字
潘震澤

近日教育部圈選了李嗣涔教授為下一任台大校長,引發許多爭議;除了李教授是以第二輪出線的候選人後來居上,引起第一輪出線的另一位候選人發出不平之鳴外,李教授多年來從事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以及曾為造假的特異功能人士背書,引起更嚴重的質疑,包括指責他從事偽科學及有違學術倫理等,甚至還引起駐大陸的美國《科學》期刊特約撰稿人關切。看來李教授尚未就任台灣最高學府的校長,威信就大打折扣,接下來幾年,台大校園只怕難以安寧。

李教授的研究裡最出名也引起最多爭議的,大概要算手指識字了。幾年前初次看到報紙大幅報導這個消息,我就覺得不可思議。學過神經生理的人,都知道人體的感覺系統,包括感覺接受器、傳入神經以及中樞神經的感覺區等三層主要構造。不同的感覺接受器對特定的能量形式產生反應後,將神經脈衝的訊息由傳入神經送往特定的中樞感覺區,進行解碼並轉換成知覺。

識字的起始點是視覺的功能,視訊由視網膜經視神經傳入大腦視覺皮質後,我們才看得見東西。當然,識字功能還不只是看見字形而已,腦中負責理解語言以及產生語言的區域都參與其中,我們才能將看到的字唸出來。這裡頭還需要有負責記憶的腦區參與,我們才會知道看到的是什麼字;要是看到的是從來沒學過的字,我們也不會認得及發音(雖然我們會猜猜看)。

因此,對於手指識字,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手指究竟感覺到什麼訊息,而讓受試者「看到」紙上的字形?我們知道,手指的表皮層下方,有對壓力、溫度以及傷害性刺激敏感的各種接受器,因此能夠感受觸覺、溫覺及痛覺;但手指不具有感光的接受器,與視覺皮質也沒有直接的聯繫,因此,手指是不可能「看到」任何東西的。(盲人的點字系統用的是手指的觸覺。)

當然,支持者會說這就是特異功能啦,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的。好吧,我暫且接受有些人可以用手指識字,但前述的問題仍在,這些人的手指到底感覺到了什麼訊息(或能量)?為什麼一定是手指?手指到底有什麼特別?手掌行不行?腳趾行不行?身體其他地方的皮膚行不行?這些都是李教授必須回答的問題,不能以「量子波」、「信息場」等難以捉摸的名詞搪塞。

七年前 (1998)《科學》登過一篇文章,說以光線照射膝蓋後方的小腿皮膚,而無需讓眼睛見光,就可以影響人體的生物時鐘。由於此法有潛在的實用價值(調整時差),因此相當受到重視,獲選為該年最佳論文。然而三年前 (2002)《科學》又登了另一篇文章,以更嚴謹的做法重複了該項研究,但得出負面的結果,駁斥了「膝蓋窩感光」的說法。

一廂情願的想法是人類根深柢固的習性,理性則是人類文明進步後辛苦掙來的本事,一不小心,就可能失去。許多人拿科學的不確定性作文章,卻忘了科學發展到今日,我們所確定的已經足以作出許多正確的判斷。以一所「貢獻於宇宙之精神」自許的大學而言,我們對其校長不該有更高的期望嗎?

原載 2005/06/18 中時「時論廣場」

2009-09-13 00:33 潘震澤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沒看過「大學校長與手指識字」一文

能否請潘老師轉貼上來

2009-09-12 18:14 patoo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Jerry,

當年連美國「科學」雜誌都報導了台大新任校長的爭議,私人的評論就更多了。連我也寫過一篇「大學校長與手指識字」的文章,登在 2005/06/18 中時的時論廣場。

中國社會以和為貴,自沒有必要死抓著他人過去的錯誤不放,只希望能記取教訓,放眼未來。

2009-09-12 01:42 潘震澤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這是一則新聞報導:
-------------------------------------
今天上任的台大新校長李嗣涔曾在一九九六年發表一篇試圖解釋「藥片穿瓶」原理文章,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最近重話批評「這篇文章完全荒謬」;李嗣涔昨天回應說,他當年只是盡他所有知識背景,想解釋藥片穿瓶的原因,結論「極可能錯誤」,他願意虛心接受物理前輩指教。
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最近到大陸參加研討會,順便請教楊振寧對李嗣涔一九九六年九月發表在「中國人體科學」期刊文章「固體產生宏觀量子波之可能成因」的看法,楊振寧看過後表示:「這篇文章完全荒謬,我很驚訝他被任命為台灣最重要大學之一的校長。」
---------------------------------------
以楊振寧的地位,我認為他不會輕易出口傷人。

台大選校長,全國都在看,全球華人都在關心,不是台大一校的私事。李嗣涔是台大教授選出來,會讓楊振寧如此震驚,當初將票投給李嗣涔的台大教授們似乎也該負一定的責任。

2009-09-11 19:41 Jerry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Jerry,

說人是「茅山道士」不儘厚道,也沒什麼意義,還是得就事論事。

大學校長所司何職,在把大學當企業來經營的今日,頗有些混淆。再怎麼說,學校的主體在學生與老師,其餘行政人員(包括校長)都是輔助性的配角,只不過現實情況,常有角色顛倒的情況發生。

我任教的學校剛結束為期一週的教授罷課,原因自然是為了幾年一簽的合約。除了與切身有關的薪資調幅及健康保險條件外,另一個就是教授對學校的管理監督權。我對教授罷課的作法不盡同意,但似乎不如佌做,行政部門就可對學務予取予求,忘了誰才是學校的主體。我的學校還是州立大學,州法是禁止教師罷課的 (可有罰款),但美國對於爭取自身權益也是有保障的,所以教授舉牌示威遊行,也不算什麼。

至於台大嘛,只能說得天獨厚,誰當校長都不會對學子教讀的意願有太多影響。我在台大八年,就只是新生訓練及畢業典禮上遠遠看過校長兩三回,確實是「帝力於我何有哉?」

2009-09-10 22:41 潘震澤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我常對學生開玩笑說

如果"鴻海"找個茅山道士來當總經理

"鴻海"的股票大概沒人敢買

但是

找個茅山道士來當"臺大"的校長

"臺大"仍然是學子們的第一志願

這是經營公司和經營大學很不同的地方

2009-09-08 20:04 Jerry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武俠小說是娛樂,比之於娛樂電影和流行歌可也。此皆小道,然一眾藝術電影藝術歌中徒以大道名卻寡才乏味者多矣。此等俗物雖小道,實有可觀者,其佳者固寡,然吾甚愛之。旁人練武功一掃而過,鄙人正襟危坐讀之,生平所閱武俠說部或在億字以上。

金庸才情第一,文筆第一,可愛第一,高級趣味第一,人情人性第一,耐讀第一,如不計武俠報屁股娛人及逐日趕寫應付事所致之先天缺陷,則金庸說部之綜合品質大約僅在吳承恩吳敬梓之次,然成大師垂青史之後一改再修三訂舊作則純屬庸人自擾,『忘了我是誰』,大壞形象,蓋在大道君子不屑眼神之下乏自信也。同時之梁羽生筆下在天地曠遠中寫男女真情,頗可讀,然才情文筆皆不逮金庸。梁羽生章末之詩寫得可以。

司馬翎戛戛獨造,才思不匱,頗達人性,文筆每能曲暢其意,想像力有時超過金庸,但器宇格局不及,文化厚度及情感厚度皆不及,文字雅致自然程度亦不及,其思其筆時顯俗氣,然其佳作可讀程度可比於金庸,但耐重讀性不如。同時有司馬紫煙,多情婉轉,極雅,稍加鍛鍊,多研史事,可比高陽。

古龍才情之高很少對手了。小魚兒和李尋歡為獨到,深情有品,值得收藏。後來趨俗,文筆和內容都俗,還自我抄襲,徹底商業化,如瓊瑤。溫瑞安承古龍,才情氣魄有邁於古龍者,於江湖事亦有獨造。

臥龍生早,綜合諸家,方正,天下第一死長,乏靈氣,然而在矩步中有深情。諸葛青雲也早,一律才子佳人,文筆和內容都俗,俗到家,賣弄到家,三八透頂,天下第一可厭。此二人可以後期東方玉代之。後期東方玉筆走龍鳳,華章麗采,甚可娛樂。

柳殘陽殺伐第一,殘忍第一,無可比肩,然其江湖鐵血有獨詣,有氣,有格,蓋才情宣洩也,惜其淺。

獨孤紅不錯,承前人寫清宮寫才子佳人遊俠,細膩,有人所不及處。像這樣的寫手走瓊瑤的路也可以。其實早期瓊瑤也不壞,問題是她是個到處包辦筵席的好廚師。

此界習俗以產量大為可入名家之標準,大誤。李華比不上蕭穎士,李華量大啊。當年臺港武俠作者可稱者不少。

要說人性,韋小寶對襯茅十八,這是絕,如此之絕無論大道小道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知論鹿鼎者有言之否。我先認了,我不過是個茅十八。 ^+++++^

此受觸而寫,故不多言。


2007-12-25 17:27 SCFtw2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幾點留言要求 (視需要增補):

1. 不要口出惡言。
2. 不要重複貼文。
2. 不要就只是貼上連結,尤其是在我的版上連來連去。

2007-12-23 23:42 格主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好事之徒,好事之徒。我猜高大狂無兄無弟無姐無妹無手無足。

--------------------------------------
關於“悅樂”與浮士德與梅菲斯脫菲(見音樂部落格陳韻琳),人皆有誤,爾何獨無?『為有上帝,為心為主。』人皆群住,爾何獨處?『人皆不羈,我獨有屬。』噫!人皆胡塗,熟有不苦?人皆為奴,命何能卜?悠之哉!遊之哉!出彼清醁,入彼漿糊。出彼聖土,入彼泥塗。是所至囑!
http://211.20.186.41/gospel/archive/2007/12/10/225446.html

--------------------------------------
方舟子確有本事,但也有點不擇手段,不過總比他的對手乾淨。其人極好鬥,精力極充沛,手腳極快,大腦反應極快,中文打字極快,為網上辯論打架專業戶,歷史悠久,內力綿長,網上用中文打架如果著重比快,他要算超級高手了。這位生化博士多年來一直在社會上混,不是在學術界,所以他衹要能守住基本信用、江湖道義、論必有證、和言論責任我就可以接受。他有服務社會之心,也有名利之慾,更想發揚自己。我輩皆凡人,日日將本求利,為自己謀幸福,所以也沒有理由拿什麼高標準來期望他或要求他。此人事事開口高論,根柢因此必然不足。其論以科學為主,而以生物學為核心,但於能貫串生物學諸學科之演化之學並無深究,於生物學新生事物之社會文化命運亦乏透察洞識之力。其論中共官版簡化字與正體漢字則淺薄狂悖,蓋【中共文化】之典型受害者。其反基督教植基於其所受中共教育中之反宗教薰陶,其反正體漢字植基於其所受中共教育中之大破大立反傳統薰陶,其論固有據,然其思率多膚淺,且多誤繆。此人為【中共文化】之產物。比之李敖,李敖為【中國傳統文化】之產物,其才其學俱遠高於方舟子,但方舟子比李敖誠實正直。此二人之文字產量俱極可觀,然西式科學訓練與中式人文訓練固有不同。至方舟子之以“新語絲”顏其楣,則與賣瓜王某並無不同。

--------------------------------------
關於爬蟲類蚺蟒龜與獅子,…… ^_____^ ……此處烏龜滿地爬,龜殼花色各異,然以八卦圖案為多,誠烏龜樂園也。

http://blog.chinatimes.com/chao/archive/2007/12/05/223483.html#223588
2007-12-05, 14:51 | SCFtw2

獅子吼了兩聲,大地震動,百獸戰慄。

烏龜對獅子說:『你真沒修養。』

獅子說:『修養跟烏龜殼是配套的。』



2007-12-22 22:29 SCFtw2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阿潘哪,有你這番話,老衲就大大放心了。我原先以為潘兄礙於世俗顏面,失去道德勇氣了呢!

您的網站可是遠遠超過「野人獻曝」的格局的。這種理想與風範我是第一次在網路上見到。何況我上那兒去找像 SCFtw2 這樣的才情呢?只有這裡才有啊。我才捨不得離開哪!

我所謂的「正面答覆」,也不過就是您的態度罷了。作法是可以商榷的。世界上有多少人非理蠻幹,無法無天,就是因為他知道、或誤以為別人對他無可奈何。阿扁不就是這樣嗎?對付這種人,或許作法有技術上的限制,態度上則不宜搖擺,而應以明確堅定為上。我就是要讓像 Grace 這種人知道,格主不是沒有方法對付她,只是希望她自己覺悟。要面子、尊嚴、下台階,甚至「最後的勝利」,都可以;要靠硬柪以宗教定義壟斷真理,就 No way, Jose。真理豈是一個什麼教可以用不合邏輯的瞎掰來「霸屌屌」的!

舉一個簡單現成的例子。上週末和三個球友打高爾夫。後面有三個印度人,緊緊相逼。我們還在果嶺,他球就打上來了。印度人整體來講給人的印象大多是負面的。他們聰明、狡猾、利益至上,不守規矩,道德觀念薄弱。

我撿起那個球將它扔回去。不久打那顆球的人上來了,也不太敢強辯,卻又死要面子,不肯認錯。我們幾個責備他,他裝出一副無所謂,好像我們自己大驚小怪的樣子。事情不了了之。

過了不久他們三個嫌我們四個慢,開著球車超越我們想搶先到下一洞去打。球場上要「超車」是可以的,甚至不必犧牲一個洞。條件是:前面的人必須是真打得慢﹝沒有好好跟緊他們自己的前面那一組﹞;還有「超車」必須獲得前面組的允許。這叫 play thru。

這幾個痞子到了前頭,我們前面那組人跟他們說:「後面那四個可不會太高興」。三個老印不管,執意要搶先。站在那兒等發球。

因為我們並非真的慢,所以很快的也上來了。我拿著球和稈,上梯台準備發球;另外一人向他們解釋不可以這樣亂來,等會兒就會有人來「護送」他們出去;第三個人惡狠狠的瞪著他們;第四個打電話叫 marshall,也就是球場巡邏員。老印一看真的蠻幹不來,嘟噥兩句就靜下來,耐著性子乖乖地等。此後再也沒作什麼亂。

我們幾個也沒真的怎樣做什麼事情對付他們,只是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有法子的,他們就乖了。要是沒有方法或道理,我們怎麼可能講得過老印。他們那張嘴啊,黑的也能講成白的,討厭極了。

剛看見您在「演化大勝利」那邊終於主持起公道來了,把胡鬧者抓包抓個正著,令人欣喜。我這兒幾個好朋友看得高興得很。就是有人永遠不瞭解自己的問題所在,從生到死,懵懵懂懂,腦袋瓜裡,一桶漿糊,不以為意,怡然自得。那兒聽來的我忘了:「愚昧的人整天煩惱自己,困擾它人」。 Grace 就是典型的例子。


2007-11-21 09:43 Golf Nut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文心雕龍既是評論,就不能論學,不過王勃驚死還是讓我們有科學上的省思.道不可須臾離,個人以為版主若生活還過的去,不如開個書院,私相授受,對考生比較有好處.

2007-11-21 09:14 fanns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Golf Nut兄,

感恩節前,學校家裡兩頭事忙,遲覆莫怪。

你對於我這個部落格的愛護之情,我是感激在心,也一再表明歡迎你多寫點有內容的文章,給我的部落格增色。我的誠意,你應該看得出來。

我們對於科學,以及何謂真理的態度,我想是一致的,甚至在如何管理部落格留言上,我也同意你的看法,只不過在作法上,可能不如尊意,我得說聲抱歉。

以個人之見,針對《我的宗教經驗》一文的回響,該說的都已說了,早就可以結束。所謂「見怪不怪,其怪自敗」,稍有理性者如願花時間去爬梳那百餘則留言,當自有定見;非要去爭誰輸誰贏,誰說了 the last words,對我而言並不重要,那也是我放任Grace不管的理由。

我開這個部落格,純屬野人獻曝,想把近年來寫的一些文章,讓更多人讀到。如果仔細閱讀的話,你會發現我之所以先挑某些舊文出來,其實也是一種回應方式。

我以為我們的社會不重理性、排斥科學,很大一部分是科學教育的失敗。我寧可多花時間寫些深入淺出的文章,讓一般人重拾對科學的興趣,重建對科學的信心,而不願意同一些invisible ghosts打筆仗。我也不認為一味在文字上論理,會說服任何宗教信徒,或打倒任何迷信。我的對象其實是更多心存懷疑,但需要科學及理性肯定的人,而非不管你說什麼再有道理的話,都排斥不聽、不看的人。

兩個月前,我為《科學人》譯過一篇文章,標題是〈理性無神論〉(Rational Atheism),《科學人》網站還可以看到,在此推薦給你及諸位網友。
http://sa.ylib.com/circus/circusshow.asp?FDocNo=1095&CL=23

不知Golf Nut 兄可滿意我的回應,而願消除前隙,繼續予以支持?

2007-11-21 05:43 震澤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文心雕龍」為什麼以「原道」為第一篇?劈頭就說:

『文之為德也大矣,與天地并生者何哉?‧‧‧為五行之秀,實天地之心,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自然之道也。』

因為「文為德」,因為「文以載道」。文,與天地并生;文,為天地立心。無文言不立,無言文不明。所以文心雕龍以原道作為第一篇,強調文以載道的重要性。

何謂道?為文就必須載道嗎?那可不一定。王勃十九歲時寫了一篇「滕王閣序」的駢文,其文曠世絕俗,高妙典麗,直到王勃二十二五歲渡海溺水受驚而死時,還是他的傳世絕作。「滕王閣序」什麼道也不載,就是精美,美得嚇人一大跳。

道者,理也。我們從小就知道最難寫的就是講道理的論說文。其他像抒情文、散文,都容易得多。說道講理、邏輯推證,絕不是人類的本能。高爾夫球的揮桿,也不是人類的本能。所以二者都很困難。

因為難寫所以重要嗎?那倒不是。

「文心雕龍」接著說:『爰自風姓,暨于孔氏,玄聖創典,素王述訓,莫不原道心以敷章 ,研神理而設教。』沒錯,聖賢君王,都深知以文原道的重要。

文以載道重要是因為:『‧‧‧然后能經緯區宇,彌綸彝憲,發揮事業,彪炳辭 義。故知道沿聖以垂文,聖因文以明道,旁通而無滯,日用而不匱。 易曰︰鼓天下之動者存乎辭。辭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

一個部落格網站,如果要有點「經緯區宇,彌綸彝憲,發揮事業」的功能,就必須講點道理。道理當然不是隨人亂說,所以有所謂常理、真理、生理、心理、物理。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誤以為常理、真理不是專業,人人可掰。專業知識一掰就露馬腳,掰不來。

這個時候部落格格主的角色就很重要了。格主如果認知有偏差,為了種種說得出來的,或不能明講的原因,將其他因素的重要性凌駕在常理、真理、道理之上的話,部落格就會變成大多數那個樣子,形形色色,亂七八糟,言不及義,可有可無,不三不四,俗不可耐。

最近在潘教授點閱率最高的「童年時期」格發生的事情讓我有以上這些感想。我在「鎖論文事件」與「演化大勝利」各作一次呼籲,卻得不到潘教授的正面回應或承諾,頗為失望。老實說,格主如果不能主持公道,維護「理」字,很多人會一走就不再回來。潘教授的部落格很快就會被狂熱宗教份子淹沒。「真理」依舊滿天飛,那些都是什麼理呢?有興趣看的人就繼續看下去吧。

群魔亂舞是什麼個景象?我不知道。我寧可去看什麼「色、戒」梁朝偉的「一秒蛋」,也好過這些傷天害理的胡說八道。我似乎已經看到葛蕾絲的種種化名、化身,撲天蓋地的往 Dr. 潘這邊飛過來了。阿潘哥,您多保重。

2007-11-20 16:13 Golf Nut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胡茵夢那時多美呀!這麼美的人兒講真理啊、科技啊、奈米啊、宇宙人生啊,我無不言聽計從。來,SCi-Fi 氏的 smile 一個。 ^___^

2007-11-19 06:24 Golf Nut

回應: 談科學論文兼及「鎖論文」事件

高爾夫先生所言甚是。
真理的追求是人人平等的,只是認知上的差別而已。
大家也都有尊重Grace的個人信仰,但是她依然反智(反對智慧) 。她是個人的『灰格格』吧,要不然也不會出現,"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那樣的好教義。
把一個好的論場就這樣毀掉,的確可惜也不道德。

最近讀,胡因夢寫一篇「真理不需要標籤」
和大家分享。
<<引用:選自(WalpolaRahula著,顧法嚴譯)
對於尋求真理的人來說,某一思想的來源是無足輕重的。研究某種思想的源流及演變是學術界的事。
事實上,單為了明了真理,甚至不需要知道這教義是否為佛說,或是餘人所說。 要緊的是了知與澈見真理。
同樣的,真理不需要標籤。 它既不是佛教的,也不是基督教的、印度教的、或是回教的。
宗派的標籤,只是獨立了解真理的障礙。 它們能在人心中產生有害的偏見。>>

"智慧是最好的枕頭,它能使你很安祥"。我和alaz一樣,都很有收穫,謝謝!

2007-11-19 03:05 WJ
共4頁: 1 2 3 4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