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人生
一位生理學家的讀書、思想及翻譯筆記
關於潘震澤
│訂閱潘震澤 RSS 2.0 Feed
文章 - 377, 迴響 - 4234, 引用 - 27,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635386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潘震澤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2007-10-17 21:10迴響:13點閱:4877

 

     美國有個神經科學學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成立不過30來年,但會員人數已超過三萬七千人,成為美國甚至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學術團體(台灣也有約180位會員),可見神經科學已成為二十一世紀顯學。該學會於 2005 年的年會中,邀請了達賴喇嘛演講,題目是「靜坐的神經科學」,而引起某些華裔神經學家的抗議,登上了新聞。

       達賴認為,佛教與神經科學的目標之一,都在於解決受苦的人類心靈。他說佛教徒利用靜坐來控制負面情緒,已有百代歷史,可是比西方精神科學悠久得多。他強調靜坐可以增進注意力、調節情緒,以及培養慈悲心等;因此,神經科學應該研究靜坐對腦的影響。他還強調,人的道德與慈悲心跟不上科學的進展,因此,科學家與宗教家更應該攜手合作,解決人類心靈的問題。

        問題是,靜坐是否有達賴所宣稱的「促進心靈健康」之功呢?近年來以西藏喇嘛或是練習靜坐者為受試對象,進行腦電波以及腦部造影的測定研究,已經有過一些報告。當然,結果的解釋,見仁見智。相信靜坐有好處的,會盡量朝正面解釋;持懷疑態度者,則會說不管從事什麼活動,只要時間夠長,腦部都會有所改變,不獨靜坐為然。

        這些實驗裡,以賓州大學核子醫學醫師紐伯格(Andrew Newberg)及精神醫師達齊立(Eugene d’Aquili)利用單光子放射電腦斷層攝影術(SPECT)在一些西藏喇嘛身上,記錄靜坐時腦中區域活性的變化,結果最有意思。他們發現在前額葉(prefrontal lobe)及視丘(thalamus)的一些部位,活性有所上升;反之,於頂葉(parietal lobe)某些區域的活性,則有下降。至於這樣的發現代表什麼意義,我們得先簡單介紹一二大腦的分區及其功能。


       大腦分額葉(frontal lobe)、頂葉、枕葉(occipital lobe)及顳葉(temporal lobe)等四大區域;其中掌管身體感覺與運動的區域,位於額葉與頂葉交會處,視覺區位於枕葉,聽覺區則在顳葉。除了這些功能明確的腦區外,大腦還有許多功能不確定的區域,稱為聯絡皮質區(association cortex),負責整合的功能。人腦的高級功能,像是學習、記憶、認知、思考等,則由這些腦區控制;其中尤以前額葉為最重要。前額葉受損的病人,就算身體的感覺運動並未受到影響,但卻似變了個人一樣:他們變得莽撞、缺乏前瞻性,無法與別人產生情緒的互動。因此,前額葉被視為自我的所在,行為的執行長。

       靜坐的人,前額葉有好些區域的活性增加,代表這些人其實處於專心的狀態,而非全然地放鬆。某種讓人在靜坐時專心一致的做法,是在心中反覆默念某個單音節的字詞;研究者發現,讓受試者默數數目字,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唸出聲來,則會活化控制口舌的運動區,而有反效果)。

        至於靜坐時,功能下降的區域位於頂葉上後方;這部分的腦區接受了來自觸覺、視覺及聽覺的訊息,整合出身體在三維空間當中的影像,也就是本體感(proprioception)。正常人就算閉上眼睛,都知道自己的五官手腳都在什麼位置,也曉得自己是坐是站;用手指摸鼻子,也不會摸到嘴巴。整體而言,該腦區讓我們分辨出哪些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哪些則不屬於自己。中風的病人如果傷到這塊腦區,行動就有問題,因為他們不曉得身體的各部分位置以及身在何處,就算運動神經及肌肉都正常,仍舊寸步難行。

       曉得了頂葉上後方的功能,也就不難看出,該處活性的下降,與靜坐進入狀況的人出現物我相忘及天人合一的自我超越感,可能具有的關聯。由於少了本體感,造成靜坐者出現身心分離、靈魂出竅的感覺(一如瀕死經驗);就好比某人褪下了臭皮囊,只剩下專注於某種單純思念的前額葉。

       除了西藏喇嘛外,紐伯格及達齊立還以一批天主教修女為受試對象;這些修女利用專注祈禱,也能獲致前額葉活化及頂葉抑制的類似結果。對這些修女而言,她們感覺自己在祈禱時與上主更接近,甚至合而為一;這是她們和喇嘛最大的不同點。

       此外,經由意識的研究,我們曉得人有「初級核心意識」及「次級高等意識」之分。核心意識是現時現下的感覺,可以說是動物的意識;高等意識則是對自我的認知,由人類所專有。靜坐或祈禱當中的人,經由不斷地活化視丘與腦皮質間的迴路,強化了核心意識,而降低了高等意識;到了某個程度,他們的腦子不再能分辨身體與外在世界的分界,而感覺自己與萬物合而為一。近年轉向研究意識的諾貝爾獎得主愛德曼(Gerald M. Edelman, 1929-)說過:「神秘主義者訓練自己像狗一樣思考。」他指的就是追求核心意識,而放棄高等意識的舉動。

       紐伯格及達齊立的研究結果,可以部分解釋靜坐與祈禱所產生的宗教經驗;這一點對某些人信仰中人來說,可能有些煞風景:自己珍視的宗教經驗,可能只是腦部活性的轉移。至於靜坐是否具有增進注意力、降低緊張等臨床功效,值得神經科學家進一步研究;而培養慈悲心一節,大概就不屬於科學的範疇了。

原載2005/11/29中副「生理人生」專欄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enntser/archive/2007/10/17/208091.html
2007-10-17 21:10作者:潘震澤分類:閱讀筆記迴響:13點閱:4877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plurk過客,

謝謝你花許多時間回應,這是作者的榮幸。你提出的大部分觀點,我是贊同的,其中一些問題,恕我暫時不能一一指出或回答。

介紹好書的工作,我會持續進行。我讀書速度不快,沒有真正讀過的書,也不好介紹。

2009-12-19 23:07 潘震澤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當然,結果的解釋,見仁見智。相信靜坐有好處的,會儘量朝正面解釋;持懷疑態度者,則會說不管從事什麼活動,只要時間夠長,腦部都會有所改變,不獨靜坐為然。』

潘教授,您講這段,我很同意。那時候發表出來的文章,的確如此。

『這些實驗裡,以賓州大學核子醫學醫師紐伯格(Andrew Newberg)及精神醫師達齊立(Eugene d'Aquili)利用單光子放射電腦斷層攝影術(SPECT)在一些西藏喇嘛身上,記錄靜坐時腦中區域活性的變化,結果最有意思。他們發現在前額葉(prefrontal lobe)及視丘(thalamus)的一些部位,活性有所上升;反之,於頂葉(parietal lobe)某些區域的活性,則有下降。至於這樣的發現代表什麼意義,我們得先簡單介紹一二大腦的分區及其功能。』

個人覺得您接下來的介紹很精彩,很詳盡。但Gerald M. Edelman, (1929-)說的話,我還是覺得怪怪的。
原因詳列如下:

1. 用頂葉(parietal lobe),類似Integration of Color Image Processing代表人類獨特功能,未免太小看人類。
2. 用前額葉(prefrontal lobe) Executive & Plan代表人類獨特功能,不是比較有道理?
3. 很多病患為 ADHD或重大創傷症候群所困擾,若能拋開前扣帶迴、深層邊緣系統、基底核的不停放訊號干擾正常工作,能短暫體會到『平靜』的技巧,日後自行加強這部份循環,有何不好呢?
4. 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若能平息腦內的聲音,專注於工作,能多瞭解一點點mechanisms,解決一小部份問題,是我願意花多少錢也沒關係的。這實驗對我有很大的意義,就算是天主教修女所做的實驗,意義都非常大。
5. 反過來講就是,我怎能判斷前扣帶迴、深層邊緣系統、基底核的訊號,對我的人生無意義呢?縱使可以合法用手術割除,您會贊成嗎?這會造就一個『純粹理性』的人類嗎?不無疑問。
6. 透過這反思,反而可以體會,每個新系統、舊系統都是相輔相成,沒有高下之分。這是一個新整體,而非可分人系統、狗系統,甚有言者,人腦還存有爬蟲類系統又當如何說呢?我相信Edelman他大概從沒用過他的爬蟲類系統吧?!
7. 就現代人而言,無論哪個宗教,這實驗能證明,確有『量子理論式的底層證據』,是再好也不過。若能再延伸發展,豈不更好,也未必要停留於經典不可推翻的範疇。
8. 許多人不惜運動傷害,清早慢跑於路上,不過就為了哪幾mg的多巴胺,若能找到有效的替代方法,這是意義重大的。

以上看法與潘教授您的意旨,不甚相關,若我英文像中文這麼溜,大概會寫Amazon英文書評批評他吧。

還請潘教授不吝指教,謝謝,希望您能多介紹這類譯作。


2009-12-19 14:52 plurk過客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潘教授您好,

很喜歡您翻譯的書、及這Blog 的文章。

我從事軟體系統分析師這行業,非生物本科系。自1990年MRI等非侵入性探測
腦活動等研究陸續發表後,買了最少10多本該領域相關翻譯書籍,不論美日。
可以說,看到就買,沒錢買就站著囫圇吞棗的看也好。

當然,每頁兩行話交待實驗結果,都是上百隻白老鼠、恆河猴、貓的死亡,
說整本書吸飽了鮮血,每頁血肉糊扎扎與暗紅色黏膩,一點不為過。

我網路上看的原文文章應有再3~4倍以上。再加上認知心理、行為心理學等教科書,
我可以理解自佛洛伊德後百年,跨過諸多謬誤,人類走到這一步的艱難,很不容易!

自2000年,看過翻譯印度裔美籍腦科醫生的著作(錢德拉??),
他源自於印度系宗教系統的訓練,
在書中最後一章戒慎恐懼的探討靈魂的存在,我也戒慎恐懼的唸完,
他不敢講,有或無,但我和他都知道,這一刻即將來到。

這其實是 哲學界、及所謂的心理學界,很重大的里程碑。
人類號稱有自由意志,到自尼采說『上帝已死』,
到 Subconscious 是單獨一個系統還是多個子系統交互影響等,
再論到到肌肉電脈衝先於conscious的具體證據一一呈現,
人類真的有自由意志,還是只是被告知?
一直到最近發現相關連的具體證據,不論宗教領域的衝擊,
對其他人文科學領域都是很大的打擊。不是一句 Oh My God 可以拉回他們的下巴,
衝擊未來千百年,比911、921還嚴重。

畢生心血、畢生所信仰的知識體系驟然崩潰。
文學批評界還在拿法國拉岡的心理學理論批評論作,可能也失去了正當性。
試著想像,像量子理論那樣,傳播學院的課本,得從腦細胞突觸談起。

全人類也許取得了『新的自由』。

人文藝術領域很難想像這些實驗帶給我們這代人的意義。
就實驗室科學家而言,只是實驗室的狗、白老鼠替我受罪,而有那麼一天,
就是人『自願』放在實驗室或開刀房內受罪,這一天,很快會來到。
這不能算是氾道德論,潘教授您自己也知道,人的貪婪一定會走到這一天。

自1960虛無的存在主義後,面對浩瀚宇宙,您說活下去的意義是只有生存與生殖?
這讓我想起電影Matrix『中譯駭客任務』被母體所畜養的人類,就如同被人類畜養的乳牛,
我們計算的是吃多少公斤的飼料可以產出多少牛奶、與蛋白質。

但很快,人類與肉牛這條分界線,很快就會被泯滅。

我知道科學家不大管這些,他們只管每一塊、每一塊小小磚塊的完整性,
磚塊有沒有裂縫,統計數據是否夠confident,論證是否嚴密,文獻回顧涵蓋性是否足夠,
是否已落實MECE principle等等等。
每塊磚塊是這麼的有效,這也是科學家的任務。

但他們不大管這每塊磚塊蓋出來的是可以留世而宏偉的金字塔,
亦或是圍堵人類的毒氣室高牆。

哈哈哈,真是嚴肅。

潘教授,我相信您腦袋也曾出現這些爭議或可以稱為無意義的White Noise。

您知道我關心的是甚麼,我相信您翻譯過,也關心這些小事,
還寄望潘教授若閱讀過更進一步相關作品,也能在blog 分享心得,
就算國內沒出版社願意出翻譯版,我們上Amazon買也好,還請您介紹。

2009-12-19 14:28 plurk過客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令狐沖,

你此言差矣!

「生物」與「人造非生物」之間是有差別的;對各種生物而言,也有親疏遠近之別。物種之間與之內的生存競爭,殺戮難免,不過也只有人類這種「腦力發達」的生物,才出現各種藉口進行殺戮(與人類血緣最近的黑猩猩也有類似行為)。

人類社會出現道德、倫理及法律的規範,是維持社會和諧的必然產物,歷史上冤冤相報的故事還不夠多嗎?人異於禽獸者幾希,怎能回到叢林法則呢?

2007-11-04 01:54 震澤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殺人 跟殺機器人有何不同?不都是原子組成的東西罷了?
看來我可以盡量做我想做的事 不管是善是惡 哈哈
有位文學家講過 若沒有神 一切皆可妄為

2007-11-03 19:14 令狐沖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Thank you for introducing to read the article about「鏡相神經元」. Very very interesting.

That may explain why I often see 我 & 非我 by looking at people's eyes.

Sometimes, it's just kind of disturbing though, seems like that interfere you to 思考 neutrally, rationally. So I have always tried to avoid people's eyes when envolved with some topics needing to think objectively. Don't know if that is some kind of disease/illness??

Some people's 目光 is so aggressive, predatory, invasive or coercive in the industry.

What is 目光 in physical sense, by the way?? How can 目光 be passing information like consciousness, value, meaning to receiver, and sometimes, receiver are not even aware of his/her own change? for example, from the parents to children.

2007-10-20 19:33 ws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WS,

「初級」、「次級」是primary, secondary的常用譯名,「核心」、「高等」則是core and higher,是研究意識的人常用的辭彙。裡頭是否有高下之別,端看你怎麼想。我摘一句書裡的話你看看。

Core consciousness, the formation of scenes from sensory data, is evident in most animals, whereas secondary consciousness, which involves self-awareness, is, as far as we know, uniquely human.
核心意識是由感官資訊形成的場景,多數動物身上都有;至於次級意識需要自覺的參與,目前所知,為人類所獨有。

因此,Edelman 會說出 a mystic is just a man trying to think like a dog 的話。

我寫的那句話,脫離了上下文,可能會有誤導。我在「如幻似真」(前次貼文誤為「如幻是真」) 這篇文章以「轉移痛」(referred pain)及「幻肢」(phantom limb) 這兩種奇特的生理及病理現象,來說明人常受到自己的感覺系統所騙。也因此,主觀的感受並不可恃。人的心眼再細,也看不到微米大小的細胞,更無論分子原子與基本粒子。

人類一頁科學發展史,也就是人的眼界逐漸拓展的歷史。EO Wilson寫過兩句話,我常引用,他說:「這個世界和我們一般的經驗相距太遠,沒法僅靠想像來了解。」他更指出:「科學發展以前,神秘主義是探知未來最有效的方法;儘管它能滿足人類情緒上的需求,但成果卻是零。」


2007-10-18 23:26 震澤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 revised

....................................
and I have been so marveled at .....
....................................
感知 to the life, in whatever ways of human or animal kingdom, belongs to different domain, relative to 感知 to the matter.

2007-10-18 03:41 ws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人有「初級核心意識」及「次級高等意識」之分....動物的意識 vs 自我的認知...."

Honestly, I do not like the wording here of 初級核心 & 次級高等, which gives ordinary people the impression of "one is higher than another".

Even though my career here in US has been an engineer, I would like to say something for the artist, musician, dancer.... You must agree that, how many masterpieces are created in the condition where these creative professionals 強化了核心意識,而降低了高等意識.

「神秘主義者訓練自己像狗一樣思考。」sounds even more insulting; hope that is the mistake made by the translator.

As an engineer in the industry over ten years, I agree 荒誕好笑 of the statement, "存在但感覺不到的,等於不存在;不存在而感覺得到的,就等於存在。". Nobody can sense "one CPU timing clock cycle lapse" with 感官 only, and has been so marveled at all kinds of sensors utilized in all areas of research in academia, industry and medicine. BUT, BUT, I believe (e.g no evidences) 感知 in whatever ways of human or animal kingdom, belongs to different domain, relative to 感知 to the matter.

本人從小有不只一點反權威傾向 (not meant to be offensive). Curious if there are any scientist out there 利用單光子放射電腦斷層攝影術 to scan their own or other scientists' brains, then comparing the images with the other professional or nonprofessional normal people. Could something unusual be found because of 迴路,強化....etc mechanism. Many designed engineers, day after night, interacting intensively with machines/devices/computers in the dark, are really a bunch of 怪物s. Of course, most of them are not at will.

I believe, you gain something, you lose something.

2007-10-18 03:35 ws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MM,

林語堂先生或許是著名的文學家及幽默大師,但他絕不是科學家。你如果以為科學家會受林先生這篇文章「感化」,也太天真了。

科學家研究 What and How 的問題,絕對大於 why,不過那倒不是科學家不感興趣,而是不做無根據的猜測罷了。

至於「演化論」的威力,就是它可以解釋這「秘中之秘」,也因此教會必去之而後快。我不必指出林文中許多錯誤,顯然他活在二十世紀,這方面仍是十九世紀中葉以前的思想:找個上帝來解決一切問題。

2007-10-17 23:47 震澤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物理學、天文學、生物學、化學的進步也有同樣的發展。唯物主義永遠不敢趕盡它的全程去追求這個題目到它“邏輯的結論”,因為怕物質會被“靈”走。以科學而論,這種態度是正確且甚至可贊美的,即是對於沒有物理的工具來知道的事不作最後斷言的態度。自然科學家像是一個忠實的向導,他把你帶到可知的最前面一道關閉的門前,坦白地告訴你:“此門以外我不知道,且不能告訴你。”
  如果我是上帝,我會非常感興趣的看那些地上的化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家及生物學家,進而打開我的秘密。我當然保持緘默而不給予任何幫助,但我卻很有興味地看望著他們的科學發明,給他們以或者一世紀,或者兩世紀的時間來窺探及打開我的秘密,把它們想通。什麽東西都可以——一隻蟻,一隻蟋蟀,一隻蚯蚓,或簡單的一片草。用一隻蜘蛛為例,人類的科學家可能用一種純粹在機械基礎之上物理化學的解釋,來窮究蜘蛛的秘密。我可以告訴人,蜘蛛顯然是機械的,就是說蜘蛛是為物理化學的機構所發動。它當然是如此。他首先說明上顎的機構、消化系統,及自衛系統等等,除了黑寡婦的毒液,它們都是比較簡單的。那黑寡婦怎樣想到這種毒液的化學公式而用極其簡便的方法來製造它,可能令他感到困惑。但我猜他不會停止去想及它,直至他滿意的找到了這些毒液的化學公式。然後是那不會乾燥的粘絲的問題,因為如果它曝露在空氣中完全乾燥,對於蜘蛛會很不方便。一代將會過去,而杜邦公司會起來給我們一個答案。然後是反膠粘的問題,沒有它,蜘蛛的腳會被固定,而蜘蛛將不能在網上活動。這個問題並不新:胃裏的鹽酸消化肉,但不消化胃壁的本身,因為胃提供它自己消毒劑來抵抗酸。另一代將會過去,斯倫——克德林基金會在它對癌腫的研究中會偶然發現反膠粘劑的化學公式,且可能綜合地製造它。斯倫學院的教授甚至可能憑這種發明的功績而要求准許和上帝作一次會見,但他可能被謝絕進入。
  我能為上帝及科學家之間發生的事情繪一張圖。那個仍然追尋蜘蛛秘密的科學家,可能現在面對著一個真正困難的問題。如果上帝准他進去,他和上帝的對話,就是討論這一點,他們全神貫注地討論那小蜘蛛沒有他們母親的教導,怎樣學習結網那個問題。那小蜘蛛必須知道怎樣結網,無論牠的母親支援與否。他們便沈迷在本能、遺傳因數、遺傳性,及後天習得特性的能否遺傳討論中。他們將沈迷於生物演化、生物化學的深的原理,且可能要處理精確的化學公式。如果為適應生存而在後天習得的特性不能遺傳,則它們對於蜘蛛的種族並無用處;如果它是可以遺傳的,那就應在某些地方有一個記憶的“貯藏所”來供應消息給那些小蜘蛛,準確地告訴牠怎樣做及在什麽時候做。約在七十年之後,在奧斯陸或柏林會有些科學家,能解決種族記憶的貯藏所的化學公式,以電報收報紙的形式藏在遺傳因數中。一英寸包含有大概十億電碼符號,對某種酵素的構成發出命令來使某種化學反應成為可能,然後從現場撤退而隱遁。根據此項發明,奧斯陸或柏林已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金的教授將被准許進到上帝的面前,且被給予許多稱贊及勉勵的話。這位教授大受感動地從和上帝對話後准備退出,且曾學習多一點複雜的化學方程式,這些方程式只對他顯示——無論如何比耶和華顯示給摩西的十誡複雜得多。在臨走的時候,上帝可能對那位教授說:
  “我已經讓你看到隱藏在遺傳因數裏面的化學公式。”
  “你已經讓我知道,萬能的上帝。”
  “而且我已經幫助你對於蜘蛛的本能及本能的行為有一完美機械的說明。”
  “你已經給我恨多幫助,主,我的神。”
  “而你是很滿意了嗎?”
  “我滿意,你不以為我應該如此嗎?”
  “這樣你以為你現在已經知道了。”
  “我以為我知道了。我常想如果我能把握各物的化學公式,我們人類就可以解釋每一件事情。”
  “你曾感到驚異嗎?”上帝問。
  “我的確很感動。”
  “我的意思不是這樣,”上帝說:“我給你這些化學公式,只是讓你知道這些事情怎樣發生,而不是它們為什麽發生。因為‘怎樣’和‘為什麽’那兩個問題是不相同的。我讓你知道了怎樣,但你仍未找出為什麽。”
  淚水充滿了那個教授的眼,而他問:“呵,上帝,為什麽?為什麽?為什麽?”
  “這個為什麽你永不能在化學公式中找出,”上帝說:“但如果你不能找出那個為什麽,你仍不知道蜘蛛的秘密。”
  “是的,我不知道。”
  我不是莊子,但下面是莊子可能寫下的結論:“那個教授從睡覺中醒來,滿身大汗。他的妻發現他七日之久默默無言。到第七天他開始進食,但終身不敢出門再進入花園。他曾顯示一種醫生宣告無法醫治的蜘蛛恐懼症。”
from 信仰之旅 林語堂 著 第七章 物質主義的挑戰

2007-10-17 23:08 MM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WS,

我不懂得什麼「心念」或「念力」,自然也沒辦法回答你的問題。

我倒是寫過一篇文章,叫「如幻是真」,收錄在「科學讀書人」一書。基本上該篇文章談的是:人的感覺系統並不可靠。我把該篇文章的結論摘在下頭,供你參考:

人是感覺的動物。我們的存在,甚至整個世界的存在,都取決於我們的知覺:存在但感覺不到的,等於不存在;不存在而感覺得到的,就等於存在。人之容易受感官所欺,一至於此;這是我們得認清的現實。

人對別人的感覺會感同身受,目前發現是人腦中有所謂的「鏡相神經元」存在,有興趣可參閱2006年12月號的「科學人」,或11月號的Scientific American。

我不相信人的腦電波有傳訊功能,一來強度太小 (微伏,microvolt),再來腦電波不代表思想,只能當成警醒狀態的指標,不要讓科幻小說誤導了。

2007-10-17 22:51 震澤

回應: 靜坐、宗教經驗與神經科學

"到了某個程度,他們的腦子不再能分辨身體與外在世界的分界,而感覺自己與萬物合而為一。"

For some sensitive people, during the time reaching the state of "像狗一樣思考", ones can sense 細微變化 in the environment and self(自觀), and others's thoughts, emotions, consciousness.....(Buddhists or Yoga practitioners call that 心念 or 念力). At the different level of meditation, there will be layers of consciousness change.

How does that happen? What is 心念? Is it some kind of electromagnetic field? What kind of medium in the air carries that kind of information/心念? (Sorry, I know that belongs to the field of Physics.)

2007-10-17 22:05 ws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