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陳季芳 & espressoteam+ RSS 2.0 Feed
文章 - 195, 迴響 - 1213,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595871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陳季芳 & espressoteam+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周美青的悲涼

2009-08-17 14:51迴響:26點閱:4269


1

周美青自從被迫接受台灣第一夫人的光環與責任之後,每一次出現在民眾之前,無不神采弈弈,活力四射,傳播溫暖。只有這一次八八水災「寓樂於悲」的募款晚會上,她接了三小時的捐款電話,神色凝重,活力盡失,無盡的悲哀與涼意瀰漫,人彷彿縮小了一圈,和另一邊又叫又唱的場景,有如兩個世界;第二天出現在報上的照片,那股無力感,渲染了整張報紙,抖一抖就碎了。

周美青不是在募款行善,她是在贖罪──當然不是為了她自己。

於是,她被迫出現在本來可以沒有的募款晚會。

2

報上說,昨天她參加了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主持人孫禾與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杜明翰說她有個「壓力超大的老公」,只能把心酸寫在心中,默默忍耐。

這段話寫的真好;但是,「壓力超大的老公」這一句錯了。我們沒見到她的老公有壓力──不做為的人,有什麼壓力?我們只看到了她的老公給她壓力──只為老公的不作為,她間接承受了萬民所指的壓力。

3

以前,國民黨所布置給大官講話的講台,兩側一定有兩句龍飛鳳舞的字:「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這兩句話今天看起來,其意深矣!正是俠意與僚氣的區分:俠氣出自膽識,僚氣源於懦弱。

或許「國家興亡,個人死生」太沉重,我們低階一點好了,換成「人民生死,個人毀譽」。

當人民生死存亡之際,馬英九可有以為己任?如有,他有什麼不能做的?

如果他能置個人毀譽於度外,還講什麼程序,說什麼規矩,擺什麼姿態,站什麼第一線第二線?

所謂人民生死,是在當前;所謂個人毀譽,是在事後。當前的事,自當當機立斷,吾獨往也,「我就是該這樣做」、「我就是程序」;事後的事,就算逾越了法律,無愧於心,也當如撣輕塵,如揮衣袖,不羈於心。

但是,馬英九根深柢固的僚氣淹沒了微弱的俠氣。他只顧後未瞻前,反而有了求全之毀。

於是,不做比做壞了更壞,有能力比沒能力更沒能力。

他不能心安。

4

周美青的悲涼來自於此。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jazzs/archive/2009/08/17/426244.html
2009-08-17 14:51作者:陳季芳 & espressoteam+分類:閒到不行迴響:26點閱:4269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回應老銀的話:
鄉公所的專戶有多少錢,並不代表全部可以拿來買便當。因為,包括人事費、維護費、和事務費,還有欠廠商的工程費用等,都是接下來馬上要用的。頂多,暫時先挪一點,可以先墊付一下便當的錢,但也是應急一次、二次才對吧?明明中央有補助款撥下來,縣府收到了,就該趕快先撥進來,不要一定要等鄉公所的求救公文吧?難道中央也等縣府的求救公文才撥錢嗎?
大家都沒錯,只錯在有錢放在銀行,不敢先用的人?
所謂便當錢都沒有的口水,只有公務員才懂,所謂要等公文才撥錢的口水,也只有公務員才說得出口!!
可憐的是身陷水災的人,分分秒秒都在受苦!所以,我比較支持林邊鄉公所的苦惱。

2009-08-28 11:56 jeng1126

「奧步大師」吳伯雄


請國民黨不要用「抹黑」來替馬英九「脫罪」

這幾天國民黨的「奧步大師」吳伯雄

正如預期,首先發難,對屏東縣長開了第一槍

林邊鄉長說沒錢買便當,因為縣府沒給錢

事實上,林邊鄉公所尚有4100萬元,放著不用

政治操作的痕跡至為明顯

抹不抹黑、已不是重點

馬英九應該展現誠意

自己無能,不能連閣揆都無能

閣揆無能,不能連部長都無能

將內閣徹底改組才是重點

吳伯雄你有沒發現,這次的「奧步」已經不靈光了

吳伯雄確實很努力

不是為台灣人,而是為了兒子的政治之路。

2009-08-27 20:52 老銀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自當當機立斷,吾獨往也,「我就是該這樣做」、「我就是程序」;事後的事,就算逾越了法律,無愧於心,也當如撣輕塵,如揮衣袖,不羈於心。"
此段讓我想到美國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

個人認為上位者錯誤的決定比殺人還可怕,而總統的職責就是要在正確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決定(至於馬英九有否這個能力我想大家很清楚),版主所謂的當機立斷,吾獨往也,這並非只關乎名譽。
馬英九沒有善用他的權力(三軍統帥)去救人,自然是失職,但政府救災的亂跟慢,我想與總統有沒有置個人毀譽於度外這件事無直接的關連。
純粹覺得此論點略有瑕疵。


2009-08-18 17:37 謝大大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8/8的大雨,造成的淹水土石流,奪去多人性命,但大雨早停了;

但台灣的水災其實還沒停止,現在很多人還在造口業,口水氾濫,分裂人民蠱惑人心,為禍更烈.

台灣人的心性就是這麼惡質.
不噴口水會死啊?

2009-08-18 10:06 mmz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更正,為救災者祈福!

2009-08-18 06:18 路過人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周美青是悲涼的,但不一定是版主所說的原因。
完全同意amlink的見解,這個政府體制已不能好好運作了,甚至社會都病了,何以至之?悲涼不已!
為受災者祈禱,為求災者祈福。

2009-08-18 06:09 過路人

說得明白些就是體制法規所造成的問題不由馬總統個人來解決

而是遵循體制內的程序來做必要的改善,這當然會緩不濟急,但是問題不是馬總統造成的,以馬總統的立場,他沒有必要用違法的手段來繞過現有的體制與法規來救災,他寧可不出政績也不願出政績但違法,現有的體制轉不動就讓它轉不動,反正不是他造成的他也用不著用違法的手段去克服。

2009-08-18 05:29 amlink

88天災曝曬出的現實是政府與體制早已無法運作!

無法運作的原因就是前面兩個台獨總統一切政治掛帥所導致,一個空轉了二十年的政府與體制,在一切為台灣獨立建國的大目標下,怎麼可能有效的做出任何實實在在的事而不出狀況?馬總統的堅持照制度走,不肯動用自己總統的威信來凌駕現有的制度與政府分工,從道理上講他做得很對,但政治是門藝術,從來就不講道理,台灣島民的反映也很能說明,對馬總統來說可能不連任或者做不滿就下台,總比被人抓到違法治國的把柄而坐牢的好,所以出政績不是他的第一優先,不違法治國才是。

2009-08-18 05:05 amlink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台灣的悲哀在像你這樣的無恥媒體人及笨蛋粉絲寫些爛文章撕裂族群。

去救災呀。去捐款呀。只會打嘴炮就表示你們台灣人高人一等嗎?

笨蛋粉絲不要動不動就拿"高級外省人"來罵人,也不想想自己就是侵略者的後代。真正的台灣人是我們山地人。不是你們這些中國豬。
真是白癡。

2009-08-17 22:45 山地人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據我看,災害防救法自從阿扁上任之後就丟在那裡涼快了,
現在看來可能是綠色執政的人反而不能適應這個法源,
雖然有點諷刺,
卻對於真正的民主與民粹的區隔有一定的幫助。
我可沒幫阿九講話,誰知道他有沒有問題,
這要問王建煊,不是嗎?

2009-08-17 22:44 Roger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馬英九有沒有做錯事,要看他有沒有抵觸災害防救法。

2009-08-17 22:08 Roger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coco
馬英九為什不能罵?他沒有做錯事,大家不要在罵他了,你若真的是為他好,請您用放大鏡檢視他的所做所為?陳水扁當初是多少人的期待之下當選的,但就是一大堆挺扁的害了他,讓他走到到今天這樣的田地,醒醒好嗎?

2009-08-17 21:25 cecilia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馬英九的求全之毀不是版大所講的這般,
而是他上任以來就不願與綠色衝突。

2009-08-17 19:35 Roger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怎知道周美青回家沒打老公?
叫馬英九脫衣服檢查就知道。

2009-08-17 19:28 Roger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台灣人要少一點口水.要多些團結.少評論多做些.

2009-08-17 18:53 jan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馬英九總統沒做錯事,大家為什麼要這樣罵他呢,沒有做為又如何,第一夫人周美青會這樣做,就是在幫台灣災民進一份能做的心力,第一家庭的小孩在美國好好的,為何要這樣罵馬總統呢,不懂不了解,請大家不要再罵了。

2009-08-17 17:37 COCO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同為女人,只能同情美青姐
"遇人不淑"啦!
他徒有帥哥皮相,無能......治國;
他是"好命子",無法感同身受蒼生疾苦。

但畢竟他是台灣多數人的抉擇,
全體台灣人概括承受!

季芳姑娘說得好!說得棒!
這也是全台人民心內無由排遣的悲哀!

2009-08-17 17:11 阿芳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這不正是大家投他票選他的主要原因嗎?
**************************************

我們一家人都是因為蕭萬長才去投票的!!

2009-08-17 16:50 給我是非對錯

回應: 周美青的悲涼

啥樣的總統就有啥樣的官....
看看劉院長說:「我們已經救很快了....」的表情
真得像極了高級的外省上等人...自恃太高了

只能說 美青姊的悲涼 該怨誰....

2009-08-17 16:48 susan

馬總統不是無能,而是看清了他不是房東!

過去台灣島民對待宋省長的前例,讓馬總統看清楚了自己做為台灣島的總統並不是房東,而只是暫時的管家,所以寧可捨棄首領式「一切聽我的」的領袖風格,而採取「一切聽制度的」照章行事,而讓台灣島民覺得非常不習慣。就是因為他正確的不把台灣島當做他的私產,就是他不把國家元首的權力視做個人的私權,所以他在危急關頭也堅持一切照制度走而不肯用「一切我說了算」的方式來領導。請問,這樣的堅持錯了嗎?這不正是大家投他票選他的主要原因嗎?

2009-08-17 16:37 amlink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