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情者屋子

聽說巴爾札克就是邊寫作邊灌咖啡而死的.......

關於胡晴舫
│訂閱胡晴舫 RSS 2.0 Feed
文章 - 156, 迴響 - 2030, 引用 - 37, 本格總瀏覽人次 - 843208
部落格首頁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胡晴舫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聖人危機

2007-04-20 15:07迴響:26點閱:5756

好萊塢女明星安潔麗娜裘莉與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兩人都正在歷經聖人危機。

裘莉原本是好萊塢的野孩子,滿身刺青,與情人喝血為盟,公開嘴對嘴與親生兄弟接吻,慣搶他人夫婿,最近一次因為對象是性感男星布萊德彼特的緣故,還引發歐美媒體全球瘋狂追拍她懷孕生子的消息。這些年,她卻搖身一變成了大地之母,為國際難民請命,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全世界趴趴走,並力攬解救世界為己任,多次領養國際孤兒,讓新聞週刊拍照她單膝跪下擁抱全身赤裸的非洲兒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請求美國出兵非洲。

美國人卻開始討厭她。

她與已婚身分的彼特因拍片滋生情愫,並在他正式離婚之前就已經懷孕,當初並未引起道德反彈,反而因為他們相貌登對,共同承諾撫養不同種族的孩子而很快建立起“全球最美麗家庭”的美譽。月前,她卻傳出利用名人特權,快速領養了一名越南男童,還把照片獨家賣給特定雜誌。一如當初他們瘋狂吹捧她的熱情,美國媒體與民眾如今用同等勁道去詆毀她。

裘莉可能還是裘莉。她大概自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她的公關顧問應該也不搞清楚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人們不恨她是個壞女人,卻恨她是個好女人。

馬英九從國民黨的救星、島上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之一,到今天,打開電視,連所謂的藍營名嘴都開始言辭閃爍地為他辯護,或許他的公關顧問也懷疑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涉嫌貪腐的陳水扁都有人死忠捍衛,一直打品格牌的馬英九怎麼會一下子就滑落人心。難道,真是男人不壞、大眾不愛嗎。

媒體性格本來就是追求戲劇化。當你是世界銀行的主席,他們就對著你腳上破了兩個洞的襪子嘖嘖稱奇;當你是道貌岸然的宗教領袖,他們就對你的性醜聞窮追不捨;當你是不苟言笑的事業強人,他們就要討論你其實也有感情的需求。平淡不是新聞,變態才有得報導。現代媒體這雙飢渴的眼睛永遠在尋找事實表面的相反(未必是真相)。你低,他們要你升;你高,他們要你倒。

他們看你,不見得是愛你。他們只是對你充滿興趣。
 
聖人是張危險的牌。想要在大眾面前打聖人牌,都要有作烈士的準備。任何人性都經不起現代媒體撲天蓋地的檢驗報導。裘莉被多次爆料前言不對後語,開庭之後的馬英九現在也面臨相同窘境。說難聽一點,整個港資的壹傳媒集團就靠名人的聖人危機而起家。

現代社會要的不是道德,而是準則。你的道德標準是你家的事,言行一致反而更要緊,因此我們依賴法律,而不是說教。現代英雄不再是一個道德光潔的聖人,卻是個容許脆弱人性的反英雄。從二十世紀初,易卜生戲劇已刻畫出反英雄的原型。世界紛亂,價值多元,人們需要的不是高高在上的聖人,而是看見一個凡人如何磕磕絆絆地走過生命,盡量維持尊嚴地活著。即使道德標準不同,人們仍被道德行為上的勇敢而感動,但再也無法被空洞的道德樣板說服。

賣弄道德,並不能補救自己的公關形象,只會繼續勾引他人惡意的挑剔。裘莉和馬英九,都該向浴火重生的璩美鳳好好請教。

(發表於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觀念平台》專欄)

上一篇:叫我小上帝
下一篇:鬱金香花開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hcf666/archive/2007/04/20/159946.html
2007-04-20 15:07作者:胡晴舫分類:作家部落格迴響:26點閱:5756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聖人危機

若水/Like Water好,

別想太多。開心就好!

2007-05-03 23:41

木雞聖人,危機批敵呀

部落格主人胡小姐

小弟路過此地, 聽到不同的論調, 想聲援一下, 舉手之勞嘛!

馬英九呢,果真夠硬夠久,自當廣採眾議,不拘細節;
胡小姐啊,臧否天下人物,果然出手俐落,遊刃有餘;
所以啊呢,天下本來無事,庸人何必自擾,呵呵呵呵.
前一貼對胡小姐若有冒犯請多多包涵並麻煩於文到後不日內將兩貼一併刪除為荷是所至禱哈哈哈哈

專此  順頌

大安






2007-05-03 19:06 like water

re: 聖人危機

胡小姐 你錯了 馬英九不是你能用對待非聖人之筆而能碰觸的人物 你當然不可以拿祂來與藝人之流相提的 僅記下次別再犯了

2007-04-24 15:08 SUNGJEW

re: 聖人危機


謝謝您

大蕃薯

2007-04-24 14:19 大蕃薯

re: 聖人危機

我坐了一趟飛機,下機之後,部落格已經熱鬧滾滾。看貴客們鬥嘴陣,真是令人神清氣爽,精神為之一震。

可見每本雜誌都把名人照片放上封面不是沒有道理。我們都不是馬英九的地下情人,也不是裘莉領養的孩子,我們卻對他們都愛恨深切。貴客們,你們不覺得現代媒體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嗎?

我個人只希望下次我寫類似“我們這一代人“這種文章時,也有人熱烈討論,給予意見。




大蕃薯,您好,

自從Google被發明之後,我更不敢好為人師了。關於易卜生,我只能小小地推薦,從“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看起,還有"海達蓋伯樂“(Hedda Gabler),“群鬼“(Ghosts)、“野鴨“(The Wild Duck)等,這都是他最受歡迎的劇目,好看不沈悶,又意義深遠。

2007-04-24 09:44

re: 聖人危機

將政治人物的行為跟電影明星的行為相提並論
打一開始就已經給讀者一個印象-->前者的行為也有在炒作新聞的意義
(當然, 後者反可能是真情流露)
但是呢, 如果說一個人是不是聖人是他自葛的事而跟大眾沒大關係,那他為什麼不能在當他的政治人物的同時作他的聖人?
做聖人至少不至於缺德吧?
作者好像反而要求一個政治人物為了把自己的道德收斂起來(作者要求馬"不要賣弄道德"), 媚俗一點, 甚至皮調一點(學蘧美鳳)??
什麼是道德?又什麼是準則?
有違反道德的準則嗎?
報紙文章不是學術論文單然不必字字句句界定精確
可是啊,如果針對某人物有所針砭批評指教,那應該要指教得清楚一點以免似是而非混淆視聽

俺很欣賞胡小姐的眼光與知識,故斗膽如上.



2007-04-23 09:12 若水

re: 聖人危機

老兄你嘛幫幫忙
大頭這種菜市場暱稱在網路上一大堆
你怎麼知道哪個是哪個
照你這樣說如果我署名Jack
那網路上成千上萬個Jack難不成全都是我本人
之前不是大叔叔的暱稱
不過是想反諷你那句輕蔑的小妹妹而已
如果要混淆視聽我還沒有愚蠢到自己出面承認
免得還要被你在那邊訓話
我真想罵你也不會在那邊浪費時間指出你論述上的謬誤
直接髒話連發問候你都還比較爽
你要懷疑我和之前的大頭或任何一個和你意見相左者是同一人
那是你的自由
但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否則也只會一再顯露你思想簡化的問題而已

接下來回應其他的部份
媒體和名人的關係確實是老生常談
差別在於切入的角度和觀點的詮釋
版主這篇文章的論點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見
類似的解讀也不是沒有出現過
但是比起你那拼命強調的媒體沉淪素質低落之見
隨便Google一下就知道兩者陳腔爛調的程度差多少
想要解決問題很好啊
但比起在這個部落格重複回應
明顯有很多更直接有效的方法
你要是認為這麼嚴重
為何不把握時間做更好的利用

說馬英九打聖人牌等同於很嚴重的指責
那我要是認為全國電子的廣告打溫馨牌
豈不要被他們告到家破人亡
這兩者到底有什麼關係
你單方面認定版主成見過深不尊重他人或我用混淆視聽發文罵人
還比較像是嚴重的指責及既定的成見咧

我不過就事論事留言指出你幾個謬誤
就要被說助拳辯護
那以你的回應來看我是不是可以說
你對馬英九更是忠心護主不遺餘力
這種簡單粗糙的判斷
和贊成中國具有市場優勢就被說是共匪同路人
或認同美國妨堵中共政策就被說是美帝門前狗有什麼兩樣
有實力就少玩這種亂猜測人家立場的無聊遊戲

果見其失直心點明這八個字我完全認同
所以難道你看不出來我對你有多看重和呵護嘛
倘閣下無能體認
我真的也只能任之聽之啊

2007-04-22 23:21 大頭

re: 聖人危機

補充一點

老兄之前曾以「大頭」為網名發文,可罵我時,又亂以他名「不是大叔叔」來混淆,如此行逕,鄙人頗為不取。

2007-04-22 17:57 ying

re: 聖人危機

敬答大頭先生

您以「了無新意的老生常談」見責,誠然,誠然。

不過,話得說回來,設若區區所指這些老生常談的問題,都不能或不試圖解決,那老生常談的問題依然存在不打緊,台灣沉溣到底兒,才要命。

再者,誠如老兄所言,版主談的是媒體與名人之關係,莫非這就不是老生常談了?

我所以批評版主者,在這句──「聖人是張危險的牌。想要在大眾面前打聖人牌,都要有作烈士的準備。」這是很嚴重的指責,對馬英久更不盡公平,足見版主下筆前已有先入為主之成見,我深不以為然者,在此。

老兄對版主有愛惜之心,乃至助拳辯護,我能理解。

但我以為果然看重版主,則不能事事以其是為是,以其非為非;真正的看重,是果見其失,當直心點明,這才是真正的呵護。

倘閣下不認同,我也只能聽之任之了。

2007-04-22 17:50 ying

re: 聖人危機

不好意思因為電腦作怪
搞得同樣的東西留兩次
而且似乎不能自刪留言
希望版主不要介意
真歹勢< ( _ _ ) >


2007-04-21 21:01 大頭(前面那兩篇是我留的)

re: 聖人危機

我個人對媒體不具好感更無意為其辯護
不過Y網友你的那些個論調早已是了無新意的老生常談
一再的重複輕則令人麻木重則令人厭煩
這篇文章著眼在媒體和名人的關係難道縱使你看不出來
作者也已在後續回應中直接明示其關注焦點所在
那你到底是純粹發洩以求爽快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想要開戰
義憤填膺慷慨激昂不是知識份子必然的姿態
動輒情緒澎湃卻沒有對等的理智可承載只會是思考上的災難
作者的文章我從明日報時期就開始看
雖然不是篇篇令人滿意或論述過程全然沒問題
但總是試圖提出不同見解的努力無疑值得肯定
如果只有精亦求精的作者沒有精亦求精的讀者
那縱使是福恐怕也無能消受

2007-04-21 20:44 不是大叔叔

re: 聖人危機

既然有人衝著我來,說不的只好多寫幾句,還請胡小姐包涵。

說實在的,台灣沒有聖人危機,有的只是政客瘋狂、媒體扯淡、人民冷漠的集體沉淪危機。
這種現象,12年來日益惡化,簡直就如惡性腫瘤一般,其中媒體就算不是始作俑者,也是推波助瀾者。

就拿今天的蘋果日報來說,竟拿郭台銘的 1995年陳年老案,狠狠修理郭台銘,標題下得聳動,內容卻是平淡無奇,且又不作平衡報導,這是幹什麼?
是報壹周刊被郭台銘所告一箭之仇?還是這家爛報,三天不弄八卦,他總編就會死人?可想而知,今天肯定有電子媒體又要搶著跟進,這就是瘋狂的沉淪!

最可恥的是黎老板,還出書為自己漂白,講粗俗點,真是又要做婊子,又要花錢立貞節牌坊!

然則,同業的媒體有人敢置一詞嗎?
跟風靠他們好吃廚餘 的,一大堆;敢公然在台面上罵的,一個也沒。
你說,這樣的媒體,該不該痛加撻伐?

胡小姐身為優秀的作家,大可不必跟著新聞熱度跑,請一如以往,寫出更有深度的文章,才是讀者之福。

2007-04-21 08:33 ying

re: 聖人危機

2007-04-20 22:54 by 風涼話
ying在哪裡,哪裡就有風暴,也真是奇了。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當他是個隱形人。在a部落格批評b部落格,又到c部落格批評a部落格。看來是個聰明人,怎麼幹的都是鴨蛋事。
==========================
你這頂帽子,我戴不起,說我在a部落格批b部落格,你倒是指給我看看,我在此有批評某部落格嗎?
你的帽子,奉還,你自個兒戴吧。

2007-04-21 07:53 ying

re: 聖人危機

原來對聖人指指點點就是自認為比聖人還聖人
跳躍性思考的最佳範例大概也不過是如此而已
我還質疑耶穌基督就是宇宙無敵的萬神之神咧

Y網友一下就把聖人這名詞掛到作者身上
然後擺起更道貌岸然的臉孔對她指指點點
那麼看來你早已經研究過她的一生
否則這種回應方式還真是莫名其妙

媒體素質低落之類的看法早就是陳腔爛調
但世界上就是沒有人可以不藉由媒體得到大量的資訊
不然你自認足以匡正視聽的資訊從何而來
你是當過馬英九保鑣還是作過裘莉的保母
抑或你接觸的媒體全是良善正道至於其他人接觸的盡是邪魔歪道
那敢情好反正自HIGH對身體不痛不傷

更何況作者舉馬英九或裘莉的例子又不等於作者認為他們是聖人
以高知名度的人事物及一般大眾對其既定印象為例
本來就是種普遍且可清楚傳達作者寓意的表現方法
作者縱使不認為馬英九或裘莉是聖人
也還是可以因為易於理解而使用該例
其實際認知的可能性又豈是單一選項而已

大叔叔你這樣寫還真是偏了
給你參考參考

2007-04-21 05:01 不是大叔叔

re: 聖人危機

版主好,

您修養真深,十分令人敬佩。

另外,您在文中提到易卜生的戲劇。我沒看過易卜生的著作,可是從您的描述看來,我覺得他要傳達的訊息跟卡謬的「異鄉人」似乎異曲同工,不知這樣說對嗎?如果版主願意,可否推薦幾本易先生簡單易入門的書?先說聲謝。

原本,「自由」意味著人從傳統教條的束縛中解放出來,讓人可以更忠於自己的生命。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辛苦的去走出自己人生的一條路。這時,看到其他人在人生的到路上匍匐顛簸,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看到一個個聖人倒下,剩下的我們就是聖人了。台灣(或許全世界都一樣)的公眾人物,就跟羅馬競技場裡的角鬥士一樣,可憐。


祝 安好

大蕃薯


2007-04-21 03:40 大蕃薯

re: 聖人危機

ying在哪裡,哪裡就有風暴,也真是奇了。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當他是個隱形人。在a部落格批評b部落格,又到c部落格批評a部落格。看來是個聰明人,怎麼幹的都是鴨蛋事。

2007-04-20 22:54 風涼話

re: 聖人危機


聖人!基本上應該有些智慧吧!您認為如馬英九、林義雄這些人具備嗎?我們只能退而求次罷了!
但是,是誰在操弄危機呢?是否將引起更大的價值紊亂?就讓我們靜觀國運變遷,只是,可憐這一代的年輕人!
在您的分析中,聖人已經被工具化,固然這是中國人慣有的思維方式,無論如何,體用總須兼顧。

2007-04-20 22:35 Boching

re: 聖人危機

敬答theo先生

我從不幫媒體講話;媒體有過,我也會不客氣的指出來;非關媒體之罪的,自然要還人公道。
不信,您可以問問中時電子報編輯部落格的編輯先生、小姐,他們不會喜歡我的,至於趙老大,更是討厭我,呵呵。

2007-04-20 17:41 ying

re: 聖人危機

版主
多謝回應
這問題確實複雜
提問的時候倒也沒想那麼多
再琢磨琢磨...

我想問一下
ying在趙老大那邊幫媒體講話
到這裡又批評媒體
不曉得算是多元呢
還是不一致?
(我個人是覺得很多元拉...)


2007-04-20 17:26 theo

re: 聖人危機

只是"形象危機"吧?

曾在不同學校碰到人民大學出來念經濟學博士(這小子還真是個過目不忘者)及北大物理系出來念物理博士的,對一些議題都有共同看法,倒還談得來.

但意外聊及64,兩人反應竟然都是"不就死幾個人嘛,有什麼了不得?",弄得好像我是井底之蛙,沒見過世面! 或者中共統治就是這麼回事,大家已見怪不怪,心安理得!所以有人被趕出北大或書被禁也就大家都無動於衷了!

而馬英九一向白紙自居,忽墜風塵染墨汁,當然惹人議論!或甚至疑論?不過危機本就是危險與機會.而一向惹人議論者就應了俗話說的"虱多不癢"了!

而把個藝人和馬英九擺在一起並論似很奇怪?香蕉火腿,完全兩碼子事吧!

2007-04-20 17:10 路人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