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於音樂的邊界
因為音樂在心靈深處的悸動,總是跟文字有著距離;既難以清楚言說,我乾脆選擇站到最遠的邊界。
關於陳韻琳
│訂閱陳韻琳 RSS 2.0 Feed
文章 - 34, 迴響 - 235,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0689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音樂部落格總覽 › 陳韻琳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2007-10-22 18:06迴響:21點閱:7193

  當導演決定改編一部文學作品之際,那作品與那作者,就像魂魄一樣在導演心中揮之不去了,因為,在汗牛充棟的作品中,會擇此作家此作品,總因有著某種情感的牽絆,愛也好恨也好,都是牽絆。所以要把導演跟作家、作品刻意徹底撇清,很難!
   
  但是,文字與景框終究是不同的媒介,文字可以意識流般千轉百轉、把主角內心翻過一遍,景框卻受制於剪接、演員技巧等因素,不能跟著這麼轉;而電影敘事中那麼多元的元素,不管是對白、演技、劇情,或色彩、聲音、剪接、近距離特寫、長鏡頭、晃鏡....全都共同交織成電影敘事與詮釋空間,所以要求一個用景框思考的導演,按文學作品的文字章法來拍電影,是不合理的要求,當導演決定改編一部文學作品時,因電影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已意味他有自己要揮灑的天空。
       
  這就是為什麼我直等談完李安,我才能回頭談張愛玲。
   
  我想從電影最後的細節,來談李安對張愛玲的把握。
   
  我單挑兩件,一是在易先生逃走後,王佳芝孤單的出來,叫了半天才叫到一輛三輪車,然後,王佳芝好像出於本能與直覺的,說要到「福開森路」,當車伕問他:「回家欸?」王佳芝恍神半天,淒然一笑:「欸。」而後道路被憲兵隊封鎖,王佳芝緩緩拿了毒藥出來。而在這段敘事中,李安同步安排一段運鏡,給蠻多觀眾深刻的印象,就是三輪車上在風中輪轉的風車、以及快樂迴轉車子的三輪車夫。這運鏡實在高明,因為單看它,給人的情緒是如此的快樂與逍遙,因此就跟王佳芝在車上的悽慘,呈現鮮明的對照。甚至可以說,恰因對照太鮮明,更數倍的把悽慘、殘酷、悲劇命運的質感表現出來。
   
  另一件,就是王佳芝在行刑場,她緩緩看了看右邊,看到一排因她失守即將失去性命的同學,其中,女同學看著她,略帶怨懟的哭泣。而後,王佳芝向左看,看到了鄺裕民,鄺裕民對她理解的點兩下頭。
   
  就是這兩段讓我看到李安是怎樣嘗試放開、不拘泥文學作品的枝節,嘗試對張愛玲做本質上的把握。
   
  如我一開始提的,電影就是電影、文學就是文學,先不管這兩種敘事媒介到底有多麼大的不同,大部頭文學作品改編電影,勢必得剪,短篇小說改編成文學作品,勢必得增,增減之間,還得把握原著神髓,又能給導演自己揮灑詮釋的空間,這正是改編文學作品老是不討好之因,緣此之故,我對李安能在電影敘事最後,回到張愛玲這個作家創作的精神內蘊,實在是嚇了一大跳。
   
  其一是李安掌握張愛玲文學創作背後的深蘊後,找到了電影語言來回應張愛玲的文字。用電影形式回應文學形式,讓「自己的電影」跟「自己的文章」構成對話。
   
  我認為關鍵是在,李安在嚴謹的電影敘事之後,結尾部分,短短時間卻留下大量的間隙。譬如:王佳芝何以最後想著的地方是「福開森路」?何以表情如此慘然?何以最後沒有吃下毒藥?....這邊李安留下的空間,充滿餘韻、充滿多元的詮釋空間,但不管怎麼詮釋王佳芝的心境,都只對照出王佳芝正在面對的現實的殘酷與不可挽回的悲劇。
   
  張愛玲在「自己的文章」中談到她的創作:「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有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劇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种強烈的對照。但它的刺激性還是大于啟發性。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昧,就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种參差的對照。....悲壯是一种完成,而蒼涼則是一种啟示。」可以這麼說,張愛玲所有的作品,都滿有蒼涼感,以及因蒼涼而生出的「啟示」——這「啟示」,使她的作品,不管時代怎樣轉換,仍能一再解讀一再解讀,讀出人性。能這麼的呈現啟示,是因為蒼涼意境中,故事雖結束,張愛玲收筆之際,總讓餘韻是一種蒼涼的「未完成式」,她為讀者留白了。
   
  從這精神來看李安的結尾,對白簡單,卻留下大量耐人尋味的間隙,豈不也是留下餘韻成為「未完成式」,讓觀眾在各自解讀,找到屬於自己的啟示嗎?李安一樣為觀眾留了白。

  至於張愛玲所言「蔥綠配桃紅的參差對照」的文學形式,我們從電影結尾王佳芝那命定要面對的悽慘、殘酷、悲劇之前,卻看到李安運鏡特寫風中轉動的風車、與輕快迴轉的車伕的逍遙,這鮮明的對照,豈不是蔥綠配桃紅的參差對照嗎?李安用這種參差對照,呈現出蒼涼。
   
  其二是李安對張愛玲人性論的把握。
   
  張愛玲在「自己的文章」一文中,又說:「還有,因為我用的是參差的對照的寫法,不喜歡採取善与惡,靈与肉的斬釘截鐵的衝突那种古典的寫法,所以我的作品有時候主題欠分明。但我以為,文學的主題論或者是可以改進一下。寫小說應當是個故事,讓故事自身去說明,比擬定了主題去編故事要好些。許多留到現在的偉大作品,原來的主題往往不再被讀者注意,因為事過境遷之后,原來的主題早巳不使我們感覺興趣,倒是隨時從故事本身發見了新的啟示,使那作品成為永生的。」
   
  就這點而言,李安不僅在電影敘事過程中靈肉無法徹底二分,在結尾,也的確是給了無法清楚評斷善惡是非的空間。王佳芝之敗,與隨後的茫然、悽慘,易先生在屬下面前急於撇清情感,回家後進到王佳芝客房滿盈著眼淚,甚至喜歡官太太生活美衣美食的易太太,決定什麼都不細問那背後的一絲體諒,以及最後,滿腔愛國熱情的鄺裕民,對王佳芝諒解的輕點兩下頭....,李安在這麼嚴密的電影邏輯敘事之後,卻在電影結尾留下這麼多間隙,每一個間隙,都可以做出這麼多詮釋,卻當真難以單用「善」與「惡」來做結論。如果說,張愛玲只是透過「色戒」說個故事,李安亦復如此,在抗日的大環境下,在該下臧否的電影結尾,李安甚至比張愛玲說的還少。

  但是,他們導向了「什麼都不在乎、什麼都不重要、什麼都沒有意義」的虛無主義了嗎?卻沒有。   
   
  張愛玲說:「時代是這麼沉重,不容那麼容易就大徹大悟。....他們不是英雄,他們可是這時代的廣大的負荷者。因為他們雖然不徹底,但究竟是認真的。....正是這些凡人比英雄更能代表這時代的總量。」當然,更有張愛玲的名言:「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這種精神把握,李安就在最後鄺裕民雖將死,仍給王佳芝兩下點頭中釋放,這點兩下頭是諒解、是道歉、是死無遺憾,也期待王佳芝能夠無憾。鄺裕民這點兩下頭,絕不悲壯,但充滿慈悲。
   
  李安是懂張愛玲的文學論與人性論的。他總體把握了,用電影語言再重講一遍,並以他電影敘事的個人特色,跟張愛玲做了一次對話。因此,「色戒」究其實,還是李安「自己的電影」,儘管充滿張愛玲的魅影。因此我認為李安是成功的。

  「色戒」到此,我想整理的思緒整理的差不多了,雖然很認真,但一定仍充滿瑕疵,也很需要被指點。非常謝謝網友們的陪伴與意見,使原本預期是短文的感言,竟寫了這許多字,還翻了好些書,實良師益友!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gospel/archive/2007/10/22/209698.html
2007-10-22 18:06作者:陳韻琳分類:音樂與電影的對話迴響:21點閱:719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傻轟,鄺裕民寫在最後一篇了。

關於我自己的部分,我是很想紀念父母阿姨都是情報員,我的童年歲月,我以為我可以順便整理我自己。但我發現我作不到。寫別人總是容易的,寫自己的切身記憶,需要隔更多的心理距離,我還沒有辦法拉開這個距離看我的童年。我太愛我的父母親了。

恕我黃牛吧,有雷沒雨的。

2007-11-09 09:25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猶記得格主大人您提到要針對鄺裕民的那兩下點頭寫一文,還有也許會寫為什麼要寫也許是紀念自己的什麼云云...兩樣好像都還只聞樓梯響呢...還是不打算寫了呢?

2007-11-09 07:34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To 小亮亮,真謝謝你花這麼多功夫寫出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完全同意每個人心中有個不同的張愛玲。

張愛玲的作品從上海文學到女性論述再到後殖民論述,文學評論一直變換著角度,發掘到不同角度的張愛玲,她的作品的確可以有全然不同的觀看方式。

我也認為,文學與電影因著各自有其藝術形式,只宜對照參看,不宜將任一方當成標準來評審另一方。

向一個心儀的作家致敬,並不表示要徹底忠於原著才叫致敬,很可能,隔著一個時代、隔著男女性別差異做出對話,更是一種致敬的方式。

藝術家經得起批判,張愛玲經得起,李安也經得起,喜歡或不喜歡張愛玲、喜歡或不喜歡李安,也是讀者觀眾的自由,我倒不覺得批判張愛玲或批判李安,就傷得了他們。本來知音難覓,古今皆然。^ ^




2007-11-09 00:17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不同的張愛玲!-梁祖崇看「戒︱色」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不同的張愛玲!

所以要討論李安的「戒︱色」,把原著架在前面爭論不休,實在沒必要。



那幾場在整部電影中只佔了極少篇幅的床戲,卻狠狠勾出整部戲中錯綜複雜,人物、關係、時代、角色的對比及衝突,李安真的很厲害,循序漸進讓你掉進故事裡,再突如其來一場交媾的畫面,把你打到人性最深邃而痛苦、隱密、簡單或說是“獸性”的部份,但預言了最後將是悲劇收場。



原來“李奧那多”,在尋找的那顆「血鑽石」,最後跑到“王佳芝”的手上,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使用了“歌手”王力宏在片中演出”鄺裕民”一角,為了幽大家一默,因為自始至終,讓大家都在替王力宏捏著一把冷汗,看場電影還需擔心演員下一場戲,聲音、情緒、表情有沒有連戲、會不會出錯,真還吻合電影裡肅殺的實際劇情,添加了許多“緊張氣氛”。



李安在事業上不斷的挑戰自己,突破自己,盡職導演最大的力氣,畢竟「戒︱色」這是個非常難處理的題材,不管在時代背景,或人物刻劃,導演在電影技術上不斷讓自己的手法精練,卻保有電影本質上會有的粗糙,或者是說純真,那種手工的感覺,真好!增加大家對電影熱愛的程度.也就是說“他很在意大家在電影院的感覺”。



「戒︱色」,一片雖不能代表臺灣參賽,但無論如何全世界都知道李安是來自臺灣,還有導演也別太客氣,老說自己是個害羞內向的人,從「喜宴」的“金素梅的床戲”,到「斷背山」的“棚戲”,再到「戒︱色」的“摔牆戲”,我看導演的手法都蠻大膽,而且直接,似乎不如想像中保守,「臥虎藏龍」中章子怡和張震不也在水中沙中打來滾去...



李安成功的將自己對“張愛玲”筆下的「戒︱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而「戒︱色」,並未讓每個人改變對“張愛玲”的喜愛,無可厚非片商必須拿床戲來大做文章,但把大家都弄到電影院去了這才是重點!



說實在話,梁朝偉的屁股沒以前嫩~啊,不是!是「春光乍現」嗯~光打的不一樣,年紀也較輕~呼!當演員最成功的就是把自己丟掉,再穿上別人,又扮演自己,梁朝偉在「戒︱色」中的演技可以說是穩住了整部片的根,湯唯出色的表現救了整部戲,陳沖這塊老薑,畫龍點睛恰如其分,(但我有想過“劉嘉玲”來演“易太太”不更精彩!她是上海人,又是香港演技派明星,語言,實力,扮相,更不在此片話下...),王力宏實在因為氣質與眾不同,又首度挑戰一個不同時代的大文化.其角色許多轉則點都未見清析交代,我們也只能在湯唯身上打量呼應所有關係,所以我才說湯唯“救”了整部戲,演員真的是很難的工作,而隔行如隔山呀,片中的許多配角也都演的很好,至於易先生的祕書戲被減掉,我一點也不意外...



回想片中,喊出一句口號“中國不能亡”,我當然對上“臺灣不能輸”,但後面接了“這兩岸要怎麼統一呀”唉~想太多,物價再漲,我們也等著排隊領米呗!





易先生終於卸下心房

用六克拉鑽石認為該是愛上王佳芝的開始

卻沒想到差點讓自己送了命

王佳芝被推上舞台

戲裡戲外已經分不清自己

易太太最後倚著光 問了做在床上的閃著淚的梁朝偉”怎麼了””發生什事了”

梁朝偉紅著眼眶說” 沒事” ”妳先下去”

梁朝偉起身離開 鏡頭落在 被坐皺的床 王佳芝的房間

兩小時三十分已過



“時間會給答案 卻不會重來”

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不同的張愛玲。

2007-11-07 16:43 小亮亮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http://blog.udn.com/SCFtw2/1300148
為張愛玲小說〈色,戒〉質疑張系國
2007/10/15 02:25:17

http://blog.udn.com/SCFtw2/1337068
[2007-10-31] 張系國【“湊熱鬧”事件】解題
2007/10/31 01:41

2007-11-01 12:52 SCFtw2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謝謝大家繼續提供各自觀點,我很喜歡讀大家的意見,藝術對我來說最有趣的,便是容讓各自表述的詮釋空間、甚至是左右兩極的意見。謝謝大家讓這迴響區色彩繽紛。

2007-10-30 00:12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小風車飛轉,三輪車夫回過頭來向她笑笑,都是張愛玲小說中都有的,說李安高明不如說張愛玲高明。

張愛玲雖然愛過一個漢奸,卻也的確看透了其中的悲涼,她的結尾是易先生頗爲自得的:躲過了暗殺,中年的這一段奇遇,得一紅粉知己,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冷靜得反而讓人從後脊梁升上一股寒氣。

而李安安排這個男人二度落淚,李安實在太甜蜜了,大大削弱了悲涼的氣氛。

2007-10-29 05:20 Shan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唔 這一瞥看來非同小可 還是等DVD出來後對照各位女士的說法多揣摩幾遍為上

不過 鄺這個男生 我倒想替他多嘴兩句 有些男生見了自己心儀的女人就如同見了女神一樣 如果未蒙昭示 是萬萬不敢造次的
我以前總以為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今日拜讀諸女士鴻文才識原來這樣男生是個沒擔當的懦夫 唉 看來當年做了多年懦夫卻渾不知
向能頂半邊天的同胞們再次致敬
小子退

2007-10-28 12:41 ming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自謙「沒讀過色戒就來說三道四」的過路人,
卻能以更溫婉、更敦厚的女人心性,
娓娓道出此片的細微動人處。

L網友不受制於「精通張愛玲」專家的文字障,
是現階段上所讀過相關篇章中最動人的一篇。

偶爾~飄~來一陣雨,灑落了一地清新氣息。

2007-10-28 11:18 billabong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版主真讓我受寵若驚呢。^^
讓我這沒讀過色戒就來說三道四的過路人汗顏。==||
希望張愛玲迷能手下留情。(跪地求饒ing)
雖有自知之明,
但版主的美言還是讓我小小自我陶醉了下。
呵呵!
飄走!

2007-10-27 06:59 L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呵呵! 不能再裝了!我招供,我是女的。

「對色戒會深刻分析到人性深層的,往往是女性。」原因可能是色戒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刺殺行動。全片的精髓在於男人與女人間情感的牽扯與角力及王佳芝心靈的轉折。說王佳芝是全片的靈魂人物也不為過。

而一般「男子漢大丈夫」關注的是刺殺與權謀(當然還有床戲啦^^),是不屑於「情感」這等「娘們」才會注意的「細微末節」的。「女人就是傻」! 呵呵!

當然囉,男子漢大丈夫的李安是不一般的異數。^^

2007-10-27 06:52 L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對「色戒」會深刻分析到人性深層的,往往是女性。
-----------------------------------------

呵呵!
男人的右腦本來就比較退化,
同齡的大學生,男生心智上本來就發得較遲.
鄺裕民只是個大孩子,也真難為他啦^^


2007-10-26 14:53 yenichang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再 To Dear L

能否寫封信給我,因為我不知道你的信箱
我的信箱是 gospel@life.fhl.net

2007-10-26 11:29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我有時在猜(當然可能有誤),對「色戒」會深刻分析到人性深層的,往往是女性。不知大家以為?

張愛玲是女性作家,探討女性幽微世界。我看電影時,發現對女性探討細膩至極的導演,往往也是女性(如莎莉波特),但李安卻是男性呢!

我無意劃分兩個世界,不過,男女之間,真的隔了一重紗。就這點而言,我更有佩服李安的理由。

2007-10-26 11:16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Dear L,

你對王佳芝與鄺裕民的分析真的是太深刻了。也這使王佳芝的笑,跟前面香港那段日子密切關連起來。

在跟網友討論時,我就一直發現著自己忽略掉香港那場床戲,我回說:「因為太不值」,沒有繼續深究,看來,這也是我對我自己蠻值得繼續探究的「間隙」。

不值,不表示就不深刻。

你幫我上了好大一堂課,謝謝你。

2007-10-26 11:07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版主評色戒的文章,我是從第三篇看起的,之前因這類文章充斥且焦點大同小異所以跳過了。豈知拜讀後驚為天人。昨天正好有空將前兩篇也讀了,有些關於王佳芝和鄺裕民的感想不吐不快。我只看了片子一次,也未讀過色戒,想法多有粗糙膚淺,冒昧之處尚請海涵。也一併對佔用大幅版面道歉。(P.S. 昨天本想就將此回文貼了,但因事躭擱了,希望還來得及參與討論)

誠如版主提過,人性深處的幽微很難分析清楚,而劇中人物的壓抑複雜、千絲萬縷尤難以切割釐清。 王佳芝的笑,她的情感,她的抉擇, 因何、何時愛上易先生,及鄺裕民的輕點頭,因觀者各人的生活歷練而有不同的解讀。 於我,她無異是個悲劇性人物,被動無大志,總是按指示行事,等著被安排。但從話劇的成功,任務的進行,卻也可看出她其實是個鎮定聰慧、堅強勇敢、有大將風的人才。可惜了。 鄺裕民卻是個大對比,空有大志卻無才能,空有熱血卻無膽識,活脫脫一個幼稚天真、不知自己斤兩的大學生。(在此祈請王力宏的粉絲千萬冷靜,忍不住想砸石頭也請選小的砸)

王佳芝的被動也反映在情感上。她在話劇上的初試啼聲讓所有人驚艷,也挑起了鄺裕民對她的注意。 慶功宴後的電車(公車?)上,他撇下其他人主動上前攀談,曖昧的情愫隱隱浮動。王佳芝垂下眼,羞澀微笑。少女的幽幽情懷似被撩撥了。兩人間的曖昧更彰顯在女同學複雜的眼神下。之後在空曠無人的舞台上,鄺裕民喚「王佳芝,你上來」直震到了王佳芝的心底。鄺裕民站在遙遠的高台上像個無所不能的神人。王佳芝對鄺裕民的情愫無庸置疑是促使她加入刺殺行動的原因之一。或反過來說,沒有鄺裕民,王佳芝的人生也許會另有一番天地。

但嚴格來說,這情愫真深刻到能讓她不顧一切犧牲奉獻所有?! 這點實是有待商榷。這也反映在王佳芝把手覆上鄺裕民手前的猶豫。某方面來說,王佳芝的身世應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抗日時代的動盪紛亂,加上被父親遺棄後的惶然不安,對前途的茫然無依,使她迫切想有個歸屬。而身邊親近的剛好只有以鄺裕民為首的那夥人。行動上被需要的感覺讓她誤以為他們是相依的吧。更有,雖被遺棄,持續的書信,看得出她對父親仍有期盼。彰顯了她的不怨、她的善良。應也不容許自己拋下朋友吧。再就是,時代的氛圍明顯的將人緊扣在抗日愛國的大帽子下。除了鄺裕民,看不出其他人真的多麼慷慨激昂。加入也許也為了不被指責吧。

接下來就是她的破身。不是很同意版主提過的「對女人來說,因任務破身不叫破身,也沒有失去貞操。」 畢竟從古以來,女人被教導的都是「貞操」代表了她的一切價值,是神聖的。在那個保守的時代仍是。這觀念到了現代雖比較淡了,但不少人仍有著處女情結,仍或多或少有著影響。直證明「破身」對王佳芝而言不可謂不重要。更甚,竊以為是她人生的轉捩點。

話劇的成功讓鄺裕民他們志得意滿,因而輕忽了刺殺行動的嚴肅殘酷及對心靈的殘害。而鄺裕民的幼稚天真、缺乏謀略無可避免的將整個行動推向了色誘一途,也一步步將王佳芝推向「破身」的關卡。(刺殺非得色誘? 非得犧牲女人?) 眼看無可迴避,她問了「你們可曾想過再下來該怎麼辦?」答案竟是肯定的。不說切身問題被人在身後議定了,交出童貞的對象還竟非情繫之人。一個女人如被迫非得與他人作這種私密的接觸,應寧願與喜歡之人,至少比較可以忍受吧?若不是能接受之人,所感受到的除了不堪、不甘,應還有屈辱。

到底,王佳芝並不是真正受過訓練、心狠手辣的特務。只是個對人生愛情還有憧憬幻想、單純天真的女大學生。她的情竇出開卻落得這麼令人不堪的下場、心冷的回應。感受到的五味雜陳,除了屈辱不堪,應也包含了受背叛的苦澀(來自鄺裕民也來自其他人)。反過來說,如未感受難堪,不至於當易太太打電話告知即將搬走時會如此心慌意亂、絕望無助——這一切犧牲究竟算什麼? 真為她不值,真傻。(可她說了,她是就傻) 有人說,何不欽點? 試想鄺裕民可以選擇卻迴避了。無性經驗也只是藉口。他擺明了不願或不敢面對將她推向深淵的事實。她的自尊應不容許自己開口。開了也只會嚐到更多的屈辱,比妓女不如。

直到這時,她應是將一切都霍出去了,也許還包括對鄺裕民的愛慕。記得她和梁閏生(?)做了不只一次。映著第一次的不適、不堪,第二次時已駕輕就熟。梁閏生還說「妳看起來很上手」(?) 此時,「性」才只是「性」,肉體也只成了工具,呼應著之後的裸體鏡頭。王佳芝至此已沒了退路。 由此轉至第一次與易先生的床戲後的笑。說實話我未看得很清楚,但我願將之解讀為是帶著諷刺的笑,嘲諷「也不過如此」被這麼施暴後「還有什麼會比這更糟? 」

片子最後是王佳芝看鄺裕民的那一眼及鄺裕民對她的輕點頭。 整個刺殺行動在片子中,除了鄺裕民殺人、易先生強暴王佳芝較血腥暴力外,其他的場景出乎意料的平和。 讓人很容易就忽略刺殺行動、與情報頭子鬥志本身該有的驚險殘酷、猜疑折磨、血腥暴力。經歷這麼許多,人性應無可避免會產生扭曲。王佳芝之前已察覺自己日漸沈淪,也惶恐對易先生的意亂情迷。但這些煎熬,在她選擇讓易先生逃走後就應己塵埃落定。再回想鄺裕民在舞台上的呼喚,已恍如隔世。看著同伴、鄺裕民的她顯得意外平靜、顯得釋然——既已作出決定,也坦然接受結果。

呼應王佳芝的坦然是鄺裕民對她的輕點頭。說起鄺裕民,他於片子前半段給我的感覺,真是差,是個沒擔當的懦夫。試想,一個與你有曖昧情愫的女孩即將失去童貞,而你不僅是此事的始作俑者,臨到關頭還沒種的選擇逃避。也許是出於不忍,不願自己成為將她推下深淵的劊子手,不願面對她也許會有的怨懟,不願負責。但再怎說,一切因你而起。就算有著種種藉口,真是男子漢,真喜愛一個人就應面對。這是他欠她的。

還好他還不是完全無可救藥。鄺裕民跟王佳芝的道歉顯示了他開始了解王佳芝,也終於願對她的痛苦負起責任。雖為時已晚,卻讓我對他的評價漸有改觀。他一路目睹王佳芝抗拒黑暗侵蝕的掙扎,目睹她面對血腥暴力、死亡威脅的堅強,也深知易先生對她的折磨。他最後對王佳芝應是有著疼惜、憐憫及尊敬。也因而了解並諒解了她最後的選擇。也之所以有了他最後對她的輕點頭。

在此僅向導演、編劇、演員、及工作人員致敬。他們的認真及才華是有目共睹的。也向版主致上最高的謝意。版主對劇中人物深層的探討,啟發了讀者的不同角度的詮釋。 因了版主的好文我獲益匪淺。

2007-10-26 09:58 L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yenichang,謝謝你,不敢當,但很受激勵。

在此回ming,諸網友們太客氣了都沒有回應。

我對王佳芝最後看鄺裕民那一眼,我的看法是:充滿愧疚、卻反璞歸真。

反璞歸真的佐證是,行刑前,電影敘事曾回到王佳芝站在舞台上,卻聽見身後鄺裕民喚她,要她上二樓的聲音。

這回憶是一個暗示。既暗示舞台世界已逝,現在得玩真的;也暗示一群人滿腔熱誠單純一片心的最起初。

恰是這回憶,使王佳芝看鄺裕民時心懷愧疚。她失落了起初。也因此,鄺裕民的輕輕點頭,成為最具安慰的回應。

至於特寫杯上的唇印,正像特寫擦香水一般,是一種純感官的特寫,要對照王佳芝說「快走」瞬間的純情感(無腦、無智慧、無意志)。

李安電影敘事中一直用著紅配綠,卻在「快走」之後,轉向蔥綠配桃紅的淒涼餘韻。所以才讓我大吃一驚。

我怪鄺裕民比怪王佳芝更多很多。國難當頭,王佳芝都已趕鴨子上架要作易先生情婦了,他明知王佳芝的情(我不相信他不知道),還來什麼道德主義自命清高?亂世之際,情義比道德重要太多,搞什麼翩翩君子守身如玉?如我文中所提,王佳芝出現不該出現的同情憐憫固然有罪,但罪魁禍首豈不在鄺裕民?

2007-10-26 03:43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天才,靈感,

都是不可言說的.

傑作亦然.

張愛玲的色戒,李安的色戒都是.

格主的系列文也是.

2007-10-25 09:37 yenichang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抱歉,前迴響文中,「神印」應為「口紅唇印」,我誤植了,這表示,夜深了,我腦袋不清楚了。^ ^

2007-10-23 00:22 陳韻琳

回應: 從色戒結尾,談李安與張愛玲的對話

ming,您真太客氣了。^ ^

能否容我把這問題暫擱兩天,我是已有解讀,但我發現網友間高手如雲,尤其在心理分析方面,各有長處,我很想聽聽網友們對最後一段各個人物的解讀....當然,包括杯子上的神印,以及預告片是否切中電影深意....等等。讀網友們的解讀,也是我一大樂趣呢!

請網友們不要客氣吧。

2007-10-23 00:18 陳韻琳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146X57.jpg24885.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