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瑩的部落格


在不信媒體的國度談媒體;在不信愛情的時代談愛情


關於羅珮瑩
│訂閱羅珮瑩 RSS 2.0 Feed
文章 - 339, 迴響 - 12191, 引用 - 2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3054111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羅珮瑩

文章分類

拼經濟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2008-12-19 13:02迴響:57點閱:4984

     前文有位網友提出「沙漠與水」的比喻,如果搭配我先前提出的「馬英九的大水庫」理論,正好可以清楚說明目前這個消費券到底是怎麼回事。

 

    你的所有可使用金錢如果是一個大水庫,那麼這個水庫會有各種薪水、油水等進帳,也會有各種日常和額外的開銷,進進出出不斷進行。

 

    現在整個台灣的經濟情況快變成沙漠了,政府就說:

 

   「我發給你們每個人3600CC的水,(請注意:這水本來就是我們的,以後還是我們要還的。)拜託你們在九個月之內去把它倒進沙漠,讓沙漠活起來,變成綠洲。但是因為這種水是經過加持的能量水,不同於你家的自來水,所以我又花了20幾億元來製作,並且把它包裝成500CC 200CC兩種包裝,你倒水時不能拆封分開來倒。」

 

    於是很多人(包括我)就產生了錯覺,以為這種水真的比家裡的自來水神奇,而且根本不會被存起來。但是後來我很快發現,水就是水,倒進大水庫或大沙漠後根本沒差別。而且這種「神奇能量水」不但多花了很多錢,還比自來水難用,還要我們自己出門去指定地點搬回來。獨居的老人家可能根本出不了門或搬不動或不知道要去那裡搬。於是我就寫了前面兩篇關於消費券的文章,於是連日來就有讀者不斷嗆聲或攻擊,當然也有一些好的意見,於是我又花了很多時間回答。現在我把這些問題和回答又花了很多時間重新整理如下,讓你明白這個「神奇能量水」(消費券)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有沒有比自來水(轉帳)厲害。

 

嗆:妳根本沒讀過經濟學,妳會比政府那些經濟學專家厲害嗎?別再自以為很聰明了!

 

答:其實大家都搞錯了,消費券「發不發」的決策是和經濟學有關,但決策後的「如何發」就只需要常識、算術和清楚的頭腦而已,根本不是經濟學的問題。

我從來不是在談「該不該發」,或發了會有多少效果,而是在談「怎麼發最省錢省事有效率」。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動腦筋。人類從遠古時代沒有任何經濟學理論的時代就開始了經濟行為,民間的經濟實踐智慧遠高於那些坐在辦公室寫亂七八糟預算書的官員們。

 

我在課堂上用問題導向的方式讓學生來設計消費券,他們只是文學院的學生,不懂什麼財經理論。其中有人提出一個點子說,改發折價券,例如每使用50元的消費券必須買100元的東西,也就是要另外付出50元現金。這樣就可以讓3600元變成7200元的消費。

 

類似的點子其實大賣場一直在用,每月推出「買2000200」,讓你先是為了湊足2000元多搬了很多東西,下週又為了花掉200元折價券回籠,又買了超過200元的東西。

 

不過政府如果發「買100 50的折價券」,民眾就會不爽,覺得政府太沒誠意,而且精打細算的人還是會「買我本來就要買的東西」,慢慢把3600元消化掉,畢竟消費券使用期九個月夠長,而且3600元也實在不多。

 

結論:以強迫消費這個功能來說,折價券優於消費券,而且我的學生比政府官員聰明。

 

嗆:消費券另外也促使商家開始動頭腦,想盡各種辦法促進消費。

 

答:如果只是需要一個「消費券」的促銷名目,那我們就把這筆轉帳發下來的3600元叫做「消費金」不就得了?廠商就可以用「消費金」這個名詞來促銷,如果就「製造話題讓商家有名目推出促銷方案」這個功能來說,「消費券」還不如「消費金」,因為消費券3600用完就沒了,但是「消費金」3600花完後,只要我又心動了,還可以繼續買各種3600促銷方案,這才叫「無中生有」。

 

例如胡志強提出「到台中市用消費券可以抽房屋大獎」的創意,雖然可以為台中市吸引消費券商機,但同時也對其他縣市造成相對排擠,如果是「消費金」就沒有這個問題了。請注意,「消費金」不但沒有多花一毛錢,還省下20幾億。

 

結論:轉帳大勝! 

 

嗆:消費券只要有達到消費的效果,不管是任何行業任何商品或服務.,就算只有用一次,就算是達成使命了,至少不會像鈔票一樣一發到手就進入儲蓄帳戶。

 

答:錯。如果你拿消費券去買本來就非買不可的東西,就等於把消費券轉換成錢暫時存入你的大水庫,你只是多一道套現手續,並沒有多消費。這一點我已經說了一百遍並且日本的振興券已經證明。還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人,請略過本文。

 

結論:平手。

  

嗆:請注意!底限是牛肉麵老闆賺到200元消費券不管去買什麼東西都會造成乘數效果.

 

答:平平都是200元,為什麼鈔票就沒有加乘效果?消費券通常用一次就進了銀行,銀行的下一站就是焚化爐,鈔票才會繼續流通下去。老闆如果拿去肉攤買牛肉,肉攤如果沒有營利事業登利,這張消費券才會繼續轉下去,但是多轉這一次並沒有產生加乘效果,因為200元還是只能買到價值200元的牛肉,而且老闆也沒有多消費,因為牛肉本來就是他每天必須買的。

 

只有在一種情況下可能產生鈔票所沒有的加乘效果:老闆收的消費券多到他日常進貨和生活開銷都消化不了,又不能存起來,而且快過期了,他才會拿去吃大餐或旅行,把它花掉。不過這種情形不可能發生,因為每個人就只有3600元,不可能每個人都用消費券去這家吃牛肉麵。

 

我也一度產生錯覺,以為讓消費券一直循環使用下去就會產生所謂的「加乘效果」,如果是這樣,就應該規定商家在這段9個月的使用期限內不能存入銀行兌現,讓消費券轉來轉去產生類似「迴紋針換房子」的神奇效果。但是想了半天後發現,根本不會。「以物易物」因為每個人對物品的價值認定不同,各取所需才會產生神奇效果,但「以幣易幣」或「以幣易物」就不可能,因為200元就是200元,消費券和鈔票的價值走到那裡都一樣。

 

結論:平手。

 

嗆:每個人如果把消費券拿去大賣場買了米和衛生紙,他們就擠得出現金來買他們愛吃的紅豆餅和臭豆腐,生意其實會更好,這就是消費券的功效。

 

答:錯。如果他們拿到的是3600現金,效果完全一樣,說不定更好,因為他們可以直接用3600元買紅豆餅,不必擠了。

 

結論:平手。

 

嗆:民生用品中食品有時效性不宜大量囤積,一般民眾也未必有空間囤積,非食品類日用品囤積體積較大,一般住家的空間有限,所以不如把消費券花在衣物家電等其他提升生活品質的消費上,就造成消費帶動經濟。

 

答:消費券太多又必須馬上花掉,才會如此,但每個人在九個月內需要的柴米油盬開銷絕對超過3600元,所以根本不必囤積。當然,如果他們工作穩定收入不錯,他們可能把消費券拿去買衣服電視或旅行,但是轉帳發鈔票也可以造成同樣效果,問題在於他們有沒有能力和有沒有意願消費,不在於他們領到消費券或錢。

 

結論:平手。

 

嗆:要在一定期間加強刺激經濟,消費券優於現金,差別在於有時效性而產生的強制性消費。例如我早已看上一套百科全書,要價10000元。但我預算只有7000元,我猶猶豫不決,想等明年年底再說。此時有3600元之消費券,我決定年假立刻去買。你看這消費券不僅是花這3600元,還加上另外6400元。

 

答:這是因為你早就想買了,如果你拿到現金3600元,書店又在打折促銷,你還是會去買吧?

 

結論:平手。

 

嗆:3600消費券和3600現金的不同:

 

有兩種商品,一種是3500元,一種是3700元。3700元的商品品質比3500元的商品品質要好。這時候消費券不能找零錢,現金可以找零錢。持有消費券的消費者可能會決定升級買3700元的商品。也就是說,消費券可能使消費者從本來只想購買B級商品,變成購買A級商品。

 

答:消費者會先殺價把3700殺成3600。而且沒有人規定3600必須一次用完,我可以付3400消費券加100元鈔票。事實上這段期間大概不會出現3700的商品,廠商就會自動把差不多的商品訂價為3600。而且,如果我收到的是轉帳的現金,付款時就會用信用卡,請不要忘了卡奴效應,非理性消費者可能因為想花掉3600元卻刷下5000元或7000元的帳。而且刷卡時我賺到紅利點數,銀行還賺到手續費。

 

結論:轉帳勝!

 

嗆:. 消費券可用來買一些可買可不買的東西。現金可以直接存,但是消費券不可存。消費券更容易被認為是多餘的獎賞,用來買心理上略顯奢侈的東西,例如CD、漫畫等休閒娛樂用品

 

答:這個可能不是沒有,不過更適用禮券,禮券因為被限制在一家店消費,消費者有時會產生「消化心理」。但消費券因為套現太容易,不大可能產生這種心理。不過前提還是在於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對勒緊褲帶過活的人是不會有這種效果的,而這種人目前占大多數。

 

結論:消費券略勝,但效果有限。

 

 

整體結論已經很清楚:目前規畫的消費券,實質功能最多等同現金,實際可能更差,但是卻比現金不好用,因為不能找零,頭腦不清楚的老人家不但可能領不到,還可能擺到過期。(經建費自己都預估,領券率只有95%,使用率90%。請計算一下:有多少消費券白印了?)就連面額的設計都很瞎,因為200元又不找零對攤販和計程車司機這些弱勢造成排擠,如果改成1000元三張加100元六張,同樣是九張,就好用多了。我們平常使用鈔票不也是這兩種面額用得最多嗎?

 

連面額都能搞得超難用的官員和專家,你為什麼還要相信他們很厲害?

 

這個政府就像金光黨,用「神奇能量水」騙得大家團團轉,在這個「神奇能量水」的障眼法下,一下搬走20幾億,而你還在為他鼓掌。

 

這個消費券啟示錄花了我很多時間,也讓我見識到政府的決策品質與思維,這才是真正可怕的問題,下回再談。

 

 

相關文章:消費券為什麼不能送到家?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glenda/archive/2008/12/19/360955.html
2008-12-19 13:02作者:羅珮瑩分類:非烏龍評論迴響:57點閱:4984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支持你的看法
對店家來說存消費券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每一張消費券背後都要蓋發票章,填帳號,寫日期
還得擔心真偽的問題,銀行也是同時增加繁瑣的工作量,沒效益又耗人力

2009-03-13 11:17 店家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To 唸財稅的,

You are out of your mind. Why don't you said: "一次要發個夠, 100,000 不算少."

虧你還是唸財稅的,我也服了妳.

The jobs cre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consumtion. Wake up, fools!!

Barry

2008-12-24 13:00 Barry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Dear Ms. 羅珮瑩,

妳小姐太天才, 一張小小消費券,居然能說出如此長篇大論, 我服了妳!!

賊政府是 本末倒置了!!

Anyway, I enjoy reading your BS!!

Happy Holidays!!

Barry

2008-12-24 06:11 Barry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笨馬劉已開始考慮退稅
太慢了!
等到明年中 老早都死光光

我贊成華耳它先生
加碼消費券 或加發現金額度

猛藥要下得猛才見效
反正要花人力去發
一次要發個夠
10000 不算少

2008-12-23 07:01 唸財稅的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愈來愈多裁員 失業 壞消息
看來消費券 特效藥 的效果愈有限
愈來愈多人會將3600存起末

珮瑩何必浪費時間呢
笨政府不會轉帳

現在還來得及
一人加發2000元
不管是加印消費券 或 另發2000 現金
一人5600 才是對症下藥

2008-12-23 05:55 華耳它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網路上搜尋到一篇文章,(可惜不是會員無法引用)其中這段正是我要說的:

quote:「基本上凱因斯學說是利用政府公共政策的權力來達到經濟繁榮的境界,唯政府機關其本身在決策過程難免有瑕玼,並不免受利益團體之左右,容易造成決策品質低落。且政府機關主導之投資活動其行政效率較私人公司低落,資源應用浪費,並不利於快速變遷的現代多元化經濟社會。」


哈,你又來了,我踼出一個足球,你沒接,反而丟出一個籃球,然後還很神氣地說:「嘿,你犯規哦!」或:「喂,先去把籃球練一練再來!」

我根本不是在談「消費券會不會創造需求」這個問題,我是回應你自己又提出來的「第一個月的消費加乘效果」,這個加乘效果凱因斯理論並沒有提供什麼神奇公式,甚至還有上述的負評價。

如果要提第一個月的創造消費效果,消費券就已經輸在起跑點,因為送達率就已經減損了20%。(導因於行政效率和決策品質不良)。更何況你根本沒有回答我這個問題:『第一個月的加乘效果』(這是你強調的),和『以三個月或九個月為期來比較』差別在那裡。

老實說,我開始對你有點失望了,你不但開始答非所問,好風度也好像在消失中。

2008-12-22 15:05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我前面說過,消費券有促進消費效果但很難有明顯振興經濟效果。請不要誇大我的解釋。請看殷乃平教授的文章。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1230128&IssueID=20081215

乘數效果來自凱因斯的理論! 前面已經有網友提了,需要反覆一直問嗎? 公式請google一下或奇摩知識一下也都會有!但是沒有詳細的總經資料是算不準的。台經院也用模型算過,請自行google了!

2008-12-22 12:08 自稱唸企管的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自稱唸企管的:

quote:只要有20%被當成存款,透過乘數效果之後就可能減少幾百億以上的民間消費(相對於消費券)。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重點來了。我非常想知道,計算這個神奇「乘數效果」的公式或定理是什麼?是根據那位經濟學大師的定理?

我所知道的事實是,如果我這個月買了3600元的日用品,下個月我就不會再買,賣場應該也不會把這個月多賺的錢拿去花掉。這不是又回到前面那位讀者提出的「牛肉麵老闆與消費券」的問題嗎?

如果你說的這個短期乘數效果有這麼厲害,那麼我們只要過完年景氣就會復甦了,因為過年這個月大部分人都領到年終獎金,(今年還增加了3600消費券),而且多少增加了消費,因為年貨、年菜和壓歲錢、小孩的新衣、送禮、回娘家的旅費這些都一定會增加消費。

再來,如果這個乘數效果這麼有用,我們只要把消費券回收,下個月再發一次,連續幾次後,經濟就救起來了。

所以,我非常想知道這個神奇乘數效果的計畫公式是什麼。釐清了這一點,所有的口水就都可以停止,說真的,我也受夠了。

一切全指望你了。救星!


2008-12-22 10:28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既是強迫消費,消費券就不能設計成面額太小,
_______________
又看到一個矛盾。那麼我說1000元三張不是比500元六張更好嗎?馬英九這話其實不是笨話,那是攤販們的直接反應,攤販不會懂什麼大水庫理論。說到面額時,你又選擇性接受我的大水庫理論。

2008-12-22 02:49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自稱唸企管的,

為什麼馬劉耍發3600?
發4000整數不是更方便嗎

2008-12-22 02:47 伍千歲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消費券明訂營業人不得找零,或以轉售、兌換現金、商品禮券"

佩吟的男友飛飛在山區服務
為了方便
他把消費券和佩吟換了現金

飛飛的同事也"捐贈" "消費獻金" 給他
而佩吟捐贈同額 "現金獻金" 給他

如果犯法 找鄭X龍律帥幫你辯護

偉哉!聰明大有為的馬團隊!

2008-12-22 02:42 小飛飛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是妳先認為現有的面額組合不佳。回覆的時候卻說"所以計算排列組合就沒什麼必要了",這樣會不會太賴皮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文章內容就已經說明,我認為瞎的理由了,你並沒有針對我的理由提出答辯,反而提出一堆不切實際的排列組合,到底是誰賴皮?如果馬英九說的話不能代表「政府立場」,那還有誰能代表?你們都是代表政府立場,我們老百姓到底是要聽你的,還是聽馬英九的?

上則留言的結論是:「我要說明的是,從面額就可以看出學者的思維模式,學者是很容易和生活與現實脫節的。」 ,所以說你是學者(這是你自稱的,不是我編派的)只是強調這個觀點而已,不算身分歧視。

你說的頭一個月乘數效果如果那麼重要,為什麼不縮短消費券使用期為一個月或兩個月就好?又為什麼不發更有效的買100送50折價券?你有沒有計算頭一個月領券率預估只有八成?整體使用率預估只有九成?





2008-12-22 02:23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首先,我並沒有同意妳的大水庫理論。現金轉帳會使第一波消費量減少,只要有20%被當成存款,透過乘數效果之後就可能減少幾百億以上的民間消費(相對於消費券)。

其次,我也覺得討論面額是件很瞎的事。但是請注意,是妳先認為現有的面額組合不佳。回覆的時候卻說"所以計算排列組合就沒什麼必要了",這樣會不會太賴皮了?
既是強迫消費,消費券就不能設計成面額太小,不然設計成20元或50元的面額啟不是更能照顧小攤商。馬英九的笨話不需要特別重視。消費券本身已經有短期福利金的照顧效果。

第三,感謝妳認為我是學者!不過妳又以身分來評判內容,就理性討論來說,妳有技術犯規的嫌疑。

2008-12-22 01:25 自稱唸企管的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Charles,

我是把「轉帳和消費券兩種方式會發生什麼結果」擺在一起比較而已,這和樣本完全無關。我又不是在做研究調查,何來樣本?消費行為如果是採樣調查,恐怕結果是非常缺乏可信度的。

轉帳會發生刷卡的紅利點數再產生消費,銀行也可以賺到手續費,這就是一個完全合理的事實,因為台灣的信用卡持有率少說也占總人口的80%,根本不需要樣本,你去大賣場看結帳樻檯,那個不是刷卡付帳。

廠商的促銷方案如果限定只收消費券,就是自我設限,搬磚砸腳,若是可以收鈔票,可以刷卡,才能吸引消費者重複消費,這也是完全合乎邏輯的事實,這又和樣本何關?

有些人就是喜歡把簡單的事實莫名其妙地複雜化,以便顯得自己比別人厲害,可以休矣!



2008-12-22 00:49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自稱唸企管的:

你還真是學者啊,如果你認為我的大水庫理論沒問題的話,其實面額如何並不重要,因為很少人去購物時身上除了消費券以外別無分文,其實大家都會搭配現金和零錢甚至刷卡來靈活應用,所以計算排列組合就沒什麼必要了。

重點在於相對排擠感(不管實質上有沒有發生排擠),尤其馬總統公開呼籲大家要用消費券多照顧攤販,但是最小的面額卻是200元又不能找零,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我要說明的是,從面額就可以看出學者的思維模式,學者是很容易和生活與現實脫節的。

2008-12-22 00:07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在前一篇回文我就有提醒版主,不能光看幾個例子就來推斷整體效用,這個問題要考慮全台灣每一個人加起來的效果,不只是版主發現的例子。這篇文章基本上還是這個問題,只針對某些消費為分析,也沒有試著把所有的消費加總。如果樣本(Sampling)取的夠好,問題比較小,要是樣本代表性不夠,所得的結果自然有偏差。(我猜版主的樣本主要是她的朋友和學生,女性居多吧?),簡單的提出一個問題,版主有沒有想過對某一種消費者消費劵的功效比轉帳大很多呢?如果把他們忽略了分析是否就有偏差了呢?
了解了這一點,就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雞同鴨講了。
當網友提出不同的消費行為時,版主會告訴你:有嗎?根據我的樣本分析,這種消費行為不存在。
為什麼政府笨和賊呢?版主會告訴你:這點三腳貓的功夫對我和我的樣本沒效,無法增加我們的消費慾望,所以政府笨,想來騙我和我的樣本,政府還真賊。
為什麼版主的學生比政府聰明呢?版主會告訴你:這是我和我的學生在課堂上討論的一致結論,我樣本裏的每一個都這樣說,這當然是對的。
至於版主所提出的消費金和轉帳大勝,我就真的不知道該講什麼了。(想到的只有!@$#$%#@&^,還是不講好了),可能這招對版主的樣本十分有效,是我不了解的消費行為。重複前面提過的問題,我也可以提出消費劵大勝的例子,但不能光靠這樣就說消費劵太有效了,政府英明,對吧?還是要考慮總和效應吧?
Bottom Line:這是版主的部落格,她愛怎麼取樣分析是她的自由,網友也可以從討論中自己判斷。別想改變版主的想法了,她的樣本就是這樣,她再怎麼分析還是會有同樣的結論。

2008-12-21 22:50 Charles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目前政府的消費券(6張500加3張200)可以產生的金額組合有27種如下:
200, 400, 500, 600, 700, 900, 1000, 1100, 1200, 1400, 1500, 1600, 1700, 1900, 2000, 2100, 2200, 2400, 2500, 2600, 2700, 2900, 3000, 3100, 3200, 3400, 3600

版主所主張的面額(3張1000加上6張100)可以產生的金額組合有27種如下:
100, 200, 300,400, 500, 600, 1000, 1100, 1200, 1300,1400, 1500, 1600, 2000, 2100, 2200, 2300, 2400,2500, 2600, 3000, 3100, 3200, 3300, 3400, 3500, 3600

如果我沒有算錯的話,政府的面額可以更平均地從低的金額組合到高的金額,版主為何認為這樣的組合會比3張1000加上6張100的組合要差?

我認為這些行政與技術問題就目前的經濟情勢而言是相對不重要的,不過版主的文章讓我發現消費券政策的確非常有趣。
還有,如果政府真的可以從笨政府變成賊政府的話,那表示政府的智商有進步。值得高興!

2008-12-21 21:12 自稱唸企管的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如果我的立場和政府官員很像,那應該反過來說,政府在做這個決策之前是和唸財經的學者討論過的。
_______________

所以這是承認你代表政府立場嗎?我應該把自己的猜測修正為「政府官員(財經官員多身兼學者身分)或某些代表官方立場的研究機構或學者」。這樣就比較沒問題了。

我會猜你和前一篇那位是同一個人,是因為,兩個學者官員立場相同又都造訪小版又都剛好有好風度,這機率是不高的。

反過來說,如果我也可以匿名,自稱是財經學者,我說的話是不是立刻就獲得加持,增加了很多權威呢?所以,我其實是占不到便宜的。

我完全不贊同你的立場,不過還是感謝並欣賞你的好風度。

2008-12-21 18:58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自稱唸企管的:

本來我向來不喜歡給人家安個身分,網路上既然大家都匿名(除了我),猜測對於是誰本來就沒意義。雖然我自己沒匿名也經常被扣上各式各樣的身分顏色等帽子,甚至連支持我的意見都會被扣上是我的分身。

我只是根據邏輯做一個合理的推論而已,如果猜錯了,在此致歉。也歡迎你繼續對本篇的比較結果提出理性的辯證。

2008-12-21 18:00 羅珮瑩

回應: 賊政府奇觀:消費券超級比一比


我最近沒有時間寫留言,只是要澄清,我百分之百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妳之前所說的暱稱很長的那個網友!
如果我的立場和政府官員很像,那應該反過來說,政府在做這個決策之前是和唸財經的學者討論過的。

如果要理性討論的話,不要動輒安個身份給別人(何況也安錯身份了),用身份來否定別人的發言!這是理性討論需要有的基本態度。

如果這個版曾經出現過政府官員的話,這樣的聲音也是值得聽聽看的。如果有政府官員願意就消費券政策和民眾溝通,這樣也不錯吧!

2008-12-21 16:25 自稱唸企管的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本篇文章留言,需由部落格作者「先審視,才露出」。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