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瑩的部落格


在不信媒體的國度談媒體;在不信愛情的時代談愛情


關於羅珮瑩
│訂閱羅珮瑩 RSS 2.0 Feed
文章 - 218, 迴響 - 8866, 引用 - 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88598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羅珮瑩

文章分類

拼經濟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當馬英九碰上CNN

2009-08-20 16:57迴響:90點閱:10610

    一場土石流已經讓馬英九灰頭土臉,外國媒體在這場災難引起的政治土石流也來參一咖,連日來不斷有媒體引用並談論CNN的網路民調,這個民調的結果是,82%的人認為馬英九應該下台。

 

    其實,稍具常識的人都知道,網路民調不具科學民調基礎,這個意思就是說,因為任何阿貓阿狗都可以上網表達意見(YesNo),而且同一個人可以重覆灌票,所以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會得出這個結果的原因很明顯,就是不滿馬英九的人,尤其是綠色網民,大舉灌票的結果。

 

    事實上,CNN把這種民調叫做Quick Vote(快速投票),並不是正式的Poll(民調),其性質就像蘋果日報網站也常做些藝人八卦話題的網路投票,隨便掰一則題目如:

 

孫道存娶XXX是因為 1. 被煞到  2. 卡到陰  3. 錢太多  4. 頭殼壞去

 

理論上,人家娶誰嫁誰干你屁事?但從未聽聞有人為這些八卦話題人物的人權叫屈。

 

    我剛才看了CNN最新的Quick Vote 題目是:

 

   如果你被資遣後,老闆又叫你回去上班,你會去嗎?

 

    前幾天的題目則是:

 

你認為王建民(註:我掰的,因為不認識那個名字)是偉大的運動員嗎?

 

    簡單說,這種Quick Vote 本來就是一種八卦口水性質,沒人當真,但是拿到台灣就變成大事,這才是有意思的事。

 

    八八水災為什麼會引起國內媒體不分藍綠一面倒地批馬?過去,扁家弊案一件件爆發時,還有特定綠媒為他辯護,這次卻連立場明顯偏藍的報紙和電視台也加入批馬行列,讓一些忠心馬迷十分不平衡。應該這麼說吧,貪污弊案的案情複雜,需要一段時間證據和真相才會一一浮現,口水戰的戰線就可以拉長,而且,政治人物完全潔白無瑕的太少,這都使得綠媒有不願面對真相的理由。

 

救災行動和結果每天透過鏡頭立即呈現在全世界,塗脂抹粉很難。馬英九也許還沒有真正搞懂,如果只是救災太慢,人謀不臧等官僚體制中常見的毛病,還不致使民怨如此沸騰,主要原因是官員的白目言行和傲慢心態已經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而馬的輕忽、無能和一再失言則是雪上加霜。比起十年前的九二一,政府的救災同樣被媒體罵到臭頭,但當年的救災儘管問題也是一籮筐,一個最大的差別是,李登輝的leadership是十分清楚存在的。馬英九的致命傷是,用了一籮筐(白目官僚┼自戀狂)也就罷了,在最需要領袖的時刻,他表現得完全不像個領袖。

 

至於外媒為何也加入批馬行列?其中尤以CNN著墨最多。我的解讀是,在全球化的時代,CNN這個以世界新聞為主的有線電視台,針對各國話題做口水民調很正常,該注意的是,馬英九的去留會變成這種口水民調的題目,表示連外媒記者都認為他的表現已經到了某種「話題」的境界,就好像薛香川的「拜託哦!父親節耶!」這兩天迅速爆紅變成手機答鈴一樣。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網路在這次救災中扮演的角色。平常躲在各個角落的宅男宅女們,災難一發生就在第一時間透過各種網路平台如PTT、Google Map、噗浪等,有效地彙整資訊,快速動員募集物資和志工,這種散兵游勇的組織動員能量真是我們的天兵內閣們該感到汗顏的。

 

這些鄉民既是彙整救災資訊的前鋒,也形成話題和意見的發動者。網路高度使用者的特性是教育程度高,多屬六、七年級以後的年輕世代,他們比較沒有強烈的藍綠意識形態,平常對政治較冷感,但反應直接,透過網路匿名平台,人人敢言敢殺敢打,在民意的醞釀過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例如颱風夜有白目大學生打電視台救災扣應電話搞KUSO,結果被公幹到變成全民公敵,幾乎面臨退學,就是這種網路鄉民發揮意見公審的具體案例。

 

同理,總統和救災官員的白目脫線演出自然也難逃鄉民的公幹,其中還不乏極傳神的經典之作,例如「走了個謀財的政府,來了個害命的」;還有鄉民形容馬英九是「選前long stay,選後攏是they」。

 

在台灣跑新聞的外媒記者自然也會參考網路平台和部落格當做採訪線索,甚至話題和意見指標。CNN的網路Quick Vote,說穿了是一種「主流媒體鄉民化」的表現。口水民調結果大可一笑置之,但這幾天國內各家媒體所做的正式民調,結果雖然略有差異,卻也都印證了,CNN的口水民調,反映民意可說「雖不中,亦不遠矣!」

 

偏偏馬英九生性龜毛自戀,本來就特別在意自己的媒體形象,對外媒一向另眼相待,何況還是全球收視人口最多的新聞媒體CNN,因此勘災時臨上車聽到CNN記者的英文發問,還會反射性地停下來回答,才會引發「攏是they」的意外災難。為了挽救被土石流摧毀的形象,接力舉辦兩場記者會(奇怪耶!記者會就是記者會,好像沒看過那個國家元首還分一場中文,一場英文的。)更糟的是,自己還那壺不開提那壺,開宗明義就拿CNN這個口水民調來做下詔罪己鞠躬七秒鐘的理由之一。

 

面對網路和全球化時代各種形態的民意,大家只需認清本質,用平常心看待即可,扯到什麼干預主權或陰謀論,未免反應過當了些。當然,顏色鮮明的自由時報會拿它來當頭條,是司馬昭之心,大家同樣一笑置之即可,反正台灣向來就有一票死忠藍民、綠民,選擇性地各取所需。

 

如果有人不爽CNN干預台灣主權,很簡單啊,我們的主流媒體也可以設計個中英對照的Quick Vote,數落小布希在卡崔娜風災的表現、歐巴馬的健保政策,或他在黑白教授警察衝突中的失言…。會有多少人投票?我不敢說,我可以肯定的是,放心!沒有那個美國人會不爽啦。

 

CNN的霸權在此也!正如台灣要不要宣布獨立?這是實力問題,不是是非問題。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glenda/archive/2009/08/20/427648.html
2009-08-20 16:57作者:羅珮瑩分類:小記者大哉問迴響:90點閱:1061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TO 樓下的nqm
看你說了一堆事是而非的偏見
臉皮厚到甚至於不要臉 狗官們從一開始就不重視 怪誰
至於你 本人看來你也一大馬屁精 別否認!!

2009-08-25 18:40 政府官員硬ㄠ功夫九流

CNN不當一回事 台灣勿當它一回事

兩岸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評社)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09:33:11
中評社快評/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甫出版的新書“ 美國,再見?”中,對CNN毫不保留的批評。大前研一認為,CNN的毛病,和美國媒體“新聞周刊”、“時代”雜誌等一樣;近年來美國新聞報導中出現“一等公民”與 “二等公民”的差別,這些媒體近年來在全球版之外,另外發行亞洲版與歐洲版,總社都抱持一種“亞洲版是屈于全球版之下”的態度,已經對美國新聞業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大前研一指出,他和美國新聞工作者有超過30年的深厚交情,卻在最近深切感受到,他們開始嫌惡起這個“世界”,他在家工作時習慣把電視機開著固定在CNN或BBC,持續20年的結果,發現CNN的報導有九成都是垃圾,真正派上用場的也只有美國國內問題與中東問題。

誠如大前研一所言,CNN根本不把亞洲當作一回事,對亞洲新聞一偏見為主導。但是,亞洲人民也沒有把CN N當作一回事。尤其是中國大陸,民眾對CNN根本不感興趣,它說什么都沒有人聽。在亞洲地區,對CNN保持畏懼或者恭敬心態的,可能只有台灣的政治人物了。在此我們要勸告,台灣人民不要把它當一回事,否則,貽害無窮。


PS:
灌票者人恆灌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各位看官可到:"google"."yahoo"搜尋引擎,
搜尋"Should Taiwan's leader stand down over delays in aiding typhoon victims?"
就會發現如同支持MLB官網民調的王建民.郭泓志.角逐新世界七大奇觀民調的玉山一般,有多少有心人士串聯鼓動網民去灌票,包括2008總統敗選者的分身--長工的生活.維新政府.....還記得當年,2008民進黨黨內初選,在玉山網路電視台作民調,謝長廷也是以78:22(此乃大概數字)大勝蘇貞昌,但為何敗選後至今蘇貞昌民調始終遙遙領先謝長廷?

2009-08-25 10:50 灌票者人恆灌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會叫並不等同危機處理與leadership. 叫別人去收爛攤子也沒有比較厲害. 如果連這點都搞不清楚, 當然就會把921拿出來比, 不是嗎?

2009-08-25 07:59 nqm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2008選舉經濟和伊拉克是主題沒錯。Katrina 傷的是Leadership和危機處理能力。Bush的Leadership認同率從2001/9的83%﹐2004/9的64%一路掉到48%。危機處理能力認同率從2001/9的66%掉到32%。
Obama 和 McCain對Katrina倒是滿一致--痛罵Buch,FEMA. 2009/3 面對颶風來襲﹐Obama 對北卡居民擔保 'Under my watch' 絕不會Katrina 再現。
檢討8/8﹐馬政府最為人詬疪的不也正是Leadership和危機處理能力?
拿921來比﹐是要對照檢討馬政府的Leadership。結果一堆人出來質疑921怎能作典範?好像考了20分還閒別人59分不足取。以‘志氣’來說是很有理想。以檢討力來說就未免過於偏痞﹐缺乏內省的勇氣。


CBS 9/8/2005的民調, Katrina 過後一周。
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5/09/08/opinion/polls/main824591.shtml

2009-08-25 00:48 FIVE4V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樓下的政府官員硬ㄠ功夫九流:

閣下的言不及義與沒重點一流.

本人從來反對任何僅僅是宣洩情緒的牢騷, 包括沒根據就想花社會成本換內閣的口號在內.

CNN以譁眾取寵為務, 而台灣的媒體難道也要一樣, 撿便宜的來作? 隨著情緒的謾罵再容易不過, 可是能成就什麼? 死去的人不知為何而死, 倖存的人已沒有原鄉. 這樣的一等人間慘事, 要怎樣能再避免? 難道什麼也不作, 叫某某人下台就成了? 這種治國, 一隻會叫的狗就可以, 因為只要會叫就行.

人之所以為人, 在於會追根究底, 記取教訓. 死去的人已沒有機會. 如果其他活著的台灣人不替死去的人作這件事, 那我們將來活著要受同樣命運的陰影折磨, 死者也要背負就如此死去的冤屈. 不要讓台灣人就這樣白白死了, 可以嗎?

2009-08-24 23:34 nqm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看來這裡有不少和對岸憤青不遑相讓的。。。
CNN 的QuickVote 就如版主所說﹐CNN 從來不會把它當‘民調’來發佈。固然自由時報 ‘失察’把它放頭版﹐馬政府‘失智’煞有介事多來回。這也許是國際觀吧。接下來一勇而上的﹐干涉內政﹐他帝國主義﹐你民族主義﹐偏袒﹐拒看﹐又加一個要馬不要麻的大前。只要Convince 自己﹐馬不至如此。從心理的角度是滿令人同情的。

2009-08-24 18:13 FIVE4V

大前研一:CNN新聞9成都是垃圾,沒資格報亞洲新聞

大前研一:CNN沒資格報亞洲新聞

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8/23 18:23)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不但大幅報導災情,而且遣詞用字似乎帶有負面批評的傾向,嚴厲批評馬政府引起正反評價,甚至出現陰謀論。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剛出版的新書《美國,再見?》中,對CNN予以批評;大前研一批說「CNN新聞9成都是垃圾,並指CNN新聞充斥以美國為中心的『CNN世界觀』,讓人認為CNN沒資格報導亞洲的新聞。」

馬政府這次救災動員緩慢,飽受民眾批評,但國際媒體批判的火力也讓台灣各界大吃一驚,當中又以CNN最引人側目。在總統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後,CNN主播在報導時甚至表示,「『這個人』已經道歉又道歉,為莫拉克颱風救災慢扛起所有的責難跟責任,你現在看到的是台灣總統為他自己跟政府的作為做解釋。」遣詞用字與標榜客觀中立的風格完全相反。

除了稱呼馬總統為「這個人」之外,CNN甚至還在網路上舉行台灣領導人是否該為延誤救災下台的投票,引發部分網友反彈,認為CNN管太多,因為馬英九也沒犯國際公罪,下不下台應由台灣人民決定,CNN在得知後趕緊將投票撤下,就怕引起更大公憤。

大前研一的新書《美國,再見?》在7月底8月初出版,當中寫到有關CNN亞洲新聞報導偏頗的評論;大前研一在新書指出,「他在家工作時習慣將電視機開著,固定在CNN或BBC,持續20年的結果,發現CNN的報導有9成都是垃圾。」

大前研一表示,CNN關於亞洲的報導,就像是陸續播放的幻燈片一樣簡短,關於亞洲的新聞根本微不足道,「CNN的世界觀僅止於萬花筒般,播報各種奇聞趣事,但看在當事國的人民眼裡,還不如不報。」

大前研一直批「CNN新聞充斥以美國為中心的『CNN世界觀』,讓人認為CNN沒資格報導亞洲的新聞。」他並指出,「美國媒體往往出現對美國歌功頌德,卻以尖銳口吻批判世界的態度,報導趨於偏頗。」

2009-08-24 16:44 美國,再見?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樓下的
你怎麼發個牢騷像便秘生瘡似的好不了

2009-08-24 09:05 政府官員硬ㄠ功夫九流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To 羅珮瑩:

有人替中央官員就事論事就是有顏色, 就是挺馬, 這又是什麼邏輯? 有這種簡單思考, 不要怪別人讓妳智商低落.

再說一次, 這是一個數十年來有數的大水災, 如果妳承認對"救災或防災那個中央或地方官員的功過責任問題"完全弄不清楚, 現在憑什麼來談人家的領導危機? 因為妳連人家該領導什麼, 去解決什麼問題都搞不清楚.

妳不回應, 是妳自己的事, 並不表示妳對. 不要連這點都搞不清楚就來亂貼標籤, 可以嗎?

2009-08-24 06:27 nqm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One news conference should be adequate.
Ma just wanted to show that his English is good. There is no justification to show his English at this critical juncture. Everyone knows that he got a S.J.D. degree from Harvard Law School.

2009-08-23 23:56 PROF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網路雖然發揮一部份影響力但卻是片面短暫的,因為都是空降部隊臨時起義,8月15、16日發生志工團體塞爆國道延誤救災時程的現象,殷鑑不遠!
真正發揮民間救援效率的應該就是慈濟、紅十字會、義警義消等有組織的社福團體等。
誠如周美青所言:不要只是一時的激情。
激情過後,是否還能持續關懷支援?
重建之路還長的很!

2009-08-23 21:16 明天過後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在八八水災中
每一個人看到的可能跟瞎子摸象中摸到的象是一樣的
即使政府高官大概也差不多
所以以部份的事實評論救災的經過
個人認為有以偏概全之嫌

馬政權沒搞清楚如今的社會和網路環境
挨罵也是應該的
他有沒有學到教訓
我們不知道
但社會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2009-08-23 20:08 每人一把號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是的,當你聽到cnn的沒禮貌,不尊重我們的總統時,我在留意媒體和台灣人的反應,
1.馬總統和行政體系--全心救災,不予回應**同意
2.總統府發言人--代表總統府立場,沒反應**不認同
3.新聞局--對於出現侮辱國家元首語言,不尊重國人感受,屈辱國格,未能強烈反應**不認同
4.國會議員--沒有國家主權觀念,只有政治舞台,未能齊心抗災,對於外媒侮辱言論沒反應沒感覺,麻木不人,盡然沒有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會議員表達立場**不認同
5.國內媒體--沒有國家觀念,未能適當展現國家立場,未出現反駁抗議,只有負面報導,沒有建議只有批評,未能善盡責任義務,未能承擔再教育社會人民的第二責任,未有引導國人齊心抗災,未能公正客觀,報導偏頗誇張**不認同
6.在野黨團--沒感覺,只關心政治舞台**不認同
7.全民百姓--沒感覺**不認同
8.學生團體--沒反應**不認同
9.個人自己--有一條狗在門口灑尿,還被打了一巴掌,**不認同

2009-08-23 19:31 Shengo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每個國人,只要還拿著中華民國的身分證與護照,只要自己、或是還有親人住在這塊土地上,不管你對馬英九有多麼不滿,請不要再這個節骨眼兒對他打槍!
他只是個民選出來的總統,他不是神 !

他有錯! 他某些地方做得不夠,令很多人不滿意,包括我,但是,現在這個時候去打擊他使他無法專心救災,卻不是ㄧ個有知識、有學士、有愛心的人應該有的作為 !

我們應該給他時間去目睹災區慘況、去安排、去執行,等他把事情在不斷的嘗試錯誤過程中建立起一個比較能讓大部分世人國人都免強能夠接受的組織系統的時候,他自然會適時事事求是。

要當ㄧ名醫生都還要接受七年的系統醫學教育與好幾年的駐院實習,才能免強上陣執業,
要醫治一個被貪瀆政黨用過去 8 年的時間侵蝕破壞了的國家與政府體系,要想在短期內
迅速恢復國家競爭力,談何容易。我們當然要給時間讓他 / 他們從頭建立系統,清理餘毒。這過程中,難免會力所不逮,不斷挫折,從錯誤過程中學習成長是可以被容許的,不應過份苛責,才是有學識、修養、有素質有人權的有識之士。

現下國內無論哪一個黨派上來推動這場救災活動,都會因爲以往沒有經歷過這種這麼大陣仗的災難而有些手忙腳亂。不可能有誰會做到十全十美,十面玲瓏,人人滿意的。

也因此,請大家不要光只嚷嚷,伸出食指頂著幹活人的鼻尖兒,嫌七數八,罵個沒完的。尤其是火上添油搧風添火的傢伙,居心叵測,不見得由這些禿鷹來推動這場救災活動就能更加完善。

大家有錢出錢,( 喂! 要捐錢請睜大眼睛看清楚受災對象,受捐對象,別把鈔票捐到禿鷹們的利喙裡去,我是捐到慈濟的工作單位,就在我家過去一個十字路口 )有力出力 : 每天去工作站接受指派,做小組指定工作半天。老了,要服老,由年輕頭腦清晰、有能力的人來領導,沒什麼不好。服從,適時提出以往的工作經驗建議,有時可以增加目前工作效率。

可惜的是人人不服別人指揮,處處耍嘴皮子、動筆刀、幹文字戰,耍老大,就愛站在別人
頭頂上耀武揚威。對這些吃人的狗熊們,大家一起來用網站打網戰,打死這些王八羔子!

2009-08-23 17:32 Jose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馬總統一定沒有錯
所有的錯都在台灣人民

2009-08-23 16:55 愛睏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偉大的馬總統怎會有錯
所有的錯,一定是在台灣人民

2009-08-23 16:53 聖君馬總統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這個政府從上任至今,沒一樣做的對
下次馬總統的競選宣傳可以用
因為我這四年做不好總統
所以請再讓我做四年,我會做的更好

台灣真的是沒人才了
台灣似乎真要亡國滅種的了

2009-08-23 16:49 看不下去了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這個政府從上任至今,沒一樣做的對
下次馬總統的競選宣傳可以用
因為我這四年做不好總統
所以請再讓我做四年,我會做的更好

台灣真的是沒人才了
台灣似乎真要亡國滅種的了

2009-08-23 16:47 看不下去了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有位網友寫了個信仰上帝的故事。
大意是說,
信仰者落海了,他深信上帝會救他。
後來總共三艘船經過他,他都不為所動地拒絕。終致溺水而死。
在天堂,他質問上帝為何不救他。
上帝說,不是有三艘船經過嗎?

所以上帝的危機是領導了無知的信仰者,而不是有智慧的人。

同時,這故事也使得李登輝在921之後修改的救災防治法,是否真的如馬英九口中的聖經般管用而受到質疑。
這結果也將在監察院的報告中一起驗証。

2009-08-23 15:33 Roger

回應: 當馬英九碰上CNN

智商60
台灣人民每年有多少個2000億台幣
救南部民進黨地方政府不管
山區開墾水果蔬菜生產2億台幣
或開山亂引水到南部城市
全球有很多媒提報災
救台灣包括我們自己都努力
cnn記者哪年
稱呼過歐洲一流國家總統
這個人
在cnn記者眼中難道台灣人是3流國民
中國福建外省閩南人(吳鳳)才是神
搶真正台灣人土地
殺完真正台灣人
還要拜他
馬只是普通人
但是是現在台灣總統
對任何國家ㄉ人或總理
我們台灣人都很尊重
懂嗎

2009-08-23 14:50 綠色錢淹腳目高節判無罪
共5頁: 1 2 3 4 5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