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瑩的部落格


在不信媒體的國度談媒體;在不信愛情的時代談愛情


關於羅珮瑩
│訂閱羅珮瑩 RSS 2.0 Feed
文章 - 218, 迴響 - 8887, 引用 - 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894761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羅珮瑩

文章分類

拼經濟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2006-01-24 18:47迴響:15點閱:5280

    我習慣在每個學期第一堂課公布電郵信箱,讓學生交報告之外,有事可以隨時連絡到我。不過,除了交報告,甚少人和我連絡,只有到了學期末,會接到一些學生的郵件,標題既客氣又透點心虛,例如:「拜託老師看一下!」或「給老師的信」。

 

  平常耳提面命他們交報告標題一定要寫清楚,否則可能被當垃圾刪除,但總有人大剌剌地任由標題空白,學期末看到這種很有禮貌的標題,我大概已知道內容是什麼了。最經典的是我前天收到的:

 

   「我是大四學生XXX,剛看到成績單總成績是54分被當,加上其他被當的學分會被二一退學,所以我想申請成績複查,拜託老師是否可以在報告及期末考申論題的分數上幫我調分,請老師務必幫我這個忙,謝謝!」

 

    我翻開這班的成績簿,這名學生的期中報告是82分(基本分80分),期末考16分,一學期點名三次,沒有一次有到。因為這班的期末考這學期第一次依全校排定的日程考試,顯然因為同一天要考好幾科,通識課程很多人根本沒準備,考二、三十分的一堆,為免變成「當鋪」,我只好每個人都加了十分,總分再依據出席率,加了一到四分不等。最後只有三個人被當。

 

    先前,我還收到這一班另外兩個學生的「問候信」,也是說他們考得很差,會被二一,要求我手下留情。不過,這兩個學生在全班加分後,都低閃過關了。

 

    現在,這個只考16分的人,可能聽這兩人說他們來求情後,通通過關了,於是如法炮製,竟然在成績已經送出後,大言不慚來要求我「務必」幫忙改分數,言下之意,他如果被退學就是我害的?

 

    在我當學生那個年代,想都沒有想過分數可以用「要」的、「求」的,或「A」的。班上有幾個男生和教授走得比較勤,大家叫他們「走師派」,就算老師拿你當得意門生,考試一樣也要K書,被當,不管是什麼原因,那個不是摸摸鼻子認栽,從沒聽說考十幾二十分還敢厚著臉皮拜託老師手下留情的。

 

    這些學生A分數的理由五花八門,例如:整個學期都在生病或養傷;家裡出了事(欠卡債被恐嚇所以搞失蹤?);上錯課了(??)走錯教室(一整學期?)考試前一晚開夜車,第二天起不來,或考了第一堂回去補眠,結果「長眠不起」,錯過考試了;準備申請研究所,需要成績單漂亮點;最「理直氣壯」的理由是,一直是領獎學金的好學生,或已經申請到研究所,眼看十幾萬元的獎學金就要到手,如果不是因為這一科

 

  最後一個原因最令我氣結,言下之意,我如果不送分給他,就是擋人財路,毀人前程,簡直該下地獄。

 

    更厲害的是,被當之後,還可以上網去當深喉嚨爆料,反正萬方有錯,錯在老師。去年,我的「新聞寫作」那班有兩個學生在學校的網站上一搭一唱修理我,罪名包括「上課都是說些影劇八卦」「滿口LP、PLP的」「看也不看就打零分」…等等。

 

因為我平常沒有上網看學校討論區的習慣,那些東西已經張貼在那裡八個多月了,最近有人轉寄給我,我才看到。

 

這門課我開了日、夜兩班,上網爆料的是夜間部的學生,我翻開成績記錄,那一班除了四個選課之後從未出現的「幽靈人口」是零分外,只有兩個女生被當,都是48分。我想「幽靈人口」大概是不敢上網當「深喉嚨」的,就是自以為該過關而沒過關的人才會心有未甘,所以這兩人是誰我馬上心裡有譜。而一學期點名頂多三、四次,她們兩人剛好都是只到一次。有趣的是,其中一人是外系的,她連這門課是什麼系開的都搞錯了,一直把「純淨新聞」寫成「沈靜新聞」,還很有程度地批評這門課都沒有高深的理論。而這門課一直都是期中考試,期末交作品,她們竟然堅持期末有考試,而且還和幾個路見不平,上網為我辯護的學生為此爭論不休。

 

那幾個為我說話的學生,有的已經畢業,其中一個自稱現在在當記者,當初是有從這門課學到東西,起碼現在「不會辜負自己的筆」,還有一個自稱和這兩人修同一班的,翻出自己的筆記內容,和那兩個發動鬥爭大會的學生一再對質,但最後,這幾個人都被一口咬定「你肯定就是老師本人」。

 

我上課滿口LP?那當然就是外交部長的PLP這件新聞了,我記得上課講的內容大概是說這件事怎麼會變成當天的大新聞的,以及電視記者如何加油添醋訪問一堆人有沒有聽說過LP這個名詞的,當然也說了我對此事的評論,大意是說,PLP其實是台灣歐吉桑們常用的俚語,包括李登輝也說過,但外交部長說LP確是不宜,不過如果比起他說「新加坡是鼻屎大國家」,後者其實更嚴重。

 

而我明明就是影劇白癡,平常根本不看影劇版,那有本事在上課說影劇八卦?我想了半天,就是指何如芸在機場被記者包圍那件新聞吧?因為那天日間部那班有個男生上課時問起,所以我就拿來當教材,後來還寫了文章發表,就是那篇「正派名門的八卦經銷商」啦!

 

民主時代,你給學生分數,學生也給老師打分數,大部分大學期末都有教師評鑑,就像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尊重民意嘛!只要還算就事論事,就文論文,聞好評不必狂喜,逢人找碴也無需耿耿於懷。不過,每學期我拿到的學生評價大致和學生的平均成績成正比,近年來大學想考不上都很難,學生素質每況愈下,我拿到的評鑑成績好像也有江河日下的趨勢。每班總有幾人,不管什麼題目一概勾DE,有些題目明明是「事實」,不是「意見」,例如:「老師照排定課表上課,不會任意調課」、「老師缺課會找時間補課」等,答案只有一個,我無疑該得滿分,但總還有幾個人給我D、E。

 

說來說去,錯在我不該當人,你當學生,學生就當你啦!笨蛋!問題當然是在分數啦!

 

一九九○年,我考進一家當時引領風騷的報社,因為害怕在台北打結的交通和毒死人的空氣中跑新聞,決定返鄉當個小記者,但上級告訴我台中沒有缺,把我派到台中縣。後來我聽說我的考試成績是第一名,但當時台中市的特派員聽說來了一個女生,大驚失色曰:「台中已經有兩個女記者了,再來一個,如果她們三人同時懷孕,叫我怎麼辦?」

 

當時他旗下那兩位女記者,一位已近更年期,另一位和我一樣,至今仍孤家寡人。據說當時那位老大姐同事曾答了一句:「我還能生嗎?」

 

結果台中不是沒缺,而是用了一個男生,而我到了台中縣,被派到偏遠的東勢和平,一待就是四、五年,才調回台中市。因為在鄉下跑新聞實在天下太平,於是找了兩家大學利用假日兼課解解悶,十幾年來我游走在中部的幾家大學開課,也算桃李滿天下了,有一次去某高中跑新聞,校長說他是我學生,我才想起來他還在當老師時,修過我的課。還有些學生後來已經變成跑新聞時會碰到的「同業」,這也是我不好意思老著臉皮一直幹「小記者」下去的原因之一。

 

早幾年教書時,常有幾個學生在期末考卷上寫幾句感謝問候的話,如:「謝謝老師教導,這門課我學到很多東西。」但他們通常是全班考最高分的人,決非為了A分數而狗腿。

 

猶記得我開「新聞寫作」的第一年,班上有個女生,我不記得她當時修我的課得了幾分,但畢業後她當了電台記者,晚上又回來旁聽同樣的課,而且風雨無阻,直到學期結束前兩週才沒看到她出現,原來她調到台北了。

 

還有一個商學院的男生,因為我的課是上下學期分開算學分,但課程有連貫性,他下學期想來修,我擔心他程度跟不上,建議他先旁聽,他果真沒選,但從沒缺過一堂課,考試和作業也照考照交。

 

他們是我印象中最用功的學生之二,但他們根本不需要分數。

上一篇:床上打到床下的戰爭
下一篇:香水的魔法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glenda/archive/2006/01/24/36250.html
2006-01-24 18:47作者:羅珮瑩分類:腦筋喬一喬迴響:15點閱:5280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To 羅老師:

you wrote:

> 這篇文章已經把被抹黑的情形很輕描淡寫了,因為我的主要用意是在指出問題,不是要爭取同情,(同情有什麼用?)但還是被說是在碎碎唸呀!

「碎碎念」算是我失言,在此道歉,請不要介意。

2006-01-26 04:23 也是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要避免這種問題,最好在第一次上課就跟學生解釋在大學裡「分數」及「六十分及格」的意義,並經常提醒。我的版本如下:

「大學裡的考試,其實只有兩種有效的結果:及格與不及格。及格的學生中,分數的高低未必代表能力的差異。六十分的及格標準,其實是一個下限。只要自己負責地學習,很容易超過這個標準而考高分,就算加上測量誤差的影響也不至於不及格。

如果未能認真學習,而讓自己的程度接近六十分附近,又剛好因為各種因素(心情不好,題目難了一點,考的剛好是沒念到的部分……,諸如此類)而不幸考不及格,那是你自己決定將自己置於那樣的風險之中的,不是任何人把你當掉的。」

也不要對現在的學生失望。他們比我們聰明,也有潛力做到你期待他們做到的事。只是,你要用他們能接受的方式去引導他們。

「改善教學品質應從建立師生互信做起」
http://taiwan.chtsai.org/2005/11/22/gaishan_jiaoxue_pinzhi/

「教學感言」
http://taiwan.chtsai.org/2005/10/12/jiaoxue_ganyan/

「老師與教書匠」
http://taiwan.chtsai.org/2005/08/17/laoshi_yu_jiaoshujiang/

2006-01-26 03:38 蔡志浩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To:也是

為自己爭取機會當然是值得鼓勵的態度,有個學生期中考考60幾分,但期末交報告時特別跟我表明自己需要高分,因為要申請研究所,但她也相對的拿出確實比別人用心又有料的作品,我也給了她額外的高分,把分數拉高。我反對的是動用人情壓力,不勞而獲,造成其他踏實用功的人的相對被排擠。但這種現象在社會上太多了,我只是認為,當老師的有義務至少把學校保持為一塊淨土,但很不幸,我懷疑大部分的老師是有明確的原則的,否則這種來要分數的學生不會越來越多,而明明混得很凶的學生,不會在被當之後,認為都是個別老師的問題。

我不知道你所謂的「遇到類似事情」是指學生來要分數(相信每個大學老師都遇到過吧?),還是當人後被學生上網抹黑?這篇文章已經把被抹黑的情形很輕描淡寫了,因為我的主要用意是在指出問題,不是要爭取同情,(同情有什麼用?)但還是被說是在碎碎唸呀!好在這種挾怨報復的學生是少數,但不要忘了,學生們常是互相有樣學樣的。

老實說,我當學生時也不喜歡老師老是說一代不如一代之類的話,所以我自己是不會在上課時說這種「顧人怨」的話的,我也不覺得現代一定比過去道德沈淪或退步。不過,台灣的大學像信用卡,名稱不斷升級,從普卡到白金、鑽石,申請易如反掌,實質卻不斷縮水,(現在白金卡連百貨公司免費停車的好康都沒了),這總是個客觀事實吧?

2006-01-26 01:44 羅珮瑩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我不反對學生爭取東西,但是相對的,老師要有自己的原則。在堅持原則之下,學生爭取不到不該得的,自然就不會爭取了;若學生吵鬧就可以得到「不該」得的,這就是老師自己的問題了。不是學生道德低落,而是老師沒有原則。一個社會的遊戲規則清楚,要比訴諸道德要有效率且公平。若遊戲規則遭濫用,這個社會應該要有機制去修改。學著爭取,不一定是壞處。在海外留學和短期的工作經驗是,台灣學生太不會爭取了。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總覺得去要東西(不一定是分數)很丟臉,結果機會都給其他人搶走了。我所說的觀念的改變,指的就是這種敢爭取的態度。

2006-01-26 00:43 也是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如果有老師認為學生A分數是時代變遷的結果,無所謂對錯,那一定會有很多老師是當做順水人情,不給白不給,甚至是不願得罪學生惹麻煩,固人願,那麼就會有更多學生學會「不要白不要」,而且這些學生就是未來的教授、官員,想到這裡,才令人不寒而慄哩!

2006-01-25 18:04 ET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現在的學生在價值觀上沒有混淆 而是反應現行競爭社會的價值觀:

"為了自身利益可以不擇手段,不顧公理道德"

除了前述例子, 還有很多:
高捷弊案, 總統府炒股案,胡志強病歷案,北縣走路工案...
美英以未經證實之摧毀性武器情報而出兵伊拉克,...

學生來要分數, 老師給不給,是老師自身考量

說現在學生都很勢利,不知好歹,在價值觀上的混淆....
但這畢竟是少數, 其整體比例和老師教授們差不多吧



2006-01-25 17:33 Julius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樓下的如果也是教書的,所言非矣!很多觀念是隨時代變遷的,例如未婚生子、同居、同性戀,這些屬於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和公眾利益或品德無關,當然也沒有什麼是非可言。但有些事情是不該隨時代改變的,例如社會的公平正義,例如想不勞而獲走後門是不對,這些永遠都不會變也不該變。

作者說的應該就是現在的學生在價值觀上的混淆,自己不努力,出了問題只想求別人幫忙,被當就要報復老師,這種學生將來進了社會,有機會就會貪污舞弊。老師如果依公平原則執法,卻要遭受學生抹黑,當然也可以不平則鳴。


偶而在路上碰到擦撞有人道歉,那只是個案,郵局等機關為了賺錢,不得不改變服務態度,我看不出這和作者談的主題何關。

2006-01-25 11:32 John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我也在大學任教,也遇過類似的事情。但看著這篇文章。。。我總感覺,作者好像受委屈了一般在碎碎念,在為自己解釋、鳴不平。不必啦。以前唸書的時候,很討厭有些老師老愛說:「你們比以前的學生差多了」、「一屆不如一屆」等等的話;若真的是那種向下沈淪的速度,台灣早就完了。相反的,我看到在很多研究領域,與我同輩的同事們的表現,要比前人強多了。品德教育?這就比較主觀、難說了;但至少我很高興現在走在路上偶被人擦撞、他會回過頭向你說聲對不起,去郵局、商店等處理事情,也不用懼怕晚娘面孔。喔,這不是品德?Oh, well. 總之,很多事情是時代改變後形成的不同觀念的結果,沒有絕對的對錯。若以古代孔夫子的標準,現在所有人都要先打二十大板。

2006-01-25 04:51 也是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Good to see you back!!
教育不長都說,把台灣橫著看,做老師的又能怎麼著?

我實在很佩服,不知道是哪位翻譯大人用'LP'來表示
那在上位又沒有教養的人的用語.
實在太妙了.應該記大功一次.

2006-01-25 04:17 tainanese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Again

1. 中正大學主秘到教育部絕食抗議沒有列入重點補助大學,教育部最後還是給了些錢. 這給學生啟示: 吵的孩子有糖吃, 以後要分數的會更多

2. 海洋大學兩教授公然打架, 雖是少數但老師形象已給學生瞧不起

2006-01-25 01:22 Julius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以黃禹錫"教授"行徑看來

這些學生要分數行為也就微不足道

但我相信這種教授學生都是少數

2006-01-25 01:02 Julius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真有意思,
敝人在德州大學任教,
大作中學生要分數或要求調整學期成績五花八門的理由,
在本校也屢見不鮮,
尤甚本系研究生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外籍學生,
可見全球化的威力。

學期末我收到電子郵件或敲門要求面談的典型說辭是:
"Is there anything more I can do to get a better grade?"
敝人的答案也非常典型
"Yes. Study more."

最「理直氣壯」的理由還有:

如果拿不到B, 平均成績就不過3.0, 也就無法畢業 拿碩士學位,
也就無法去公司報到, 學生簽證過期就得離開美國,
一家子妻小就此陷入絕境,
外加淚如雨下.....



傑西

2006-01-24 23:52 傑西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老師說的好,當我是學生時一如你所描述的很混
不過我還是盡自己之力逃過21大關
我後來也明白自己是怎麼把自己搞的那麼糟的
沒有好好上課,真是辜負了自己
但是也在其他課業以外的方面學到不少
不過,最後想起來,那時老師教的
只要還能記得,總是能在往後人生派上用場
我從小到大被當了不多次
但我從不怪當我的老師
畢竟從選課開始,自己種的因,就要自已嚐

所以也請羅老師不要再想太多
無論學生到底做了什麼,分數不到就是該砍
尤其還是調分之後
古人網開一面,是慈悲為懷
我想羅老師網開十面,還是有學生不知好歹
論語也說: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讓學生早日適應外面殘酷的社會也是一件好事

2006-01-24 22:00 牧熊子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深有同感!以前是學生時,會很在意分數,但自己身為老師之後,則在意學生到底有沒有學到過程!大學時修一門課「紅樓夢」,僅管已經修過,但每次開課仍回去聽課,只為了領悟一些東西!也許真正的學習,不在分數高低,而在自己領悟些什麼東西吧!

2006-01-24 21:23 水瓶G型

re: 笨蛋,問題是在分數!

幾個老師在一起聊天,
他們共同的心聲是:
現在的學生都很勢利...
這個觀點與作者完全一致吧

2006-01-24 19:49 G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