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范立達 RSS 2.0 Feed
文章 - 258, 迴響 - 13118, 引用 - 2,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208932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范立達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鄭南榕自焚那天…

2005-11-11 09:37迴響:76點閱:15223

鄭南榕自焚那天

  

民國七十八年四月七日早上九點左右,台北市民權東路五百五十巷三弄的一戶民宅三樓裡,突然冒出熊熊大火。在這場火災中,有一人喪生。他,是為了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為了拒抗台灣高檢署以「叛亂罪」拘提他,而引火自焚的「自由時代」雜誌社負責人鄭南榕。

 

鄭南榕自焚時,我是全國第二名進入火場的記者(聯合報資深記者汪士淳大哥是第一人)。在我衝進現場之後,守在門口的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就伸開雙臂,暫時阻絕其他記者的採訪。

 

時隔十六年餘,每回我一閉上眼,就能清楚的回憶起在火場採訪時的所有場景。包括被消防車灌救後,淹至腳踝的水線;包括被大火燒得漆黑一片的四壁;包括隨後趕到現場的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當然,還包括他們的女兒。

 

在記憶中,我看到葉菊蘭蹲在鄭南榕的遺體旁邊,一言不發。她悲慟得雙肩微微顫抖,儘管已經熱淚盈眶,但她卻強忍悲痛,連一滴淚也沒流下來。

 

這麼多年來,我時時強調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某方面來說,很受那一次採訪經驗的感召。

 

但是,昨天(十日)的電視新聞中,卻突然播出一則令人駭然而且憤怒的消息。台聯籍的高雄市議員陳英燦竟然在市政質詢時,透過議會的大型播放顯示幕,重播十六年前鄭南榕自焚而死的場景。代理市長葉菊蘭端坐台下,她是備詢官員,面對如此難堪而悲痛的場面,她沒有迴避,只能默默的低頭拭淚。

 

坦白說,自民進黨執政之後,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控制,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新聞界在嘗過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操控後,原本以為換黨執政,一切可能會變得不同。但沒想到,那不過是前門拒虎,後門迎狼,沒什麼差別。

 

在失望之餘,我也曾經多次以鄭南榕自焚為例,質疑現在的執政黨,是不是換了位子就換腦袋。但是,再怎麼嚴苛、尖銳的質疑,都不該以那種「現場重現」的方式,以最殘忍、最血淋淋的手法,強逼別人去面對最不堪回首的記憶。

 

陳英燦提醒葉菊蘭要注意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這樣的論點,我支持。他選了一個最糟的方式凸顯他質詢的內容,這樣的手法,我堅決反對。

上一篇:鬥爭18%
下一篇:吸菸族的悲歌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fld/archive/2005/11/11/25006.html
2005-11-11 09:37作者:范立達分類:時評迴響:76點閱:15223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她說言論自由是很多人付出血淚及寶貴生命換來的,希望大家珍惜。這已代表一切

2005-11-11 17:36 橘子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對於自許為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 卻充滿了仇恨, 批評, 粗暴蠻橫的非理性行為, 這對已經生在這塊土地的人的內心有多大的無奈. 政治人物不為下一代的子孫建立更有競爭力的將來, 只知為自己眼前的私利做出不擇手段傷害他人的事, 這種民意代表和官員都應該下臺為自己的不良示範道歉! 這些人我們應該在選舉的時候唾棄他們, 因為選出他們等於在汙辱我們的水準與智慧.

2005-11-11 17:24 Faithful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原本以為現在

『新聞界在嘗過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操控後,原本以為換黨執政,一切可能會變得不同。..沒什麼差別。』

諸位汎獨人士總是回兩蔣時代來比 問題是 蔣經國已經去世廿年 而冷戰時代也結束十五年

就是現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藍綠『沒什麼差別』的比爛當中
『自由』台灣已經掉到四小龍的尾錐外 星 港 大馬 南韓 印度 甚至上海 早就追上來

現代(2005 november)與兩蔣時代 時間與地緣 因果關係是要搞清楚

2005-11-11 17:12 於菊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太多的恨,被M黨的當權派利用作為撈錢弊案的合理藉口.為何?台獨怎麼會跟撈錢劃上了等號?

2005-11-11 16:52 不是阿達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在人家傷口上灑鹽當然不對
但是民進黨近來對媒體的打壓
也絕對是不對
藍軍不對的行為
不會讓綠軍不對的行為變成對的

就算綠軍的作法危害新聞自由
阿達也反對這種過度的質詢方式

他要講的就這樣
怎麼會突然有這麼多憋了很久泛綠人士
跑出來亂罵亂扯
難看耶...

2005-11-11 16:46 保羅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台灣這社會變得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連陳英燦那種人那種做法都有人贊成
如果今天大家是站在葉菊蘭的位子上
是何等感傷
今天要辯論一樣事實只能用這種手段
智商及道德如何可想而知
請那位議員選區的選民好好反省

言論自由絕對不可以任何形式壓迫
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它變形
今天如果大陸以任何形式影響媒體
我們不能阻止讓他說話
卻也應該訴諸公開
讓大家知道講話的人是領誰的薪水
為誰說話

2005-11-11 16:09 DH

re: 怎麼你是靠刪文在經營部落格嗎?

你就是靠這招本事主張 「新聞自由」的嗎?

2005-11-11 16:07 老客兄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除了痛,還是痛……
阿達兄你在捍衛新聞自由之餘,
有沒有想到曾經受到迫害的那些人,
難道有電視被關或被罰就代表沒有新聞自由,
阿達兄,你可以回答一下嗎?
新聞自由是可以不用查證而胡亂指控他人嗎?
新聞自由是可以胡亂影射而臉不紅氣不喘嗎?
新聞自由是可以明明講錯而可以不用道歉嗎?
新聞自由是可以不管公平正義而不擇手段嗎?
新聞自由是可以只為反對而反對附和私利嗎?
新聞自由是可以不去追究過去的錯誤是非嗎?
阿達兄,你身為一個”資深”的媒體人,
請你告訴大家,那些大聲呼籲大家出錢幫T台的人士,
有為台灣的新聞自由爭取過什麼,他們憑什麼用一隻手指控別人,
別忘了,他們有四個手指頭指著自己。
阿達兄,希望你還是一個有良心的新聞人。

2005-11-11 16:06 新聞自由?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補充一點, 我認為范先生對於高雄市台聯議員陳英燦先生的批評很有道理.

陳議員的質詢, 就實質內容而言, 根本與高雄市政沒有直接關聯; 而就形式而言, 更是可惡! 面對死者, 面對家屬, 陳議員連生而為人的基本同理心與悲憫之情都沒有, 這正是台灣社會最病態的地方! 如果連做為一個人的基本人性與價值觀都沒了, 什麼侈言民主自由都是假的!

這真是粗魯殘暴的質詢手法.

2005-11-11 15:59 唉唉唉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來倒帶一下:

----------------------------------------
【1989-04-08/聯合報 黑白集/06版/鄭南榕事件特別報導】

民主不要死亡流血

民主是反暴力的,也是反流血與死亡的。民主的目的,就是要消除暴力,使流血與死亡的政治與社會抗爭成為完全不必要。
鄭南榕的拒捕與投彈自焚死亡,是非常令人感到遺憾的事,這是完全不必要的、完全應該避免的犧牲。這也是我們在追求、學習、實行民主過程中,必須否定的方式、手段與表現。
民主是不需要烈士的,因為民主不是革命,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民主雖然並不完美,但無論如何,我們是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我們的司法雖然並不完善,但無論如何,我們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以鄭南榕案件為例,且不談他涉嫌叛亂案是否可以成立,但司法當局是從舊曆年前就曾發出拘提令的,而昨日的拘提,也是由高檢處簽發拘票的,鄭南榕大可依法抗辯,他竟然企圖以汽油彈來抗拒警察,卻著火喪生,太偏激了,他的犧牲太無謂了。
我們大家要堅決的主張,這樣的悲劇不應再發生。我們要民主,不要暴力、流血、死亡的民主鬥爭。

-----------------------------------------------------------------------
鄭南榕自焚那天…

我好像正在看『艾曼妞遊香港』,

令人懷念啊!

2005-11-11 15:53 連爺爺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坦白說,自民進黨執政之後,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控制,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新聞界在嘗過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操控後,原本以為換黨執政,一切可能會變得不同。但沒想到,那不過是前門拒虎,後門迎狼,沒什麼差別。』

------------------

阿達說得沒錯!

還是兩蔣時代讓人懷念,政治清明,社會祥和,天天報的都是好人好事,

電視、報紙、雜誌,都充滿了「言論自由」,

媒體沒有人會去控制、罰鍰。

令人懷念啊!

2005-11-11 15:38 連爺爺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我認為 陳英燦 用這種方式質詢是對的 葉菊蘭的先生 鄭南榕 是外省人是台聯派口中的外來政權後代 卻是 民進黨革命 綠衛兵的革命先烈 以一個外省人強烈對抗外來政權 是為了要爭取 言論新聞自由 這些革命精英 用肉體打下的江山 卻被這些蒙這面 扛著為 革命先烈 爭取辯護的 無名律師 的大旗 吸引年輕無知的學子 民眾 建立自己的帝國 把這些用肉體換來江山的革命先賢 全部 鬥爭 鬥臭 而全部掃地出門 掩然給百姓照就成 自己是 綠黨革命開國英雄的假象 試問各位看官 現階段站在臺面上的人物 哪一個是秉持如 鄭南榕 烈士 革命先賢的理念在改造環境為民眾謀福利的先賢 人民生活一天不如一天 倘若鄭南榕 地下有知 也會唾棄 咒罵這些竊黨英雄 侮辱了革命先賢的理念 葉菊蘭 我告訴你 這些竊黨英雄 是已經沒有任何繼得利益人選可選 拿妳出來當他們的擋箭牌 妳是再一次被他們利用 摸這妳的良心想一想 妳先生 鄭南榕 烈士 是真的祈待他的建國理念是像現在台灣這樣貪污 腐敗 竊黨專權的亂像嘛 ? 今天陳英燦 用這種方式質詢是對的 就是要給妳當頭棒嚇 讓妳清醒一下

2005-11-11 15:32 Anti-NOBODY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范老兄是拿什麼紅包講什麼話。

民進黨控制言論自由?什麼話?電台/報紙是民進黨開的嗎?

「台灣惡毒混蛋團結組織」(Taiwan Villanious Bastards' Solidarity)跟「台灣毒心婊子聯誼會」(Taiwan Venomous Bitches Sorority)每天都在那裡歪曲事實,製造謠言,掩蓋真相,美化外省人,醜化台灣人,民進黨哪管得了他們?想管他們的是台灣的良心知識份子!

2005-11-11 15:32 老客兄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To 於菊

因果關係要搞清楚

並不是你所謂的"汎獨人士"要求 范立達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捍衛言論自由"。而是他自己大言不慚:"這麼多年來,我時時強調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所以才有網友要求他舉例說明。

2005-11-11 15:28 JPL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諸位汎獨人士要求 范立達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捍衛言論自由
問題是 這項要求 試問有誰作到哩
泛綠會說 聯合報作不到 自由時報 就作的到喔

至少 在上文當中 范立達對於葉菊蘭 是完全不用惡言相加
而諸位汎獨人士對於 范立達 是用什麼字眼形容

而且 這就是現在的 "什麼嘴臉"

2005-11-11 14:56 於菊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范立達寫什麼我不記得,我記得那天中時的標題是「鄭南榕暴力自焚」,然後社論加一堆「中立客觀」的學者出來譴責

然後記者大報特報,什麼鄭南榕丟出汽油彈到樓梯間,造成幾個無辜的警員三級灼傷,什麼鄭頑抗了多久才畏罪自焚之類。

當時有點良心的報紙只有自立晚報,中時聯合一路譴責鄭南榕的「暴力路線」,連後來葉菊蘭出來選,都繼續拿這個消遣他

范立達當時在那個報啊?說一下,我幫你去央圖找舊報紙,義務keyin給大家看,看看這些自稱「爭取言論自由」的媒體人,當初是什麼嘴臉

2005-11-11 14:36 笑話

re:給NOBODY (對了,范記者.......

別說了, 你敢說獨派的標準只有一種? 只要有助台灣獨立的就不是妨害新聞自由, 只要對綠色人物不利的消息, 該台就有違法之嫌, 以前審核通過的就可以不算數,
差只是差在權力在誰手中, 就能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加另一方於罪, 我就不相信, 如果2100今天不是請了某人爆陳先生的事, 或是它盛讚綠色執政, 那什麼”資本”的問題就會在這時候被拿出來講, 姚先生不過是一個敢赤裸裸地把他不中立的意職型態勇敢的表現出來的綠色分子而已, 因為現在他有行政上的權力撐腰, 再怎麼樣令人瓜田李下也不能拿他怎樣
也有獨媒啊, 你比較看看獨媒報導跟統媒十萬八千里, 明顯一個左一個右, 沒見那個獨派說自由時報或民視不公正過,
都說你好話, 你捨得捅他一刀?

現在不過是大家比短腿, 你發現我比你高, 就想盡辦法把我的腿打斷一截, 這樣大家一般高, 那一個就說我被打了腿是暴力行為, 暗地裏也想辦法再打對方一棍, 好叫自己還是高一點, 這樣下去就是兩個死人, 沒什麼

統派爛了五六十年, 因為以前這麼爛, 所以獨派小爛一點沒什麼, 反正大家五六十年也活到現在了,
統派做過的所有爛事, 獨派都可以來一遍, 他都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 現在是誰當家? 也不想想看,

西, 咱台灣人今嘛做主啊, 卡糯嘛沒賽又后黑”外省呭”, “華客”拿登去…

是啊, 說獨派不公正, 我一定是個統派嘛

什麼時候政客們才會向上看, 別比爛呢

2005-11-11 14:32 Another Nobody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范先生:

您說: "這麼多年來,我時時強調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某方面來說,很受那一次採訪經驗的感召。"

您的對於捍衛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氣節真令人感動. 所以說, 當年您是第二位衝入火場, 目睹鄭南榕先生自焚的記者. 而且幾十年來畫面仍歷歷在目, 當時以及這麼多年來, 您一定有許多深刻的評析與報導吧?

請問: 能不能告訴我們這些讀者, 當年您撰寫出來的新聞報導刊登的全文為何? 您當年是如何報導這樁事件? 有沒有任何評論分析? 對於當時的政府, 對於當時的民進黨, 對於刑法一百條, 又有哪些議論?

我覺得如果能把您當年現場第一手報導的內容拿來研讀, 經過這麼多年, 我們更可以實實在在地比較台灣不同的執政當局對於言論自由的態度與對待手段, 還可以顯現記者與媒體的良知與風骨與真面目.

如果您不方便貼出當年全文, 您可以告訴我們您的新聞稿刊在那家報紙, 哪年哪月哪日第幾版, 我們讀者自己會去找出來看.

我想透過您這樣多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捍衛言論自由的資深媒體人今昔的報導, 以此為例, 更能有系統地了解您如何對抗當局對言論的鉗制. 我們更可以看到執政者的作為.

同樣地, 我想再過十年二十年, 再把范先生今天所寫所說的文章拿來重新檢視一次, 對於看透台灣政治, 媒體, 以及言論自由的演變進展, 一定會很有價值.

2005-11-11 14:19 唉唉唉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坦白說,自民進黨執政之後,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控制,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可不可以具體說明一下這句話

請不要再用這種印象式的寫法來誤導視聽



2005-11-11 14:07 看不下去

re: 鄭南榕自焚那天…

對了,范記者,
金甫聰公然打電話給媒體高層,
干涉記者撰稿內容,
(金甫聰自己承認,施錫欽對媒體記者的調查也顯示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記者遭遇過相同情況)
請問是不是在打壓新聞自由?
還是你們這些統派記者的標準有兩種,
只要是有助中國統一就不是妨害新聞自由?

2005-11-11 13:30 NOBODY
共4頁: 1 2 3 4 ,目前在第 3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9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