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范立達 RSS 2.0 Feed
文章 - 253, 迴響 - 13029,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931550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所有格總覽 › 范立達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李安與奧斯卡

2006-03-06 10:41迴響:102點閱:11984

李安與奧斯卡

 

深受全球矚目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今天上午正式展開。對於全體國人而言,導演李安,以及他所執導的電影「斷背山」能否獲獎,更是最值得關切的話題。

 

上一次,李安以「臥虎藏龍」一片闖進奧斯卡,已經轟動全球,這一次,他得獎的呼聲更高。台灣導演能不能夠在國際影壇上揚名立萬,在商業娛樂以及藝術價值兩方面同受肯定,今天絕對是個關鍵。

 

李安的電影,我看過不少。對於他在藝術與娛樂上的兼顧與平衡,也感受不少。當年,他在台灣拍過「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後來赴美發展,但他的「冰風暴」、「綠巨人浩克」並沒有得到市場上進一步的肯定。值到他執導「臥虎藏龍」後,終於讓美國好萊塢演藝圈震動。而最新作品「斷背山」更是讓人刮目相看。

 

對於李安,有人說他是華人之光,有人說他是台灣人的驕傲。當然,站在民族主義的立場,這種說法都沒錯。不過,要想想,如果李安不是在十年前就決定赴美發展,而是堅持繼續留在台灣拍片,他會不會早就餓死?更別說後來能夠產出那麼多膾炙人口的電影。

 

談到此,就不免想到,我們的政府對於具有特殊長才的專業人士,常常過於忽視。運動選手自掏腰包苦練,申請微薄的補助經費也往往不可得,真要出國比賽時,還得自行籌措旅費。可是,只要一旦奪牌,體委會、教育部、行政院,甚至總統府都一一出面,大贊選手為國爭光。電影導演又何嘗不是如此?當年,李安在台灣拍片時,天天餓飯,好幾年沒收入,支持他撐下去的,是他的妻子,而不是他的政府。如今,他在美國這個第八藝術最盛行的土壤中成長、茁壯,等到真能獨當一面時,突然間,他又成了台灣人的驕傲了。這不是莫大的諷刺嗎?

 

能不能學學中國大陸?當年,他們把高行健趕出國去,逼得高行健入籍法國。等到高行健拿到諾貝爾文學獎後,大陸官方也很有骨氣的說:「這是法國人得獎。」如果台灣的政府從來沒為我們的電影工業盡過任何心力,現在,就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還記得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剛上任時所發下的豪語嗎?他說,政府要支持電影圈一年拍一百部國片。如今,姚文智早已下台一鞠躬,他那張芭樂票卻從來沒有兌現過。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李安若想到這點,應該感慨萬千。

上一篇:站著或坐著
下一篇:正本才能清源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fld/archive/2006/03/06/44644.html
2006-03-06 10:41作者:范立達分類:時評迴響:102點閱:11984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李安與奧斯卡

沒有卵葩的台灣人
沒有卵葩的總統
沒有卵葩的政客
沒有卵葩的企業家
沒有卵葩的記者
沒有卵葩的歌手
沒有卵葩的布希
沒有卵葩的地球人
沒有卵葩的叫父
沒有卵葩的學生
沒有卵葩的同學
沒有卵葩的基督徒
沒有卵葩的媒體
沒有卵葩的雜誌
沒有卵葩的電視
沒有卵葩的中國人
沒有卵葩的上海人
沒有卵葩的美女主播
沒有卵葩的胡錦濤
沒有卵葩的主持人
沒有卵葩的藝人
和平,奮鬥,沒有卵葩
沒有卵葩的政治人物
沒有卵葩的教授
沒有卵葩的作家
沒有卵葩的學生
沒有卵葩的
沒有卵葩
沒有卵葩
沒有卵葩

2006-05-15 21:34 沒有卵葩的台灣人

re: 李安與奧斯卡

Here you go again.

Anyone disagree with your anti-Chinese is a traitor.

Sorry, people like you is pushing Taiwan into a Dark Age.

2006-03-19 08:09 Bravo Chinese

re: 李安與奧斯卡

說的好!

小女子~

2006-03-19 03:12 neutral

re: 李安與奧斯卡

你對台灣的瞭解,從你文章的回應及其真實性的多少,即可看出
如你言: 是如何的 silly and petty ~~

而什麼才是你說的: dirty and greedy intention
我想台灣的可悲不在於外患:700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共
可悲的是在於:內亂
政客們和一群人的唱衰台灣,挾著外患的猛獸的惡勢力但卻豎起“公理 正義” 的旗子,使犧牲者直到被吃的時候為止,還是一味佩服讚嘆它們!




2006-03-13 11:12 小女子

re: 李安與奧斯卡

The blog host made an ingenious comparison of two outstanding Chinese’s李安 and 高行健and should instigate a reflection of all the Chinese’s.
The blog host’s comparison was poignant because it took almost a century for a Chinese to win a Oscar Director, the highest honor for movie, and a Chinese to win a Nobel Literature Prize, the highest honor of literature. Just a century ago, Chinese society and culture were near total elimination by the western powers. But in the euphoria of excitement and congratulation, where is our next success? Are we ready to create new culture and center of excellence? Are we ready to establish a movie festival that directors like Spielberg is eager to compete?
李安 and高行健both came from Chinese Society. They both admitted their Chinese cultural background helped their international success. But the very fact that both Chinese’s succeeded not in their own society, but in western society is what we have to reflect upon.
You are playing silly and petty because you are you totally indoctrinated by Lee/Chen regime’s twisted propaganda. Chen regime just closed several TV stations, raided a newspaper and threatened to close another TV station. How much freedom is this? Not to mention the twisting of history to cover its dirty and greedy intention.

2006-03-12 09:26 Bravo Chinese

re: 李安與奧斯卡

Bravo Chinese said:"And everybody has right to argue this simple facts. "

一篇文章的論述本應會有正反二極之看法,而最基本的是要作到"查證"及"例子比喻"的本身是否有沒有爭議, It is not just so simple.

*李安是不是在十年前就決定赴美發展?

*如果只是以高行健及李安都是傑出的華人,單純的相互連結;但作者根本上卻又是連結到:能不能學學中國大陸的有骨氣論調及台灣政府往臉上貼金。

一個中共口中的政治異議份子高行健,遭受到流亡的待遇且被迫成為法國人,我們不知道他的成就中共夠不夠格沾光? 但就一個與民主背道而馳的還存在於21世紀的霸權中國,對於人權的壓迫著多少位的高行健? 是如何的稱之為有骨氣? 而又如何的值得學習了?!
而台灣政府有沒有往臉上貼金,夠不夠格沾光,都不能抹煞掉李安是生長在民主的台灣、曾受過國家提携教育成長,且台灣政府從未不認同他;而更重要的是他堅持自己在台灣的國籍。

Bravo Chinese said:"This blog author at least represents an idea that was digested not like a leader in Taiwan kept wrongly using BBM to glorify his shitty policy. "

相較於李安,中國政府倒似乎很沾光的認同李安是中國人之光,諷刺的是依舊不改封閉極權的作風,禁播"斷背山"一片。然而一個個存在於中國政府的六四、廣東汕尾的血染鎮壓事件,卻對CNN稱說是一個:"誤會",只怕"人民還剩下多少的民主自由"的捍衛,並非只是 glorify and shitty policy 如此的簡單而已!

至於台灣政府作得夠不夠,是不是shitty policy ,"民主的台灣"有別於"極權的中國"永遠有努力的空間。如同我們享有空氣般隨手可得的"言論自由"在此blog探討!





2006-03-10 11:04 小女子

re: 李安與奧斯卡

九十五年度政府各單位編列捐助民間團體預算高達兩千多億元,中間包括內政部六百多億,捐助金額就佔六百億。進一步檢驗,卻發現非全額補助,無須提供原始憑證,因此也間接造成濫捐。捐助項目也很明顯是政治酬庸,一個活動申請多種名目請領補助,其中包括:「三寶學堂」十萬,文建會補助台灣日報兩百萬 新聞局也支助五百萬給拍非常光碟的. 難怪我們台灣的國片振興不起來. 好導演, 好演員都要靠外資影片. 只有這種沒有藝術良心及藝術天才的林一方和江霞騙吃騙喝 ,還要擺出道貌岸然的德性.

2006-03-10 10:23 奧斯卡小金人

re: 李安與奧斯卡

事實上, 政府還是編了大把銀子補助藝術家--但只限已經出人頭地的.
尚在奮鬥的, 當然自己想辦法.

2006-03-10 09:18 路人

re: 李安與奧斯卡

但他的「冰風暴」、「綠巨人浩克」並沒有得到市場上進一步的肯定。值到他執導「臥虎藏龍」後,終於讓美國好萊塢演藝圈震動。而最新作品「斷背山」更是讓人刮目相看。

The Hulk was filmed AFTER Crouching Tiger.

Director - filmography
(2000s) (1990s)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Hulk (2003)
The Hire: Chosen (2001)
Wo hu cang long (2000)
... aka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USA)
... aka Ngo foo chong lung (Hong Kong: Cantonese title)
... aka Wo hu cang long (China: Mandarin title)


Ride with the Devil (1999/I)
The Ice Storm (1997)
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5)
Yin shi nan nu (1994)
... aka Eat Drink Man Woman (USA)
Hsi yen (1993)
... aka The Wedding Banquet (USA)
Tui shou (1992)
... aka Pushing Hands

"不過,要想想,如果李安不是在十年前就決定赴美發展,而是堅持繼續留在台灣拍片,他會不會早就餓死?更別說後來能夠產出那麼多膾炙人口的電影。"

Ang Lee was in America for most of the last 25 years (counting his student days in Illinois and NYU.

2006-03-10 06:23 Fact checks

re: 李安與奧斯卡

為什麼會把李安扯高行健

Because both are the breakthrough Chineses and both are not living in Chinese societies. Most importantly, they are artists and their success belongs to the whole human being.

The first non-white Oscar Best Direct 李安 lives in US and his award winning movie is an Ameican Film.

The first Chinese who won the Nobel Literature award 高行健 lives in France and is producing French Literatures.

It is just so simple.

And everybody has right to argue this simple facts. This blog author at least represents an idea that was digested not like a leader in Taiwan kept wrongly using BBM to glorify his shitty policy.











2006-03-10 04:06 Bravo Chinese

re: 李安與奧斯卡

哈哈! 提到T台您不也就敏感了?! 倒是我言之意為:"不管是何政治立場" "不管在何時何地",請都拿出記者該有的客觀立場

至於阿達有沒有硬是和政治扯上邊,看得懂白話文的都知道
為什麼會把李安扯上流亡法國的高行健? 還要台灣學學中國共產黨"霸權"的骨氣?

是你扯上民族主義吧! 我的回覆中,似乎沒有提到任何有關於對 "中國人"的想法,倒是你提到李安說" 中國人的思維、中國人的心思、中國人的眼光",然而李安似乎並沒有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多值得學習吧?!
而身為中國人的可悲是在於中國政府的領導,並非是在於"中國人"本身! 是你的"大中國"情結作祟吧!至於李安的致詞中,有沒有一句屬台灣人的字眼在裡面,也請你回家多作些功課吧!

如果真要挑毛病,我倒是很好奇以您的政治立場,對於您提到:李安並沒有一句屬台灣人的字眼在裡面,會是有什麼樣想法!


2006-03-10 01:03 小女子

re: 李安與奧斯卡

搞不懂,乍聽小女子言,平時聽阿達言論倒也中肯,為何到了T台.........每次看到這種文章,真有點倒味口,我看是您比較政冶吧!阿達文章中從沒有一句國民黨、民進黨的,如果有說台灣的政府,那也當然包含國民黨及現在執政的民進黨,這樣的言論好像也沒有偏那一邊,至於姚文智嘛!社會自有公斷,任期沒有很長,如果東森S台及龍祥台國賠成功,又不知道要浪費人民多少血汗錢,還說他壯志未酬便下台了,真是夠了,如果再讓他當久一點,不知道又要浪費老板姓多少民脂民膏了,其實文中的意思也很簡單,政府不能只等人家成功了,才拿人家來作往自已臉上貼金,不是自已耕耘,就不是自已的收穫,如果您硬要扯上一點民族主義,還記得李安在慶功的記者會說,雖然拍的是外國片,用的還是中國人的思維、中國人的心思、中國人的眼光,怎句中沒有一句屬台灣人的字眼在裡面呢,他是說的沒錯,只是以您的政冶立場,怎沒有在他的話找毛病呢。

2006-03-09 23:37 農夫

re: 李安與奧斯卡

笑~

阿達這次又搬顆大石頭、痛砸自己的腳了吧~

唉~

早就對你說過、別以為自己是媒體人、就歇斯底里情緒亂罵、
什麼都要扯到政治、(跟陳文茜一樣~)

你看、又凸槌了吧!

回家作點功課吧~

不然、
台灣除了被你照三餐罵爽之外、

難道、你跟 王育誠 一樣~
沒有題材了嗎?

2006-03-09 15:27 neutral

re: 李安與奧斯卡

阿達您好,

以往曾經看過你在電視台評論時事,覺得中肯及客觀
然而之後你在T台的評論,是否還存著記者應有的素養,恐怕並非是因為"每個人的政治立場不同"所能一言以蓋過的!

當你拿李安與高行健作比較時,讓我想起了龍應台小姐的一篇文章:給胡錦濤先生的一封信,文章指出馬先生在日前所說的一個 "不及格的笑話"

李安拿著綠卡卻始終保持是中華民國的國籍,而也在典禮上道出了一篇精彩的感謝詞,他的成就與愛國心是台灣人的驕傲及榜樣,而並非可以"因為政府的補助夠不夠,就可以抹煞掉一位生長在台灣、愛台灣與你及大家一樣曾受過國家提携教育成長的事實。

而相信你知道高行健是中共口中的政治異議份子,可以說他是被放逐到法國,他生長在一個全世界公認最沒有人權的國家,遭受到流亡的待遇,與李安先生相比較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然而高行健是不是中國之光?中共是不是有骨氣? 台灣要不要學學中國大陸? 恐怕並非是不是你說的"台灣的政府有沒有為我們的電影工業盡過任何心力"的那麼簡單! 除非你讚揚的是中國共產黨沒有人權偉大的本質! 我想與你一樣同是拿筆的文人高行健先生他是不會認同的!

如果硬要與政治扯上邊,提醒你,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在發下豪語時,即壯志未酬身先下台了,可貴的是他曾有對電影的一份心力
如果硬要與政治扯上邊,現在的執政黨雖作的不夠,然而李安當年在美國奮鬥時,國民黨政府又曾為他作了什麼?!
如果硬要與政治扯上邊,提醒你,台灣現有的民主才是中國政府所應要好好學一學的,台灣媒體人也更應好好的省思:言論自由的可貴!


2006-03-09 10:21 小女子

re: 李安與奧斯卡

美國天主教記者CHUCK COLBERT 的斷臂山

全文發表於今天的 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

http://ncronline.org/NCR_Online/archives2/2006a/020306/020306zb.htm

2006-03-09 06:32 peace

re: 李安與奧斯卡

小兄弟, 小聲點, 行個好.
李安得獎, 廢統成功, 綠色朝廷正高興. 各位卡族兄弟姐妹不要掃興
我們財團也很辛苦的, 皇帝娘嫁女, 金孫, 我們財團都要包大紅包.
你們以為我們買賣國有地, 賺番了. 上面每個綠朝官都要乾股, 我們也賺不到多少. 謝長廷自己今天就指出,請大家去追蹤美麗信酒店與台北花園大酒店的幕後老闆到底是誰。黃春福與游錫堃有何關係 :「不用研究也知道。」
所以各位卡族兄弟姐妹 , 忍氣吞聲罷. 不然綠色恐怖是會讓你笑不出來

2006-03-08 14:09 財團

re: 李安與奧斯卡

政府是服務財團或是服務人民?



國產搶救連線-"全民反對標售國有地" 記者會



政府是服務財團或是服務人民?

「麥擱賣啊!我們受不了了!」

 

時間/ 地點: 3 月8 日( 三 ) 早上10: 30 立法院中興大樓 106 會議室

主辦:國家資產搶救連線(泛紫聯盟、自然步道協會、蠻野心足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投社大、綠色陣線、山仔后文史工作室、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聯絡人:國家資產搶救連線 張維修0935356891

    黃惠欣 0953196871

信義聯勤以天價賣給新光財團之後,人民對於政府不斷標售國有土地,把全民資產輸送給私人財團的政策,終於發出了怒吼。



由全台灣各地,長期關切國有土地問題的社區、團體所組成的「國家資產搶救連線」,早自去年六月起便開始疾呼,要求政府即刻停止標售國有土地的錯誤政策。如今,信義聯勤案所引起的喧然大波,正代表全民對於這種圖利財團的國有土地拍賣政策,已經不能忍受。



「國家資產搶救連線」所指陳的各種國有土地標售政策之錯誤,反映是全民的真實感受。我們對於藍綠、蘇謝等政治人物之間的權力鬥爭毫無興趣,我們質疑的只是,執政者不能因為政治權利的考量,而制定圖利財團的政策,最後結果卻是將國家掏空,將全民資產和子孫未來通通賤賣,將所有小市民都推入卡奴和屋奴的火坑。



3 月8日上午十點半,「國家資產搶救連線」將召開記者會, 將歷任院長賤賣國土的責任說清楚,講明白! 我們呼籲地方政府學習台北縣政府,積極介入中央的賣地政策,而各地社區民眾組織起來發揮力量,「國家資產搶救連線」並將發起全民連署,共同反對賤賣國有地的錯誤政策!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young-turks"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yotu@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yotu-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yotu
-~----------~----~----~----~------~----~------~--~---

Delete Reply Forward Spam Move...

2006-03-08 08:59 mz

re: 李安與奧斯卡

李安的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AE%89
李安的成名作 “推手”和”喜宴” ”飲食男女” 都是中影的發行的,至今很多世界引影評仍認為”飲食男女”是李安最好的作品.
可嘆的是, 在綠色執政的台灣, 這個造就李安的中影要關門了.
綠色執政要資助的是林一方拍的非常光碟and三寶學院.
綠色朝廷要的是 如何填滿皇帝娘的長口袋.

2006-03-08 04:04 獨立人士

re: 李安與奧斯卡

這就是有公義有民主的社會嗎?

陳水扁的法院悄悄地去年十二月廿三日判「反台獨炸彈客」高寶中,無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一百萬元罰金。
同樣是炸彈客,所犯罪名都是最重判處無期徒刑的槍砲彈藥條例「意圖供自己犯罪之用,未經許可,製造爆裂物」罪,楊儒門一審判刑七年半;高寶中卻判無期徒刑。

立刻釋放高寶中

陳水扁立刻道歉

2006-03-07 16:16 反台獨

愛呆灣本土搖頭文革運動

愛呆灣本土搖頭文革運動

本土搖頭丸新蚊局應徹查居心否測、「不呆台灣」ㄟ三粒&叭大縱逸電飾的資本結構

呆灣郎ㄝ電係歹三粒&叭大縱逸電飾長年「大量進口」價廉又瘋靡全亞洲粉絲的韓國、日本溫馨戲劇,嚴重「打擊」了製作費高昂、卻銷不出去島外、島內也沒什麼收視率,內容千篇一律盡是一群本土痞子鼠辣、流氓小癟三人格角色橫眉豎眼、逞勇鬥狠、耍痞比賤,又如何地「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誇張做作歹戲拖棚本土縱逸低俗劇。

吃人夠夠ㄟ呆灣郎ㄝ電係歹三粒&叭大縱逸電飾不願流血培養、照顧本土低俗戲劇文化及人才,卻只會吃錢夠夠「荷包賺得飽飽的」!不但排擠了本土爛劇演藝人才,也嚴重的打擊了本土痞子鼠辣僅存的最後自信心(還好!咱偉大的本土文化還有本土愛台之士大力扶持、令呆灣郎引以為豪的新興街頭秀奶露屄露三點本土檳榔西施文化櫥窗工業)!根本就是口是心非、「不愛呆灣」,委實是「居心否測」!

基於如火如荼的全民呆台灣本土搖頭文革鬥爭運動,本土搖頭丸新蚊局應迅速徹查吃人夠夠ㄟ「不愛呆灣」、不照顧本土劇的呆灣郎ㄝ縱逸電係歹三粒&叭大電飾的資本結構!

2006-03-07 11:27 本土貶帽綠衛兵
共6頁: 1 2 3 4 5 6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3月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banner14657_6.jpgbanner135135_ecash.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