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范立達 RSS 2.0 Feed
文章 - 253, 迴響 - 13029,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927065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所有格總覽 › 范立達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2005-12-23 10:44迴響:34點閱:6913

 

昨天,有些人的心情,是沈重的。

 

一百多天之前,戰車連上尉連長孫吉祥因公殉職,他的未婚妻李幸育苦苦哀求,哭紅了眼,之後,政府終於同意醫師取出孫上尉的精子。這十四管精子,昨天已經全數銷毀。取精留後的念頭,從此徹底崩滅。

 

一對原本相愛的戀人,最後不能相守,這樣的故事,本來就讓人嘆息。女孩子不願放手,堅持要為她的男人留下後代,這麼深沈的愛,讓更人動容。不管取精留後的作法,能不能見容於當今社會,但我相信,對李幸育的遭遇,每個人都會寄予同情。

 

但誰能想到,一段摯情摯愛的情感,在三個多月之後,卻像過了賞味期的鮮奶,變得又酸又臭。孫吉祥的父親堅持銷毀精子,檯面上的說詞是不想耽誤李幸育未來的幸福,其實,誰不知道真正的目的是要切斷孫家與李家未來永久的聯結。為何如此?仔細聞聞,這其中,竟然嗅出了濃濃的銅臭味。

 

孫家和李家,誰對錢財看得比較重?身為局外人的我們,無從評論。但回想當初,所謂摯情無悔的真愛,一旦落入凡塵,仍然抵不過現實的壓力,這倒令人感慨。相愛不能相守,遺願無法完成,這其中的無奈,該怎麼去說?

 

法律,可以規範很多事。例如,人工生殖法,該不該容許取精留後。但法律,也有很多事是無能為力的。例如,像是變了調的情感故事。

 

看到那十四管精子逐一被銷毀,你或許也會發覺,有些事,錯過了,就不會再回頭。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就這樣劃上句點,除了嘆息,還能再說些什麼?

上一篇:世上已無魯仲連
下一篇:阿扁敗訴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fld/archive/2005/12/23/31196.html
2005-12-23 10:44作者:范立達分類:時評迴響:34點閱:6913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悼

我一直覺的在台灣美育教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 美育教育不只是會畫出美麗的圖畫、穿著得宜舉止優雅、把家裡佈置的漂漂亮亮的, 還包括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方式。

一個原本淒美的愛情故事卻硬要與銅臭味沾染上邊。我無法相信與一個人相戀十多年, 當他去世時你的第一個直覺反應, 所做的動作竟只是為了爭奪撫恤金。而所謂愛屋及烏, 難道一定要用這樣冷酷理性的方式才能表示一切都是為李女好的。How about just 仍由孫家保留一管精子至兩年, 也不需要作任何結論, 兩年之後李女心情較平復, 即使精子銷毀所受的打擊亦較小。同樣的, 如果孫家屆時想要留後也還有退路。

Anyway, 現在一切已成定局, 只是在想當我們處理一些事情時, 有沒有一種方式不需要這麼冷酷理性也一樣能達到目的與效果。

2005-12-27 16:01 小J

re: 悼

李幸育應該只希望留精而已. 如果閣下被人胡亂開車輾斷雙腿, 會不會痛得希望全世界都知道, 可以來救你? 假定有記者在塲, 可以讓救援更快速, 你要, 還是不要? 另外, 如果你失去雙腿躺在醫院,聽到隔壁床的親屬一直說: "那個人要不是有記者, 才沒那麼快有床位, 我們等得多久,如何如何...", 心中會想去自殺, 還是殺人?

如果閣下認為心靈的撕裂傷遠遠不如身體, 本人無話可說.

2005-12-27 13:03 Tahila

re: 悼

一個用媒體來達到自己想要東西的人,
是不會在乎大眾的評論的.
那本是她想要的,否則怎會一再發表呢?
這非狗仔隊的傑作.

2005-12-27 01:39 tj

re: 悼

看到這麼多外人在評論這件極私人的事, 不知道李小姐心裡怎麼想.

不贊成留精的人, 比較像是要求她在一場賭局裡面認賠殺出, 斷臂求生. 但是一場經營十二年的感情, 對一個女人來說, 幾乎等於一個男人的事業了. 對個快破產的人抽銀根, 個人覺得是一件相當缺德的事.應該不是仇人做不出來吧? 搞不好孫家對李小姐拖了十二年還不嫁, 實在有很深的芥蔕. 既然兒子死了, 人死燈滅, 也沒甚麼好顧忌的了.

只是對未婚的女性來說, 這件社會新聞的意義在哪呢? 恐怕是除了對要嫁的人本人要了解, 對他的家人也要有基本的認識吧. 另外, 這個社會基本上還是以男性角度看事情的看法較多, 也因此對速食式愛情的接受度一直蠻大的. 女性在另一性的無法配合之餘, 可能也只好接受同樣的感情觀, 以免傷害過深. 將來在無人青睞下, 海枯石爛, 堅貞不移的感情, 恐怕會只剩暗戀一種了. 也好, 反正全球人口仍是過多, 光靠暗戀絕對養不出孩子.

2005-12-26 00:08 Tahila

re: 悼

看了李幸育的社會反應,我有股衝動。我想去把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還有很多的人性纏綿相互吸引及無償的愛情小說文章全給燒了。

人性真的發展到了像星際迷航記裡的史波克,純理性社會?但說理性又好像離西方社會都還差了50年以上。悼!人性磨損。

2005-12-25 10:18 老蓋仙第二

re: 悼

回去看看范先生9月9日寫的"取精留後"吧! 他在文中先把李小姐直接當成孫先生的新婚妻子(這就已經錯了), 然後批評衛生署說法站不住腳(例如之後的繼承權爭議等--有誰敢說不會有爭議?). 還說 " 如果一對不孕的夫妻可以透過人工受孕手術而得到新生命,但一對有生殖能力而且相愛的男女卻因為法律規範不能留後,這樣的法律,還真像是開了世人一場大玩笑呢!"...
If you look at past and current article written by Mr. Fan, you can feel that he favor Miss Lee selfishly. Why? I really do not understand why he can understand Miss Lee so well. The way he described for Miss Lee look as though Miss Lee were his girl friend.

孫家和李家,誰對錢財看得比較重?身為局外人的我們,無從評論。但回想當初,所謂摯情無悔的真愛,一旦落入凡塵,仍然抵不過現實的壓力,這倒令人感慨。相愛不能相守,遺願無法完成,這其中的無奈,該怎麼去說?

If read the article up to this point, you cannot help laughing and I do not really know what Mr. Fan tried to do and say. The whole things delivered from the article are nothing but speculation, conflict and illogic. Are we reading a fiction novel?


2005-12-25 03:46 CCP

re: 悼

愛應該是不自私的.
孫家一口氣已經沒了,幹嘛去製造另一個悲劇?
有誰可保証那個被強留的小孩一定幸福?

李小姐得考慮小孩的將來,而不是自己想得到的雲煙.
我們可以理解的是李小姐在重大事故之時,想不到小孩的事.
父母常以為自己沒偏心,可是小孩會因為某些事感覺出父母的偏心.

2005-12-24 22:59 tainanese

re: 悼

「....檯面上的說詞是不想耽誤李幸育未來的幸福,其實,誰不知道真正的目的是要切斷孫家與李家未來永久的聯結。為何如此?仔細聞聞,這其中,竟然嗅出了濃濃的銅臭味。」

我不知范先生如何判斷?曾經近距離採訪過嗎?
如果都只是從媒體的報導去推論,對孫家太不公平了!孫家父親在事情發生後的沉穩處世、雍容大度的態度,不太像范先生認為的那種人。
我寧願去想孫家只是不想背負那後續養一個單親家庭的壓力,雖李小姐口口聲聲不要錢,可是除非他自己家人願意提供照顧,將來的經濟支援,孫家能作勢不管嗎?有責任感的家庭,絕不會不照顧她們母子的。

單親家庭的壓力真的很大,經濟因素更是壓力的來源,或許有錢人才能有浪漫情懷的權利,實在很難想像,將來李小姐可以拿愛情緬懷當飯餵孩子吃嗎?

紀念人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拖下一個小生命,及雙方的家庭,一起為自己的緬懷陪葬下去。





2005-12-24 21:31 Tony

re: 悼

台灣真的是個沒啥人情味的社會,也不懂什麼是愛情,現實到了無趣的程度。這種社會就算是有一個家庭,那也只是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彼此互相利用,感受是其次。不是說不好,算是一個進化程度很深的現代化社會。這種社會再發展一百年也不會出偉人,只可能是有錢人的製造器。

阿達,看來只有很少的人和你我一樣在悼世人對愛情的冷漠!人爭的那口氣已經不重要!取而代之是個聰明人、有學識的人、高尚人的社會!

2005-12-24 20:07 老蓋仙第二

re: 悼

Hey,

Last time I checked, your name was not related to "孫吉祥". Why it is of your business?

2005-12-24 10:34 Don

re: 悼

又跟政府有什麼關係了? 李小姐天天在電視上哭, 有多少人看了同情不已, 巴不得自己可以幫忙. 政府說不可以, 或是不管, 又有多少立委, 觀眾要出來罵政府沒心肝, 死的不是他家的人. 准許了也有人罵, 不准許也有人罵. 憑良心講, 這件事情別犯政治化.

回去看看范先生9月9日寫的"取精留後"吧! 他在文中先把李小姐直接當成孫先生的新婚妻子(這就已經錯了), 然後批評衛生署說法站不住腳(例如之後的繼承權爭議等--有誰敢說不會有爭議?). 還說 " 如果一對不孕的夫妻可以透過人工受孕手術而得到新生命,但一對有生殖能力而且相愛的男女卻因為法律規範不能留後,這樣的法律,還真像是開了世人一場大玩笑呢!"...

連記者都寫了這麼一篇, 政府能不管嗎? 仔細看看內容還真令人汗顏... 陰陽兩隔的孫, 李二人, 還能叫做"有生殖能力而且相愛的男女" 嗎?

2005-12-24 09:41 嘉崎

re: 悼

你的鼻子可能有問題,不然怎會嗅出有銅臭味?
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吧!
精子本來就不該留,強要留下來根本就是錯誤,只有扁政府才會搞什麼專案辦 理。

2005-12-24 08:17 aaaa

re: 悼

 我們不斷強調生命教育的重要,卻在各個層面反生命教育。
 這就是其中一件,誠如前面有許多先進提到,怎麼可以把一個還未出世的生命,賭在大人的「自私」上。這本身就是對「生命」的不尊重。
 可是卻有人跟我爭論,說以前不是也有類似故事嗎?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就要被指責?
 抱歉,那叫「遺腹子」,母親已經有了身孕,父親卻不幸去世,小生命已經成形,當然不能把他毀了;如此憑著毅力獨自將孩子拉拔長大,我們當然要對那位母親給予最高敬意。
 真不知道搞不清楚這種分別的人,腦袋裡裝了些什麼。
 希望我們的社會,有這種想法的人少一點。

2005-12-24 08:16 Kim

re: 悼

當事人的心情, 我們無從得知, 但本文作者將一切
以人性本惡的觀點出發才是可議的

2005-12-24 07:43 Stephen

re: 悼

有沒有銅臭味, 旁人無法得知. 愛情有多偉大? 不是當事者不知道. 這部份沒什麼好討論的.

但是一件事情是確定的, 那就是"當事人已經去世". 不論什麼原因, 都不該在他沒有機會贊成或是同意的情況下, 取精留子. 女方說她有多愛他, 那又如何? 非得在她愛的人該入土為安的時候, 把精子取出來. 這和遺腹子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遺腹子, 我相信會有更多人同情李小姐, 站在她那邊. 這關係到的是倫理道德, 甚至法律規範. 無關愛情的偉大.

真要說, 李小姐居然能夠洋洋灑灑的提出27 項要求, 即使裡面完全沒提到金錢問題, 還是令人忍不住稱奇. 27 項! 到了昨天, 還要求留一管精子"留念". 這種執着, 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個人認為李小姐家人應該開導她, 幫著她度過失去摯愛的痛苦, 而不是配合她. 在別人眼中, 硬要生孩子的李小姐是不理智的, 是自私的; 然而站在李小姐家人立場, 不是該以李小姐的將來為重嗎?

整件事情, 媒體一直報導, 本來就有點過頭了. 一開始, 是因為涉及法律問題, 所以引起大家注意. 但是, 是否要如此灑狗血, 挖內幕的把故事做下去? 有待考量. 不必把理智決定銷毀精子的孫家當成大惡人, 也不必把一時沒考慮到未來的李小姐當成受害者或"取金留後"的壞人. 這件事情至此該算是最好的結局.

2005-12-24 07:21 嘉崎

re: 悼

長病不如短痛,這樣的結果對李小姐是好的
希望李小姐自己也能夠早點走出來才好
相信孫家應該也是善意的
唉,真是人間悲劇阿

2005-12-24 06:35 ddt

re: 悼

我非常贊同孫家的做法. 李小姐遭遇雖令人同情, 但做法偏激了些. 接受它、放下它吧......放下吧! 會過去的....

2005-12-24 06:33 J.R Chen

re: 悼

We have some very intelligent panels here. Yes! Sometimes we just have to learn how to let go. We are talking about creating another human here. Our society is in such a chaotic time, raising kids with both parents is already tough enough let alone by single parent. Miss Lee can have a bigger view of the world by giving love to the homeless kids instead.

2005-12-24 02:01 mz

re: 悼

這不是美麗的愛情..... 這是一個自私的愛情!!

我認同孫爸爸的作法.....
李小姐是自私的..... 很自私的....

她曾說, 她不為錢, 她為了和孫連長的愛情,
她願意為她生下一個孩子.....
當醫生告訴她, 這樣的取精生子(死後60多小時)可能生出來是畸型....
她說... 為了愛... 她願意賭... 即使是畸型.... 她也會照顧那小孩...
好自私...好自私的人阿.....
為了她的愛..... 願意讓小孩一生出來, 就沒有父親....
而且還有可能會是畸形兒.....

當哪天這孩子真的生出來....
問他媽媽..... 你為何讓我沒有父親? 為何讓我是畸形兒?
為何讓我一生出來就要面對這樣的辛苦?
難道李小姐要回答他, 就為了你媽的"愛"

這不是道德的問題, 這不是倫理的問題....
而是應該為那尚未出生的小孩著想....

2005-12-24 00:52 這不是美麗的愛情!!

re: 悼

李小姐的遭遇令人同情,但她的執著會不會反而造成更 大的悲劇?硬要留精生子,會不會有點自私? 
生命不是開玩笑的事,她在執著生子,好為她的愛情留一個具體的見證時,有沒有想過,透過一個如此強烈的手段 ,把一個本來不會存在的生命,帶到這世上來,其實對這生命而言,是件殘忍的事?
不論孫家的動機為何,我認為銷精是最正確理性的決定。
祝福李小姐早日走出幽谷 。

2005-12-24 00:15 Lillian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banner14657_03.gifbanner135135_ecash.jpgfree146x57.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