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范立達 RSS 2.0 Feed
文章 - 262, 迴響 - 13457, 引用 - 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597601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范立達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李子春現象

2006-04-12 11:03迴響:82點閱:13040

李子春現象

 

立法院昨天封殺了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被提名人謝文定的任命案。對於這項戰果,若要論功行賞,昨天上午冒著濐熱,在立法院外聲嘶力竭高喊的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李子春,應居首功。事實上,李子春檢察官最近大量的在媒體上曝光,已經隱隱然在社會上形塑了一個「李子春現象」,但此一現象對司法改革是否確有幫助?或者說,只是英雄化了一位名實不符的人?這裡頭,值得好好探究。

 

傳播理論提到,媒體有放大的效果。透過媒體的聚焦,觀眾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的事實,但民眾如果不查,往往會犯了以偏概全的謬誤,以為這一小部分就能放大成為全體。要知道,會說的,不代表會做。這社會上,眼高手低的人多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更所在多有。如果只因為一個人,話說得漂亮,就以為他是萬夫莫敵的真好漢,以為他是千古不世出的真英雄,那距離事實也未免差了十萬八千里了。

 

李子春就是個例子。從十幾年前,李子春在司法界就是個有名的大砲。對於司法界的種種現象,他常常有意見。如果不以人廢言,他提到的論點倒也沒什麼錯,問題是,他自己的所做所為,能不能經得起他自己那種嚴格標準的審查?可能大有疑問。舉個例子來說,當其他的檢察官們正在為了摘奸發伏、伸張人民正義而埋頭苦幹,夜夜加班時,他卻好整以暇的喊出,他要限量辦案。他的薪水沒有比別人少,做的事情卻沒比別人多,以最起碼的同工同酬來說,李子春都不及格。

 

他上電視評論節目,大談司法風紀敗壞,並稱自己敢提頭辦案。可是,翻翻他在司法界的經歷,他提頭辦過哪件案子?勉強來說,在頭目津貼案裡傳訊陳水扁總統,算是一件。但這件案子起訴之後,卻被法院判決無罪,等於白忙一場,這又算什麼呢?

 

對於高捷弊案、三一九槍擊案,李子春在電視上夸夸而談,但他真的看過卷證資料、看過起訴書嗎?身為司法圈人,他難道不知道每個人辦案時都可能遇到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困難?他難道不知道,在無罪推定主義下,即使有千般懷疑,但證據不足,就是不能起訴?可是,他的發言,卻像是眾人皆醉我獨醒,全天下的檢察官只有他一人有擔當、有魄力、有膽識、有能力。但,他真的像他自己說得那麼好嗎?或者說,別的檢察官真像他說的那麼爛嗎?

 

媒體造神,把李子春捧成英雄,但他是個名實不符的英雄。充其量,眼高手低,說的話比做的事漂亮罷了。媒體捧他,可能有收視率考量等等特定目的,但民眾若不查,真以為他是個英雄,那就悲哀了。

上一篇:媒體造神
下一篇: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fld/archive/2006/04/12/52119.html
2006-04-12 11:03作者:范立達分類:時評迴響:82點閱:1304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李子春現象

您這篇文章所述及的, 是這股現象真實的面貌嗎? 現象顯現的原因您探究了嗎?

李子春是什麼樣的檢察官? 他喊著限量辦案的原因是什麼? 您有深入去了解嗎? 您依據什麼來評判李子春這個人和他的行為呢? 我只看到您提及他上政論節目, 和高喊限量辦案這兩件事, 然後用自以為是的觀點下結論. 完全稱不上您所說的"好好探究". 而對於李子春他有沒有好好地探究他被授意承辦的案子也是輕描淡寫, 妄下斷論.

您自稱是較之多數民眾更為熟悉司法和李子春這個人, 身為媒體評論人的您, 應該比其他人更能寫一篇見樹亦見林的精采文章, 但您既未盡到您所說的"好好探究"的本分, 對於您設定的題目"李子春現象"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詮釋, 完全見不到樹的真貌, 更別說是見林了!!




李子春現象?

不禁地想起, 當時呂秀蓮向黨內同志提起"馬英九現象"時, 真正讓她憂心的事是現在的黨無力抵抗這股滾滾風潮? 還是憂心她的2008總統之路?

當然, 不是指阿達憂心的是自己日後飯碗保不保, 或者焦慮自落於TVBS這股打扁打貪腐之媒體風潮. 當然我得根據您的媒體理論, 對您立意寫此文的這個現象好好的探究一番. 如此方能避免讀者長期間習慣性的不察, 犯了之前造錯"阿扁神"和相信媒體人的錯誤.

嘿嘿... 改一下您的"媒體放大聚焦理論": "媒體(人)"看到的,往往只是一小部分的事實,但"媒體(人)"如果不查,就會犯了以偏概全的謬誤,以為這一小部分就能放大成為全體。

大家共勉! 共察!

2008-09-03 13:24 現個什麼像

回應: 李子春現象

有人覺得李子春傳總統很不應該~~
告訴你..台灣人就是那麼無知...
還停留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
哇哇~~你敢對付我心主子...李子春你找死!!!


你看~~我們要怎麼去中國化??

2008-09-03 13:20 qq

re: 李子春現象

一阿珍A錢就算了,但明明有拿卻說沒拿,讓我生氣的事,他憑什麼叫陳由豪去死,拿了錢還罵人,他自已為什麼不去死,不留口德
二阿珍說如果他先生和他有拿錢就要退出政擅,但非但不退出,還不認粻
三當阿珍去SOGO花錢,一件衣服14萬,買的很高興,但事情發生後卻說自已變29公斤,那能怪我們嗎,自已做錯事還罵其它人
四記得阿珍快樂買東西的樣子,下一則卻是一個愛心女生為了愛滋BABY偷東西多天差地別阿
五李子春檢察官不管怎樣,自少他不像那些人吧,說要下台又不下台
PS和大家說一件事,其實阿珍本人就像趙賤民一樣態度很不好
很狗眼看人低,這是一個阿姨因為某事阿珍要他幫忙結果,口氣以為自已是太后,重點是連看人都不正眼看,那阿姨說他以為他是誰呀,叫人幫忙還這樣,這就是阿珍看不起平民的真面目,只能說,他人都這樣了,還不做善事,以後就算自已沒事,也不保証後代好過,從開國到現代的總統夫人沒一個像他一樣敝案連槤,只能說他真是力害吧

2006-07-15 19:02 happy

re: 李子春現象

一阿珍A錢就算了,但明明有拿卻說沒拿,讓我生氣的事,他憑什麼叫陳由豪去死,拿了錢還罵人,他自已為什麼不去死,不留口德
二阿珍說如果他先生和他有拿錢就要退出政擅,但非但不退出,還不認粻
三當阿珍去SOGO花錢,一件衣服14萬,買的很高興,但事情發生後卻說自已變29公斤,那能怪我們嗎,自已做錯事還罵其它人
四記得阿珍快樂買東西的樣子,下一則卻是一個愛心女生為了愛滋BABY偷東西多天差地別阿
五李子春檢察官不管怎樣,自少他不像那些人吧,說要下台又不下台
PS和大家說一件事,其實阿珍本人就像趙賤民一樣態度很不好
很狗眼看人低,這是一個阿姨因為某事阿珍要他幫忙結果,口氣以為自已是太后,重點是連看人都不正眼看,那阿姨說他以為他是誰呀,叫人幫忙還這樣,這就是阿珍看不起平民的真面目,只能說,他人都這樣了,還不做善事,以後就算自已沒事,也不保証後代好過,從開國到現代的總統夫人沒一個像他一樣敝案連槤,只能說他真是力害吧

2006-07-15 19:02 happy

唬濫輝及福佬民盡黨徒當年夸夸唬濫修憲改革大旗說廢省後每年將為全民省下三千億~五千億國庫經費

唬濫輝及福佬民盡黨徒當年夸夸唬濫修憲改革大旗說廢省後每年將為全民省下三千億~五千億國庫經費,那已省下的二三兆經費被你們給A到哪裡去了呀?

唬濫輝及福佬民盡黨徒當年夸夸唬濫說:只要順利廢省後,則每年將會為台灣全民省下3,000億~5,000億左右(根據當時各不同㊣唬濫仙㊣的說法版本而有些差異)被不當貪瀆腐敗及官僚浪費的國庫經費預算,而預算拮据的地方縣市在以後也將能享有較充裕自主的地方經費預算了!

【騙肖最美~硬ㄠ唬濫相隨~】【真是唬濫的比歌唱的還好聽呀~】!
那請問白賊輝、本土鼠辣和眾小癟三土流氓詐騙集團們吶:照你們當年的一支㊣王鹿ㄚ仙唬濫嘴㊣,這些年下來,你們理當已為台灣全民省下來的二、三兆國庫經費「被你們本土禿鷹掏空集團給A到哪裡去了」呀??


2006-04-21 18:28 無人管愛造謠誹謗本土愚民愛台非法地下電台

re: 李子春現象

您這篇文章所述及的, 是這股現象真實的面貌嗎? 現象顯現的原因您探究了嗎?

李子春是什麼樣的檢察官? 他喊著限量辦案的原因是什麼? 您有深入去了解嗎? 您依據什麼來評判李子春這個人和他的行為呢? 我只看到您提及他上政論節目, 和高喊限量辦案這兩件事, 然後用自以為是的觀點下結論. 完全稱不上您所說的"好好探究". 而對於李子春他有沒有好好地探究他被授意承辦的案子也是輕描淡寫, 妄下斷論.

您自稱是較之多數民眾更為熟悉司法和李子春這個人, 身為媒體評論人的您, 應該比其他人更能寫一篇見樹亦見林的精采文章, 但您既未盡到您所說的"好好探究"的本分, 對於您設定的題目"李子春現象"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詮釋, 完全見不到樹的真貌, 更別說是見林了!!




李子春現象?

不禁地想起, 當時呂秀蓮向黨內同志提起"馬英九現象"時, 真正讓她憂心的事是現在的黨無力抵抗這股滾滾風潮? 還是憂心她的2008總統之路?

當然, 不是指阿達憂心的是自己日後飯碗保不保, 或者焦慮自落於TVBS這股打扁打貪腐之媒體風潮. 當然我得根據您的媒體理論, 對您立意寫此文的這個現象好好的探究一番. 如此方能避免讀者長期間習慣性的不察, 犯了之前造錯"阿扁神"和相信媒體人的錯誤.

嘿嘿... 改一下您的"媒體放大聚焦理論": "媒體(人)"看到的,往往只是一小部分的事實,但"媒體(人)"如果不查,就會犯了以偏概全的謬誤,以為這一小部分就能放大成為全體。

大家共勉! 共察!

2006-04-16 10:28 現個什麼像

re: 李子春現象

是呀,媒體造神,媒體常常在造神。
十年前造了一個叫作阿扁的神,十年後又造了一個小馬哥的神,
李子春只是諸神之一,我看你只是嫌他其貌不揚罷了?
不然,你所說的李子春的種種劣跡,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績效不彰外,還本於何處?
你別告訴我你的資料是他的檢察官同行講的。
我也不贊同他的行為,可是對於弱智的媒體人,我更是感冒。
我如果記得沒錯,阿扁這隻神,當年你似乎也是集體創作者之一,
何以昨是而今非?所以,過去的你,
是否也曾因為不察,而英雄化了一個名實不符的人?

2006-04-16 02:27 行雲

re: 李子春現象

to:相信有神

相信就好,我會寬恕泥的罪滴。
ㄚ們

2006-04-16 00:52

re: 李子春現象

to:神
敬愛的神!
我相信祢!

2006-04-16 00:19 相信有神

re: 李子春現象

樓下的,請別捏造神意混淆視聽
我跟胡忠信邱毅等人根本不熟
怎可能叫他倆代表我的旨意?

特此澄清,以正視聽

2006-04-15 23:46

re: 李子春現象

胡忠信.邱毅獲得神啟.
神啟示:我指派李子春代表我!
胡.邱跪受.

2006-04-15 22:21 相信有神

re: 李子春現象

這篇你應該給李濤看
否則李濤會一而再的在電視上上胡說八道
說什麼
被折騰不成人樣
的濤語錄

2006-04-14 13:52 ha

re: 李子春現象

總統府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如果第一家庭成員有任何一人收受李恆隆、章明強、徐旭東或陳哲男等任何一人所贈送的SOGO禮券,總統願辭職下台,堅稱掌握確切證據的立法委員李全教今天為應指出,如果他有所捏造,將辭去立委職務、退出政壇。

果然是學法律的阿扁,他的意思是說有拿sogo禮卷,但不是李恆隆、章明強、徐旭東或陳哲男等任何一人所贈。意思你懂了吧。呵呵 高招。

2006-04-13 15:44 許正治

re: 李子春現象

"總統府強調第一家庭成員從未收受李恆隆、章明強、徐旭東或陳哲男等任何一人所贈送的SOGO禮券"

Bullshit!

Twisting legal term is so disgusting. President Chen's defense: my wife did not take bribe directly from these four guys.

Bill Clinton said "I did not have sex with Monica".

That is why people want 李子春.

2006-04-13 14:51 My God

re: 李子春現象

批評2100,就是幫扁政府幫腔粉飾?我那篇留言,什麼時候幫阿扁說過一句好話?兩極化,對立,不是朋友就是敵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就是媒體變成怪獸的結果,親愛的同胞們,你們已經被媒體制約成邏輯太過簡單的動物。

誰贏了?

資本主義贏了!電視台老闆贏了,當議題不斷被討論的時候,老闆的荷包越來越飽,飽到滿出來。閱聽人以為自己在消費資訊,錯!其實是被資訊消費了,慘啊!這只不過是資本主義的消費行為吧了,所謂社會正義,其實跟林志玲一樣,只不過是一種商品罷了!

我只不過在提醒你們不要當資訊的奴隸,還不懂?把自己從資本主義的資訊的牢籠中解放出來吧!可憐的人們!

爆料,很好啊,有證據嗎?十件裡面有五件事後查證是真的,很好,可是那五件假的呢?亂講的人,要不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隨便罵人,再留一隻電話供被爆料者回應?如果被爆料者沒有看2100,那是不是就等於默認了?這就是媒體呈現真實的做法嗎?一半而已,一半的真實而已吧,可能連一半都沒有。揭敝,很好,可是亂箭四射,被誤射誤殺的人呢?怎麼給人家交代?寧可錯殺十個,也不放過五個,這不就是媒體暴力嗎?

怪獸就是怪獸,沒有好壞之分!

2006-04-13 14:37 慘啊!

re: 李子春現象

三合一選舉時管治安的內政部部長蘇嘉全聚眾在台中街頭為治安請命.

這樣荒謬的部長不但沒有被處罰, 反而升為崇高的農委會主委.

上個月陳總統在數千軍警的保護下聚眾在台北街頭遊行造勢.

今天李子春上街頭 就要記過, 就要口誅筆伐.

2006-04-13 14:27 奇怪

re: 李子春現象

國民黨在李登輝執政未期,黑金横金司法不彰,社會大眾無法容忍整個台灣向下沈淪,這時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出現了一顆了閃亮的 [ 李子春 ],那就是敢拚
敢衝的陳水扁,他頂著三級貧戶的台灣之子,衝撞體制, 遊走暴力邊綠,並順利完成政黨淪替,如今他家穿金戴玉,皇帝娘干預國政,身旁近臣貪污炒股,民不聊生,又出來一個李子春 [當時的陳水扁],不是時代的產物嗎?有什麼好奇怪的? 

2006-04-13 11:55 阿扁春

re: 李子春現象

人家李子春的意思是反諷你阿扁絕不敢讓我這型的幹總長
就像我們朋友私下幹醮老闆時也會說
好ㄚ讓我幹總經理我一定.......
今天的李子春就像當年的阿扁朱高正
當時只有他們敢頂撞執政當局
民眾鼓掌叫好媒體也大大支持
所以才有今天的政黨輪替
執政黨本來就是要被監督被挑剔
全民都應該是永遠的反對黨
如此掌權的人才不敢胡作非為
今天打李子春
那些拿回扣 、揣摩上意、不敢打老虎的檢法官員算什麼?


2006-04-13 09:06 A-DA

re: 李子春現象

看不出來 這樣說李子春是要導出什麼結論 ... ?
阿達的意思是 ... 懶散不盡責的檢察官講的話不能信 ... ?
就算他講的是實話,也說出了民眾的心聲 ... ?

李子春現象與他過去檢察官幹得如何不太有關係 ...
應該是與他近來說的話,推動的事有關 ...
現在有民眾把李子春當作英雄 ...
這些民眾也不想知道李子春以前是怎麼樣的檢察官 ...
要談李子春現象,還是別把焦點放在過去吧 ...

若是用李子春的過去表現來評斷他沒有資格談論司法改革
這是站不住腳的,也會讓人覺得阿達另有用心 ...

李子春可能沒有資格領導特偵組 ... 或是進入特偵組 ...
不過這是另一個討論的主題了 ...

2006-04-13 07:47 Lyrist

re: 李子春現象

This is a perfect example to show that the blue can be capable of recklessness. Look at those who blindly support Li in the name of the supposed "justice" -- where's the evidence? Groundless accusation is not justice. Mob justice is not justice. I am glad that China Times and UDN have finally used this chance to instill some sense into the blue extremists. They are no different from the green ones.

2006-04-13 07:21 HCC
共5頁: 1 2 3 4 5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