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范立達 RSS 2.0 Feed
文章 - 262, 迴響 - 13457, 引用 - 4,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597599
部落格首頁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范立達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2006-04-11 12:16迴響:50點閱:8591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經過朝野間的角力,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被提名人謝文定在今天上午以些微票數之差,未能通過立法院的同意,不能出任下一屆的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對於這樣的結局,我想,司法界應該會傳出一片哀嘆之聲。

 

百年來第一次,檢察總長的任命案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但立法院第一次使用這項權限,投下的卻是否決票,這當然讓人覺得遺憾。特別是,如果謝文定這位人選本身就頗受爭議,他被否決,理所當然,別人也沒什麼話說。但問題是,由檢察官內部自發性組成的檢察官改革協會,事先的票選結果,都把謝文定列為第二名的推薦人。顯然,連檢察官們都認為謝文定還算是位足以擔當重任的適當人選,但這樣的共識看來是抵不過外部的力量,在藍綠抗衡的政治氛圍中,謝文定仍然被犧牲了。

 

藍軍抵制謝文定的幾個理由,其實都經不起檢驗。

 

有一位立委說:「這一次要當掉謝文定,但如果總統再提名他,立法院願意再給他一次補考的機會。」這話,本身就充滿了不合理性。如果謝文定不稱職,為什麼要給他補考的機會?如果他真的適才適所,為什麼這次又要刁難他?

 

另有一位立委說:「謝文定對許多重大案件未能表示立場,將來,許多涉及府院高層的案子,謝文定一定不敢辦下去。」但,謝文定難道不知道,他在資格審查的過程中,只要說些立委們喜歡聽的話,討好這群立委大爺們,他的同意權應該就能輕鬆過關?面對藍軍已經放出風聲要否決他的任命案之時,謝文定仍然堅守他的本份,不對偵辦中的案件做出未能評估後果的承諾。他不滿口空話的亂開芭樂票,換來的結果卻是任命案被否決。真不知道,立委們要的是哪一種檢察總長?腰桿挺直,不只是面對總統,也要面對立委。但挺得太直,竟然折斷,立委們的封殺舉措又豈是理性的抉擇?

 

總統提名的人事案,如果涉及政治性,朝野間有不同立場時,以政治角力來解決,這在民主國家是常態,不足為奇。但是,如果總統提名的人事案,並不涉及政治性,或者說,應該要超越政治性,那麼,立委在審查或行使同意權時,也不該以政治力介入。因此,動用黨紀、甲級動員這些政治招數,用來對付一名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這難道不算政治污染了司法?藍軍立委們希望執政黨能退出司法,但自己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變相的干預呢?

 

另外,部分立委們要求謝文定事先表態,公布他上任後會組成的特偵組成員名單,或者要求他承諾,一定要讓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李子春進入特偵組。如果謝文之所以被封殺,是因為他的堅持,或許,我們該說,他是求仁得仁了。

 

謝文定的人事案被否決了,他還是可以繼續擔任他的高檢署檢察長,他心中或有些許遺憾,但絕對不代表他未來的日子就過不下去了。可是,所有希望檢察機關能夠振作起來的人民呢?所有期待檢察官能夠摘奸發伏的願望呢?是不是都要落空了?監察院已經空轉多年,難道也要任最高檢察署也跟著空轉?沒有龍頭的檢察機關,你能指望他們辦出什麼令人一新耳目的重大案件嗎?

 

真不想說出「一群外行人在審內行人」的重話,但看到某些立委們那麼盲目的支持李子春,而否決謝文定,真想問問他們,「李子春若真像你們說得那麼好,要不要直接推薦他去擔任檢察總長?」

 

立委們,你們敢嗎?

上一篇:李子春現象
下一篇:簡體字與繁體字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fld/archive/2006/04/11/51944.html
2006-04-11 12:16作者:范立達分類:時評迴響:50點閱:8591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立法院透過制度否決人事案是民主機制的正常運作,但是令人遺憾的是背後的動機.
"人民有絕對的權利知道檢察總長用何種透明的方式和態度面對社會大眾的疑慮去偵查及承辦這些令人疑慮的政治或社會案件"
是這樣子嗎?那是不是請檢察總長在網站上張貼上任後的作業計畫報告以為週知,全民票選後立院再行使同意權呢?

2006-04-14 11:38 como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The Head of Prosecutor should be elected by the people (Citizen) directly.
When citizens elect the Head of Prosecutor directly, he will serve the people.
When the Head of Prosecutor is recommended by President and is confirmed by the Congress, he will feel he need to return the favor to President and Congress. Especially in our Taiwanese society, we always try to pay back the favors we received. When the President or Congressman violet a law, he will have a hard time to prosecute them.



2006-04-13 02:53 RC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凡事不是真正的透明化,就有可能是某些程度的隱瞞某些事情的真相
希望反對這次"謝文定任職檢察總長被否決"的朋友能夠理解.....
司法不能真正獨立化,就代表了司法終究會被某些以公謀私的政客操弄
人民有絕對的權利要求並了解 檢察總長是否能替老百姓維持真正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所以,人民有絕對的權利知道檢察總長用何種透明的方式和態度面對社會大眾的疑慮去偵查及承辦這些令人疑慮的政治或社會案件
如果檢察總長的權利是如此之大,卻沒有讓社會大眾了解並相信的可信度
那這樣的檢察總長又如何能讓人民信服呢?
希望反對這次"謝文定任職檢察總長被否決"的朋友能夠理解.....
檢察總長有義務讓大眾知道他將用何種程度的透明化和方式去合乎社會大眾的期待;若他無法明確的讓社會大眾了解及相信和得到人民的信任,我們也許可以這麼說...他不適任檢察總長這職位
我有些許的感慨.....我們國家的學校教育並不成功,因為竟然有這麼多人不了解國家制度的優劣和透明度有直接正比例的關係!

2006-04-12 12:18 長島

誰說謝文定是政治惡鬥下的犧牲者?



這兩天聯合報連著有記者發表評論:認為否決檢察總長就是癱瘓司法!認為謝文定被否決是政治惡鬥下的犧牲品!

這樣的論述在其它的媒體評論中也屢見不鮮!

不過,我完全不能同意這樣的說法!

如果否決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人選就是癱瘓司法,何不讓總統直接提名?

制度上,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本來就民主制衡機制的一部份。誰說總統提誰,立法院就要照單全收?同意或否決本來就是民主機制的過程,怎可謂政治惡鬥。如果總統提名國會就一定要通過,要國會做什麼?

此外,如果調(檢)改會評論第二名就要國會接受,何不由檢察體系內部票選?制度上,要總統提名加上國會同意,本來就是行政、立法與司法彼此制衡的機制,說什麼謝文定是調(檢)改會評論第二名,素有清望,因此是個好人選,誰說的?

此外,有論者以監察權因監察委員無法產生為由,論證為這是所謂政治惡鬥之惡果。然而,監察委員無法產生的真正原因是總統橫柴入灶,堅不重提監察委員名單所致,錯在總統而非國會!與政治惡鬥何干。

以我個人觀點,謝文定先生根本不適任檢察總長!

誠如Fu網友在其檢察官團體「大夢初醒」?所言:

  從陳哲男無役不與的弊案、三一九槍擊案、違法啟動國案機制案,選舉無效訴訟案,高捷、高鐵弊案、總統府炒股案……大大小小弄不清的牽扯「最高當局」案子,這幫「基層檢察官團體」難道沒看到「政治力嚴重打擊」?別的不說,就以總統府炒股案,總統府給的資料是什麼就是什麼,對總統府的「政治力嚴重打擊」,哪個「基層檢察官團體」啃過一聲?怎麼一個陳水扁提的人事案沒過,就「認為政治力嚴重打擊全體檢察官的士氣。」而爭相出面表態。
  遠的不說,以最近陳義雄家屬的伸冤案,台南檢察官王森榮公然「修改」陳家人筆錄,在沒有「政治力」介入下,有哪個「基層檢察官團體」出來講過一句話?台灣人對檢察體系信心幾近崩盤,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實,不僅僅沒有哪個「基層檢察官團體」出來講過一句話,身為最高檢察署檢察長的謝文定先生,又何嘗出來講過一句話。這種鄉愿而缺乏道德勇氣的人,適任檢察總長嗎?


2006-04-12 12:11 toto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提名人選是第一名或是第二名
有差異嗎
如果這第一名與第二名
甚至是第三到第十名
每位被提名者都無預設政治立場
敢於秉持正道辦案
那這十位被提名人祇怕都要嚐到被否決的滋味吧

敢問現今權勢熏天的立院諸大人
有多少人能夜半不驚的??
我不敢想答案是多少
但是有句俗話是這麼說的
:理想與現實總是不合的

人呀
能做到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2006-04-12 12:01 太陽之子~959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Ms. Miers 是第二位, 布什最高法院的提名 (被国会拒绝)。

Ms. Harriet E. Miers--- President Bush's second nominee

to the U.S. Supreme Court.

请看白宫的网页。

http://www.whitehouse.gov/infocus/judicialnominees/miers.html

2006-04-12 11:40 dsfljw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to:aban

>>「所以你到底做了什麼? 還不是只在這打嘴砲?」

你還不是?還說我?

>>「真的那麼多人那麼憤怒, 號召個幾十萬幾百萬人上街啊!」

會啦,有人號召我就去啦,順便帶我們家那隻暱稱阿扁的小狗一起上街頭 。

>>「那你到底做了什麼來"發聲抗爭"」

有啊,有時間我就打扣應電話上節目啊,只是一直熱線都打不進去。
在這裡發言也是屬於一種「發聲抗爭」啊,不是嗎?^^
那你又做了什麼?只希望別人不要「發聲抗爭」?讓貪腐者高枕無憂?你這樣代表很愛國嗎?

在一個連司法都被綁架的貪腐政府之下,請問你的「懂得遵守程序正義」,是該怎麼做?還是只會出一張嘴教訓與你立場不同的人罷了?我覺得你才是「中產階級的偽善莫此為甚」,呵呵。^^

我也建議你「要避免成為下流人物, 建議你多去讀點書了解民主、尊重別人比較實在! 」別活在象牙塔裡,如溫室小花,不知人間疾苦,甚至間接當腐爛集團的幫凶。

我沒有緬懷蔣經國時代,我也不是泛藍選民,我只希望國家不要再爛下去,更希望掌權者與他們的言論鷹犬,不要將個人利益置於百姓之上,大家已看不下去了。貪瀆集團不批評,卻反過來叫別人住嘴封口,這種人真是偽善、居心叵測。^^

2006-04-12 11:32 正港台灣人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明明就有第一名的........為什麼要挑第二名...???尤其是檢察總長再來有保證任期,如果不能找最好的,而只要一個所謂的風評不錯的人來,那其實有一堆阿貓阿狗的都可以當:檢察總長是要剛正不阿,而不是要風評不錯,這才是重點,我想....除了黃世銘,其它人都沒有讓人有這種絶對的觀感:檢察總長不能只是風評不錯...還要剛正不阿

2006-04-12 11:25 sizi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謝文定風評好,面對立委抗壓性高,藍軍立委怎麼敢投他? 到時候他不辦"貪腐集團",反而辦到這些腦滿腸肥的立委身上,他們不是自找罪受?!

所以這些藍軍立委也不是逢扁必反,更不是代表主流民意,只要阿扁提一個挺藍的或是軟趴趴沒威脅性的,他們就會同意啦! 最好是回到當年國民黨當家的威權時代,不要說司法權了,五權都為藍軍服務! 至於反對黨的人士,套句趙少康當年的名言,就通通捉起來就對啦!!

2006-04-12 11:04 LCK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to 正港台灣人

「有的人讀書都讀呆了,這種人都是具有「被奴役」的卑賤性格,明知道整個國家司法體系已出現為掌權者挾持的危機,他們仍不敢向不合理發聲抗爭。難道要等幾十萬幾百萬的人憤怒上街抗爭,才算是「手段程序正確」嗎?要不然該如何啊?」
「這些沒有LP的傢伙,只知道遵守貪腐政府的「正當程序」,看到司法或高官不守「合法程序」,就學駝鳥賣埋在沙堆視若無睹。這些人如果不是瞎眼了,就是頭殼壞了。等國家陸續被高官與財團掏空,這些人再繼續到國外受人奴役吧。今天台灣之所以會有「菲勞」,不就是當初他們貪瀆無能的政府造成的嗎?」

所以你到底做了什麼? 還不是只在這打嘴砲? 真的那麼多人那麼憤怒, 號召個幾十萬幾百萬人上街啊! 這是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權, 是真的「手段程序正確」哦! 而不是每次號稱大遊行總只來個2.3萬人吧! 不然叫你們的藍黨提不信任案國會重選啊! 你有做任何的努力嗎? 還是只在客廳看那些政論小丑叫囂, 然後給予"心理上最大的支持"?

你所稱那些沒有LP的傢伙, 至少還懂得遵守程序正義, 而程序正義的民主ABC還是當年寫遺書上街頭跟國民黨要來的, 你義憤填膺指責別人只顧程序正義, 那你到底做了什麼來"發聲抗爭"? 中產階級的偽善莫此為甚!!!

另外, 別再提什麼台勞啦, 菲律賓化等等543的東西, 從戒嚴後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開始, 這種恐嚇聽了快20年了, 每天社會上千萬計的人努力過活, 為自己為台灣驕傲的人多的是, 要避免成為下流人物, 建議你多去讀點書了解民主、尊重別人比較實在!

哦!當然你如果是緬懷將經國時代的那種人, 這裡所說的對你當然一點意義都沒有, sorry for that!


2006-04-12 10:47 aban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政黨惡鬥是無可避免的,就跟黑幫搶地盤,收保護費一樣。
只要奪回執政權,就可以公然向百姓收取保護費(納稅錢),權利的甜美果實誰不想嚐一口?

政治人物說謊在台灣也不算是新鮮事,誠實的人反而都被對方擺道了。
像連戰不是被阿扁耍過?宋楚瑜與阿扁會談前,兩人還刻意在一幅「真誠」書法前面拍照留念,後來宋還不是也被阿扁擺了一道?

我贊成馬英九說謊,偶爾耍耍綠軍,不然太誠實反而被綠營笑笨蛋。
說謊次數只要不比阿扁多就行了,至少與陳水扁對照起來還算是誠實的。
小馬哥加油!加油!「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再壞一點,你的女性選票很更多!

2006-04-12 10:20 正港台灣人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dsfljw雖然你文中有一些簡體字讓我很不習慣,不過你說得對,執政黨推出的人選不見得在野黨都要照單全收,尤其謝文定這幾年來得到的風評只是「歷練豐富、廉潔自持、處事圓融」的技術官僚,與目前社會亟待的司法革新與社會正義願景,恐怕還有一段落差。

如果是在一個豐衣足食的昇平時代,其實提名的誰當檢察總長,民眾與在野黨的反應都不會像現在如此敏感激烈。尤其在審查過程中謝文定對在野黨提出的重大弊案,未能明確堅定地承諾徹底偵辦,所以遭到否決是必然的。

台灣的司法無法獨立革新,就算2008換國民黨上台執政,貪瀆舞弊仍然會繼續重演。所以選檢察總長一定得不畏權勢、不莽撞、敢提頭辦案的人才行。謝文定會遭否決恐怕是讓人感覺他的辦大案的勇氣不足。這幾年也沒看過他打過什麼老虎,如今被總統提名就可以一反之前保守作風嗎?恐怕這就是讓人難以信賴的地方。

2006-04-12 10:00 正港台灣人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樓下還算是誠實, 承認就是要政黨惡鬥
馬英九的在野理性監督根本是騙人的屁話

2006-04-12 09:50 k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民主本身就不排除 “政党恶斗”。

诸位一定知道 “Filibuster”,就是美国国会的一项民主程序。

不久前布什总统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两次被民主党否决,
用的就是 “Filibuster”。 第三次, 布什不得不提名一位,民主党接受的人选。

filibuster, term used to designate obstructionist tactics in legislative bodies, especially in the U.S. Senate.

阿扁的提名只被否决一次, 不足大惊小怪。

2006-04-12 09:04 dsfljw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給我第一名(黃世銘),
其他免談!!!

2006-04-12 08:45 第一名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何必大惊小怪。

国会否定总统提名,是民主运作。 不久前布什提名美国大法官人选,被国会否决了两次。

其实呢,第一夫人炒股,秘书长嫖妓,才是闻所未闻的新鲜事。

2006-04-12 06:56 dsfljw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to a 達,

Well said, Well said.

2006-04-12 06:10 looker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時事雜感 20: 藍軍太可惡 
Posted on 2006-04-12 00:26 彭蕙仙

監察委員、司法院副院長、兩位大法官、現在再加上檢察總長…接下來,還有什麼?現在是怎樣?如果阿扁就此玩起焦土政策,藍軍就是共犯,不,根本是主犯。國家機器到底還要不要運作下去?名嘴治國、媒體綁架政府的時代來到了嗎?



藍軍是愈來愈離譜了,陳哲男收押,藍軍士氣大振到不但得意忘形,簡直是無法無天。敗選的小媳婦委屈一抓到機會,就演化成立委莫明其妙的惡婆婆式胡言亂語,針對謝文定,有國民黨籍立委說如果總統府再送第二次,就給他過。這不只是無聊的下馬威,根本是權力的傲慢衍生成政治的亂源,甚至是禍源;套句張藝謀《英雄》的台詞,國民黨真是把檢察總長這個名器做小了、把自己也做小了。



在野也不能野成這個德性,這個在野黨幾乎沒有建設性。六年了,不要說扁政府一事無成,藍軍又何嘗能讓人指望什麼?這群人到現在都還沒有走出三一九,不,還沒有走出二000的悲情,老是覺得自己是被騙被整,心裡始終有傷痕累累的情結,整天只想著怎麼掣肘別人,死命亂抓阿扁的小辮子,簡直是拿著雞毛當令箭!把國家交給這樣的「復仇者」,誰能放心?他們同樣是一幫「生雞蛋無」的傢伙。



正在做「準執政規劃」的藍軍,應該更有使命感也更大氣一點,多想、多做一些大事,不要整天想著怎麼樣可以給扁政府「整回去」,八年生聚教訓如果就磨出這點小鼻子小眼睛,對不起,那藍軍根本就活該要輸,再輸。



但是看看六年就敗壞成目前這個近乎無可救藥慘狀的扁政府,如果藍軍再輸,恐怕會有相當多的一批人痛心絕望──無能腐敗的扁政府讓人民對現狀灰心;顢頇氣窄的藍軍讓人民對未來無望;從現在到未來,台灣整個迷失了。



沒有人有把握二00八藍軍可以奪回政權,就算泛藍真的贏了,看看現在藍綠完全是失去理性地殺紅了眼,有朝一日等到藍軍上陣,在野綠軍豈不會重裝上陣、用滿清十大酷刑伺候?到時候還不是照樣政事停擺、國家無力?想到這政黨鬥爭的悲劇輪迴,就讓人驚心痛心。



馬英九如日中天的聲勢又如何?再來兩個謝文定案,人民只有唾棄。不滿意謝文定可以,說出個道理來,政治立場不能侵蝕專業任命,這一點,藍軍不認同嗎?要政治的手不可碰司法專業,藍軍在野後喊得比誰都大聲,結果呢:?一碰到自己有那麼點權力可以顯顯威風,藍軍的鹹豬手一樣騷擾得徹底。



揭弊揭上了癮的國民黨清醒、清醒吧,整個黨瘋了一樣地對付一個人、一小撮權貴,乘勝追擊到過了頭的程度了,真的讓人厭煩之至;難道,台灣就沒有更值得關心的事、難道,藍軍除了罵人就沒有別的本事?揭弊,揭出了另一種深沉的弊端──自私自利的、政黨惡鬥的劣根性。

2006-04-12 04:24 will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因為行政院長的任命沒經立法院的同意,所以立法院就把任命檢察總長的同意權當成任命行政院長的同意權一樣的幹!

2006-04-12 00:54 當然地

re: 立院否決檢察總長人事案

ㄚ達,

省省吧, 當今的司法乾淨嗎?政治早已經汚染了司法! 你還相信台灣的司法乾淨?看不出你還如此天真無邪呢! 去坊間打聽一下, 問問看小老百姓, 可能有人還會告訴你司法行情價碼呢! 要不然去問問陳哲男也行!

別鬧了, 謝文定杵在現在的位置多久了?他又辦了哪一件該辦的貪瀆案了?你別告訴我他一旦當上檢查總長就突然變得不一樣, 脖子變硬了, 腰桿也挺直了, 你不會真的如此天真的期望吧?!

2006-04-12 00:28 小豬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