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馬的天空
履地所至,俱是犬馬的天空
關於犬馬
│訂閱犬馬 RSS 2.0 Feed
文章 - 411, 迴響 - 2078, 引用 - 2, 本格總瀏覽人次 - 998787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犬馬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2007-09-28 09:08迴響:9點閱:3051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左起:蔡詩萍、曾昭旭、余光中、黃碧端、南方朔。
段心儀/攝影

秋陽午後,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與聯合報副刊合作邀請協會理事長、詩人余光中,與知名學者曾昭旭、文化評論家南方朔及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校長黃碧端女士,於聯合報大樓四樓會議室舉辦座談會,由蔡詩萍主持,從文化角度對談「新台灣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主持人蔡詩萍希望四位長期關注文學、文化、社會發展的來賓,能從不同專業視角,討論能否藉由台灣文化的凸顯,繼承發揚淵源流長、多元特質的中原文化,由此建立一種軟權力(soft power),得到世界重視。台灣究竟有無此種優勢?若有,優勢又在哪裡?台灣文化和新台灣人之間的關係又是為何?

曾昭旭:我們應當取消

語言的分別心

曾昭旭首先指出,中國文化的動力自古以來即從民間發起,而非政府主導,他呼籲應該由政治主導回歸到文化、人性,讓政治、語言等空洞的符號回歸到生命的實質。他特別舉李安、王建民、詹詠然、莊佳蓉為例,台灣民眾認同他們,卻不計較其背後的政治立場、籍貫或使用的語言,可見真正感動人心的是文化內涵,而不是文化符號。所以我們應當取消語言的分別心,回歸自我內在人性的普遍常道,湧現意義價值的文化創造力,破除種族、國際等人為符號的種種阻隔。因此所謂的新台灣人,即代表全人類優先回歸人性的核心,面對世界的紛擾回歸根本的立足點:肯定人性的普遍常道。透過肯定人性普遍常道,最終達到人與人平等對待,所有生命和諧溝通,超越一切有形的標籤,這樣才能替台灣找到未來。

黃碧端:過去民間自發的

力量,展現新舊融合力道

黃碧端也認同曾昭旭的觀點,她指出過去中共自我封閉,「文革」對固有文化的破壞尤其慘烈,海外唯一完整保存中國文化精髓的地方,就是台灣。台灣因地理位置特殊,且因不同的殖民、外來統治影響,較早接觸不同文化,豐富了許多發展面向。她回憶,1980年她初自美國返台,當時台灣經濟正開始起飛、文化正面效應如雨後春筍出現,許多戲劇、電影、媒體、出版等都融合了現代與傳統,本土與未來,表現出極大創意與活力,如雅音、雲門……但當時並不是由政府推動,大都是民間自發的力量(政府主要在過程中提供了硬體的增設,如兩廳院、各地文化中心等)。當時台灣是很多大陸文化界朋友心目中開放改革的最好典範,如今的發展,卻使台灣成了負面教材。但她認為,台灣仍有許多面向是中國大陸應該取法的,如倫理價值觀、宗教信仰、公民品質等。因此她認為新台灣人的可貴質地,首先是台灣人對於世界不同文化的認識程度較深刻,其次是台灣人可貴的善念,完全不求報酬的付出,如溫世仁、證嚴法師、曹慶等人,還有許許多多的志工義工。這些在大陸都是不容易看到的。

南方朔:沒抓住機會,

就會全盤皆輸

南方朔提到當前台灣政治、文化正陷入價值混亂時,中國大陸綜合國力正不斷提升,就他所知,清華、北大一批傑出學者正嘗試建構中華文化論述,嵌入世界文化的位置。但我們台灣對自己長期以來可能的優勢卻毫無警覺,甚至在世界大趨勢中自動棄權、自動邊緣化。台灣過去五十年長期累積中西文化所呈現的雄厚資產,如文學、藝術、科學研究、商業活動等等,原可好好經營,將中國文化系統化,透過影響大陸,進而影響全世界。他指出,美國學者所說的「軟權力」,其實是搭配洋槍大砲的硬實力去鎮壓、支配全世界,歐洲學者不能接受,他們另提出寧靜權力、和平權力,其實中國文化所說的正是這種思想,若能好好發展、詮釋,我們是很可以在世界論述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發揮最大影響力。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過於泛政治化、過於權謀,常利用製造對立衝突,區隔你我,加上教育方針錯亂、教育世俗化,呈現文化價值的混亂。他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本質仍好,仍大有可為,但沒抓住機會,就會全盤皆輸。

余光中:目前最為迫切的

是環保

余光中特別提醒,「去中國化」一詞其實充滿歧異性,所謂的中國是指政治中國還是文化中國,現在台灣因為恐懼政治中國,連帶要去掉文化中國,兩者若沒有釐清,容易造成極大誤解。所謂文化中國,即指中文、各省方言、節氣、節慶、飲食等等,這些都是台灣生活無法拋棄的,因此台灣不可能自外於文化中國的生活方式。甚至連主張去中國化的人,自己所講的話也仍是中國的一種方言而已。他認為做為新台灣人,首先必須認同我們的文化是源自於中國文化,我們不只是中國文化的邊緣,更可以做主流、執牛耳,例如大陸文革時,中國文化的精髓即在台灣。所以我們不應關起門來,拒絕別人,應該領導全中國、領導中華文化,領導世界各地華人,開創一個新的中華文化局面。其次,做為新台灣人,就要做世界公民,要有世界觀,如今表現最為迫切的就是環保,不能口頭上說愛台灣,卻把台灣破壞得體無完膚,執政者若不能放眼未來,只著重目前大選、藍綠對立,將來新台灣人也是無家可歸。

湧現創造力,

可獲得集體治療

主持人蔡詩萍則點出,在當今社會,台灣文化中固然保有非常好的中國文化特質,但該如何讓台灣民眾可以相信文化與政治意圖是可以脫鉤?

曾昭旭指出,台灣政治操作之所以有效,牽涉到自我認同的創傷,創傷的主體性容易有防衛性反應,透過劃分人我,排斥別人,來保護自己。因此特別需要自我治療,而中國傳統文化即特別關注於此,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健康、圓融、完整、真誠、具有創造力的人。中國文化重視人際溝通、自我溝通,理想的狀態是和諧,而非競爭。如今台灣得到一個溝通中西文化的機緣,若能將傳統文化中生命治療的優勢加以實踐,而湧現我們的創造力,由個人到集體,讓台灣過去曾受到殖民的傷害,得到一種集體治療。

黃碧端則特別提及,語言是自然發展的,無法用人力扭轉。如今中國日益壯大,全世界都不得不重視中文。我們本來具備同文同種的優勢,如今卻要刻意分割,脫離中文的話,豈非讓自己置身於邊緣!她特別回顧1999年政府所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當時其實已經看出如果我們掌握對岸龐大政治、經濟體發展的時機,必可因勢利導,大有發展!但這七、八年來,當全世界都獲益於中國大陸龐大市場所開創出來的經濟果實時,我們卻將優勢拱手讓人,十分可惜!她特別強調,文化是自然的,不可強制發展,一旦強制,最後都是自食惡果。語言並非意識形態可以改變,如愛爾蘭與英國長期對抗,但1922年獨立後,馬上並列英語和愛爾蘭語為官方語言,也因此才「走得出去」。愛爾蘭如果只固守愛爾蘭語,今天一定仍只是個窮困的蕞爾小國而已。

愛爾蘭作家葉慈、

喬依斯,都用英語寫作

南方朔則指出,台灣當今的問題是同中求異,所謂的異,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仇恨,純粹意識形態,沒有任何客觀性。但是意識形態後來會牽涉到非意識形態問題上,繼而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然後經濟持續衰退、社會價值混亂,漸漸地人的野蠻性就出現了,到最後每個人都受害。台灣近來層出不窮的自殺、小孩付不起午餐費、違劣商品、言語暴力,都是由意識形態落實到經濟、價值問題上,讓台灣向上提升的力量逐漸轉移成向下跌落。他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出路就是:「中國資本主義在台灣萌芽、成長,透過台灣和中國發展出某種程度的關係,在中國大陸發揚光大,進而發展到全世界。」

余光中則憂心台灣當前教育政策,逐漸傾向減少文言作品,白話作品則向方言靠攏,方言行不通就引進羅馬拼音,這樣的教育政策既危險也偏頗,教育出來的學生將來恐怕很難和外人交流。他特別舉愛爾蘭為例,愛爾蘭官方語言是英語和愛爾蘭語,世界級愛爾蘭大作家葉慈、喬依斯,都選用英語寫作,並向源遠流長的歐洲母文化學習、取材,創造出偉大作品,最後影響英國,進而影響全歐洲,影響全世界。中文幾千年背景,無論是文字、古典傳統,都是豐富寶庫,我們的教育限定學生的學習範圍,如文言減少,如此便剝奪了學童豐富文化的繼承權,我們應該讓學童選擇祖先的財產,這些都不是骨董,而是現金,我們不讓學童繼承豐富財產,又讓他們壓縮到此時此地的格局,會對學童、青年造成危機,將來長大後與外界很難溝通。

主持人蔡詩萍總結四位來賓意見,發現大家都對台灣現況充滿憂心,但憂心之中仍保有極大希望:台灣仍有絕佳機會,可以再創新猷,引領世界風潮。

四位來賓就在憂喜參半的心情之下,結束了這場深具意義的對談。

上一篇:橫吹縱綻
下一篇:我們共同的金門鄉愁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07/09/28/200987.html
2007-09-28 09:08作者:犬馬分類:品書論道迴響:9點閱:3051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還希望版住保留之前這篇對這場紀錄發言人有所批評的文字,這其實正是台灣文化之所以有創造力的表現之一──獨立反思的能力。

我也非常同意他有關南方朔的批判。尤其他開出的那帖對台灣未來出路的療方:「中國資本主義在台灣萌芽、成長,透過台灣和中國發展出某種程度的關係,在中國大陸發揚光大,進而發展到全世界。」──請問這究竟是啥意思?第一句就令人費解不已,繼而跟第二句之間的邏輯又是什麼?!意思是讓中國資本進來台灣遍地開花嗎?這段發言的主體思維是中國,意思是讓中國把台灣作為跳板,讓台灣搭上中國發陽光大的便車,是這樣嗎?那人家用一千枚導彈對著你,南方朔怎吭都不吭一句?這種把台灣雙手向人奉上的奇怪想法,明的是說台灣的出路唯在中國一途,骨子裏還是非常功利且犬儒的,實在該好好花至少一年的時間去毓老師的學院好好去端正自己的心意,徹底閉關一年,檢查一下自己這十多年來寫的一大堆東西對台灣社會有何終極意義?是製造混亂的多,還是引人沉靜內省的多?說實話,看了照片上與過去相較,橫向發福膨脹許多的這位南老先生的外貌改變(與會者大概就這位先生之外型變化最大,曾昭旭老師還是精神奕奕,令人歡喜),真叫人大吃一驚,使我想起幾年前從國外返台時,不期然在電視上看到宋楚瑜的模樣一般,深感相由心生這句老話的真實性矣。台灣這些靠筆桿子吃飯的文人們,尤其是南先生這款者,真的,就像學院教授每幾年要好好放假一年自我充電一樣,該閉關好好靜心才對。畢竟在不短的時間以來,他實在在台灣社會製造了太多的文字垃圾。套句余老先生的環保論── 台灣社會首先的出路是這些不學無術的所謂「民間學者」、「政論者」或「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徹底放空自己,每個人至少輪流著閉嘴停寫一年也好,要去上毓老的課或出國遊山玩水都行,只要能環給台灣社會一點清新的空氣,可就功德無量了。

2007-10-13 13:55 芙樂兒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Reply to 2007-09-30 10:41 | 沒蛋蛋

Everybody knows that Chen Shui-Bian is very 有蛋蛋 because he has been endeavoring abroad again and again to get hurt then showing such wounds to his compatriots in order to earn votes. Such a brilliant monkey is indeed 有蛋蛋. ^_^

2007-10-01 00:52 SCFtw2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_^
沒蛋蛋的ing Meowing 17ing ASIPMDOAHHing的文字

沒蛋蛋的騾子小強強
沒蛋蛋的馬鳥九
沒蛋蛋的曾鳥旭
沒蛋蛋的余鳥中
沒蛋蛋的南鳥朔
沒蛋蛋的黃鳥端


跟馬鳥九的國民黨黨產一樣
沒蛋蛋跟騾子小強強的健忘症一樣
跟沒蛋蛋陳鳥文一樣
沒蛋蛋的李鳥同
沒蛋蛋台大校長
沒蛋蛋的郭鳥銘
沒蛋蛋的蕭鳥長

一堆沒蛋蛋又愛唬爛唬爛的蛋頭

2007-09-30 10:41 沒蛋蛋

^_^

沒蛋蛋的ing Meowing 17ing ASIPMDOAHHing的文字

2007-09-29 22:12 SCFtw2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黃碧端:
台灣仍有許多面向是中國大陸應該取法的,如倫理價值觀、宗教信仰、公民品質等

您是說出口的食品問題嗎??您是說中國的基督教天主教法輪功問題嗎??您是說北京奧運的排隊運動嗎??

------------------

南方朔:
南方朔提到當前台灣政治、文化正陷入價值混亂時,中國大陸綜合國力正不斷提升,就他所知,清華、北大一批傑出學者正嘗試建構中華文化論述,嵌入世界文化的位置。

先搞航母再搞太空梭,然後勒??修文德以來之??外加飛彈1000顆,SAS的時候替台灣拒絕世衛組織??
我覺得南方朔真的給我蠻蛋頭的感覺

-----------------------

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過於泛政治化、過於權謀,常利用製造對立衝突,區隔你我,加上教育方針錯亂、教育世俗化,呈現文化價值的混亂。他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本質仍好,仍大有可為,但沒抓住機會,就會全盤皆輸。

您是說哪一位??全盤皆輸??也未必啦!!


-----------------------


余光中:
余光中特別提醒,「去中國化」一詞其實充滿歧異性,所謂的中國是指政治中國還是文化中國,現在台灣因為恐懼政治中國,連帶要去掉文化中國,兩者若沒有釐清,容易造成極大誤解。
所以我們不應關起門來,拒絕別人,應該領導全中國、領導中華文化,領導世界各地華人,開創一個新的中華文化局面。其次,做為新台灣人,就要做世界公民,要有世界觀,如今表現最為迫切的就是環保,不能口頭上說愛台灣,卻把台灣破壞得體無完膚,執政者若不能放眼未來,只著重目前大選、藍綠對立,將來新台灣人也是無家可歸。


「去中國化」一詞其實充滿歧異性,...我實在搞不懂余先生的去中國化,基本上一個人對自己的母語及所處空間的不暸解,可能比去中國化更嚴重,請問余光中先生西子灣住這麼久了,您了解高雄港的歷史嗎??
我喜歡文化但是這個東西不是把古文吞進腦袋裡頭就解決了,我喜歡梵谷的話也讀您的梵谷傳,

應該領導全中國、領導中華文化,領導世界各地華人,開創一個新的中華文化局面。
文革的時候台灣搞了一堆蝦咪碗糕的,...您又沒住過綠島別只耍嘴皮子
跟那個寫代馬書卒的傢伙一樣228沒死人,那請問陳澄波怎麼死的??

-------------------------

曾昭旭指出,
因此特別需要自我治療,而中國傳統文化即特別關注於此,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健康、圓融、完整、真誠、具有創造力的人。中國文化重視人際溝通、自我溝通,理想的狀態是和諧,而非競爭。


健康、圓融、完整、真誠、具有創造力,還是4萬換一塊錢??
您是說綠島的那些精英嗎??



特別舉愛爾蘭為例,愛爾蘭官方語言是英語和愛爾蘭語,世界級愛爾蘭大作家葉慈、喬依斯,都選用英語寫作,

我思故我在是用法文寫的,哥德用的是德文,至於阿基米得我想用的一定不是英文
至於100年前學者必修的拉丁文,呵呵!!!
用你熟悉的文字就可以了
不信去翻翻我思故我在

-------------------------


一缸子沒蛋蛋,過不了12個小時又要刪了,反正有備份繼續貼


一缸子沒蛋蛋的文字

2007-09-28 23:36 ing Meowing 17ing ASIPMDOAHHing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Dust, Caution

過去現在與將來
藍綠惡鬥分不開
一盆滾燙忘情水
頭家醒悟唸善哉

2007-09-28 18:26 mku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讓人鼓舞的討論,要繼續,更要在臺灣社會形成影響力--正面的、激勵人心的影響力。

2007-09-28 14:31 np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今天是教師節
在紀念孔子誕生的這一天
先向犬馬兄致賀
教師節快樂
當然值此節日,犬馬兄的記錄這場會談
格外饒有意義
謝謝

2007-09-28 10:58 老銀

回應: 台灣的文化軟權力

祝 犬馬師 教師節快樂!

2007-09-28 10:11 Bob Lin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