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About Movies


對電影還抱持希望嗎?
對電影無所不談的一個平台


關於梁良
│訂閱梁良 RSS 2.0 Feed
文章 - 411, 迴響 - 28624, 引用 - 5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2676249
部落格首頁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梁良

文章分類

我的作品


  • 台灣的那些事,那些人——梁良的文化觀察筆記
  • google ads

最新文章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2007-04-17 02:07迴響:9點閱:6540

最近從HBO接連看了幾部美國的校園電影,頗有點感慨,不妨跟大家分享。

我看的那幾部美國的校園電影:《鐵腕校長》(Lean on Me)、《為人師表》(Stand and Deliver)、《卡特教頭》(Coach Carter),均由華納和MTV這些好萊塢的主流電影公司出品,按理說「追求娛樂和賣座」應是這些影片唯一的製作目的,但實際上從影片的取材到主題,卻好像是教育部在做置入性行銷。不但說的都是真實生活中發生過的好人好事,而且都旗幟鮮明地要向年輕學子傳達正面的教育性主題。在我們那些「聰明的」華語片編導們眼中,這是完全違反商業片運作規則的,是不符合市場要求的,是沒有觀眾願意花錢看的,只有笨蛋或那些拿了政府錢拍主旋律電影的人才會這樣做,但美國的商業影壇卻每年都會推出好幾部這種片子,而且賣座還不賴。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呢?

《鐵腕校長》描述追求民權的激進黑人老師臨危授命,接下校長一職,然後用六親不認的鐵腕治校,嚴格追求紀律,終於將烏煙彰氣的學校在一年內脫胎換骨,也讓大部份是弱勢的黑人學生紛紛通過了學測。

《為人師表》描述拉丁裔的電腦工程師,甘願放棄高薪,轉行在高中教數學。校內大部份是被人看扁的拉丁裔學生,他卻堅持要教他們學微積分,好讓他們有升學機會。在師生合作下,他們真的打破了別人的歧視,全班通過了破天荒的全國數學測驗。

《卡特教頭》描述本來經營運動用品店的黑人卡特,重返黑人學生為主的母校擔任籃球教練。在四個月之內,他以獨特的鐵腕訓練方法將菜鳥球隊變成長勝軍,而且不惜犯眾怒停止比賽,也要隊員在學業上達到升學目標,而不僅是四肢發達只會打球的大笨蛋。

這幾部電影都強調決心、紀律、自尊、努力的重要,主人翁達到成功之前一定會經歷種種挫折,但只要目標是對的,就要「雖千萬人吾往矣」,而學生和家長們也要自己覺醒!尤其難得的是,無論是黑人或拉丁裔主角,他們都深明自己的民族在美國社會是處在多麼不堪的生存環境中,假如不透過教育手段來奮發圖強,他們的世世代代都永難出頭翻身。這種血濃於水的民族大愛,我在國片中從未看過!台灣和香港曾經有過的一些校園電影,大多是學生氣弄老師的搞笑片,看不出有什麼正面意義;大陸拍的《鳳凰琴》、《一個都不能少》等教育題材的影片,只是讓人看到農村環境的落後和政府對教育大計的無動於衷,小人物何時才能夠憑教育出頭天呢?起碼在電影中看不到希望!

台灣的報紙其實常有好老師的教導,也有原住民和外籍新娘子女的教育問題探討,但我們那些拍電影的人都視而不見,因為他們對電影的教育功能實在太忽視了。像「教改」這種對台灣影響深遠的大事,十多年來沒有看到一部國片試圖去接觸探討,我們的校園已淪為讓學生談戀愛的背景而已。可悲呀!

11:40訂正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4liang/archive/2007/04/17/159361.html
2007-04-17 02:07作者:梁良分類:三言兩語迴響:9點閱:654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http://www.timberrlland.com/ timberland門市
http://www.chanelhk.com/ chanel 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lv-soso.com/ lv名牌包型錄
http://www.shop-nike66.com/ converse帆布鞋
http://www.nike-shoes66.com/ 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http://www.nike369.com/ timberland帆船鞋
http://www.nike567.com/ timberland官網
http://www.mall-happy.com/ levis牛仔褲
http://www.newbalance-taiwan.com/ new balance 專賣店
http://www.nike568.com/ nike 2013新款鞋子型錄
http://www.timberland-sports.com/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3
http://www.happygobuy.com/ ugg boots台灣專櫃
http://www.uggboottw.com/ kobe bryant
http://www.ugg-2012tw.com/ nike air force 1
http://www.ugg2088.com/ ugg boots台灣專櫃
http://www.nike2099.com/ nike官方網
http://www.nike2066.com/ vans專賣店
http://www.uggbuy123.com/ ugg boots台灣專櫃

2013-10-24 11:54 ugg雪靴專賣店

回應: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我在回這個留言前特地看了您其他的影評
看到您為數眾多的評論發表
相信您也有一定的水準和基本素養
但我還是想告訴您我的想法

其實您說校園淪為學生談戀愛的背景
我很不認同 也覺得你缺乏基本的尊重
我才剛從高中畢業 目前就讀大學
我們高中生活豐富 參加競賽 聚會
社團活動一堆 校園氣氛融洽
我不懂你是對學生有什麼意見或偏見
但我覺得你是否沒看過危險心靈?!
侯文詠寫得很好 連續劇也拍得非常寫實
很多學生看了很有感觸 敢情你是否看過?
如果沒有 請你去看看吧
如果看過了 卻沒有什麼感觸
我只能說 我們的時代和你們不同
所遭遇到的難題及挫折也不同
希望您能好好體會
並在發前言想清楚遣詞用字
畢竟 就算你是無心的
我們這些無辜被講到了人
也會覺得很莫名其妙

2011-06-14 19:16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我覺得台灣基層教育缺乏多元,過度制式,教育現場很難找到正面突破、有成效的教改實例,電影要怎麼拍才能感動人呢?我們也許可以拍出「四百擊」這類「負的」批判電影,但由於缺乏「正的」改革實例,所以……。台灣今年有一部教育類的紀錄片,『奇蹟的夏天』,市面有販售,各位覺得如何呢?呵~~敝人和劇中的學校略有淵源,而現在正在偏遠地區任教,我個人在此之後有個「想法」:「紀錄片也只是眾多觀點中的一種,甚至是外行的、沒有深刻了解的。」或許,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台灣拍不出好的教育類影片--拍片的人基本上是不懂教育現場的。(相較於『籃球夢』、『罰球線上』,『奇蹟』這部片稱不上花了工夫深入了解紀錄的對像,真實度與批判力道就……。)

2007-05-12 18:38 後山教師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你好
雖然是學生作品
不過我們都有向專業和極限挑戰的企圖心喔
有電影.有紀錄片.有專題報導.也有行銷專題
當然"人性"是我們探討的重心喔~~
以下是畢展資訊
歡迎來看看.......
---------------------------------------------

當新聞反映的不再是真實
當廣告販賣的只是虛榮
眼睛被血腥餵養
耳朵被口水攻佔
除了關機之外
你有什麼選擇?

我們是新世代的Media Player
以眼攝影
以耳傾聽
從心出發
創造自己的故事
把希望和夢想送到你身邊

歷經1370個日子
淡江大傳精心研發「Media Player」
5月7日 Play Your Brain

畢展網址:http://www2.tku.edu.tw/~tamx/media21th.html

各組預告片可至官方blog搶先看~~~
(可由官網連結)

校內展
5/7~5/10 淡江大學覺軒花園

校外展
5/12.5/13 101對面 信義公民會館

歡迎你~~~

2007-04-24 12:16 kiki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以小弟狹隘的角度來看
台灣目前拍不出教育相關電影的原因
來自台灣本土導演價值觀與認知問題
這話怎麼說呢?

台灣本土導演喜愛探討人性面
或者人生的價值原則上是可以肯定的

重點在於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歷練
大多數人也有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歷練
所以探討人性的手段方式(過程)肯定不只有他們那一種

可能是台灣導演通常由於《藝術性格》
與《職業類別》因素,在他們的生命歷練過程中
有比較多的機會可以了解自己(他人)
的異性(同性)情愛與性愛故事
也間接讓台灣導演們對於從性愛與情愛之間
探討人性的無助或者生命的脆弱特別得心應手

但是話又說回來
站在少數認同的價值觀下
透過國片補助金的手段方式(路徑)來拍攝所謂的藝術電影
在無法獲得多數民眾迴響,進而提升票房的狀況下
(例如佔盡資源但是電影全台票房只有2000元台幣!!!)

許多導演,如反到頭來指責民眾沒有水準
或者根本就不認為國片問題來自於自己本身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2006-11/06/content_5295654.htm

要不然就是對現在國片的邊緣化ㄧ副事不關己
什麼藝術片與商業片毫無牴觸的言論都自然而然合理化的出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3/57/bxdu.html
(補助金就這麼一點,通通都是藝術片其他的怎辦呢?)

有價值觀沒有什麼了不起,趙承熙也有他自己的價值觀
只是價值觀能不能被多數認同才是重點......

魯冰花、悲情城市、稻草人、搭錯車
上述影片只不過是隨隨便便把台灣社會發生過的故事拍成電影
輕鬆觸動民眾的心靈,票房自然而然會比藝術電影全台狂賣2000元還要有成本效益

誰敢說上述這些片子,沒有探討到人性與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這幾年台灣歷經了解嚴、經濟起飛、政黨輪替、921大地震等等事件
難道名導演們認為沒有可探討人性,又能夠觸動你我心靈的好劇本好故事的可以發揮嗎?

依我看,可能是那些導演們能力不足,毫無創意可言
因為自我人生價值與經歷的投射只會愛來愛去那ㄧ套
所以要他們拍別種劇本,比登天還難......

難怪名導演們創作的影片,有些雖然拍了很多部,但怎麼看都像同一部

2007-04-20 15:02 Boris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以小弟狹隘的角度來看
台灣目前拍不出教育相關電影的原因
來自台灣本土導演價值觀與認知問題
這話怎麼說呢?

台灣本土導演喜愛探討人性面
或者人生的價值原則上是可以肯定的

重點在於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歷練
大多數人也有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歷練
所以探討人性的手段方式(過程)肯定不只有他們那一種

可能是台灣導演通常由於《藝術性格》
與《職業類別》因素,在他們的生命歷練過程中
有比較多的機會可以了解自己(他人)
的異性(同性)情愛與性愛故事
也間接讓台灣導演們對於從性愛與情愛之間
探討人性的無助或者生命的脆弱特別得心應手

但是話又說回來
站在少數認同的價值觀下
透過國片補助金的手段方式(路徑)來拍攝所謂的藝術電影
在無法獲得多數民眾迴響,進而提升票房的狀況下
(例如佔盡資源但是電影全台票房只有2000元台幣!!!)

許多導演,如反到頭來指責民眾沒有水準
或者根本就不認為國片問題來自於自己本身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2006-11/06/content_5295654.htm

要不然就是對現在國片的邊緣化ㄧ副事不關己
什麼藝術片與商業片毫無牴觸的言論都自然而然合理化的出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3/57/bxdu.html
(補助金就這麼一點,通通都是藝術片其他的怎辦呢?)

有價值觀沒有什麼了不起,趙承熙也有他自己的價值觀
只是價值觀能不能被多數認同才是重點......

魯冰花、悲情城市、稻草人、搭錯車
上述影片只不過是隨隨便便把台灣社會發生過的故事拍成電影
輕鬆觸動民眾的心靈,票房自然而然會比藝術電影全台狂賣2000元還要有成本效益

誰敢說上述這些片子,沒有探討到人性與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這幾年台灣歷經了解嚴、經濟起飛、政黨輪替、921大地震等等事件
難道名導演們認為沒有可探討人性,又能夠觸動你我心靈的好劇本好故事的可以發揮嗎?

依我看,可能是那些導演們能力不足,毫無創意可言
因為自我人生價值與經歷的投射只會愛來愛去那ㄧ套
所以要他們拍別種劇本,比登天還難......

難怪名導演們創作的影片,有些雖然拍了很多部,但怎麼看都像同一部

2007-04-20 15:01 Boris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原因很簡單, 華人圈"所有"的電影只有兩回事, 也就是性與暴力, 只是舞台不同罷了.

講難聽一點, 有什麼樣的觀眾和導演就有什麼樣的電影.

2007-04-17 11:11 shouri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更正
您的觀點,我完全同意,為何台灣拍不出這樣的校園電影?

2007-04-17 09:06 ying

re: 我們的校園電影呢?

您提到的這些電影,我一部也沒錯過,好看極了。
您的觀點,我何同意,為何台灣拍不出這樣的校園電影?

2007-04-17 07:18 ying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