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About Movies


對電影還抱持希望嗎?
對電影無所不談的一個平台


關於梁良
│訂閱梁良 RSS 2.0 Feed
文章 - 330, 迴響 - 1480, 引用 - 26,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295310
部落格首頁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梁良

文章分類

我的作品


  • 台灣的那些事,那些人——梁良的文化觀察筆記
  • google ads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2007-03-02 17:21迴響:17點閱:5350

電影不只是娛樂、是藝術、更是一種最真切的文化載體。不管是嚴肅探討人生的藝術電影,還是只是為了賺錢而拍的商業電影,每一部作品其實都會反映出創作者的人生觀,以至更深層的民族文化特色。最近在台公映的兩部題材類似的倫理電影,主人翁的窮困處境十分相近,但他們的反應行為卻南轅北轍,明顯地讓人看到了中美民族性的重大差異,那就是譚家明導演的華語電影《父子》和蓋布瑞.穆契諾導演的英語電影《當幸福來敲門》(Pursuit of Happyness)。

《父子》在去年的金馬獎獲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郭富城)和最佳男配角(吳景滔)獎;《當幸福來敲門》在今年獲金球獎和奧斯卡雙影帝提名,都屬於製作認真、感人肺腑的佳作。但本文有興趣討論的議題,不是兩片在藝術表現上的優劣,而是片中的兩對父子關係為什麼會差那麼多?

當一個人霉運當頭、被現實的困頓逼得走投無路時,最能夠考驗那個人的本性:到底他是人生戰場上勇於面對問題並盡力解決的成功者?還是自怨自艾始終逃避現實的失敗者?《父子》中的父親郭富城,原來也是愛家愛子之人,有一技之長的小廚師,本性不壞,只是脾氣暴躁又愛賭,以至丟了工作,老婆又偷偷跑掉,他還被黑幫追債,最後落得無家可歸,甚至要媒介色情抽佣和強迫兒子當小偷來解決吃飯的問題。這樣的父子關係,當然只能以「兒子痛咬父親耳朵」的天倫悲劇收場。

相比之下,《當幸福來敲門》中的父親威爾史密斯的性格特質就要正面得多。他是一位投資失敗的推銷員,家裡堆積了一大批獨家代理的「骨質疏鬆掃瞄儀」卻賣不出去,因此收入十分拮据,妻子無法忍受下去,決定離家遠赴外地工作。妻子自願帶走五歲的獨子加以照顧,但史密斯堅持不肯放棄兒子,生活再艱難他仍然想做個好父親。史密斯當然很清楚他要維持「男性自尊」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所以每天都是蠟燭兩頭燒,累得像狗一樣,但他始終咬牙硬撐,奮力衝刺,縱使落魄到要睡在公廁過夜也不肯離棄兒子,因為他沒有把兒子看成是包袱、是累贅,而是從心底裡把他當作自己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寶貝!結果,史密斯撥雲見日,為自己爭取到正式的證券營業員工作,幸福的明天終於來臨。

這兩個父親的不同際遇,固然跟他們個人的性格有很大關係,但是否僅此而已?我認為不然。中國文化中的父權意識、死要面子、逃避主義等等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思想,都扮演了很重要的「幫兇」角色。傳統的中國父親,習慣於將子女視為他的「財產」,他喜歡怎樣支配就怎樣支配。子女的自主意識,他是不會尊重的,因為他壓根就認為你跟他不平等,你甚至只是一種「物」而不是一個「人」。「父母之命」彷彿就是子女的聖旨,如敢違抗就用「不孝」的大帽子壓下來,而其他不明就裡的旁觀者也會亳不例外地先指責「不孝子」,而不去探究道理本身的誰是誰非。在這種只問階級不問真理的文化環境下,中國人遂習慣於做「順民」,普遍欠缺「堅持維護原則、誓死抵抗不公不義」的真勇士精神。《父子》中的父親敢於強迫兒子去當小偷而不是自己去當小偷,讓兒子去冒被捉的風險而不是自己去冒風險,正是這種父權意識的具體反映。另一方面,極不願意去偷錢的吳景滔為什麼不敢違抗父命呢?他愛郭富城固然是一個重要原因,而更主要的還是前述的「不平等父子關係」在作祟。假如吳景滔把他的忍無可忍情緒提早爆發,在郭富城逼他躲進民居偷竊時就張口咬他耳朵,而不是留到悲劇已造成後才在教養院咬他,也許這個自私的父親會早點驚醒,大錯也就不會鑄成了!

這個不負責任的父親可恨之處還不止此,他逃避養育責任不去找工作解決生活問題也就罷了,在強迫兒子當小偷失風被捕之後,竟然不敢出面搶救兒子,那怕一齊被捉送官,而是只顧自己的安全一走了之!一個男人做人做到這步田地,夫復何言?其實,中國人碰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時,「一走了之」幾乎已成了標準答案,太多的例子不勝枚舉。從王又曾到施明德(他們正好都往美國跑,而他倆的名字會在這種情況下被擺在一起也實在可嘆),不都說明了中國文化中「逃避主義」的為禍是如何嚴重嗎?「三十六計,走為上計」這句名言,真是把中國人害慘了!中華民族想要真的讓人看得起,勇於面對問題是第一步。

回過頭來看看美國的黑人父親威爾史密斯,他當然也有文化上的弱點,例如過份天真,過份信任別人。這種對人性的樂觀假設,使他把價值不菲的掃瞄儀輕易寄托給路邊獻唱的嬉皮歌手保管,害他幾乎因此陷入經濟絕境。但史密斯面對這種困局時的反應,不是怨天尤人,更不是打小孩出氣,而是放亮雙眼到處留意「賊贓」。天助自助者,就在史密斯山窮水盡時,他找回了失去的掃瞄儀,並盡力將它賣掉,解決了生活過不下去的危機。儘管自己再餓再累,他始終把兒子的幸福放在第一位。當觀眾看到史密斯抱著兒子像拼命三郎般在教會搶免費床位時,能有幾人忍心痛責這個「失敗的」父親?

在職場上,史密斯始終保持「正面思考」,在處於劣勢的環境下,不斷運用自己的長處(如:征服魔術方塊的數學天份、熱情開朗的個性、急智的反應)力爭上游,為自己創造機會,終於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正式的證券營業員,從此成功脫貧。史密斯個人的努力固然值得肯定,而美國社會提供了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只論實力表現而不管其出身或打扮得漂不漂亮等勢利眼因素,也是使小人物得以實現「美國夢」的一個重要因素。

(原刊《台灣公論報》)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4liang/archive/2007/03/02/151586.html
2007-03-02 17:21作者:梁良分類:三言兩語迴響:17點閱:5350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http://www.softconn.net/archives/987

http://www.softconn.net/%E7%B6%B2%E8%B7%AF%E8%A1%8C%E9%8A%B7%E5%BF%85%E7%9F%A5-%E7%B6%B2%E7%AB%99seo%E7%9A%84%E9%80%A3%E7%B5%90%E7%AD%96%E7%95%A5

http://www.softconn.net/category/news/seo

http://allreset.com/sc%E7%B6%B2%E8%B7%AF%E8%A1%8C%E9%8A%B7-%E7%B6%B2%E7%AB%99%E5%84%AA%E5%8C%96%E7%9A%84%E4%B8%AD%E6%96%87%E5%88%86%E8%A9%9E%E6%8A%80%E8%A1%93%E6%B7%BA%E8%AB%87">http://allreset.com/sc%E7%B6%B2%E8%B7%AF%E8%A1%8C%E9%8A%B7-%E7%B6%B2%E7%AB%99%E5%84%AA%E5%8C%96%E7%9A%84%E4%B8%AD%E6%96%87%E5%88%86%E8%A9%9E%E6%8A%80%E8%A1%93%E6%B7%BA%E8%AB%87

http://allreset.com/sc%E9%97%9C%E9%8D%B5%E5%AD%97%E6%8E%92%E5%90%8D-%E8%88%87seo%E7%9B%B8%E9%97%9C%E7%9A%84%E5%85%B6%E4%BB%96%E5%90%8D%E8%A9%9E">http://allreset.com/sc%E9%97%9C%E9%8D%B5%E5%AD%97%E6%8E%92%E5%90%8D-%E8%88%87seo%E7%9B%B8%E9%97%9C%E7%9A%84%E5%85%B6%E4%BB%96%E5%90%8D%E8%A9%9E

http://www.softconn.net/archives/1568

http://www.softconn.net/seo-talk-E6909CE5B08BE5BC95E6938EE584AAE58C96E79A84E5B9BEE5808BE79BB8E9979CE5908DE8A99E

http://www.softconn.net/archives/1604

http://www.softconn.net/archives/1278

http://www.softconn.net/service/seo

http://www.softconn.net/news

http://www.softconn.net/archives/1284

http://www.softconn.net/worlds-best-ever-cookie-package

http://softconn.net/archives/1803

http://allreset.com

http://superpowerleveling.com/powerleveling.asp+
http://alexisbelon.com/softconn-%E7%B6%B2%E8%B7%AF%E8%A1%8C%E9%8A%B7-%E6%90%9C%E5%B0%8B%E5%BC%95%E6%93%8E%E5%84%AA%E5%8C%96%E7%B0%A1%E6%98%93%E7%89%88

http://www.softconn.net/news/page/2

2012-02-06 23:40 二手收購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梁良先生,不管我們對施先生的看法如何,我還是要謝謝您的回應。
我也是紅衫軍的一員,但我很清楚,那些自稱紅衫軍出來控訴施明德先生,有很大成份,根本不是紅衫軍,是冒充的。
您的問題在於把施先生和王又曾相提並論,這是不對的,對施先生也是一種侮辱。
誠然,施先生曾經說過要自囚到阿扁下台,可他忽略了自己的病情,是半點不由人的,這時我們需要的是理解,是感同身受。
我和您一樣,對時下的政局非常膩味,但問題在此,我們不能把自己對未來的期望投射在某一政治人物身上,希望他的一言一行都符合自己的期待,那是不可能的,而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是因失望而產生的憤慨之情,於事於人於己都沒幫助。
請參考。

2007-03-18 11:03 ying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出外十天回來,發現多了幾篇討論,在此一併回應。

首先是針對aa君提出的民族性問題。其實我在之前回應讀者君時已表示過類似的意思:我同意中外都有好父親、壞父親,但這並不妨礙我對《父子》和《當幸福來敲門》兩片所作批評的基本論點,亦不表示那一個民族就「絕對」比另一民族優秀。我們對「民族性」的討論,一般只能作「相對價值」的評論。例如很多人都同意中國人「比較自私」、「比較缺乏公德心」,也並不表示「每一個中國人都自私」,當然是會有不自私的中國人存在的,這種道理其實是很明顯的。因此,當我在文章中提出“中國文化中的父權意識、死要面子、逃避主義等等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思想,都扮演了很重要的「幫兇」角色。”這句話時,其實是想對我們的民族性作一種反思,當然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觀察,我也沒有免強別人非同意我的觀點不可。但是,我真的認為在比較之下,當前“中國文化中的父權意識、死要面子、逃避主義等思想”比較嚴重。

退一步來說,假設中美民族性的價值都一樣,但美國人拍電影卻多從「教育性」、「勵志性」的正面思考去表達故事的主題,而兩岸三地的國片編導卻大部份都不約而同對人性作負面思考,在影片中刻意表現人類的劣根性,這種現像本身難道不值得警惕嗎?2006年三地較優秀的華語片我都看了,但就是找不到一部類似《當幸福來敲門》這樣的讓人感到「人生有希望」的電影。假如有誰看到了,能否提出來供大家分享?那可是功德一件。

至於ying君提出我「誣賴施明德到美就醫是潛逃」、「欠施先生一個道歉」,這個我是不能同意的!首先,我在文章中根本沒有寫過「潛逃」二字,我只是寫「從王又曾到施明德,他們正好都往美國跑」,這是事實的陳述,怎麼能說是「誣賴」呢?我沒有說過的話卻硬要說我有說過,那才是誣賴!

ying君提出來為施先生辯解的「施明德的自囚周記」,很抱歉對我是沒有說服力的。不管施先生赴美的真正原因為何,但他既然在開始自囚行動時曾經敲鑼打鼓宣傳,並對大眾公開作出承諾:「自囚到阿扁下台!」那麼,當他決定要打破承諾時,就應該同樣光明正大地敲鑼打鼓,對大眾公開表示他要赴美醫病,而非像現在這樣偷偷地溜之大吉,事後才因支持者反應負面而不得不作出說明。難道他會以為紅衫軍寧可讓他病逝而不肯讓他就醫嗎?我在文章中指責的,其實是這種「一走了之」的逃避主義態度。

我曾經是紅衫軍一份子,(我的政治態度可參考本站《對付這種卑鄙小人,有必要陪上國家的命運嗎?》等三篇文章),但現在對談論台灣的政治深感厭煩兼無聊。之所以在文章中仍會跟台灣的政治沾上邊,只因這股「惡勢力」實在是無處不在,影響廣泛,有時候不得不吐糟兩下。

2007-03-17 19:20 梁良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談電影可以談到誣賴施明德到美就醫是潛逃,
我想,版主你欠施先生一個道歉!

Posted on 2007-03-08 14:06 施明德的自囚周記 閱讀(1292) 迴響(14)
去年十二月五日決定施時,曾聲明:治病或應邀在國內外從與事反貪腐相關活動,才會離開施。

上個月持續有疲倦感、貪睡,再做了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異點』不清,家族決定進一步處理。

到哪裡處理,立刻成為議題。

台灣,不管台大或榮總都有我多年來信任的權威大夫可以診治。他們的醫術、醫德均屬上流,問題在整個政治環境和政治道德。

台灣的政治道德已墮落到令人不齒的程度。胡志強競選連任,對手可以找來多名綠營醫師公布胡市長的『病歷』,還振振有詞地說,『人民有知的權利』。

總統府秘書長可以大聲講:『替其他國家元首做體檢是很重要的外交工作』,因為如果對方有不名譽的病,我們握有『把柄』,不怕對方敢跟我們斷交。

去年,我才宣布『反貪倒扁』不久,我罹患肝癌的病史也『適時』被洩漏了。

我還記得五、六年前,大女兒還沒有換肺前,命在危急,高雄長庚醫院有位自稱『南方太陽』的深綠醫師曾貴海先生,被要求替小女治病時,竟說:『我不能替施明德的女兒治病,否則我無法在台灣生存下去』。戒嚴時期,國民黨恨我入骨,想不到扁政權的擁扁者也一樣視我如寇仇。戰爭時大夫都可以診治敵方傷兵,台灣的大夫可以因政治立場不同而拒醫。

再加上如果我在台灣開刀,探訪、採訪電子SNG窺探、記者會,一定搞得日夜不寧,終於決定到美國頂尖的某『醫學中心』做徹底處理。

除夕安安靜靜地做了全身麻醉的肝癌手術,雖然傷口疼痛,心裡卻安詳、平靜,在那段養病的日子,我完全遠離台灣,不看、不問、不聽。

到了東京,才知道我赴美就醫,台灣有心人士和媒體有多離奇的言論和報導,『施明德捲款潛逃』,『施明德舉家移民柬埔寨』,『施明德治病是晃子,是去密會陳由豪,接受中國新指令』,『我是治肝權威,施明德要去美國前為什麼不先請教我』(可惜,那位南部院長我連名字都沒聽過,怎麼請教)…。

我一生都做台灣志工,離開公職後,轉任私人機構工作自力更生。沒領一分退休金,連我坐牢四分之一世紀應領的鉅額『補償金』,我都拒領。如今我沒有公職、黨職、也不是候選人,治病是我的隱私範圍,我沒有一點義務必須向外人報告!

異議份子永遠會處於被羞辱中,只是程度而已。兩蔣時代,對我大肆醜化。反貪倒扁則是對我做人格屠殺,連素有『人格者』之稱的牧師都會破口大罵,最後連我還在獄中就和我離婚三十幾年並和人再生了三、四個小孩的前妻,都可以被阿扁找出來一再控訴『拋妻棄女』。

台灣的政治,不該如此墮落。否則足以向世界誇耀的台灣醫術,也將因此蒙垢。

引用:http://nori.chinatimes.com/nori_shi/archive/2007/03/08/571.html

2007-03-08 17:04 ying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to aa

Foreign things sometimes prompted more reactions than first
thought, comparing with one's own value system is quite
natural, but sometimes results could be very different and
unexpected.

Good dad, bad dad, like everything else, exists, if "movie is
an imitation of life", expressions are all very different, just
like orange and apple, when compared between east and
west.

I agreed people in Taiwan hold a "love/hate" anxiety on
politics, just like European held about Christianity 30
years ago, it takes time to liberate a mind.

Back to the subject, Will Smith needs and Oscar badly,
this movie could be a good platform, but it just failed,
things happen.

Dr. T

2007-03-08 08:20 Dr. T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I am a HK Chinese living in Canada more then twenty years. I been every corner of United State numerous times. My friends came from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I swear to god there are good & bad fathers all over the world doesn't matter what races. If don't believe buy a ticket & go around the world(good & bad cities) to see by your own eyes.

I hope you guys didn't represent the majority of Taiwanese. You guys look very out to me. You still believe blue eyes & gold hair are superior than other races.

Sad! Sad!! Sad!!!

2007-03-08 04:50 aa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Come on ! Are you guys really can't live without politics.

The HK "father & son" just simply wanted to show how gambling can damage a person's future.

Based my point of view bad habits like gambling, drinking & drugs damage numerous children & familys all over the world not only HK.

Everywhere have good fathers & bad fathers. In this movie a bad father could make the damage caused by gambling even more heart breaking that's all.

I'm not here to against Will Smith. However honestly a poor single father got lucky story didn't impress me too much.

2007-03-08 03:41 aa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謝謝作者的回應。還是有幾句話想說。

糯米正傳只是搞笑片,似乎不值一提。就事論事,黑人在當今的好萊塢電影裡,難道不是越來越神氣了嗎?作者是影史專家,絕對比誰都清楚。

我還是覺得,所謂的民族性是個很游移浮動的東西,至少第一我不覺得作者提到的父權心態在美國黑人身上就不嚴重,第二我也不覺得當今的中國—中國大陸—還是作者心想的那樣。所以,至少在所謂「父子關係」的議題,我很難接受一個簡單的「電影反映民族性」的論調。「電影反映民族性」的說法,不但有循環論證的弱點,而且,它基本上假設了導演、編劇和演員只會像鏡子一樣被動地「反映」。這個假設是錯的,顯而易見。

導演、編劇和製片人,是隨時在進行篩選的,選他們感興趣的故事,選他們認為重要的議題,或者,選他們猜想觀眾覺得新奇的題材。也當然會選擇意識型態,避免政治不正確。說穿了,所謂電影的「社會功能」,不就是說的這些嗎?

因此,我覺得「電影參與塑造『民族性』」是個更精確的提法。

因此,作者提出的「要是沒有現實世界的『傳統文化』、『民族性』等為基礎,相信他也不會採用那種特定的觀點來述說他的故事吧?」這個修辭問句,我覺得答案是「未必」,而且正帶有循環論證的弱點。

其實我們大可以直截了當地問道:「為什麼譚家明會對這個題材感興趣?為什麼譚家明會用這樣的觀點說故事?」這樣就夠了。對這個問題,我也表達了我的看法。

2007-03-05 21:40 讀者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讀者說:「我覺得,倒不如說電影參與塑造、或嘗試參與塑造兩國不同的民族性。」這句話我是可以同意的。電影只是創作者塑造出來的世界,不必然等於現實世界。但要是沒有現實世界的「傳統文化」、「民族性」等為基礎,相信他也不會採用那種特定的觀點來述說他的故事吧?

因此,就算像讀者所說:「美國黑人的社會沒有《父子》的情節嗎?恐怕是天天、處處在上演。香港社會就沒有Pursuit of Happiness的情節嗎?我想也是有的。」為真,也不影響我對《父子》和《當幸福來敲門》兩片所作批評的基本論點。

也許有些人不重視電影的「社會功能」,甚至認為電影講「教育性」、「勵志性」是老土的,我卻不這樣想。被一些人認為只會取悅觀眾的好萊塢電影,其實相當重視電影的教育性,很會利用講故事的技巧向觀眾傳達人生的正面價值和普世價值(尤其是他們的家庭倫理片)。相反的,我們的國片編導,大部份都對人生持「負面思考」,在影片中無所不用其極地表現人類的劣根性,還以為這就是「娛樂」。誰高誰下,不是明擺著嗎?

至於這一段「美國主流社會,很怕被黑人說歧視他們而惹麻煩。所以近年來黑人影帝一個接一個,塑造黑人良好形象的電影更是一部接一部。Pursuit of Happiness也不過是這個潮流中的產物。總之就是要政治正確。 」則是過份意識形態了,現在台北正上映的《糯米正傳》難道是討好黑人的政治正確之作嗎?


2007-03-05 18:55 梁良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昨日剛看過"當幸福來敲門",很高興看到這部片子,他的正面與積極,讓我在最後為他掉下tears of Happiness.
沒看過"父子",也沒打算看,因為我知道,看完後,心情會沉痛與陰暗的,那淚,也會是tears of Pain.
如果這兩部片子都是一種"電影來塑造社會形象",那麼,為什麼我們沒辦法出產一部可以抒解的電影?
"中國文化中的父權意識、死要面子、逃避主義等等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思想,都扮演了很重要的「幫兇」角色。...." -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就是這種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思想所發引出來的一句話.
不要把每件事都移轉到政治,台灣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議題. 而如果"當幸福來敲門" 是一種政治正確的話, 就請台灣諸多的藝術家們,除了政治正確外, 也給我們一些正面與積極吧!

2007-03-05 12:58 lynn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樓下(讀者)說的也是我想的(我指的是以電影來塑造社會形象那部分)
只是我懶得寫
既然有人寫了, 就推一下

2007-03-05 00:03 Mamie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我覺得,倒不如說電影參與塑造、或嘗試參與塑造兩國不同的民族性。

美國黑人的社會沒有「父子」的情節嗎?恐怕是天天、處處在上演。香港社會就沒有Pursuit of Happiness的情節嗎?我想也是有的,當代中國人不是有句俗話,「餓不能餓孩子,苦不能苦孩子」嗎?

美國主流社會,很怕被黑人說歧視他們而惹麻煩。所以近年來黑人影帝一個接一個,塑造黑人良好形象的電影更是一部接一部。Pursuit of Happiness也不過是這個潮流中的產物。總之就是要政治正確。

至於香港、以及與香港有關係的台灣呢?似乎是:邊陲地區,特別容易把在現實政治、文化活動中所遭受來自中央、中原的挫辱,轉化成對於「傳統文化」、「民族性」的批判。僅管他們所謂的「傳統文化」、「民族性」,常常只是特例,甚至是帶著地方色彩的特例,而導致他們的批判落空。這是邊陲文化的困境。

說簡單一點,「父子」隱喻了什麼?我認為就是香港這個「兒子」跟中國這個「父親」相處的歷史故事。

2007-03-04 21:35 讀者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我在"Pursuit of Happyness"剛上映的那天就去欣賞了這部電影,
看完後我的腦袋裡也就很直接的聯想到"父子",這兩部情節有些相同,
但父親腳色表現不同的兩部深入人心的電影.

我想看完無論是"父子"~~或是"當幸福來敲門",
內心的感受都一直不斷地回繞~
看完父子我的心情有點鬱卒~~
不過同時覺得這是部把中國男性傳統的思想表無遺漏地呈現出的好電影~
也許~~觀眾看完後~~真的會深思這件被傳統荼毒的事件!!

我到覺得Will Smith 在電影, 真的飾演了一個很出色的父親~
雖然錯誤的判斷(投資錯誤)~~不過他是個對孩子很有"愛"的父親!!
同時~~雖然他進入財務困難的情形~~
但~~他卻很注重孩子的教育與學習!! 希望孩子學習正面的和對的事物~~
在財務方面他雖然沒有能力給孩子唸正常外國孩子的學校
但他敎他兒子很重要的原則和理念, 就在戲裡~有幾句話我非常喜歡!!

Pursuit happiness. If do not stop, it gonna really happen!!

2007-03-03 15:25 Miipi

re: 兩對父子--從兩部電影談中美民族性

"中國文化中的父權意識、死要面子、逃避主義等等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思想,都扮演了很重要的「幫兇」角色。...."

"從王又曾到施明德....不都說明了中國文化中「逃避主義」的為禍是如何嚴重嗎?「三十六計,走為上計」這句名言,真是把中國人害慘了!中華民族想要真的讓人看得起,勇於面對問題是第一步。"

本來以為威爾史密斯演的都是喜劇搞笑片, 竟引起作者這麼嚴肅的認知, 使我很想看看這部電影.

2007-03-03 08:33 Not-perplexed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3月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