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About Movies


對電影還抱持希望嗎?
對電影無所不談的一個平台


關於梁良
│訂閱梁良 RSS 2.0 Feed
文章 - 211, 迴響 - 823,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708970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梁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2006-11-12 00:39迴響:34點閱:25943

《盛夏光年》
編劇:王紀堯、許正平
導演:陳正道
演員:張孝全、張睿家、楊淇
製作:前景娛樂

台灣電視界製作的偶像劇,在華語圈中屬首屈一指。一群帥哥小生,在仿日式純愛電影的漂亮包裝下,浪漫地訴說著青少年生活的愛與愁,吸引了不少同齡甚至超齡的女觀眾。這種不求深刻但求悅目的製作路線,如今也被年輕的台灣導演移植到電影界,並且集中泡製容易造成話題的同志題材,遂成為近年來以低成本小品反攻商業體制的一種熱門模式。沿襲著《藍色大門》和《十七歲的天空》成功開闢的同志片路線,本片在台灣市場上再下一城,反映出本地年輕觀眾(尤其是女觀眾)對這杯茶真是情有獨鍾。

本片劇情描述正行(張睿家飾)和守恆(張孝全飾)是小學的同班同學,正行是班長,守恆卻是一天到晚惹麻煩的過動兒。老師規定正行跟守恆做朋友,就近看管著他,不料卻因此讓他倆成為哥兒們。高中時,一位香港女僑生惠嘉(楊淇飾)的出現,搞動了正行和守恆之間的關係。先是惠嘉主動勾引正行上床,正行卻發現自己愛的是男生而予以拒絕,惠嘉答應為正行保守這個性向上的秘密。其後,守恆看上了惠嘉,惠嘉答應他只要考上大學就做他的女朋友。大學時,關係曖昧的三個人仍整天纏在一起,直至守恆發現了正行對他的愛,兩個男人的激情才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年僅二十多歲卻已執導至第三部劇情長片的陳正道,很快就熟練了低成本商業片的操作技術,利用靈活生動的運鏡、輕盈悅耳的配樂、加上台灣東岸花蓮小鎮的碧海藍天和開闊大地景色,把一個人物有限、劇情簡單、平舖直敘的小故事,拍得頗為賞心悅目。三個主角大致上也演出了被規定好的角色個性。

然而,本片在內容上有一個重大致命傷,就是處處充滿了「虛假的算計」。編導從頭到尾只讓三個主角在規定好的軌跡上作戲劇化的反覆,卻無意讓角色自然流露出他們真實的人性。好幾個場面的設計都重重拿起輕輕放下,給人虛幌一招的感覺,絲毫不考慮其合理性。例如惠嘉因為頭髮太長被老師當眾羞辱地剪她的頭髮,後來正行更特意給她修剪一番,但惠嘉的長髮形象卻一點都沒有變;另外一場守恆死纏著要唸書考試的正行跟他騎車出去,好像有很重要的話要說,不料這場戲的用意只是安排開車的守恆不能接電話,讓正行發現惠嘉打來的電話而知道了她跟守恆在一起;一直只騎機車的守恆,最後竟然會開汽車載正行和惠嘉一齊到海邊上演壓軸的高潮戲,當然編導也懶得告訴你這個大男生是何時學會開汽車的。諸如此類的例子甚多,反映出本片在拍攝態度上的投機取巧。

編導對於三個主角的性格也是塑造得十分工具化。正行一直委屈地扮演著既懦弱又愛吃醋的怨婦角色,從未想過要擺脫這個令他感到十分痛苦的三角關係。已有女友的守恆除了打籃球之外就是喜歡莫名其妙地整天黏著正行,卻從未用心體會過這位「好朋友」對他的特殊感情,但當他一旦發現了正行的愛意,卻又猴急地要跟他乾柴烈火一番。守恆到底屬於什麼性向?他對惠嘉的愛情是否真心?實在令人十分迷惑。至於夾在兩男之間的一女,惠嘉的反應也異於常人。她明知道正行暗戀著自己的男友,竟亳不介意繼續讓兩人糾纏在一起,難道她一點都不關心自己的愛情會受到威脅?整個故事十分刻意地強說愁,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4liang/archive/2006/11/12/127008.html
2006-11-12 00:39作者:梁良分類:影評迴響:34點閱:2594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to:monkey, 你說的有一定的道理,我想,"年齡"和"性向"都是造成彼此在認知上的差距,這其實也很正常,不必刻意求同。

2009-09-13 10:44 梁良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很慢才看了這部電影
看了之後 像是在看自己的從前

片中一半劇情 我都經歷過(同性好友糾葛的部分 沒經歷過佳慧的部分)
同性好友的曖昧不明 感情的流動 肉體上的矛盾 最後結局的無解
我的從前 與電影如出一輒

片中921地震的當年 我才20歲
而我今年30歲了 我的故事 是遠在10年前的時光

回過來看電影 片中人物更是年輕 年輕到 我完全不懷疑 這些男女孩 只會有更出乎意料之外的情感模式與表達

以我的年紀 尚能遇見這樣的故事 更年輕的這些 又會以怎樣令人意想不到的姿態參與在他們的故事中呢

所以 守恒的"猴急" 正行的"怨婦"角色 佳慧的不關心"受威脅" 這樣看似非常態的感情鏈 其實不過是現代社會的現象之一罷了

或許一般大眾難以想像 但對於同志而言 這些卻是某種程度上的真實經歷---或許這是最大矛盾

我只是認為 時間過去 人與人的關係 不是能夠用既定的經驗去下定論 去給價值--何況這是一般觀眾無法以自身經驗投射達成理解的同志情感
***
至於導演的"厚度"問題 我想 不能是個問題

看看20歲的朱天文所寫的<淡江記>
與50歲的朱天文所寫的<巫言>
我想就簡單的解釋了 "厚度" "年紀" "時光"的微妙關係

對於年輕的創作者 可以有期待 也可以有批評
但我想其中空間之大 或許不是片面間就能定論的


2009-09-13 07:08 monkey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拍手)))
五年級的我
已經找不到像純真年代那麼好的電影了
現在的電影針對年輕族群
他們情緒性消費
人生深度與廣度都還不夠
所以喜歡的自然不是深沉廣闊的情節布局
也不了解細膩轉折的心裡變化
看得懂用嘴巴說出來的感受而已
如果不說 恐怕演員的表情動作
無法使他們感受與聯想
因此 所有的”產品”市場化
因而這樣的電影一直產生
真希望透過這樣電影獲利的人
將來有良心累積資本產生好電影
那麼 起碼也盡到一些”責任”
而不是撈完就跑 
讓電影變成文化嚴重斷裂

2009-09-07 11:51 ㄚ都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盛夏光年]其實是一部還不錯的片,只是你真的會跟你的超級好朋友上床嗎?????
我想答案應該是不會的,守恆到底屬於什麼性向?
我想應該是雙性的ㄅ,如果沒有一點頃向,應該不至於會這樣主動,我只有聽過女女戀,有些很man很酷的女生,會讓一些女生崇拜.愛戀.
也許,導演刪掉太多劇情,串連的不夠順暢,交待的不夠仔細,才會讓人看不懂,但整體來說,還是會讓人想看第二次,演員也都不錯,雖然我到2009/3月才看到這部片,但一點也沒有退流行或是看舊片的感覺,倒是讓我很想買DVD回來再看一次唷,這樣應該算很成功ㄅ

2009-03-19 11:43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惠加怎會容忍自己的愛人有出軌的可能?太不可思意了‧

2008-12-10 12:00 aisir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倒覺得

這是原著的想法
至於為什麼沒有講明,也是讓我覺得很頭大

看完後,覺得還有什麼在後面,而沒有繼續

雖然是留給大家來想像,但總是有些遺憾

至於小說原著,也是沒有把真正的感情講明
所以導致後來電影也就沒有太刻意去演
更沒有意願再改篇成完美的結局

希望有續集能把這劇情延續下去

2008-11-16 11:42 M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電影是個主觀的感受
所以大家講的都對

但我個人認為看電影不是在做學問
也不是像考試一樣非得拿一百分
以主文梁良兄所評論的觀點來看
我倒擔心
若往後國片照您所想的來拍
那應該沒人想進電影院看國片了

一場演講不見得每一個字都聽的進去
只要有其中的一句話讓你印象深刻就夠了
同樣的 看電影也是如此
只要其中的一句對白 一個場景
讓你觸動內心的話
那就有它的意義了

我很懷疑 所有評論國片的人
是矯情 還是真意?



2008-10-04 09:16 傑生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與梁良兄有同感

不過我比較直接

盛夏光年卻乏厚度 我認為是導演人生閱歷的問題

那種微美的哀愁比較片面 在稍有內感的人看來

似乎不值一表

不是偶不偶像劇的問題 也不是理不理同志的問題

更不是商部商業電影的問題

電影若失去了厚度

就像吃一碗看似美味卻忘了加鹽的牛肉麵

台灣的年輕人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與我們如出一轍的偶像劇氾濫 大有關係









2007-12-15 14:51 二畝田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梁對於其他,例如練習曲,就不談它更多更不合理的地方,顯然,合不合理是在一個類型框架裡觀眾覺得有沒有被說服。我很期待ㄧ個影評人應該從後設的觀點,看這些敘事如何被框架,如果有ㄧ群人喜歡,這些觀眾如何被取悅。很可惜,梁的評論真的看不出他在這邊的專業,或用心。
一個喜愛電影的男同志,我從小就被逼著在觀影中演練投射像是肥皂劇裡的愛與不愛,性別階級越界的掙扎,我很介意別人用自己主觀的觀影經驗,站在比較高的位置,告訴觀眾劇情哪裡不合理。因為我的生活有很多不合理,我希望看到的是閱聽者為何不意識到,仍然享受其不合理。
在我的生命經驗裡,康正行對慧嘉那種憐惜頭髮被剪,在校園的一角細細注視微細的差異,對女體有欣賞,但親密卻不發性慾,是意識到自己是同志很深刻的原初經驗,(我很驚訝梁在這地方重重地談頭髮沒變短),就好像在像男同志,真的像梁講的如怨婦,一方面我真的很容易愛上班上愛運動的男生,那種迷戀是不知所以(希望良去閱讀經典漫畫絕愛,湯瑪士之心,或者最近的愛上壞壞的死神),以ㄧ個圈外人來說,真是莫名奇妙,可是年輕的時候,我當學藝股長,我還真的義無反顧的愛ㄧ個像陳柏霖一般的男生,我幫他寫畫畫,交作業,我最期待和壞壞的他一起騎單車上學,我們在路上聊他喜歡的女生。這樣的心思,對我來說是很能理解的。很多年後,我對那個愛戀的男生出櫃,他還真的以為我喜歡他女友。我是校刊社的,我也在圖書館的一角,細讀女性主義;我也是那般匆匆讀過,擔心被人察覺不外借。跟我要好的手帕交,也是叛逆,也彈鋼琴、、、當然也明白我的心思。我好訝異,不是梁看不出這些;而是梁沒能想像有人用其他方式閱讀。
講到九二一地震,梁的閱讀邏輯是合理的,但我覺得他的選擇很特殊,我個人選擇的閱讀方式是導演要喚起那些九二一時在外念高中大學的生命共同經驗(盛片的觀眾也真的大多是這年紀的);導演要說大家都無法用手機,轉而尋求用公共電話,那為何沒排隊這件事情那麼影響梁的觀影經驗呢。更好笑的是,為何梁那麼介意他們開車,就敘事的需要,三人回海邊-他們生命記憶的原點 - 去收尾是很符合敘事邏輯的。三人既然要回去,難不成要三貼嗎?
對我而言,當然比較吃力的地方,還是兩男的床戲,我雖然可嘗試理解,但是沒被說服,可是你知道現在的少年愛漫畫,男男的性愛是必要的,而且大多不只頭部或手的特寫,為何梁不想想產製過程有何其他原因?你不覺得練習曲的那麼多事情,台灣各處的風俗民情都在幾天單車之屢被ㄧ個啞巴觀察到了,是不合邏輯,矯情造作嗎?可是,公路電影的這種類型,本來就是這樣架構故事的。
如果梁能看同是今年出品的日片Boy's Love,或南韓的No Regrets,我覺得盛夏光年還是令我最感動的。當然,我不諱言這跟我的生命經驗有關。
建議梁參加漫畫角色扮演或簽名的活動,若是梁還常讀書,可以讀張小紅,Matt Thorn, Sharon Kinsella, Mark McLelland, Schott, Fujimoto等等談少年愛類型或性別的的研究。
我想梁大概不看少女漫畫吧,同志電影呢?

2007-08-02 05:55 用另個角度看盛夏

回應: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其實,大多數電影都禁不起梁這般檢驗的,比如斷臂山,如果你曉得懷俄明道德州的距離,你大概會驚嘆開車的離譜,在德州的牛仔尋歡尋到懷俄明去,根本缺乏說服力。沒有影評人拿這些作文章,因為他們選擇另種閱讀方式。只是梁可能沒有更好的政治歷史脈絡去拆解其文本,也不去了解這部電影如何在少年絕愛類型的漫畫中創新,所以體會不出真情。
梁的第一段就很清楚,其實導演不是要拍給像他這樣的觀眾看的。

2007-08-02 04:18 用另個角度看盛夏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雖然梁先生的影評是嚴苛了些 但大致上我都贊成
放下同性或異性的問題 我覺得劇情設定有些不合理的地方

守恆 他被設定為裏除了正行之外 交不到好朋友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 他的個性並沒有古怪孤僻到沒人想理的地步
若他處處不受歡迎 又怎能在極度講求團隊合作的籃球隊裏
成為主將呢 他又怎會喜歡待在一個只有自己被冷落的團隊裏呢

正行 他被老師指定要守護守恆 但若他對守恆的感情
要等到上了高中和嘉惠上了床 才能確定是愛情不只是友情的話
他真的會在這五六年間 只癡癡陪伴守恆一個人嗎
他也交不到其他朋友嗎 他不對其他的男孩(或女孩?)也有一些興趣嗎
再者 在被老師指定之前 他沒有好朋友嗎
若真如此 老師怎能放心指定他守護別人呢 他才需要被協助吧

大家可以試著回想自己八歲到十五歲左右 成長的時光
只想和特定某一人交往 其他人都拒於千里之外…這種可能性有多大

梁先生的 (在規定好的軌跡上作戲劇化的反覆
卻無意讓角色自然流露出他們真實的人性)
也正是我看這部電影的感受
略有 (只見虛情假意 不見真情流露) 之感

此外 小小的不合理之處
大地震之後 手機不通 但是公用電話卻異常沒有人氣
一堆人站在路上 卻沒人想打公用電話
路人甲乙丙 都不會擔心親朋好友的安危嗎…

不過撇開劇情不合理之處
三位主角演技都還滿不錯 整體拍攝得也還算優美
若單純以 (純愛電影) 的角度來評論的話
比起日韓的作品來說 層次要高出不少
以商業作品來說 個人覺得值得讚賞
應該多多拓展海外行銷 賺些外匯


2007-07-17 22:24 海外遊子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如果這一部電影是你說的這麼多缺點
為何這部電影的票房會創下新高呢?
表示觀眾對這電影的支持率!

還有不要以為同志都是亂來的!
他們之間也是有著深厚的感情!
拜託!請不要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

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

好的劇本
才能使演員演的好
而好的演員
才能使電影加分

2007-06-30 14:47 支持盛夏光年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個人覺得 上述影評都沒有說錯
卻找不出我的心底話
平衡感

守恆 正行 惠嘉三人的抑鬱青春戀情固然是本片的重心
但在鮮少配角的情形下 旁觀者的情感難以帶入
沉重的同性戀情 更加考驗著觀眾的耐性
美妙的運鏡與景致也許可以稍稍抹去重鹹
可剩下的餘韻究竟熬過頭的苦
還是曾經的酸甜?

2007-05-14 21:29 neden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個人覺得 上述影評都沒有說錯
卻找不出我的心底話
平衡感

守恆 正行 惠嘉三人的抑鬱青春戀情固然是本片的重心
但在鮮少配角的情形下 旁觀者的情感難以帶入
沉重的同性戀情 更加考驗著觀眾的耐性
美妙的運鏡與景致也許可以稍稍抹去重鹹
可剩下的餘韻究竟熬過頭的苦
還是曾經的酸甜?

2007-05-14 21:27 neden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個人覺得 上述影評都沒有說錯
卻找不出我的心底話
平衡感

守恆 正行 惠嘉三人的抑鬱青春戀情固然是本片的重心
但在鮮少配角的情形下 旁觀者的情感難以帶入
沉重的同性戀情 更加考驗著觀眾的耐性
美妙的運鏡與景致也許可以稍稍抹去重鹹
可剩下的餘韻究竟熬過頭的苦
還是曾經的酸甜?

2007-05-14 21:26 neden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觀感出發點的不同...
小成本畢竟是小成本,在電影製作上都需要斤斤計較,所以一些非主線的東西自然就掠過不提或者點到即止。對於嘲諷這部片商業的人我想你可以想辦法在網路上找到幕後花絮看看。

其實個人認為導演已經相當努力想要呈現90年代的風格,包含髮禁與流行音樂,至於為啥要使用五月天的「擁抱」恐怕除了之前的合作經驗外還有一個原因。這個原因去查查知識+應該不難知道。

其實只要知道每個片段的一些象徵意涵我覺得還算滿能理解彼此的感覺,從表面上說是虛情假意沒有真情是對的,但是不敢以真情面對的原因卻是害怕受到傷害。同志的感情一方面除了在傳統社會感官下受到壓迫外,另一方面還有對自我認同的否定。對於一個無法確定性向的人來說,要開口總是怕會受到傷害,特別是很多同志在外表上是無法分別的。

至於守恆的動作雖然是屬於比較浪漫愛情式的,不過如果說一個喜歡的男生跟一個女生走的很近,對於一個男孩子跟朋友而言在還沒有正式交往前就先把女孩子追走的確是一個解決情敵的好方法。當然有沒有兼得魚與熊掌的意圖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如果守恆是雙應該是偏男吧。

至於嘉慧其實是個比較飄蕩的腳色,她喜歡正行並且主動跟她親近交往從某方面而言是很典型的女追男,不過很可惜的一點是,她真正喜歡的男孩子卻是名酷兒,而且是不對異性有感覺的那種。因此兩者的關係一方面是秘密擁有者跟守密者,一方面關係則接近於兩名女孩子手帕交這種友誼模式。這種關係直到與守恆交往曝光,對正行而言感覺到背叛感發生了裂隙。

盛夏光年個人覺得最大的缺點有兩個:
第一是導演在有限的時間當中對於所有題材必須有所取捨,在這點上面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第二是張瑞家跟楊淇的床戲裡對於正行此一角色的反應太過於主動跟熟練,不像是一個初體驗的純情少年弄了半天發覺自己的的沒性趣。

2007-03-26 11:59 艾因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觀感出發點的不同...
小成本畢竟是小成本,在電影製作上都需要斤斤計較,所以一些非主線的東西自然就掠過不提或者點到即止。對於嘲諷這部片商業的人我想你可以想辦法在網路上找到幕後花絮看看。

其實個人認為導演已經相當努力想要呈現90年代的風格,包含髮禁與流行音樂,至於為啥要使用五月天的「擁抱」恐怕除了之前的合作經驗外還有一個原因。這個原因去查查知識+應該不難知道。

其實只要知道每個片段的一些象徵意涵我覺得還算滿能理解彼此的感覺,從表面上說是虛情假意沒有真情是對的,但是不敢以真情面對的原因卻是害怕受到傷害。同志的感情一方面除了在傳統社會感官下受到壓迫外,另一方面還有對自我認同的否定。對於一個無法確定性向的人來說,要開口總是怕會受到傷害,特別是很多同志在外表上是無法分別的。

至於守恆的動作雖然是屬於比較浪漫愛情式的,不過如果說一個喜歡的男生跟一個女生走的很近,對於一個男孩子跟朋友而言在還沒有正式交往前就先把女孩子追走的確是一個解決情敵的好方法。當然有沒有兼得魚與熊掌的意圖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如果守恆是雙應該是偏男吧。

至於嘉慧其實是個比較飄蕩的腳色,她喜歡正行並且主動跟她親近交往從某方面而言是很典型的女追男,不過很可惜的一點是,她真正喜歡的男孩子卻是名酷兒,而且是不對異性有感覺的那種。因此兩者的關係一方面是秘密擁有者跟守密者,一方面關係則接近於兩名女孩子手帕交這種友誼模式。這種關係直到與守恆交往曝光,對正行而言感覺到背叛感發生了裂隙。

盛夏光年個人覺得最大的缺點有兩個:
第一是導演在有限的時間當中對於所有題材必須有所取捨,在這點上面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第二是張瑞家跟楊淇的床戲裡對於正行此一角色的反應太過於主動跟熟練,不像是一個初體驗的純情少年弄了半天發覺自己的的沒性趣。

2007-03-26 11:57 艾因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認為
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例如情感的層面
如果不是自己熟悉的
那最好在評論上就要謹慎
同志的情感層面
尤其是跨越了性別界限的這部份
沒有經驗的人
很容易就會粗淺地將之形容成"乾材烈火"
但我認為這部份真的是連主角的感情走向都沒有搞懂了

守恆之所以和正行發生關係
是因為他隱隱約約知道那是正行要的
雖然他明明是一個喜歡女生的人
但是怕寂寞的厲害的他
卻寧可去做一件自己最不可能做的事(和他做愛)
也不願失去正行
讓自己面對寂寞

一個異性戀男生會一直纏著同性
卻很少去和女友相聚
這種經驗
很多同志都有過
因為他們身邊很多異性戀的同學或朋友
也會這樣纏著他們
問題也和電影裡講的一樣
對方把他們當朋友
而自己卻視對方為情感的依歸

這部片子的劇情
真的不是浮淺的

只是它的情感層次放在一個很多人因為沒有經驗
導致無法相信
因而受不到劇情感動的面相
或許這才是問題的癥結

我不懂的是

如果這樣
那許多稱讚斷背山的人又從何而來
該片的感情層面
又比盛劇還來的不切實際啊
因為那完全是小說家安妮普魯
以一個女性想像出來屬於女性的愛情
而將之嫁接到男性的身體上
那種角色性格的轉折拿捏
怎麼又會換得稱讚呢?

2007-03-07 14:57 小草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影評說的固然有他對的地方

不過

感情的合理性

部是你用分析.文字就可以了解的

那是言語無法去了解的.......

言語.情感的交流是很真實的

何必要把一部簡單.誠懇的戲

說的那麼糟的

何不用最純真最真摯的心

好好的

一個人

半夜

看這部電影

我相信你也會和我依樣

睡不著的..........

2007-03-02 13:18 阿廷

re: 《盛夏光年》只有假意,沒有真情

我想觀眾的感覺是真, 電影虛情假意也是真的,
人間苦, 青春澀, 緦求慰藉, 要討好早有懷抱的觀眾不難, 這是作為商品的功能,

但要有靈魂和血肉, 要自圓其說, 還是來自故事而非空泛的影象感覺, 經得起認真評價, 才成為藝術品, 在這方面《盛》是欠奉了。

2007-01-31 02:09 HH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