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張桂越 RSS 2.0 Feed
文章 - 104, 迴響 - 913, 引用 - 1, 本格總瀏覽人次 - 421227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所有格總覽 › 張桂越

文章分類

相簿

我的推薦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2006-08-07 23:10迴響:29點閱:7633

 

 

半夜得到消息,查德斷了。我一點也不驚訝,我不是算命的,在眾目睽睽下,小台灣上場和中國巨人「比腕力」,誰都看得出輸贏,你說呢?讓人踩著脖子或拎著胳臂,摔你個希八爛,是自找的。

 

對著一個孔武有力的人,台灣難道就只有摔跤、比力氣一途嗎?以下要說的,是重複五年前馬其頓斷交時的「廢話」;

 

首先,台灣外交戰不是輸在中國的壓力,是輸在台灣根本沒有戰略。中國的壓力從1949年就在那裡了,不是今天才冒出來的新產品。六O年代,外交大掌櫃的楊西崑,有遠見的看到(1)台灣未來外交的艱險,中共勢必步步侵蝕。(2)非洲新興國家,個個在聯合國有一票的實力。於是他很有策略的,建議老蔣總統派農耕隊,幫助這些窮困的、才獨立的非洲國家,而這些小朋友在聯合國也著著實實的把個老共檔在門外三十多年!這是一種腦袋,一種做領導的智慧。

 

五十年過去了,當年農耕隊式的策略,那種換票式的關係,早就該隨著楊西崑埋了,台灣新的領導人要繼承的不是農耕隊,是楊西崑靈活的腦袋、智慧和策略,懂得有所調整嘛!不是嗎?非洲的小朋友長大了,胃口、眼界都不是昔日阿郎了,他們的石油淹得死你台灣,你怎麼還只曉得塞錢、派個醫療團什麼的?再說,中國難到就不長啦?個頭兒就長得比你高大,隨便說說,不久前,幾個台灣人在蘇丹出了狀況,請求台灣駐查德大使館求救,我們鄭欣大使硬是派不出個人來,因為沒有邦交,所有館員沒ㄧ個可以辦到簽證去營救的,說利比亞好了,去年台灣籍船出事,還要勞動已退休的老外交官從台灣前往說項,聽說還是老共說了幾句好話搞定的。

 

這是硬道理,台灣的領導,包括立委蔡同榮等諸公,要小看自己的身量,不要站在巨人前面比力氣,這種遊戲已經死了很多人了,事實證明不行了,為什麼還不虛心的認清事實,看,站在至高點上的巨人歌利亞,檢討我們的外交戰略,要聰明一點,學學聖經裡少年大衛的動作,遠遠的拿個彈弓,瞄準巨人歌利亞的太陽穴,小小的石頭就可以叫他斃命!

 

可惜,可悲,可憐,今天我們的行政院長在又ㄧ個國家倒下後的態度是「台查斷交,顯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要認清中國的真面目」「不要再對中國心存任何幻想」曾幾何時,我們台灣的領導人,都成了機器人,沒有心、沒有血、更沒有腦袋。他們在重複馬其頓斷交時的機械言語。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什麼的說「中國政府必須負起唯一與所有的責任。」也是重複!越寫越覺得恐怖。

 

我曾經寫過查德大使鄭欣,在查德的時候,把農技團的紅色帽子銷毀,說是中國的顏色,還要查是那個匪諜的主意,並且馬上改成了一批綠色的,這是我們幹外交的程度與水準,他們的心思在力氣上,他們要和中國比的是力氣,有沒有人用心為國家想想,整個查德像個監牢,周圍都是中國勢利,外交人員ㄧ個都出不去,該怎麼辦呢?要怎麼突破呢?可惜他們想的是換個帽子的國家大事!今天聽到院長的斷交語言,鄭欣的小紅帽,就小紅見大紅了。

 

台灣的外交,是ㄧ個很間單的數學題,每次被中國砍ㄧ個胳臂,就說是中共打壓,再砍,再說,再說,再砍,終於有一天,台灣成了人訿,只剩個腦袋,卻再也用不上了!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balkan/archive/2006/08/07/85652.html
2006-08-07 23:10作者:張桂越分類:來賓所有格迴響:29點閱:7633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像張小姐如此敬業出色的記者實在少見,
To rate a Journalist. From 1 to 10. I think 張小姐 deserve 9+.
You are one of the most repectful reporter from Taiwan(ROC).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rgeat article.

2007-09-13 22:18 Stephen Chang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To Jason

很抱歉 po 文激動了些
誤解你的地方跟你說聲抱歉
也很感謝你的指教

To 不見得

「不見得」真是個好用的保護傘
就跟「也許」、「應該」、「大概是」差不多好用

你的這一段文字:「請大家注意一個現象,在很多領域,論政者確實是會提出他們所認為的好方案的,這一點也不為怪,也沒有什麼「術。業。有。專。攻」的問題。」
個人很有意見。

為什麼沒有專業的問題?
先前提過了,講個人以為的解決方案是法律賦予的自由之一,但不是義務。
你拿別人不說作為批評別人文章的理由,實在很好笑
切實可行的方案本來就是專業文官考量各方情勢與資源後,才能端上桌的菜

請不要把爛官做的爛事當成常態
也請不要政論節目看多了,以為出一張嘴就可以對國家社會人民有所貢獻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你一定知道嘛
(歡迎多補充一些諺語給大家參考)

不要整天拼XX來,拼OO去
多尊重自己和別人的專業,這個社會才會有希望




2006-08-10 15:17 Steven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台灣的外交困境是無法解決的。台灣需要外交部嗎?回歸之前的香港有沒有外交部?
我不是悲觀。我只是不願意當一個頭埋在沙裏的鴕鳥。

2006-08-10 04:22 ericLu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Your logic just half right, but I respect your courage.
Everybody can enjoy the sweetness of pork, no matter he is
a butcher or not.
Yes, one should be an expert to do certain thing, I don't argue
with you, but look what kind of diplomatic experts that we
have for the past 50 years to derserve us current pathetic
situation. Maybe you could do better than all of them, I am not
joking. A position without responsibility put foreign policy into
such a disarry, the Minister comes and goes, they all use it as a stepping stone for next promotion.
Don't blindly trust the so-called "expert", trust yourself and the
result. Your decide.
I hope this make you feel better.
Dr. T

2006-08-10 03:45 Dr.T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確實,Steven不知在激動個啥。我再幫你加句「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好了。

我想,我和Jason都沒有要張小姐規畫具體政策的意思。我也預見會有類似Steven這種聲音,所以早說了「不必很詳細,那是政府的責任;但您既為文論政,好歹也就說個大概的概念就好了。」結果還是有人盲目跳出來一字一字背「術。業。有。專。攻」。呵呵。

請大家注意一個現象,在很多領域,論政者確實是會提出他們所認為的好方案的,這一點也不為怪,也沒有什麼「術。業。有。專。攻」的問題。唯在「台灣外交困境」這個主題上,偏不是如此。每個人都說現在的方法不對、要想辦法突破...,但講不出所以然。如果讀者都滿足於什麼彈弓跟歌利亞太陽穴之類的話,那麼「台灣外交」這個在實際執行上極困難的領域,反而就成為最容易評論的領域了。

2006-08-09 19:04 不見得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我覺得慈善外交就是一種智取
智取≠鬥智,不比怕他們有比我們更多的智士
智取的意思,應該是有智慧的行動、不蠻幹

像慈濟做的事,溫世仁做的事,還有一位退休記者在大陸痲瘋村做的事
都是智取
我相信我們幫過的人,在我們出事的時候,不會悶不吭聲看我們被欺凌致死的

2006-08-09 14:55 小民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Steven網友別激動,
術業確實有專攻,你說的我完全同意,
所以沒人叫張小姐去當外交官阿。

像張小姐如此敬業出色的記者實在少見,
我只是誠心佩服張小姐的在外交領域的記者專業,
想聽聽看她更多看法而已,
並沒有批評張小姐「你說他不行?那你又多行?」的意思
當然張小姐沒有回答我的義務,你多心了。



2006-08-09 11:28 Jason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很怪,總是有人在各個領域老這麼叫

「你說他不行?那你又多行?」
「你做的比他好再說!!」

術。業。有。專。攻
這種基本道理是不懂嗎?!

記者的主業就是針砭時事
歌手的主業就是唱好歌
學生的主業就是念書
政務官的主業就是他X的做好該做的政務!!!

你要記者提出可行的國家外交方略
記者不一定不行,但他並沒有這種義務!!!!!

要不,米其林飲食指南還出個屁
樂評家,品酒師,戲評家,政論家,產業分析師通通去填海算了嘛~

這些行業的存在價值
很簡單,就是幫大眾加速各行業去蕪存菁的過程
至於挾各種資源自重的敗類一定會有
那是各行各業的普遍現象
應該不用在這裡鞭了~

2006-08-09 10:46 steven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這篇文章不見得有那樣好。它在對台灣困境的描述方面,是沒錯,但這也是重複,人人都一再說了,就是中國崛起後台灣愈來愈拼不過了嘛。

這種文章讀多了,畢竟會很想看看評論者有何建設性意見,可是好像都沒有人談出來,跟這篇一樣,罵完就算了。

很想請問張小姐,是要如何「檢討我們的外交戰略」?怎樣才叫「遠遠的拿個彈弓,瞄準巨人歌利亞的太陽穴,小小的石頭就可以叫他斃命」?究竟是「該怎麼辦呢?要怎麼突破呢?」不必很詳細,那是政府的責任;但您既為文論政,好歹也就說個大概的概念就好了。可是,很遺憾就連這些也看不出來。您的這些話,不也是喊喊口號而已嗎?

2006-08-09 02:11 不見得

說“智取”不如說務實

外交是實力的反應。台灣應該要認清現實﹐務實地和大陸談判尋求解決之道。

至於說“智取”﹐你的智不會比他的智高﹐你想到的他也一定會想到。什麼問題你一個人想﹐他有60個人幫忙想。讓你“智取”一兩次是他的疏忽﹐到時他會回過頭來讓你得不償失。

2006-08-09 01:10 laofu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To 阿毛

沒想到竟然看到「智取=戰略」這種錯誤同義字回答,
輸給你了。

To 唔關我事

你說的沒錯,
這道理我都實踐在進入中國人民共和國海關時,
中國人多我就走foreigner,
外國人多我就走citizen,
然後去喝咖啡慢慢等老外同事。

To 張小姐

我很想知道文中「巨人歌利亞的太陽穴」是什麼~
就麻煩您指點迷津一下吧?

感謝

2006-08-08 23:42 Jason

回樓下的jmlee

jmlee

時間:2004年6月
國家:利比亞

張桂越

2006-08-08 17:20 作者 張桂越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提供給原發言人參考:
"說利比亞好了,去年台灣籍船出事,還要勞動已退休的老外交官從台灣前往說項,聽說還是老共說了幾句好話搞定的。"
這事件是發生在索馬利亞(Somalia,非洲東部),不是利比亞(Libya,非洲北部). jml

2006-08-08 14:05 jmlee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這兩天我看到的斷交交章,這篇寫的最好,所以第一時間就上阿達
部落格推薦。

但是昨天在各網站遊竄時間太長,到午夜已是頭昏腦脹,看完張小姐
的文章,心中叫好,忽又想到查德內亂,又是叛軍又是難民的,自然
就想到戰地記者身處險境。其實不論男女,都要保重。

2006-08-08 11:23 Luca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To Jason︰

更具建設性的外交戰略?當然有。首先就要戡破「中共是敵人」的迷思,給他們面子,然後盡可能地去吃他們的豆腐。(你老共的江八點,不是說台灣可以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的政府,所以我們也可以有自己的外交關係嗎?)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不是大家一直都在講的國關ABC嗎?走不出思想的框架,也不用期盼能有什麼創新的局面。

不過在今天台灣的政治氣氛下,講這種話無異於被貼上賣台、中共同路人的標籤。反正老美、老日才不願台灣跟中國統一,台灣執政者跟中國走得太近,也不用怕被吃掉;老共真要吃掉台灣,美日立刻化成國際事件。看執政者有沒有這種想像力和賭性罷了。

2006-08-08 11:04 唔關我事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聽到斷交的消息.就在等張小姐的報導
雖然第一篇是總統府的聲明

不過總算盼到了不同的聲音.得內自省的聲音

期待您下一篇報導

2006-08-08 08:43 BOB LIN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很早就有人呼籲要智取了
但就像樓下的某個朋友說的
每每故意把焦點放在中共打壓上就可以換來選票
這就是這些小綠黨小鼻子小眼睛所能想到的事而已
這招每用必有效
尤其是對南部來說更是有效中的有效
所以小綠黨每用此招一點都不嫌煩

2006-08-08 07:23 HO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台灣政壇裡會以四兩撥千斤的人還沒出生ㄋ.
還有台灣很多人都只認得藍綠顏色,不認得是非.
你等毀和沉睡貶(成碎片)搞的台灣↓↓啦.

2006-08-08 06:40 ddt

Taiwan's Wake Up Call

Good article. Very well written.

Taiwanese people better wake up. China is your neighbor, no matter what. A powerful one, too. You won’t go anywhere if 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is to blame or hate China.

2006-08-08 05:03 chris

re: 我看查德斷交事件 \

One of your bloggers said it right, "even 100 nations has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us, denying our entrance to the U.N. makes those relations meaningless."
Find out the root cause: Deteriorating relation with Mainland,
how to solve it? there must exist a better way. Without a
stable relation with China, every current existing relation will
eventually come to a stop. Be smart and calm. Think!
Look at a bigger issue, do we really need those country's
recognition. what benefits more to our nation, we pursue it,
not this hopless, dead-end maneuvering. Keeping a better
relation with Mainland will solve lot of current problems and
save money too. All other strategies are just frivilous.
Ideology only makes people angry, in reality it makes no
sense.

2006-08-08 03:46 Dr.T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banner14657_03.gifbanner135135_ecash.jpgfree146x57.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