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張桂越 RSS 2.0 Feed
文章 - 151, 迴響 - 1045, 引用 - 2, 本格總瀏覽人次 - 576039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來賓部落格總覽 › 張桂越

文章分類

相簿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2006-08-01 13:27迴響:16點閱:5390

台灣外交的爆破與再出發

 

寫在蘇貞昌參加查德總統就職典禮前夕

 

張桂越 \

 

一位外國大使在非洲見到黃志芳,笑問一聲「what’s the point?!」意思是:「你們這麼搞法,到底想幹什麼!」不只外國職業外交官不解,我這個職業記者也不解。黃部長下午兩點下飛機,麻煩德比總統贈ㄧ個勳章,晚上十點匆匆上飛機走人!這到底是外交還是內交?穩了查德?還是笑了志芳?我看是保障了駐外人員的考績吧!記者實在看不出這麼六天五國的跑法,對中華民國有什麼好處。如果是因為中國溫家寶的大動作在先,黃志芳要去「穩」一下的話,那是小台灣挑戰大中國「來比劃比劃腕力」的不幸。告訴你吧,查德外交部長當天「剛好」到蘇丹去,黃志芳這邊一走他馬上又回來了,明顯不把台灣外交部長放在眼裡,有風在吹,台灣外交諸公感受到了嗎?

 

再告訴你吧,在台灣外交部不停的對媒體傳送黃部長一路受勛喜訊的同時,查德反對黨網站也發出了一則「新聞」;查德外長到蘇丹秘密會見中國駐蘇丹大使。網站上說中國大使對查德外長重申五月份溫家寶訪非的話「中國與非洲長期友好,亦無利益衝突,希望非洲與台灣有關係的國家,順應潮流,與中國建立關係 ……。」這是網路消息,也是查德國家反對黨的內線消息,看懂看懂,看不懂拉倒。堂堂一國外交,沒事就被斷交謠言電到,發言人不時的要打火,這是腕力外交的下場。相信這篇文章見報後,外交部絕對馬上「闢謠」說查德外長到蘇丹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與蘇丹政府談復交的事,這跟當年馬其頓斷交前,外交部發言人張小月每天出面澄清「馬其頓總理說雙方關係穩定、不會有問題」一樣,歷史永遠在外交部重覆演出。

 

聖經上有一個少年大衛的故事,小小的大衛能擒住巨人歌利亞,不是走到巨人跟前叫罵挑逗要比腕力什麼的,而是遠遠的、冷靜的、撿個小石頭、把彈弓張到極限、瞄準他!歌利亞是被小石頭打到太陽穴倒下,而不是和小大衛比腕力輸的!再舉個例子;60年代,非洲國家紛紛獨立,楊西崑看到這些小朋友個個在聯合國都有與大國均等一票的實力,向老總統建議派農耕隊協助他們,這是一種策略,是另類腦袋,結果這些非洲新興國家,當年都很夠意思的把老共擋在聯合國門外三十年之久,這也是當年政府的智慧。今天,五十年過去了,中國長大了,至少體型魁武,個頭矮小的台灣,還停留在比腕力的年代,能不輸嗎?賽內加爾、馬其頓等前友邦外長的斷交詞都是「為了本國人民的利益」我是政客的話,也會選擇與中國建交。經濟不說,光是安理會成員國的實力就足以把個小台灣給絆倒。台灣領導人應該自覺,不要自陷於一種比胳膊、比力氣的遊戲,想想少年大衛吧!。

 

幾個禮拜前,在開羅不小心遇上溫家寶帶個百人慶祝團登陸,中、埃建交四十年,中國歌舞團在人面獅身前載歌載舞,又簽約、又重申ㄧ個中國立場的,畫面透過中央電視台傳到全世界,在查德天天看中央電視台新聞的台灣外交官和農技團幹部,看到這些畫面,能不五味雜陳嗎?要比腕力是不是?在查德,光是中央電視台就有三個頻道,這是算數。還要比嗎?老共在非洲的石油投資看得這些開發中國家流口水,查德隔壁的蘇丹90%的油都賣給中國,中國在蘇丹還有個煉油廠,怎麼比?我們台灣中油的那點五千萬美金不到的投資,三個幹部,是配合外交才來的,我敢擔保,只要今天與查德斷交,台灣的中油馬上撤!什麼醫療團、農技團的,也都馬上撤!撤!撤!什麼人道?都是假的。馬其頓的加工出口區,加上幾百萬的商務中心,現在都成了屍塊!這是比腕力的下場,再不改玄易張,查德上場指日可待。

 

走筆至此,電視上正播著布希和布萊爾在白宮開記者會,談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問題,聽到布希說「我們的武器比他們好,」我還以為他說美國的飛彈好,「我們有民主,我們有自由,」甚是。台灣也有最好的武器,不是嗎?請當家的別費了力氣,錯把力氣當武器。

 

PS _ 國和會農技團本部在首都南部的BONGGO,開車四個小時就到了,蘇院長既然飛了十幾個小時到查德,就不差這四小時,建議帶著記者下去看看,看看來自台灣的同胞,如何在五十度的太陽下為國拼外交,他們才是你值得珍惜的一群!你簡單的出現就是鼓勵。不要每次大官來,都要麻煩這些專家、技師到查京晉見你們!還有,查德是個世界訊息中空的國度,團員非常需要上網蒐集專業資料,需要上網看看家鄉的新聞,需要和家人通通信,傳傳照片給子女,聽聽音樂什麼的,你到了就知道,查德沒有一點娛樂活動!這是團員的心聲,設ㄧ個網站基地四十萬台幣不到,據了解,這個案子因為「太貴」遭到擱置,特此告知。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balkan/archive/2006/08/01/83869.html
2006-08-01 13:27作者:張桂越分類:非洲採訪紀實迴響:16點閱:5390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記者張月桂說:"我們台灣中油的那點五千萬美金不到的投資,三個幹部,是配合外交才來的,我敢擔保,只要今天與查德斷交,台灣的中油馬上撤!什麼醫療團、農技團的,也都馬上撤!撤!撤!"
回應:您真得很辛苦,連人不在查德都能預測到未來可能發生的一切,對您的通天眼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只是有點小小的建議和心得和您分享,您所說的中油在查德的3個幹部一旦台查斷交就會立刻撤,您說的斬釘截鐵,毫無轉寰餘地,可是事實是,他們將繼續履行合約持續進行探勘工作.我不知道您聽到這個事實會有什麼感覺,也可能不會有任何感覺,因為您已麻木在您的象牙塔中了.身為一個記者,所進行的報導內容應該是將事實呈現在讀者前抑或是以個人的喜惡報導,您比我專業,我無權置喙,但舉一些您所報導的小例子,如說5月13日叛軍攻入查京(應是4月13日),如叛軍被俘近4000人等(應是近400人),如果以您的專業連日期與人數都搞不清楚,讀者又如何能瞭解事實的真象.或許您會說我雞蛋中挑骨頭,可是依據您的專業,錯誤的報導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想您是心知肚明,如果全盤否定您各類的報導,對您是不公平的,但只請您,報導時,別太武斷,別太自以為是,錯誤的報導,不但誤導讀者,同時也對當事者不公平.或許當局的一些施政您不認同,但請給在外工作的人多點鼓勵,我們不怕您揭弊,但過多的自以為是,不但誤導讀者,也傷害了一些全心全力投注在外交工作的同仁.

2006-08-17 18:01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中國吃不吃台灣,重點不在於有沒有國家承認台灣,而在於吃得吃不下;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時間跟機會吃。

相對於台灣,中國雖然擁有優勢的武力,但是目前經濟情勢一片大好,統一台灣不是當務之急;再加上美國在台灣後面撐者,中國要動手當然得考慮後果-就算一個邦交國都不剰,只要美國不點頭,中國動手前還是會三思而後行。

諸君仔細看看,台灣現在的邦交國其實不大都是美國勢力範圍下的附庸國嗎?不是太平洋的島國就是中美洲的小國,台灣的外交其實不過是美國外交的庇蔭,大家其實不必太認真...。

最後,在目前的國際法上,就算是國家內部的武力衝突,仍然有國際人權法的適用(不然前南斯拉夫的那些傢伙是怎麼被審判的?),沒有人承認台灣不代表中國可以合法地武力犯台。

2006-08-08 00:02 葉狀師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剛剛用"yahoo 知識" 查了一下,原來世界上至少還有10個主權獨立的政權,和台灣有共同的、不被承認的處境。心情寬慰許多。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0102740

又查了"國家承認"的資料,才知道新的國際趨勢是:只要具備國家四要件,就是一個國家,不需要其他已存在國家的承認。問題在於,會少了許多國際社會的權利。

2006-08-07 22:34 疑惑小民

給樓下的疑惑小民

疑惑小民,

不久前一位外交官對我說,如果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台灣的話,老共就可以依國際法(哪一條不記得了)來把台灣吃了....... 等等。

我不需要懂國際法也能清楚的看到:如果讓老共吃了是死路一條的話,現在的台灣領導人帶我們走的也是死路一條,不是嗎?以現在正在走的邏輯來看,都是死路一條!

要有新的戰略是刻不容緩的事。

基本上,我估計,你拿著台灣護照,這些年走的應該都是不承認你的國度,有問題嗎?

面對海關,我的台灣護照,已經告訴他們這是ㄧ個沒有國家承認的國家,但是他們有民主,他們有自由,他們有錢,經濟搞得不錯!所以我理直氣壯,一點都不覺丟臉。

反觀大陸人拿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在海關被盤問,被搜身的狀態,我的台灣讓我享受太多的尊嚴。這是幾十年老百姓努力得來的,不是查德承認我換來的。

何懼之有?

張桂越 敬上





2006-08-07 21:34 張桂越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我贊成妳接受唐湘龍訪問時說的:我就是我,不會因為別人怎麼看我而改變。
但是我還是想問,如果台灣改變外交政策,即使世上無一國家承認都不在乎。那麼到時我拿台灣護照,還可以遊走各國嗎?還想請問,以色列是靠什麼策略生存的?如果美國不承認他們,他們一樣能生存嗎?

我一直奉行我就是我的觀念生活著,但是還沒大膽到不繳稅,因為我懷疑沒了身份證,能不能在這社會生存?所以我疑惑,沒人承認的國家,真的可以在國際社會生存嗎?

2006-08-07 18:12 疑惑小民

回覆樓下的小小工程師

小小工程師

我是有一些想法,成熟後會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但,這應該是一個集思廣益的大工程,不是一個小小的我說了算的。

謝謝你的關心!

張桂越 敬上

2006-08-07 02:02 作者 張桂越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不曉得張資深記者
可不可以根據您的經驗
提供一些
台灣可行的"少年大衛"的外交政策?

我想您的批評很好
但可否提供具體建議供大家 甚至是外交部參考?
謝謝您~~

2006-08-07 00:09 小小工程師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扁政府的各部主管都是酬庸性質,大家輪流上台坐,管他阿貓阿狗。
經濟部 來過好幾隻兔子又走了,經濟停擺空轉;外交部長都是沒外交
資歷的庸人,有「LP部長」有「龜 兒子部長」 外交如何辦的好。金錢外交讓幾個國家食髓知味,
予取予求,在兩岸角力中倒過來倒過去佔便宜。

短線操作的政府,那麼多部會首長都是誤闖的兔子,在上面發號施令的
不就是大野狼嗎 ?

2006-08-06 11:58 Luca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 re: (20) 外交部的

這是在網路上聽到流傳已久的消息,
2004國府在吉龍坡有幾個的外交大官買免租稅高檔車,然後....,人也沒調走,沒幾 天,一
陣子哩,車子就連外交車牌打折「租借」(賣給)同國台商或是當地華人開,買、賣 主賺到正常
車與免稅車的差額,有外交紅牌,又不用擔心開車吃罰單,互相得報利,賺馬來政府 一筆養老金,真>好賺!

買賣的秘訣,大家都知道,是先不要將高檔車過戶,看起來,車子還在賣主的名下 ,
不過只是台灣紅頂商人在租車借車,實際上車子已由台商在開,商人也先付了錢,不

,聲明只是向賣主租用,這個要彼此有密切關係,避免黑吃黑,不然,買主拿了錢 屆時調走不認,又把車子再賣一次,這個紅頂台商買
主就倒楣。且,這是也要看運氣,若是賣主突然蹺辮子,那麼車子未過戶,買主可能 訴苦
沒有門,若是買主剛巧死了,那麼賣主還得利,可以再賣一次車。

既是如此信任,那麼大家就不會把秘密給他人知道,除非...哪天關係產生變化, 但是嘔們每天都看到台灣商人朋友開外交車,國府外交官全家人每天上班、上課只是

工車或三輪車或走路,有的還粉會演戲,把賣出的高檔車偶而借回來開兩天,不過,
騙哮的,其他 人哪會不知
道?國府人員對紅頂台商真是非常照顧,台商也回饋的很適當,每個月借車給他們表
演一下 。

所以雨跟水均有分,大家心裡精的很。不過聽說馬來政府也看的真仔細,表面不說 ,暗裡已經收集證據,將要來打貪,乘機追稅,對國府提出要求,予漏氣一下,等機
會讓國
府痛失國際面子,以
報復之前要求國府開放馬勞不歲,等等.....不順利之事件。


聽紅頂台商朋友喝酒後誇耀,這個情形他們在西貢及曼谷也都有,四處買了幾個車
,砰風
一下,每一國都可以開外交牌,做一個假的外交官爽一下,只是國府狗子對那麼查, 一定查不到,因為....
查也沒有正據,因為車仍在賣主名字下,妳不能說他們買了車一定要用,因為現在不

用,我也可以出租吧?以後將來才要用,人是有自由的,妳馬來政府不可強迫我自己
用車,且官官相護,>不可外洋......,國府人員最厲害。所以,除非民間狗窄對去查
,還是算了。

素人呀,可是這事到底有沒違反紀律?外交車可以租,可是外交車牌可以順便「租借 」
嗎?買賣兩方可以說假,亂造約定嗎?可以協助台商漏稅嗎?自己賺錢?說也說不清 楚,唉唉唉

呀......。桂月呀,妳想的通也嘛!

2006-08-06 11:41 下一個惡水案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姓蘇的你滾蛋巴, 查德根本不歡迎你
你不來也就罷了,
如果你敢來, 老子就跟你斷交!

2006-08-06 03:13 typhooonn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放心,蘇院長會帶來八十萬。

2006-08-02 10:42 綠茸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Isn't it the strategy and M.O. of our foreign policy for the past
40 years? how come you just found out "what's the point?"
Everybody knows this trip to Chad will be another testimony
of national frustration. Pathetic? you bet.
Our official use it as a promotion piece for their next position,
effective or not, it will be another plus for their career, even it's
a fool man's errant.
If these were executives of my company, they wouldl be all
fired long, long time ago.
Dr. T

2006-08-01 15:27 Dr.T

多謝Arvin指正

Arvin

抱歉!
以為農耕隊改成農技團
現已改成技術團
收到!

張桂越敬上

2006-08-01 15:25 作者 張桂越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台灣外交的問題要認真檢討之處多到不行。一個是上位者的問題,另一個是下位者。首先,國民黨之前做得不好,但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做得更讓人失望。光是部長大風吹,就不知玩了幾回。我從不覺得,現行的考選制度能夠篩選出優秀人才,會考試的人並不代表會是適合的人。

我看過在學校強烈鼓吹台獨的同學,生活過得苦哈哈的他當時還和同學說,如果有一百萬元和一本台灣護照,他一定選封面改為台灣字樣的護照,願意為了,但進入外交部後,他的信念和堅持全被瓦解,沈淪在整個官僚體系中,只能當個乖乖牌,雖然他的薪水遠比國內公務部門的人高,又可擁有外放歐美的機會。

至於蘇貞昌為什麼要去查德?這個問題超屌,為什麼他要去呢?唉!答案很簡單,因為如果不去過水,搭幾趟長途飛機,這樣會被人家說成沒有國際觀,你看看人家呂秀蓮念得是哈佛、謝長廷被扁賞了兩巴掌後也到美國去蹲了個把月,就連國語都說不好的游錫堃在院長任內都去過了,好不容易輪到衝衝衝,不去,能看嗎?。

問題來了,就像張小姐的文章提到的,蘇貞昌去查德,能做什麼?答案也很清楚,不能做什麼。我很驚訝的是台灣國和會的工作團,遠赴重洋,最後居然連上網都變成了一種奢求。

What's the point?幸好,那群農技團成員還不知道,黃志芳和所謂的國會考察團成員的非洲行,回程還特別停在阿不達比,讓團員血拼。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就能抓到他們把柄,因為就算是血拼行程,還是會安排當地官員會晤,管對方式阿貓阿狗?what's the point?This is the point!


2006-08-01 14:12 路過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台灣外交的問題要認真檢討之處多到不行。一個是上位者的問題,另一個是下位者。首先,國民黨之前做得不好,但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做得更讓人失望。光是部長大風吹,就不知玩了幾回。我從不覺得,現行的考選制度能夠篩選出優秀人才,會考試的人並不代表會是適合的人。

我看過在學校強烈鼓吹台獨的同學,生活過得苦哈哈的他當時還和同學說,如果有一百萬元和一本台灣護照,他一定選封面改為台灣字樣的護照,願意為了,但進入外交部後,他的信念和堅持全被瓦解,沈淪在整個官僚體系中,只能當個乖乖牌,雖然他的薪水遠比國內公務部門的人高,又可擁有外放歐美的機會。

至於蘇貞昌為什麼要去查德?這個問題超屌,為什麼他要去呢?唉!答案很簡單,因為如果不去過水,搭幾趟長途飛機,這樣會被人家說成沒有國際觀,你看看人家呂秀蓮念得是哈佛、謝長廷被扁賞了兩巴掌後也到美國去蹲了個把月,就連國語都說不好的游錫堃在院長任內都去過了,好不容易輪到衝衝衝,不去,能看嗎?。

問題來了,就像張小姐的文章提到的,蘇貞昌去查德,能做什麼?答案也很清楚,不能做什麼。我很驚訝的是台灣國和會的工作團,遠赴重洋,最後居然連上網都變成了一種奢求。

What's the point?幸好,那群農技團成員還不知道,黃志芳和所謂的國會考察團成員的非洲行,回程還特別停在阿不達比,讓團員血拼。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就能抓到他們把柄,因為就算是血拼行程,還是會安排當地官員會晤,管對方式阿貓阿狗?what's the point?This is the point!


2006-08-01 14:12 路過

re: 寫在蘇貞昌到查德前夕 \

張小姐你好:

謝謝你對技術團人員的加油,不過文章中所謂的"農技團",已經是多年前的稱呼,現在已改為"技術團", 此外,"國和會"應為"國合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才是

資料來源: http://www.icdf.org.tw

2006-08-01 13:57 Arvin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981231忽忽banner2.jpg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