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情者屋子

聽說巴爾札克就是邊寫作邊灌咖啡而死的.......

關於胡晴舫
│訂閱胡晴舫 RSS 2.0 Feed
文章 - 156, 迴響 - 2020, 引用 - 37, 本格總瀏覽人次 - 843450
部落格首頁 › 作家部落格總覽 › 胡晴舫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迴響排行榜

隱私

2007-07-05 19:09迴響:24點閱:5325

城市裡的隱私,並不僅靠圍牆來定義。

如果要遮住陌生人的視線,需要鎖門、關窗,拉上窗簾。城市裡的隱私卻是一種更世故的尊重。

看見,不代表干涉;距離,不代表冷漠;理解,不代表控制。

在空間濃縮的都市裡,陌生人的眼睛來自四面八方,而那些眼睛卻懂得視而不見的藝術。

陌生人之間的盲目信賴,是城市的基礎。在拐過前面的街角之前,妳這輩子從來沒有見過這個人,拐過這個街角之後,妳可能永遠不會再見到他;但,妳不吝於他幾乎滑倒之際,伸手扶他一把,在他迷路時,為他指出他所要尋找的地址,隨口給他幾間餐廳的建議,若他不幸躺在街心,立刻幫他打電話叫救護車。妳之所以如此做,因為妳相信他會為你做相同的事情。那是陌生人之間的無形契約。彷彿冬日聚集在同一結凍湖面上溜冰的遊客,妳和他和我隨機碰撞,又各自滑開,繼續繞著自己的圈子,中間或互有交錯,卻不打架。

妳我互相用餘光保護著彼此在冰面上快速滑動的身影,然而,並無意去攪亂對方的規律。

妳可以請求陌生人的協助,卻不必擔心他會進入妳的生活。在一個人際關係封閉、停滯的社區裡,人們以最近距離一起生活,一起工作,相互緊密照顧,時時噓寒問暖,一個人因此得到他人百分之百的關注與支持;同時,這也意味著他人完全進駐了妳的生活。為了維繫如此親膩的社群關係,妳必須讓他人參與妳的判斷,與妳共同決策,因為,妳的生活,就是他的生活。

妳讓一個人闖進了妳的活動範圍,也相當於闖進了他的活動範圍。妳的隱私往往離開了陌生人的視線,卻逃脫不了熟人的監視。而熟人的關愛目光可以比陌生人更具侵略性,更不願退讓,因為出自善意的名義,他們不由自主地要強力主導妳的生活。他們會決定妳的朋友選擇,評論妳的職業生活,將妳的人生動態轉述給其他朋友,不許妳嫁錯人,不讓妳選錯沙發顏色,不准妳穿錯衣服,不允妳跟在街上遊蕩的陌生人說話。親,則狎。妳的隱私,成了他們理所當然的資產。而妳,並沒有資格與他們爭辯,因為他們保護了妳,支持了妳,與妳在這個世界相依為命。

城市提共了陌生人支撐建構的生活網絡,讓妳使用,卻不涉及妳的隱私。

每天,妳從陌生人的手中拿報紙,買郵票,取咖啡;與一大堆不相干的人擠在空間狹窄的電梯裡,一起分享街道,走在人潮擁擠的天橋、地下道、斑馬線上;搭乘陌生人駕駛的飛機、計程車、公車,吃陌生人準備的食物;讓從未正式介紹認識的陌生人修剪妳的頭髮,為妳做臉,做全身按摩;乖乖告訴陌生人妳最私密的資訊,像是生日、三圍、病歷,因為妳需要他們為妳訂作禮服,選購內衣尺寸,辦一張會員卡,準備健康的食物,幫妳配藥打針。

而,這些人,妳這輩子從來沒有見過他們;以後,也可能永遠不會再見到他們。

城市裡,妳的周圍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陌生人。友善的陌生人如妳的鄰居,來歷不明的陌生人如擦肩而過的路人,功能性的陌生人如店員、護士,點頭之交的陌生人如街角雜貨店老闆,他們提共了所有親密社區的生活要件,卻還原了隱私的真正意義。他們看見了妳的生活,可是他們總會適時別過頭去。他們參與了妳的生活,但並不妄加評論。

妳的生活,還是妳的。不是其他任何人的。這就是生活在城市的美處。

(ELLE雜誌台北版)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hcf666/archive/2007/07/05/178790.html
2007-07-05 19:09作者:胡晴舫分類:城市生活迴響:24點閱:5325

迴響與引用列表

re: 隱私


隱私
將窗簾狠狠 拉開
對面急落 百葉窗
一雙偷窺的眼
落在八卦雜誌

希區考克是被自己嚇死的
葬在堆積如山的
像舊窗簾一般
丟棄的隱私裡
還發出 時間的黴味
生命的不堪

2007-07-07 16:11 奶油蛋花湯

re: 隱私

I like the images created by 魔術師(it's so Flaubertian!)
and his interpretation is sharp and insightful, thank you.
Frankly,
I think somehow it's about how you frame(or deframe) and contextualize(or de-contextualize) things and people.
Think about Hou's Cafe Lumière with most of his other works,
we'll tell that difference.City and the so-called modernity are too vast and complicated to define in just a word or a quality.
(so is the so-called TRADITION)
They are things you can never see through just in an eye
and story you can never tell in just one voice and perspective.
(Now I am stealing the idea from "The Legend of 1900", ha!)
That's why we need social scientists and artists in the same time.


This is really a fence-sitting statement :D

2007-07-07 09:16 theo

re: 隱私

「對不起,先生,請問帝國大廈怎麼走?」

「去你的,你這怪胎。」

卜洛克筆下的醉鬼偵探史卡德戲稱,這是「現代都市的禮儀」。

他是說笑,但每個笑話的背後,都必定帶有幾分真實。隱私,的確是都市生活之美,但它並不來自於那種人與人之間芭蕾式的美妙律動,也不是一首自制、有默契、心照不宣的協奏曲。都市中的隱私,是疲憊的休憩所,是孤獨的療傷處,是滿船腐壞蚌殼中找出的一顆珍珠。它的美,來自於周遭的醜。

在電梯裡,你不用刻意遮住你手上的色情雜誌,跟你同電梯的鄰居,只會看著上面的樓號。他絕對不會轉過頭來,因為他不想跟你點頭,更不想面對沒話說的尷尬。

你跟他不一樣。你覺得就算大家噓寒問暖,也可以保持距離,擁有隱私,何苦裝個冷漠的外表呢。所以,當隔壁的先生下班回來,提著臭豆腐和麵線向電梯衝的時候,你替他按住了Open鍵。他進來之後,你還對他點點頭。

「晚餐嗎?」

他回答了,可是你卻沒注意聽。他手上的袋子發出的那股臭味,讓必須你專心地屏住呼吸。你更沒注意到,他老婆明明沒上班,怎麼最近都還得自己帶晚餐回家。直到昨天那位多事的管理員告訴你............

「喔,原來他老婆前陣子死了,現在晚餐都得自己解決。ㄟ,關我屁事啊,難不成要我替他煮晚餐。老天,我快憋不住氣了,這電梯怎麼這麼慢?」

電梯打開,你們兩人一人走一邊,邊走邊掏鑰匙,速度只輸給恐怖片裡逃命的少女。他沒注意到你手上的色情雜誌,你也懶得管他死了老婆之後吃的好不好。只要你不是色情狂,他哭老婆不要太大聲,你們就可以一起生活在這個都市,各自保有各自的隱私。你說,隱私是不是一件美事?

2007-07-07 01:08 魔法師

re: 隱私

版主好,

很慚愧,我沒能力讀出這兩篇文章之間的連結。

更慚愧的是,即使您明示了,我還是不太懂。我猜想,或許您的意思是:「"法治"是我們在一種新社會給予我們的新生活形態中尋找一種新價值的唯一保障?」如果是這樣,我完全同意您是對的。但,我不覺得這是人類所能企及的生活形態中最好的。

另外,希望您不要太悲觀。您「對現代人生活的哲學與態度的個人觀察」並不見得沒人關心,而可能是因為寫得深,超出我們的經驗與所學,所以我們得反覆琢磨思量。

祝安好

大蕃薯




2007-07-06 16:40 大蕃薯

re: 隱私

大蕃薯先生,我寫的,都是媒體報導過的。此外,關於路倒這種事件,台北縣的板橋就發生好幾起,這是新聞所漏的,這種事件只要已見諸新聞,再發生,媒體就視為地方新聞,不理會了。

但重點是,這也是發生過的社會現象。

很高興,您逢凶化吉,祝福您。

2007-07-06 15:44 ying

re: 隱私

大蕃薯好,

這篇文章,一半是為了您而貼的。另一半,是因為我想讓Theo,Skyland和Ying老休息一下,談談我自己很重視的城市生活。

Theo的觀察是對的,我關心班雅明,勝過陳水扁。

重點是,我向來覺得任何時代都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所以,我不同意Ying老所說的,我們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點說法。

時間還長的呢。我們的社會還有得拼呢。

我們每個人都還有得活呢。(如果上天允許的話)

在上篇關於中國文化的文章裡,您做了兩點您的意見。您的第二點已經是第一點的註腳。或說,那是我個人思考的路線。

農業社會的美好,傳統家庭關係的和諧,中文書寫很多,輪不到我寫。我不用寫,您作為一個讀者都已經想到了,又何必多添一筆。

我個人對當代人生活充滿興趣,包括網友的互動方式。這是我當初寫“旅人“、“濫情者”和“辦公室的原因。可惜,我對現代人生活的哲學與態度的個人觀察,往往不如一篇標題聳動的文章來得引人注意。

我喜歡Smartwen在恐怖份子那篇的留言。當我感嘆,全球劃時代裡,仍有許多地區發生許多事還是無人搭理,他說,這就是人性,即使有人寫了,也沒有人讀。

有人問我,妳為什麼不刪掉別人罵妳的話,或乾脆學一些作家,不開迴響功能就算了。

我的回答是,我只負責寫。讀,是別人的事。我不能控制別人讀什麼,怎麼讀,愛不愛讀;就像沒有人能控制我寫什麼,怎麼寫,愛不愛寫。

事情就是這樣。(馮內果愛用的句子)



2007-07-06 15:12 晴舫

re: 隱私

版主好,

「我高興的時候都市陌生人不能跟我分享喜悅、生氣的時候他們不會靜靜的聽我抱怨、鬱悶的時候他們不會討我開心、生病的時候他們不向我噓寒問暖。......」

我想這些您一定都想過,也不會不同意。但不知道您為何刻意不提這不好的一面?

另外,回ying先生:

我的經驗是,台灣街頭的陌生人還是有點人情味的。我有一次出車禍,臉上都是血,路人很熱心的幫我叫救護車,還有商家讓我進去洗臉。不至於真的視若無睹。雖然,台灣人有時確實也是滿冷漠的,但,若是大家能多往好處看,應該會快樂一點吧。

祝安好

大蕃薯

2007-07-06 14:50 大蕃薯

re: 隱私

見笑兄,

我在反擊這幫可憐的打手時,我很清楚,我並不孤單,比起從前,現在狀況好很多了。

我從不諱言,我一路反擊扁。

他當立委時,我罵他是嘩眾取寵的政客。

他當台北市長時,我痛批他無法無天,是一心想學希特勒的王八蛋,例如他對青少年宵禁,就是大開民主倒車,視憲法於無物。

到了他當總統那一天,我只向我那深綠的岳父丟下一句話,不出3年,台灣的經濟就會衰敗。為此我岳父拒絕和我講話,直到高捷弊案爆發,我岳父才和我聯繫。他們一家的兄姐,才敢正式和我再度來往。

那時,才叫孤單。

我從不怪家岳,民主這一水果太甜了,甜到被加上海洛因,也很難嚐得出來,讓太多的人慢性中毒,再也脫離不了。我岳父算是醒悟了。

可嘆吶,那些打手,一直在自掘墳墓還不自知。

2007-07-06 13:27 ying

re: 隱私

版主好

現代人好像很注重隱私,可是另一方面,有些人很喜歡在網路上
透露自己的行蹤喜好生平,給自己做起居注。

半小時前發生的事他的家人和鄰居可能還不知道,一小時候,千里之外
認識或不認識的網友都知道甚至看到了。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2007-07-06 13:16 skyland

re: 隱私


讚 Ying 佬



右踢恐怖子份巢

左打色情小說家

一身是膽收妖孽

亂臣賊子滿地爬

2007-07-06 11:35 見笑

re: 隱私

1990年代以前的台灣,胡小姐文中所講的,陌生人在街上的仗義相助,依舊存在,那是出自民胞物與的一種天性、一種關懷。

可到了90年代,這種關懷變得淡然了。

2000年以後,隨著政治的瘋狂、政客對於族群分裂的操作,民眾自媒體上所接受的訊息,多的是「惡鬥」,更多的是「怨恨」和「悲情」,於是出自陌生人的,只剩下冷漠。

如果你膽敢反對執政的民進黨,膽敢批評,你所獲得的訊息是,你的電話會被竊聽;如果你在網路上膽敢罵扁,你會被潑糞,你的祖宗十八代都會被抹紅、鬥臭。

你還有什麼隱私?
沒有,什麼都沒有。

於是,如果你在街上突然病倒,你會痛苦的發現,以往曾經互助的陌生人不見了,路人對地上的你視若無睹,有的乾脆就抬起腳來跨過你,滿臉嫌惡,揚長而去。

如果,你騎摩託車遇到搶劫,放心,沒人會幫助你,你得冒斷手斷腳乃至失去生命的危險,你才能保護你自己的財物。

然後,如果你看到青少年古惑仔一邊飆車一邊拿西瓜刀砍人時,你驚訝的發現,趕到現場的警察邊嚼著檳榔,或叼著煙若無其事的在「蒐證」。

而要是你看到有人出車禍,如果你傻到把車停下來去幫助受害者,你也將恐懼的發現,你的義助行為,居然讓對方的家人誣你為「加害人」。你 的仗義,讓你墜入可怕的深淵。

你還有隱私?
你只能自保、自私。

這就是當前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的普遍現象。
如果你不燒炭,你就是天之驕子了,多的是死了幾天、乃至幾個月卻沒被鄰居發現的遺屍!

你還想要自己的隱私?
你得先學會卑微的活著!

2007-07-06 09:08 ying

re: 隱私

tessa

ying中年那不叫熱血
叫做腦充血
心理學上的術語叫做
sensation seeking

2007-07-06 04:23 ming

re: 隱私

陌生人不會“還原”你的隱私
因為陌生人從未“參與”你的隱私
陌生人不會半夜起床為你蓋被
陌生人不會從小把你拉拔長大
陌生人不會與你同床共枕
陌生人不會守候臥病的你
陌生人不會陪你哭陪你笑
陌生人不會供你吃供你住還供你讀書
所以
若世上皆是陌生人
就沒有你和你的隱私了

2007-07-06 04:05 皖川狂生

re: 隱私

又及, 中時部落格真是好所在, 讓我認識了格主的好文, 也有ying這樣的熱血'中年'.
================================
tessa,抱歉,剛漏看了您提到我的這段話。

關於「熱血」中年,家岳講我是破少年,內人則喊我歐吉桑,兒子女兒呢,是喊我老爸,至於再小一輩的,有時只剩一聲「喂」。

談隱私?我在我們家,是透明人。

2007-07-05 21:35 ying

re: 隱私


所以小鄉鎮(不是九份、尖石那種觀光小鎮) 開不了咖啡館。 周圍都沒一個陌生人, 誰敢坐在裡頭啊!老早被勤奮樸實的鄉親父老"十目所指逃之夭夭"囉! 可見陌生人真可愛!

2007-07-05 21:30 古寧

re: 隱私

tessa:

抱歉 補充一下
是"輕狎生侮慢"才對
我問一位家人這句成語的來歷
他說應該語出<尚書正義>

2007-07-05 20:55 theo

re: 隱私

不確定這句話是不是這樣, '親狎生侮慢'. 但是啊, we all judge!

私以為若將文中'城市' 想作為 '網路' 或者 '部落格' 也蠻貼切的.

又及, 中時部落格真是好所在, 讓我認識了格主的好文, 也有ying這樣的熱血'中年'.

2007-07-05 20:42 tessa

re: 隱私

胡小姐,抱歉,剛被小孩綁架,出去走了走,結果被小鬼拉到7-11買小火車才脫身<上了他的當>。遲覆了。

2007-07-05 20:40 ying

re: 隱私

過多的關心是種侵犯_朋友把他們認為世上最好給你_接下丟不掉_不接又逃不掉_

2007-07-05 20:10 余素君

re: 隱私

這篇讓我想起了班雅明那篇
談後照鏡對中產階級的文化意義為何的文章

2007-07-05 20:00 theo
共2頁: 1 2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7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