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éma regard


謝一麟的中時部落格,關於影像、凝視、生活。
關於10
│訂閱10 RSS 2.0 Feed
文章 - 73, 迴響 - 190, 引用 - 9, 本格總瀏覽人次 - 347248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電影部落格總覽 › 10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影評,是啥米碗糕?

2006-05-10 01:23迴響:9點閱:11215

「這是一部關於空間、語言和死亡的著作。它談論的是凝視(regard)。」

─《臨床醫學的誕生》(Naissance de la clinique) ,M. Foucault─

之前中時電子報的編輯在訪問時,曾問我說,我怎麼沒有把自己的部落格經營成一個「電影」部落格?我忘了當時是怎麼回答的。還有,黃小黛也說過,我的文章中只有寫電影的寫的比較好,其他的文章她都看不下去。此外,從數據來看,「放屁(Fun&Peace)」上跟電影有關的文章也確實引起較多的流覽與迴響(《天邊一朵雲》三、四千人瀏覽;《巧克力重擊》約一千多人),但我始終不想把自己及部落格定位在電影、影評這一類的分類中,以前不想,以後也更不會想。

其實我不喜歡也不認同「影評」這兩個字,因為這種東西存不存在,都還是個問題。陳真在「雞同鴨講與藝術評論」這篇文章提到:「我記得南斯拉夫導演Emir Kusturica的『地下社會』(underground)在坎城影展五十周年得了大獎,記者會上他被問到該電影值此南斯拉夫內戰時刻,究竟要傳達什麼訊息?他的回答是:我沒有什麼訊息要傳達,如果有的話,我應該是寫一封信到郵局去寄,怎麼是來拍電影呢?!也許我們往往被一種『他到底要說什麼?』這樣的錯誤疑問所誤導,所以總是拼命想要解讀出『真正意涵』。但是,一個畫家畫一張畫,他有想要『說』什麼嗎?一個音樂家做了曲,他有想要藉它來『說』什麼嗎?同樣地,一個導演會有什麼『話』要說呢?」

影像/文字、圖象(image)/話語(discourse),在本質上,本來就是不同世界的東西,雖然它們都是跟人與人的「溝通」這件事有關,都可以算是一種溝通媒介,但在「溝通」“之外”卻有更重要的東西存在,讓我們覺得人生、世界是多麼美好的,支撐我們活下去的,就是這些東西。究竟這些東西是什麼?這問題很難直接指出、談出(文字、話語的有限性),或甚至間接的給出(given),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光使用文字、話語就可以清楚指出、談出這些東西的話,那麼它也就不會這麼的重要及美好。

我個人常感動於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是故事的故事、不像影像的影像,例如,在軍營裡草皮上聚集、吱喳叫的麻雀;路邊兩隻流浪狗為了爭一塊小碎肉打架;建築工地工人在休息時揮汗大口啜飲阿比(維士比)加米酒……。這些「畫面」裡頭充滿了「千言萬語」,可能有人會疑惑?這些「畫面」不是很安靜、沉默嗎?哪來的「千言萬語」?當然,它們不會說話,說話的永遠都是「我」自己。當光線照在某些東西上,這些東西的影像,經過我的眼睛在視網膜上成像,透過視覺神經傳遞到我的大腦中,大腦接受到這些訊息,在處理訊息的同時,必然會勾連起一些回憶、意象、感覺、情緒,在“說話”的、發出聲音的,往往是這些東西。你可以說這些是美感經驗、感性經驗,或稱為「美學」,當作哲學問題研究都無妨,重要的是,要「安份守己」,就像要知道話語與文字本身有其極限,就不能以為能夠靠說或寫來窮盡世間的一切。

「評」這個字照我自己的理解,有評論、批評、批判的意思,而這些動作所依據的基礎即是理性與邏輯。雖然「藝術」也是某種廣義的「溝通」,但它可愛與美好的地方,即是完全不需要以理性與邏輯為基礎來出發。常看到有所謂的「影評」,一下評論哪個鏡頭不好、一下批評哪裡錯了(大家來找碴?!),甚至急忙、 “熱心地”為別人「解說」影像內容,「電影」裡頭真有這麼多要「說」、這麼多需要「解釋」的東西嗎?

我不是要說人在看完電影後都不能表達自己的感覺,而是我們究竟知不知道我們自己在講什麼?在藝術裡頭,閱讀、閱聽者與作品的關係,就只有喜歡與不喜歡的問題而已,沒有對不對的問題,我只能說「我」不喜歡如何如何,而無法說他這樣搞是不對的,而且所有感覺的主詞都只有「我」,「我」看到、「我」感覺、「我」覺得,假設在看電影之前先看了所謂的「影評」文字,在影像之前文字已經先進到腦中了(甚至有很多人是以文字來決定要不要去戲院看影像),這樣觀影後的感覺還可以說是「我」的感覺?

其實,文字與話語具有很強烈的破壞性,而且通常不具有「美感」,一但文字與話語先行於影像,將會破壞許多想像、體驗、感覺的多元可能性。雖然我對於「文字」與「影像」的關連(如何關連)還是畫上問號,但我並不否認「觀影感想」這類文章存在的可能性,它存在的空間要看依據的根基是什麼,例如站在行銷電影的角度來看,觀影文章、影評人的文字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當然,過度的依賴文字來決定、左右觀影經驗這種情形的發生,這是一體兩面、無可避免的「異化」與影響)。此外,朝唐提到的「沙粒─蚌殼─珍珠」倒是一種很有趣的譬喻,同時也為「觀影文章」開啟了一個可能說話的空間。他說,電影就像沙粒,而觀影文章就像是珍珠,兩者並不是一樣的東西,卻隱隱約約有重要的關連。

如果說「電影」跟文字、繪畫依樣,也是一種材料、文本(text)的話,那它的內涵是什麼?內涵從哪裡來?是酷炫的鏡頭,華麗的攝影技巧、美術陳設嗎?當然不是。不管是哪種形式(form)的藝術創作,創作的形式與操弄的技術固然重要,但其實觸動人心的,卻不是靠這些東西所堆砌、累積而成的,創作的內涵何來?動人的元素何來?不都是要靠我們、創作者真實的去生活、去體驗、去實踐嗎?活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活在現實的時空當中、活在庶民的生活裡頭……,只要生命的豐厚度、經歷足夠,藝術的語言、形式、技術都是水到渠成的。

我想,我關注的是「人」與真實的「生活」,電影,只是我生活的一部份;電影,只是文字、文章(text)的內容之一而已(當然它本身也是一種 text)。“看”電影的同時,我並不是期望去看到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要聽故事,轉頭看看生活週遭的人群,從裡頭去找,精采的故事就夠多了,何必要花錢到戲院看故事(如果周圍沒有精彩的人事物,那就表示自己活的不夠精采)。但透過看電影,我可以看到導演這個人、看到編劇這個人、看到人性與人情,更重要的是,我也許其實什麼都沒看到,我看到的只有我自己,看到自己怎麼去觀看、怎麼去感覺,甚至怎麼去旁觀他人的喜怒哀樂,同時,也跟著戲院裡的芸芸眾生,一同大笑、一同哭泣。有時候這種感覺伴隨影像所帶來的感動,會讓自己存在的感覺異常強烈。這不只是看電影而已,這就是人生!


====
◎陳真─「藝術評論與雞同鴨講」
http://www.tangben.com/WYmanbi/2000/artist.htm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410/archive/2006/05/10/58902.html
2006-05-10 01:23作者:10分類:鏡頭之外迴響:9點閱:11215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影評,是啥米碗糕?

我無意吊書袋,實際上也沒到那樣的程度,只是想說說個人的想法。

基本上你也認同電影可以被看作是一種創作與溝通的文本與媒介,是嗎?而電影之所以為電影而非錄像藝術,應該有著與其相較之下更為明確和具目標性的敘事(或傳遞意念,不過個人認為"敘事"仍是一個蠻重要的區別指標)意圖吧?結合了影像、文字(如果撇開"譯文"不談的話)、聲效的媒體自然容許承載了更大量的訊息,而我相信,創作者會有創作的動機應該也不會僅僅單純只是一種類似發洩欲求或是自我抒發的行為(雖然我不否認的確也有如此的作品存在)吧?
若是如此,那把感動留在心裡不就已十分足夠了,何需透過創作的過程來再現或轉化修飾這樣的情感(或理念)呢?

我認同你對於"感受力"重要性的肯定,我也認為那才是任何一種作品能否真正動人的原始核心,然而通常我們的意念總是起於感性的體驗,卻終需訴諸於理性的邏輯才能夠有效實賤的,而實踐的動機即已經或多或少的包含了"與人分享"的意圖吧?

我個人倒是認為,無論是各種媒材(即便藝術創作素材),都存在著它獨有的"質地",瞭解並適度的順應該媒材天性的特質,再於其中開發變化,才能夠充份利用其特性完成創作的過程並獲致相得益彰的結果。

另外,我覺得,"形式"及評論可以被當做是一種觀看方法和角度的歸納,甚或是對人事物個人化的重構定義,兩者都是後於創作方得產生的,我們也應該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看待這些後設的事物如何與原始的本體產生互文,甚至是因個人不同生命經驗的歷練而造成的誤衍,所給原創作本體帶來的豐富及多樣化,若非如此,超文本與作者已死的概念也就不會產生了,不是嗎?

而某些"語言"(如:肢體的)或人類天性情感的共通性,則可以超越一切後天約定俗成的符碼機制帶來最直接的感受;然而,無論是「社會結構發展下而產生的約定俗成」的形式,或「人類終極天性的共通體驗」,似乎仍舊必須藉由科學、理性的態度及方法,記錄、歸納後才得以被再現在觀眾面前的不是嗎?否則古典畫家就不需要學習精準的三點透視,而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也不用耗盡畢生的精力撰寫了一本教導方法演技的專書【演員的自我修養】了;至於在創作的當下理性與感性的比重應該保持幾分則就是一個十分微妙的拿捏問題了。

好萊塢的電影工業製片流程也是經過了長時間的反覆操作驗證,才得出了如今我們看來表面上似乎是有些便宜行事的公式與法則;實際上嚴格來說,他們的分工機制是十分嚴密、科學,並且值得學習的(如果撇開片廠因掌握了龐大的後期製作資源而反過來干涉前端創作意念的狀況不談的話),如何在儘量保有創作人充份意念先決(劇本、鏡流)的情況下,學習他們有規劃且具有高度執行力的做事方法,才是我們應當努力的方向(當然大環境條件允許與否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另外,跨文本之間對話的可能性與否,我個人是持肯定的看法的囉~ 基本上搞純藝術的都有一個叫"複合媒材"的類別了,因此我們也不需要封殺了不同媒體間交互指涉影響所有可能產生的"驚喜"了吧~~ 至於會不會到最後反而成了另一種共謀,就不得而知了...... = ="

PS.不過,今天無意間透過同事的網誌連結看到你的文章,還是很驚喜萬分的,已經好久沒有看到一個部落格能讓我如此流連忘返,一逛個把鐘頭稍縱即逝,又篇篇充滿啟人思考文句的網誌了!很感激你這麼用心的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讓人在昏天暗地的忙碌工作之餘,還能有機會打開一扇增長睿光的窗。

2007-08-16 23:58 黑鬼東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解碼反而會破壞美感」這句說得很棒
我明白你想強調的重點了...

你要不要替「69」寫篇文章
6/1只在今日影城上映
若是沒有像你如此高知名度的部落格作家幫它介紹
它可能會靜靜地躺在戲院,等待影展結束.....
票房暫且不說,好電影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

小小建議!

2007-05-14 08:34 何天霸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to 何天霸

你說的不同意見
其實沒有衝突的

當然導演一定是有想要傳達一些什麼的
你舉的例子我也都認同

不過我想說的重點是
影像(圖象)跟話語(文字)是兩個不同世界的東西
一個靜止的畫面、一段幾秒鐘的影片
可能道盡了千言萬語
但是你用三言兩語去捕捉,又或者試圖想要解碼
這根本是反而在破壞影像本身的美感

而且
這是電影,不是偵探小說
沒有什麼密碼需要被破解的
你(觀眾)看到什麼就是什麼、看到多少就是多少
好的作品就是自由度非常高
你要輕鬆看也可以、你要用力的去深思也很有料、挖不盡......
都很自由的

對了
你寫的「口白人生」、「69」這兩部片我也很喜歡

2007-05-13 21:15 10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一切回歸自然,其實電影最初的目的
就是牽動台下觀眾的喜怒哀樂
我們可以簡單地像小學生一樣,寫一篇心得報告
也有像報章媒體上那些充滿褒貶文字的"影評"
其實我個人也較認同以"心得"為出發點
只不過部份人士似乎掛上個"評"字就顯得專業多了

但我對版主的意見,算是認同,但也有不同意見
個人淺見是導演畢竟還是有想要透過劇情、鏡頭來傳達一些意念
自己很喜歡看DVD的導演評論、幕後花絮,由其是雙碟版
這可能是一般只上電影院的朋友忽略掉的部份
當然會去看這種東西需要花功夫,而重點也不是娛樂
不過卻能透過導演的訪談,了解導演拍攝的想法

我打個比方
「黑社會」裡有一幕是鄧伯在警察局裡被扣留,必需將身上物品全部脫下
當然,包含皮帶,有看過王天林的人就知道,他很胖
褲子沒用皮帶撐住,大概會整個滑落,所以他必須死命地用手拉著褲頭
那幕看似好笑滑稽,但杜琪峰在訪談中表示他非常重視那一幕
因為他想傳達即使你是一個黑社會份子,在政府法令之前
你亦要服從、屈就,低頭就範,也是透露出香港回歸大陸後
大陸的強硬管理作風之勢
「黑社會2」裡Jimmy仔古天樂在警局赤腳去辦公室見公安長官
我想也是相同道理

好像說太多了... : )
個人非常喜歡你的文章,有別於一般名氣度高的"老師"、"專業影評"文章
自己也會寫一些簡單的觀影心得
看完你這篇文章,讓我更有些反省跟啟發......

我也來贈言好了
爾冬陞說:
「電影並沒那麼偉大,用輕鬆的心情看就好!」

2007-05-11 10:03 何天霸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紅豆 感謝留言 Orz

還是有人可以感受到我要表達的東西

你的贈言也很切題!

2006-05-26 09:01 10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呼呼
這篇文章收穫豐富

Lewis Hine 言:
如果能用言語文字把整件事情說出來我不需要扯入一台相機..

2006-05-24 15:16 紅豆圖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to 不惑

1.
顯然你看不懂我問題的層次,我也不多作口水戰。
關於文字/話語與影像/圖象的關連,在許多研究所都是可以開三學分的課。
這跟你“所謂的西方影評”是兩回事。(什麼叫西方影評?西方就沒有問題?)

如果你想深入討論,歡迎來信!

2.
這裡是中時邀我開的板,如果你覺得我不夠資格,歡迎你向中時反映!
如果你個人不喜歡,那你不要來看就好,就跟電影一樣。

2006-05-14 16:21 10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腦袋空空,寫不出影評就實說嘛!

還強詞奪理說

「我對於「文字」與「影像」的關連(如何關連)還是畫上問號」

那人家西方的影評劇評都是怎麼出來的???

我國的文化工作者就這麼遜啊?

還好意思占中時一個版面!!!


2006-05-13 08:26 不惑

re: 影評,是啥米碗糕?

Kusturica did not want to answer the question, because it's complex and to a...reporter?
As Kurosawa said, " If not for 'want to say something'(in the movies), why spend so much time, money and efforts to make movies? wouldn't it be easier just to 'say' it?"
'Underground' was not a best Kusturica movie, 'Time of the Gypsies' was. I've also seen his first American movie, 'Arizona Dream'(Johnny Depp and...Jerry Lewis?), an interesting movie. Both movies didn't do well in box office. So he became an actor in 'The Widow of St Pierre', an excellent film by Patrice Laconte.
A film critic says what 'he' thinks after watching a certain film, it's supposed to be subjective, if it's objective, then it's an 'advertisement'.

2006-05-10 04:24 Taipei Movie House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146x57-slefrecommend.jpg

chimei_146146_091117.gif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